1964-03-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希腊人民怒挡瘟神于门外 美国第六舰队灰溜溜地被迫取消“访问”希腊

第4版()
专栏:

希腊人民怒挡瘟神于门外
美国第六舰队灰溜溜地被迫取消“访问”希腊
新华社五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人民抗议美国干涉塞浦路斯的怒潮,迫使美国取消派军舰去希腊访问的计划。
据美国驻希腊大使馆昨天宣布,美国第六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一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和两艘潜艇对希腊的访问已经取消,这次访问原订五日和六日举行。大使馆发言人还说,取消访问的决定是应希腊政府的要求而作出的。他没有说明希腊政府为什么提出这个要求来,但是西方通讯社指出,这是为了要避免访问期间发生反美大示威。
由于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立场,希腊公众的反美情绪十分激昂。最近几天,每天都有反美示威。昨天,雅典的青年举着反对美国和英国干涉的标语牌,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约翰逊回到得克萨斯去!”“英国人滚回去!”
在萨洛尼卡,有四万人在公共广场示威,谴责美国和英国干涉塞浦路斯的政策。在罗得岛,也有五千人举行了示威。(附图片)
三月三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从清晨到晚上有一万人先后参加了示威游行。图为愤怒的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面前示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刚果爱国武装纪律严明深得民心 美国傀儡政权两光政策激起众怒

第4版()
专栏:

刚果爱国武装纪律严明深得民心
美国傀儡政权两光政策激起众怒
新华社五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最近一期的比利时《刚果和非洲文摘》半月刊报道,活跃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克韦卢地区的人民爱国武装受到当地居民的广泛支持。
这家半月刊指出,这支已达一万人的爱国武装力量受到“居民的大规模支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军纪是简明公正的”。
这家半月刊说,游击战士共同遵守着八项命令,即:“一、尊重所有的人,甚至是不好的人。
二、公平合理地购买村民的各种物品。
三、及时主动地归还所借的一切物品。
四、主动赔偿损坏的一切物品。
五、不打人、不骂人。
六、不破坏和不糟蹋村民的庄稼。
七、尊重妇女,不戏弄妇女。
八、不虐待俘虏。不没收他们的个人财物,如戒指、金钱、表和其他物品。”
这家杂志说,全体刚果游击战士的行动的口号是:“纪律:坚持和不屈不挠”。他们的行动很迅速,他们的武装“从现代化步枪直到弓箭”。
这家杂志还报道,美帝国主义支持的阿杜拉政府为了镇压克韦卢地区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实行了惨无人道的杀光烧光政策。它说,“早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在当地进行人口登记时,警察和刚果国民军部队就开始野蛮地打击有嫌疑地区的居民,逮捕了几百人之多”。九月底,他们为了搜捕游击队领袖,先将卢康巴区的一个村子全部烧光,把居民全部杀光,然后又把全区烧光,把全区居民全部杀光。
阿杜拉集团的血腥暴行,激起刚果人民的普遍愤怒。这家杂志援引在利奥波德维尔出版的《刚果信使报》记者的报道承认,“(克韦卢的)五十万公民不再把我们的士兵看成刚果人,而看成是前来屠杀他们的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杜鲁门主义”

第4版()
专栏:小资料

“杜鲁门主义”
希腊人民反对美国干涉塞浦路斯和第六舰队到希腊海面活动,掀起了反美怒潮,声势之大,迫使美国取消了第六舰队原定对希腊的所谓“访问”,沉重打击了美国在“杜鲁门主义”旗帜下执行的新殖民主义政策。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日,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向国会提出一项咨文,主张利用美“援”,特别是军事“援助”镇压第二次大战后世界各地风起云涌的人民革命运动,扶持摇摇欲坠的反动政权,并具体要求拨款四亿美元,支持希腊和土耳其反动政府。这就是作为新殖民主义纲领的“杜鲁门主义”。
十七年前提出的“杜鲁门主义”,矛头首先是指向当时正处于高潮中的希腊人民革命运动的。多年来,美国曾把希腊吹嘘为它的新殖民主义的成功的例子。希腊人民的反美怒潮,对美帝国主义无异是当头棒喝。

挡瘟神

第4版()
专栏:短评

挡瘟神
美帝国主义瘟神到处横行,到处挨逐、挨打、挨挡,……。
日本人民怒逐过瘟神,曾经迫使当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敢“访问”日本。
拉丁美洲人民怒打过瘟神,曾经用西红柿和臭鸡蛋把当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打出拉丁美洲。
现在,希腊人民怒挡美国瘟神于门外,迫使横行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取消“访问”希腊。
情况不同,但恨瘟神,赶瘟神,则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希腊是美国“杜鲁门主义”横行十七年之久的国家,这个“主义”曾一时得逞,扼杀过希腊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然后,这个“主义”又把希腊作为侵略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一个据点。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耀武扬威,是这个地区的凶恶瘟神。最近为了实现军事干涉塞浦路斯的野心,美国第六舰队伙同土耳其海军威胁希腊,威胁塞浦路斯。美国第六舰队“访问”希腊,就是想对希腊进一步施加压力。
然而,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希腊人民,岂是“杜鲁门主义”和第六舰队所能压倒的?他们被激怒了,站起来了,掀起了又一反美怒潮。他们支持塞浦路斯反对美国的军事干涉,他们反抗美国第六舰队的威胁,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出去。反美的又一个火山,在希腊喷射了熔岩。
这对“杜鲁门主义”,是一个何等辛辣的嘲讽!这对美国第六舰队,是一个何等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是碰不得的吗?美国第六舰队的老虎屁股是摸不得的吗?希腊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样,挺身出来回答说:不!可以碰,可以摸,还可以撵掉它!

安理会竟决定派兵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 塞外长重申反对分治和武力干涉

第4版()
专栏:

安理会竟决定派兵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
塞外长重申反对分治和武力干涉
据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英的操纵下,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辩论和幕后活动,昨天通过由玻利维亚等五个非常任理事国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它规定派遣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到塞浦路斯。
由玻利维亚等五国在二日提出的这项提案规定“在塞浦路斯政府的同意下在塞浦路斯建立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它的人数和组成将由联合国秘书长在同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和英国“磋商”后确定。它的司令官也由秘书长任命。提案规定,这支部队在塞浦路斯的留驻期为三个月。秘书长还有权在四国政府的同意下任命一个调解人。提案的五个发起国是玻利维亚、巴西、象牙海岸、摩洛哥和挪威。
安理会昨天在分段表决五国提案的时候,法国、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对建立“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条款弃权。
法国代表赛杜在解释弃权的理由时说,法国对“联合国以军事方式进行干涉的原则”表示“保留”。
苏联代表费德林说,“我们将投票赞成这一提案”,但是他认为,建立“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条款的程序“是要绕过安理会”,因此他决定弃权。
出席安理会会议的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基普里亚努说,安理会通过的提案“是一个折衷提案”,“我们认为这一提案理所当然地认为塞浦路斯人民是完整的一国人民,因此它排斥任何分治,也排斥任何武力干涉塞浦路斯。”基普里亚努还说,他的政府打算采取一切可能的适当步骤废除强加给塞浦路斯的“苏黎世协议”和“伦敦协定”。
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安理会通过五国提案以后发表声明,强调安理会的决议“为建立一支保持和平的联合国部队和任命一个国际调解人开辟了道路”,给了美国“最大的和最新的希望”。他要求“迅速组成这支部队”。
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昨晚也发表声明,对安理会的决定表示“非常满意”。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昨天正式邀请加拿大、瑞典、芬兰、爱尔兰和巴西为“国际和平部队”提供人员。除了上述五个国家的军队外,英国现在驻在塞浦路斯的“警察部队”也将作为“联合国和平部队”的一个组成部分。

刚果烈火

第4版()
专栏:

刚果烈火
司马达
“我从来一刻也不怀疑,我的同伴们和我始终为之奉献我们生命的事业终将获得胜利。……刚果人民不会放弃斗争,直到我们国家里不再有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雇佣军为止”。
三年前,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在惨遭杀害之前给他的妻子奥潘加·保琳·卢蒙巴的一封遗书中,曾经这样表达了他对刚果民族独立事业的最后胜利的坚定信心。
卢蒙巴的这个遗言,今天正在被刚果人民实现着。刚果的爱国志士,已经举起了卢蒙巴的旗帜,踏着卢蒙巴的血迹,组织人民群众,展开武装斗争。他们决心勇往直前,在美帝国主义宰割着的国土上杀出一条血路来!从非洲心脏地带不断传出来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像一阵阵战鼓的声音那样响遍了整个世界。
当然,对于那些啃啮着刚果国土,掠夺着刚果财富的美帝国主义来说,对于那些踩着刚果人民尸体爬上傀儡宝座的民族败类来说,刚果人民武装斗争的突然爆发和迅速进展,不啻是个晴天霹雳。他们总是过高估计自己,过高估计自己一时的得逞,而过低估计刚果人民不屈的意志,过低估计必然要起变化的局势。他们想不到也不愿想到自己是坐在火山口上,因而大地一旦剧然迸裂,喷出熊熊烈火,怎能不使他们惊慌失措呢?
现在,从利奥波德维尔,从华盛顿和纽约,正在传出一片夹杂着惊恐、惶惑和恼怒的嚎叫与咒骂。它们诬蔑刚果人民施行“恐怖主义”,甚至捏造种种卑鄙谎言,歪曲斗争性质。但是,大叫大骂既不能改变事情的真相,也无法掩饰它们内心的虚怯。它们不能不承认,爱国武装“组织得很好”,人数“无法估计”,“牢牢地控制了当地的人民”,对付他们“需要进行长期而又艰巨的斗争”。
使它们难以理解的是,这些爱国志士在战斗中竟能如此奋不顾身,视死如归,他们即使只有弓箭弯刀作为武器,也敢于毫无畏惧地同敌人的飞机战斗。更使它们惶惶不安的是,刚果人民武装力量不但像野火春风一样从数十人迅速发展到成万人,活动的范围从几个村庄扩展到数十万人的地区,而且他们拥有“很好的领导”,“明确的计划”,采取了“可以同阿尔及利亚与古巴(革命)初期相同”的战略。美帝国主义永远不会理解有压迫就会有反抗,人民一旦拿起武器起来反抗,就是势不可当的。但形势比人还强,美帝国主义从古巴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斗争的过去,从无数其他地区和国家人民赢得独立和解放的过去,不能不看到刚果人民武装斗争的未来。
刚果人民斗争的道路是曲折艰难的。但是,中国古话说,“士以义怒,可与百战”。刚果的爱国志士们表现出来的革命胆略、战斗决心和必胜信心绝不是偶然的。还是中国古话说得好:“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如同它在南越和其他的地区一样,都绝对逃不脱这样的命运。

再接再厉支援巴拿马 乌拉圭青年举行反美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出去 阿根廷工会组织将继续展开支援巴拿马运动

第4版()
专栏:

再接再厉支援巴拿马
乌拉圭青年举行反美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出去
阿根廷工会组织将继续展开支援巴拿马运动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四日电 乌拉圭数百青年今天在首都各主要街道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国佬滚出巴拿马!”等口号,欢送即将出发的乌拉圭青年代表团参加将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拉丁美洲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
乘着卡车、公共汽车和各种车辆的游行队伍最后集中在蒙得维的亚大学广场举行了群众大会。在大会上发言的人表示,拉丁美洲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将促使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团结起来,展开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寡头势力和大庄园制的斗争,热情声援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工人中央工会青年部、东方革命运动青年组织、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社会党青年组织的代表都在会上发了言。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日电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全国委员会在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的全体会议决定,继续开展支援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兄弟的正义斗争的运动,并且建议阿根廷所有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人、各行会以及阿根廷总工会在这方面发起一个强大的运动。
会议决定加强支援古巴革命的运动,号召阿根廷所有工会组织和阿根廷总工会写信和打电报给阿根廷外交部和阿根廷总统,要求立即恢复同兄弟古巴的外交、文化和贸易关系。
会议还决定推进阿根廷总工会关于要求增加工资和制止生活费用上涨的斗争计划。

巴拿马坚持修改条约不上圈套 华盛顿玩弄谈判骗局节节破产

第4版()
专栏:

巴拿马坚持修改条约不上圈套 华盛顿玩弄谈判骗局节节破产
据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自从一月间巴拿马爆发大规模的反美爱国斗争以来,美国当局一直在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的“调解”作掩护,玩弄谈判骗局来拖延时日,以缓和巴拿马人民的斗争,同时又蛮横拒绝巴拿马的合理要求,坚持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从而彻底暴露了它蛮不讲理的帝国主义强盗面目。
一个多月来,美国和巴拿马的“谈判”时断时续。美国在“谈判”中不但抵赖它屠杀巴拿马人民的血腥罪行,而且坚持要巴拿马政府无条件地恢复同美国的外交关系,并蛮横地表明它决不放弃霸占巴拿马运河的“权利”,因而这个“谈判”的把戏实际上没有任何进展。
三月三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再次虚伪地表示“希望”美洲国家组织负责“调查”和“调解”美巴争端的特别委员会能够找到“加速两国谅解”的“新的手段”。但是,美国政府依然顽固拒绝重新谈判一九○三年不平等的美巴运河条约,而只同意同巴拿马进行一般的讨论。二月二十九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美国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的蛮横立场。
事实证明,美洲国家组织的“调解”活动只是帮助了华盛顿当局把双方的僵局拖延下去。一月中双方在美洲国家组织和平委员会参预下达成的所谓“协议”,早已变成废纸。接着这个和平委员会从一月下旬在华盛顿开始的“调停”谈判到一月底又告破裂。二月七日,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决定成立由五国代表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并且在二月十一日出发到巴拿马去从事“调查”和“调解”。一个星期以后,调查委员会任务失败,返回华盛顿。
正像美国人发行的《视界通信》在二月初所说的,是由于“这种做法的首先和最积极的结果是,它将为讨价还价赢得更多的时间。如果没有这种行动,人们害怕巴拿马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发展到爆发点”。但是,美国坚持帝国主义的蛮横立场和野蛮的威胁镇压并不能迫使巴拿马人民屈膝。相反,遭到了巴拿马政府和人民坚决的抵抗和反击。巴拿马全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巴拿马各阶层人民曾经不断地表明他们严正的立场,不收回运河区主权,决不停止斗争。二月九日,巴拿马城的大批市民和学生再次举行反美示威,抗议一个月前美军屠杀巴拿马人民的罪行,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十四日巴拿马全国人民举行了短时间的罢工罢市,对美洲国家组织派遣的调查代表团显示全民一致的感情。巴拿马各政党、工会和群众团体还警告美洲国家组织“不准对巴拿马人民玩弄阴谋诡计”。二月二十三日,巴拿马总统恰里发表电视谈话警告美国说,除非美国同意谈判修改一九○三年条约,否则一月份的冲突事件将在“两三年内、两三个星期内、两三个月内”重新发生,“总之是会重新发生的”。
《纽约时报》在评论一月间的反美风暴时曾经得出教训说,“人们可以说,华盛顿拒绝承认国家主权之类的问题在六十年代里是危险的和无法规避的。这类问题既不能用暴力压制下去,甚至也无法依靠呼吁守法就能加以平息。”觉醒了的巴拿马人民不是美帝国主义的枪炮吓得倒的,也不是美国外交的阴谋诡计欺骗得了的。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议闭幕 谋求非洲团结 决定抵制南非 阿尔及利亚和坦噶尼喀外长说会议支持非洲解放斗争

第4版()
专栏: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议闭幕
谋求非洲团结 决定抵制南非
阿尔及利亚和坦噶尼喀外长说会议支持非洲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拉各斯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举行了六天的会议之后,昨天在拉各斯闭幕。会议通过决议,规定全非抵制同南非进行贸易的飞机和船只,并且要求增加在国际组织中的非洲代表权。
关于同种族隔离进行斗争的决议说,会议决定“采取必要措施,不准来往于南非的飞机或船只飞越这个组织成员国的领空或利用它们的港口或其他设施”。
除了上述整个大陆规模的禁令之外,决议还要求停止鼓励向南非投资和同它通商。
会议昨天在拉各斯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有关谋求非洲统一和团结的一切问题上,大家深深感觉到意见是一致的。”
公报还说,关于在国际组织中,特别是在联合国内的非洲代表权问题上,作出了一致的决定。会议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努力争取至少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批准修改联合国宪章,使亚非集团在安全理事会十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中占有五个席位。
公报说,也考虑了非洲国家必须对不结盟政策以及未来的亚非会议采取共同态度的问题。
会议的另一项决议要求英国召开有南罗得西亚各政党参加的具有充分代表性的制宪会议,来讨论在“一人一票”选举的基础上使南罗得西亚立即独立的问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在拉各斯出席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之后,今天回到这里时谈到拉各斯会议时说,会议用很长的时间研究了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的斗争。阿尔及利亚没有忘记自己的痛苦。因此,它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减轻为自由而斗争的这些兄弟人民的痛苦。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坦噶尼喀外交和国防部长坎博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在拉各斯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表明了共同努力解决共同问题和在有关共同利益的一切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
兼任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主席的坎博纳提请人们注意会议的决议,这些决议重申非洲独立国家对非洲的彻底解放负有特别的责任,特别是支持南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民族(解放)斗争。

觉醒了的非洲在前进——拉各斯会议侧写

第4版()
专栏:

觉醒了的非洲在前进
——拉各斯会议侧写
新华社记者 金必华 程良平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例会就非洲各独立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了六天。这次会议又一次显示了非洲独立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主张由它们自己来处理非洲的事务的决心,显示了非洲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团结的决心。
这次会议是在整个非洲大陆呈现出一片大好革命形势的时候举行的。从去年五月非洲国家首脑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并成立非洲统一组织以来,非洲的反帝民族独立斗争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当记者到达位于大西洋岸畔的拉各斯会场的时候,首先发现两面新的国旗——新独立的肯尼亚和桑给巴尔的国旗——在会场门前同其他三十二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国旗并排地迎风招展。这两个国家的代表不论走到什么地方,总是被独立的和还没有独立的其他非洲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围住,人们为肯尼亚和桑给巴尔的独立欢呼,并表示敬意。还没有独立的尼亚萨兰和安哥拉的代表也应邀作为观察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在进行了六天讨论之后,通过了若干加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斗争的决议。这些决议对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是巨大的鼓舞,决议的执行将是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政策的有力打击。
为了粉碎帝国主义阴谋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在非洲国家中间散布不和及挑起纠纷以便为他们的干涉制造借口,会议对解决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边界争端作出了贡献。据报道,在会议期间,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都同意在争议地区执行停火令,并且举行直接谈判以寻求和平和持久的解决办法。在讨论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边界争端以及肯尼亚和索马里边界争端的时候,会议也洋溢着兄弟般的和解气氛。参加会议的人士说,与会代表们在讨论问题时,自始至终明确显示了非洲独立国家维护非洲的团结,坚持由它们自己解决非洲事务,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态度。一位会议代表对我们说,在处理非洲大陆内部的争端时,有关各方在会上采取了“互谅互让”的妥协态度。
会议在强调非洲团结和统一的同时,还强调了加强亚非团结的重要性,并且在若干决议中体现了这种精神。
在会议内外,记者到处感触到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特别是对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之后这种友谊的新发展。周总理刚刚访问过的友好的非洲国家的许多代表和新闻工作者,亲切地同我们谈到了他们对周总理访问他们的国家的印象。有些人说:“周总理的访问非常成功”。另外一些人说:“周总理的访问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一位埃塞俄比亚代表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对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周总理这次没有去访问的一些其他非洲国家的朋友关心地询问中国领导人什么时候访问他们的国家。一位达荷美的新闻工作者说,达荷美人民得知他们的国家领导人在周总理飞越他们国家上空时收到了周总理打给他的问候电,感到很高兴。一位在周总理访问加纳时在那里采访的尼日利亚记者对我们说,他在加纳的特马港同中国副总理陈毅交谈时,觉得他非常和蔼可亲、谦逊朴实和平易近人。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刚果(布拉柴维尔)司法部长、出席大会的刚果代表团团长在一到拉各斯时,就亲切地接见了记者,并明确地对我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体中国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
“觉醒了的非洲在前进。”到过非洲的人都会得到这种深刻的印象。拉各斯会议的成就也是一个例证。 (据新华社拉各斯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