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真正中立派军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爱国军队坚决自卫击退一切进攻 美国和老挝反动派必须对挑起内战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第4版()
专栏:

老挝真正中立派军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爱国军队坚决自卫击退一切进攻
美国和老挝反动派必须对挑起内战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在康开的老挝真正中立派军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二十四日就目前川圹局势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如果不停止蹂躏日内瓦协议、破坏停火令和妄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行动,那么它们必须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声明列举了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和支持下,向老挝爱国军队大举进攻的事实。
声明说,在这期间,真正中立派军队一直采取忍耐态度,对它们的进攻没有给予报复,以便保持和缓的局势,有助于梭发那·富马亲王妥善地解决问题,使国家得到安定。但是,它们却利用这种忍让,进一步加深局势的恶化,命令军队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因此,迫使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不能不坚决进行自卫战斗,保卫生命、保卫据点和解放区。我们打退了它们的所有进攻,给予它们有力的教训。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的所有活动,使老挝人民看清,它们完全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的停火令。它们蓄意重新挑起老挝内战,进而推翻民族团结政府,使老挝变为从前那样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声明最后说:“真正中立派军队对于它们上述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行为绝不能宽恕。”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连日对川圹、腊黄、东丹等地发动的进攻,已经遭到失败。
电台说,从五月十四日起,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同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土匪配合,不断地炮轰川圹、腊黄、东丹等地,并在十八日出兵向川圹市发动猛烈进攻,但没有得逞。随后,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又派了一些高级军官到查尔平原来策划一次新的进攻,一个营的军队也从塔通赶来增援。从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它们又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对川圹市发动第二次大规模进攻。同时,它们还向驻在农南、东丹、腊仙等地中立派铁少校的部队发动进攻。但这次冒险也以失败告终。
电台说,在这次战斗中,中立派军队进行了极其有力的反击,重新占领了离川圹市六公里的富卡波,缴获各种炮五门以及大批弹药。

苏发努冯亲王再电富马亲王 建议双方领导人在康开会谈 不同意在反动军队盘踞的芒番举行会谈

第4版()
专栏:

苏发努冯亲王再电富马亲王
建议双方领导人在康开会谈
不同意在反动军队盘踞的芒番举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郑重表示,为了解决老挝复杂的局势,随时愿意同富马亲王会晤。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再一次邀请富马亲王和中立派其他领导人前来康开会晤。电报又说,“如果您有困难而不能亲自前来,那末我邀请中立派其他领导人前来同我们的代表会晤,以便共同寻求解决局势问题的途径。”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已经接到富马亲王二十一日关于邀请他前往芒番会晤的电报。苏发努冯亲王的电报指出:“由于芒番已经成为富米·诺萨万集团和反动派反对您(富马亲王)的中立派的基地,因此,如果富米·诺萨万军队仍然赖在这个地方,我就完全不同意以芒番作为会谈的地点。”
电报还指出:过去在中立派军队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占据的康开举行的多次会谈,曾经保障了富马亲王和他的代表团的安全。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结束一般性讨论 普遍支持争取民族独立斗争 各国外长草拟非洲宪章或宪章的原则

第4版()
专栏: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结束一般性讨论
普遍支持争取民族独立斗争
各国外长草拟非洲宪章或宪章的原则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四日电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今晚结束了二十二日下午开始的一般性讨论。差不多所有的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都发了言。他们普遍主张加速非洲未独立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并采取具体行动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在讨论中,关于坚决表示支持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讲话在会上最受欢迎。
关于非洲统一问题,发言的人虽然看法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一致表示了要求统一和合作的共同意愿。
在二十四日的公开会议上,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在发言中继续表示坚决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主张铲除殖民主义残余。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发言中说:“如果我们不作出具体的决定,如果我们不向仍然处在殖民主义枷锁下的安哥拉、南非、莫三鼻给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提供他们有理由等待于我们的无条件的支持的话,这个宪章(非洲统一宪章)就仍然会是一张废纸。”他说:“非洲的统一要通过对那些仍然在为自由而战的人的有效的声援来实现。”
本·贝拉说:“为了解放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我们接受作出部分或全部的牺牲,以便使非洲统一不致成为一句空话。”他的讲话博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所要求的各种计划“旨在确定在非洲消灭帝国主义的最后期限”。
他指出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种种活动——建立军事基地和军事联盟,实行种族歧视,把非洲变成单纯的原料储藏地和核试验场,并用各种口号欺骗非洲人民。
他强调指出:“有人企图创造新老帝国主义的工具,这些新老帝国主义甚至在联合国的旗帜下渗入,它们在刚果的激烈的危机中制造了可怕的灾难,这场灾难使得非洲革命者帕特里斯·卢蒙巴烈士付出了生命。新老帝国主义甚至在向大陆各国人民提供援助的掩饰下也企图进行渗透”。
关于非洲统一,他建议“建立一个非洲联盟:为全非洲制定一个宪章;组织全体非洲国家首脑和他们的代表的定期性会议”。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上午会议上说,“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没有由于取得民族独立而宣告结束。”他指出,“在一切方面都有各种迹象表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停止干涉我们的事务。他们的干涉有时候是表现出来的,如刚果的情况。但是一般来说,这种行动是在许多机构的幌子下掩蔽起来的。”
恩克鲁玛说,“现在全非洲必须获得解放。因此,我们就在此时此地建立一个非洲自由战士的解放而是刻不容缓的。”
关于非洲统一,恩克鲁玛主张非洲各国现在就“缔结以防御、对外事务和外交、共同国籍、非洲货币、非洲货币区和非洲中央银行为基础的政治联盟而无需牺牲我们大小各国的主权”。
马里总统凯塔在发言中强调说,应当向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南罗得西亚等地在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非洲人民以物质的和军事的援助。
他建议建立一支志愿队,以帮助非洲各国的解放运动。他说,我们应当把军火、装备和其他各种援助送给这些地区的人民,表示我们对他们的支援。
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在下午的会议上说,“我们的愿望是看到非洲彻底摆脱外国的统治和种族主义。我们到这里来是要找出,为了实现非洲的最后解放我们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尼雷尔说,坦噶尼喀准备支持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关于从国家预算中拿出百分之一以帮助非洲未解放部分的解放的建议。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尼日利亚、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布隆迪、象牙海岸、马尔加什、上沃尔特、利比亚、乍得、卢旺达等国的领导人。
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举行公开会议的同时,由参加国外长组成的委员会也举行会议,草拟非洲宪章或宪章的原则。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预定在二十五日举行秘密会议。

要求美国归还冲绳 反对美核潜艇进驻 日本两支长途游行队伍沿途受到欢迎

第4版()
专栏:

要求美国归还冲绳 反对美核潜艇进驻
日本两支长途游行队伍沿途受到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大游行的队伍昨天到达福冈市。福冈市民约两千人举行集会,欢迎游行者。然后,他们一道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板付美军基地。福冈市人民今天上午在市政厅前面举行欢送大会,欢送游行队伍离开这个城市。
这次长途游行是四月三十日从日本南端屿论岛出发的,目的地是东京。
同时,主要由宗教界人士举行的长崎—广岛和平进军的队伍二十二日到达下关市。大约五百名市民举行集会,欢迎游行者。出席欢迎会的有:当地的宗教徒和平协议会、社会党、共产党以及工会的代表。游行者代表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应立即恢复活动以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
(附图片)
日本各界人民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集会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中友协全国大会在京都开幕 促进日中友好遏制美帝国主义

第4版()
专栏:

日中友协全国大会在京都开幕
促进日中友好遏制美帝国主义
松本会长强调决不容许把日本变为反华的侵略军事基地
周而复指出两国人民在反美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全国大会今天在京都开幕。出席大会的有代表、观察员和执行委员共五百多人。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在欢迎代表们和来宾们的时候,对中国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的出席大会表示感谢。他说:“他们的莅临对于我们争取同中国人民友好的活动是一种巨大的鼓励和推动力。”
松本指出:协会通过过去一年的大力活动,迅速地在广大的公众中扩大了影响,目前日本已经充满了要求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呼声。
他谴责日本政府让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并同意美国在日本领土上驻扎F105D型战斗轰炸机。他强调说:“我们知道这是针对中国的。因此,我们决不容许这样做。”
松本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进行反对中国的宣传运动。松本强调指出:“在这种形势下,这次大会必须充分明确我们的政策,从我们的宝贵经验中吸取适当的教训,并且必须制订我们今后的政策——胜利的政策。”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而复然后致词。他对日本争取同中国友好的运动在最近几年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祝贺。
他说:“美帝国主义不论在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道路上设置什么障碍,都不能阻止这种运动的强大发展。”
他强调说:“我们相信,日本争取同中国友好的运动一定会进一步得到蓬勃的发展,对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他指出:日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战斗友谊。他还说:“这是可贵的友谊。不论风暴怎样猛烈,这种友谊一定会把它的根更深地扎在人民的生活中。”
接着,中国代表团向大会献了旗。
在大会上致贺辞的有:日本共产党代表铃木市藏、社会党国会议员西村贯一、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安恒、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代表中岛健藏、预定在中国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理事长宿谷荣一、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代表大谷莹润以及其他群众组织的领导人。
共产党代表铃木市藏在讲话中指出:“虽然肯尼迪政府企图推行其遏制中国的政策,这个政策注定是要失败的。遏制中国等于企图遏制整个世界。”
铃木在谈到日中友协的作用时说,协会将在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起十分重大的作用。他强调说:“让我们加强争取同中国友好的运动来遏制美帝国主义。”
大会通过了关于协会过去一年中的工作报告后,理事会提出了一九六三年的运动方针。

不要高兴得太早

第4版()
专栏:短评

不要高兴得太早
二十三日,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一面反诬寮国战斗部队发动“进攻”、“在法律上破坏”日内瓦协议,还威胁说美国“非常认真看待”这些事;另一面又说什么,“我们必须等着看在老挝发生什么情况”。
希耳斯曼的攻击和诬蔑,究竟要掩盖什么呢?他要“等着看”的,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且听美国宣传机器再次掀起的煽风点火的叫嚷吧。
合众国际社透露:美帝国主义一手支持和指挥的老挝反动军队,可能即将“放手地”“进攻寮国阵地”。事实也正是在不断大举进攻。这不是恰恰彻底揭穿了希耳斯曼的诬蔑,证明不断发动进攻并准备挑起全面内战的到底是谁吗?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扬言,“在老挝周围,美国正在采取威胁性的行动,准备好在必要时打仗”。这不恰恰暴露了希耳斯曼所谓“非常认真看待”,究竟抱何企图吗?
《纽约时报》预言,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之前,查尔平原将爆发更剧烈战斗,日内瓦协议正“处于垮台的边沿”。这不恰恰表明了希耳斯曼所要“等着看”的又是什么吗?
希耳斯曼掩饰不了他对老挝面临内战危机的洋洋得意心情,他显然正在“等着看”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进一步干涉,将会出现什么奇迹。但是,可以告诉希耳斯曼先生,你所希望的奇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出现,还是不要高兴得太早了吧!

全面的自我暴露

第4版()
专栏:短评

全面的自我暴露
尼赫鲁最近两天内接连大叫大嚷,要驱逐所谓中国“侵略者”,不能同中国“妥协”。应该说,这是尼赫鲁又一回在全面地作自我暴露。
人们看到,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尼赫鲁出于对内对外政策的需要,说话从没有一个准儿,时而这样,时而那样,甚至在一天之内早晚姿态大不相同。譬如,为了应付科伦坡会议国家纷纷呼吁中印直接谈判,他竟一面表示愿意谈判,甚至说准备接待周恩来总理,一面马上又声言他没有提出接待周恩来总理的建议,仍然坚持谈判的先决条件。同时,为了同腊斯克进行新的密谋,乞求更大美援,加紧备战反华,尼赫鲁便又是另一种腔调,大叫什么不能“信任”中国啦,什么中印冲突是“长期的事情”啦。总之,前后矛盾,变化多得很。
但是,现在,尼赫鲁既说要驱逐,又说不能妥协,这倒是他的本色,话也是说得相当绝的。这只能表明,尼赫鲁不仅要在军事上一步步把火药气味加到去年十月那样的浓度,在外交上也要竭力堵塞任何和解的道路。也就是,尼赫鲁过去一切关于中印谈判的说法,包括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之类,都是彻头彻尾的两面手法,都是掩盖他拒绝谈判、备战反华的烟幕。

反对侵略政策 反对种族迫害 纽约示威群众包围肯尼迪 锡兰《论坛》周报揭露美国吹嘘“自由”的虚伪性

第4版()
专栏:

反对侵略政策 反对种族迫害
纽约示威群众包围肯尼迪
锡兰《论坛》周报揭露美国吹嘘“自由”的虚伪性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昨天到达纽约时,遇到了一次强烈的示威。示威者高举着的标语牌上要求“停止在老挝的战火”、“不要干涉古巴!”“从关塔那摩撤退美国军队!”“从南越撤退美国军队!”“需要对付的是失业,而不是南越人民!”
示威群众也对肯尼迪政府的在国内纵容种族主义分子迫害黑人表示抗议。他们抬着一副棺材,上面写着:“埋葬吉姆·克罗!”(按:“吉姆·克罗”指对黑人的迫害)。一些标语牌写着:“打倒种族主义!”“(警)狗、水(龙),下一步是什么?”
肯尼迪到纽约是为了参加一个二次大战中美国阵亡将士纪念碑的揭幕典礼,并参加一次为民主党筹募竞选基金的宴会。
示威的人环绕举行这次宴会的场所——纽约著名的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形成了一个纠察圈。
为了保卫肯尼迪的安全,大批警察把这家饭店围得水泄不通。当肯尼迪乘坐的一辆装有避弹玻璃的装甲小卧车,在五十辆摩托警车的护送下,驶近这所饭店时,示威群众把标语牌高高举在头顶上,并且大声唱歌、喊口号。这时肯尼迪不敢走饭店正门,而是悄悄地从一个侧门溜进了旅馆。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锡兰《论坛》周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肯尼迪总统应该从外国撤走六七千“和平”队队员,并派他们到美国南部去教育他们自己的同胞,使他们接受这个简单的民主原则:黑人应该享有同美国白种居民一样的权利。
评论说:最近在美国亚拉巴马和马里兰发生的事件已经震动了全世界。在这个以自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的国家里,南方各州的数以百万计的黑人仅仅因为他们的肤色是黑的而继续受到第十等公民的待遇。在林肯采取步骤从法律上结束黑人的奴隶状态将近一百年以后,国家治安机关,同三K党这样的白人恐怖团体一起实行的种族歧视仍然没有减轻。美国吹嘘“四大自由”的极端虚伪性和通过“和平”队向不发达国家传布美国生活方式福音的企图完全暴露无遗了。

初访奥兰

第4版()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初访奥兰
王纬 陆明珠
“困难没有压倒我们”
当我们访问奥兰省政府的时候,费了好大力气才爬上它的第十三层楼的办公室。这是法国“秘密军队组织”法西斯分子留下的恶果之一。他们彻底地破坏了这座大楼的电梯。在离这座大楼不远的海滨大道上,还可以清楚地望见奥兰码头上几座被这些法西斯匪徒破坏的巨大的油库。油库爆炸的那一天,半个奥兰城都迷漫了黑烟。这里的一位阿尔及利亚朋友告诉我们,在那些恐怖的日子里,欧洲籍的法西斯匪徒就在这条街上抓住阿尔及利亚人投下海去!这个朋友指着附近的一座名叫庞德哈迈西的大楼说,“秘密军”头子若沃就在这座楼里指挥残杀阿尔及利亚人的勾当。
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之后,那些满手鲜血的杀人犯,纷纷离开奥兰,行政机关里的欧籍职员也走了,几乎全部工厂都关了门,商业停顿,交通运输陷于瘫痪……奥兰变成了一座死城。
“但是,困难没有压倒我们”,在省府第十三层楼接待我们的奥兰省的一位负责人对我们说。他向我们介绍了奥兰恢复的经过。
奥兰是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市,在全市近四十万人口中,欧洲人占半数以上,因此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后,它是“秘密军”法西斯分子活动最猖獗的城市。他们破坏了五十多所学校,截断了地下水道,炸毁了许多建筑物……最后把奥兰变成了半个空城,企图留给人们这样一个印象:“奥兰离了欧洲人不行。”奥兰省的负责人说,尽管当时阿尔及利亚干部还不熟悉如何恢复和管理一个最现代化的大城市,但是形势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挺身担当起欧洲人的工作。
奥兰的恢复,干部是决定性的关键。在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之后,他们立即从民族解放军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党员中挑选了一批干部接替欧洲人的工作。为了救死扶伤的紧急任务,民族解放军的军医代替了欧籍医生,立即组织治疗遭到法西斯分子残害的阿尔及利亚人。在十分缺乏医务人员的情况下,他们开办了医务人员训练班。
为了保障这个城市的安全,防止敌人的破坏,他们一方面警告残余的“秘密军”分子,一方面动员老战士去当警察。我们在奥兰城和乡下都遇见过这些精神奕奕的穿着警察制服的老战士。
独立前夕,欧洲人的资本几乎都逃走一空,但是奥兰市的阿尔及利亚工人起来进行了护厂斗争,阻止外国资本家搬走或破坏机器,使得许多工厂的资财得以保留下来。
为了使这个城市的经济、文化生活迅速恢复起来,他们开办了税收人员、会计人员训练班。他们不仅建立了三十七所学校,修了一百零二所校舍,而且还开办了成人夜校、孤儿院和收容所。过去为欧洲人、资产阶级开办的一个艺术学校,今天有许多贫苦家庭的子女在那儿学习,每星期四和星期日有七百多阿尔及利亚男女青年在那儿学习音乐、舞蹈、戏剧、装饰等。
我们访问奥兰的时候,那里的商业已大部分恢复。商业大街上白天熙熙攘攘,夜里灯火辉煌。全奥兰市五十个工人以上的企业有二百一十家,有二十五万工人,其中十二万欧洲人(主要是技工)已经离开。有一千一百五十二家企业或商店,被宣布为“无主财产”。
省府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对我们说,他们正在准备贷款给一些最重要的、有关民生的工厂和企业,以恢复生产。另一方面准备把“无主商店”经营起来,按行业或街道建立管理网,由国家来监督。
开端
殖民者的破坏、怠工、歇业,给奥兰带来一个大问题——失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奥兰省发动了一个“充分就业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开了二百十七个工地,动员失业人员修路、建房子、搞水利和采阿尔法草,实行以工代赈。奥兰省的负责人说,现在已经有四万二千失业人员得到了工作。
奥兰不仅在解决失业问题,而且已经在动手消灭“铁罐区”(即贫民窟)。奥兰的西南部有两个法军修建的碉堡,这两个遥遥相望的碉堡,把一大片贫民区夹在中间,炮口对着那里的居民。法国殖民者多么害怕那里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呵!那一片贫民区密密扎扎集中了四万多人!这一带没有自来水,没有花园,没有公共服务,连洋灰马路也没有。而另一边是少有的高度现代化的城市,高楼大厦栉比鳞次,柏油马路上车水马龙。这就是法国殖民者所吹嘘的统治阿尔及利亚一百三十二年的“功绩”。
我们沿着贫民区的小道,来到一片热闹的工地,这一带有四千人在筑路。他们大都是住在贫民区的居民。公路修好之后,就要开始在这里修建新的住宅。第一期准备在这里修造一千所房子,首先解决孤儿、寡妇的住宅和最困难的人的住宅。
米尔斯克比尔一瞥
我们沿贫民区小道转入西北爬山公路,登上奥兰西北面的高山,有名的风景区桑塔—克罗兹就呈现在眼前,从桑塔—克罗兹往西下望是米尔斯克比尔法国海空军事基地,这是阿尔及利亚地图上的一个黑点。根据埃维昂协议,法军占有米尔斯克比尔十五年。这个军事基地大约长二十公里宽十公里,它和地中海彼岸的马赛、土仑遥遥相对。在桑塔—克罗兹山顶上有一个巨大的古堡,上边挂着法国国旗,这是米尔斯克比尔的重要据点之一。
我们从桑塔—克罗兹往西绕道下山,前往米尔斯克比尔。从奥兰通向西海滨的公路正好紧贴着米尔斯克比尔湾。但是在米尔斯克比尔进口处把守着许多荷枪实弹的法国兵,如临大敌似的。我们的汽车没有理睬他们,急驰而过,几分钟就到了米尔斯克比尔。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军港的海面上停泊着十二艘炮艇。公路西侧的山地也是法军占据的。这些炮艇就停泊在桑通山脚下。绕过桑通山就是克比尔堡,这里设有雷达站。
在米尔斯克比尔沿公路的山脚下,我们看到许多隧道、坑口。据一个朋友告诉我们,这些隧道里边是军火库,军火厂,还有制造鱼雷的工厂……不,里边简直是一座城下城。我们的朋友补充说。在战争期间,这个地下仓库和军需厂,可以供上千的军事人员之用。这些山上还筑有炮台。
自从阿尔及利亚战争爆发以来,米尔斯克比尔成为调动法国海空军屠杀阿尔及利亚人、突尼斯人的重要基地之一。米尔斯克比尔不仅是法国的重要的海空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法国殖民军多年来在此苦心经营使它成为防原子弹的基地,这不能不令人想起在阿法谈判期间为什么法国政府始则企图永远占领米尔斯克比尔,想把它变成法国的“直布罗陀”;继则又想在这块土地上搞什么“袋形地带”,再则又想来个租期九十九年……阿尔及利亚人民深深知道,在自己的领土上保持着外国军事基地,是违反本民族的利益的。正如本·贝拉总理所曾经指出的,阿尔及利亚是一个独立国家,军事基地的存在和它的对外政策是不相容的。
奥兰监狱
我们参观了奥兰市最大的监狱。在这里曾经流过多少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鲜血,在这里曾经折磨过多少阿尔及利亚人的生命!
一进监狱的大门转入一个庭院,我们就看到过去的“行刑处”。在一片水泥地上还有许多血迹。监狱长对我们说:“这些血迹怎么也洗不掉。现在我们刻一方纪念石,让它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上”。监狱长说,独立前这个监狱最多的时候曾经监禁过三千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许多有名的阿尔及利亚战士都曾经在这里受过酷刑,失去过自由。
这里有大大小小许多间牢房。过去一间小牢房内曾监禁十到十二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而且在那个时候,法国殖民者往往把牢房的水管截断,使许多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干渴致死!我们还看见一种“黑牢”,这种牢房全部涂成黑色,显得特别阴森可怕。现在这种黑牢已经停止使用。独立后,被监禁在这里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和一般犯人都被释放了。
今天,这座监狱监禁了一些独立后的犯罪分子,对他们进行教育改造。其中也有欧洲杀人犯,等待法国当局处理。现在这座监狱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犯人自己烧饭和参加其它劳动(如编织阿尔法草等)。在厨房里,我们还尝了犯人刚刚做好的、一般节日才吃的、北非阿拉伯民族特有的食品“果斯果斯”。监狱长对我们说,他们要使犯人获得一技之长,使他们今后不再走上犯罪的道路。
在奥兰,到处是新的气息和新的气象。摆在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前的困难,当然是不少的。但是,摧毁了殖民枷锁之后,他们的巨大创造力开始发挥出来了,而这是个多么巨大的力量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