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瓦尔·萨努西为建党四十三周年撰文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马列主义为指针 坚决谴责和挫败反革命种族主义的骚乱

第3版()
专栏:

安瓦尔·萨努西为建党四十三周年撰文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马列主义为指针
坚决谴责和挫败反革命种族主义的骚乱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二十三日登载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安瓦尔·萨努西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三周年而写的一篇题为《巩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从而巩固共和国》的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党的指针。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贡献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言行上同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一致,也说明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这种忠诚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印度尼西亚祖国、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忠诚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彻底实施政治宣言和反对伪善者进行必要的斗争。它毫不犹豫地出来谴责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一些地方发生的反革命种族主义的骚乱,并协助忠诚的国家工具来挫败反革命运动主使者的阴谋。
文章指出:“必须挫败反革命,并且只有同反革命斗争,而不是纵容反革命才能挫败反革命。对于共和国和政治宣言的忠诚不能由于害怕反革命而动摇。”
文章说,“由于要求彻底实现政治宣言,因此最近几个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列举事实来证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并且带头同它进行斗争。”
文章接着说,“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号召所有革命力量进行共同斗争,来消灭城市的大剥削者(官僚资本家之流)和乡村的大剥削者,以便成功地实现(五点)纲领,使人民丰衣足食。”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帝国主义颠复分子和国内反革命分子最近所煽动的骚乱事件对印度尼西亚国民经济造成了恶果。《独立报》昨天发表社论说:必须认真注意骚乱事件在经济上造成的而要人民来共同承担的后果。骚乱事件已经影响到其他地方。
社论说:“正当公共运输车辆因为缺乏车胎和零件而不能开动的时候,长途汽车和小型公共汽车又被烧掉了。正当基本原料和零件短缺的时候,用于正在兴建中的建设和建筑的材料被烧掉了。人民怎么能认为这是合理的呢?”社论说,“这等于是我们使已经恶化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直接使人民更加困难。”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 在华沙举行第八届部长会议

第3版()
专栏: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
在华沙举行第八届部长会议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会议于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在华沙举行。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率领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铁路和公路的代表团。
经济互助委员会秘书处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波兰交通部部长约瑟夫·波皮拉斯主持。
部长会议讨论了社会主义国家运输合作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并一致通过了进一步改善国际客、货联运和加强科学技术合作等决议。会议是在亲切友好、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莫斯科群众集会欢迎卡斯特罗

第3版()
专栏:

莫斯科群众集会欢迎卡斯特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界十二万五千人二十三日举行了群众大会,欢迎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同一天,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签署了苏—古联合声明,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卡斯特罗及其随行人员。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宴会上宣布授予卡斯特罗苏联英雄称号,并把一枚列宁勋章和一枚金星奖章赠给他。
二十一日,莫斯科大学还授予卡斯特罗名誉法学博士的称号。
二十四日,卡斯特罗到达高加索的黑海岸边休息,赫鲁晓夫也同去。

在首都各界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胜利大会上 廖承志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首都各界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胜利大会上
廖承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首都各界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胜利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密切关心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进展。我们衷心祝贺亚非两大洲的新闻工作者,终于实现了他们长期以来的一个共同的愿望,召开了在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不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控制和干涉的亚非新闻工作者自己的会议。中国人民把亚非新闻工作者这个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支持民族独立运动革命旗帜的团结战斗的大会,看成是亚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标志着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有了进一步扩大,标志着万隆精神的继续发展和胜利!会议的胜利对推动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进步的人民都为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成就欢欣鼓舞。会议通过的《雅加达宣言》和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等各项决议,反映了亚非人民斗争的现实,表达了亚非十六亿人民共同的迫切的要求和愿望。这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战斗的共同纲领和胜利的旗帜。它将永远照亮着亚非人民斗争的道路,引导着亚非新闻工作者,从胜利走向胜利!
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发展。亚非各国人民正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进行着生死的搏斗。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要求摧毁殖民主义的枷锁,要自由要解放,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拼命想保住它们的统治。亚非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这就是当代亚非形势的特点。正如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通过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决议中指出的:“亚非人民仍然面对着同帝国主义以及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严重而迫切的任务。在重要性方面,任何其他的斗争任务都不能同这个主要任务相比拟。”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决议庄严宣告:“亚非人民坚决拒绝一切旨在削弱和腐蚀他们争取独立和解放斗争的那些说法和阴谋。”会议决议强调指出了亚非人民要取得彻底独立和解放,“主要是依靠各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这是今年二月在莫希会议上得到肯定的结论,也是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再次肯定了的结论。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完全赞同这些正确的结论。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和它通过的一系列重要决议,集中揭露和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和扩张政策,揭露了美国新殖民主义对许多亚非新兴国家进行渗透和颠复的罪恶活动。在大会通过的二十九个分决议中就有十几个决议都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这清楚地说明亚非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决没有抱任何幻想,决不会被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花言巧语所欺骗。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重申了万隆十项原则的精神,指出亚非人民的团结是他们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决议强调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防止帝国主义或反动派制造和煽动不利于亚非人民的敌对态度和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会议表明谁想违反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谁就要遭到大多数人民的坚决反对。这次在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企图制造纠纷挑起不和的人,也和不久前在莫希会议上一样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附图片)
五月二十五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在政协礼堂举行大会,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胜利。上图: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大会上讲话。右图:大会开始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四个单位的负责人和参加大会的各国新闻工作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梅益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梅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代表团团长梅益,在首都各界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胜利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四十八个亚非国家新闻工作者四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会议,不仅是亚非新闻界而且也是亚非人民的重大事件。这个历史性的会议,是万隆精神的重要发展,它体现出了作为亚非人民喉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大会所通过的《雅加达宣言》、《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决议》以及其他二十九项决议,完全摒弃了各种旨在软化和削弱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错误观点,而明确地指出了亚非新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团结基础和斗争道路。这些光辉的文件,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南和斗争的共同纲领,它们对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一定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建立了亚非新闻工作者自己的组织——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这个协会把亚非大多数的新闻工作者组织起来,结成一支有组织的战斗队伍。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加强团结和合作,更有成效地运用我们的武器,展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为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雅加达会议深刻地反映了亚非地区当前的现实和时代的潮流,它生动地表明,觉醒了的亚非人民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绝不容许任何人束缚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手脚。同时,他们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愈来愈懂得怎样分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我们的会议对一切企图削弱亚非人民共同斗争、破坏亚非人民战斗团结的阴谋,作出了有力的回答。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一个团结的大会。会议之所以能够获得辉煌成就,是各国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不是绝大多数代表的通力合作,会议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在这里,我们不能不遗憾地指出,在会议上也有那么一小撮人,例如印度的代表,他们自始至终坚持同绝大多数代表相对立的立场,他们一再企图挑起争论,来阻挠和破坏会议的顺利进行,他们最后竟拒绝了在《雅加达宣言》上签字。但是,他们的这种做法,并没有能够阻止会议取得成功,而只是使得自己处于极不光彩的孤立地位。这最好不过地说明了,谁要是违反亚非人民的感情,背逆亚非的时代潮流,就必然要受到亚非人民的唾弃。我们并不认为印度代表团的态度是反映了印度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意志,我们相信,印度的绝大多数的新闻工作者是抱有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的。团结合作是我们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宗旨。我们愿意同亚非各国一切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团结在一起。任何一个支持而不是反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同业,我们都向他伸出友谊和合作之手。我们坚信,我们的队伍必将随着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日益发展而不断扩大。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成就,受到了亚非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欢呼,这是理所当然的。另一方面它引起了亚非人民的敌人的懊恼和攻击,也是毫不奇怪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力图贬低这次会议的意义,对会议发动了恶毒的诽谤宣传。这正好从反面来证明了我们会议的成功。我们应当为此而感到骄傲,因为我们做了帝国主义所不高兴的事情。让帝国主义暴跳如雷吧!我们将在他们的咒骂声中,高举着《雅加达宣言》和各项决议的旗帜奋勇前进。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我们亚非新闻工作者团结反帝事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了贯彻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实现会议所提出的目标,包括反对帝国主义的新闻垄断、发展亚非的民族新闻事业、加强亚非新闻工作者相互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等,我们还要做许许多多的工作。为了巩固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团结,我们还要作进一步的努力。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团结合作的良好基础,雅加达会议已经为我们打开了广阔的道路。只要我们亚非各国的同业们本着雅加达会议所体现的团结合作精神,继续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将积极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为我们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探望贵宁·奔舍那夫人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探望贵宁·奔舍那夫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今天上午前往医院探望贵宁·奔舍那夫人,向她表示亲切的慰问。
贵宁·奔舍那夫人四月间来北京治疗,经中国医学专家诊治后,伤势已有显著好转。

廖承志宴请印度尼西亚客人

第3版()
专栏:

廖承志宴请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设宴欢迎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书记处印度尼西亚书记易卜拉欣·伊萨和他的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区棠亮、王明远、郑森禹、朱子奇、杨朔、严文井、陈荒煤、李云川等。

吴冷西欢宴亚非新闻工作者

第3版()
专栏:

吴冷西欢宴亚非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后应邀来华访问的亚非新闻工作者。
出席宴会的有喀麦隆代表费泽·马赛尔,锡兰代表帕蒂拉贾,以浅海一男为首的日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阿斯拉·阿默德为首的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塞拉勒窝内代表南西·格朗特,南非代表哈迪比、摩利逊,桑给巴尔代表米拉兹·姆·阿里。
出席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朱穆之、金仲华、王芸生、范瑾以及中国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代表团成员等。

中匈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第3版()
专栏:

中匈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
代表中方签字的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代表匈方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马尔丁·费伦茨。

对我国释放被俘印军人员的和平意愿 印官方和报纸捏造谣言妄加诋毁 企图继续保持紧张空气以便拒绝谈判坚持执行反华政策

第3版()
专栏:

对我国释放被俘印军人员的和平意愿
印官方和报纸捏造谣言妄加诋毁
企图继续保持紧张空气以便拒绝谈判坚持执行反华政策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中国国防部四月二日宣布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度军事人员以来,印度官方和报纸不惜利用造谣诬蔑的恶劣手段,妄图诋毁中国政府为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作的这一重大的努力。
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四月二十二日在瓦拉纳西说,印军被俘人员在中国所受到的待遇“远远不能令人满意”,“他们甚至连最低限度的设备条件都没有”。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五月七日在印度议会中承认,“总的说来,被遣返的俘虏的身体情况良好。”但是,他又说,印军被俘人员在中国受到了“粗暴待遇”,中国政府“只是在释放他们之前几个星期才给他们较好的食物”。恰范还捏造了中国有关当局把被俘印军人员“在中国大街上列队行走给人家看”等荒唐谎言。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尤其信口开河。她在四月二十七日以“印度中央市民委员会主席”的名义,公然在全印电台造谣说,“中国人曾提出最后一分钟的要求,让准备开车到边境去接受第一批伤病俘虏的印度红十字会司机穿白色衣服。”她还说,这种要求把印度红十字会人员“吓了一跳”。大家知道,中国红十字会向印度红十字会提出的要求只是要印方前来办理接收手续的人员要佩带红十字标志,而且这个要求是早在四月二日就通知了印度红十字会的。
在中国方面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期间,印度资产阶级报纸也对中国决定释放全部被俘印军人员的行动大肆诬蔑,说什么这是“一种姿态”,是“阴险的宣传”,企图“使印度政府难堪、混乱和手足无措”,并且“迷惑世界舆论”,等等。
事实是,印度政府对被俘印军人员一向是漠不关心的。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三日刊载的一则新德里消息说,“印度政府没有采取步骤来使印军得到释放,而且的确至少在公开场合很少对他们的命运表现出什么兴趣。”但是,在中国决定全部释放被俘印军人员以后,印度统治集团及其舆论却大叫大嚷起来,竭力诬蔑中国。他们的言行说明,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不外乎是企图破坏中国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创造的良好气氛,继续保持紧张空气,以便拒绝谈判、坚持执行反华政策。
四月三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公开宣布,中国宣布释放印度俘虏,不会使印度政府改变反华的“基本政策”。
和官方的论调相呼应,《印度时报》四月四日在一篇社论中说,“释放俘虏一点也没有改变局势”,也“没有了结中印边境冲突”。这家报纸承认,中国决定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确实毫无疑问反映了中国切望创造尽快开始谈判的条件”。但是它居然认为,“这种迫切的心情是中国的弱点,必须用毫不让步的政策来利用这一弱点。”它鼓吹“新德里在做军事准备的同时,必须进行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