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条件和气氛的又一次重大努力 我全部完成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

第2版()
专栏:

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条件和气氛的又一次重大努力
我全部完成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
许多获释的被俘印军人员在离开中国时,都十分感谢我边防部队和我红十字会对他们的良好周到的照顾,称赞中国政府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棒山口北侧又释放和遣返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三百八十二名,最后完成了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军人员的工作。至此,所有一九六二年十、十一月间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已全部释放和遣返完毕。这是中国方面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条件和气氛所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许多获得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在离开中国时,都十分感谢中国边防部队和中国红十字会对他们的良好和周到的照顾,称赞中国政府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有的被俘印军人员说:“上帝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头脑,中国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主动采取了许多措施,谁愿意和平,谁故意制造纠纷,已经很明显了。”
中国边防部队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军人员是在四、五月间分批、分地进行的。这期间,西藏山区和新疆高原,严寒未尽,积雪未融,有时降雨,有时下雪,为运送被俘印军人员前往交接地点带来许多困难。为了保证一批批被俘印军人员平安地到达交接地点,早日回国与家人团聚,中国方面派出了许多辆巨型推土机、拖拉机和工程人员组成护路队,在载送被俘印军人员车辆通过的各条公路沿线,日日夜夜紧张地扫雪开路,保证公路畅通。有些地方被铲除的成千上万吨积雪,在公路两旁堆起了一米多高的雪墙。有时,汽车在一些背阴的山麓和河谷地带陷入一尺多深的翻浆泥沙里,马力强大的拖拉机便开来将汽车牵引到平坦的路段。
在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的这些日子里,中国西藏和新疆地方边防部队各俘虏收容所,都分别举行了会餐,开了欢送会、联欢会、茶话会或营火晚会,像送别朋友一样地欢送被俘印军人员归国。收容所里到处是欢声笑语,充满了友好气氛和惜别的情谊。在一次欢送会上,许多被俘印军人员敲打着乐器到曾为他们治过病的医院和医疗所请来中国医生和护士叙别,还特地请来中国边防战士李尚清共饮惜别酒,感谢他从火线上背下重伤垂危的被俘印军士兵阿尔·巴哈杜尔,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许多被俘印军人员还向收容所的中国工作人员和医生献了花和花环,表示谢意和惜别。在营火晚会上,中国工作人员同被俘印军人员一起,围篝火而坐,歌声、欢呼声、拍打乐器声响成一片。有的被俘印军人员拿出照片送给中国医生,有的含泪收下中国工作人员赠给的纪念品,有的同中国工作人员互相签名题字留念,互相留下通信地址,有的在一块手帕上用英文绣上“永不相忘”,送给中国工作人员。还有许多人用家乡民歌的曲调编歌,边舞边唱。有的唱道:“相处五个月,我们像兄弟。现在要分别,怎不掉眼泪!”夜深了,许多被俘印军人员还不愿休息。有的说:“这是我在中国最难忘的一个夜晚,我要唱到天亮。”
为了照顾被俘印军人员的旅途生活,收容所的中国工作人员连夜为他们制作了各种食品,并且派出医生和护士,护送他们前往交接地点。在车辆难以通行的地方,中国工作人员同被俘印军人员一起徒步行进,并且帮助他们背行李包裹。少数被俘印军人员不适应高山气候,行动困难,中国工作人员除及时供应他们氧气以外,还轮流背着他们爬上四十度的雪坡。公路沿线设立了许多茶水站、食宿站,每当被俘印军人员到达以后,中国工作人员就把事先准备好的甜茶和糖粥送给被俘印军人员食用。中国工作人员还上山打柴,供中途宿营的被俘印军人员生火取暖。许多被俘印军人员都赞美他们回国所走过的道路是一条充满“友谊和温暖的道路”。有的说:“旅途条件这么困难,但你们把各方面都安排得这么舒适周到,使我们感觉不到任何困难。”
在中国生活了好几个月的被俘印军人员,对中国边防部队给予他们的宽待和照顾,非常感激。他们在离开交接地点以前,许多人都含着满眶热泪同中国工作人员紧紧握手拥抱,感谢中国工作人员几个月来一直像对待兄弟一样照顾他们。有的被俘印军人员还把中国工作人员抬起来,高呼:“印中人民友好万岁!”“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有的说:“我们来的时候,害怕被杀,临走的时候,却又非常难舍。在中国的几个月生活,太使我们留恋了。”还有的人临别前一再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代他向收容所里的中国工作人员转致敬意和谢意。他说:“收容所里的中国兄弟日夜为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操劳,吃的穿的玩的都给我们安排得很好,使我们从来没有感到自己是俘虏。世界上从没有像中国这样宽待俘虏的。只要我的生命还存在,就绝不会忘记中国兄弟的友情。”
新华社棒山口二十五日电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棒山口北侧释放和遣返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三百八十二名。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在交接后通知印度红十字会代表说:“这次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是最后一批。至此,所有被俘印军人员已全部释放和遣返。”
印度红十字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通知,派人在今日上午九时十分到达棒山口交接地点,办理交接手续。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向他们介绍了这次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的情况。九时二十五分,印度红十字会代表索兰基在这次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名册上签了字,并于十时三十分把这批被俘印军人员全部接了回去。索兰基对中国方面对被俘印军人员,特别是伤病人员周到的照顾很满意,他代表印度红十字会表示感谢。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对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在遣返被俘印军人员期间的合作,表示满意。
交接完毕后,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同印度红十字会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今天,棒山口大雪纷飞。中国工作人员清晨起来就帮助被俘印军人员收拾行装,为他们准备早餐。交接完毕之后,中国工作人员又冒雪陪送被俘印军人员走出很远。许多被俘印军人员一再同中国工作人员热烈握手拥抱,感谢中国方面给予他们的宽大待遇和友好照顾,并且齐声高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他们走出很远以后,还频频回头向伫立在风雪中送别他们的中国工作人员挥手致意。
这些被俘印军人员在离开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时,中国工作人员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会、茶话会和篝火晚会。被俘印军人员同中国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联欢,依依话别。有的被俘印军人员在会上宣读致中国工作人员的感谢信,有的激动地朗诵自己写作的歌颂中印人民友谊的诗句:“谢谢你们,亲爱的中国兄弟,今天,我们虽然分别了,但是,我们之间的友谊将像恒河和长江的水一样,永远奔流不息!”
中国方面在这些被俘印军人员离开收容所前往交接地点的途中,为他们的旅途食宿作了妥善安排。随车护送被俘印军人员的中国工作人员,亲自打水送饭给被俘印军人员食用。风雪旅途中,中国工作人员还把皮大衣脱下来给被俘印军人员穿盖。许多被俘印军人员都被中国工作人员的友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得流下泪来。有的说:“你们是我的好兄弟,我要终身为你们祈祷祝福!”有的说:“你们待我的恩情我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我们要世世代代同中国兄弟友好!”
今天,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还把已遣返的被俘印军人员家属的二百封来信交给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委托他们代为转交。

东北适应耕作特点发展机械化

第2版()
专栏:

东北适应耕作特点发展机械化
现在,差不多每个县都有农业机械修配厂,大部分拖拉机站设有修配间(组),一般机车故障都能迅速解决。今年各地拖拉机出车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普遍比往年提高,耕作质量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萧白门报道:我国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很快。在地区辽阔的黑龙江省,机耕面积已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十以上。
今年,这里农业机械的特点之一,是适应东北地区耕作特点的垅作机引农具开始出现。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制造厂出产的悬挂式垅作七铧犁,在拜泉、海伦、望奎等地试用,效果良好,深受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的欢迎。各地使用的还有初步定型的辽宁的轻型四铧犁、中耕机,吉林的?种播种机、扣地犁等。辽宁省辽阳县佟二堡公社手工业工人高恒善,经过几年刻苦钻研,创造出一种机引打茬子机,在当地试用也相当成功。黑龙江省拜泉县土专家设计的连贯犁,今年已普遍推广使用。为了提高机械利用率,辽宁省沈阳、锦州等地一些拖拉机站还改进了平播机具。锦县新庄子拖拉机站职工,把二十四行播种机改装成六行掏墒播种机,能播种高粱、谷子、大豆等作物,开沟、下种、镇压可以一次完成。沈阳市郊区平罗堡拖拉机站职工,也按当地播种习惯,将二十四行播种机改装成随翻随起垅的机具。
随着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东北地区农业机械检修能力也大大增强。现在,差不多每个县都有农业机械修配厂,大部分拖拉机站设有修配间(组),一般机车发生故障,都能迅速解决。由于检修力量加强,今年各地拖拉机的出车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普遍比往年提高,耕作质量也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松花江下游东北农垦总局所属各农场,今年还健全了技术责任制,认真推行标准作业,提高机耕质量。耕作全部机械化了的友谊农场已经播种的几十万亩大田作物一般作到了下种数量恰当、深度适宜、复土严密。辽河流域许多拖拉机站也根据当地特点制定了作业质量标准,并聘请有经验的老农指导监督。盖平县太阳升拖拉机站每到一个生产队翻地,都先翻出一块“样板地”,请生产队干部、老农鉴定,全部土地翻完后,由机耕队代表、生产队干部、社员代表联合检查验收。拖拉机手下地作业都带着铁锹,发现有漏耕的地方就主动用锹翻好。
东北是我国推行机械耕作的重点地区,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对农业机械化事业的重视也日益加强。多数县已向拖拉机站加派了领导骨干和技术力量。全区四百八十多个拖拉机站,半数以上已建立了系统的政治思想工作。工业、农业、财贸、交通、电业等部门,也主动配合和支援农业机械化事业。
(附图片)
黑龙江安达市南来拖拉机站机耕队“四五一”包车组的机耕队在保安大队第一生产队播小麦的情形 傅东摄

加强劳动观点 学习生产技能北京城区中学生下乡劳动锻炼 天津中小学按照学生不同年龄组织各种劳动

第2版()
专栏:

加强劳动观点 学习生产技能北京城区中学生下乡劳动锻炼
天津中小学按照学生不同年龄组织各种劳动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城区各中学按照这学期的教学计划,从三月下旬开始,陆续组织学生到郊区的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进行生产劳动锻炼。
这学期,各学校都把组织学生下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作为劳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北京市教育局和农林局的统一安排下,已经有八十六所城区的中学,同郊区十个国营农场和十一个人民公社挂钩,预定从三月到七月,分批分期组织五万名中学生下乡劳动一周到十天。目前,随着北京郊区农事活动日益繁忙,下乡劳动的学生越来越多,有的学校已经组织几批学生下乡劳动。下乡劳动的学生,有的同农场工人和人民公社社员一起修水渠、锄草、运肥、种菜和抢种甘薯;有的在山区林场植树、护林,或者在畜牧场饲养牛、猪和家禽。
各学校在组织学生下乡劳动之前,都和挂钩的农场和人民公社事先联系,充分作好各方面的准备。许多学校总结了过去几年来组织学生下乡劳动的经验。许多学校的党团干部和担任班主任的教师等,也同学生们一起下去参加劳动。学生们每天除了劳动六个小时外,还有一定的时间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许多学生劳动完毕回到学校以后,在总结自己的劳动收获的时候,都感到不仅加强了劳动观点,学到了一些农业生产知识和技能,特别是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政治教育。当学生们亲眼看到了农村中开展技术改革的活动,也看到了许多中学和大学毕业生在农村里发挥的作用,不少人产生了毕业后到农村去的愿望。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 最近,在天津市的街头上,经常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学生提着水桶、拿着刷子,到处洗刷被涂抹脏了的墙壁、电线杆和门窗等公共建筑物,这是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普遍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
最初,学生们洗刷自己学校的墙壁,以后逐渐地扩大范围,形成了一个全市性的美化整洁城市的活动。在许多学校里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学生们提前来到学校,把桌椅门窗擦洗干净;不声不响地修好使用坏了的体育用品、桌椅等公共财物;食堂里用的煤、平垫操场用的砂土,只要一运到学校,大家就都争先恐后地帮着运送。
这学期开学之前,天津市各中小学都制订了劳动教育的计划,对劳动的方式和时间作了细致的安排。新学期一开始,就使学生的劳动形成制度。各学校在安排劳动的时候,都十分注意适应学生不同年龄的特征,让他们参加各种力能胜任的劳动。
学生们在劳动中也都进一步加强了集体主义的观念,并且学会了一定的生产知识和生产技能。许多学生在参加劳动以后,亲身感受到劳动果实得来不易,进一步养成了勤俭节约和爱护公物的良好习惯。友爱道小学学生对自己修建起来的篱笆、花坛等特别爱护,一发现有损坏的地方就马上把它修好。

在“董存瑞班”里

第2版()
专栏:

在“董存瑞班”里
刘开强 晏继佑 王会昌 严锡南
五月二十五日,是董存瑞光荣牺牲的十五周年。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董存瑞班”,处处以英雄为榜样,写下了新的诗篇。在战斗中,这个班曾经荣获“尖刀班”、“战斗模范”的称号,在练兵中获得了“优秀炮班”的称号,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其它各项工作中,立了一次集体二等功、五次三等功,荣获十五面锦旗和十五张奖状;在“四好”连队运动中,两年连续被评为“四好”班。
去年十月,“董存瑞班”所在的连队,在一个月内要完成建筑四栋房子的任务。砌毛石、灌灰浆的工作,是一项最紧张、最劳累的工作,按时间和劳力计算,需要一个排的人力。可是,当时连队如拿出这么多人力来,第二道工序砌砖工作就不能按时完成。“董存瑞班”这个时候,挺身而出,保证一个班完成一个排的任务。平素不爱讲话的赵守国,双肩被压肿了,一声不吭地用棉裤垫在肩膀上,仍然担着灰桶来回奔跑。当你问这些战士:“不累吗?”他们会自豪地回答你:“老班长用生命和鲜血创造了荣誉,我们累一点,又算得了什么!”“董存瑞班”的战士们就是以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艰苦的努力,一个班终于完成了一个排的任务。
就是这个班,在冬季训练中,为了苦练臂力,提高装填炮弹和协同动作的操作技术,在北风呼号,滴水成冰的野外,战士们趴在雪地上苦磨苦练。全班战士取得了满堂红的成绩。
就是这个班,在炎热的夏天,在上山采石的劳动中,干劲最足,还能刻苦钻研技术,首先创造了全团采毛石的最高纪录。
“董存瑞班”十五年如一日,不管工作有多么艰巨,环境有多么困难,总是以老班长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战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表现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董存瑞班”的战士,处处关心集体,关心同志。
去年秋后,天气渐渐冷了。“董存瑞班”的战士,利用休息时间,上山割草,编了五个草垫子,准备垫铺。可是当他们想到连长有关节炎,炊事班起早贪黑,比他们更需要草垫子的时候,大家不声不响地就把这五个草垫子,铺在连长和炊事班同志们的床上了。
星期天和假日里,大家都休息了。战士们总是想到怎样让别人休息得更好。为了让炊事班的同志休息好,大家争着去连队炊事班帮厨,或者到驻地公社参加义务劳动。今年春节放假五天,他们只留一天给自己洗衣服,处理个人私事,其余四天不是在连队伙房帮厨,就是上山砍柴。战士曲修福说的好:“我们要休息,同志们也要休息;同志们休息好了,就是我们最大的愉快。”
“董存瑞班”所在连队里经常出现这样的事情,厕所门坏了,很快就有人把它修理好。有时天刚下过雨,地窖里的菜需要透透风,炊事班的同志跑去一看,发现已经被人搬动过了。有的桌子、板凳坏了,隔不了多长时间也都被修理好了……。这些事情是谁做的呢?是“董存瑞班”的同志做的。
董存瑞生前常说:“贫雇农穿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革命战士决不要忘了过去。”英雄的教导,成了“董存瑞班”战士的座右铭。前任副班长郭子英,一件衬衣穿了好几年,长袖变成短袖,去了短袖,又成了一件背心,已经缝补了五十多次,还舍不得扔掉。去年年底,他被调到别的单位后,有的同志看见他又在缝补那件破衬衣,就劝他:“哟,你真有点婆婆妈妈,破成这个样子,还有啥补头,干脆换件新的吧。”郭子英笑着说:“这是人民发给咱的,在‘董存瑞班’穿了好几年,现在我穿着它感到挺光荣哩!”“董存瑞班”的战士们这样刻苦,可是对救济灾民,照顾同志,却是慷慨大方。一九六一年,领夏季服装的时候,为了救济灾民,他们宁愿自己穿旧的破的,把十五件新衣帽和鞋袜送给灾民。班长杨春祥说:我们要记住老班长的教导,永不忘本,永远过俭朴的生活。
“董存瑞班”的每一个战士,都有着许许多多平凡而高尚的小事,被人们传诵着。新战士赵守国来到部队虽然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可是已经成长为一名真正的“董存瑞班”的战士,被全连誉为“闲不着”的人。去年冬天,刚下过大雪,全连官兵劳动归来,天已经黑下来了。赵守国看见烧柴没有了,他一声不吭,拿上斧子绳索,上山砍柴。把柴禾背回来了,又借着雪光一节一节的砍好,送到全排战士住的屋子的火墙口,把屋子烧的暖暖和和的才去休息。每当深夜,赵守国站岗回来,必定要到每个床位转转,看看同志们的被子大衣是否盖严实了,然后往灶肚里塞上几把柴禾,或加点煤炭,才去睡觉。可是第二天早晨,起床哨刚一吹响,这位“闲不着”的人,又把洗脸水送到同志们的跟前了。
最近,在全团清点武器装备的会上,在放着展览武器的地方,有一枝擦得明晃晃的枪支,特别引人注目。这枝枪是大家公认的爱护得最好的一枝枪。这枝枪就是赵守国的。赵守国爱护武器比爱护自己的生命还重。冬天,他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夜晚站岗,风雪交加,寒气袭人。他怕枪沾上冰雪生锈,宁肯自己挨冻,解开皮大衣把枪盖着,下了岗又不顾疲劳,把枪擦干净了才去睡觉。
“董存瑞班”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每当受到表扬的时候,班长总是要求大家寻找和加强薄弱环节,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一次,营首长在军人大会上同时表扬了“董存瑞班”和营部侦察班内务搞得好,班长杨春祥就率领全班去侦察班参观访问,请他们介绍经验。谦虚是英雄的本色,也是“董存瑞班”进步的因素。
为了使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董存瑞的英雄形象,在战士思想上扎根。每次晚上连队点名的时候,连首长呼点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董存瑞!”“董存瑞班”班长庄严回答:“英雄董存瑞在隆化战斗中,光荣牺牲!”但是,千百个像董存瑞那样的战士,却正在沿着英雄的道路奋勇前进!

成都四岁儿童陈雷表演绘画

第2版()
专栏:

成都四岁儿童陈雷表演绘画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市群众艺术馆二十一日为四岁男孩陈雷举行绘画表演。陈雷在许多参观者面前,当场画了一幅中国彩墨画。
在近一米长、半米多宽的画纸上,陈雷首先画了一个刚刚升起的红太阳,接着画了深浅不同、浓淡分明的墨竹和彩色鲜花及绿草,最后画了一只报晓的黑色大公鸡。画完以后,他又题上《东方红》的画名和他的姓名。整幅画色彩调和,很有生活气息。陈雷画这幅画时,整整用了两个小时。画桌上没有任何样本。陈雷喜欢用手腕不接触画纸的“悬笔”画法,画鸡时着笔稳而有力。他使用三枝大小不同的毛笔,在作画过程中不时停笔沉思,先后休息了三次。陈雷画完以后,大家纷纷鼓励他。国画家伍瘦梅当场作诗一首:“三唱迎阳万类兴,纷纷红絮露天真,新松停著高千尺,共爱春雷早发声。”女画家朱佩君表示,如果需要,她愿意作孩子的绘画指导。
陈雷的父亲是一位美术工作者,他的母亲是小学教师,也爱好美术。他从三岁起跟父母学画,最先画简单的飞机和鱼,然后正规地学画直线、圆和三角。一年以来,每天都坚持画一、二个小时,从不间断。在这期间他还学会了写字。有关方面正准备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展出陈雷的画,并且将给予他以进一步的培养和提高。

内蒙古抽调两千多医务人员下乡充实基层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抽调两千多医务人员下乡充实基层
内蒙古自治区旗县以上的卫生部门目前已经抽调两千多名医务人员到旗县和人民公社,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近年来对基层医疗力量进行了全面调整,重点地充实了比较薄弱的基层卫生单位。现在全区七十四所旗、县医院中,水平较高的西医、中医和蒙医医师已经有五百多名,平均每个医院有六名以上。各基层医疗单位水平较高的西医平均比一九六一年年底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牧区和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民族自治旗的卫生所和边远地区的中心卫生院,不仅配备了大批蒙古族高级医务人员和中级卫生人员,还装设了小型X光机、手术床、高压灭菌器等设备。过去不能作的手术现在也能作了。

上海用中药和针灸治疗麻痹性斜视有成效

第2版()
专栏:

上海用中药和针灸治疗麻痹性斜视有成效
上海市沙眼中心防治所用中药配合针灸治疗麻痹性斜视,取得了初步效果。
这个防治所从一九五七年开始,已经用这一方法治疗了六十一个患者,其中三十九例全愈,十七例有进步,五例无效。这六十一人中,有年仅三岁的小孩,也有六十八岁的老人。发病日期短至数日,长达几年。医生们认为,用这种方法治麻痹性斜视,发病日子越短,年龄越轻,治疗效果越好。
麻痹性斜视是眼病中比较少见的一种,是由于支配眼肌活动的神经受损害而造成的。
中医认为,这种眼病同脾气盛衰有关。上海市沙眼中心防治所的医生根据这一理论,用中药结合在眼圈周围或膝盖下针灸的方法,辨证施治。
(据新华社讯)

三角板的启示

第2版()
专栏:读者言论

三*角*板*的*启*示
最近因为工作需要,我买了一套绘图用具。
售货员把一副三角板拿给我看。真是令人高兴,这种三角板的内孔不是过去那种与外形相一致的三角形孔,而是另外一种形状:四十五度的一个内孔是一个量角器;六十度的一个内孔是一个云形尺。我用了买一副三角板的钱,却买了三样东西。
回来的路上,我不禁思索起来。大家都知道,三角板的用途就是利用它外缘的角与边,划划直线、斜线和量量尺寸,至于它的内孔形状是圆是方,是三角还是其它什么形状,很少有人注意,因此就习以为常。但是,谁想到就在这不为人们所注意,或者认为已无可改进的产品上,却大有改进之处呢?这一改改得好,不仅将无用之处改为有用,而且还使一用之物变成了多用之物,人们在使用的时候,就无须再撂下三角板,来寻找量角器或云形尺。就外观来说,它也比三角形孔美观,并且节省了单做量角器、云形尺的材料;而由内孔截下来的料,恰巧又是一套量角器和云形尺。这真是一举而数得的事。
人们使用的东西有万千种,可以改进的产品一定不会是少数。我们应当像这家三角板工厂那样,不放过一点可以改进的地方,不放过一个可以为社会积累财富的机会。
增产节约的天地是极为广阔的,只要我们做一个有心人,只要我们善于把雄心壮志和切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那么,就能够找到许多增产节约的门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山东济南 郭树荣

要从大处着眼

第2版()
专栏:读者言论

要从大处着眼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如何正确处理节约原料材料与改进产品质量的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在很多加工工业部门,产品的原材料往往占到成本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有些甚至还要高些。因此节约原材料是增产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
现在许多工厂在节约原材料工作中,除了尽量在加工过程中降低消耗、利用边角废料和综合利用外,还注意到改进产品本身的结构。这是节约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是,在这样做的时候,必须保证产品质量。
有些工厂已注意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沈阳铝锅厂曾实行过一项改革:将锅盖减薄,锅底加厚,这样,原料消耗没有变动,而锅子更经久耐用了,产品使用寿命延长了。从企业本身来看,似乎一时没有节约原材料,但是从长远和全局的观点来看,却节约了不少国家物资和社会财富。当然,还会有更多更好的增产节约的门路。
也有些工厂,当他们从产品本身寻找节约潜力的时候,往往不是像沈阳铝锅厂那样,从大处着眼,从保证产品质量上着眼,而是不适当地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量,使产品质量下降,或者不切实用。对这类情况,现在的习惯说法是“片面节约观点”,实质上是一种浪费。举个例子:最近我先后买了两把南京前进牌的牙刷,由于牙刷柄又细又脆,第一支用了三天,塑料柄就断了,第二支用了两个星期,柄又断了。
如果是为了节约原材料而把塑料柄做得又细又脆,那末,这样的“节约”,是背离增产节约的精神的。北京 孙爱迪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