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胜阴雨低温 力争种足种好

第2版()
专栏:

战胜阴雨低温 力争种足种好
湖南排涝修田及时插完早稻开始播种中稻杂粮
安徽护秧补种清沟排水同时注意管好夏收作物
新华社长沙二十三日电 湖南农村人民坚韧顽强地同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作斗争,努力完成粮食栽种计划。目前全省早稻插秧已经结束,正在插中稻和播种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
四月中旬到五月上旬湖南除湘南部分地区受旱外,大多数地区阴雨连绵,气温比常年偏低,普遍出现烂秧情况。由于广大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韧顽强地同阴雨低温和干旱作斗争,除很少一部分地区外,一般都较好地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中稻插秧和杂粮播种也进行得比较好。
最近以来,湖南又有三十多个县下了暴雨,不少农田严重渍水,有些地区山洪暴发成灾,使中稻插秧和杂粮播种都受到影响。为了完成粮食栽种计划,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进一步鼓足干劲,信心百倍地向自然灾害展开斗争。
洞庭湖滨的许多地区,主要是排除渍水。安乡县有八万多亩中稻田被渍后,各社、队开动抽水机,架起水车,日夜抢排渍水,边排边插。现在,全县已经排干了七万多亩田的渍水,其中二万多亩已插上中稻。与安乡邻近的南县,每天出动五万多人抢排渍水,已使二十来万亩稻田解除了渍水的威胁,正在赶插中稻。一部分因前一个时期受阴雨低温影响未完成早稻插秧计划的社、队,还积极设法多插中稻和扩大杂粮播种面积,以弥补早稻的不足。
山洪成灾的地区,广大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恢复生产。受灾较重的宁乡、湘乡、桃江、攸县等县的群众,积极整修田塍,恢复耕地,补浸稻种,重插秧苗。桃江县金光山公社三堂湾大队,洪水退后只用四天时间,就补浸了六千七百斤稻谷种子,重整秧田二十多亩,恢复农田四百多亩。攸县许多公社在努力完成中稻插秧任务的同时,还发动群众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地扩种杂粮。这个县的银坑公社在中稻插秧计划超额完成后,又扩种了甘薯、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近千亩。
新华社合肥电 阴雨连绵达一个月之久的安徽省的广大农民,依靠集体力量,积极开展排涝、护秧和补种活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受涝的麦田,除少数圩区的低洼地以外,积水已全部排除,水稻产区的社员还及时补种了一千七百五十多万斤早稻和中稻种子。
安徽省广大农民,今年参加集体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春耕春种一开始就出现进度快、质量好的局面。淮北各地一千多万亩春播用地普遍犁耙了一遍到两遍,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施了底肥;淮南和沿江水稻产区的秧田都犁耙三遍以上,基肥比往年施得多,春播种子都普遍进行了精选和药剂处理。
但是,正当春播进入高潮之际,全省遇到几次寒潮,阴雨连绵。据省有关部门统计,从四月到五月初,各地的降雨量要比常年同期多一倍到二倍,而持续时间则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这样,就使一部分棉田和水稻秧田造成积水,并且发生了烂种和缺苗现象。根据这种情况,各地人民公社社员都及时进行护秧、补种和清沟、排水工作。砀山县发现棉花烂种、缺苗的现象后,各个社、队就立即组织社员查苗补种。现在,全县已有三万多亩缺苗的棉田,及时进行了补种。东至县彭岭公社在抢种中,全社社员一起出动,仅两天时间,就抢种棉花一千七百多亩。在查苗补种中,各地社员还采用各种办法,克服了人力、物力、特别是种子不足的困难。繁昌县发生烂秧以后,当地群众自力更生,重新泡种四十一万多斤,满足了补种水稻的需要。太湖县罗湾公社沙坝生产队的社员看到邻近的岗下生产队早稻秧苗烂坏,他们在栽插时就注意节约用秧,共节约秧苗一千二百多斤,主动送给岗下生产队栽插。
各地在进行查苗补种的同时,还合理安排劳力,管理夏收作物。六安专区庐江、霍丘、霍山等县各公社在雨涝灾害发生以后,一面发动群众及时补种了七十万斤稻种,一面组织社员清沟排水,保证小麦、油菜不受水渍。蒙城县根据本县受涝较重等情况,首先发动十一万人冒雨突击排涝。全县三十五万亩受涝受渍的作物,除部分死洼地以外,其余已全部抢救出来。

北京铁制小农具成本下降售价降低

第2版()
专栏:

北京铁制小农具成本下降售价降低
一百多个手工业工厂和生产合作社三四月份生产的小农具,因价格降低,可使农民少支出近七万元。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北京郊区一百多个手工业工厂和生产合作社三、四月份生产的三十一万件铁制小农具,因为成本和销售价格降低,可使农民节约近七万元费用。
这一百多个厂、社今年计划为郊区农民生产一百八十万件小农具。为了降低产品成本,许多单位从年初起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地降低了原材料和燃料的消耗,并且通过开展技术革新、减少非生产人员等办法,提高劳动生产率。怀柔农业机械厂过去用煤无人管理,浪费很大,去年赔了八千多元。今年,这个厂把煤分成大块、中块和碴子三类,炉上需要什么火候就使用什么煤,提高了煤的利用率,结果使锄板、铁锨、刮铲等铁制小农具的成本都比去年降低,原来赔钱的小农具,现在也能获得一些利润。通县张家湾铁业生产合作社今年以来努力压缩原材料的库存数,减少银行贷款,并组织管理人员轮流下车间参加生产,使企业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六十,资金周转一次由过去的一百二十九天缩短到五十八天,钉耙、西锨、大耪等小农具的可比成本平均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九,销售价格平均由原来的三元八角三分降低到三元四角五分。生产名牌小农具王怀清扎锨的良乡农业机械厂,改用弹簧锤代替手工锻打,日产水平由每人二点五把提高到三点三把以上,扎锨的成本和售价都各降低了百分之十。
各厂、社今年都利用大工厂用剩的边角料生产一般的铁制农具,对于带刃口的农具,就加优质钢材,保证刃口锋利、耐用。在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统一规划下,这些厂、社已经分别同北京钢厂、建国轧钢厂等七家钢铁厂签订了合同,直接到这些钢铁厂去挑选规格品种适宜的边角料。北京市手工业局和废品公司还帮助一部分厂、社同废品收购部门建立了供销关系,使他们能够经常从回收的废品中选用适宜的废旧钢铁作原料。今年,这一百多个厂、社的原料、材料及运输费用都比过去降低。北京市小农具生产的先进单位马驹桥铁木生产合作社,今年改用大工厂的边角料作原料,又改进运输工作以后,锄板、三齿等六种小农具的成本比去年下半年分别降低了百分之九到百分之三十五。

第二届“百花奖”评奖结果揭晓 《李双双》获最佳故事片奖

第2版()
专栏:

第二届“百花奖”评奖结果揭晓
《李双双》获最佳故事片奖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大众电影》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国产影片“百花奖”的群众评奖结果已经在今天揭晓。
影片《李双双》获得了最佳故事片奖;这部影片的编剧李准获得了最佳电影编剧奖;故事片《槐树庄》的导演王苹获得了最佳电影导演奖;在《李双双》中扮演李双双的张瑞芳获得了最佳电影女演员奖;在故事片《哥俩好》中扮演大虎、二虎的张良获得了最佳电影男演员奖;在《李双双》中扮演孙喜旺的仲星火获得了最佳电影配角奖;影片《刘三姐》的摄影师郭镇铤和尹志获得了最佳电影摄影奖;这部影片的作曲者雷振邦获得了最佳电影音乐奖;这部影片的美术工作者童景文和张起旺获得了最佳电影美术工作奖;纪录片《中印边界问题真相》获得了最佳长纪录片奖;纪录片《人民公敌蒋介石》获得了最佳短纪录片奖;《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的摄影师泽仁、田枫、计美登珠、札西旺堆获得了最佳纪录片摄影奖;《知识老人》获得了最佳科教片奖;《大闹天宫》获得了最佳美术片奖;《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获得了最佳戏曲片奖。

少年儿童出版社“六一”前出版一批新书

第2版()
专栏:

少年儿童出版社“六一”前出版一批新书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出版了一批新书。这批新书,包括文学读物、自然知识读物、社会知识读物和幼儿读物等二十多种。
这个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少年儿童文学读物,有描写雷锋生平事迹的《劳动人民的好儿子——雷锋》,描写台湾少年反对美蒋统治的《台湾少年之歌》,歌颂中朝儿童友谊的《画册》,还有民间故事集《阿凡提的故事》、《石成求仙》等。
这个出版社目前正在编辑一套讲解帝国主义和国内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如何对广大劳动人民进行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的政治常识读物。最近出版的《万恶的地主阶级》就是其中的一种。这套读物中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等书也将要和小读者们见面。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集会 纪念台湾人民反美大示威六周年

第2版()
专栏: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集会
纪念台湾人民反美大示威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今天集会,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爱国大示威六周年。参加纪念会的,有台盟盟员和在京台湾省籍同胞。他们在会上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最近一个时期,加紧从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对台湾进行侵略活动,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台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制造“两个中国”和长期霸占台湾、威胁和侵略我国大陆的阴谋,最近越来越加紧从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对台湾进行侵略和控制。去年以来,肯尼迪政府连续更换了侵略台湾的政治、军事、“美援”等机构的头目,美国军政官员频繁地到台湾活动,想方设法抓住对台湾的控制权。同时,全面加速了对台湾的资本输出,妄图把台湾进一步置于美国垄断资本的控制之下。
徐萌山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妄图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他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侵略计划。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滔天罪行,台湾人民遭受的种种灾难,使台湾同胞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更加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匪帮进行斗争。最近以来,台湾同胞对美国资本的入侵和侵台美国军政人员的暴行所进行的抵制和反抗,以及对蒋匪帮执行的媚美卖国政策的不满和反对,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徐萌山最后说,我们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坚决支持台湾同胞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起来。祖国的强大是解放台湾的根本保证。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一定能够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田富达(高山族)、谢南光,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苏子蘅、陈文彬,台盟北京市支部主任委员陈炳基以及在京台湾省籍人士魏正明、王万得等都先后发了言。他们一致愤怒地声讨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和蒋匪帮媚美卖国的罪行。对于身受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残暴统治的台湾同胞,以及他们所进行的反美爱国斗争,表示深切的关怀和坚决的支持。并且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伟大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台湾而贡献力量。

台北发掘出双翼形青铜镞 证实中原文化早已传入台湾

第2版()
专栏:

台北发掘出双翼形青铜镞
证实中原文化早已传入台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台北消息:据台湾《征信新闻报》十日报道,一枚双翼形青铜镞最近在台北县八里乡大坌坑发掘出来,证实早在三国时代以前,中原文化已经传入台湾。
这家报纸说,这枚青铜镞是台湾首次出土的青铜兵器,由其形状判断,属于殷墟文化系统。青铜镞的发现,证实了中原文化的传入台湾,至少在三国时代以前,并且证明台湾与中原的文化接触,至少要比过去一般看法提早二百年至四百年。
消息说,在这次发掘工作中,还发现我国五大史前文化系统,很有秩序地依绳纹陶文化层、圆山文化层、赤褐色方格印纹厚陶文化层、赤褐色网纹硬陶文化层、近代汉文化层重叠在一起,这显然表明史前文化传入台湾北部层次的顺序。

“终身不忘中国兄弟的友情!”——被俘印军人员谈他们在中国的生活

第2版()
专栏:

“终身不忘中国兄弟的友情!”
——被俘印军人员谈他们在中国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在中国边防部队释放和遣返被俘印军人员期间,记者接触了许多被俘印军人员,他们一谈起在中国的生活,都十分感激中国边防部队对他们的宽待和照顾。许多人表示,无论将来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将“终身不忘中国兄弟的深厚友情。”一个在印度军队里服务了好多年的被俘印军人员对记者说:“我不知道在印度的人们怎样来想像我们在中国这半年的生活,因为我们那方面的宣传,也许会使有些人受到蒙蔽。但是,我是一个印度人。在印度,恒河的水是最圣洁的,我可以捧着恒河的水向他们发誓:我们在中国的生活是愉快而美好的!”
被俘印军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放下武器以后,中国工作人员处处尊重他们的人格,给予他们以极为宽大和友好的待遇,使他们“好像在朋友家里作客一样,而感觉不到自己是俘虏。”被俘印军人员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文艺室”,这个“文艺室”设在一座古老的楼房里。在阅览室里,阳光从洁净的玻璃窗射进来,许多被俘印军人员盘腿坐在彩色的藏式坐垫上,有的在读印地语小说,有的在翻阅连环图,还有的看各种画报,一个个聚精会神,读得津津有味。游艺室里,三五成群的被俘印军人员在下棋、玩牌、唱歌,欢笑声不绝。房间正中的一张方桌前,一个被俘印军人员正在挥笔作画。这个在印度军队里服役八年的二十四岁的青年,从小爱好绘画,但是在印度军队里很少得到作画的机会。被俘以后,俘虏收容所当局照顾他的爱好,供给他纸张、画笔、颜料和各种绘画参考书籍。他微笑着对记者说:“在中国的这段日子里,我画成了四十多幅不同的画,这是我个人学画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说着,他引导记者参观张贴在这间屋子四壁的他的作品。其中有阳光照耀下的阿萨姆大平原,有波涛汹涌的印度洋边的渔村,有印度民间故事中象征幸福的托灯神女的画像。还有这样一幅画:两只巨手紧紧握在一起,四周是含着橄榄枝的白鸽在飞翔,下面用印地文写着:“印中人民的友谊。”
在俘虏收容所里,我三次参加了被俘印军人员的体育运动会。这些运动会有的举行三天,有的举行四天,都是按照印度人民传统形式进行的,收容所当局还为各类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发了奖品。运动会上,除了篮球、排球、拔河和田径等比赛项目外,一种印度流行的“三条腿竞走”的运动项目最受被俘印军人员欢迎。这种竞走要求两人为一方,一人的左腿与另一人的右腿系在一起,以锻炼两人在急速前进中动作的协调。有一次,参加“三条腿竞走”的人竟达到四十对以上。运动会的总裁判——一个被俘印军人员告诉我,运动会的裁判员和纠察员、救护员全部由被俘印军人员担任,比赛项目也全部由被俘印军人员讨论决定。开幕那天举行了入场式,闭幕时颁发了奖品,隆重而热烈。比赛的成绩也很好。百米赛跑的前三名保持了他们在印度时的最高纪录,跳高的成绩还打破了他们在印军中的纪录。大家都说,比赛成绩所以能这么好,主要是因为他们在中国期间精神愉快,体质增强了。有一个被俘印军士兵在运动会上成了跳远冠军和百米赛跑的优胜者。中国军官把两支“幸福”牌金笔及其他奖品发给他,他激动地把中国军官抱了起来,他说:“想不到一个印度俘虏在中国得到了幸福!”
中国边防部队对被俘印军人员的宽大和照顾,还表现在衣食住等各方面给予被俘印军人员以当地物质条件下的最好的待遇。被俘印军人员来到收容所以后,很快就得到了足以御寒的衣服和被褥,按时领到牙刷、牙膏、毛巾、香烟、茶叶等生活用品。为了让被俘印军人员自己管理生活,收容所当局还让他们自己选出“伙食管理委员会”、“文娱委员会”和“卫生委员会”。一个当选为“伙食管理委员会”的委员的被俘印军人员对记者说,收容所给予被俘印军人员的伙食供应标准一直是很高的,食品也很丰富。他们经常征求被俘印军人员对伙食的意见和要求,用收容所供应的粮食和副食品做出各种各样可口的饭菜给大家吃,每顿都有两三个菜。每天早晨还按照印度人的习惯,喝甜茶,吃油炸饼、油炸洋芋等。去年冬天,高原蔬菜较缺,收容所的中国工作人员曾冒着风雪远道为被俘印军人员运来新鲜蔬菜好多万斤,千方百计满足被俘印军人员对蔬菜的需要。他还说:“我们有不少弟兄在印度也吃不到这样好的饮食啊!在中国几个月,体重普遍增加了,有的人增加了十几磅呢!”
在收容所,记者会见了一个五十多岁的被俘印军人员。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参加印度军队的虔诚的锡克教徒,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在收容所的宗教活动。他说,在被俘印军人员中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及其他教徒,他们在收容所里都能进行宗教活动。每逢印度人民的传统节日或重大宗教节日,收容所都为他们提供欢度节日必要的物资,让他们吃到丰盛的节日食品。洒红节那天,收容所里的中国工作人员还亲自下厨房做饭菜,炸糕饼,让担任炊事员的被俘印军人员欢度节日。这个锡克教徒谈到这里,高高举起了右手说:“我要以巨神格兰德沙尔的名义,向中国政府的友好和人道主义表示最高的敬意。”
我到俘虏收容所的医务所的那一天,中国医务人员正在为被俘印军人员检查身体。人们进进出出,笑声不断。一个中等身材的被俘印军士兵在检查结束时,用自己的前额俯贴在中国医生的手背上,反复地讲:“非常感激!”这个来自印度北方邦的二十二岁的青年,在印度军队里长期患糖尿病,没有很好治疗,非常痛苦。他来到收容所以后,很快被送进了医院,经过中国医生精心治疗,病情有了很大好转。一个被俘印军人员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个被俘印军士兵来到收容所的医务所求医,他自称头部胀痛、鼻道发痒。但是检查不出是什么病。经过仔细询问,他才把发病原因说了出来。原来,这个印军士兵被俘前在林间露宿,有一个小动物钻进了鼻孔。中国医生听了他的叙述,决定让他住院进行详细观察检查,并且用各种药物对他的鼻道进行刺激。不久,果然从他的鼻道里取出来一条肥胖的蚂蟥。
在收容所里,记者还接触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父子俩。父亲头发已经花白了。他是在儿子参加印度军队不久跑去看他,因为缺少路费无法回家,才被迫参加印度军队的。父子俩被俘以后,收容所当局让他们住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有一次,父亲患了病,儿子正要把父亲送到医务所治疗,中国工作人员却带着医生来了。中国医生每天三次跑来给他医治。中国工作人员亲自为他煮甜茶,炸鸡蛋饼,还送糖和奶粉给他吃。父亲病愈以后,父子俩双双来向中国工作人员和中国医生道谢。父亲拉着中国工作人员的手说:“你们一个个心肠都像菩萨一样!”儿子急忙补充说:“不,你们比菩萨更好!”
许多印军被俘人员告诉我,他们将把在中国的这段生活当作自己最值得回忆的经历。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印度士兵在一篇长达四千字的文章里写道:“中国啊,中国,只有当我在你的怀抱里生活了这段日子以后,我才真正体味到你的甜蜜。”还有一个重伤垂危被中国医生救活的被俘印军人员说:“我到死也不会忘记,中国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回国后,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一定要凭着一个基督教徒的良心作证:中国政府和人民待我们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没有仇恨,只有友情!”

英雄长在(图片)

第2版()
专栏:

英雄长在(图片)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是董存瑞烈士光荣牺牲十五周年。这里介绍的是董存瑞班的战士们和存瑞中学的学生们继承和发扬烈士革命精神的几个片断。
连队点名时,第一名都呼点“董存瑞”,董存瑞班班长立即回答:“董存瑞在隆化战斗中光荣牺牲,我们永远纪念他。”
每当新同志来到董存瑞班,班长第一件工作就是把新战友领到董存瑞烈士遗像前介绍英雄的事迹,以及董存瑞班在各个时期所获得的荣誉,激励同志们继承和发扬老班长忠于党、热爱人民、为革命事业献身的伟大精神。
董存瑞过去常说:“贫雇农穿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革命战士决不能忘了过去。”十五年来,董存瑞班的同志们遵循老班长的遗训,过着俭朴的生活。五好战士曲修福原是哈尔滨的学生,在家时,衣服破了脏了全是妈妈给拾掇,入伍后,班长杨春祥一针一线地教他缝补,现在他完全能自理缝缝洗洗的活了。
(林剑文 卢士源摄)
河北省隆化县存瑞中学民兵营在县武装部教员指导下,学习机枪机件性能。
存瑞中学的学生们,清晨在校园中聚精会神地复习功课,立志作文武双全的接班人。  (大新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