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场混战刚结束 新的搏斗又开场 西方国家在核战略上乱成一团 核控制问题仍是争吵焦点 渥太华会议看不见解决前景

第4版()
专栏:

一场混战刚结束 新的搏斗又开场
西方国家在核战略上乱成一团
核控制问题仍是争吵焦点 渥太华会议看不见解决前景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定今天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开幕。为期三天的会议将着重讨论在集团内部存在严重意见分歧的关于这个集团的核武装问题和战略问题。在主要以美国为一方和西欧“共同市场”六国为另一方在关税等问题上的混战甫告结束,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在军事问题上又要展开一场格斗。
据西方报纸透露,美国在会议前夕一直在进行紧张的活动,企图使这次会议在建立北大西洋集团核力量方面作出某种“新安排”,以便实现它控制西欧国家的计划。
美国的所谓“新安排”是暂时收起遭到西欧国家强烈反对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而代之以一项所谓“盟国核力量”计划。美国的这项“新计划”主张由美国提交给北大西洋集团的三艘核潜艇、英国的战略轰炸机加上西欧其他国家的战术空军组成一支“盟国核力量”,在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美国将军兰尼兹尔的手下设一名副司令,来负责掌管核部队。美国的计划还规定,这个可能由欧洲人轮流担任的副司令的职能只是参谋性质的,而没有任何指挥权。
美国的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这样的明显,以至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也不得不承认,欧洲的某些人士批评“美国正在采用‘骗术’来代替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最近还明确宣布,美国将要继续推行它的建立一支实行混合编制的水面“多边核力量”。英国《泰晤士报》指出,“美国压迫欧洲盟国,特别是英国接受这一计划的压力,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外交攻势”。
美国对西欧除了正面压力之外,还采取了迂回包抄和分化的战术,积极拉西德压英国。在一系列的公开和秘密活动之后,西德政府不久前宣布,西德政府决定原则上支持美国的水面“多边核力量”计划,并且表示愿意同美国共同承担这支力量费用的大部分。据报道,西德想通过这一措施作为取得核武器发言权的“一块垫脚石”。
美国的活动和阴谋使英国政府“感到严重关切”。在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赴渥太华出席会议之前,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曾同他们及许多核专家举行了三天秘密会议。据英国报纸报道,会议是为了“谋划外交行动以对付美国想要剥夺英国剩下的最后一点核独立的企图”。霍姆二十日离伦敦赴渥太华前对新闻记者表示,英国希望在这次会议上能就“盟国核力量达成协议”。至于实行混合编制的“多边核力量”,他认为这次会议大概至多“在会外休息室中”会谈起这个问题,至于它“是否切实可行,要经密切研究才能决定”。霍姆在到达渥太华后在昨天又说,英国大西洋政策的基石是两个“必须”,这就是:英国对它提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武装“必须”保有最后控制权,美国“必须”和欧洲一起在大西洋联盟里是一个伙伴,美国应当把它的军事力量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机器完全结合起来。
美国在会前还积极拉拢法国,企图缓和法国对美国计划的反对,甚至希望法国同意把它驻在西德的两个归北大西洋司令部指挥的战斗机中队拿出来,作为对一支所谓“盟国核力量”计划的支持。
对美国的这些作法,法国一直抱淡漠态度。据报道,巴黎认为这支所谓“盟国核力量”是毫无意义的“纸上谈兵”。据报道,法国决策人和军事领袖最近还明确提出质问:到底谁有权决定这些核武器的使用?
西方报刊在评论这个问题的前景时认为,对这支力量的“政治控制问题的解决将同过去一样的遥远”。
这次会议将要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大西洋集团的战略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仍然是力求保持自己的核垄断地位,而督促西欧国家扩充常规军备。
美国的这种意图也同西欧国家发生尖锐的矛盾。
美国宣传机器最近一再表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上将继续向西欧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加速完成常规军备的指标。美国众议院外交小组委员会最近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斥责一些西欧国家在扩充常规军备方面不力。
面对着北大西洋集团内部这种错综复杂的矛盾,西方报纸普遍对这次会议的前景表示忧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西方目前“在核战略上乱成一团”。它担心这些“严重的意见分歧”在这次会议上将“变得更加尖锐”。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渥太华会议前夕,英国报纸猛烈抨击美国目的在于剥夺它的盟国的“独立核地位”的“多边核力量”计划。
《每日快报》强调指出:美国计划“暗含着对英国北极星式潜艇将来的独立性的威胁”。这家报纸指责美国的计划是“荒谬”和“可笑”的,并且直截了当地主张“英国必须对美国计划说‘不’”。
《观察家报》抨击美国的计划在军事上是“不必要的”,在政治上是“笨拙的”。
《每日电讯报》昨天说,美国所主张的由混合人员组成的核力量是“虚无缥缈的”,“根本不是一个足够认真的军事方案,也没有经过近乎慎重的思考,以至不能吸引其他现有核国家的热心参与”。
《卫报》昨天指出:美国计划“遇到了英国和法国的顽强反对”。“法国的反对说得最轻也是明确的。戴高乐总统决意要有完整的核独立”,而美英之间的分歧也是“深刻的”。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渥太华会议“发现联盟的情况很糟”,这家报纸认为,英国对美国计划的“显然的不热心”“有可能使英美关系大为紧张”。

美国和共同市场混战五天相持不下 日内瓦关税谈判无结果而散 “折衷建议”保留双方观点根本分歧尚待继续争吵

第4版()
专栏:

美国和共同市场混战五天相持不下
日内瓦关税谈判无结果而散
“折衷建议”保留双方观点根本分歧尚待继续争吵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日内瓦消息:从十六日开始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在各成员国之间、特别是美国和西欧“共同市场”之间仍然存在着重重矛盾的情况下在今天凌晨闭幕。
会议在经过五天的激烈斗争和困难的讨价还价之后,直到二十一日晚上才在原则上达成了一项避免使美国同“共同市场”集团在这次会议上陷于公开决裂的所谓“折衷协议”。然而这项“折衷协议”实际上只是把美国和“共同市场”在互减关税问题上的一些互相对立的观点同时写入“协议”的文本中,对于削减关税的一些实际步骤和具体细节,会议并没有能够作出决定。
据报道,这项“折衷协议”规定,从一九六四年五月四日开始,将在日内瓦举行被称为“肯尼迪回合”的关于互减关税的谈判。至于按照什么原则来削减关税的问题,也就是美国和“共同市场”集团在这次会议中争吵最激烈的问题,“折衷协议”一方面写上了美国坚持的原则,即关税谈判必须以大幅度地、全面地、一律地按同等比例降低关税的原则为基础,不适用这一原则的“例外项目”必须是有限的;另一方面“折衷协议”又写上了“共同市场”六国坚持的原则,即:对各国关税水平存在着“差距”的那些项目的关税的削减,也就是说,对那些美国比其他国家的关税率高的产品的关税的削减,应当按照“自动和普遍应用的特殊方法”进行,为此并将成立一个“研究小组”来提出这类产品的清单。“折衷协议”还决定成立一个“贸易谈判委员会”,在今年八月一日以前详细拟定一项谈判计划。这项计划将“考虑到已经列举出来的关于原则问题的各项决定”。
据报道,“折衷协议”还决定,明年的削减关税谈判不但将包括工业品,而且还包括农牧产品等。但是“折衷协议”同时又规定在进行削减农产品的关税的谈判时,将要考虑“共同市场”的“共同农业政策”还没有完全执行这一事实。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反映了美国和“共同市场”集团在农产品问题上的矛盾依然没有解决。在会议过程中,美国就一直要“共同市场”降低农产品的入口税以便美国倾销“剩余农产品”,而“共同市场”却强烈表示反对。
“共同市场”委员会副主席曼斯霍尔特在会议上说,在农产品方面,“共同市场”将首先拟定它们内部的共同农业政策,然后才能讨论美国的计划。
“折衷协议”还规定:关税谈判将不仅包括关税问题,而且还将包括“非关税性的贸易障碍”问题等。
美联社二十一日引用一位“会议人士”的话说,这项“折衷建议”将使得明年的“肯尼迪关税谈判回合”的准备工作可以继续进行下去,但是,美国和“共同市场”“并没有能解决他们关于用什么方法真正削减关税的根本分歧”,“这种分歧在今后专家们的委员会上势必还要提出来”。这位“会议人士”还说:“实际上,代表们只是推迟了他们到这里来准备作出的某些基本决定。”法新社同一天在评论这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的结果时也谈到成员国今后面临的“困难”。这家通讯社说,“正如一位欧洲政界观察家今天上午在这里说的,‘我们现在有了一个蛋壳,但是我们还没有肯定,我们要填进什么去’。”
在不发达国家出口贸易的问题上,会议通过了一项所谓“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承认”“最大限度地扩大不发达国家的出口”的重要意义以及“承认”高度工业化国家可以“通过取消或大大削减关税及其他障碍”而在这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在会上实际上并没有表示要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满足不发达国家扩大出口的愿望。会议只是决定成立一些委员会来继续研究不发达国家的出口贸易问题。
不发达国家对西方国家这种敷衍态度深感不满。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提到不发达国家“对某些工业化国家所表示的谅解和立场表示失望,并且认为这些谅解和立场是毫无裨益的”。它们认为,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行动计划”“远远缺乏为使不发达国家能对扩大国际贸易作出充分贡献而必需的最起码的条件”。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前夕 普遍要求团结反帝反殖民主义 三十一国外长会议通过提交首脑会议的建议

第4版()
专栏: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前夕
普遍要求团结反帝反殖民主义
三十一国外长会议通过提交首脑会议的建议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 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的非洲国家外长会议今晚结束了为期七天的秘密会议。
外长会议的新闻发布官今天向报界宣布:“会议在考虑了对六点议程的各项建议和修正案之后,通过了将在适当的时候提交各国首脑的建议。”
十五日开始的外长会议的议程包括:建立非洲国家组织;在经济社会、教育文化和集体防务体系方面进行合作;非殖民地化问题;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问题;区域经济集团对非洲经济发展的影响;裁军问题。
外长会议成立了政治委员会和非殖民化委员会,讨论了各有关问题。
据宣布,政治委员会建议,所有关于讨论非洲统一的文件,包括非洲宪章草案及各种修正案都将提交首脑会议。首脑会议将就非洲宪章的原则作出决定,具体的细节将在以后由另外一次外长会议或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确定。
非殖民地化委员会建议把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问题提交首脑会议考虑。
据外长会议秘书长特斯法耶·基弗尔·伊格齐在十六日宣布,会议已经就邀请非洲未独立国家的民族主义领袖出席首脑会议的问题作出决定。他说,未独立国家民族主义领袖中具有首席部长或相当于首席部长地位的人将作为观察员出席首脑会议。对于其他未独立国家民族主义政党领袖提出的呼吁书,将设立一个委员会来予以审查。
外长会议对是否同意西非的多哥参加首脑会议的问题有分歧意见,因此会议决定将这一问题提交首脑会议解决。
出席外长会议的有三十一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多哥外长没有出席会议。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二十二日下午在这里开幕。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国家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的代表们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召开前夕宣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仍然是非洲人民的首要任务。
这些代表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希望即将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能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这些代表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奥凯洛、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的马利克、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特姆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皮利索、西南非人民组织的米菲马、巴苏陀兰国民大会党的恰克拉和斯威士兰进步党的宗迪。
马利克指出非洲统一的基础应该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反对殖民主义者。如果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举得更高一些,非洲的统一肯定会得到加强。
奥凯洛说:“非洲人民必须加强团结,来对付他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马利克、奥凯洛、特姆博和皮利索都要求对以美国为代表的新殖民主义者这个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提高警惕。
恰克拉说:新殖民主义问题已成为非洲附属国和独立国面临的共同问题。
特姆博说:“我们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根本没有妥协可言。”

日本十四个政党团体联合号召人民展开斗争 阻止美日反动派的核战争阴谋

第4版()
专栏:

日本十四个政党团体联合号召人民展开斗争
阻止美日反动派的核战争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各界代表会议今天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全国人民展开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阻止美日反动派的核战争阴谋。
日本各群众团体和民主政党的代表大约一百人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由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国民会议的十四个政党、团体联合举行的。这些政党、团体包括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等。
在会议上发言的代表一致表示要团结在国民会议周围,将斗争坚持到底。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指出,“美国要把日本变成核基地的根源在于安全条约,因此在反对日本基地化的同时要努力把斗争发展成为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表示,社会党把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的斗争看成是目前最重要的斗争,并要努力加以推动。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局长安恒良一表示,“总评”愿意团结在国民会议旗帜下,积极展开斗争。
学术界、文化界和青年、妇女、农民、宗教团体的代表也相继发言。
同时,大阪府贝塚市议会在二十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拒绝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停泊。
决议指出,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将严重威胁日本的安全与和平,它是美国准备侵略性核战争的一个具体步骤,有在远东造成紧张的危险。
东京宗教界人士十五日也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和能够携带核武器的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基地。

腊斯克承认美加之间存在分歧 加议会反对党领袖抨击皮尔逊屈从美国

第4版()
专栏:

腊斯克承认美加之间存在分歧
加议会反对党领袖抨击皮尔逊屈从美国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渥太华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分别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外交部长马丁举行了会谈。
马丁在会谈后透露,他们讨论了关系到两国的问题。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其中之一,是为加拿大接受由美国控制的核武器规定一个“时间表”的问题。
腊斯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加两国间有许多共同利害,“同时也有一些分歧”。早些时候,《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篇文章中谈到,两国间的分歧包括:加拿大方面在“欢迎”美国投资的同时,“希望避免”美国资本对加拿大自然资源的据为己有;加拿大要求美国降低关税壁垒,以便更多的加拿大商品进入美国市场;以及加拿大的不顾美国阻挠,打算继续同古巴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
在腊斯克同皮尔逊会谈的同时,加拿大议会正在就是否应该接受美国核武器及其他内外政策问题进行辩论。前任政府总理、现在的反对党——进步保守党领袖迪芬贝克,及另一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袖道格拉斯,都在发言中激烈指责皮尔逊十日—十一日在美国同肯尼迪会谈期间,屈从美国意旨,同意在加拿大领土上储存美国核弹头和用美国核武器装备加拿大在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

走向斗争

第4版()
专栏:短评

走向斗争
日本科学家和学者,以及他们的组织,广泛地积极地参加了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的正义斗争。人们由此看到,日本知识分子阶层正在走向群众,走向反美斗争的前线。
所谓学术与政治分离,那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骗人的鬼话。美帝国主义把核战略强加于日本,并加强对日本的控制,这怎能不使一切日本爱国者和正直人士奋起反抗呢?日本科学家和学者们又怎能例外?连在美国,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第四十九届年会不是也不顾教义、麦卡锡主义和肯尼迪政府的压力,谴责了五个学校侵犯学术自由、迫害反对入侵古巴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教授的吗?
事实证明,不论是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如何在日本知识分子中兜售“民主个人主义”的货色,也不论是日本反动派如何对日本学术界采取高压手段,都不能阻挡日本知识分子日益广泛地投入火热的全民爱国斗争中去。最近,连官办的日本学术会议,也发表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声明。这当然是美日反动派所不高兴的,但得到了日本学术界和日本人民的支持。比起广大学术界和人民的力量来,美日反动派的压力,是何等渺小啊!

西方筵宴

第4版()
专栏:短评

西方筵宴
北大西洋集团的渥太华会议,说是要决定是否先搞一个“盟国核力量”。这既不是美国的“多边核力量”,也不是英国的“多国核力量”,又与法国发展独立核力量无大妨碍。它是由北大西洋集团现行管辖下的一部分海空部队组成的,是现成货的改装。因此,西方大吹大擂,说这个计划早已“取得协议”,法国大概不会拆台,会议将“百事顺利”。
但是,渥太华会议真的这样轻松愉快吗?谁不知道,“盟国核力量”是美国“多边核力量”到处碰壁后,策划的一个圈套,其目的仍是要最后并吞英法独立核力量。照美联社的说法,美国仍然“雄心勃勃”。但戴高乐在访问希腊时,就又重申法国不做卫星国。英国更是大喊大叫,要“对付美国想剥夺英国剩下的最后一点核独立的企图”。《泰晤士报》还预言,渥太华会议“很可能发生正面冲突”。
可见,美英法勾心斗角的焦点,都不在“盟国核力量”上,而仍然在究竟是“多边核力量”、“多国核力量”还是法国的发展核独立力量上面。因此,渥太华摆的是没有主人的、谁也上不了自己的菜的西方筵宴,看来最大的盛况,不过是剑拔弩张的美英法三方,争吵着是否喝完“盟国核力量”这样一碗清汤而已!

如此安抚

第4版()
专栏:短评

如此安抚
四千印度金匠,涌到尼赫鲁的官邸外面示威,抗议政府搜括黄金。
尼赫鲁出来对他们说,他们的苦衷只是“短时期的”。
几个月来,陷于绝境的印度各地金匠们,一直举行绝食,示威,游行,抗议之声不绝。尼赫鲁都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还口口声声要百姓忍受“长期的牺牲”。这回,金匠的苦衷,总算似乎引起总理先生的同情了吧,但安抚他们的,却是一句谎言!

美国和共同市场在农产品问题上的争夺战

第4版()
专栏:

美国和共同市场在农产品问题上的争夺战
烽林
农产品问题,是目前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上美国与共同市场国家争执的一个重要项目。美国竭力要使会议的减税谈判包括农产品,但是共同市场国家却表示反对。不过,在共同市场六国之中,意见也并不一致。特别是法国和西德,由于彼此利益不同,对待农产品问题的谈判又各有自己的打算。正是美国和共同市场国家的这种利害不一,才使农产品问题成了大西洋两岸一场错综复杂的斗争。
共同市场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资本主义世界农产品的重要市场。以一九六○年为例,共同市场六国进口农产品五十九亿美元,约占资本主义世界农产品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美国向共同市场出口的农产品约占它农产品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另外,在美国对共同市场输出总额中,农产品占了三分之一。共同市场对于美国农产品的重要意义,是一目了然的。不但这样,近年来美国每年向共同市场六国出口的农产品已增加到十一亿美元,六国向美国出口的农产品仅二亿美元,出超九亿美元。因此,向西欧出售农产品已成了美国缓和日益严重的国际收支危机的一项重要手段。肯尼迪自己就说过:“美国的剩余农产品在欧洲拥有有利的市场,这是我们赚得美元的最大项目。”可以想见,对于这样一块肥肉,美国无论如何是不肯放弃的。
但是,共同市场同样是法国倾销农产品的市场。美国有“剩余”农产品问题,法国同样也有。一九六一年上半年法国卖不出的粮食达二百九十万吨,一九六二年积存小麦估计也有三百万吨。由于法国是共同市场主要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它也就把共同市场视为禁脔。法国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农产品出口是运往共同市场其他五国的。法国农产品的价格一般比共同市场其他国家为低(谷物低百分之二十、畜产品低百分之五),但又高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价格。如果六国能够尽快组成一个农业共同市场,法国农产品就可以排挤美国,霸占西欧共同市场。法国参加共同市场的目的之一也正是为了替法国打开一个有利的农产品市场。从这一点出发,法国自去年年初以来竭力向共同市场五国,特别是西德施加压力,要它们促进共同市场农业一体化,加速制订六国共同农业政策。当时法国甚至以不解决这个问题共同市场就不能进入第二阶段相要挟。正是在法国压力下,六国在去年年初通过了建立共同市场共同农业制度的决议。它规定逐步取消六国间农产品进口限额,并决定从去年年中起把原有关税、限额、最低价格等贸易限制,改为征收农产品“差额税”制度,即共同市场国家对某些农产品规定一个共同标准价格,凡来自非共同市场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低于这一标准价格的,则根据差额课税。共同市场对外部国家实行限制和征收高额关税制度,对于法国农产品占领六国市场当然大为有利。
共同市场开始采取的加强农业一体化的措施,对美国农产品进入共同市场是十分不利的。美国冻鸡肉的销售受到了西欧共同市场的限制。美国梨、土豆、肉罐头被法国拒之门外。特别是去年八月,共同市场征收“差额税”后,美国对共同市场的农产品出口急转直下。从去年八月到去年年底,美国运往六国的家禽和鸡蛋比上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面粉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五,小麦甚至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七。这种“差额税”只是六国推行共同农业政策的第一步,今年它们还要进一步统一粮食和肉类价格,并提高外部农产品进口关税。据西方报刊估计,这个措施一旦实施,美国对共同市场国家的一年十一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将猛跌到七亿美元。这种前景美国自然是吃不消的。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对此已多次叫嚷说:美国“决不能坐视别人轻易地剥夺它正当的和传统的出口市场。”正是从这一点出发,美国提出在这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上,不仅要讨论工业品减税问题,而且也必须商订农产品减税计划。美国企图通过农产品谈判,拆除共同市场农产品关税壁垒,阻挠六国农业一体化,分化共同市场,以便为美国建立“大西洋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特别想利用西德、法国在共同市场农业政策上的矛盾,鼓励并压迫西德“向外看”,以孤立法国,打开共同市场关税壁垒的裂口。
美国的这一打算,当然是十分狠毒的。因为西德同法国不一样,它是共同市场国家中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西德进口的农产品有三分之二来自共同市场外部国家。在一九六○年,西德进口小麦有百分之七十五来自加拿大、美国和阿根廷。西德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农产品价格较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西德工业品对西欧以外地区的扩展。共同市场农业一体化后,西德不仅将以高价购买法国农产品,而且会影响它的工业品在共同市场以外地区的销售。同时从西德国内来说,它的农产品生产价格比法国高,竞争能力较弱。实施农业共同政策会使西德农业受害。因此西德对于加速共同市场农业一体化一直迟疑不前。在最近一次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西德代表甚至说:“对法国来说,它的农产品过剩是一个问题。对我们来说,我们的工业品也过剩。共同市场必须采取一种自由化的政策。”西德和法国这种对于农产品问题的不同的态度,给了美国以可乘之机。美国正是想利用这一点在这次会议上左右操纵,从中渔利。
但是对于美国这一着棋早已有所准备的法国和西德也并不是容易上当的。由于建立欧洲经济集团,进而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乃是它们当前的共同的目标。因此,尽管它们在农产品问题上有矛盾,它们不打算因小失大。事实上,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前夕,六国已商定了一项对付美国的共同政策。这就是在农产品减税问题上,虽然不一定要关死大门,但却要尽量采取刁难和拖延政策,拒绝美国提出的任何关于农产品的“临时协议”安排。这一态度已由欧洲共同市场副主席、六国联合农业政策的制订人西科·曼斯霍尔特在五月十八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会议上明确表示了。这位副主席在拒绝了美国总统贸易谈判代表赫脱所要求的就农产品问题先达成临时协议的要求后,就表示:共同市场六国还没有全部完成制订自己的农业政策的工作,因此,除了在猪肉、家禽、酒等个别商品上可以同美国谈判外,必须要等到今年十二月底六国完成就农产品问题的谈判后,美国才能同六国进行全面谈判。
推迟和拖延同美国在农产品问题上的谈判,这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是,共同市场六国将在一定的时期内进一步实行农业一体化,使美国农产品的进入更为困难。时间对于华盛顿当局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六国采取这一拖延策略显然也是为了提高它们在大西洋两岸“互减关税”的谈判中的讨价还价地位。美国要想在农产品问题上取得进展,就必须在减税问题上作更多让步,这是不言自明的。
美国同共同市场六国在农产品问题上的谈判一开始就出现了僵局。这表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市场斗争的极端尖锐化。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利害的冲突是难以调和的。怪不得西方报刊已一再为这次谈判的前景感到悲观和担心了。

“安全条约”带来了不安全(图片)

第4版()
专栏:

“安全条约”带来了不安全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