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共《前卫》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谬论

第3版()
专栏:

日共《前卫》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谬论
驳斥石堂清伦之流对中国共产党正确主张的捏造和攻击
揭露修正主义妄图取消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理论杂志《前卫》五月号刊登文章,斥责现代修正主义者放弃阶级观点,否认无产阶级专政。文章强调必须同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这篇题为《完全放弃了阶级观点的修正主义理论》批判了日本修正主义者石堂清伦的修正主义著作《现代变革的理论》。
文章指出:石堂为了给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贴上“教条主义”的标签,目前企图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描述如下:中国共产党轻视保卫和平的斗争,轻视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斗争,认为只有所谓不发达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才是今天世界上实行变革的动力。石堂还攻击说,中国共产党根据革命输出论,奉行着冒险政策。
文章说,石堂究竟根据什么能够得出这种结论呢?在美国国务院及其御用评论家们的文章中能够找到这样的主张,然而在中国共产党发表的文件和它的实际政策中,是找不到这种主张的。石堂进行这种捏造,是企图提倡什么呢?
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譬如杉田正夫)认为:民族解放斗争——变得激烈起来,就有引起帝国主义的干涉,发展成为世界大战的危险,因此,应当谨慎地进行斗争,不要刺激帝国主义。石堂就是为了掩盖这种完全放弃了无产阶级立场的机会主义才散布什么中国只承认民族解放斗争的谣言的。
文章说,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宣扬他们的所谓为了保卫和平不可以把美国帝国主义当作敌人的一贯主张,不但抹煞了争取独立的斗争,而且在实际上也抹煞了争取和平的斗争。石堂说:“目前某些人有这样的倾向:由于维护和平的斗争包括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于是就把争取和平的斗争直接地当作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目前,在像不断地遭受着美军发动军事进攻的危险的中国那样的地方,反美斗争被理解为有助于争取和平的斗争。”请问石堂:难道说还有什么不包括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维护和平的斗争吗?《莫斯科声明》中所说“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美帝国主义”的规定错了吗?
文章指出,社会主义阵营被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同盟组织和海外基地包围着,装载着原子弹氢弹的美国轰炸机经常在空中巡逻,社会主义阵营遭到U—2间谍飞机的入侵,美国的核潜艇还到北冰洋游弋。古巴、南越等正在进行着民族解放斗争的各民族,不断地遭受着美帝国主义进行干涉的战争危险。理应是受到美国保护的“盟国”,也注定会在一旦出事的时候就被美国用来进行战争挑衅,而且要遭到来自美国的进攻。
总之,世界的现状证明,《莫斯科声明》关于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美国帝国主义的规定,是正确的。
文章接着说,在这种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危险下,世界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保卫着和平。《莫斯科声明》明确地指出了防止新战争的方向,这就是,社会主义阵营、各爱好和平国家、国际工人阶级和各国共产党、民族解放运动、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各中立国家等和平力量,建立一个同美帝国主义所鼓舞的侵略和战争的帝国主义政策进行斗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积极地采取行动来防止新战争爆发。
保卫和平这一共同课题和美帝国主义这一共同敌人这两个共同性,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还如《莫斯科声明》所说,“消灭殖民主义,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普遍和平,也将具有极其伟大的意义”,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相互支持,相互结合的。
文章指出:石堂说,指明敌人,这仅仅是那些受到美帝国主义直接统治和威胁的国家的问题。他企图依靠这种主张,一方面掩盖美帝国主义作为“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的本质,另一方面把和平斗争同独立斗争分割开来,分裂反帝国际统一战线。石堂不仅反对指明和平的敌人,而且在民族独立问题上也反对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石堂故意把“工人阶级通过解放自己来解放全社会”这个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的问题和当前支持全体人民的根本要求、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问题混淆起来,企图借此把工人阶级的任务仅仅局限于和平问题。
这在两方面都是不正确的。首先,石堂把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这个共产主义的根本命题同当前的问题摆在同等的地位,从而否定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其次,由于只强调和平问题而抹煞了独立、民主等人民在目前的根本利益。工人阶级担负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工人阶级当前正在为推翻以美帝国主义为中心的帝国主义统治和实现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着斗争。
文章指出:世界人民在消灭帝国主义统治这一点上,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新殖民主义、政治反动、国际剥削者和国际宪兵的作用等等,是世界人民蒙受苦难的根源。
工人阶级站在同这样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前列,从而代表了全体人民和全体被压迫民族的当前利益。
文章指出:石堂在他写的整本书中把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说成是“教条主义者”,企图借以把自己装扮成“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但是,作为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第一个资格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莫斯科宣言》、《莫斯科声明》。第二个资格是充分了解本国的具体历史情况。所谓修正主义,就是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否定革命的共同规律。现代修正主义是在否定《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阐明的普遍真理的意义上,才成为现代修正主义的。
所谓教条主义,是指不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而教条式地加以运用。
我们说石堂等修正主义者是“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奇怪的结合”,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是指他们企图用模仿别国的办法来掩饰自己的修正主义理论。
文章接着揭露修正主义分子在国家与革命的问题上歪曲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文章说:过去,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把无产阶级专政从无产阶级的政治领导中分割出去,认为官僚主义是专政的必然产物,主张取消无产阶级专政。现在,石堂正主张通过把无产阶级专政改为政治领导的做法来取消无产阶级专政。
文章说:列宁指出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本质是,把使用暴力彻底镇压敌对阶级同在人民所需要的真正民主的条件下对非无产阶级各阶层进行教育和改造这两个方面统一起来。
经验告诉我们:遵循列宁的这个原则,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胜利进行;背离这个原则,就会遭到许多失败。
在没有彻底地镇压敌对阶级(反革命势力)的地方,反革命活动就会发展成为很大的危险。此外,如果对人民没有彻底实行民主,那么,就会很难分清敌我,对敌人的专政就会出现漏洞。如果发展人民的民主,运用人民的力量同反革命进行斗争,那么,就能够彻底揭发反革命,进行镇压。如果把扩大人民民主同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思想教育巧妙地结合起来,那么,社会主义改造就能够迅速地取得成功。
文章驳斥了石堂的所谓在议会中取得多数,组织政府,“垄断统治阶层”“就会从政权中被排除出去”的谬论。文章说,用浅明易懂的话说,石堂的理论体系就是这样的:如果说,对于无产阶级专政,暴力机构是个附加的东西,那么,对于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专政,暴力机构也是附加的东西。如果无产阶级在社会中建立起道德上和意识形态上的权威,那么,就能够对国家的各种机关实行“结构改革”,最后掌握着暴力机器的人也会发生动摇,不能运用暴力机器,万事就将和平地顺利进行。
为了使人们觉得这种美化帝国主义的机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石堂一方面把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描绘成一个民主的文明的社会,另一方面则把革命的暴力描绘成一种野蛮的违反人道主义的东西。
文章指出:石堂说,“把政权看成暴力,把用暴力对付暴力当作口号,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的。”这简直好像是说,统治阶级并没有把暴力强加于我们,而我们革命家却在使用不必要的暴力。
在迄今为止的社会中,究竟哪个地方能够存在不以暴力为主要工具的政权呢?难道帝国主义者有过一时一刻是不以暴力为后盾而维持其统治的吗?
人民把石堂的“说教”撇在一旁,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政权的含义。当千百万人民掌握了政权的含义,燃烧起要推翻这个政权的革命决心的时候,那么,不论敌人把两种过渡形式中的哪一种强加于人民,人民都将粉碎敌人。
文章揭露现代修正主义在民主问题上放弃阶级观点。文章说:我们认为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民主是性质不同的两种东西。我们要揭露资产阶级民主的欺骗性,推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争取人民的民主,并且把它发展成为无产阶级的民主。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从本质上来说,是政治反动势力,它们的“民主”仅仅是一种欺骗而已。
我们党的纲领的思想是:农民和城市劳动人民要求反帝反垄断的人民的民主,中小资本家也有要求反帝反垄断的人民的民主的一面。无产阶级要支持和领导他们进行斗争,并且通过这种斗争开辟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但是,石堂把作为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统治的一种形式的资产阶级民主,同人民所应当得到的民主,混为一谈。
目前日本的议会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实行反民主的统治的一个武器。我们所以利用资产阶级议会,是为了推翻敌人的统治,建立人民的民主国家。这同通过改良资产阶级议会来实现“革命”的改良主义路线,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文章在结束语中说:为了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观点,就必须集中攻击可以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的无产阶级专政。这样,现代修正主义也同修正主义的鼻祖伯恩斯坦一样,为了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就歪曲列宁,歪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意见。
现代修正主义的方法的特点之一,在于它“同教条主义的奇怪的结合”。而且,不过是一知半解的猢狲学样而已。他们随心所欲地歪曲经典著作中的论点,做出甚至违反资产阶级道德的行为,而不以为耻。可以说,这是一贯脱离实践,只尊重书本上的知识,并且利用它来实现个人野心的人所走的一条可悲的绝路。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声明 反对美国制造内战破坏联合政府阴谋

第3版()
专栏: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声明
反对美国制造内战破坏联合政府阴谋
呼吁富马亲王命令反动军队立即停止进攻并撤出侵占地区
敦上校电富马亲王强烈抗议美国指挥反动军队进攻解放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制造内战,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立即从老挝撤出它们的军事人员和军队,停止利用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运送军队和武器,停止侵略老挝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
声明说,“最近几个月来,在老挝许多地方发生的复杂和严重的局势,正在威胁着老挝的和平中立。这是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和它们的走狗所一手造成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杀害中立派大臣、公务人员、军官和士兵的同时,正在加紧实现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在过去期间,它们接连进攻和侵占了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许多据点,如塔通、塔文、芒岸、帕东、纳门等,妄图消灭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力量。更为严重的是,最近它们还向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为了企图掩盖它们的军事进攻的阴谋,它们大肆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力量正在进攻查尔平原和芒番。”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用数十架飞机载运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和美帝国主义的武器、战争物资在查尔平原、芒番等地着陆,其中包括美国军事顾问以及泰国、南越的军官和士兵等,来配合中立派中的反动力量。
声明说,“为了加紧实现它们的进攻的计划,在两三天前,富米·诺萨万还派遣了它的将领奔勒、奔蓬和埃丹上校到查尔平原、芒番等地,指挥中立派中的反动力量,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从五月十八日以来,它们接连向川圹市、腊黄、东丹、腊坡、班本和第七号公路进行大规模进攻。”
声明说,所有上述事件证明,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正在竭力实现它们以武力来消灭真正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力量、重新挑起内战的阴谋。因此,它们必须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在声明中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对这一局势也要负一定的责任。它呼吁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命令富米·诺萨万和反动分子停止上述进攻,把它们的军队、土匪和别动队撤出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声明说,“富马亲王和中立派其他领导人应该争取尽早前来康开举行会谈,以便共同寻求解决局势的措施。把一个地方所发生的问题拿到另一个地方来讨论解决,是毫无道理的,也是不实际的,它将使人们误解为企图拖延互相残杀局势的一个手段。”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呼吁富米·诺萨万和贡勒军队的军官和士兵,拒绝执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用老挝人杀老挝人的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川圹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中立派军队总指挥敦上校二十一日就几天来反动军队向川圹等地中立派军队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大举进攻一事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中立派其他领导人。
电报说,目前查尔平原的局势十分严重,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所造成的,它们必须承担责任,一切赞成和同情这种挑战计划的人,也必须负责。
电报说:富米·诺萨万调来大批军队帮助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军队,并且向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的据点进攻。
电报谈到了几天来的战况。电报说,五月二十一日晨六时许,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军队和富米·诺萨万的军队在各种大炮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向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进攻,它们的大炮向我们据点发射了六百多发炮弹,同时四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和两架AT6型飞机把富米·诺萨万的伞兵空投到查尔平原附近的班安机场。
电报指出,这些行动是违反富马亲王的停火令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电报表示强烈抗议这种带有挑战性质的进攻。

卡斯特罗回到莫斯科

第3版()
专栏:

卡斯特罗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基辅访问一天以后,二十一日回到莫斯科。到机场迎接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等。

苏公布苏联起草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信件草稿

第3版()
专栏:

苏公布苏联起草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信件草稿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在四月二十三日、五月十日和十六日先后公布了苏联方面草拟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梭发那·富马首相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政府的三封信的草稿。在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信稿中提到了日内瓦会议某些参加国就老挝局势发表的声明。信稿中说,这些国家的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和受其支持的老挝政治力量应对目前在老挝形成的紧张局势负责。”信稿呼吁老挝三派政治力量的代表,“命令他们控制下的武装部队不得采取任何同规定老挝沿和平、独立和中立道路发展的日内瓦协议背道而驰的行动”,并要求“他们致力于通过谈判和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合作下,和平解决已出现的危险局势。”
在给梭发那·富马首相的信稿中指出:“诺萨万将军控制的万象警察正在各部进行搜查,实际上控制了各政府机关,这一消息引起了严重不安”。信稿表示希望梭发那·富马首相“采取的有关措施将有助于万象和全国局势的正常化”。信稿认为印度和加拿大委员不顾日内瓦协议而前往查尔平原的步骤是“试图由外国干涉老挝内政。”
在给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政府的信稿中,引用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五月五日给两主席的信,并“认为苏发努冯亲王的信有重要意义”。信稿“呼吁所有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政府无论如何不要违背自己的义务。”
据报道,苏联方面已经将上述信稿分别在四月二十日,五月六日和五月十三日交给英国方面。英国方面已经拒绝了这些信稿。

老挝反动军队猖狂进攻解放区 爱国军队英勇自卫反击 反动军队被迫溃退

第3版()
专栏:

老挝反动军队猖狂进攻解放区
爱国军队英勇自卫反击 反动军队被迫溃退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富米·诺萨万的军队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五月二十一日在大炮、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接连向腊黄、东丹和丰沙湾地区的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发动了三次猛烈进攻。这些进攻都被击退,进攻者遭到很大损失。
电台说,今天早晨三时至六时,这些反动军队又疯狂炮击上述地区的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据点。七时十五分,他们开始进攻,但遭到爱国军队的英勇反击未能得逞。电台说,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他们在大炮掩护下,向川圹市进攻,但也被爱国军队击退。

苏美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文件

第3版()
专栏:

苏美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文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和美国签署了一九六三——一九六五年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的文件。
文件规定:双方将交换极广泛项目的专家。苏联和美国科学家可以互相访问对方的科学研究机构,从事关于动力用核反应堆、等离子体物理学和受控热核聚变、固体高能和低能粒子物理学、放射性废弃物的清除和埋藏,以及原子能用于医学等方面的研究。
文件还规定,苏联和美国的科学研究机构将交换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情报,并将举行联席会议。
在文件上签字的是,苏联国家原子能利用委员会主席彼得罗西扬茨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

尼赫鲁特使向肯尼迪乞讨军援

第3版()
专栏:

尼赫鲁特使向肯尼迪乞讨军援
印人士透露印度期望三年内获取十五亿美元军事援助
克里希纳马查里表示印度甘愿充当美国在老挝的警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国防和经济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二十日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了会谈。随后,他在白宫对记者们说,他同肯尼迪讨论了“印度的短期和长期防务问题”以及中印边境冲突问题。
这位被尼赫鲁派往华盛顿向美国乞讨军事援助的印度部长说,“我对总统的访问是一次振奋人心的会谈,我认为总统完全了解我们所处的地位。”他又说,“我认为我们在了解彼此利益有关问题上已达到更高的阶段,这是有益的阶段。”克里希纳马查里说,能够博得肯尼迪的“善意”,“抵得上好几十亿美元”。但是,他又连忙解释说,他并不是表示肯尼迪已经肯定地承担了某种义务。
克里希纳马查里和印度外事秘书德赛是在十五日从加拿大来到华盛顿的。从十六日起,他同美国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新任驻印大使鲍尔斯、国务卿腊斯克、副国务卿哈里曼、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其他许多美国高级官员进行了一系列的、紧张的会谈。他在十七日同腊斯克会谈以后发表谈话说,美国正在确定哪一种援助对新德里政府来说是最有用的。他说,他的任务是给美国人一张印度的军事需要的清单,而对于有关任何可能的援助计划的方针必须(由美国)仔细加以审查。
他还透露,他同腊斯克的会谈还包括了有关东南亚的问题,特别是印度充当美国在老挝的警察问题。他说,“看来,我们在那里将好像是一个警察一样长期呆下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克里希纳马查里在十七日同美国官员的会谈中,概述了印度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会谈所涉及的问题包括:应当建立怎样的陆军和空军;如何在经济和军事发展之间分配资源;军火的种类以及军队的部署等问题。
虽然克里希纳马查里几次公开谈话都避免谈论印度政府要求的军援数字,一个在华盛顿的印度人士二十日说,印度正在谋求在今后三年内从西方国家得到十五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主要部分由美国提供。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十九日引述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由于克里希纳马查里迄今所进行的会谈的结果,美国政府已或多或少下定决心不坚持要求同英联邦国家提供的数字保持平衡,而将提供它力所能及的一切援助。此外,美国也已经不坚持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作为给印度军事援助的条件。
据印度《星期日旗帜报》说,克里希纳马查里同腊斯克十七日的会谈是一次“长得不寻常的会谈”。它说,“通常反映美国观点的人士说,美国有可能不久即将指定目前驻在印度境外的一些美国战斗机中队去担负在中印边境对付中国人的任务。”
这家报纸说,“与此同时,美国将开始给予印度长期的援助,使印度能够约束中国人。”

艾地发表谈话支持授予苏加诺终生总统职位的决议 号召加强团结挫败帝国主义和反革命阴谋

第3版()
专栏:

艾地发表谈话支持授予苏加诺终生总统职位的决议
号召加强团结挫败帝国主义和反革命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十九日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就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第二次会议授予苏加诺以印度尼西亚总统终生职位的决议向报界发表了谈话,他指出,“这项决议证明,印度尼西亚人民给予朋加诺莫大的信任,这样他能够加强以‘纳沙贡’(民族主义、宗教和共产主义三种力量)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挫败帝国主义和粉碎国内反革命集团。”
艾地说: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作出这项决议是及时的,就是说,这项决议是正好在朋加诺和同朋加诺在一起的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受到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尼西亚)国内反革命分子的猛烈进攻的时候作出的。美帝国主义者通过自己的报纸和(它在印度尼西亚)国内的爪牙攻击和辱骂朋加诺;英帝国主义者通过“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向朋加诺进攻,国内反革命分子则通过在直葛、万隆、茂物、打横等地的种族主义者和暴虐狂者的恐怖行动向朋加诺进攻。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感觉到,朋加诺必须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得到巨大的补充力量来对付这些严重的挑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不仅在通常情况下,而且是在目前这样的非常情况下,都是朋加诺的朋友。目前,革命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革命分子,在狂热的情况下,似乎准备篡夺正在实现政治宣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艾地说: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对付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和对抗他们的问题,如何挫败他们的每一个邪恶的阴谋的问题。朋加诺需要更大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力量。这种力量首先是人民群众对朋加诺的一致支持和信任,这就是授予朋加诺以终生总统职位这项决议的重要意义。
关于首先使印度尼西亚华裔人民感到不安的种族主义者和暴虐狂者的恐怖活动,艾地重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五月十二日的号召:“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帮助警察!”“反对种族主义,加强民族团结!”对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我们必须进行斗争,我们的口号是:“勇敢、勇敢、更加勇敢!”

中阿青年在京尽情联欢

第3版()
专栏:

中阿青年在京尽情联欢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今晚,首都各界青年和以托迪·卢鲍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亲密地聚集一堂,尽情联欢,度过了一个欢乐的难忘的夜晚。
晚会在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民族文化宫举行。来自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的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成员和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同北京十五个高等学院的学生,北京市的工业劳动模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的青年战斗英雄,以及首都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们手拉着手、肩并肩地围坐在一起,亲密地交谈,畅叙中阿两国人民和青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和托迪·卢鲍尼亚团长在联欢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称颂中阿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结成的友谊。他们祝愿在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两国人民和青年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共同事业的伟大胜利并肩前进。卢鲍尼亚在结束讲话时,他用中国话高呼:“友谊万岁!”“世界革命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中阿两国青年们在联欢会上一边谈心,一边欣赏自己演出的文艺节目。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哈第苏达尔佐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蔡英平。

图片

第3版()
专栏:

中国乒乓球队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十五日在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和其他领导人观看了球队表演并接见了全体球员。图为霍查同志和队员们合影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