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河内阮爱国党校欢迎会上 刘少奇同志阐述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问题

第1版()
专栏:

在河内阮爱国党校欢迎会上
  刘少奇同志阐述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问题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刘少奇同志在河内阮爱国党校欢迎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胡志明同志,亲爱的长征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十分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参观以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同志的名字命名的越南劳动党中央直属党校并且同全体教职员同志和学员同志们见面。在这里,我以毛泽东同志的名义,以我个人和所有来访同志们的名义,向你们致以亲切的同志的问候和共产主义的敬礼!刚刚校长同志谈到了中国对越南的帮助。在可能条件下援助你们,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义务。你们认为我们尽了自己的国际义务,这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和安慰。但是应该指出,首先是你们援助了我们,你们在北方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你们国家的巩固,你们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都是对我们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重大的援助。在无产阶级革命的事业中,援助从来就是相互的。现在有些人总是强调自己对旁人的援助,抹煞旁人对自己的援助,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这种态度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
校长同志又谈到了十月革命的道路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问题。十月革命具有普遍的历史意义。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的继续。越南革命也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对伟大十月革命的普遍真理总结为九条共同规律。全世界任何无产阶级革命都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走俄国人已经走过的路。有些人认为不需要再干俄国人已经干过的事。这是完全错误的。
同志们目前正在这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本来,这是共产党人的经常性任务。但在目前,展开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运动,对于提高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处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时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正在世界范围内在一系列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展开一场尖锐的斗争。论战的中心问题是世界人民要不要革命,无产阶级政党要不要去领导世界人民革命。这场斗争的发展关系到全世界无产者和劳动人民整个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全人类的命运。在这样重大的原则斗争的问题上,我们是不能袖手旁观的,是不能走中间道路的。
现代修正主义者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实际上却在肆无忌惮地糟蹋马克思列宁主义,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否认在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内实行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必要性,否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用资产阶级虚伪的“超阶级”观点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观点,用资产阶级的实用主义来代替辩证唯物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者力图麻痹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篡改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严格规定了的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质内容,实际上恢复或者保存资本主义。在这种情况下,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战斗任务不是回避现代修正主义的挑战,而是团结起来,彻底粉碎它的进攻,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高举革命红旗,给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指出斗争的正确方向和胜利的道路。
为了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进攻,我们首先要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请教,认真地研究他们的著作,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锐利的武器。我们也要认真地研读反面教员提供的材料,包括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著作,老修正主义者伯恩斯坦、考茨基、普列汉诺夫等人的著作以及帝国主义评价现代修正主义的文章。当然,也要读现代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文章。这样,我们就可以对照一下,在当前争论的每个问题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是怎样讲的,老修正主义者是怎样讲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是怎样讲的。帝国主义是怎样讲的。现代革命者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怎样讲的。我们就会真正懂得客观形势究竟是怎样发展的,而现代修正主义者又是如何歪曲和篡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者的面孔就会一目了然,清楚地暴露在人们的面前。我认为,这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是列宁主义的学习方法。这样做,一定可以大大地提高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百倍地增强我们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力量和信心。
我们大家过去都读过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有的同志可能认为读过的东西就不必再读了。其实不然。我们过去在读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的时候,由于不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常常体会不深,读过也就忘了。现在,为了回答修正主义者的挑战再去读它,情形就不一样了,体会也就深了。因为,现代修正主义者提出的许多论点并不是什么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发展”,而是老修正主义者伯恩斯坦、考茨基等机会主义观点在新条件下的重复和发展。大部分是早已被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所批判过了的。
在反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的同时,也要反对教条主义,反对一切“左”的机会主义。教条主义者不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国际国内的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来制订他们的路线和政策。他们照抄书本,硬搬外国的经验,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人云亦云。一部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历史,就是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并且战胜它们的历史。我们深信,尽管当前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但是,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定会战胜修正主义,并且在斗争中得到新的发展。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奋勇前进吧!
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
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刘主席举行告别宴会招待胡主席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举行告别宴会招待胡主席
  刘少奇主席说,这次访问和会谈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两党和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
  胡志明主席说,革命力量紧密团结起来,坚决斗争,一定能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住世界和平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在河内主席府举行告别宴会,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
刘主席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了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巨大成就,看到了越南北方一片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建设景象。尤其是你们从上到下,艰苦朴素、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刘主席在谈到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时说,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得到了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斗争是尖锐的、复杂的。但是,我们深信,经过长期艰苦的奋斗,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最后是一定要胜利的!
在谈到同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举行的亲切、友好的会谈时,刘少奇主席说,通过这次访问和会谈,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加强了我们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所有这一切,毫无疑义,对于促进我们两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共同斗争的胜利,都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胡志明主席也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中越之间的友谊是有着同一个崇高的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有着同一个伟大的目的——建设共产主义的战友之间的同甘共苦的同志之间的深情厚谊。
胡志明主席说:“当前,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民族解放运动到处蓬勃发展,在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斗争运动日益扩大。这些强大的革命力量紧密团结起来,合成强大的统一战线,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住世界和平,各殖民地人民一定能够获得独立自由,社会主义必将获得全胜。
“当前,国际共产党的队伍空前壮大,拥有四千万党员。这是无比强大的革命斗争的领导力量。为当代人类的幸福,为万代子孙的美好将来,我们各兄弟党,首先是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和在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团结一致;我们坚决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并肩战斗,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胡志明主席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的亲密交谈取得了极其美好的结果。”
出席宴会的有三百多人。宾主双方祝酒、碰杯、并进行亲切的交谈。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潘继遂,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黎德寿、阮志清、黄文欢,政治局候补委员文进勇、陈国环,外交部长春水,越南接待刘少奇主席委员会主席、文化部长黄明鉴,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副主席何桂,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副部长、各政党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河内市机关团体的负责人等。
驻越南的各国外交使节,在越南的中国专家、华侨代表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等人。
在宴会结束后,宾主到主席府旁边的花园中观看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部文工团的文娱表演。

制止美国扩大侵略老挝的猖狂活动

第1版()
专栏:社论

制止美国扩大侵略老挝的猖狂活动
今天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召开两周年。这次会议经历了十四个多月漫长而曲折的路程,终于克服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设置的重重障碍,取得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这是老挝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的重大胜利,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整个过程,是同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内政、侵犯老挝主权、破坏老挝独立的侵略政策进行激烈斗争的过程。一九六一年夏天,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老挝战场上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被迫坐到日内瓦的会议桌旁来进行和平谈判。但是,肯尼迪政府并没有放弃侵略和干涉老挝的立场。它一方面要求在老挝建立一个具有极大权威的国际委员会,来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并坚持不肯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老挝的所谓
“保护”,以便继续干涉老挝;一方面又指挥它所扶植的老挝反动势力,不断发动进攻,扩大老挝的军事冲突,以便造成有利于控制老挝局势的既成事实。老挝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下,坚持斗争,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并一次又一次地在战场上粉碎了美国所策划的军事进攻,才赢得了国际会议上的胜利和国内的和平。美国在经过反复较量,并遭到进一步的失败之后,才被迫在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为老挝创造了必要的国际条件,使它有可能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个结果,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但是,事实表明,美国并不甘心于它在老挝所遭到的失败。在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九个多月来,美国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背着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继续非法地向它所控制的老挝反动势力提供军事援助,并把大量的美国军事人员隐藏在老挝,帮助沙湾拿吉集团扩充和训练军队。美帝国主义还施展各种阴谋,制造一系列政治谋杀和武装冲突事件,企图分化和削弱老挝中立派,离间老挝爱国战线党同中立派的团结合作关系。最近,美国更策划和指挥沙湾拿吉集团,派遣大量军队侵入川圹和查尔平原,准备向这些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美国还在举行军事演习的借口下,把美国军队重新开入泰国,对老挝进行威胁。美国政府官员和宣传机关甚至叫嚣直接派出“远征分遣队”,“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美国是要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颠
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
老挝内战,以便最后控制整个老
挝。美国的这种猖狂侵略活动,
使老挝局势又一次面临分裂和全
面内战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力图
利用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来作为它干涉老挝的工具。四月二十八日,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和拒绝参加,片面作出派遣一个国际小组常驻查尔平原的决定。这个决定,立即得到华盛顿的赞赏。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说,印度代表“一直很有勇气,采取了强有力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更公然叫嚷:“根据日内瓦协议,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在包括查尔平原在内的老挝任何地方自由行动”。美国官方的这些言论,充分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卑鄙阴谋:它妄想通过老挝国际委员会来取得它在日内瓦的会议桌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
国际委员会的上述决定,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的。第一,日内瓦协议根本没有哪一项条款规定国际委员会有权向老挝各地派出
“常驻小组”,这是超越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侵犯老挝主权的活动。第二,这个决定违反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一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意愿,违反这个政府三方面一致的原则,也就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关于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必须取得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同意和充分合作的原则。第三,根据日内瓦协议,国际委员会是由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三国代表组成。国际委员会的印、加代表竟向查尔平原派出没有波兰代表参加的所谓小组,这是完全非法的,是根本不能成立的。由此可见,美国指使印、加代表所作的上述决定,是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行为。波兰代表已对这个所谓“多数决定”提出严正抗议,并拒绝参加这项非法活动,这是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严肃负责的态度。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对国际委员会在查尔平原非法设立常驻小组的问题,一再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并在五日写给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要求两位主席指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撤销这个小组。苏发努冯亲王还要求两位主席采取适当措施,促使美帝国主义尊重和正确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全部军事人员和美国航空公司、美国援助代表团等准军事组织撤出老挝,立即停止对老挝内部事务的任何形式的干涉。
苏发努冯亲王的这种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表达了老挝人民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稳定老挝局势的正义呼声和普遍愿望。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也于五月十二日发表了声明,反对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这一非法决定,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我们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声明,反映了有关各国人民要求贯彻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共同愿望。
中国是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国。中国人民密切关注老挝局势的发展,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我们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正义斗争和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合理要求。美国扩大侵略老挝的猖狂活动,严重地威胁着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威胁着东南亚地区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我们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加代表所作的非法决定和派往查尔平原的常驻小组必须撤销;美国扩大侵略老挝的猖狂活动必须加以制止。
老挝人民和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爱好和平的国家,曾经为争取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为要求一切有关国家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这次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得来非易。今天,这个庄严的国际协议,正面临着被美帝国主义彻底破坏的严重威胁。老挝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行动起来,为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和干涉老挝的猖狂活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贯彻实施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胡志明同志陪同下 刘少奇同志参观阮爱国党校

第1版()
专栏:

在胡志明同志陪同下
  刘少奇同志参观阮爱国党校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上午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陪同下,参观了河内市郊的阮爱国党校,受到这所党校的师生盛大、热烈的欢迎。
刘少奇同志在这所党校师生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
这所以胡志明同志在过去进行革命斗争时所用的名字命名的学校,是越南劳动党中央直属党校。党校师生以最深切的感情来欢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他们从校门外很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校内的大礼堂中,夹道欢迎中国同志,一再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高呼“万岁”声和欢呼声。当刘少奇同志和胡志明同志走下汽车的时候,人们马上围拢上来,向两个兄弟般的领导人长时间地鼓掌致敬。
这所学校的校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征,代表校务委员会致词欢迎刘少奇同志(全文见第三版)。随后,胡志明同志请刘少奇同志发表讲话。在刘少奇同志讲话的时候,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记笔记,多次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并一再转为欢呼。掌声和欢呼声在大礼堂内和校舍中经久不息地回响。
在刘少奇同志讲话之后,胡志明同志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刘少奇同志带来了六亿五千多万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千八百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六千多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的情谊。胡主席请刘主席转达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毛泽东主席的敬意。
在胡志明同志的带头下,全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刘主席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共产主义胜利万岁!”全场又一致起立,热烈地欢呼鼓掌。
当胡志明同志陪同刘少奇同志离开这所学校的时候,师生们都纷纷涌到门外,排成长长的队伍,向他们发出一阵阵欢呼。

胡主席向刘主席赠送礼品 并请刘主席转交给毛主席一份礼品

第1版()
专栏:

胡主席向刘主席赠送礼品
  并请刘主席转交给毛主席一份礼品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十四日下午在河内主席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赠送了礼品。胡志明主席还请刘少奇主席把另一份礼品转交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中国索马里签订贸易支付协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1版()
专栏:

中国索马里签订贸易支付协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共和国政府,今天在北京签订了第一个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和支付协定。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索马里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举杯祝贺中索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等。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成员达希尔·努尔·埃加勒、穆罕默德·哈桑·侯赛因、穆罕默德·锡亚德上校、优素福·哈桑·阿丁,以及正在中国访问的索马里北区“哈尔格歇电台”台长穆罕默德·哈希,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马里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1版()
专栏:

中国马里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马里青年和体育高级总专员穆萨·凯塔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代经理洪藏和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团员、马里新闻部电影局局长布巴卡·巴契里分别在“马里代理发行中国影片合同”和“中马交换新闻素材影片合同”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等。马里方面有: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