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写信给刘主席 歌颂越中人民恩深义重情长 越南劳动人民以劳动竞赛和生产成绩欢迎刘主席访问

第3版()
专栏: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写信给刘主席
  歌颂越中人民恩深义重情长
  越南劳动人民以劳动竞赛和生产成绩欢迎刘主席访问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五月十二日写信给刘少奇主席,代表越南全体劳动人民对刘少奇主席访问越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信中说,越南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获悉刘主席访问越南的消息后,感到欢欣鼓舞。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工地、矿山到农场、机关、学校,到处都兴高采烈地开展爱国生产竞赛,创造新的生产成绩,来祝贺刘主席和各位随行同志,祝贺这一旨在加强和巩固越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建立起来的悠久的兄弟团结的重大事件。
信中说,越南劳动人民、各工会同全体越南人民一样,衷心感谢中国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对越南人民革命斗争事业的充满兄弟友谊、无比珍贵的一贯支持和帮助。
信中说,我们知道,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中国人民遭到连续的自然灾害,在社会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遇到许多困难;但是中国人民仍然坚持对我国各方面的援助,使我国人民具有足够的条件来巩固北方,并促进南方反美吴的斗争。
黄国越的信说,“中国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对越南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的情义是一种特殊的、没有任何语言能够完全表达的情义,这正如胡主席常说的:‘恩深、义重、情长’。”
信中说,作为中国人民的亲密的兄弟,越南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以深厚的感情,经常注意中国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对于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无限兴奋。信中说,由于中国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的非凡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日益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不断发展,对鼓舞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起了巨大的作用。并对世界人民巩固和维护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信中说,“越南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台湾——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斗争,坚决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正当的合法地位,完全支持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合情合理的正确措施。”
信中说,我们坚信,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把过去的贫穷落后的中国改造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文化、科学的强盛的中国。
黄国越在信中说,此次刘主席和随行同志访问越南,给越南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宝贵的支持和鼓舞,进一步加强了越中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之间如胶似漆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并对巩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贡献。
信中热情地祝刘主席和夫人以及全体随行同志身体健康;祝刘主席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中取得美好的结果;祝越中友谊万古常青。

阿尔巴尼亚工业企业完成头四月计划 工业部门职工超额5.3%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第3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工业企业完成头四月计划
工业部门职工超额5.3%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工业企业在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阿尔巴尼亚全国社会主义竞赛委员会的统计,全国已有四百二十一个厂矿企业报来了完成四月份计划的喜讯。
费里区四月份的工业生产达到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九。贝拉特区全区工人从一月到四月超额生产了二千一百万里克的新产品,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三。
地拉那玻璃工厂提前十五天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任务。斯大林纺织工厂四个月来增产了八万多米的棉布。
发罗拉的机械工人在四月二十七日开始做五月份的工作。台佩莱纳区的建筑工人以百分之一百七十一完成了四月份计划。
波格拉迪茨的伐木工人今年头四个月的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五。
科尔察区的工厂企业继续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和降低成本的竞赛。在前四个月内,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万一千多件新建议,其中石油工人提出了一千七百多件,有不少建议已被采用。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业部门职工超额百分之五点三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计划。
在今年一至四月份,阿尔巴尼亚工业部门职工取得了良好的生产成就,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其中机械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二,电力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七,玻璃、陶器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九点二,食品工业——百分之一百零六点四,轻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阿尔巴尼亚地方工业在今年头四个月中也超额百分之三点三完成生产计划。

展开“十五天战斗”保证完成任务 朝鲜各地进入插秧高潮

第3版()
专栏:

展开“十五天战斗”保证完成任务
  朝鲜各地进入插秧高潮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北部各地农村五月初以来陆续投入插秧工作。目前黄海南道、开城地区、平壤郊区等地合作农场已进入插秧高潮。
黄海南道各地合作农场为插秧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农业劳动者加强苗圃的管理,及时进行水田春耕和耙地,并准备好一切插秧工具。由于合理地安排了拖拉机和耕牛,一半以上的水田已经耕过三遍。最先开始插秧的新院郡云阳合作农场已经完成了十多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的插秧任务。
各地合作农场在插秧过程中严格遵守技术指标。黄海北道凤山郡合作农场经营委员会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进行指导,保证插秧前上足底肥,做到每块水田深耕、耙平和上足水。合作农场根据土质条件不同制订了不同的插秧规格,进行合理密植。
插秧开始后,各地合作农场对劳动力进行了合理分工,并展开劳动竞赛,保证插秧工作的迅速进展。
为了保证胜利完成插秧任务,朝鲜全国各地将从五月中旬起展开“十五天战斗”。

开辟鱼苗来源 就地培育饲养 越南大力发展淡水养鱼事业

第3版()
专栏:

开辟鱼苗来源 就地培育饲养
  越南大力发展淡水养鱼事业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各地根据“广泛开辟鱼苗来源,发展鱼种繁育基地,就地培育、就地饲养,做到省、县、乡鱼种自给”的方针,大力发展淡水养鱼事业。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过去一年中,越南北方各农业社共繁育了鲤、鲢、鲫等鱼种十多亿尾。许多省、区由于解决了鱼种问题,促进了淡水养鱼的发展。
兴安省去年经营渔业的农业社,已增加到全省农业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养鱼水面达四千四百公顷。不久前,全省已完成了春季捕捞任务。据不完全统计,捕鱼约三千吨,价值等于全省一九六二年稻谷总产值的一半。
宁平省建立了一百七十个鱼种繁育基地,全省养鱼的农业社由过去的很少几个发展到四百五十多个,养鱼水面扩大到五千二百多公顷。这个省的嘉远县一九六二年的养鱼收入几乎等于全县稻谷的总产值。
今年越南北方各地的淡水养鱼事业将获得进一步发展。据最近举行的水产部门专业会议确定,今年各地养鱼的水田将为十六万公顷,养鱼的池塘为一万零五百公顷。目前各地正在加紧围水和整理池塘,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渔业生产旺季。

消灭害虫争取蔗糖产量提高 古巴用“里索法加”蝇消灭甘蔗害虫

第3版()
专栏:

消灭害虫争取蔗糖产量提高
  古巴用“里索法加”蝇消灭甘蔗害虫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古巴正在广泛利用一种名叫“里索法加”蝇的幼虫来消灭甘蔗钻心虫。这已成为一项提高蔗糖产量的重要措施。
甘蔗钻心虫给古巴的主要作物甘蔗造成巨大损害。钻心虫是一种飞虫的幼虫,这种飞虫把卵产在甘蔗叶上,它们的幼虫便生长在甘蔗茎内,从而使大量甘蔗“空心”。由于古巴的气候很热,这种甘蔗钻心虫全年都能生长,它不仅使成长的甘蔗遭受损失,而且当甘蔗发芽时就使幼芽蒙受损害。
据估计,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的两个甘蔗生产季节中,这种钻心虫给蔗糖生产造成的损失达到七千二百万比索。
现在普遍推广的消灭钻心虫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
“里索法加”蝇的幼虫。这种蝇和家蝇相似,但是更小而且只生活在甘蔗田中。这种蝇把卵产在钻心虫在甘蔗茎上钻开口的孔道中,它的蛹寄生在钻心虫身上,靠它们为生,直到最后完全把它们吃掉。
从去年起,古巴农民开始采取各种措施保护“里索法加”蝇,同时大量收集这种蝇的卵送往实验室去进行人工饲养。去年,在甘蔗田里放了九十七万一千多只人工饲养的“里索法加”蝇,同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实验室,人工培养这种蝇。

图片

第3版()
专栏:

古巴糖业工人和甘蔗收割手热情地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便胜利结束今年的“第三个人民榨糖季节”。图为两位工人在收割甘蔗时,互相挑战,比一比看谁割得多、收得快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共中央全会延期召开

第3版()
专栏:

苏共中央全会延期召开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共中央决定,将原定于五月二十八日举行的中央全会改在今年六月十八日召开。
这次全会拟定讨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前任务”。

罗马尼亚人民平均寿命延长

第3版()
专栏:

罗马尼亚人民平均寿命延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统计,在最近三十年里,罗马尼亚人的平均寿命由四十二岁增加到了六十岁。
在人民政府时代,罗马尼亚很重视发展卫生保健事业。目前全国有二万六千名医生,即平均每七百个居民中有一名医生,而一九三八年平均每一千八百九十五个居民才有一名医生。在去年底,全国医院共有十三万八千多张床位,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三倍多。解放前在农村从未设立过妇产院,而现在已有二千多所。

越《人民报》介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着重指出研究刘少奇同志这一著作的意义

第3版()
专栏:

越《人民报》介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着重指出研究刘少奇同志这一著作的意义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一篇文章,介绍刘少奇同志所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
文章说,《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在艰苦和抗战的日子里就到了越南读者的手里。
到目前,这本书已再版了八次,发行达数十万册。每次出版都受到越南读者的热烈欢迎。最近,“真理出版社”又根据一九六二年八月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红旗》杂志第十五和十六两期合刊所刊登的新的修订本,重新出版了这本书。
《人民报》的文章着重指出共产党员必须加强思想修养和研究刘少奇同志这本著作的意义。
文章说,《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是对我们每个党员有着很大教育意义的作品。我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思想基础和行动的指南,我党极其重视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在现阶段,即党领导人民在北方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同时还要领导人民实现统一祖国的斗争的时候,思想修养更成为迫切的要求和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条件。

减租减息 分配土地 扫盲识字 增产节约 南越解放区发展经济文化事业

第3版()
专栏:

减租减息 分配土地 扫盲识字 增产节约
  南越解放区发展经济文化事业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在同美国和吴庭艳集团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还大力促进解放区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民族解放阵线在解放区实施了土地政策和减租减息政策,把美吴集团掠夺的六十五万公顷土地重新分给了农民,从而大大鼓舞了占解放区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目前,解放区各地农民正在大力开展以增产节约、自力更生为内容的爱国生产竞赛,兴办农田水利和采用各种技术措施,把单造田改为双造田,以提高粮食和其它农作物产量。解放区的许多手工业行业,如陶瓷业、制糖业、造纸业、纺织业等,也已经恢复并且正在迅速发展。
越南南方解放区的文化教育事业也日益发展。遍及各地的群众性扫盲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仅去年一年,就有数以万计的人学会识字。适龄儿童大都上了学。目前,解放区一共开办了一千五百多所学校,其中小学校遍布各地,有的乡设立了三、四所小学。
越南南方革命文艺在解放区也得到迅速的发展。
现在,解放区各地共出版四十种报纸、四十种新闻稿、十七种定期和更多的不定期刊物。这些报纸和刊物广泛宣传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政策,揭露了美吴集团的侵略罪行,热情地歌颂了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泰马当局对马来亚人民武装的联合“清剿”失败

第3版()
专栏:

泰马当局对马来亚人民武装的联合“清剿”失败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和马来亚军事当局在泰马边境对马来亚人民武装力量展开的大规模“清剿”已以失败告终。
泰国内政部常务次长、“泰马合作剿共中央委员会”首席代表察·达干哥颂十一日在曼谷对新闻记者说,这次联合“清剿”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据他说,在这次历时一月的镇压活动中,泰马当局曾与马来亚人民武装四度遭遇,打死了一个他称之为的“马共分子”,逮捕了一批无辜居民。
察·达干哥颂曾于六日前往泰国南部出席泰马“剿共会议”。他说,他准备建议将现有的“泰马合作剿共中央委员会”等机构的工作移交由以泰国总理沙立为首的“国家安全和剿共中央委员会”管辖。

越南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发出函电 热情洋溢欢迎刘主席访问

第3版()
专栏:

越南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发出函电
  热情洋溢欢迎刘主席访问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正在越南访问的刘少奇主席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接到越南各政党、群众团体和各界人民许多来信和电报,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对越南的访问,赞扬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歌颂中越两国兄弟般的战斗情谊。
越南民主党总书记严春菴代表全体民主党员在来信中说,“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遵循着以伟大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路线,勇敢的、富有才能的中国人民,每天都在劳动创造,以建设一个幸福的未来。中国人民的光辉榜样正鼓舞着在以敬爱的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的越南人民,鼓舞着我们奋勇前进,克服一切困难,以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
信中说,刘少奇主席和其他随行人员这次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六亿五千万兄弟中国人民的热烈感情,使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如胶似漆般的友情更加巩固。
越南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来信中说,“我们越南的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民一道,热烈欢迎刘主席访问越南。”这封信表示,刘少奇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对正在艰苦斗争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把南方从美吴集团的奴役和压迫下解放出来的越南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越南祖国战线海防市委员会主席黄茂代表海防市十五个党派和群众团体以及全市和郊区的九十多万人民,写信表示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对越南的访问。
永灵特区七百名党政军民代表在一次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越南的集会上通过的电报中,代表临时军事分界线地区七万多人民,表示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到越南访问。电报说,“刘少奇主席和其他中国贵宾这次来越南访问,将进一步密切越中两个民族之间的兄弟般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团结一致。”
越南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工地的建设者们在来信中说,“刘少奇主席对越南的访问是越中两国历史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是崇高的国际主义友谊的表现。刘少奇主席的这次访问,已经和正在鼓舞着我们大力开展竞赛,向中国专家同志学习,不断提高劳动效率,以建设太原钢铁基地,迅速使第一号高炉顺利和正常地投入生产。”
越南全国农业劳动英雄巴德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高陆在来信中说,当听到刘少奇主席来越南访问的消息时,我们发动了一次热烈的竞赛,以学习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的精神。只在七天内,我们就筑成了长三千多米的防洪堤,积了三千多担肥,用这些成绩来欢迎刘主席和其他随行同志。
海防第八号南方子弟学校的学生在来信中说,作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甚至被关在美吴集团牢狱中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子弟,我们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有着血海深仇。我们已经把愤怒变成加紧学习和思想锻炼的实际行动。我们正努力学习雷锋哥哥,使自己成为越南的“雷锋”。

王光美张茜参观华侨中华中学

第3版()
专栏:

王光美张茜参观华侨中华中学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今天下午访问了河内华侨中华中学,受到这所学校的全体师生和华侨师范学校、新华小学和育华幼儿园等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王光美同志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中华中学副校长吴怀炎,在这几所学校师生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先后讲了话,随后观看了学生们表演的文娱节目。

英雄的南越人民必胜胡本英

第3版()
专栏:

英雄的南越人民必胜胡本英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继去年粉碎了所谓“在十八个月内绥靖越南南方”的斯特利—泰勒计划以后,在跨进一九六三年以来,又频频取得了光辉的胜利。最近一些西方报刊不得不连声哀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推行的肮脏的“特种战争”,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反“扫荡”胜利
为了扑灭越南南方人民波澜壮阔的反美爱国运动,从去年年底以来,美帝国主义加紧把大批轰炸机、直升飞机(包括装有火箭的喷气直升飞机)、舰艇和各种新式武器运进越南南方;包括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在内的大批军事将领和高级官员,也接连到南越策划新的阴谋。与此同时,由美国军官直接指挥的大小规模的军事“扫荡”,频繁地在南越各地展开。在同塔梅地区和永隆、槟椥等地的“扫荡”中,美吴集团每次出动数千人的陆、海、空军,残暴地进攻爱国人民。它们所到之处,烧杀掳掠,犯下了一桩又一桩令人发指的罪行。
在敌人的野蛮镇压面前,南越爱国人民和人民武装自卫力量进行了坚决的自卫反击。他们用缴获敌人的武器和自制的简陋武器,灵活地阻击敌人的“扫荡”,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解放电台报道,在今年头三个月里,仅中部南区和南部中区人民和人民武装自卫队,就打死打伤和俘虏了一万一千六百七十名敌人,打落打伤敌机五十四架,击毁和击伤各种车辆一百辆,击沉和击毁战艇十八艘。此外,缴获了大批武器和作战物资。
美国侵略者也受到南越人民应有的惩罚。据报道,今年头三个月,有一百零三名美国官兵被打死,七十四名被打伤。
捣毁“战略村”
美国斯特利—泰勒计划中最恶毒的阴谋,就是通过灭绝人性的军事“扫荡”或其他法西斯手段,把南越人民赶进变相集中营“战略村”,以割断人民武装自卫力量同人民的连系。美吴集团为了实现其在去年未能完成的建立六千个“战略村”的罪恶计划,今年以来,更加野蛮地推行它们的这个“国策”。因此,南越人民反对建立“战略村”的斗争,也就更加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美吴集团妄图诱骗西原少数民族人民进入“战略村”的阴谋也正在遭到失败。据报道,美吴集团曾把西原地区四千多名尚族人民集中起来,发给他们武器,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妄图把他们编成“特种部队”,来镇压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具有反抗侵略的英勇斗争传统的西原少数民族人民,看清了美吴集团的阴谋,最近这四千多名尚族人民携带武器,纷纷逃出美吴集团的“战略村”。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美吴集团所建立起来的“战略村”,仍然大部分是在它的统治区,而且已经建立的“战略村”一半以上遭到人民捣毁。在人民的坚决反对下,美吴集团已经被迫把建立“战略村”的速度放慢,有些被捣毁的“战略村”已不能重建。
群众斗争高涨
随着美吴集团日益疯狂的镇压、屠杀和迫害,南越各阶层人民日益众多地卷入反对美吴暴政的政治斗争。特别是美吴集团不顾国际公法的禁止和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接连在槟椥、美萩、鹅贡等地撒放化学毒药,造成大批人民、牲畜中毒,大量庄稼被毁的暴行,激起了南越人民无法抑止的愤怒,过去站在斗争之外的一些人,也奋起参加了反对美吴集团的行列。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槟椥省人民在二月八日到十二日的几天里,就有十万多人次,参加了反对美吴集团撒放化学毒药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涌进城市,面对着伪省长高呼:“美帝国主义是南越人民的敌人!”“打倒美帝国主义者!”在美萩省,三月初的十天里,天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到处都响彻着鼓舞群众斗争的鼓声和木梆声。
同广大农村群众的斗争相呼应,南越各城市人民的反迫害、反剥削的斗争,今年以来也有了新的高涨。美国和其他外国垄断资本开办的公司、银行的职工,以及吴庭艳集团的“公共企业”如公共汽车公司、西贡水电公司等的数十万职工,都相继进行连续不断的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反对美吴集团的残酷剥削。此外,小商贩、民族资本家也纷纷举行集会、请愿,反对美吴集团巧取豪夺的税收政策;各大、中学校的学生,也不断斗争,反对美吴集团强迫他们进行军事训练或强拉他们当兵。
美吴集团临近末日
在南越人民高涨的反美爱国运动的冲击下,美吴集团内部的矛盾更加深化,这一点特别表现在吴庭艳伪军对美国顾问的穷凶极恶和吴庭艳集团暴政的日益不满。今年以来,南越伪军携械向人民投诚,或杀死美国顾问的事件层出不穷。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二月间,仅南部中区六省就有六百二十八名伪军官兵,响应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向人民投诚。茶荣省婆彼据点的伪军指挥官三月十八日杀死美吴集团的心腹走狗后,率领七名士兵和携带自己的眷属投向人民。富安省绥和市一个演习场里的一名伪军,由于无法忍受美国顾问的辱骂,开枪把一名美国顾问打死,他也被另一名美国顾问当场打死。这时,另一名伪军义愤填膺,随即开枪又把这名美国顾问打死。
上述的情况表明,南越人民革命斗争的洪流是无法阻止的,尽管南越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还会遇到许多困难,斗争还是长期的,但是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英勇无畏的南越人民。美吴集团的末日将日益逼近。过去的事实和今年以来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事实将更加证明这一点。(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引起了越南南方人民极大愤怒,愈来愈多的青年参加到武装斗争的队伍中去 新华社发

图片

第3版()
专栏:

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五月十一日在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何氏桂陪同下,参观了河内市郊的南越幼儿园。图为王光美和张茜同小朋友们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