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再向前看一步——从两个生产大队的分配看多种经营

第2版()
专栏:

再向前看一步
  ——从两个生产大队的分配看多种经营
本报记者 张沛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两个生产大队。一个是湖北麻城县红专公社的红专一大队,一个是湖南益阳县长春公社的接成堤大队。
麻城,在大别山麓,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既种小麦、水稻,也种棉花、花生,还产蚕丝、茶叶。红专公社离县城很近,在公路边上,是个丘陵地带。红专一大队共有水旱地一千四百四十亩。全大队一千一百二十七人,平均每人有一亩三分地左右。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生产了八十八万九千斤粮食(稻谷、麦子),比一九六一年增产了九万九千斤;生产了二万五千斤皮棉,比一九六一年增产了三千六百斤;生产了一万一千八百斤油脂,比一九六一年增产了三千四百斤;猪二百四十八头,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六十头。这些数目字表明,去年增产的幅度是相当大的,粮食产量已超过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
生产不错,分配好不好呢?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集体分配的口粮,平均每人五百斤稻谷。用现金计算,每人从集体分配的纯收入七十二元。每个劳动力全年平均做三百个劳动日,从集体收入二百一十三元。这些分配数字表明,这个大队是经营得不错的。比起一九六一年,分配有了很大增加。
人们并不满足这个进步,经过了去冬今春自下而上的充分讨论,红专一大队的社员们,为一九六三年规定了前进的目标。按照生产规划,今年要比一九六二年增产粮食十几万斤,增产棉花一万斤左右,增产油脂三千斤左右,猪达到三百头(全大队三百户,一户一头)。增产的指标仍然相当高。特别是棉花将增产百分之四十左右。这个增产的规划,如果实现了,全大队每人每年平均从集体得到的纯收入,将从七十二元提高到八十多元。平均口粮仍在五百斤左右。因为大家觉得不需要再多了。多余的粮食储备起来,连过去的储备粮一起,可以吃两个月。我们访问了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谈话,发现他们的这些指标,每一项都有具体措施作保证的。照他们的说法,都还是留有余地的。我们在田野上漫步时,看见麦苗长得很茁壮,水利比往年也要好。
人们从这些数字的前后比较和今年规划中,可以看出什么呢?
集体经济办得很红火,而且越办越好;粮食增加得多,棉花增加得更多;生产好,分配也好,社员收入普遍增加。这几个特点是看得很明显的。在大队部所在地的横冲,我们看见好些社员正在吃午饭,人们碗里是雪白的晚粳米,家家油炒菜。谈起今年的前景,都笑呵呵地说:今年的条件比去年好,实现规划是有把握的。谈到自己,就会一五一十地告诉你,今年能做多少劳动日,收入多少现金,多少粮食,多少油,多少棉花,甚至多少香烟,多少糖。这些都是“一年早知道”中计划好的。人们的心中,有生产的底,也有分配的底。生产积极性洋溢在健康的笑脸上,这一点,在这里是比较突出的。
但是,就在这个办得不错的集体经济中,也还有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和发展的问题。例如,有一小部分社员,从集体分配的现金收入还比较低,扣除了粮食等开支,没有什么余钱。这是一。由于逐步实行了水利化和粮食加工的机械化,劳动力已有些多余。我们去访问的时候,正是备耕期间,大队的干部告诉我们:有一小部分劳动力没有多少活可干,只好把他们组织到山里去割茅草。这是二。
这个情况反映了什么问题呢?要进一步想办法开辟多种经营的门路。当我们在不久以后,到湖南益阳县访问的时候,这个问题,就看得更清楚些了。
益阳,这是洞庭湖滨的产粮县,水利条件好,粮食产量高。我们去的长春公社接成堤大队,就在资江边上,渠道纵横,土地平整得很好。如果不下雨,装上一个抽水机,要灌多少水就有多少水。这个大队一千五百多人,有二千六百多亩水田,平均每人一亩六。一九六二年,共收了一百四十一万斤稻谷,比一九六一年增加四十万斤。全大队平均每人从集体分配到的口粮有五百四十五斤。
土地多(红专一大队,水旱地加在一起,每人才一亩三),水利好,口粮高(红专一大队平均每人是五百斤)。看起来,这个大队的分配,似乎应当比麻城的红专一大队还要好些。然而,事情并不完全是这样。这个大队按现金收入来算,平均每人每年从集体分配的只有四十四元,比红专一大队少得多。为什么少呢?原因是多种经营没有办起来,集体的副业生产很少。每个劳动力,平均每年只做二百四十个劳动日,因而粮食尽管多,但是花的钱不多。人们生活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吃的多,花的少,也是不行的。这就是问题。
接成堤大队的同志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去年冬天,人们就积极讨论并且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一九六三年,这个大队将要出现新的变化。按照今年的规划,增产粮食,仍然放在很重要的地位,要求稻谷总产量比去年再增加十七万斤,幅度为百分之十二。此外还要扩大种芋头、油菜、藕等等。还要大大增加副业生产:集体养母猪十九头、养鱼十万尾、养鸭一万五千只、孵小鸭二十万只等等。这些原来都没有经营,或者经营得很少。这个规划如果实现了,分配就会起大变化:全大队每人平均从集体分配的口粮(稻谷),将从五百四十五斤增加到六百斤,每人每年平均的纯收入将从四十四元增加到七十元左右。口粮和现金收入都将大大增加。当然,这只是开始。比起经营得更好的队,这个水平即使达到了还是不高的。
从这两个大队,我们得到的一个观感是:因地制宜地、有计划地发展生产队的多种经营,是巩固集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措施。这不只是个农业经营的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带有方向性的问题。生产队的多种经营发展了,不仅仅可以大大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而且可以大大增加社员的收入,使他们更加紧紧地依靠集体。吃饭靠集体,花钱也靠集体。集体的多种经营发展了,再辅以个人的家庭副业,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
农村的形势很好,但我们需要再向前看一步。红专一大队,是有多种经营的(棉花、油料),所以收入比较多。但是仍有潜力,如果再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会再登上一个高峰。接成堤大队,过去是单一的粮食生产,很少抓多种经营,因而收入不多。今年重视了多种经营,情况就可能改变。这些例子都说明了,我们应当从具体情况出发,把有计划地发展多种经营,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来。

天津十三万职工参加业余学习

第2版()
专栏:

天津十三万职工参加业余学习
解放前,全市职工百分之七十八是文盲;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具有高小以上文化水平,百分之四十以上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一万九千多名职工在业余高等学校学习。
据新华社天津电 在今年春季开始的新学期中,天津市参加各级各类职工业余学校学习的职工有十三万多名,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职工业余学校在不久前开学的时候,报名参加学习的职工就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不仅有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多子女的女工,而且还有工厂党委、工会、共青团委的负责人和车间的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一些多子女的女工也妥善地安排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务,积极参加业余学校的学习。天津锻压机床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张世级,长期坚持业余学习,一直由小学上到业余大学毕业。现在他又参加了业余英文班的学习。
今年,天津市各级各类职工业余学校都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了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更好地贯彻“结合生产、统一安排、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原则。根据生产建设工作的需要和广大职工的具体情况,各区和许多基层单位,在这个学期都以技术教育为重点,对职工业余政治、文化、技术教育作了全面的安排,并且适当地调整了课程内容和课程设置。全市除了业余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初级技术学校以及业余高中、初中、高小、初小等各级各类学校以外,各区和工厂企业还举办了各种短期的技术训练班、专业进修班和其他补缺性质的学习班,以满足职工提高生产技术的迫切需要。此外,全市还有两千多名老工人在专门举办的老工人训练班里参加学习。
参加业余学习的职工,在生产方面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天津化工厂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组织了八百多名工人,参加了三十五个不同工种的专业技术学习班学习以后,工人们的技术水平普遍得到提高。一○三车间的职工去年结合技术学习提出了三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一级工李玉正提出的从废树脂中回收酚醛树脂的合理化建议,全年可为国家增加财富一万五千多元。
经过业余学习,职工的文化面貌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解放前,全市职工中有百分之七十八是文盲;而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具有高小以上的文化水平,百分之四十以上具有初中以上的文化水平。另外,还有一万九千多名职工分别在三十多所业余高等学校里参加学习。

内蒙古接羔近五百万头 大牲口产仔十九万多头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接羔近五百万头
  大牲口产仔十九万多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四日电内蒙古春季母畜产仔进入旺季。到四月下旬,全区接育羊羔近五百万只,大家畜仔畜十九万多头,成活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三以上。
今年,内蒙古草原牧区风雪灾害较少,但旱情比较严重。各地为了提高仔畜成活率和保护好成畜,都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地区牧民,除打井挖泉积极开辟水源外,都以生产队为单位,调济了春营牧场,增加了游动防寒接羔设备。有的按照草场情况,把大群改为小群分散接羔,效果很好。(附图片)
  羊群出牧 新华社记者 宝音朝克图摄

勤奋学习五六年读完十多门课程 北京四十多名职工在业余大学毕业

第2版()
专栏:

勤奋学习五六年读完十多门课程
  北京四十多名职工在业余大学毕业
据新华社讯 最近,北京第一、二、三棉纺织厂等七家工厂有四十多名职工在业余大学毕业。他们是这些工厂里的第一批业余大学毕业生。
经过五年半和六年的勤奋学习,这些职工分别在北京业余纺织专科学校的棉纺专业和北京业余无线电工程学院的无线电、机械专业学完了十二门到十九门课程,经北京市著名的纺织、无线电工程师和清华大学教师的鉴定,认为他们已经接近于全日制大学二年专科和四年本科毕业生的水平。
经过业余学习掌握了专业技术知识的工人,已经在生产中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关键问题。北京业余无线电工程学院的学员吴锦河,运用学到的金属切削原理,参考一些技术文献,同老师傅一起初步试制成了一种性能良好的新型钻头。吴锦河还在毕业考试中结合生产需要研究制订了四个技术标准,也已经在工厂中普遍应用。
参加业余大学学习的学员们,除了平时自己刻苦学习外,工厂和学校对他们也给予了不少的关心和照顾。如在学校规定的上课时间里,工厂尽可能不安排其他活动,使学员们有比较充分的时间学习。学员们因为病假和事假缺了课,教师便积极帮助他们补课。工厂里的工程师、技术人员也帮助学员们解决学习难题。这批学员作毕业设计的时候,都在教师辅导下到车间进行实际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准备设计画图。因此,许多人的学习成绩都比较好。

图片

第2版()
专栏:

北京矿业学院采煤系应届毕业生苏承翰(左),原是淮南新庄孜煤矿的副矿长。五年来,他一直刻苦学习,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这是他和同学一起研究矿井的设计方案
彭应禄摄(新华社稿)

展示护理人员的丰富经验和科学研究成果 上海护理学术会议提出百余篇学术论文

第2版()
专栏:

展示护理人员的丰富经验和科学研究成果
  上海护理学术会议提出百余篇学术论文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上海各医院的护士们在不久以前结束的上海市第一次护理学术会议上,提出了一百六十多篇护理学术论文,展示了她们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和科学研究成果。
这些论文的内容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手术等各个方面。上海第一医学院中山医院手术室护士探讨在深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内直视手术中如何配合工作的论文,是护理学中的新课题。深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内直视手术是现代医学中的新手术。中山医院手术室的护士们在一年多时间里总结了四十多例这种手术的护理经验,她们的论文详细介绍了手术过程中护士最重要的工作——怎样及时正确地计算失血量,以防止输血过量或不足引起严重并发症,论文对帮助恢复正常心律的“心室除颤器”的应用和各种手术器械的消毒、准备等工作也都作了全面阐述。上海其他一些医院在进行这一手术的时候,都曾派人去中山医院学习护理操作方法。
在颅脑外科方面,这次学术会议上交流的六篇论文,从各个方面总结了颅脑外科患者的护理经验,特别是怎样护理容易发生昏迷的颅脑外科患者的经验。上海市立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曾经护理过一个昏迷三个月的颅底骨折患者,没有发生并发症和褥疮。《颅脑外伤昏迷患者三个月护理工作小结》和《颅脑外伤病人的护理》两篇论文,就是在这一病例护理成功的基础上写成的。
在一百六十多篇学术论文中,有许多是专门研究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方法的。《静脉输血输液器处理方法的探讨》这篇论文,探讨了护理工作中的一个重大问题——防止患者输血输液时由“致热源”(一种细菌产生的内毒素)引起的发冷、发热、恶心、呕吐等反应。静安区中心医院、虹口区中心医院、中山医院、广慈医院等四个医院中心供应室的护士,从一九六○年起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她们不仅仔细检查每一件输血输液器的清洁消毒工作,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动物试验,终于弄清了发生反应的原因,提出了一套改善输血输液器清洁消毒工作、彻底破坏“致热源”的综合措施。这篇论文已经受到护理工作人员的重视,曾在全国护理学术会议上宣读。不久以前,这篇论文的作者们还应邀到安徽省的许多医院介绍经验。

不能放松小事情新

第2版()
专栏:

不能放松小事情新
  华社记者 陆左华
“对孩子们进行品德教育,是不能放松小事情的。”上海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倪谷音,不仅重视在日常活动中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也经常同中队辅导员、班主任讨论研究这个问题。他们不管处理学生中的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总是要具体分析,注意弄清是非,让孩子们从中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他们在各中队建立“红本子”,把少先队员们自己发现的好人好事都登记在“红本子”上,进行表扬,培养孩子们关心集体和诚实勤俭的品德。
从两分钱开始
有一次,二年级学生孟建中在课堂里拾到两分钱,不知道失主是谁,便交给了班上的老师。老师马上在课堂上表扬了他。孟建中听了却笑起来说:“拾到两分钱也值得表扬?”倪谷音听到这件事后,觉得这不是小事情:孟建中对老师表扬他很不在乎、正是过去有些老师认为这种事没有多大意义的反映。有时候孩子们把捡到的一分钱两分钱交给老师,有些青年教师往往随便往桌子上一放就完了。倪谷音为了这件事同青年教师们一起议论了一番——一分钱微不足道,但是孩子捡到了交给老师是诚实的表现,一定要表扬这种好习惯,这就是为培养孩子们诚实的品质打下基础,如果不去认真处理,就会使孩子们产生“无所谓”的想法。经过一番议论,以后不论孩子们交来捡到的什么东西,教师们都认真处理,而且对捡到失物的孩子加以表扬。
据学校统计,仅仅上学期半年中,全校学生拾金不昧和交还拾到的各种东西就有一千二百三十五次。
铅笔的寿命
小学生喜欢削铅笔,把笔芯削得长长的、尖尖的,一写断了,又削。一支铅笔用不了几天,就剩了一个铅笔头,被丢掉了。
新学年开学,何涤亚和何维亚的妈妈给他们兄弟俩每人买了一支新铅笔,不到半个月,何涤亚看见弟弟的一支铅笔已经变成一个铅笔头了,而他的一支却还没有用过。于是他就把自己的铅笔换给了弟弟。
何涤亚原来也是喜欢削铅笔的,上学期少先队展开“学习老红军甘祖昌将军”的活动以后,甘祖昌的一些俭朴行为深深感动了他,他从此就不再瞎削铅笔了,并且从抽屉里找出过去丢下的铅笔头,用纸做成笔套接起来用。
何涤亚节约铅笔的故事,被倪谷音用来推动各中队展开“怎样延长铅笔的寿命”“怎样爱惜文具用品”等活动。
两个拖把
每逢星期四,六年级丙班的学生陈立人上学时,除了带书包以外,还要扛一个拖把到学校来。因为这一天下午是学校定期举行大扫除的日子,尽管学校里备有不少打扫工具,一时也还是不够用的。连续几次以后,也有学生仿效他自己动手扎拖把。
倪谷音和班主任朱是荣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很称赞他们。可是跟学生们谈话时,发现好几个学生都认为,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自己打扫方便,而没有感到这是对集体有益的事情。倪谷音注意了这些情况,便同朱是荣研究怎样把学生中关心集体、团结友爱的积极因素发挥出来。
在一次大队会上,倪谷音表扬了这个班有的学生自己动手扎拖把的事情,接着又提出了一个题目,让全中队的少先队员们讨论一下:大队为什么表扬你们扎拖把?表扬的意义是什么?
四十多个孩子聚在一起,认真地研究了这个问题。崇晓霞回忆起妈妈对她说过的话:对集体的事情,要多多关心。这时,大家的话才渐渐多了起来,都谈到要关心集体,要为大家做事。有许多少先队员想到了雷锋叔叔,表示要学习他把方便让给别人的精神。开过会以后,他们不仅更认真地打扫教室,还经常帮助校工打扫校园里的大路。负责放幻灯的少先队员李宁,有一次到校外去借幻灯片,宁肯推迟吃饭,也一定要按时为大家放映幻灯。
最近,这个班作了一个决定,在今年暑假毕业的时候,将把他们自己扎的两个拖把留在学校里,送给别的班级,让他们把这个好的习惯保持下来。
(本报有删节)

提高包装技术

第2版()
专栏:来信

从各方面改进产品包装
编者按:本报在三月十二日发表了一组关于改进产品包装问题的来信以后,又陆续收到了一些读者来信,现在选出几封,摘要发表如下:
  提高包装技术
有人认为,简化商品包装,节约包装材料,与提高包装质量是矛盾的,要包装好,就非用上等包装材料不可。其实并不完全如此。
最近,我们收到上海来的一些易碎商品,包装材料并不很好,但包装得很结实。比如上海运来的一批玻璃口杯,没有用木箱,而是用硬度较好的纸箱装货,箱里的口杯一个个分别用纸包好,箱子体积较小,重量较轻,包装较好,所以一般都完整无损。最近,上海有些搪瓷工厂改用草席包装,也不再用木箱,既节省了木材,降低了包装费用,又做到了商品运输方便和安全,一般都没有损坏。
包装得好不好,很重要的一点是包扎时必须仔细认真,掌握不同商品的包装技术。上海送来的用草席包装的搪瓷制品,每个都用纸包好,中间再垫上稻草,再用草席包扎得严严实实。有些地方的搪瓷厂,也采用了上海的草席包装办法,但包扎得比较松散,一包货拿起来,里边商品互相摩擦,使得有些搪瓷边沿受到掉瓷等损伤。可见,提高包装技术,是改进商品包装工作很重要的一环。
北京百货大楼 孙一津

对待产品包装的两种态度

第2版()
专栏:来信

对待产品包装的两种态度
把出厂的机器和零件包装好,使它在长途运输中不受损坏,这是机器厂应当切实做好的一件重要工作,这也是对用户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的一种表现。
有许多厂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例如沈阳高压开关厂寄给我厂的一部分零件,都按不同的性质分开装箱,零件该上油的上了油,该涂蜡的涂了蜡,再用一层油纸和牛皮纸包好,纸上标明机件的名称、型号、用途等。零件都放在很结实的包装箱里,外面还拴着标签,并随箱附有验收回单。在验收时如发现产品质量、规格有问题,就可以填到回执单上寄给对方,再由他们负责处理。他们这样做,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
但是也有些工厂却不这样。如哈尔滨汽轮机厂把各种大小不一、精密度不相同的部件都装在一个大木箱里。有一种精密度很高的汽封环,每个重量只有零点三公斤,却和每根重达七十公斤的大螺丝装在一起。这些大小零件又没有固定好,箱子又不结实,经过长途的多次装卸搬运,运到我厂时箱子已破烂,箱内的大螺丝已经把精密的汽封环碰坏了七个,损失很大。希望他们快快改进。
洛阳热电厂 刘鸿昌

共同努力减少纸袋破损

第2版()
专栏:来信

共同努力减少纸袋破损
人民日报三月十二日读者来信栏中《要轻装轻卸》一文,对我厂水泥纸袋质量不好,卸车时大量破损的情况提出了批评建议,我们已作了检查,认为这个批评建议是正确的。现在我厂已经调整了纸袋供应点,使用的纸袋,是全国水泥厂通用的,规格质量合乎标准。我们还整顿了装卸队,加强了水泥装车管理,在装车时轻拿轻放,做到破裂纸袋不出厂。同时,我们也希望各车站的装卸部门加强管理,注意轻拿轻放,以减少水泥纸袋在中途倒运和终点卸车时的破损。 贵州水泥厂

不能忽视装箱设计

第2版()
专栏:来信

不能忽视装箱设计
我厂过去曾由于包装产品用的木箱设计不合理,既浪费了木材,也影响了产品的安全运输。例如今年三月份给武汉钢厂制造的一批高压法兰管件,原设计用五个大木箱包装,后来发现不合用,又重新设计和制造了二十八个木箱,结果产品装进去以后,还空余一半或三分之二的地方。仅这一项,就浪费了三百六十个工时,九立方米木材,损失达二千多元。我厂设计的装八五○初轧机辊子的三十六个木箱,每箱只能装一根辊子,还很空,如果把木箱稍微加宽一点,每箱就可以装两根辊子,便能节省出十八个木箱。这一项又浪费了五百多个工时,九立方米木材,损失二千五百多元。
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有些设计人员不重视包装箱的设计工作,认为这是“打杂”,因此在设计时粗心大意,马马虎虎。现在设计部门已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并审查了所有产品装箱设计图纸,把不合理的设计改正过来。
有些兄弟厂也有类似现象,希望都来重视产品包装箱的设计。
太原重型机器厂 杨泽 赵尚璞 樊瑞全

商品包装应该便于零售

第2版()
专栏:来信

商品包装应该便于零售
产品的包装,既要考虑运输、保管的安全和方便,也要考虑到零售商店和消费者的方便。现在,有些日用小商品的包装都比较大,例如钉鞋用的气眼,每包是十斤,散装雪花膏每桶七斤,另外如扣子、裤钩,每盒数量都很多。这种大包装,只适合缝纫工厂或销售额大的大型商店,中小型商店就很难办:进货吧,很长时间卖不完,积压了资金,有些商品日久还可能变质;不进货吧,又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要。上海有些日用品的包装,就比较灵活。例如上海工厂生产的理发推子,每一盒装两把,但分开来每一个盒子又可以变成两个盒。顾客既可买两把,又可买一把,商店和顾客都方便。这种做法,是值得学习的。
北京百货公司 崔继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