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用“一厘钱”精神节约每一斤煤 铁路部门今年四个月节约机车用煤三十四万吨 沈阳许多工厂企业开展竞赛改进操作节省用煤

第1版()
专栏:

用“一厘钱”精神节约每一斤煤
  铁路部门今年四个月节约机车用煤三十四万吨
  沈阳许多工厂企业开展竞赛改进操作节省用煤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铁道部统计,今年头四个月,全国铁路部门共为国家节约机车用煤三十四万吨。平均每万吨公里消耗的煤炭比去年同期消耗的煤炭减少十三点四公斤。
一季度历来是机车用煤较多的一个季节。在这期间天气寒冷,又逢春节、元旦两个节日,客运量较大。机车在一季度能否做到省煤,是关系到全年机车省煤的一件大事。各铁路局从年初开始,就把节约煤炭作为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在各铁路局、机务段、包车队、包车组之间开展评比竞赛,对职工进行了“爱煤如爱粮、节煤如节粮”的教育。有的铁路局还组织职工参观煤矿或请老矿工作报告,使广大铁路职工认识到煤炭来之不易,要更好地节约煤炭。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已经做到月月有省煤计划,趟趟有省煤要求。
加强运输组织工作,提高机车运用效率,是铁路部门节约煤炭的一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也是今年各铁路局和机务段普遍采取的重要措施。现在,各铁路局都有计划地加强了机车的调度管理,一至四月每台运用机车平均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八十四万吨公里。仅这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将近四万吨煤炭。
沈阳、哈尔滨、锦州等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都认真检查了所有的机车质量,找出省煤机车和费煤机车的差距,组织省煤机车的司机、副司机和司炉,帮助费煤机车包车组改进操作技术,堵塞费煤漏洞,使一些长期费煤机车很快变成省煤机车。至四月底,全国铁路长期费煤机车,比一月初减少二百十一台,全国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机务段成为省煤机务段,同时各铁路局还不断涌现出一批省煤机车和省煤能手。
据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最近在沈阳采访中发现,许多工厂企业用煤不是“论筐”而是“论斤”了。
这种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出现的新做法,使许多工厂企业又找到了好多节约用煤的新门路。
记者在沈阳几个工厂的锅炉房里看到,锅炉工人清除炉灰的时候不放过一个没烧透的煤核。他们有的用手把煤核从炉灰里挑出来,有的干脆把炉灰筛一遍。
沈阳市柴油机厂金工车间热处理小组的工人学习北京工人注意节约一厘钱、一分钟、一根火柴的精神,每天从炉灰里回收十二公斤煤核,结果把每天的用煤量从去年的六百三十公斤降低到了五百八十八公斤。
在烟囱林立的沈阳工业区,多数工厂都是用煤烧蒸汽以适应生产需要,因此少用煤多出蒸汽便成为工人们最关心的事。最近,东北制药总厂锅炉工段发生这样一件事:甲班张文福小组每天供应车间的蒸汽同另外两个班一般多,可是用煤量总比人家多一两吨。这引起了全班工人的注意。张文福在观察工人操作的时候发现:有的人在蒸汽烧够了的当儿还顺手多添几锹煤。应不应该多添这几锹煤?张文福以此为题发动全组进行了讨论。全组一致认为,蒸汽够了还添煤是一种浪费行为。他们还订出了保证不再多添一锹的节约措施。从此这个班再不比别班多用煤了。另外两个班看到甲班的措施很有效,也开展了“不多添一锹煤”的活动。这样做的结果,全厂今年第一季度每吨蒸汽的耗煤量平均比去年减少了七公斤。沈阳冶炼厂各用蒸汽车间里最近都安装了计量仪表,作为衡量车间是节约了蒸汽还是多用了蒸汽的尺度。
许多单位烧煤的人还开展了竞赛,看谁节约煤炭多。铁西工人村的六个锅炉房的工人去冬今春展开了节约采暖用煤的竞赛,使每立方米采暖面积的用煤量平均比全市减少十九点五公斤,共节约煤炭七千多吨。沈阳市大东区万泉饭店职工在全市饮食业节煤竞赛中改造了炉灶,把一人一餐的平均用煤量从过去的一斤多降低到五两多。
诸如此类的节煤活动,已经收到“聚沙成塔”的效果。据沈阳有关部门统计,全市今年第一季度共节约了四万七千多吨煤炭。

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会谈 胡主席设便宴招待刘主席,宾主共同欣赏艺术表演

第1版()
专栏:

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会谈
  胡主席设便宴招待刘主席,宾主共同欣赏艺术表演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在河内主席府举行了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阮维桢、黎清毅、潘继遂,民主党总书记严春菴,社会党总书记阮阐,外交部长春水,文化部长黄明鉴,对外贸易部长潘英,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
双方就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晚上在河内主席府设便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应邀出席便宴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
应邀出席便宴的还有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陈毅元帅的夫人张茜等人。
越南方面出席便宴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政府副总理范雄、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潘继遂,民主党总书记严春菴,社会党总书记阮阐,外交部长春水,越南接待刘少奇主席委员会主席、文化部长黄明鉴,对外贸易部长潘英,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何氏桂,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人。
便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陪同下,在河内主席府观看了文艺表演。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其他陪同刘少奇主席访问越南的人员也在座。
在演出中,中国客人们对多种富有越南民族风格的乐器演奏很感兴趣。这些乐器中包括:声调优美的独弦琴,几位姑娘边弹边唱时弹奏的十六弦琴和竹片制成的德隆琴。
参加演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歌舞团、越南舞蹈学校和音乐学校的艺术家们,还演出了越南中部少数民族的舞蹈和中国海南岛的竹笠舞,演唱了把毛泽东主席写的词《六盘山》谱成的歌曲。这些精彩节目受到观众热烈鼓掌。
刘少奇主席、胡志明主席、陈毅副总理和范文同总理在演出结束后,同演员们一起摄影留念。全场一起以掌声打拍子,合唱了《团结就是力量》这支歌。(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印军一周内四次侵入我国领土进行侦察 我严重抗议印方蓄意制造紧张局势

第1版()
专栏:

印军一周内四次侵入我国领土进行侦察
  我严重抗议印方蓄意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一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对印度军事人员多次侵入中国领土、蓄意重新制造边境紧张局势再次提出严重抗议。
照会说,中国政府接获新疆温泉民政检查站连续报告,在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的一周内,印度军事人员先后四次侵入中国新疆境内空喀山口西北一带,在中国温泉民政检查站附近进行侦察活动。
照会在列举了这四次入侵的具体时间和人数以后指出,印军这些新的入侵活动,恰恰驳斥了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十一日来照中对印军于三月十日在同一地点入侵的抵赖。来照还说中国政府就印军三月十日入侵事件提出抗议是“为了宣传的目的”,而理由只不过是,中国方面提出抗议是在它发表有关消息两周之后。印度政府的无理指责是不值一驳的。中国政府对印军入侵提出抗议是在发表消息之前,还是在发表消息之后,完全是它自己的事情,而且不管怎样都是正当的行动,这是印度政府歪曲和干涉不了的。
照会强调指出,只要印度方面继续入侵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就有权利提出抗议,并且把事实真相公诸于世。印度方面如果害怕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它重新制造边境紧张局势的真面目,那就应当立即停止对中国的入侵活动。

杨尚昆同志接见苏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 中共中央同意苏共中央建议 两党会谈改在七月五日举行

第1版()
专栏:

杨尚昆同志接见苏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
  中共中央同意苏共中央建议
  两党会谈改在七月五日举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五月十四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同志接见了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就有关中苏两党会谈时间问题进行了谈话。杨尚昆同志请契尔沃年科同志转告苏共中央,中共中央同意由契尔沃年科同志于五月十一日向杨尚昆同志转告的苏共中央的建议,即将中苏两党双边会谈的日期改于七月五日起在莫斯科举行。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同志。

光华轮启航赴印接运第二批难胞

第1版()
专栏:

光华轮启航赴印接运第二批难胞
新华社湛江十四日电 我国政府派往印度接运第二批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的“光华轮”,于十三日从湛江港启航。
无辜被印度政府逮捕关押在集中营的难侨共有两千多人,第一批接运回国的难侨和他们在集中营外的家属共九百多人,现在尚有一千多人被继续关押在印度集中营里。还有第一批回国的许多难侨的家属,由于印度政府的无理阻挠,未能和他们的亲人一起回到祖国。为了营救这些遭受迫害的难侨和他们的家属,我国政府决定再次派船前往接运他们回国。“光华轮”全体船员十三日离开湛江港的时候向前来送行的接侨工作负责人表示:决心克服困难,保证完成接运第二批难侨回国的光荣任务。“光华轮”接运第一批难侨回到湛江港后,立即补充了供难侨食用的物资,并准备了救治伤病难侨的药物和医疗器材。在轮船启航以前,作好了接运难侨的一切准备工作。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十六次会议 继续听取关于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工作报告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十六次会议
继续听取关于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九十六次会议,继续听取了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关于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工作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国务院的部分部长、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千里黄河故道果树飘香

第1版()
专栏:

千里黄河故道果树飘香
全区已有各种果树一百五十多万亩,成为一个重要水果产区。去年仅苹果、葡萄、梨的产量就达四千多万斤,并生产葡萄酒一万多吨。沿黄河故道各县还有大量适宜营造果树的沙荒,发展前途很大。大片果林固定了流沙,改良了土壤,保护了农作物生长。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的黄河故道地区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水果产区。最近,农业部、轻工业部和供销合作总社在四省交界地区的安徽省国营砀山果园场,召开了一次黄河故道地区果树座谈会,讨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四省黄河故道地区水果生产问题。
黄河故道地区雨量适当,气候温暖,葡萄可以露地越冬,加以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对发展水果生产极为有利。近几年来这个地区的水果生产发展很快,已成为苹果、葡萄、梨等水果的新的集中产区,成为一个重要的葡萄酒产区。现在,沿黄河故道各县还有大量适宜营造果林的沙荒,发展前途很大。
这次座谈会指出,当前这些地区的水果生产应当以巩固和提高现有的果园为主,并有计划地加以适当发展。会议要求现有的各国营果园场和园艺场努力搞好经营管理,发展水果生产;水果加工部门和运销部门要为发展这个地区的水果生产作好工作。会议还要求国营园艺场扶助周围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发展水果生产,帮助社、队培育优良的果树苗木,建立园艺场,并在技术上指导社、队管好它们自己的果园。
黄河故道地区西起郑州,东到东海,全长一千多华里,包括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的一百多个县,可供发展果树的沙荒面积约一千多万亩。这里由于过去黄河历次改道和决口,形成了大面积沙荒。解放后,沿黄河故道各地利用沙荒建立了一批国营果园,党和政府还发动各地群众栽植了大量果树。一九五八年以后,这个地区的果树有了更加迅速的发展。据这次会议统计,现在故道地区共有苹果、葡萄、梨、枣等各种果树一百五十多万亩,国营和国社合营的果园场和园艺场一百七十多处。其中千亩以上的大型果园占百分之五十左右。河南仪封园艺场、黄泛区农场园艺场、安徽砀山果园场、砀山园艺场、江苏丰县大沙河果园、东海马陵山果园、淮阴市果林场等都是万亩左右或万亩以上的大型果园。近年来栽植的果树已经陆续结果,产量逐年增加,一九六二年整个黄河故道地区仅苹果、葡萄、梨的产量就达四千多万斤。随着水果产量的逐年增长,水果加工工业也有了迅速的发展。现在这一带有葡萄酒厂二十多处,去年生产了一万多吨葡萄酒。
黄河故道各地利用沙荒大栽果树,不仅给国家和社、队增加了收入,对改造沙荒地区的自然面貌也有显著的成效。许多大片的果林已经固定了流沙,改良了土壤,扩大了农田面积,保护了农作物生长。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离京 《人民日报》编委会设午宴热烈欢送贵宾

第1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离京
《人民日报》编委会设午宴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十四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为首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东北参观后回国。
到车站热烈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林默涵,《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陈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人民日报》编委会全体成员和首都各报负责人,以及外交部新闻司专员毕季龙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人民日报》编辑委员会今天举行午宴,热烈欢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为首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兄弟般亲密气氛的宴会上,《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代表团团长郑浚基,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林默涵,代办郑凤珪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依依惜别,互相祝愿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永远是亲密的战友,永远战斗在一起,从胜利走向胜利。
出席宴会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人民日报》编委会全体成员和首都各报负责人,以及外交部新闻司专员毕季龙等。

北京开展群众性护林工作

第1版()
专栏:

北京开展群众性护林工作
北京市在春季造林之后,马上组织群众护林。
延庆县大部分公社、生产队,都建立了护林委员会或护林小组,订立了护林公约,大的林区还设有专人管理。城区大部地区也建立了分片包干、保养、保活的责任制,海淀区太平湖公园新栽的二千多株果树,已经浇了两遍水,夕照寺新栽的二千多株树苗,普遍进行了修剪、浇水和涂白。
今年北京市春季造林,是在严重干旱情况下进行的。各国营林场和人民公社营造的大片林木约有五万多亩,零星植树三百多万株。

四川有计划地抚育次生林

第1版()
专栏:

四川有计划地抚育次生林
分布在川中、川东和川西北的六十多个国营林场和森林经营所,根据林木的分布和生长情况,制订了改造和利用次生林的规划。到三月底止,今春各地抚育和改造次生林达六千多亩。目前,次生林面积较大的江津、达县、万县、宜宾和乐山等专区的一些林区,正积极修建林间道路和整修公路。
次生林是林区经过砍伐后天然生长出的林木。四川的次生林面积很大,树种也很多,有松、杉、柏等针叶树和桤木、香樟等阔叶树。

贵州造林保护水利工程

第1版()
专栏:

贵州造林保护水利工程
贵州省各国营水利工程管理部门,组织职工在水利工程四周和渠道两边,营造水土保持林。据九个灌区的统计,入春以来,已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周围和三百一十多公里长的渠道两边,种上了杉、松、冬青树和各种果树七万四千多株。同时修好拦沙蓄水工程三千一百多立方米。
贵州省山高坡陡,水高流急,水土容易流失。去冬今春,贵州各国营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发动职工沿着山坡、渠道营造用材林,或在坝、堰和站等建筑物附近,营造果木林或风景林。

湖南加强培育新植幼林

第1版()
专栏:

湖南加强培育新植幼林
湖南省各地在超额完成春季造林任务后,又组织社员在新造林里松土除草,培兜扶正,加强对新植幼林的培育管理。丘陵起伏的邵阳专区营造三十一万多亩新林后,正根据群众造林的经验,开始封山育林,并对一部分幼林进行了抚育。
各地在造林后,还加强了对群众护林育林的教育。邵阳专区有五万多个生产队建立了护林组织,订立了护林公约,还安排了三万多名看山人员。
(据新华社讯)

图片

第1版()
专栏:

左图:河北内丘县官庄公社大都城生产大队社员去沙滩植树
操惠摄(河北日报稿)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