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柬友谊 情深似海

第2版()
专栏:社论

中柬友谊 情深似海
刘少奇主席已经结束了对柬埔寨的访问,满载着柬埔寨人民的亲戚般的友谊回国了。过去的一周里,在柬埔寨,无论是城市或乡村,到处都洋溢着中柬友好的、极为热烈的气氛。金边倾城欢迎中国客人;柬埔寨王后陛下同刘少奇主席和随行人员的亲切会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始终以极大的热情引导中国客人游览参观;柬埔寨各地人民对刘少奇主席和随行人员的十分亲切的友好感情。所有这一切,都使中国人民深为感动。
在访问期间,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政府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取得了完全一致的认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中国客人通过自己的参观访问,对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文教和卫生事业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获得很好的印象。过去八年,柬埔寨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所做的事,超过了法国殖民者八十年中在柬埔寨所做的事;柬埔寨的小学学生增加了三倍,中学和高等学校的学生分别增加了八倍和十倍。柬埔寨新建的民族工业,为人民生产了许多精美的日用品。柬埔寨的水田面积在七年里扩大了三倍。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认为,亚洲人民只要有决心,依靠自己的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西方国家能够做到的事,亚洲各国人民也一定能够做到。中国人民衷心地希望亚洲一切过去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在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之后,都能够在经济文化上得到迅速的独立发展。只有建立起独立的经济,才能巩固和发展政治上的独立;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亚洲国家有效地加强自己的国力,共同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柬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自从我们两国各自获得独立和解放之后,两国人民悠久的传统友谊有了令人十分鼓舞的发展。一九五八年,中柬两国正式建交;两年之后,又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两件大事把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了新的阶段。几年来,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互相支持不断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国家领导人和各种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也日益频繁。特别令人兴奋的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七年中四次访问我国,周恩来总理在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年两次访问柬埔寨,都使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获得新的发展。刘少奇主席这次访问柬埔寨和所获得的成就,又为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两国的联合声明指出,中柬两国的关系,真正体现了互相尊重和平等相待的精神。中国人民一向主张,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应一律平等相待,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髓所在;缺少了平等互利的原则,也就从根本上损害和破坏了五项原则。刘少奇主席在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国宴上说:“在中柬两国关系中,我们严格遵守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真正做到相互尊重而不强加于人,平等相待而不高人一等,互利互助而不损人利己。”西哈努克亲王也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不论大小的一切国家的关系上完全没有沙文主义。”西哈努克亲王的这种肺腑之言,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极大鼓励。同时,柬埔寨王国在处理同我国的关系时,也一贯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由于我们两国都采取这种正确的政策,已经为亚洲邻国之间和睦相处的关系,创造了光辉的范例。
中柬两国友好合作和紧密团结的基础,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与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不断互相关怀和支持。在两国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又一次重申了在上述共同斗争中对一系列问题协同一致和互相支持的立场。中国人民十分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主张把我国领土台湾归还给中国,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对促进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所作的努力和所持的公正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也积极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和平中立、反对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正义斗争;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提出的由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保证和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中柬两国领导人对最近几个月来老挝局势的恶化表示特别关怀。双方指出,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有迫切的义务切实遵守日内瓦协议,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老挝内政。这是我们两个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就老挝问题对有关国家的又一次庄严的呼吁。双方还表示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这充分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同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的战友团结。
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刘少奇主席这次访问柬埔寨,又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无限广阔的前途。愿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爱护这次访问的成果,使中柬友谊像滔滔江河,永流不息。

黄海吕泗洋海区小黄鱼汛旺发 沿海各省渔民出海追捕鱼群

第2版()
专栏:

黄海吕泗洋海区小黄鱼汛旺发
沿海各省渔民出海追捕鱼群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我国黄海吕泗洋海区的小黄鱼汛开始旺发。江苏、浙江、山东、河北、辽宁、上海等省市的渔民们正驾驶着几千条渔船,乘风破浪追捕鱼群。
吕泗洋海区的春季小黄鱼汛是我国一年中最大的渔汛之一,汛期长达一个月左右。“清明”到“立夏”期间是渔汛的高峰。今年由于大风多、水温低,渔汛比往年推迟半个月。“谷雨”刚到,小黄鱼成群地拥入渔场。一直活跃在渔场南部的浙江的渔民,发现跳出水面的黄鱼后,立刻驾船捕捞。在五天中,完成了全汛捕捞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超过去年全省整个汛期的产量。奋战在渔场北部的江苏渔民,自谷雨汛开始后,生产也不错,南通、盐城专区的船队平均网产量也在二十担左右。到四月底,一般都超过去年同期小黄鱼的产量。大批国营渔轮的生产情况也很好。大连水产公司的渔轮首先完成全汛任务。
目前,进入渔场的小黄鱼群已经产卵,预计五月二日刮起的这一阵风停后,新的生产高潮将继续出现。各省市的渔船正在等候最后时机,力争多捕一些小黄鱼。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 福建省各大渔场的十二万渔民扬帆出海,奋力截捕回游在近海的黄鱼和带鱼。
今年福建的海洋渔业出现了“冬鱼未去春鱼来”的少有的情况。据有经验的渔民说,这是由于海洋气候的一些特殊因素所形成,是海洋捕捞难得的良机。有丰富捕捞经验的福建渔民,早在冬汛生产期间,就看到这种大好趋势。各渔区人民公社都及时安排了两套人马、两套船只,一边进行冬汛生产,一边积极做好春汛生产的各项准备。许多渔区人民公社在去年渔业丰收的基础上,纷纷扩大生产投资,造船添网,增加作业单位,扩充运输、加工设备,生产能力大大增强。全省出海的渔船和投入春汛的网具,都比去年同期多,各主要渔场春汛生产开始时间一般都比去年早。
在春汛生产中,各地渔场除了增强捕捞黄鱼、带鱼等主要经济鱼类的生产能力外,还恢复了各种近海捕捞的传统作业,扩充了捕捞墨鱼、鳓鱼等鱼类的工具,增加这些鱼的产量。
在大好形势的鼓舞下,福建各地渔民生产情绪十分高涨。闽东渔场许多渔民从冬汛生产以来,很少上岸休息。闽南近海捕捞“回头”带鱼,以往只限于白天出海,今年许多渔民常常“披星戴月”,出海生产。捕捞“小鱼货”的定置作业,过去一般每天只起两次网,现在增加到三四次。(附图片)
广东阳江县海陵岛西端的闸坡渔业公社小海鸥大队第十一生产队的渔船满载鲜鱼回港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国务院发布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管理办法

第2版()
专栏:

国务院发布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管理办法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五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的管理办法”,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的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无线电台设置和使用的管理,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通信的正常进行,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都必须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必须事先向邮电部或设置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经批准并发给证明文件后,方可设置和使用。
第四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设置和使用的无线电台,由邮电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电管理局负责监督和管理。
第五条 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的单位,必须遵照核定的项目进行工作,未经第四条规定的管理机构许可,不得任意变动。
第六条 船舶电台应自船舶进入港口时起,飞机电台应自飞机着陆时起,立即停止使用,直到船舶驶出港口或飞机起飞后,才能恢复使用。
第七条 违反本办法的单位和人员,应按情节轻重,给予适当处理。
第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武汉举行红五月革命歌曲歌唱会

第2版()
专栏:

武汉举行红五月革命歌曲歌唱会
武汉市五千多人五日下午举行红五月革命歌曲歌唱大会,把几个月来武汉市群众歌唱革命歌曲的活动推向高潮。
音乐会在国歌声中开始。中国音乐家协会武汉分会主席程云指挥大家唱《国际歌》和献给斗争中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风雷之歌》。业余和专业歌手在这次歌唱会上共唱了四十多首歌。这些歌手中有老一辈的革命音乐家,也有带着红领巾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由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梅水林指挥的团市委委员和机关合唱团等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武汉市副市长熊飞等,也在会上和大家一起歌唱。
武汉市群众歌唱革命歌曲的活动愈来愈广泛。各大工厂、企业、大中小学校和市内各区都成立了歌咏队或乐队。

北京广大学生热情歌唱革命歌曲

第2版()
专栏:

北京广大学生热情歌唱革命歌曲
唱革命歌曲已经成为北京市大、中、小学学生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北京市各高等学校在课外活动时间里,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很活跃,目前参加人数最多的是歌咏活动。课后,人们常常在校园、教室、宿舍和礼堂中,听到此起彼伏的歌声。为了迎接北京市少年儿童“红五月”的歌咏比赛,有些中小学举行了小型的歌咏比赛会。学生们选唱的歌曲中有歌颂党、歌颂领袖和三面红旗的,有反映阶级斗争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支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帝斗争的,还有歌唱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内容很丰富。

内蒙古演出大型歌剧《达那巴拉》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演出大型歌剧《达那巴拉》
第一部蒙古语大型歌剧《达那巴拉》最近在呼和浩特市的“乌兰恰特”(蒙古语:红色剧院)演出,受到热烈欢迎。这部歌剧是内蒙古艺术剧院实验歌剧团准备下乡演出的节目之一。
这个歌剧是蒙古族青年作家敖德斯尔和其木德道尔基根据流传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叙事长诗创作的,由蒙古族作曲家美丽其格作曲。《达那巴拉》的歌词和曲调都很优美,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描写了一九一○年科尔沁草原上一对青年男女牧民为了追求自由和幸福,向封建统治阶级英勇斗争的故事。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上演《雷锋》

第2版()
专栏: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上演《雷锋》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四日晚在北京上演了话剧《雷锋》。
这个戏共分八场,描写了雷锋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过程,以及雷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所表现的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品德,为广大青年生动地指明了做一个真正的高尚的人的道路。导演、演员在艺术处理上,力求以简练、朴素的手法,在舞台上再现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的精神面貌。
这个戏在排练过程中,得到部队有关人员和社会上许多方面的大力支持。雷锋生前所在的汽车连和鞍钢等单位的雷锋生前战友等,都写来热情的鼓励信,并且提供了不少材料。
(据新华社讯)

全国足球、篮球、排球联赛揭开战幕 全国六单位羽毛球锦标赛在福州举行

第2版()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篮球、排球联赛揭开战幕
全国六单位羽毛球锦标赛在福州举行
据新华社五日讯 有四十个足球队参加的一九六三年全国足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今天同时在上海、南京、天津、合肥和郑州五个竞赛区开始举行。今天举行了十八场比赛,场场争夺都很激烈,结果有四场踢成平局,有八场双方只以一球之差定出胜负。
一九六三年全国足球联赛第一阶段这五个竞赛区的比赛,都采取循环制的竞赛办法,全部比赛预定在五月下旬结束。
据新华社长沙四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篮球联赛第一阶段第四赛区的比赛,今天在长沙揭开战幕。
今年的全国篮球联赛第一阶段共分四个赛区,第一、第二和第三赛区的比赛将从六月十五日开始分别在成都、西安和济南举行。
第四赛区的比赛预计将在五月二十一日结束。参加这个赛区比赛的有北京体育学院三队、河南、江西、福建、甘肃、山西、福州部队、浙江、云南、内蒙古、广西、宁夏、安徽、新疆和湖南等十五个男子队和广西、内蒙古、河南、甘肃、“八一”青年、陕西、湖南、宁夏、西藏和北京体育学院三队(西藏队尚未到达)等十个女子队。
按照竞赛规程规定,这个赛区男、女两组都采用循环制的竞赛办法进行比赛(男子是分组循环赛),最后排出各队的名次,由其中获得男、女前四名的各队参加十月间将在南昌举行的第二阶段第三赛区的比赛(第二阶段第一、第二赛区的比赛将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举行)。
据新华社南宁五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第一赛区的比赛,四日在南宁开始举行。
今年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共分三个赛区,第二和第三赛区的比赛将从五月二十五日开始分别在杭州和长春举行。
在南宁举行的第一赛区的比赛将在五月十九日结束。这个赛区男、女队都采用循环制的竞赛办法进行比赛(都举行分组循环赛),最后排出各队的名次。其中只有获得男、女前四名的各队,才有资格参加九月间在青岛举行的第二阶段第一赛区的比赛(第二阶段另一个赛区——第二赛区的比赛将于十月间在天津举行)。
据新华社福州五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六单位羽毛球锦标赛今天开始在福州举行。
这次锦标赛是我国羽毛球运动员自一九五九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以后的又一次大会师。参加比赛的有上海、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和福建等六个单位的六十六名优秀男、女羽毛球选手。他们将在十六天内在男、女团体赛,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等项目中大显身手,一试高低。其中男、女团体赛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中,有八名是运动健将,他们是:曾获得第一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的福建队陈家琰,分别获得第一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第二、第三和第五名的福建队陈福寿、广东队方凯祥、上海队施宁安,曾连续获得一九五六和一九五七年全国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的福建队林小玉,以及曾多次击败运动健将而荣获运动健将称号的福建队汤仙虎、林建成、张铸成等后起之秀。曾获得一九六一年华东协作区羽毛球邀请赛男子单打冠军的广东队侯加昌、女子单打冠军的湖北队陈玉娘等著名选手,也参加了这次锦标赛。
这次的男、女团体赛都采取循环制的竞赛办法(男子是分组循环赛)。男子团体赛每场比赛九盘,包括五盘单打和四盘双打,分两天进行。女子团体赛每场比赛七盘,包括三盘单打和四盘双打,都在一天进行。这两项比赛将举行八天,预定在十二日结束。四个单项比赛是采取单淘汰制的竞赛办法,比赛预计将从十四日全面展开。

符大进等破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全国纪录

第2版()
专栏:体育

符大进等破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今天在上海举行的一九六三年优秀游泳运动员比赛中,符大进、沙刘刚、黎仕光和周同文四名运动员以三分五十秒二的成绩,第二次打破了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三分五十二秒六的全国纪录。
符大进等四人今年四月十八日在北京第一次打破这项全国纪录时,创造的成绩比这次的好,是三分四十八秒。

做好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工作

第2版()
专栏:短评

做好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工作
连续三年都是全国卫生红旗城市的广东省佛山市,同连续五年都是全国农村卫生模范县的山西省稷山县一样,是除四害、讲卫生已经成为良好习惯的地区。在那里,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不光采的社会风气已经树立起来。
佛山市和稷山县所以能够成为卫生模范,是由于他们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卫生制度,坚持运用了经常性的卫生活动和突击性的卫生活动相结合的办法。现在,稷山县普遍做到了“早起十分钟,家家讲卫生”;佛山市的“卫生之家”,三年来增加了一倍。一般住户也都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卫生制度。同时根据不同季节,开展卫生突击活动。它们的这些经验都是很好的。
目前正是春夏之交,天气转暖,蚊蝇又在孳生和繁殖,不少省、市已经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有的开展以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蚊蝇孳生地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有的开展以灭鼠为中心的卫生突击运动。广东省各中小城镇和各县广大农村,正在与春耕积肥相结合,大搞环境卫生。佛山市则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除开展除四害运动外,还大搞饮食卫生工作,预防肠胃道传染病。这些卫生突击活动是适时而必要的。并且应当深入发动,坚持下去,使爱国卫生运动成为经常性的卫生活动。
在深入和坚持除四害、讲卫生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大力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就能够清除蚊蝇等的孳生条件,消灭传染病的媒介,还能够使人精神振奋,有利于生产、工作、学习和休息。做好饮食卫生工作,就能够杜绝苍蝇、尘土的污染,减少腐烂变质的食物,避免“病从口入”。这样,就能够预防和减少疾病,增强人民体质,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
在坚持经常性的卫生活动中,需要各地区、各单位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机关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及时检查,务使卫生制度能够坚决执行,卫生知识、技术和方法能够为群众所掌握。各级卫生干部和积极分子,要像佛山市的卫生干部和积极分子一样,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各有关部门也要做好卫生用具和用品的供应工作。饮食业、副食品业和集体食堂,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过程中,要加强防尘、防蝇措施,坚持饮食卫生制度,认真做好卫生工作。
不论南方北方,目前都是开展卫生运动的一个重要时机。各地都要采取切切实实的措施,把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三年来始终走在爱国卫生运动前列 佛山市居民讲卫生成习惯 大街小巷经常保持整洁 家家户户每天坚持打扫

第2版()
专栏:

三年来始终走在爱国卫生运动前列
佛山市居民讲卫生成习惯
大街小巷经常保持整洁 家家户户每天坚持打扫
新华社广州电 佛山市成为全国卫生红旗城市已经三年了。现在,“讲卫生”三个字在这里已经深入人心。全市十多条热闹的大道和四百九十多条蛛网般的小街,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一片整洁、清新,很少发现痰涎、垃圾,甚至连纸屑也很难找到。这说明,讲卫生已经成为佛山人民的生活习惯。在这个具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里,落后的卫生面貌已经彻底改变了。
自从一九六○年全国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现场会议在佛山市召开以来,佛山市的卫生先进地区在继续扩大。像卫生模范街居安里和“卫生之家”何六姑家那样的街道和家庭,成批地涌现出来。人们不但学习何六姑家经常打扫和消灭“四害”的经验,而且学习她家每个成员都有一定的卫生知识和坚持执行卫生制度的自觉精神。现在,达到何六姑家这样水平的“卫生之家”已经有六千一百多户,占全市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比三年前增加一倍。“卫生之家”和一般清洁卫生较好的住户,占全市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七。三年前,佛山市只有卫生模范街五十四条,现在已增加到一百零八条,全市每四条街道中就有一条卫生模范街。在解放前被称为“鸡屎巷”的居安里,现在百分之百的住户成了“卫生之家”。
这里的一般住户都能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习以为常。不少访问佛山的人问这里的居民:“你们每天用多少时间搞卫生?感不感到麻烦?”居民们常常这样回答:“天天洗扫,就没有多少尘埃、垃圾可扫了,这比堆积起来总清扫更节约时间。”“我们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一天不打扫,就感到好像缺少了什么似的。”除了经常的打扫外,佛山居民还积极参加为经常性的卫生工作打好基础的卫生突击活动。这里,每年都要修理渠道,维修路面,消灭蚊蝇孳生地。
佛山市居民能坚持卫生制度,街道卫生干部和卫生积极分子起了很大的作用。全市每个居民委员会都有专管卫生的主任,每个居民小组都有卫生小组长。这些干部和积极分子不但在各种卫生活动中起带头作用,而且经常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沙塘居民委员会的居民凌梅英过去认为孩子多、常生病、房屋条件较差,没办法做好卫生工作。街道干部就帮助她认识到孩子多病正是由于不注意卫生。以后这一家人开了家庭会议,订立卫生制度。街道干部和积极分子又帮助她家利用废料增加了房屋的通风、透光设备。凌梅英家很快就成了“卫生之家”,两年多以来,她的七个孩子再没有患病。街道干部还帮助一些只有老年人、缺乏劳动力的住户,改善卫生条件。
佛山市的工厂、商店等各行各业的卫生工作,三年来也有不少进展。这些单位除了坚持全市性的卫生制度外,还结合各单位的特点,制订具体的讲卫生的办法。海天酱油厂把晒酱油池加上玻璃盖,用胶管提取酱油,严格管理容易孳生蚊蝇的地方,特别注意防止制作过程中污染酱油。佛山市的大酒家或小食店,都有专人负责食具消毒,坚持了防蝇、防尘、防腐、防污的制度。一些顾客特别多的酒家,还备有几套碗筷,保证在最忙的时候也能做到食具消毒。这里的十多家旅店都有一套卫生制度。
佛山市党和政府一直把搞好卫生、保障人民健康,作为促进生产和建设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和政府领导部门经常了解、研究卫生工作中的问题,制定具体措施,都有专人管卫生工作。这里的卫生部门还注意加强卫生工作的技术指导。

图片

第2版()
专栏:

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五月六日接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内蒙古、新疆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参观团,中央民族学院应届毕业生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县社主任训练班学员。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