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及时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第2版()
专栏:社论

及时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随着气温日益回暖,各种危害农作物的病虫开始活动。为了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各地在积极进行春耕播种的同时,应当坚决同病虫害作斗争,加强农作物的保护工作。这是争取今年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不但越冬作物管理得比较细致,而且春耕播种的准备工作也比往年好。这些都是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有利条件。但是,农业生产的丰收,不仅要求春耕播种和今后的田间管理做得好,还要求防治病虫害的工作做得好。
全国解放以来,我们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对一些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基本掌握了,防治的方法比较成熟了,对于农药和药械的供应数量也增多了,质量也在日益提高。防治病虫害的条件比过去好了,只要我们充分发动群众,抓住防治的最有利时机,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今年防治病虫害的工作,一定会收到更大的效果。
争取粮食和棉花丰收,是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主要内容,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工作,应当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我国农作物的种类很多,农作物病虫害的种类也很多,而防治病虫害最紧张的时期,又常常是农事繁忙的季节,再加上技术和物资等条件的限制,如果防治工作的重点不明确,不分主次地平均使用力量,结果不仅会大大降低防治病虫害的效果,而且还可能造成人力物力的很大浪费。因此,一定要根据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来部署今年的病虫害防治工作。要首先抓住粮食作物和棉花作物的主要病虫害,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治运动。不仅要进行必要的突击性的防治活动,而且还要进行经常性的防治活动,要自始至终,一抓到底,决不松懈。在南方稻区,要认真地防治稻螟虫;在杂粮产区,要抓紧防治地下虫、玉米螟虫;在产麦地区,要抓紧防治麦类黑穗病;在甘薯产区,要抓紧防治甘薯黑斑病。在棉花的生产方面,北方地区要注意防治棉蚜、棉铃虫,南方地区要注意防治红铃虫、叶跳虫。蝗区则要做好治蝗工作。此外,果品产区、大城市的蔬菜产区、牧区以及其他经济作物产区,防治病虫害的工作也应当积极地有重点地进行。
同农作物的病虫害作斗争,首先要把预防的工作做得切实有效,争取不发生病虫害,特别要制止病虫害的传播。这就必须认真地做好植物检疫工作。全国解放以来,我国的植物检疫工作,已经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在制止农作物危险性病虫害的传播上起了一定作用。但是,仍有不少地方不重视植物检疫。他们认为实行植物检疫麻烦,影响生产。这种看法是有害的。在调运种子和苗木的时候进行检疫,固然会花费一些时间和人力物力,但是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否则,听任危险性的病虫害随着种子苗木的调运而传播,就不仅会造成更大的麻烦,不仅会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将会使农业生产遭受很大的损失。最近几年来,由于放松了植物检疫,致使农业生产遭受损失的例子,并不是很少的。因此,一定不要只算小账,而要算大账;不要只图一时的方便,而要从发展农业生产的长远利益出发,坚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植物检疫工作。要进一步充实和健全植物检疫的组织机构,配备具有一定科学技术水平的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应该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植物检疫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农垦、林业、粮食、外贸、交通、铁路和公安等部门,要主动与农业部门加强联系,实行分工合作,共同把植物检疫工作做好。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农业院校、国营农场和园艺场,应该带头严格履行国家关于植物检疫的规定,做好本单位的植物检疫工作,并且积极帮助植物检疫部门改进检疫工作。
当前正是春耕大忙时期,凡是种子苗木的调运,都应当坚持进行检疫。对于一些带有危害性极大的病虫的种子苗木,如果还没有消毒处理办法,应当暂时停止调运,采取其他办法弥补种子苗木的不足。在条件较好的社、队可以结合选种留种,建立无病虫留种地和苗圃,国营农场、良种繁殖场和园艺场,要保证做到引进和推广出去的种子苗木不带危险性病虫,争取逐步从根本上制止农作物病虫害在地区之间的传播。
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是同自然作斗争,必须掌握最有利的时机,才能用较少的人力物力,收到较大的效果。因此,在事前做好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要利用一切机会,善于抓住典型事例对群众进行教育。由于病虫害的发生,一般都有强烈的时间性,只有及时地了解病虫害发生的情况,才能最有效而又最经济地消灭病虫害。各地要像办气象站和水文站那样,尽可能办好病虫害的测报工作。同时,今年还要继续有重点地在生产队建立固定的查虫员,依靠群众来监视病虫的活动。在防治的措施方面,要根据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实行综合防治,把群众的经验同科学技术进一步结合起来。农药和药械要提前准备好,在这方面,工业和商业部门要大力支持。农药的分配要有重点,首先保证粮食和棉花作物病虫害的防治。要研究改进用药的方法,做到合理用药,降低防治成本。对于剧毒农药的使用,一定要加强教育和管理,向群众宣传讲解安全使用农药的科学知识,严格执行安全使用的操作规程。对于损坏了的施药器械,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尽快地修理好。生产队则应加强对施药器械的管理,以便充分发挥其生产效能。
最近召开的全国植物保护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几年来植物保护工作的经验,并且对今年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只要各地党委和农业行政部门,从现在起就切实地加强领导,做好教育和发动群众的工作,更好地运用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的方法,控制和消灭病虫害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这样,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就又有了一个重要的保证。

农业部召开全国植物保护工作会议 加强防治病虫害促进粮棉增产

第2版()
专栏:

农业部召开全国植物保护工作会议
加强防治病虫害促进粮棉增产
会议规定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以粮棉产区为中心开展群众性的防治活动,力争最大限度地减轻粮棉作物的主要病虫危害。大城市蔬菜区、果树区、重要经济作物区、有条件的牧业区,也要因地制宜防治最严重的病虫害。
新华社二日讯 加强防治以粮棉作物为中心的农作物病虫害,促进粮棉增产,是农业部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国植物保护工作会议的主要课题。围绕这个主要课题,会议着重讨论了今年对一些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同时初步研究了今后逐步除治病虫灾害的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在会上讲话指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是一件大事。减少一些每年因病虫害而损失的粮食和棉花,就等于给全国每人增加了一些粮食和棉布。他希望各地进一步开展对病虫的斗争,首先除治当前最主要的病虫害。
会议总结了一九六二年全国植物保护工作的成绩。这一年全国各地对病虫的防治工作都比前两年做得好些,南方水稻产区防治螟虫和华北地区防治地下害虫成绩较大。江苏和浙江两省去年用药剂治螟的稻田比过去任何一年的面积都大。适时用药的稻田,螟虫比较轻微。去年,山东、河南、河北三省防治地下害虫的面积达九千多万亩;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江苏五省防治蝗虫的面积达三千二百多万亩(其中飞机治蝗面积约占百分之七十),基本上控制住了蝗虫的为害。在植物检疫工作方面各地也做了不少工作。会议指出:病虫对农业增产的危害仍然极为严重。如果抓紧防治,损失可望减轻;放松防治,损失还会更重。会议认为:做好防治病虫害的工作,就能促进粮棉增产。
据会议分析,由于去冬全国有些地区雨雪稀少,有些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害虫越冬的数量比较大,这将使今年的防治任务加重。今年,有些水稻产区的螟虫和有些集中棉产区的红铃虫的危害情况可能比去年更重,必须警惕。同时,会议认为今年向病虫作斗争的有利条件比去年多。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对这个工作重视;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增产积极性很高;去冬今春有些地区整顿、加强了病虫预测预报站等基层防治机构;农药和施药的器械将比去年有所增加。因此,只要各地加强对这个工作的领导,运用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群众“三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群众性的防治活动,今年的植物保护工作将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会议规定:今年防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粮棉产区为中心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治病虫害的斗争;力争最大限度地减轻一些粮棉作物的主要病虫危害;即减轻谷类作物的螟虫危害,减轻棉花的红铃虫危害,减轻小麦的腥黑穗病危害等,促进粮棉增产计划的实现。今年,防治棉花病虫害的任务更重要。集中棉区应因地、因时、因不同病虫,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提高防治的水平;分散棉区要多设一些防治示范区(点),做出样子,为逐步开展防治工作创造条件。
此外,北方应继续防治地下害虫和蝗虫,大城市蔬菜区、果树区、重要经济作物区、有条件的牧业区,也要因地制宜地抓住当前影响作物生长最严重的病虫害,做好防治工作。
会议指出:向病虫害作斗争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有防有治,防治结合,而以防为主。防治工作要依靠群众,运用农业技术防治和药械防治,同时也要运用群众的各种防治办法和经验,进行连续的、不懈的防治。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成果,不断缩小病虫发生的面积。向病虫作斗争同作战一样,必须有准备,必须主动而坚决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为此,各地应加强对病虫情况的预测预报和植物检疫工作,做出防治计划。会议对加强植物检疫工作很重视,要求各地恢复和健全植物检疫机构,对种子、苗木等的调出调入,严格实行检疫制度,防止危险病虫的传播和蔓延。会议还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和注意管理现有的农药和器械,并加强使用农药的安全措施。

欢庆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欢庆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 各地人民欢欣鼓舞庆祝“五一”节

第2版()
专栏:

欢庆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欢庆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
各地人民欢欣鼓舞庆祝“五一”节
据新华社二日讯 各地人民欢欣鼓舞地度过了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各地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和联欢活动。欢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欢庆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各地党和政府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当地的庆祝集会和联欢活动,和各界群众一道欢度节日。长春市的三个公园节日里都举行了盛大的游园会。正在长春访问的朝鲜咸镜北道地方贸易代表团,到公园里和喜气洋洋的各族人民一道欢度节日。节日里,各厂矿企业、机关和学校的业余文工团,组织了四十多个演出队,在全市的街道广场上演出各种文艺节目,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们。在乌鲁木齐市,工人文化宫、人民剧场等处都举行了庆祝晚会。厂矿职工、郊区农民和部队官兵,在这些联欢会上亲切交谈,到处充满了欢乐、团结的气氛。
呼和浩特市各族人民三万多人昨天上午举行联欢大会,庆祝“五一”。盛开着桃花的这座塞外青城,昨天风和日丽,穿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汉、回、满、朝鲜、达斡尔等族人民,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人民公园、体育场等五个联欢会场。联欢开始的时候,各个会场里都跳起了蒙古族的民间舞蹈《安代舞》。《安代舞》曲一停,各个联欢区即开始表演各民族的舞蹈、民歌、戏剧、杂技、摔跤和武术等节目。
拉萨市的近两万名工厂企业职工、手工业者和城市居民,分别在工厂、机关和罗布林卡热烈举行庆祝活动。罗布林卡里已经满园春色。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这里同一万多游园的职工、市民一道欢度节日。
西宁、银川、兰州、郑州、长沙、南宁、贵阳、杭州、南京、福州、合肥等城市,“五一”这天也举行了丰富多采的庆祝活动。在南宁市,五千多僮、汉、苗、瑶等各族人民和解放军官兵在一日举行了庆祝会。贵阳市三万多人昨天上午分四个会场同时举行了庆祝集会。那天,又正是少数民族的传统节
日“四月八”。数以万计的苗族、布依族农民,早在节日前夕就从外地赶到贵阳,他们穿着盛装,吹着芦笙,唱着民族歌曲,和贵阳人民共同欢度佳节,联欢活动一直继续到深夜。
杭州市各界人民六千多人,节日前夕分别在人民大会堂等处举行了联欢晚会。杭州的许多工厂、商店、学校,这几天也分别举行了庆祝会。南京市的将近三千名先进生产者和老工人,在南京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了盛大的联欢。节日前夕,合肥市一千二百多名职工代表举行了联欢晚会。一日这天,全市有五万多人分别在工厂、机关、学校、商店和各个公共场所举行庆祝集会和联欢活动。
各地的工人阶级,都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所取得的出色成绩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南昌市今年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江西拖拉机厂的职工,节日前展开了劳动竞赛,许多产品的质量一再提高,节日这天工人们喜气洋洋地举行了庆祝会。济南市有六万多人分别在全市四个地区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济南第一机床厂等几十个工厂的工人们,抬着第一季度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喜报前来参加庆祝集会和游行。太原钢铁公司的一千多名工人昨天举行了庆祝大会。向大会送来的喜报表明:全公司四月生产的生铁、钢、钢材的质量都比三月份有所提高,许多单位的生产成本也有所降低,其中第一炼钢厂、机械厂、供应处、运输部、耐火材料厂等单位四月份已经降低的成本,占第二季度降低成本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以上。炼铁厂青年高炉提前六天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任务,质量良好,成本也比原计划降低。超额完成了四月份合成氨和硝酸铵生产计划的太原氮肥厂也举行了庆祝集会,工人代表、仪表车间工人靳义生在会上表示决不辜负农民兄弟的期望,把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得更好。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所属永利宁厂、磷肥厂等单位,一日第一班的工人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班计划,磷肥超过班产量百分之三十一,氮肥硝酸铵超过班产量百分之六,产品质量全部符合要求。这个公司所属的有机合成厂职工,除了在节日坚持生产外,还检修了部分设备,为节后生产作好准备。哈尔滨轴承厂的职工今年一到四月份生产了农业用轴承三十六万套,完成了这个厂今年上半年支援农业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八,工人们喜气洋洋地在一日举行了庆祝会。青海省农牧机械厂今年一至四月为农村生产了一百多吨水管、渡槽等水利工程用的设备,现在正为牧民试制手摇奶油分离器。工人们向前来祝贺节日的青海省党和政府负责人表示要以“一厘钱精神”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更好地完成支援农牧业的任务。福建省各林区职工在节日里还举行了先进班组授奖大会,表扬了为国家积极增产木材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各地人民热情慰问归国难侨 对印度政府猖狂迫害侨胞表示极大愤慨

第2版()
专栏:

各地人民热情慰问归国难侨
对印度政府猖狂迫害侨胞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湛江二日电 首批归国的旅印受难华侨四月二十七日回到湛江以后,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情慰问。
受难归国侨胞已经收到了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等省、市的工厂、人民公社、国营农场、学校、商店、人民团体和个人发来的慰问信和慰问电共达六百多件。各地人民在电报和信件中对印度政府猖狂迫害华侨的罪行表示极大愤慨,对受难华侨表示亲切关怀,并且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回到祖国来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一位归侨工人甘钟锐在写给难侨们的慰问信中说:“我也是一位归侨,曾在海外飘泊半生,受尽欺凌。回到祖国后,深受国家的关怀和照顾,工作生活都过得安定愉快,愿我们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贡献。”
这几天,湛江市各界人民纷纷前往慰问和探望在印度受难的首批归国华侨。四月二十八日,湛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代表们到难侨们居住的华侨服务社里慰问了难侨。在慰问难侨周润妹和她两个多月前在集中营生下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的时候,湛江侨联的代表吴亚大和黄顺民两位老大娘向周润妹赠送了礼物,并且叮嘱她要好好休养,早日恢复健康。代表们还到服务社医疗室的一个临时病房里慰问了三位老年难侨:八十多岁的李坤、七十多岁双目失明多年的王国桢和七十多岁的黄金成。他们都被印度集中营里的非人生活折磨得生了病。代表们亲切地祝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在祖国安度幸福的晚年生活。难侨王国桢向前来慰问的湛江市侨联主任吴庚祥控诉印度政府对他这个双目失明的老人竟也以所谓“危害”印度“安全”的罪名抓起来,关进了集中营,实在是毫无道理。他说:“现在我终于回到祖国了。”
这几天,在华侨服务社大门外的树荫下,难侨们每天都和前来探望他们的湛江市民围成一堆一堆地热烈交谈着,难侨们向市民们诉说了他们受到印度政府迫害的情形,市民们向难侨介绍了国内的建设情况,他们往往一谈就是几个小时。
这几天晚上,粤西雷州歌剧团等文艺团体还为难侨们举行了慰问演出。(附图片)
首批归国的旅印受难华侨四月二十七日回到湛江以后,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情慰问。这是华侨服务社的服务员在给受难归侨读慰问信。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传真照片)

合理设置批发点

第2版()
专栏:来信

改进商业批发工作
编者按:北京市商业批发部门和零售商店的职工给本报来信,反映了改进批发工作的一些情况和意见。现在选择一部分发表如下:
合理设置批发点
如何合理地设置批发点,使零售单位能用最快的时间,走最少的路,购进需要的商品,这是目前改进商业批发工作中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北京市有些批发单位,把办公室和仓库分设在两个地方。而仓库设置也很分散,有些仓库储存的商品品种比较单一,综合性仓库很少,因此,零售单位去进货时,就得到一个地方去开发票,又到另外几个地方去取货。例如,我们店进一批土纸,首先得在前门办公室开发货票,然后取方手纸到牛街仓库;取窗户纸到宝钞胡同;取妇女用纸在宣武门外西庄仓库;取卷纸要到广安门轿子胡同,等等。有时只进很少的货,却要跑很多的路,花很多的时间。
进货费时费事,使得零售单位不得不抽调一些人,增强采购和运输力量,从而削弱了门市零售工作。如和平里百货商场,同二十八个批发单位有进货关系,取货地点多达八十二个,这个单位就抽调了十个人去专门担任采购和运输工作。这些人大多是熟悉业务的老营业员,他们调走后,对门市工作是很不利的。
有些零售单位,由于进货不方便不经济,便不愿再经营某些为顾客所需要的小商品。过去,我店经营染衣服用的袋色和黄色方草纸,很受顾客欢迎。这类小商品每次进货都不多,但也得先到前门批发部开发货票,再到二十里地以外的永定门铁匠营仓库去取货。路程远,运输费用大,后来我们就不再经营这两种商品了。
大华百货商店采购员 常家庭等

可以就近进货了

第2版()
专栏:来信

可以就近进货了
我们批发部在阜内大街十七号,隔壁就是西城区药材公司第二门市部。这家零售店过去按规定要向区级批发部门进货,不能直接向我们进货。有些店里急需的商品,也一定要等西城区批发部向我们进了货,然后再到区批发部去购进。而西城区批发部却在离他们店很远的西四北大街,使商品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这样第二门市部就得设一个兼职采购员,不但浪费了人力和物力,还影响及时供应。
现在我们已改为按经济区进货,同时有一部分零售店直接同市级批发部建立进货关系,这样,隔壁的第二门市部就能够向我们就近进货了。原来那个兼职采购员每月进货得占四、五个工作日,现在每次进货只用不多时间就行了。过去每月要花掉运费三十六元左右,现在就近提货,根本不用雇车运输。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再多增加一些直接向我们进货的单位,以减少商品流转环节,节省费用。
北京市医药公司药品批发部
项履安

柜台交货的办法好

第2版()
专栏:来信

柜台交货的办法好
我们公主坟批发部的供应对象,已经增加四百多中、小零售商店。这些商店营业范围小,进货频繁而又零星,并且大部分是当时交款取货,回去就卖。
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实行了一种柜台交货的办法,即前面摆样品,后面是仓库,就地成交、就地取货。采用这个办法的商品共有两千三百多种,占批发部经营品种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基本上满足了中、小零售店经营品种的要求。当然,对我们来说要增加不少商品搬倒工作量,但给零售商店极大方便。采购人员在样品台看中了商品,交了款,随手把货取走,无须再跑到大仓库去取。东四人民市场采购员同志说:他们上午来批货,下午就能在商店里摆出来与消费者见面,比到大仓库取货提前了半天到一天,加速了商品流通和资金周转。
柜台交货的办法,还便利了零售店进货时配色配号。百货商品不仅品种复杂,而且花色、式样繁多,一个老练的采购员,对他所进的商品花色、式样是精心选择的。采取了前店后库的办法后,采购员看中了样品,马上就能批到实货,既保证商品适销对路,还可避免因商品残损造成的退货麻烦。
北京市百货公司公主坟批发部 崔继先

要支持零售店改善经营

第2版()
专栏:

要支持零售店改善经营
现在零售商店改善经营管理的劲头很大,根据这个新的情况,我们批发部门也需要相应地采取一些措施,来支持他们改进经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例如,适当的降低批发的起点,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工作。现在零售店都很注意商品的花色品种多,每种商品的批量尽量少些,以便能勤进快销,加快资金的周转。我们批发部不久前降低了一些商品的批发起点,他们反应很好,如过去布匹的批发起码一匹,现在改为十米就可以批发。过去铝锅要成套批发(一套三只),现在单个也可以了。过去批发打火机用的小瓶汽油、钟表零件,批发起点都较高,现在少量的也可以批发了。但是据零售店采购员反映,也还有些商品批发起点较高,他们希望能够调低。
北京市纺织品公司 李万庆
北京市百货公司 焦玉衡

送货上门

第2版()
专栏:

送货上门
有许多小百货零售商店,经营品种复杂,工作人员却很少,不可能设专职的采购员。对这些小商店,批发部门就需要采取送货上门等办法,来满足他们的要求。
过去,我们这点做得不够,对这些小商店,也是坐等他们上门来批发采购,使他们很不方便。从去年七月开始,我们改变了过去的做法,设置了一种“便零车”,带了各种鞋帽商品,每天巡回送到比较偏僻的一些小零售单位,让他们看货选购。我们采取这个办法供应商品的零售单位共有二百多家,这些商店都非常欢迎我们这样做,因为这样使他们节约了人力和时间,而且能够做到当时看货选货,缺哪个号型的鞋帽就补哪个号型的鞋帽,减少了不适销商品的积压。
北京市百货公司鞋帽批发部 段蓝桐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