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企业管理 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作用 重钢三季度钢材质量超过国家指标

第3版()
专栏:

加强企业管理 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作用
重钢三季度钢材质量超过国家指标
今年来钢的质量逐季提高,平炉钢已消灭了三级品和基本上消灭了二级品;转炉钢的三级品大量减少。
新华社重庆26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的钢质量今年逐季提高。进入第三季度,钢的质量比第一、二季度提高的更为显著,平炉钢已消灭了三级品和基本上消灭了二级品,转炉钢的三级品大量减少。用这些钢轧成的钢材,机械性能和表面质量良好,截至9月21日计算,第三季度钢材的平均合格率达到96.18%,超过了国家计划。
今年以来,重钢在提高钢的质量方面抓得很紧。年初,他们为了把高硫铁炼成炭硅锰硫磷五个化学元素都合格的钢,根据具体生产条件,将五个元素含量标准修订得比国家要求的还严格,并且采取了许多措施。当他们突破了这一关以后,紧接着在第二季度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转炉钢要提高成材率,平炉钢要提高优质钢比例。到了第三季度,职工们又根据现有原料材料条件,恢复了受到用户欢迎的锅炉钢、桥梁钢等产品的生产。
重钢取得提高质量的新成就,是同这个公司在加强企业管理、发挥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作用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分不开的。炼钢用的生铁、铁合金和煤焦等原料材料,来自各个地方,品种、质量、规格都不一样。为了提高钢质量,重钢今年首先加强了原料材料的管理。今年年初他们就发动职工清理整顿了料场,接着又制订了原材料管理制度,规定外来的生铁、铁合金和煤焦等主要原材料,都必须经过化验和计量才得入炉炼钢。与此同时,他们还抓紧了精料精用和粗料细作等工作。把几年来积存的含硫量较低的废钢铁,逐块取样分析,将含硫最低的废钢铁,在炼优质钢时搭配使用;对于凡是经过破碎、筛选能提高质量的原料材料,就进行破碎筛选,使一部分质量较低的原料材料变成精料。
其次,大力加强技术监督工作,把原来下放到厂和车间的产品质量监督权力,重新集中到由公司掌握,公司经理直接领导技术监督处,并抽调一批生产上的骨干力量充实监督处和下面的监督站。公司还重新修订了优质钢的判定标准,严格执行检验制度,凡是不合国家规定标准的钢锭和钢材,都不许入库,不许出厂。这些措施,不仅督促各生产单位认真按照国家规定和要求的品种、质量进行生产,也加强了职工群众提高产品质量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为加强企业管理,重钢各厂和各车间今年都建立和健全了原始记录、设备维护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等。各工厂和车间还对各工种和各道工序建立了统一的操作规程,并经常督促严格执行,从而从各个环节保证了钢的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
在提高钢的质量过程中,重庆钢铁公司注意了发挥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的作用。他们组织一部分老工程师和富有生产经验的老工人,和一般工人一道解决了提高化铁炉熔化率、转炉钢成材率和平炉维护等方面的几项重大技术问题。第三季度,公司又组织各主要工程师与生产车间的技术人员、老工人,从炼铁、耐火材料、炼钢、轧钢等各个生产环节突破了生产重要优质钢材的技术关,终于使这种难于冶炼的钢试炼成功。(附图片)
重庆钢铁公司第一平炉炼钢车间职工在劳动竞赛中,认真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由于严格贯彻了取看钢样制度,消灭了低温钢。图为炼钢工人在取看钢样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及时运送农村生产生活用品 武汉、沈阳铁路职工优先配车快装快运支援农业第一线

第3版()
专栏:

及时运送农村生产生活用品
武汉、沈阳铁路职工优先配车快装快运支援农业第一线
本报讯 武汉铁路局职工,千方百计地把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所需要的各种物资,积极主动地运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为了做到及时地支援农业,他们对运输上有关申请装车计划、调配车辆、装车、挂运、卸车等手续都给予优先办理,对一些由于抗旱需要,而事前不能提出申请装车计划急待运送的物资,都作到了一边补办要车计划,一边组织货物进站装车。8月份,孝感商业局托运一批抗旱迫切需要的抽水机,虽然是属于计划外的物资,汉口站职工一看是支援抗旱的物资,就积极承运办理,当天运出,比平常按正规托运手续办理提早两天。
本报沈阳26日电 沈阳车站积极运输秋收农具和日用工业品下乡。这个站在运输支援农业和农民生活物资时,采取了优先受理、优先进货、优先配车、优先装运的办法。仅8月初到9月20日,沈阳站运输的三秋农具、农药、化肥等物资就达三百二十七车、九千八百一十吨,运输了粮、煤、油、盐、日用百货和被服等货物九千三百二十七车、二十二万七千七百六十四吨。
沈阳站广大职工为了做到支援农业物资多装多运,他们深入厂矿企业和有关部门调查了解运量、到发货物品种和货物流向。同时对装车货物分类排队,规定支援农业和生活物资随到随运。
为使货流集中,他们将原在东西两个货场办理的零担货物,集中在东货场一个货场内装运。把原一个窗口受理货物运单扩大为四个窗口,在货物运单和计划表上都注明“工业支援农业、民需、急”等字样,基本上做到支援农业物资和下乡的日用工业品随到随运。同时还成立了。服务组,专给打修包装和领货单,加强车辆检查制度,防止因漏雨或其它原因毁损货物。
为了加速车辆周转,他们抓住装卸环节,实行外工内调(厂矿企业工人支援车站内装卸)和内工外调(铁路工人支援厂矿企业装卸)的方法,做到了快装快卸。

上海南站同托运部门密切合作运输效率提高

第3版()
专栏:

上海南站同托运部门密切合作运输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铁路办事处上海南站同托运部门密切合作,加强计划运输工作,出现了忙而不乱的新气象,运输效率显著提高。
上海南站从7月中旬起,通过召开协作会议和登门拜访等方式,加强了同物资部门的联系。他们主动组织货源,了解物资单位的产销计划,帮助物资部门安排运输。由于运输计划比较可靠,车站事先就可以根据计划把装车日期、时间和货位等,通知有关物资托运单位,让各物资单位提早安排好货源,准时送往车站装车。车站内部也可从容地安排车皮、货位、装卸人员和机械设备,使进站的物资及时启运。
计划运输工作加强以后,也便于车站根据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安排运力。8月份,上海南站对调往农村的种籽、农业机械、防汛抗旱用具和煤矿设备等物资,都优先发运;其他物资也及时运出,整个运输工作井井有条。车皮、货位、装卸机械等运输设备的利用效率也有了提高。

发扬技术民主 开展技术革新

第3版()
专栏:

发扬技术民主 开展技术革新
龙烟第一钢铁厂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一至八月实现二十八项革新项目,推广了八项先进经验,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据新华社天津电 龙烟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结合生产需要,革新技术,今年1至8月份实现了二十八项较大的革新项目,推广了八项先进经验,自制了三十八台设备机具和七十五种备品备件。现在,这个厂的矿石、石灰石的加工合格率已比过去提高很多,生铁合格率平均达到94%以上。
龙烟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第二炼铁车间的热风炉燃烧阀过去经常烧损变形,跑风跑气。今年年初,这个厂的副厂长宋连营、车间总支书记胡英,同维修工、热风工、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摸清了燃烧阀寿命短的主要原因是助燃管长度不够造成的。他们发动职工把助燃管改为推进式,并且调整了燃烧位置,不但解决了燃烧阀设备本身的缺陷,还使高炉的风温由五百多度提高到八百五十多度。这个关键问题的解决,鼓舞了群众革新的热情。厂领导就把全厂革新项目分类排队,按照主次,有计划有目的地领导群众展开革新活动。
在技术革新活动中,工厂领导认真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在解决一千六百瓩电动机定子震动的关键问题时,技术人员各持己见。有的人主张必须重新找平衡,有的人却强调是技术问题,而机械动力科技术员陈国刚参照“电机修理学”的原理和设备的实况,认为是定子与转子间隙不合乎标准、机座底脚螺丝松动等原因造成的。他主张从调整定子与转子的间隙下手解决。厂领导发动大家研究了各方面的意见,一致感到陈国刚的分析,理由充分。工厂采纳了他的建议后,从根本上消除了定子震动的缺陷。
他们推广革新项目,始终坚持先试验、看实效、再推广的作法,试验前有准备,试验后有总结,因此一般收效都比较好。

用负责精神对待出厂产品 潍坊柴油机厂设立“用户服务组” 帮助用户修理柴油机,传授技术,了解用户意见,加强了工厂与用户的联系。

第3版()
专栏:

用负责精神对待出厂产品
潍坊柴油机厂设立“用户服务组”
帮助用户修理柴油机,传授技术,了解用户意见,加强了工厂与用户的联系。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潍坊柴油机厂设立“用户服务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深受用户欢迎。
潍坊柴油机厂生产的柴油机,销往全国许多厂矿企业和农村。这些设备发生了故障或损坏了零件,用户往往请求厂方帮助解决。过去工厂没有专门处理这类问题的办事机构,有了问题厂方就把它交给有关科室去处理,不能及时解决,影响了用户的生产,用户有意见。工厂领导针对这种情况,今年3月间抽调了四名干部和技术熟练的老工人,设立了用户服务组,专为用户解决问题。
用户服务组根据先后次序和问题的轻重缓急,及时处理用户来的信件和电报,一般问题在三天内就可以处理。江西省瑞昌县铜岭铁矿机修车间使用这个厂生产的柴油机,喷油嘴漏气,影响机器运转。工厂用户服务组接到他们的来信和实物后,就及时检查、分析,发现是油嘴破裂,便立即给他们寄去一个新油嘴。对于来访的用户,用户服务组的人员也热情接待,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用户服务组的技术工人经常上门为用户检修机器,传授技术。5、6月份用户服务组接到山西省韩城南岔煤矿七十马力柴油机发生故障的来信后,他们考虑到这个煤矿地处山区,技术力量较薄弱,便特地派技术最好的老工人张启荣前去修理。张启荣来到南岔煤矿,发现是柴油机的滑油过滤网堵塞,就向煤矿工人传授了日常维护、保养柴油机的知识和技术。到安徽省凤阳山铁矿帮助检修柴油机的工人,帮助铁矿制订了开车规则和保养事项,用户很满意。
工厂用户服务组还经常把用户的意见集中起来,反映给厂里有关部门,作为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参考。

成都恢复生产名牌产品油篓

第3版()
专栏:

成都恢复生产名牌产品油篓
本报讯 四川成都市传统名牌产品油篓,最近已由成都包装用品厂恢复生产。
油篓是成都市的传统名牌产品,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的特点是轻巧,装油、装酒和其它副食品,无论停放或移动,水货最少能保持一年不霉坏变质,干货最少保管三年不受潮。一个容积一百公斤的篓子只有五公斤重。最近,成都包装用品厂在市、区主管部门的扶持下,扩大了原料材料的来源,组织了技术力量归队,迅速恢复和扩大了油篓的生产。成都市声誉最高、资历最老的“万顺号”、“兴发长”油篓店老技工林万顺和陈兴发归队后,积极贡献他们五十多年的制篓经验,并已开始培养新生力量。
这个厂还总结了油篓生产的传统技术,把过去的一些成功的经验,纳入操作规程,制订了统一的质量指标,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产品的花色品种也增加了四种。

鞍钢化工总厂节约大量煤炭

第3版()
专栏:

鞍钢化工总厂节约大量煤炭
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职工,从收发、保管到使用,环环注意节约煤炭,今年头八个月共节约了优质炼焦煤九万五千五百多吨。化工总厂是鞍钢生产焦炭和煤气的单位,用煤数量很大。今年这个厂发动职工开展竞赛,从各个环节上堵塞浪费煤炭的漏洞。运输科原料组在煤车卸完后,清扫车底,每天都能回收车底煤四吨多。洗煤车间在八个多月内节约和回收了煤炭八千五百多吨。

汉沽盐场加速原盐外调

第3版()
专栏:

汉沽盐场加速原盐外调
河北省长芦汉沽盐场集中劳力、船只,加速原盐外调工作,截至9月上旬,已完成全年原盐外调任务的70%。为了提高运输效率,盐场对运输职工采取了包任务和超额奖励的办法,职工们注意了提高工作质量。各运输小组都设立了质量检查员,和盐场专职检验员结合起来,共同检查验收,使外调的原盐一般达到重量准确、缝口严密等质量标准。

新密矿务局加强生产准备工作

第3版()
专栏:

新密矿务局加强生产准备工作
河南省新密矿务局依靠群众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今年1至8月份的原煤生产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他们编制月度计划时,都首先组织有关科室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区、班长,了解矿井的生产能力和工程布置、地质、机械设备、人员配备等情况,然后从下到上,又从上到下,反复讨论才最后定案。由于生产计划和职工群众见面早,讨论得深入细致,更好地起了指导生产的作用。

兰州铁路局为冬运作好准备

第3版()
专栏:

兰州铁路局为冬运作好准备
兰州铁路局各单位已开始为冬季正常运输作准备。兰州铁路局所辖地区都处于高寒地带,冬季来得早。兰州铁路局职工们首先对机车、客车、水槽车和守车进行检查、鉴定和整修,对于线路、隧洞和给水、给煤设备,也作了整修,加强维护。许多新工作人员缺乏防寒过冬知识,各单位便抓紧对他们进行训练,同时对冬季的职工生活也作了安排。

舟山手工业部门积极生产渔具

第3版()
专栏:

舟山手工业部门积极生产渔具
浙江舟山县手工业工人给当地渔民生产了大量渔具。从今年1月到8月,全县手工业生产单位已经制出四十五万多件各式渔具,陆续售给了渔民。舟山大橹、舵橹,是渔民历来乐用的传统产品,最近已经由当地手工业工人制出一万一千多只。手工业部门还在渔船集散点设立了四十多个修理服务点,便利渔民修理各种渔具和生活用具。还组织网师、船匠、竹匠随同渔船出海,到吕泗、大陈、岱山等渔场修理渔具,很受渔民欢迎。

在收购山梨的日子里

第3版()
专栏:辽宁通讯

在收购山梨的日子里
辽宁抚顺县救兵公社峡河供销社主任 孙海林
八月十二日
初秋的山区,天气可真好。我从公社开会回来,沿路两旁竹林般的高粱已经晒红米了,棒槌似的包米穗由绿变黄。从小林分水岭这边的山梁往上望,一棵挨一棵的山梨树,树上果实累累,枝条沉沉地下垂。眼看着这满山梨果,我心里想,这山区真是满山的摇钱树,今年不仅粮食丰收,山货也是大年,我们供销社应该怎样来做好百宝下山的工作呢?
八月十三日
今天上午,召开了全社人员的座谈会。我把怎样组织山梨下山,如何解决销路等问题,提出来和大家商量。会上有的人说,山梨这玩艺不值钱,往年社员都用它沤粪,今年收购它也是“臭货”没人要。有的人说:你别看山梨味酸,采下后搁上十天八天,就跟家梨一样香甜。送到酿造厂,更是做酒的好原料。还有人说:过去山梨所以会烂在山里,主要是我们没有及时做好购销工作,这东西容易烂,要收购好就要像打仗一样,组织一支队伍,到山下设点,登门收购。根据大家议论的结果,会上成立了“小秋收”领导小组。当天下午领导小组开会,决定抽调十五名营业员和财会人员,到全经济区九个大队和一个社办林场,实行驻队包干收购。
八月十五日
收购人员已经分赴各个大队,供销社院内比平日显得更平静了,可是我的心里还是放不下。人马算是撒出去了,可是战果如何呢?我再也呆不住了,骑上自行车翻过南岭直奔南沟。当我来到胜子大队的时候,收购员于文海正对着收购来的二万多斤山梨发愁,原来是运输工作跟不上。山梨是“热货”,有三五天时间运不到销地就要霉烂变质。听到这情况,我也感到挠头,供销社只有一台胶车,要靠它,就像“光腚盖蓑衣”一样,“顾了头,顾不了脚”。我便和于文海一起去找大队的王延广队长。王队长一口答应说:“供销社是咱们的,你们的困难,也是我们的困难。”说好运价以后,全大队的胶车和牛车这几天就可以用来拉梨了。可是大队的运力有限,五天内还是运不完。怎么办呢?我和王延广又合计了老半天,最后王延广才想到请城里的有关单位协作,第二天开来两辆大汽车,解决了运输问题,这一来,山梨就可以大量收购了。
八月十八日
昨天回到社里已经天黑了。我拿起各队收购日报单看了一遍,发现全经济区的收购进度都很快,偏偏山高林密的台堡大队在这几天里收购山梨特少,真叫人纳闷。早在7月间,我们曾配合各大队的干部和老农,查看了本区的山货资源,当时发现台堡大队大蒿峪生产队那片大山里,山梨树的果实结得特多。今天一早,我就赶到台堡大队来了。
听过收购员李广勤的汇报,我又到群众中去了解,原来是社员们对收购政策不托底,采集山梨的积极性不够高,后来我就和大队党支部书记和队长商量,决定好好宣传一下今年山货的采集、收购政策,明确告诉群众,凡是野生的山梨、山里红和榛子等,一律谁收归谁,凡是家梨核桃等,一律由生产队经营,收入归大队分配。大队还决定给社员放假三天,让社员上山采摘山货野果。
八月二十日
这两天,向社员说清了政策以后,台堡大队的男男女女都上山了,社员隋长安夫妻俩一天就打了一千多斤山梨,全大队共采集山梨四万一千多斤,每户都收入不少。收购员李广勤在工作中有意识地对一些困难户作了照顾。台沟生产队社员张克余的妻子有病,家里人口多,生活比较困难。李广勤特意到他家动员他上山打梨,还帮助他把山梨拉下山,在山下过秤后又帮他装车,五六天时间里,张克余的收入增加了,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社员们都称赞李广勤是社员的“知心人”。
八月二十一日
山梨收购在全经济区内已经形成了高潮,家家户户山梨堆积如山,各家各户到收购站去出售山梨已成了负担。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及时推广了收购员陈玉珍的经验,她在六家子大队改变了过去“等客上门”的收购方法,每天利用社员早、晚休息时间,赶着车,提着秤,到社员家里去收购。在台堡的李广勤现在也这样做了,他每天不离山沟,社员把山梨运到山下一过秤,就算完事,早、晚老李又登门串户,一面送钱,一面收购零星的山梨野果。
八月二十五日
收购山货的第一个高潮已经过去了,收获可真不小。回想在收购工作开始以前,当时有些人只注重采家梨、砍木材等几种大宗副业生产,对于山梨、药材等几十种零星副业资源却不够重视。幸亏领导上及时指出了这一点,并组织人力对山区货源作了普查,预先作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取得了工作的主动。如今,全经济区的副业生产,已由过去的十几种增加到八十多个品种,这次光山梨就收购到二十三万一千多斤。我们在8月份的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倍半。现在,眼看山上的家梨、橡子、榛子也已成熟,烧木炭的副业还大有潜力,这些新的工作也得赶紧抓起来。
阎宗麟整理(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美丽的僮锦

第3版()
专栏:

美丽的僮锦
初秋的一天,我们访问了广西著名的僮锦盛产地之一宾阳县新宾镇民族锦绣合作社。在一间间敞亮的房间里,五十几个汉、僮族妇女正坐在小巧灵便的单人织机面前,熟练地编织着僮锦,几位织锦师傅在来回巡视着,辅导着。机架上,放着丝绒和土纱织成的各种被面、背带心、台布、围巾、手提包、挂屏等绣品,绣品上各种鲜艳的色彩,织出了各种不同的画面,有盛开的菊花,栩栩如生的“飞龙舞凤”,展翅欲飞的“和平鸽”,……图案都色彩调和,花纹致密,织工精细。
僮锦是广西僮族人民最珍爱的手工艺品,僮族人民每逢喜事,比如姑娘出嫁,就得有僮锦被面做嫁妆,婚后生了孩子,外婆家也常送背带作为珍贵的礼品。广西生产僮锦已有悠久的历史,在僮族聚居的靖西、宾阳等县,不少妇女都从事织锦工艺生产。但解放前由于反动政府的摧残使僮锦生产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解放后,人民政府重新组织新老艺人恢复了这个僮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产品的生产,并改进织锦技术,增加花色品种,使僮锦生产欣欣向荣。民族锦绣社在一九五六年时还只有三十几个工人,现在已增加到五十多人。这些年青姑娘的家庭不少世世代代都编织僮锦,学习这行传统手艺也就比较快。
民族锦绣社有梁素贞、黄月枝和湛文英等三个师傅,她们收集整理了历史上传统僮锦的图案画样,学习与吸收蜀锦、侗锦、苏绣、杭绣等的优秀画稿,设计出了各种优美的图样、然后给姑娘们边做、边教。绘图后的编花是织僮锦中最难的一道工序,师傅们耐心地告诉姑娘们要善于根据不同品种编织不同的花样,例如织被面要编小花样,花线要厚,以免人们在使用时磨擦发毛,编织挂屏可编大花样,因搬动少,不易受损;经、纬线要匀称,这样远观、近看都很美观。僮锦织成后,老师傅还检查各人的产品质量。师傅要求严,徒弟学得勤,现在二十几位新女工都已能全部独立操作了。
(远修、怀宁、燕戈)

蜀锦

第3版()
专栏:

蜀锦
成都的蜀锦是一种历史悠久、闻名全国的工艺品,以图案色彩秀丽、鲜艳、具有浓厚的民间风格,而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据史书记载,三国时候,蜀锦的生产就已相当发达。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蜀锦生产一落千丈,濒于绝境。解放后,在党的关怀和扶持下,建立了生产蜀锦的国营工厂,使蜀锦生产得到了发展。有关部门还组织国画工作者和民间艺人,设计出一批新的蜀锦图案。古老的蜀锦又走上了欣欣向荣的发展道路。
图为成都蜀锦一厂生产的具有传统风格的“方方”被面。这种被面是在单一的底色上织出等形方格,格内织有各种小团花,朴素大方。
 新华社记者 金勖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