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苏联工业劳动者展开大规模生产竞赛

第6版()
专栏:

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苏联工业劳动者展开大规模生产竞赛
据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工业生产战线上的职工为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而展开的社会主义竞赛,正以更加扩大的规模在全国各地进行着。职工们在竞赛中提出保证,要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降低产品成本。最近,此间报纸和广播电台每天都在报道各地的职工们在这些方面的捷报。
迎接苏共二十二大的生产竞赛,从今年年初起就开始了。随着职工们的劳动热情的不断高涨,这一竞赛的规模和范围也日益扩大。它遍及全国所有经济区、所有工业部门和所有工业企业,生产中的革新和创议、新生产成就和生产纪录不断在竞赛中涌现。据此间报纸报道,在全国各地,目前已经有许多工厂企业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在乌克兰共和国,许多工厂企业甚至已经提前几个月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各地生产竞赛的内容很丰富。“争取生产世界上最好的拖拉机!”这是7月间召开的全苏拖拉机制造工业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职工开展了争取生产最经济、质量最好的机器的竞赛。竞赛中,工厂生产了一种最新式的掘土机,它的效率要比世界上同类型的掘土机高三倍到四倍。莫斯科市经济区各企业在竞赛中提出保证:要求在今年内改进一千六百多种产品的质量,提高这些产品的耐用程度,延长使用期限。据计算,这就会给国家节约二亿八千万卢布。由于工人们不断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努力革新生产技术、改进工艺规程和增加产品品种,在过去几个月中,这个经济区就有一千多种新机器、仪器和日用品投入生产。
萨拉托夫市重型机器制造厂的全体职工,在竞赛中,建立了一个名叫“质量日”的新制度,规定每星期五为“质量日”,每到这一天,工厂的各级领导人和群众组织开会讨论和研究提高产品质量、消灭次品、废品的办法。自实行这一制度后,这个工厂的产品质量就有了明显的提高。工人们要把本厂出产的机床的保险期从一年延长到一年半。
莫斯科州科洛姆重型机床制造厂的职工发起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设备和生产场所的竞赛。职工们在竞赛中保证利用现有的生产场地多安装生产设备,同时尽量减少设备停歇时间。利用这一内部潜力在10月份苏共二十二大召开之前再比原定计划多节约二十万卢布。高尔基城的高尔基汽车工厂在竞赛中着手解决工厂生产中薄弱的部件运输环节。职工们组织了专门的工作队,改进装卸工作的组织和机械化程度。各个车间检查了运送工作的状况,有的添设了传送带。这些措施既促进了整个生产,又节约了相当大的资金。巴库各工业企业原来的竞赛计划是到年底节约一千五百万卢布,现在职工们决定将这一任务提前在党代会召开之前完成。
在拉脱维亚共和国,在共青团员的创议下,组织了共和国的发掘生产潜力并同国民经济中的损失现象作斗争的委员会,决定争取今年内在全共和国的工业企业中通过采用新生产技术至少节约两千万卢布资金、三千六百万度电力、三千五百吨钢材、二百吨有色金属和三千吨水泥,并把产品废品率比去年降低20%。

苏联陆军副总司令扎多夫大将指出 帝国主义胆敢挑起战争将自取灭亡 作为苏联陆军基本力量的火箭部队时刻准备着

第6版()
专栏:

苏联陆军副总司令扎多夫大将指出
帝国主义胆敢挑起战争将自取灭亡
作为苏联陆军基本力量的火箭部队时刻准备着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陆军副总司令扎多夫大将20日在《红星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陆军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一致支持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防御能力和提高苏联武装部队的战斗准备的措施。
扎多夫大将说,苏联陆军装备着头等战斗技术和武器,陆军人员有着高度的战斗素养,他们警惕地捍卫着苏联人民的利益,准备在任何时候配合其他部队给予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侵略者胆敢侵犯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话。
扎多夫说,苏联陆军的基本力量是火箭部队,它拥有各种类型的、用于战役和战术用途的火箭。苏联火箭部队能对远处的任何目标进行强大的打击。它具有高度的机动性,拥有最现代化的装备,在任何季节和任何气候条件下都可以准备好并开火。
扎多夫在谈到苏联坦克部队时说,现在苏联坦克的战斗质量远远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使用的最好的坦克。现在,无论在白天和夜间,它们一开始射击就能击中敌人的任何坦克和其他重要目标,能以很高的速度实行进攻,并能在放射物质沾染的地区内成功地活动。
扎多夫写道:“如果帝国主义者发动新的战争,那末这场战争将以侵略者的彻底毁灭而告终。”

阿农村消费合作社货物销售额增长

第6版()
专栏:

阿农村消费合作社货物销售额增长
新华社地拉那22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农村进行贸易活动的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货物的销售额正在日益增长中。在今年1月至8月期间,货物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千三百万列克。
这些群众性的经济组织甚至已经扩大到这个国家的最远的边境地区。过去农村的商店很小,现在已经成为大商店了。在过去几年中,消费合作商店已经大大地增加。那些需要增加得很多的货物——文化用品、建筑材料和电气用具等——的数量也已经大大地增加。在过去的这几年中,农村的食品商店网已有很大的扩充。在今年头八个月中,食品部门的消费合作社的销售额已经超过计划的11.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

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平均每190多公顷耕地有一台拖拉机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平均每190多公顷耕地有一台拖拉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罗马尼亚目前平均每一百九十多公顷耕地就有一台拖拉机,而在1938年平均每二千五百公顷耕地才有一台。
在工业的支援下,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得很快。现在,国营农场的翻地、耙地、播种等工作已全部机械化,集体农庄的翻地、中耕工作也绝大部分用机械进行。
今年,机器拖拉机站超额4%完成了夏季工作计划,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显著增加。各地的拖拉机站正在积极组织固定在一定地区的工作队。这种工作队至少应在指定的集体农庄工作一年。这使拖拉机站的工人更加关心自己耕作的土地上的收成,节省拖拉机过去从拖拉机站到工作地点往返所需的时间和燃料,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率。现在,全国这样的工作队已有一千多个,拥有一万五千多台拖拉机。
最近几年,罗马尼亚在一些地区利用飞机施肥和散布杀虫剂。去年用飞机在二十三万多公顷土地上施了三万多吨化学肥料;截至目前为止,今年用飞机施肥的土地已达十一万多公顷。
罗马尼亚“六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全国农业部门将拥有十万台拖拉机。那时,全国平均每一百公顷就有一台拖拉机。种植小麦和玉米的机械化程度将达到80%到90%。

社会主义国家报纸评联合国大会开幕 谴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阻挠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要求彻底消灭殖民制度,强调必须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第6版()
专栏:

社会主义国家报纸评联合国大会开幕
谴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阻挠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要求彻底消灭殖民制度,强调必须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21日讯 苏联、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报纸就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开幕发表评论,谴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阻挠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要求彻底消灭殖民制度,并且强调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苏联《真理报》19日发表的社论在谈到全面彻底裁军的重要意义时说,苏联在提出这一问题和拟定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途径方面起着主要作用。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用一切办法来使这一重要问题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不成。
社论说,殖民主义者必须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面前,在整个国际公众面前对自己可耻的罪行负责。
社论说,只要帝国主义国家的代表还在包办联合国机构的事务,只要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取得联合国中属于它的合法地位,这一国际机构是不能充分执行自己崇高使命的。如果把两个德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接收入联合国,也会对和平事业有很大好处。
波兰《自由战士报》20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在裁军、反殖民主义、恢复中国合法权利、联合国组织的机构等问题上都处于极困难的境地。
评论说,“可以期待,十六届联大将成为由第十五届会议开始了的激烈反对殖民主义的继续。”
评论说,中立国家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越来越尖锐地谴责美国在阻挠恢复人民中国的合法地位问题上的立场。比较一下在这一问题上反对美国建议的票数可以看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多。
《自由罗马尼亚报》19日在一篇评论联大十六届会议的文章中说,十六届联大是在由于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而使国际气候充满了乌云的时刻开始的。在这种情况之下,联合国内的讨论,将清楚地反映在国际舞台上和平力量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斗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奉行和平共处的国家为和平战胜战争所作的多方面的努力。
文章说,各国人民为消除可耻的殖民奴役制度所进行的斗争将构成十六届联大讨论中的重大的一章。
文章指出,拥有约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大国,由于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的阻挠而未能在联合国有自己的代表。它强调说,“没有中国,联合国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组织;不考虑六亿多人民的意志是解决不了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的。”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9日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大会就裁军问题的建议,就苏联政府建议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思想一致作出了原则的决议,已有两年了。但这些原则决议并未付之实施。在长期的裁军谈判中一再表明了帝国主义国家只是口头上同意全面彻底裁军,而在要见之于行动时就立刻表明它们是裁军的敌人。”
评论说,在殖民主义问题的辩论中也将有类似裁军问题的激烈争论和巨大的斗争。
报纸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不可避免地在今年的大会上会着重提出来。它指出,“去年华盛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避免讨论这个要求。”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9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大会“这届会议是在帝国主义国家的种种行为已给世界和平事业造成严重危险的复杂国际局势下开始的”。“联合国如果不想作为一个空谈场所和美国及其他帝国主义手中的傀儡工具而玷辱自己的话,就应当采取坚决措施以迅速而可靠地铲除侵略行动、挑衅行为和军事危险,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社论强调说,联合国的责任是“谴责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和挑衅行为并且为将来防止这种行为创造条件。”
《祖国阵线报》在社论中指出,“人民中国应在联合国占有自己合法席位的问题”是会议议程上“不容再拖延的问题”。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9日发表评论说,参加这次大会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将支持苏联关于解决裁军问题的建议和支持被压迫的各国人民为赢得其自由和独立的正确要求。
“我国代表团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支持一切目的在于保卫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建议。”
评论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力图阻挠通过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和正确地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大会的任务就在于强力地来揭露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企图,并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下迫使他们通过有利于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安全的措施。
评论指出,另一个必须在大会解决的问题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由于美国的敌对立场和加在其他国家头上的压力,伟大的中国人民仍然在联合国没有代表,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已成为联合国组织的一个根本缺点。各国人民都要求和期待联合国通过正确的决议来赶走在美国卵翼保护之下的蒋介石分子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取得应得的地位。

六场鏖战 争夺激烈

第6版()
专栏: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六场鏖战 争夺激烈
男子上海一队和广东三队、女子上海一队和黑龙江一队、少年女子上海一队和北京二队分别夺得团体冠军决赛权
据新华社太原22日电 男子上海一队和广东三队、女子上海一队和黑龙江一队、少年女子上海一队和北京二队,在今天的激战中击败了各自强劲的对手,分别获得了争夺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和少年女子团体冠军的最后决赛权。
今天,由于十二个参加决赛以来一直没有败过的球队的初次交锋,使得各场战斗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六场决战中各有三场打了四局或五局才分胜负。北京男、女一队中的男、女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和丘钟惠和北京一队的另一名女选手、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王健,在紧张的比赛中都遭到了失败。战胜他们的对手分别是上海男、女一队中的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和两名横握球拍的女将郑敏之、林慧卿。
男子上海一队今天是以三比一击败北京一队后取得最后决赛权的。广东三队是以三比二战胜第五号种子湖北队后进入最后决赛的。这样一来,北京一队和湖北队都只并列为这次男子团体赛的全国第三名。
男子广东三队对拥有胡道本的湖北队的比赛,是今天下午比赛的一个高潮,双方争夺了两个小时,进行了五盘比赛才分出胜负。广东三队的两员小将杨国腾和李联益充分表现了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临场十分机智。由于他们事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取胜了团体赛中关键性的一场双打比赛,从而为获得最后胜利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女子团体赛今天争夺也十分激烈,由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丘钟惠和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王健组成的北京一队是以一比三败给上海一队的,由名手韩玉珍等人组成的黑龙江一队战胜广东一队的比数是三比一。北京一队和广东一队由于这场比赛的失利,都并列为这次女子团体赛的全国第三名。
在少年女子团体赛中,上海一队以三比二胜山西一队,北京二队以三比二胜上海二队。山西一队和上海二队都获得了这次少年女子团体赛的全国第三名。上海一队和北京二队明天下午就将展开全国冠军的争夺战。
后起的广东三队已经有了打败过三个种子队的纪录,锐气方刚,这就增强了明晚两强争雄的戏剧性。上海一队力克北京一队后,将乘余勇同黑龙江一队周旋,她们明晚的相争,也会有一番热闹景象。韩玉珍是否能攻破两位横拍选手的坚韧防守,也还是个费解的谜。

在男、女团体赛争夺前两名的决战中 李富荣以二比零战胜了庄则栋 郑敏之林慧卿先后击败丘钟惠

第6版()
专栏:

在男、女团体赛争夺前两名的决战中
李富荣以二比零战胜了庄则栋
郑敏之林慧卿先后击败丘钟惠
新华社太原22日电 今年的男、女单打世界冠军、北京选手庄则栋和丘钟惠,今天在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争夺进入前两名的决战中都被击败。庄则栋以零比二(十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败给了今年的男子单打世界亚军、上海的李富荣。丘钟惠以一比二(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十五比二十一)败给了上海不满十六岁的横握球拍的小将郑敏之,以一比二(二十三比二十一、十一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输给了上海另一名横握球拍的林慧卿。
庄则栋是在男子团体赛北京一队对上海一队的比赛中被打败的。北京一队最后以一比三败给了上海一队,从而失去了最后争夺全国冠军的权利。
丘钟惠是在女子团体赛北京一队对上海一队的比赛中被打败的。在这场比赛中,北京一队另一名选手、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王健也以一比二(二十一比十四、七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被上海一队的林慧卿所击败。在这场比赛中,北京一队最后以一比三败北,也失去了最后争夺全国冠军的机会。

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本届大会议程

第6版()
专栏: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本届大会议程
决定建议把苏联提出的恢复我国合法权利、驱逐蒋介石分子的问题列入议程,同时也把美国授意新西兰提出的反动提案列入议程。会议还把许多有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在21日晚间会议上决定建议联合国大会把苏联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但是,委员会又建议把新西兰提出的所谓“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也同时列入议程,而新西兰提出的这个建议完全是出于美国要以所谓“重要问题”的手法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阴谋。
总务委员会中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在会上发言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苏联代表佐林说,在我们面前只有这样一个问题——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非法占据这个席位的蒋介石分子驱逐出去。苏联代表接着说,同世界上四十个国家有外交关系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被人为地和非法地剥夺了在联合国中的权利,这种情况是荒唐的和不能容忍的。佐林指出,新西兰的建议可能使种种阴谋有施展的余地。
美国代表约斯特在发言支持新西兰的建议时重申美国坚持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立场。约斯特还叫嚷美国要“作出一切努力”使蒋介石分子继续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还胡说什么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上,“引起的争执深入到联合国的基础,……很少有其他问题更直接地影响我们的组织(指联合国)的前途的。”
苏联建议以七票赞成(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加纳、丹麦、利比里亚、尼日尔)三票反对(哥斯达黎加、菲律宾和蒋介石分子)通过。十个代表团(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希腊、塞浦路斯、阿根廷、墨西哥、巴拿马)弃权。联合国大会主席、突尼斯代表斯陵未参加投票。
在表决是否把新西兰建议列入议程时,投赞成票的是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菲律宾、希腊、阿根廷、墨西哥、巴拿马、塞浦路斯、丹麦、利比里亚、加纳和尼日尔。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以及哥斯达黎加和蒋介石分子弃权。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21日上午、下午和晚间举行会议,讨论了大会本届会议的议程。
委员会经过激烈辩论后,通过建议大会把一系列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问题列入议程,这些问题包括:古巴控诉美国对古巴进行侵略和干涉,苏联提出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的执行情况的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英国武装侵略阿曼问题,安哥拉问题以及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问题等。
但是,在美国的把持下,委员会不顾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反对,决定建议把美国为了诬蔑中国、苏联和匈牙利,加剧冷战并且转移大会注意力而制造出来的所谓“西藏问题”和“匈牙利问题”也列入大会议程。委员会还决定把美英两国为了蒙蔽舆论、诽谤苏联而提出的所谓“缔结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迫切必要性”的问题列入议程。
联合国秘书处提出的临时议程中的其他各项问题,大部分(包括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未经讨论,即被通过建议列入大会议程。
在讨论是否把古巴对美国的控诉案列入大会议程时,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竭力企图修改古巴提出的议程的题目——“美国政府对古巴革命政府实行的新的侵略计划和干涉行动造成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企图把古巴对美国的严正谴责说成是没有根据的。他还叫嚷美国主张把古巴的控诉拿到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中去讨论。古巴代表加西亚—因乔斯特基着重指出,“拉丁美洲现代历史,特别是加勒比地区的现代历史是层出不穷地遭到美国殖民者侵略的历史。”他指出了今年4月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的事实,并且强调说,“就在目前,美帝国主义政府正在准备和组织雇佣军对古巴进行新的入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发言支持古巴代表。
面对着各国人民强烈要求永久结束殖民主义压迫的浪潮,甚至新老殖民主义者也不敢公开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的执行情况这项议程,委员会一致决定建议大会把它列入议程。
尽管法国代表贝拉尔宣布法国将抵制大会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讨论,但是,委员会决定建议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议程。
英国代表企图使大家相信在阿曼没有发生任何值得大会注意的事件。苏联代表佐林发言指出,英国军队继续驻扎在阿曼领土上是不能容忍的,英国军队应当撤出阿曼领土。委员会决定建议把十个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关于“英国进行武装侵略,危害阿曼教长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列入议程。
葡萄牙代表反对把安哥拉局势问题列入议程。苏联代表佐林指出了葡萄牙政府在安哥拉血腥镇压当地居民的罪行。他指出,这同上届大会通过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是背道而驰的。
和往年一样,美国今年又指使它的喽啰——泰国和马来亚要求把纯属干涉中国内政和恶意诽谤的所谓“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企图制造反华空气,解救美国由于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而陷入的孤立处境。这个建议遭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坚决反击。苏联代表佐林坚决谴责美国想通过提出这一挑衅性的、捏造出来的问题来煽动冷战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企图。他要求不要转移大会对它面临的真正迫切的问题的注意。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塞克说,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是对中国内政的不能容忍的干涉。但是会议却以三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反对、两票弃权(加纳和法国)以及十五票(美、英等)赞成决定把这个项目列入议程。
美国和它的盟国还硬要把另一个挑衅性项目——所谓“匈牙利问题”塞到大会议程上去。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投反对票,加纳和尼日尔弃权,美、英等十五票赞成。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坚持要求把美英提出的“缔结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迫切必要性”问题作为一个单独的项目列入议程,而不把它包括在全面撤底裁军问题之内。他企图把美国政府装扮成一个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拥护者,并把西方侵略集团近来疯狂扩军备战的罪责转嫁到苏联身上。苏联代表佐林揭露了美国的阴谋。他说,最近以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军备战的措施。苏联的各项措施都是对美国军事措施的回答。他指出,不能取消苏联的自卫权利。他还揭穿美英忽然大谈迅速讨论和缔结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是要把停止试验的问题同已列入议程的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割裂开来。佐林指出,如果美国真正愿意完全停止核试验,那么这种协议早在三年前就已经签订。美国要求单独讨论缔结关于禁止核试验的条约问题,纯粹是为了宣传。如果美国愿意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把它同裁军问题一道解决。但是委员会仍然以多数票决定建议把美英提出的这一项目列入议程。印度提出的一个关于停止核试验的项目也被列入议程。

男子团体赛战局变化莫测

第6版()
专栏: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男子团体赛战局变化莫测
二号种子广东一队败于五号种子湖北队,四号种子上海二队败于非种子广东三队,三号种子北京一队险胜八号种子山西一队
新华社太原22日电 争夺今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的决赛,21日一开始就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变化。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和第四号种子上海二队分别为第五号种子湖北队和非种子队广东三队击败,失去了争夺全国冠军权利。第三号种子北京一队也是经历了极为艰苦的战斗,才以三比二赢了第八号种子山西一队。
由容国团、谭卓林、苏国熙三个著名选手所组成的广东一队,21日是以零比三败于由胡道本、何祖斌组成的湖北队的。广东一队的实力坚强,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获得男子团体全国冠军的球队之一。但是他们21日在湖北队的面前却处于下风。湖北队的胡道本打得特别出色,对容国团一仗时,只见他一会儿打一个侧身斜击,一忽儿一个侧身直击,打得得心应手,使容国团难于应付。结果,湖北队三盘都以二比一获得胜利。
广东三队由于以三比二战胜了上海二队,使得他们成为到目前为止在男子团体赛中唯一打败过两个种子队的球队。由十八岁的杨国腾和只有十六岁的李联益组成的广东三队,在团体赛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中,曾经击败过第七号种子贵州队,并且获得了小组第一名,引起了人们的极大注意。上海二队的杨瑞华在对广东三队比赛时,一个人得了两分,但是他同余长春合作的双打配合不好,因此失去了珍贵的一分。
男子团体赛决赛22日交锋的阵势是:广东三队对湖北队;北京一队对上海一队。上海一队21日是以三比零战胜广西一队的。根据比赛规则规定,21日失利的广东一队、上海二队、山西一队、广西一队都并列男子团体第五名。
21日还进行了四场女子团体赛的决赛,有四个队过关,这四个队22日对垒的阵势是:广东一队对黑龙江一队,上海一队对北京一队。在21日失利的江苏一队、湖北一队、山西一队、吉林队都并列女子团体第五名。
由六个队参加的少年女子团体赛争夺全国冠军的淘汰赛,21日北京二队和上海一队轮空,上海二队和山西一队在比赛中获胜,她们22日将分别同北京二队和上海一队相遇。在21日失利的湖北队、四川队并列少年女子团体第五名。

德文联举行纪念鲁迅电影报告晚会

第6版()
专栏:

德文联举行纪念鲁迅电影报告晚会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国文化联盟21日晚在柏林作家俱乐部举办电影报告晚会,纪念中国伟大作家鲁迅诞生八十周年。
晚会由德国作家协会第一书记布劳恩主持。女作家赫茨费耳德结合鲁迅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中国革命的发展介绍了鲁迅的生平和著作。
会上并放映了由鲁迅原著改编的电影《祝福》。

兄弟国家科学技术简讯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科学技术简讯

◇兄弟国家科学技术简讯◇
草棉渣制柠檬酸
莫斯科一家尼古丁工厂不久前利用生产下脚料——草棉渣制成了食用柠檬酸,这种柠檬酸同利用柠檬制造的天然柠檬酸质量完全一样。
他们采取的加工过程是,首先把草棉渣放入扩散装置。硫酸在这里透过多孔皮层缓缓渗入,使草棉氧化,形成所谓液汁。新形成的物质经过一系列其它加工,进入离心机。快速旋转可以把液体中固体粒子分离出来。最后对剩下的液体剧烈加热,就可以分离出小晶粒形式的柠檬酸。试验表明,每六十公斤草棉渣就可以制出一公斤柠檬酸。
从炉灰中提炼锗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从热电站的炉灰中成功地提炼出了珍贵的半导体材料——锗。
锗是在无线电电子工业中具有广泛用途的半导体材料。但它在地球上的储量极少,在整个地壳中的含量只占到百分之几。这一试验是由西捷克州的一个化学工厂进行的。他们从炉灰中提炼出了氧化锗和纯锗。
屠宰业下脚料制药
罗马尼亚制药工业的工作人员利用屠宰牲畜时的下脚料制成了六十多种药剂。
他们利用牛血制成了止血剂——凝血酶和供病人营养用的药剂,还利用血浆生产了可以用来治疗婴儿瘫痪、百日咳、流行性感冒等病症的药剂。血浆还被用于制造在烧伤、中毒等情况下补偿血液损耗的蛋白质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