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最前线的英雄古巴人民的使者致敬! 多尔蒂科斯总统受到首都五十万人夹道欢迎

第1版()
专栏:

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最前线的英雄古巴人民的使者致敬!
多尔蒂科斯总统受到首都五十万人夹道欢迎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迎接贵宾
刘主席同多尔蒂科斯总统会见并举行会谈
新华社22日讯 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光荣使者——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今天上午乘专机由苏联飞抵北京。首都五十多万人夹道欢呼“中古人民友谊万岁”,热烈地欢迎第一个到中国访问的拉丁美洲国家元首。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今天都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古巴贵宾。
多尔蒂科斯总统是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随同总统前来的,还有古巴统一革命组织领导人之一布拉斯·罗加,古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劳尔·罗亚·科里硕士,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安东尼奥·波尔图翁多博士,经济顾问海梅·巴里奥斯等。
古巴贵宾的远道来访,给首都人民带来了节日般的欢乐。今天,首都机场上和贵宾经过的街道上,中古两国国旗和无数彩旗迎风招展。“欢迎多尔蒂科斯总统”等大幅欢迎标语,高高悬挂在机场的建筑物和东西长安大街的上空。清晨,成千上万的首都工人、农民、城市人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民兵和解放军战士,成群结队地涌向机场和古巴贵宾将要经过的街道。欢迎人群中,鲜花和旗帜汇成了彩色缤纷的海洋。
上午十一时,总统的专机在喧天的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徐徐降落。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等迎到飞机前面,同含笑步下飞机的多尔蒂科斯总统热烈握手,向他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飞机前面迎接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富春、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古巴中国两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多尔蒂科斯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一群少年先锋队员,向全体古巴贵宾献花。
刘少奇主席和多尔蒂科斯总统在机场上发表了充满友情的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刘少奇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领导者表示敬意,向最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全体古巴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是我们当代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古巴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实行了彻底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国家。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同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刘少奇主席说,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长了世界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中国人民为古巴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强调说,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英雄的古巴人民的胜利前进。
刘少奇主席最后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不断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多尔蒂科斯总统这次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多尔蒂科斯总统讲话说,我们这次代表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访问中国,是我们夙愿的实现。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最崇高的钦佩,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更进一步加强古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联系。
总统热烈称颂古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并且强调指出,古中两国人民所具有的共同理想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把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总统说,在我们国家困难的时刻,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达到最凶恶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企图,给予古巴人民以无私和有效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的兄弟般的支持和慷慨的援助,更加强了古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古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总统热情地说,我要代表古巴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并转达古巴工人和农民对于伟大的中国工人和农民的敬意。
讲话以后,古巴贵宾们绕机场一周,会见了机场上热情欢迎的群众。随后,多尔蒂科斯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古巴统一革命组织领导人之一罗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沿途受到首都五十多万人热烈隆重的夹道欢迎。
在贵宾们经过的几十华里长的马路上,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欢迎队伍里,彩旗飘扬,花束挥舞,“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声响彻云霄。沿途,许多高大建筑物的窗口和凉台上也挤满了人。总统乘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一千多首都文艺工作者在广场中心翩翩起舞,由六百多人组成的管弦乐队奏起了欢乐的迎宾曲,少先队员们把成千个彩色气球升上天空。在绿荫环抱的迎宾馆附近,欢迎群众带着首都人民无尽的情意,高唱“七·二六颂歌”,热情地把贵宾们送入迎宾馆。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耿飚,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正在北京访问的拉丁美洲各国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今天也到机场欢迎贵宾。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了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同时还会见了随同多尔蒂科斯总统来我国访问的全体成员。
会见时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习仲勋,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等。
会见时,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也在场。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同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进行了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会谈时,中国方面参加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习仲勋,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等。
古巴方面参加的,有古巴统一革命组织领导人之一布拉斯·罗加,古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劳尔·罗亚·科里,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安东尼奥·波尔图翁多,经济顾问海梅·巴里奥斯,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等。(附图片)
上图:左: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在机场上亲切握手
右: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刘少奇主席陪同下乘敞篷车向首都人民
挥手致意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在饯别蒙哥马利元帅的宴会上讲话 重申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立场 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周总理和蒙哥马利元帅指出三项原则会对缓和紧张局势有贡献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在饯别蒙哥马利元帅的宴会上讲话
重申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立场
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周总理和蒙哥马利元帅指出三项原则会对缓和紧张局势有贡献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饯别蒙哥马利元帅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的立场,严厉谴责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敌视中国的种种阴谋。
周总理说:“蒙哥马利元帅说得很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首都设在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美国政府却一贯地敌视新中国,至今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它在联合国中一直采取‘搁置讨论’的办法,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把中国人民早已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保留在联合国内。现在,连美国政府也发现,这样做的结果,在国际上越来越陷于孤立的,不是新中国,而恰恰是美国自己。
“因此,美国政府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准备采取新的手法,把中国代表权问题说成是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主张成立专门委员会来加以研究,并且要把这个问题同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济社会理事会的成员问题纠缠在一起。美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仍然是为了继续阻挠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继续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保留在联合国内,为它制造‘两个中国’和长期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准备条件。全中国人民都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这种阴谋。
“谁都知道,中国代表权问题,实质上就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窃据中国席位的蒋帮分子驱逐出去的问题,根本不是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第二款所指的重要问题。
“最近,苏联政府已经正式要求本届联合国大会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蒋帮分子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问题。我们感谢苏联政府采取这种正义的立场。
“正像往年一样,今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又要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一次考验,看看哪些国家站在正义的一边,同中国友好,哪些国家站在非正义的一边,追随美国之后敌视中国。”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饯别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的宴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赞同和支持蒙哥马利元帅提出的大家都应当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两个德国、一切地方的一切武装部队应当撤退到他们自己的国土上去等三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则。周总理指出,这位著名军事家和政治家从目前世界现实出发提出的明智主张,抓住了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的关键,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
周总理在讲话中还感谢蒙哥马利元帅的这次访问对于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且希望他把在中国看到的实际情况介绍给西方朋友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西方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
蒙哥马利元帅在宴会上讲话,他重申他在到达北京时提出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三项原则,解释了他为什么有必要提出这些原则。他说,这三项原则合在一起,会对缓和世界局势有所贡献,并且会导向普遍裁军。
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他这次再度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中国人民的命运已经掌握在自己手中。全中国人民是坚强团结的,他们十二年来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晚的饯别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出席宴会的,有副总理陈毅元帅,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副总理习仲勋,副委员长黄炎培,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宁一、孔原,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也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又一次接见了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也在座。

刘主席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了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陈毅副总理在马里大使国庆招待会上说 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应迅速恢复 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赶出去 感谢马里和许多非洲国家一贯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

第1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在马里大使国庆招待会上说
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应迅速恢复
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赶出去
感谢马里和许多非洲国家一贯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2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再一次郑重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应该迅速恢复,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必须从联合国驱逐出去。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及其追随者玩弄议事程序的手段来进行敌视中国的一切阴谋活动。”
陈毅副总理是今晚在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科尼巴·普莱亚博士所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讲话时,重申了我国政府这一坚定不移的立场。陈毅副总理说:“过去十一年来,美国利用种种手段,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是很不得人心的。”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的友好国家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都十分关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问题,并且认为本届联大应该就这个问题作出正确的决定。不久以前,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曾经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主张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也反映了这种普遍的要求和共同的希望。但是,美国不顾这一切,顽固地坚持敌视中国人民和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政策。在‘推迟讨论’的老办法遭到破产以后,美国又玩弄拖延和阻挠的新花招。美国政府妄图把它自己一手制造的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从简单的‘程序问题’变成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来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陈毅副总理指出:“现在,究竟是继续容忍美国操纵联合国,剥夺中国的合法权利呢?还是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这是摆在本届联合国大会面前的一个严重问题,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应该严肃加以考虑。”
陈毅副总理在重申我国政府的立场以后说:我们相信,我们的友好国家将尽一切努力来阻止美国的新阴谋。他特别提到,马里共和国和许多非洲国家一贯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中国人民认为,这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持,对此他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