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闻快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山东管好秋菜争取多收
山东各地今年共种秋菜七百七十万亩,各地本着“种好管好,力争丰收”的精神,在播种之后,适时加强了田间管理。目前,全省四百多万亩胡萝卜,已基本上定苗,大部分秋菜生长良好。前些日子曾经遭受干旱的地区,还根据秋菜生长情况、耐旱程度及时进行了浇水。
许多地区还根据秋菜——特别是大白菜、萝卜等,当前容易发生虫害和已发生虫害的情况,结合间苗、锄草、追肥活动,适时进行了防治。
安徽茶区加强茶园管理
到8月底止,安徽全省有45%以上面积的茶园,全面进行了深挖与施肥。茶叶主要产区的歙县、太平、金寨、青阳等县,茶园深挖与施肥的面积达50%—65%。
各地在加强茶园秋挖和施肥的同时,还结合改造旧老茶园。据歙县、祁门、休宁等九个县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夏季以来,已挖新老茶树近两万亩,修整枯枝一万余亩。许多茶园还补植了缺棵。
平凉专区冬麦播种全面开展
甘肃平凉专区的冬小麦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开始。截止9月15日统计,全区已播种冬麦一百零二万多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24%。
为了提高小麦播种质量,各地都认真挑选了摇耧技术人员,许多公社还在地头召开了现场会,交流经验。一些地区还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播种时间较迟的生产队支援早种的生产队。城镇机关、学校、厂矿企业职工也积极帮助附近社队播种。
湘潭专区大力扑灭水稻虫害
湖南湘潭专区许多地方发生了三化螟、稻包虫等虫害,全区有一百多万亩一季晚稻和双季晚稻遭受程度不同的虫害。其中以攸县、醴陵、浏阳、平江、宁乡、湘潭等县受害面积最大。
虫害一经发现,各地立即发动群众开展防治工作。大部地区治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桂 林 专 区 收 割 中 稻
广西中稻主要产区——桂林专区中稻先后黄熟,大部分地方正集中劳力精收细打。现在,全专区已收中稻三十多万亩。
全州、兴安等县的一些生产队根据各人的特长,分别组织了割、打、运、晒作业组,实行定额奖励,收割快,质量也较好。
昭乌达盟开展小秋收活动
内蒙古昭乌达盟,全面开展“小秋收”活动。
昭盟野生籽实分布广,品种多,8月初便开始采集活动,截止9月上旬,全盟已采集各种野生籽实、药材和野生纤维原料一百三十五万斤。
举办交流会 调剂种子
广东省新会县部分地区,早晚两造都受到严重的涝灾。最近,有关部门举办了全县性的种苗交流会,组织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把多余种子,互相交流,调剂余缺。通过这次种苗交流会,各地成交的各种品种达三十多种,成交金额九万七千多元,有效地解决了地区之间的种苗余缺问题。

典型调查指导一般 生产安排群众作主 桐城县多种夏收作物避开秋旱

第2版()
专栏:

典型调查指导一般 生产安排群众作主
桐城县多种夏收作物避开秋旱
本报合肥21日电 中共安徽桐城县委派出工作组,深入不同地区进行调查研究,找出避灾保收和增产的措施,指导群众因地制宜地制订秋种计划。
早在6月中旬,这个县就派出了三个调查组,由县委负责同志率领,分别深入到地处畈区的天林公社金山大队、山区的鲁洪公社板桥大队等地进行了调查,并广泛地听取群众对安排秋种茬口的意见。县委又于8月下旬和9月上旬分别召开了县委会议和生产队长、老农代表座谈会,将各地区几年来避灾保收和安排茬口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提高,探讨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增产规律。
调查研究材料表明:这里每年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而旱灾多半出现在夏末和秋季。根据水文资料记载,在三十二年当中,就有十二年遭受了严重的秋旱,其中有四年还遭到了伏旱。因此,在这里秋种作物(如小麦、大麦、米麦、油菜等)和春种夏收作物(如早稻、春山芋等)的收成比较稳定。而夏种秋收作物(如中稻、单季晚稻)则往往因灾减产。根据这种情况,县委认为,种植秋播越冬作物是保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县委考虑到全县水田面积大(占总耕地面积的89%)的情况,提出秋播茬口要服从早稻,而早稻又要兼顾秋种作物。在这一总原则下,圩畈地区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都较好,主要是推广双季稻,实行三季连作(绿肥红花草—早稻—双季晚稻),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但是,为了更好地安排社员夏季生活,秋种茬口除安排绿肥红花草外,在水田里种一部分早熟大麦、米麦(即元麦)和油菜,便于给早稻腾茬。在旱地和留做育晚稻秧的水田里,则安排一部分小麦。在丘陵地区,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都较差,要做到避灾保收,主要是多种早熟和耐旱作物,秋季要尽可能多种麦,春季要多插早稻、早山芋。山区则因水利条件差、气候冷,以一麦一稻(中稻)为主,秋季应力争多种一些小麦。
县委经过调查研究,对秋种提出来的意见,给各公社指出了方向。各公社的生产大队在制订秋种计划时,除及时传达县委上述精神外,还根据县委指示,组织社员讨论,让生产队当家作主,因地制宜的安排自己的种植计划。金神、大关等公社的生产大队对生产队不提具体指标,只提经验办法,让每个生产队根据本身的实际情况,把秋种作物逐块、逐丘落实到田。双港、石河等公社则根据县委提出的原则,向生产队提出一个初步建议,然后让每一个生产队根据本队具体情况,制订自己的计划;生产大队再根据生产队提出的计划,修正大队的计划。挂镇公社挂镇大队有十一个生产队。有三个生产队是丘陵区,土壤粘性大,就安排多种一部分小麦,下茬多种中稻和晚稻;八个畈区生产队,夹沙土壤,就适当安排多种绿肥红花草、早熟大麦和油菜,以便来春多插早稻。
这个县今年安排秋种茬口,由于加强了领导和发挥了生产队的自主权,秋种作物安排真正让社员当家做主,计划比往年落实早,社员心情舒畅,秋种准备行动快,工效高。(附图片)
山东郯城县红花公社马圩子生产大队早玉米收获后,又在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这是第十一生产队穗选的玉米良种。
新华社记者 武华摄

充分利用草原资源 制订生产规划 开通公社大牲畜全面发展 三年来供应外地役畜一千六百多头

第2版()
专栏:

充分利用草原资源 制订生产规划
开通公社大牲畜全面发展
三年来供应外地役畜一千六百多头
本报长春21日电 吉林通榆县开通公社全面发展马牛骡驴,商品畜日益增多。从1958年到今年六月,出售给外地可使役的马、牛、驴达一千六百七十八头,并且向国家出售了大量的菜牛、皮毛和鬃尾。
开通公社境内有近百万亩肥沃的草原,具有发展畜牧业的优越条件。解放后,这里的牲畜年年增多。但是,随着新式马拉农机具的日益增多,有些生产队在牲畜的繁殖、保养等方面出现了重马轻牛排斥驴的现象。
公社成立以后,党委针对农业生产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主要靠各种畜力作动力和依靠厩肥肥田的情况,向广大社员充分宣传了全面发展大牲畜的重要意义;领导各大队组织社员反复讨论全面发展牲畜的好处。东方红大队在过去两年中,共繁殖成活马牛驴的仔畜三百四十七头,除自用的耕畜增加五十四头外,还向外地出售可使役的马牛驴二百二十四头。用这些收入购买了十余台新式除草机、打草机、双轮双铧犁,社员还共计分到现金五千五百多元。曙光大队由于大牲畜连年发展,耕地扩大二千三百多亩,粪肥数量增加12%,因而粮食产量增加。通过算账摆事实,使广大干部和社员进一步的认识到全面发展牲畜的重要意义。从而,有些地方因地制宜的制定了畜牧生产的发展规划,力争更多地发展牲畜。从1958年到现在,全公社共繁殖成活大牲畜六千六百五十四头,平均每年增长16.8%。特别是牛的迅速发展,不但使出售数量逐年增加,还广泛地利用黄牛挤奶、改善了社员生活。在过去两年中,全公社共提取牛奶六万九千多斤。

积极繁殖“泌阳驴” 成长快驮力大抗病力强

第2版()
专栏:

积极繁殖“泌阳驴”
成长快驮力大抗病力强
本报郑州21日电 河南省泌阳县许多公社鼓励生产队和社员,繁殖和改良“泌阳驴”。全县毛驴从去年11月份以来,“泌阳驴”已发展到一万九千一百七十六头,比前一年增加了28%。
“泌阳驴”的特点是身高,胸宽,腰圆,拉驮力大,容易喂养,成长较快,抗病力强,是优良的大家畜。近年来由于部分群众对“泌阳驴”繁殖饲养不够重视,而产生了乱配、品种杂、繁殖少的现象。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目前,从县、社、大队到生产队都重视繁殖和改良工作。国营“泌阳驴”繁殖场和县、区、社办的八个牧场,选出四十六头标准“泌阳驴”,建立了十七个配种站,帮助生产队配种繁殖。有些社队还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在队与牧场、队与队、社与社互相调剂种驴。
为了使母驴全配满怀,许多大队召开了有饲养员、配种员、兽医和喂驴有经验的老农参加的社员代表会,民主建立了饲养管理、配种、繁殖、保护和使役等责任制度。大部分生产大队实行了牲畜作价固定给生产队使用,繁殖的幼畜归生产队所有。西赵岗公社东赵岗大队,为了鼓励繁殖“泌阳驴”,还制订了奖励办法。
饲养条件较好的地区,不少大队还帮助社员养“泌阳驴”。马谷田公社罗店大队采取公有私养、繁殖幼畜按比例分成的办法,帮助社员饲养毛驴。

安图县繁殖“延边黄牛” 役乳肉革可以兼用

第2版()
专栏:

安图县繁殖“延边黄牛”
役乳肉革可以兼用
本报长春21日电 吉林安图县重点发展役、乳、肉、革兼优的延边黄牛,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需要。
安图是朝鲜族人民较为集中的县份,当地群众喜欢饲养延边黄牛。延边黄牛的特点是:身高体壮,挽力强,性情温顺,动作灵敏,繁殖快,易于管理。这种黄牛除了适宜各种使役外,肉鲜美,一头母牛一年平均产奶九百四十斤左右。
为了发展黄牛生产,安图县许多人民公社各级组织都把发展黄牛列入工作日程,并指定专人领导这项工作。今年,各公社为了持续繁殖和改良黄牛,又选出三百多头优良种公牛,及时地进行配种,使全县可繁殖的二千五百三十头母牛,70%以上受胎。
安图县因为黄牛不断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今年全县由于播种适时,扩大耕地面积一万一千五百多亩。过去由于耕畜少,一般只能做到两铲两趟,今年好多地方做到了三铲三趟。牛多肥多,土地施肥量增加了。这个县每年都有一千二百多头黄牛组成运输队,爬山越岭担负运输工作。
入秋以后,全县广泛地开展了大抓黄牛饲草贮备和增膘活动。

亚河公社改良粗毛羊 三年来细毛羊增加一倍多

第2版()
专栏:

亚河公社改良粗毛羊
三年来细毛羊增加一倍多
本报哈尔滨21日电 黑龙江林口县亚河公社,重视改良羊种,三年来细毛羊增加一倍多;最近超额20%完成了今年交售羊毛的任务。
亚河人民公社位于老珠山下的亚河畔,附近有大片草原,水草丰盛,是个适合养羊的好地方。但在公社化以前,这里饲养的羊都是粗毛羊。公社化以后,各大队和生产队把发展和改良绵羊的工作,纳入计划,作为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大力进行改良工作。他们除把公社化以前仅有的几只美利奴羊,作为繁殖的优种羊外,又从外地引进十几只产毛量较高的高加索细毛羊,采取分群放牧、饲养,有计划繁殖的办法,进行改良。这样选优去劣,有计划的配种,使这个公社改良粗毛羊为细毛羊,获得很大成就。三年前只有七百多只粗毛羊,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千六百二十五只细毛羊,毛的质量很好。(附图片)
骡马市场 陈永锁插图

掌握全年生产主动权 从吴江几个生产队秋播布局看全年生产

第2版()
专栏:

掌握全年生产主动权
从吴江几个生产队秋播布局看全年生产
徐自强 戴国强
太湖之滨的吴江县,是江苏著名的晚稻产区。秋熟的稻谷这里历来称为“大熟”;夏熟的麦类、油菜、蚕豆等作物的产量,一般只占全年总产量的13%左右,群众称为“小熟”。
夏熟虽然叫做“小熟”,但是,它要在秋季播种,是明年生产的开头,也是掌握明年全年生产主动权的第一步。
怎样搞好秋播布局,掌握全年的生产主动权呢?
要 从 全 年 着 眼
吴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瑰琦告诉我们:今年全县近九十万亩水稻田,近一半是靠去年秋播的绿肥作基肥。他认为,在秋熟为主的地区,安排秋播作物的生产布局必须从全年着眼,从全年的生产需要出发;如果只看当前,只顾一季,往往会得不偿失。湖滨公社的同志用事实说明了这一点。这个公社的金星大队第五生产队,为了多收一些夏粮,去年多种了十亩小麦,挤掉了十亩绿肥。小麦除掉种子,每亩净收一百零七斤,以一季计算,增收小麦一千零七十斤。但少种十亩绿肥,缺了三十亩水稻基肥,结果这三十亩田比其它田每亩少收五十斤,总共少收一千五百斤。两者相比,虽多种十亩小麦,但全年少收粮食四百三十斤。
夏熟作物的茬口安排是否合理,对全年生产关系更大。夏季作物茬口安排得当,全年生产才能主动;夏季作物茬口安排不当,会造成一年甚至两年的被动。同里公社红旗大队的八队和二队,是两个紧相邻的生产队,水利、劳力、土地等条件大体相仿,可是在今年夏收夏种的时候,却出现了两种迥然不同的状况。二队虽然延长了收种时间,还是没有完成一百二十亩中稻的栽插计划;而八队的劳动力虽然不比二队多,却及时完成了夏收夏种任务,稻田的田间管理也搞得比二队好。主要原因是二队安排夏熟作物时,只考虑夏熟多收一些,夏熟作物大都是收获迟,生长期长的小麦和“朝鲜”油菜,夏收挤在一起,顾了麦子,顾不了油菜,更严重的是需要早插的一百二十亩中稻,只有三十多亩空茬田,季节不等人,不得不提前拔起还未成熟的“朝鲜”油菜,让田栽秧;中稻还未栽完,小麦就开始收割,麦子没收完,晚稻又急需抢栽;晚稻才栽了一半,中稻田里的杂草就露头了,顾前顾不了后,形成步步被动。八队安排秋播计划时,思想比较全面,全年生产秩序井然,步步主动。
“老 皇 历”和 新 条 件
号称“太湖湖底”的菀坪公社,由于地势低洼,田多劳力少,土地瘠薄,肥料不足,几乎年年都受涝灾的威胁,一年只能一熟,而且只能种生长期短、耗肥少的籼稻和中熟稻,而这种稻子的收成比较低。解放后,特别是公社化后,面貌大为改观,有了许多水利建设,降低了地下水位,同时有90%的农田实行了机电排灌,劳动力也增加了不少。就依靠这些不断发展的新条件,这里一年一熟改为一年两熟,粮食产量成倍增长。从1959年开始,这里又把种植籼稻和中熟稻的习惯改为种粳稻和晚稻。粳稻和晚稻是高产作物,可是在改制后有五分之一的田并没有增产。为什么呢?原因有三条:第一,肥料跟不上;第二,群众缺乏大面积种植和管理晚稻的经验;第三,品种单一,季节集中,劳力忙不过来。这三条反映了一个问题:这里在最近几年虽然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还不具备全部改种粳稻和晚稻的条件。一是土质还是和过去一样“小粉土”,不适宜种绿肥;二是这几年劳动力虽然增加一些,而一个人还要负担六亩多,仍然是田多人少,不但抽不出许多人来积肥,由于大部是晚稻,农活集中在一起,收种都要比别的公社推迟半个月,而多种籼稻和中熟稻,这样的矛盾就可以缓和一些了。有人因此说:“可见老祖宗以前对生产的安排,不是一点道理没有呀!”
八都公社反映了另一种情况。这个公社有两个条件相仿的大队,一个叫“繁荣”大队,一个叫“跃进”大队。这两个大队今年夏收的时候却出现了“两个不同”:繁荣大队夏熟作物面积将近占到总面积的60%,跃进大队只占40%多;繁荣大队麦类作物平均产量达到一百五十九斤,跃进大队还不到一百三十斤。原因是繁荣大队既考虑到这里地势低洼的特点,又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有利条件,不断降低地下水位,尽量扩大秋播面积,并改变了过去沤田不施肥的习惯,所有麦类作物都施了几十担河泥作基肥。而跃进大队老是抱着“老皇历”,忽视新条件,总认为过去从来不种夏熟作物,现在已种了40%多已经不少了,总以为“沤田”过去从来没有施过河泥,怕现在施河泥不起作用,因此产量比繁荣大队低得多。

既抓粮食生产 也抓现金收入 祁东县开展秋季副业生产 诸城县安排劳力收贮副业生产原料

第2版()
专栏:

既抓粮食生产 也抓现金收入
祁东县开展秋季副业生产
诸城县安排劳力收贮副业生产原料
本报讯 湖南祁东县各公社抓住收早稻和插晚稻结束后的生产空隙,开展秋季副业生产。到8月底的一个多月当中,全县副业收入现金达三百一十多万元。7月下旬,祁东县许多大队、生产队在早、中稻的预分工作中,粮食分配已按政策兑现,但是有部分大队应该预分给社员的现金却没有兑现,也有一部分大队把现钱分配给社员后,秋冬季的生产资金就发生了困难。针对这一情况,祁东县领导机关,号召各公社本着“一手抓粮,一手抓钱”的精神,妥善安排劳力开展秋季副业生产。
各公社生产大队根据县委号召,领导各生产队安排85%左右的劳力,收割中稻和加强晚稻田间管理,一般安排15%的劳力从事副业生产。对参加副业生产的劳力安排上,一般能用半劳动力的不用全劳动力,能用女劳动力的不用男劳动力。据统计,全县投入副业生产的,有60%是妇女劳力和男半劳力。
秋季副业生产中,各公社、大队、生产队都根据本地特点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广辟门路。如盛产黄花的官家咀公社,过去黄花叶子都用作肥料和烧柴,今年在8月上旬把黄花收割以后,各生产队都把黄花叶子全部收回加工成各种绳索,草包等,收入现金二万多元。盛产楠竹、树木的大同寺公社枣园大队,把二十六个木匠、篾匠组织起来,专门编制各种竹器、木器,半个多月编制谷箩、粪箕就有八百多件,收入现金三千一百多元。
现在,这个县原来在早、中稻预分中,现金分配没有兑现的大队已全部兑现,秋冬季生产资金有困难的大队,也基本得到了解决。
本报济南21日电 山东诸城县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合理安排与组织劳力,收贮副业生产原料,为冬季副业生产作好准备。昌城公社芦河生产大队社员有编制黑条、白条和席子的传统习惯,今冬明春计划编制副业生产共需原料三万二千斤,经过发动群众,采取了专人收集和以料换料、以物换料、现金收买等办法,到8月底,已收贮柳子、白杨、腊条等编制原料三万多斤。郝戈庄公社焦家庄子大队,组织社员进山收割平柳、杨树等条子四千多斤,满足了编筐生产需要,支援了秋收秋种。
不少生产大队在抓副业原料时,还注意结合秋收,收集社员生活日用品原料。吕标公社东吕标大队各生产队,在秋收中组织有技术的社员,将适合做锅盖顶和大小笤帚的原料分别收集起来,并本着多劳多得的原则和参照社员的实际需要,合理分配到户,由各户自管自用。目前,全大队一百八十户社员都分到了所需要的锅盖、炊帚、笤帚等原料。生产铺席和苇席的无忌公社泮庄大队,在秋收的同时,合理安排劳力,精收高粱秆,以满足编席需要的原料。

哈萨克老猎人

第2版()
专栏:

哈萨克老猎人
孙大文 巴札尔
到达新疆福海县阿尔泰山牧场的时候,太阳快落山了,彩霞满天。我们是专为访问著名的哈萨克老猎人哈依达尔汉而来的。
从对面山坡的松林里出来两个骑马的人。由远而近,一前一后,到了帐篷前,马鞍上挂着两张哈熊皮和一大口袋哈熊肉。这时,我们才看清楚是一个胡须斑白的哈萨克老人和一个青年。他们的到来,牧场顿时变得活跃了,哈萨克牧民们从帐篷里出来向猎人祝贺。神采奕奕的哈依达尔汉拔出腰间的小刀,把哈熊肉分割给大家。牧民们架起锅,用野葱炒熊肉,我们吃着喷香的熊肉,喝着奶茶,听县畜牧办公室干部马占林向我们叙述打哈熊的故事。
哈依达尔汉今年已五十二岁,是福海县纔烧塔公社著名的猎人。去年夏天,灯塔公社马队有一匹马被哈熊拖走了。牧民们就邀请哈依达尔汉前来替他们除害。哈熊最喜欢吃腐烂了的牲畜尸体,它往往把牲畜掐死后埋在山坡上,等待腐烂了在夜间去吃。哈依达尔汉根据哈熊这一特点,找到了哈熊埋马的土堆,就在哈熊往来必经的通道上的一块大石头后面隐蔽着。他伏在又湿又冷的草地上,一直等到了午夜,忽然从呼啸的山风中隐约地听到背后有轻微的呼吸声,这只凶猛的哈熊竟这样狡猾,没有走其他熊惯走的路,而绕了个大圈子从哈依达尔汉背后,偷偷袭来。哈依达尔汉扭转身子,屏住呼吸,一直等到熊离他只有几米时,突然开枪,一枪就击毙了它。
在严寒的冬季,哈熊都爬进洞里,几个月不出洞。但这时候恶狼却十分活跃,到处残害牲畜。去年冬天,一场大雪以后,哈依达尔汉骑着骆驼,追着雪地上狼的脚印去打狼。远远望见一只大青狼,就急速拉着骆驼的鼻缰绳,要驯熟的骆驼卧下,等狼前来。可是,这只狼却疑虑地站定了。哈依达尔汉让骆驼起来又卧下,卧下又起来,反复了几次,狡猾的狼对这只骆驼才逐渐失去了警惕,慢慢走拢来,哈依达尔汉在狼走近的时候,打一个急促响亮的口哨,就在恶狼一怔的当儿,一枪打中了狼头。
哈依达尔汉从小就喜欢打猎。可是,在解放前,一个给牧主放马的贫苦牧民,哪里买得起猎枪呢?后来,他好不容易在朋友帮助下,才弄到了一支土枪,但过了几天,国民党反动派就以不准私藏武器为名,没收了他的这支枪。直到解放后,党和政府组织牧民除害保畜时,他才又背上了猎枪。

图片

第2版()
专栏:

浙江龙泉县八都公社中医院药材场,在山岙里试种成功了浙贝母、前胡、玄参等二十多种药材。这是该场引种的“泽泻”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