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拉特就任巴西总统职务 表示要由公民投票决定国家治理制度 要求各派力量坚持保卫民族独立

第6版()
专栏:

古拉特就任巴西总统职务
表示要由公民投票决定国家治理制度 要求各派力量坚持保卫民族独立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 巴西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在首都巴西利亚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誓就任共和国总统职务。
今天是巴西脱离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独立纪念日。
古拉特在就职演说中说,他尊重曾两度选举他当副总统的人民的意志就任总统。他强调指出,在巴西人民面前是不可能抱悲观主义态度的,巴西人民为实现他们的意志和独立自主的决定权而进行了斗争。
古拉特在演说中表示,根据宪法修正案的规定,在总统之下设立一个行使行政权力的总理的新制度要经过公民投票的批准。他说,“现在必须把决定权交还给人民,以便由人民通过公民投票来决定国家的最高”命运,“一个人民的代表有责任让那些赋予我们权力和评判我们的人民表示意见,因此我们将使用的治理制度可能要经过公民投票的批准。”
古拉特要求各界人民支持新的政府和保持团结,以便为国家的经济解放而斗争。他说,他在巴西独立纪念日就任总统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他要求各派力量保卫坚定不移的民族独立。
古拉特是在5日晚从南部阿雷格里港到达巴西利亚的。在古拉特宣誓就任总统后,目前正在就总理和内阁的人选进行磋商。
据报道,在古拉特宣誓就任总统的同一天,圣保罗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曾发表声明,要求举行公民投票以便决定是否接受宪法修正案。在这以前,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5日晚通过“法制电台”发表演说,要求通过公民投票来表示人民是否同意一个新的政体。

各国舆论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意义 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潮流不可抗拒 本·赫达说阿尔及利亚斗争得到支持苏班德里约说会上的逆流受到抵制 印度尼西亚、缅甸、伊拉克报纸谴责印度企图缓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态度

第6版()
专栏:

各国舆论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意义
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潮流不可抗拒
本·赫达说阿尔及利亚斗争得到支持苏班德里约说会上的逆流受到抵制
印度尼西亚、缅甸、伊拉克报纸谴责印度企图缓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态度
新华社突尼斯7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今天中午从贝尔格莱德抵达突尼斯时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获得成功。他又说,在会议期间,一些国家承认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本·赫达说,阿尔及利亚问题是在发展,这是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过去七年中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得到阿拉伯人民以及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一切友好国家及其人民的援助和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贝尔格莱德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6日对报界说,在会议进行期间,曾经有一种趋势企图把会议的讨论限制在专门解决西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以内。他说,在使会议支持下述三项原则方面,印度尼西亚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三项原则是:加强执行独立政策的国家的相互关系;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在所有国家中实行和平共处政策。他说,在整个讨论中,印度尼西亚一贯设法以旧势力同新成长的势力对抗这一观点看待一切事情。他说,苏加诺总统在会议上的作用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电台5日广播,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向这家电台记者说: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把世界进一步推上消除殖民主义和实现世界和平的道路。他说:虽然会议是在欧洲召开的,但是引导着会议的已经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精神,这种精神表现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争取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也表现在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发言中。
据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7日就不结盟国家会议闭幕发表社论说,会议的决议不是轻易通过的,它受到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帝国主义者在会议上安插了他们的人,至少某一国家的代表反映了帝国主义的调子,或者企图使帝国主义不致成为会议的主要对象。社论说,可是,世界上的进步力量是不可能受到阻挠的,也不可能把世界历史推回到帝国主义的黄金时代。大多数与会国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这家报纸驻贝尔格莱德记者报道,不结盟国家会议在最后一分钟使尖锐的辩论缓和下来,这场辩论持续了六十小时,这是由于印度的态度而引起的。印度坚持会议只应通过消极的决议,而不是明确地提到殖民主义问题。
据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曼德勒《人民报》在7日发表社论,批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主张泛论战争与和平问题而把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问题放在次要地位的立场。它说,尼赫鲁的态度受到大多数与会国的反对。而那些仍然在进行斗争而且仍然由于殖民战争而流血受苦的国家肯定不可能同意尼赫鲁的这种言论。
据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写道,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对帝国主义的又一沉痛的打击,证明了反帝国家的发展。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企图使这次会议离开它的目标和陷入争吵,但是他们的诽谤和宣传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这家报纸又说,某些代表企图阻止会议讨论消灭殖民主义的问题的尝试也已经失败。他们硬说,较之威胁着当前世界和平的问题,消灭殖民主义的问题,已经成为次要的问题。他们忘记了,任何问题或危机的根源和因素,都是同帝国主义者保持其地位和利益的企图以及他们为了扩大这种地位和利益而作的挣扎分不开的。
《自由人之声报》5日在评论不结盟国家会议时说,“尼赫鲁在谈到苏联政府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时,不提这个决定的原因和历史因素而提出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是错误的。”
这家报纸指责尼赫鲁“把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相提并论”。

美国还想再作一番较量吗?

第6版()
专栏:

美国还想再作一番较量吗?
本报评论员
最近老挝的局势,引起人们普遍的关切。各种迹象表明:美国虽然一再装模作样地表示愿意继续在日内瓦会议上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实际的行动却与此完全相反。它正积极指使老挝叛乱集团加紧战争准备,发动军事挑衅,企图点起新的战火,在更大的规模上重启老挝内战。
最近一个时期,老挝叛乱集团出动了十个到二十个营的兵力,在泰国和南越侵略军的配合下,对老挝人民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和侵犯老挝解放区。与此同时,他们还加紧部署,以便在雨季过后,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目前,他们已经在中、下寮地区集结了许多军队和军用物资,并有一批美国和叛军高级军官赶去,策划向那里的解放区大举进攻。在泰国境内,也集结了大量美、泰、菲律宾和南越的军队以及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准备随时开进老挝,扩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此外,叛乱集团还在它的占领区内到处抓兵,强迫人民接受军事训练,准备扩建伪军二十个营,并扩充“别动队”和土匪。
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策动新的军事冒险的阴谋,哈里曼5日从华盛顿回到日内瓦去的时候,表示美国打算“继续在已取得一些进展的这次会议(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进行工作”,并且装腔作势地说,老挝三亲王“必须从速聚会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否则,这里的会议就可能跑在局势的前面去了”。但是,人们看到,美国政府的实际行动,和哈里曼的这种假惺惺的态度却毫无相同之处。
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国仍然顽固地坚持它所绞尽脑汁设计的那一套国际托管老挝的方案,阻挠会议达成有利于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的协议。哈里曼曾经一再强调,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取决于成立一个新的老挝联合政府”。但是,美国又极力唆使沙湾拿吉集团,千方百计地阻挠老挝三方面就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诺萨万6日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悍然拒绝了富马亲王关于在查尔平原或纳门重开三亲王会议,以便早日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
美国政府玩弄这种拖延和破坏手段的真正意图何在?对此,美国的通讯社曾不断有所透露。合众国际社最近从万象发出消息说,这里的外交家们预计,“老挝将重新发生内战”。这家通讯社极力宣传,老挝联合政府无法组成,并且放出空气说:“如果通过谈判取得和平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并且只剩下武力解决作为唯一的答复,发动新的内战的条件就成熟了”。美联社8月31日从万象发出的消息更露骨地说:“诺萨万军队的士气和一般平民的斗志不断高涨。在万象某些官员和负责公众人物中间,人们越来越感到,如果战争再起,那会使陆军获得机会夺回许多在年初失去的地盘”。美联社认为叛军“现在在人数、作战技术和决心方面都占优势”。
美国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但是,它并没有服输。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武力的迷信者,美国侵略者更是如此。它总以为再多给老挝叛乱集团一些武器,多增加一些兵力,就可以扭转败局。它不愿意承认,也永远不能理解这样一个道理:美国的干涉和老挝叛军的所以失败,并不是因为武器不行,兵力不够,而是因为老挝人民要求和平、独立、中立、统一和民主的愿望,是无法摧毁的。正因为如此,它仍然千方百计地想在老挝再作一番较量。
老挝人民决不允许美国侵略者再次挑起内战。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也决不允许美国侵略者在老挝燃起战火。美国侵略者和它指挥下的叛军,如果胆敢进行军事冒险,那么毫无疑问,除了彻底的失败以外,它们休想从军事冒险中捞到什么好处!

印报评印度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下场 当了绊脚石 落得坏名声 突尼斯周刊说南斯拉夫把两个阵营同等看待是错误的

第6版()
专栏:

印报评印度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下场
当了绊脚石 落得坏名声
突尼斯周刊说南斯拉夫把两个阵营同等看待是错误的
据新华社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治家报》6日刊载的一则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报道说,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据说,印度陷于孤立。”“看来事实是印度放弃了大多数不结盟国家所奉行的那类不结盟的政策。”
报道说,会议的起草委员会开了整整一夜的会议,“在观点上存在很大分歧,印度被说成是主要的绊脚石。”
《印度快报》6日刊载的一篇谈到美印关系和不结盟国家会议文章说:“肯尼迪本人对尼赫鲁的尊重和对他的政策的钦佩到现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它说,“印度现在还被要求对容易冲动、激烈反西方而又‘怒气冲冲的亚非‘年青国家,起遏制和抑制的作用。”这种“作用肯定是不受欢迎的,而且会使它在朋友们中间落得一个坏名声。”
这篇文章说: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坚持对柏林问题和裁军问题给予最优先的注意,而排斥其他一切问题。出席这次会议的其它同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经济发展这类问题有较为切身关系的国家当然表示反对,而且对尼赫鲁的态度非常愤怒,甚至怀疑他的动机。虽然他的讲话在西方各国首都被赞为‘明智的’,‘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可是非洲国家却感到失望,甚至感到愤怒。”文章说,“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对西方殖民主义表现出不那么耐心和容忍,而是赞成采取更强烈的行动。”“新解放的和仍然在进行斗争的非洲国家不会同殖民主义交往,而会要求在一个确定的日期把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和一切地方完全清除掉。”
新华社突尼斯6日电 最近一期《先锋》周刊抨击南斯拉夫把社会主义阵营同帝国主义阵营相提并论。
这家周刊说,某些国家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被分成两个军事集团:东方和西方集团,它们以暴力行为争夺着世界。这些国家认为,新近独立的一些亚非国家应该同等地看待这两个集团。周刊说,大家知道这种错误的论调就是南斯拉夫的论调。这种论调是以对政治现实的错误解释为依据的。
《先锋》周刊指出,人们可以根据最近几年的经验使各国人民了解这一点。这些国家人民,包括我国人民在内,已经懂得不能以同等的角度来看待两个集团,社会主义集团是和平阵营,而帝国主义集团是战争阵营。
周刊说,“我们要提醒人们注意,苏联是尊重中立主义潮流的,而美国却反对这种潮流。目前在巴西发生的流血事件就证明了我们所说的话”。
这家周刊最后说,“不管南斯拉夫和受它影响的那些人所宣传的错误见解能够怎样,我们仍然深信,事物的力量所作出的最后决定将对削弱殖民主义阵营作出巨大的贡献。”

西欧报纸承认不结盟国家会议结果对西方不利

第6版()
专栏:

西欧报纸承认不结盟国家会议结果对西方不利
据新华社8日讯 西欧一些资产阶级报纸认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结果对西方不利。
西德《世界报》7日的社论说,“如果人们作次结算,那么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失利的首先是西方”,这家报纸说,“不结盟国家正如预料的那样,首先针对西方提出了批评和要求”。《世界报》还说,“尼赫鲁作为失望者离开了(贝尔格莱德)”。
某些报纸由于会议一致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大为恼怒。英国《每日邮报》8日写道:西方国家“挨到了砖块,而把花束留给了俄国。许多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演说是激烈地反西方的”。《德意志报与经济报》也说,不结盟国家会议只责骂西方殖民主义,却不谴责共产主义。
英国的《泰晤士报》在谈到会议参加国的反殖民主义情绪时说,“尼赫鲁先生显然未能使大多数人相信这个(反殖民主义)问题是一个过去了的问题。某些年轻的国家自然继续热中于这个问题,有时甚至显示狂热。
法国《战斗报》说,“使不结盟国家团结在一起反对殖民主义国家的天然团结,由于大张声势的活动而更见加强了。”

戴高乐坚持殖民主义立场 表示要继续分割阿尔及利亚和霸占比塞大

第6版()
专栏:

戴高乐坚持殖民主义立场
表示要继续分割阿尔及利亚和霸占比塞大
据新华社巴黎5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表示,在阿尔及利亚问题和比塞大问题上,法国政府不准备放弃它的殖民主义立场。
戴高乐公然抹煞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主权的国家这个事实,硬说阿尔及利亚主权“并不存在”,而阿尔及利亚国家也只能通过“自决”出现。
戴高乐表明,法国想通过所谓“自决”和“选举”把“一个同法国联合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强加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头上。他强调说:“使我们感到兴趣的是一种保证我们利益的联合”。他还重复老一套的威胁:如果阿尔及利亚人民不要这种“联合”,而选择独立,法国就要分割阿尔及利亚。
在撒哈拉前途问题上,戴高乐明白表示,他的“行动方针”是“保卫现状和我们(法国)的利益”。
戴高乐还表示,他打算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血腥的武装镇压。他说,“我们在当地军队的成功保证着我们的决定和行动的完全自由。”
戴高乐在谈到比塞大问题时再一次表示,法国将不顾突尼斯人民和全世界舆论的要求,而硬要继续霸占这块突尼斯领土作军事基地。
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西柏林局势问题。他叫嚷说,如果需要,西方“盟国必需用武力来维持它们(在西柏林)的地位和交通”。

西哈努克说“两个中国”是幻想

第6版()
专栏:

西哈努克说“两个中国”是幻想
新华社金边6日电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5日刊载了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对一名美国记者发表的谈话。他说:“有人主张这样的折衷解决办法:承认两个中国,让它们都参加联合国,如此等等。这完全是幻想。”
他说,两个中国是谈不上的。人民中国永远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同意妥协。
西哈努克指出:“台湾只能被看作是中国的一个省”。他又说:“我看不出人们怎么能避免台湾有朝一日重归本土控制的最终结果。台湾政权的朋友所采取的任何拖延都丝毫改变不了这个最终的结果。”

富米—文翁集团拒绝富马建议 无理坚持要在琅勃拉邦举行三亲王会谈

第6版()
专栏:

富米—文翁集团拒绝富马建议
无理坚持要在琅勃拉邦举行三亲王会谈
据新华社7日讯 万象消息:据富米—文翁集团6日晚宣布,这个集团已经悍然拒绝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提出的建议:即在查尔平原或纳门乡举行老挝三亲王第二次会谈,以便在最近及早地成立联合政府。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断绝外交关系
巴基斯坦政府六日晚间发表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六日断绝外交关系。据此间消息,巴基斯坦在八月二十二日关闭了它在阿富汗的两个领事馆,并且在二十三日要求阿富汗政府在两星期内撤回它在巴基斯坦的所有五个领事馆和商务代办处。
缅政府取消对英货进口的例外规定
缅甸政府决定,从一九六一年十月一日起,一切进口货物必须通过国营公司,并且取消了过去的一项例外规定即对英国货物的进口免予适用通过国营公司的规定。
墨西哥十万人签名要求释放政治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墨西哥有十多万人在写给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的一封信上签名。
要求释放根据所谓“瓦解社会罪”被逮捕和监禁的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西克罗斯和其他一些政治领导人。
桑给巴尔各政党一致要求立即独立
桑给巴尔各政党领袖六日在立法会议的投票中,一致赞成桑给巴尔立即独立,并要求英国政府立刻宣布桑给巴尔独立的日期。各政党同意组成统一阵线,争取实现立即独立的要求。
美国七个月内发生两千多起罢工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材料,在今年头七个月中,美国发生了两千一百四十起罢工,参加罢工的有七十一万六千人。
法国法西斯军人头子马絮升官
根据法国内阁会议六日的决定,一九五八年五月在阿尔及尔发动军事暴乱的法西斯军人头目之一、前法国驻阿尔及利亚伞兵部队总司令马絮已经擢升为法国东北部梅斯城的军事长官和第六军区司令。

腊斯克为东南亚集团打气 要它的成员国追随美国加强侵略活动

第6版()
专栏:

腊斯克为东南亚集团打气
要它的成员国追随美国加强侵略活动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为东南亚集团成立七周年发表声明,督促这个侵略集团的成员国追随美国加强这个集团的侵略活动。
腊斯克在声明里又用所谓“共产党在亚洲的侵略威胁”来吓唬东南亚集团各成员国,说什么它们“必须保持它们的共同决心和它们的警惕”,并且表示希望它们能够像美国总统肯尼迪所要求的那样,“以冷静的决心和坚定的态度,从实力和一致的目的出发采取行动”。
鉴于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猛烈谴责并要求取消这个侵略集团,腊斯克打气说,美国“决心支持”这个集团的目的。

池田政府发表“外交蓝皮书” 投靠西方世界 充当美国卒子 敌视苏联中国 渗入亚非国家

第6版()
专栏:

池田政府发表“外交蓝皮书”
投靠西方世界 充当美国卒子 敌视苏联中国 渗入亚非国家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池田政府最近发表了“外交蓝皮书”。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指出:“这个外交蓝皮书已经把池田内阁彻底卖国的、最反动的本质暴露出来”,它“提出了敌视苏联、中国并同亚洲各国不采取一致步调的危险的外交路线。”
蓝皮书说,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同其它所谓“民主国家”“合作”,要“依靠同在政治上具有同一基础的美国的合作来保障日本的安全”。它说,日本要作为“自由主义阵营”的一员,坚守地位。
蓝皮书还公开说,日本同亚非国家“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步调并不一定一致”,如果日本“同亚非的一部分国家发生意见分歧,也是在所不惜的”。
蓝皮书还说,关于改善日本同中国的关系问题,“需要有考虑整个国际政治关系而加以应付的精神准备”。事实上,池田政府目前正在紧紧追随美国,继续敌视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妄图染指中国的领土台湾。
池田政府还在蓝皮书中透露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野心。蓝皮书公然说“日本对亚洲不发达国家居于领导地位”,并且强调日本要扩大和加强对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援助”。它说,日本已经积极参加了“开发不发达国家”的各种国际机构,并且从去年开始实行在外国建立“技术中心”的计划。另外,还设立了“海外经济合作基金”组织,作为推行经济扩张的“国内机构”。《读卖新闻》在评论蓝皮书时说,这种“以亚洲领导者自居”的态度直接反映了池田的“大国意识”。

亦步亦趋(图片)

第6版()
专栏:

亦步亦趋 方成

贾根就任圭亚那总理

第6版()
专栏:

贾根就任圭亚那总理
新华社7日讯 佐治敦消息:在8月下旬举行的自治选举中当选为英属圭亚那总理的人民进步党领袖契迪·贾根已经在5日宣誓就职,并且公布了他的新内阁的名单。
根据今年7月18日生效的圭亚那新宪法,圭亚那通过选举获得内部自治权,并且在两年内取得独立。但同时,英国总督将继续控制英属圭亚那的国防和外交大权。
贾根曾在1953年的议会选举中当选为总理,但在同年被英国当局无理罢黜。他在历次发表的意见中曾经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英帝国主义维持它对英属圭亚那的殖民统治”。他还表示要争取民族独立,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接受来自任何国家的援助。在这次选举中,贾根还表示他将奉行中立主义的政策。

英属圭亚那

第6版()
专栏:新闻资料

英属圭亚那
英属圭亚那,是英国在南美洲唯一的属地。它位于南美洲北海岸,西部和南部分别与委内瑞拉和巴西接壤,东部是荷属圭亚那。面积二十一万四千九百七十平方公里。人口有五十三万九千人。首府是佐治敦。
圭亚那在十五世纪为西班牙航海者发现。1596年起,荷兰人定居埃塞给波河两岸,使用非洲黑奴开辟种植园。十七世纪初叶,英国曾三次侵入这个地区,企图予以占领。到了1814年,英国根据荷英条约获得埃塞给波、德麦拉拉和勃比斯三块殖民地,1831年合并成英属圭亚那。第二次大战期间,美国势力逐渐入侵,并在佐治敦附近和塞迪附近建立了军事基地。
英属圭亚那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它的土地肥沃,适于农作物的栽培。有巨大的甘蔗园和稻田,矿产以铁矾土、黄金、钻石和石油为主。英属圭亚那的经济,控制在英美垄断资本手里。英国垄断资本以布格尔兄弟—麦康纳尔公司为首,拥有英属圭亚那大部分糖业、船业、运输业和旅馆业,美国铝业公司和氰氨公司控制了铁矾土矿,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则控制了航空业。
英属圭亚那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极坏,绝大多数工人全年工资不到二十二英镑,远不足以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平。全国18%的劳动人口处于常年的失业状态。
备受殖民者的压迫和剥削的英属圭亚那人民很早就起来为争取切身利益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种斗争更趋激烈。1946年出现了第一个进步的政治组织——“政治委员会”,到1950年,它改组成一个以脱离英国统治、争取独立、实现社会主义为最终目标的各阶级的广泛的民主联盟——人民进步党。1953年4月议会普选,人民进步党获得胜利,并组成一个民主政府,由该党领袖契迪·贾根出任总理。
人民进步党执政后施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取消了限制进步领袖出境和入境的禁令,采取了争取改善佃农生活和提高糖业工人工资的实际步骤,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但是这些进步措施使英国殖民当局大为恐慌。同年10月,英国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借口人民进步党“阴谋进行暴乱,把英属圭亚那变成共产党国家”,宣布“紧急状态”,用武力罢免了贾根总理和其他五名人民进步党部长的职位,并下令实施1953年旧宪法,禁止工人罢工。10月下旬,英国当局悍然逮捕了五名人民进步党领袖。
英属圭亚那人民以更坚决的行动反抗英国的镇压,迫使英国于1956年同意议会和政府的部分成员改由选举产生。1957年8月大选,贾根在竞选中号召结束英国的殖民主义统治,主张独立和民主。尽管英国当局施加种种压力,人民进步党在选举中仍然再次获胜。
1958、1959和1960年,贾根先后率领代表团前往伦敦谈判独立问题。由于英国政府无理坚持对圭亚那的国防、外交和军事力量的控制,会谈没有获得积极的结果。
由于圭亚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英国在今年不得不通过了一项由殖民大臣麦克劳德提出的“新宪法”,规定给英属圭亚那内部自治权,并且允许它在两年内取得独立。宪法在7月18日生效。根据这项“新宪法”,英属圭亚那于8月举行了自治选举,人民进步党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取得了立法议会的三十五个席位中的二十个席位,该党领袖契迪·贾根再次出任总理。这标志着圭亚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卢祖品)(附图片)
英属圭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