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渭河两岸热气腾腾

第1版()
专栏:

渭河两岸热气腾腾
社员们清早冒着露水下地,晚餐大都在天黑以后才吃,到处是一片力争秋季增产的繁忙景象。稳抓今年——要把今秋较好收成稳抓到手,细看明年——千方百计寻找明年增产门路,这就是关中当前农村生产形势的简单概括渭河两岸十四个县、市,大部分地区秋庄稼生长齐整,长得壮实,玉米棒大,双棒多,棉花伏桃比去年结得又多又好,开始吐絮;只有长安县和西安市郊区仍有旱象,作物生长平常
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关中地区目前玉米、棉花等秋季作物生长旺盛,可望有个较好的收成。最近记者在渭河两岸十四个县、市农村访问时,不论是在平川还是旱原,看到大部分地区秋庄稼有两大特色:一是各类作物生长齐整均衡,一类苗、三类苗好坏悬殊不大;二是生长得壮实,玉米棒大,双棒多,颗粒饱满。棉花伏桃比去年结得又多又好,第一批棉桃已经吐絮,水地棉叶仍然平展挺秀,不像往年初摘新棉时叶子就开始呈现黄烂的现象。
关中地区东西连绵近八百里,粮产量约占全省55%以上,棉产量约占全省的97%。平川地区河流纵横,为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水利条件。关中主要作物是小麦、棉花、玉米,此外,还有高粱、糜子、谷子、水稻、芝麻等。
记者在渭南、三原、乾县、陇县、长安等地,看到社员们清早冒着露水下地,晚餐大都是在天黑以后才吃,到处是一片力争秋季增产的繁忙景象。稳抓今年,细看明年,这就是关中当前农村生产形势的简单概括。
各地群众正趁当前秋庄稼生长良好的有利形势,要把秋季较好收成一直抓到手。关中今秋庄稼生长良好的因素很多。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贯彻以后,群众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秋田种的早,种的好,管的细。绝大部分秋田都是在夏至以前播种,加上播种前后,雨水均匀,出苗整齐。各地群众一开始就抓紧中耕锄草,玉米锄过两三次,棉花锄了四五遍。现在渭河沿岸低湿地带的群众仍继续进行中耕,消灭草荒。立秋前后,正是作物盛长时节,玉米需水量更大,这时关中一度普遍出现旱象,各地干部和群众正积极抗旱防旱之际,8月中旬普遍降了一场雨,基本解除了旱象。现在只有长安和西安市郊等地,仍有旱象,秋作物生长平常。像这类地区,庄稼仍然有好有坏,水稻、谷子较好,玉米较差,当地干部和群众正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因旱带来的损失。现在,关中各地社员争取秋田超包产的热情很高,正在一面采摘早玉米,对晚玉米继续进行加工管理,一面采新棉,继续整枝和防治虫害,促使秋桃盖满顶。
所谓细看明年,就是群众千方百计寻找明年的增产门路,把秋播准备工作做得又早又扎实。8月中旬记者在渭南等地,看到许多地方的歇茬地翻耕耙耱得平平整整,很少有杂草,并且开始送肥,准备第三次深翻,为回茬地准备的一堆堆肥料已经运到地头,凡是能够提前的活,都尽量往前赶,社员们那种力争明年夏田超产的劲头很大。以具有地区代表性的乾县为例,这里的秋播工作,包括合理倒茬、种籽以及劳力、畜力、肥料等,在夏收一结束就着手准备,最近各生产队发动社员群众讨论了倒茬轮作,落实了秋播面积。这个县去年回茬麦面积大,播种期长,部分小麦下种时间晚,影响了产量。今年全县夏收较好,经过群众反复讨论,在保证不减少秋播面积的情况下,今冬正茬麦面积将由去年的40%扩大到60%,近山区扩大到80%,由于正茬麦面积扩大,缩小了回茬麦田面积,这就减少了秋季农活的工作量,为种好回茬麦创造了条件;在安排作物种类方面,又适当地扩大了夏杂粮面积,给下一茬作物准备了好茬口。
从关中地区的情况看,当前秋播准备工作中最突出的还是肥料问题。在解决肥料问题方面,记者看到不少地区已有了较好办法。韩城县除了以畜定肥,沤制青肥和积极收购农家肥外,还发动辅助劳力到大路上收集骡马粪。这个县的北部靠山区盛长一种叫“节梢子”的野生油料,肥效很高,几年来由于劳力缺乏没有采集,现在根据社员建议,正在大量采集,预计全县秋播所需的底肥可以解决80%以上。

既要促进煤炭增产 又要减少煤炭消耗 上海轧成三万多吨钢材支援煤矿 许多水泥厂玻璃厂陶瓷厂改进操作方法节约燃煤

第1版()
专栏:

既要促进煤炭增产 又要减少煤炭消耗
上海轧成三万多吨钢材支援煤矿
许多水泥厂玻璃厂陶瓷厂改进操作方法节约燃煤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钢铁工业生产质量好、品种多的钢材,支援各地煤矿。今年1月到8月底,已经有三万多吨钢材陆续运往各地。
各地煤矿要求上海市钢铁工业供应的钢材,有铺设井下和井上轻便铁道的十八公斤、八公斤的轻轨和二十四公斤的中轨,制造运煤车的异形槽钢,制造矿灯的薄钢板,浇注水泥撑柱的线材,制造运输链条的小圆钢,还有制造电动机等矿山设备所需要的矽钢片。这些钢材品种规格多,质量要求也很严格。
为了促进煤炭生产,上海市钢铁工业部门把支援煤矿列为生产的重点之一。担负煤矿用钢材生产任务的各钢铁厂和车间,从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入手,来保证钢材的质量。上钢三厂薄板车间、第一轧钢车间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轧出的薄钢板和轻轨质量很好。这个厂第三轧钢车间在轧制中轨时,每根中轨都经过粗整和精整两次整理,8月份一级品率达到98.8%,比上半年平均一级品率提高12%。为矿山机械设备轧制矽钢片的上海矽钢片厂,采取科室专业检验同群众自己检验相结合的办法,从钢锭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层层把关,以保证矽钢片的质量。上钢二厂等单位为煤矿生产的线材,也都符合规格。
据新华社7日讯 今年以来,各地水泥厂、玻璃厂和陶瓷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节约了不少煤炭。全国二十七个大中型水泥厂在上半年节约煤炭一万一千多吨,这些煤炭够生产四万多吨普通水泥使用。玻璃行业和陶瓷行业的煤炭消耗量也比去年有所降低。
水泥、玻璃、陶瓷三个行业都是用烧窑进行生产,用煤量占整个建筑材料企业用煤量的80%以上。年初开始,这些企业的职工大搞技术革新,改进操作方法,推广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大连玻璃厂采用勤添煤、勤出灰、勤打炉和稳定鼓风温度、稳定鼓风压力、稳定煤层分布的“三勤三稳”操作法,使煤炭得到充分燃烧,炉渣的含炭量由原来的20%降低到15%以下。现在这个先进的经验已在整个玻璃行业普遍推广。玻璃、陶瓷工厂一向都是用块煤燃烧,许多煤粉得不到利用,现在上海耀华玻璃厂职工用煤粉制成球煤,掺用15%到20%的球煤在块煤内使用,节约了煤炭。陶瓷行业正在总结推广辽宁省抚顺建筑陶瓷厂创造的倒焰窑“四合一”快速烧窑法,改进窑炉的工艺和操作方法,使一窑产品的煤炭消耗量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一。水泥厂是用煤粉作燃料的,煤粉燃烧得完全,热回收得好,煤耗就能降低。因此,大部分水泥厂采取提高煤粉细度、加强窑头密闭、堵塞漏风、提高二次风温和改善热交换等办法,来节约煤炭。沈阳、秦皇岛、株洲、上海、洛阳等地玻璃厂和陶瓷厂还充分利用残次煤代替好煤作燃料。
许多水泥、玻璃、陶瓷工厂加强企业的燃煤管理工作,在煤炭的供应、运输、保管、使用各个环节上,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对节约煤炭也起了不少作用。现在大部分工厂都建立了煤炭进厂验收制度、按煤的品种分堆存放制度和计划领料制度,同时制定合理的煤炭消耗定额。有些玻璃厂和陶瓷厂还按不同产品需要,不同工艺过程的要求,分别使用不同的煤,如玻璃厂的煤气炉是生产的关键部位之一,煤气供应的好坏,直接影响玻璃的熔化和产品的质量,就用优质煤,生产蒸汽的锅炉,对产品质量影响不大,就用粉煤或次煤。

我国领导人致电保加利亚领导人 祝贺保加利亚国庆十七周年

第1版()
专栏:

我国领导人致电保加利亚领导人
祝贺保加利亚国庆十七周年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致电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贺电全文如下: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托·日夫
科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
加?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
同志:
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一年中,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同时,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巴尔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了积极的努力。中国人民为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所获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保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兄弟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我们深信,在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的指导下,这种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从而为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9月8日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祝贺保加利亚国庆。全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卡·卢卡诺夫同
志:
当保加利亚国庆十七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巴尔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1年9月8日

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第1版()
专栏:

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友好访问,带着这两个国家的人民的友谊,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由昆明回到北京。
今天回到北京的有代表团团员包尔汉、刘长胜、沈兹九、陈绍宽、吴益修、张友渔、胡愈之和连贯。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副团长李烛尘现在在我国南方参观,将在稍后时间回京。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和委员卢汉、武新宇、张苏、季方、胡子昂,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国务院副秘书长曾一凡,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卢郁文,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吉甫多达梭诺等,也到机场迎接。

陈毅副总理接见缅农业考察团

第1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缅农业考察团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缅甸联邦政府土地国有化局首席执行官吴山登和由他率领的缅甸农业考察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等也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离京前夕 特塞玛团长举行告别招待会 特塞玛团长指出,中埃两国各方面关系开展的前景已清晰可见 陈毅副总理说,埃代表团访问中国证明中埃兄弟般情谊正在增加

第1版()
专栏: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离京前夕
特塞玛团长举行告别招待会
特塞玛团长指出,中埃两国各方面关系开展的前景已清晰可见
陈毅副总理说,埃代表团访问中国证明中埃兄弟般情谊正在增加
新华社8日讯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特塞玛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向中国主人告别。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主任张致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埃两国艺术界再一次欢聚在一起,促膝谈心,依依话别。
特塞玛团长讲话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了,对你们给予代表团的盛情和友好的接待表示深切的感谢,并将把这种盛情和友谊转达给我国的人民和政府。
在谈到中埃两国文化代表团今天发表的会谈公报时,特塞玛团长说,无可置疑,这一公报的签署将有利于两国的文化交流,从而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中埃两国之间各方面关系开展的前景已经清晰可见。
特塞玛团长热情地赞扬我国建设的成就。他说,你们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这些伟大成就,使我们深为感动。要把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团结起来、加以规划和协调,引向一致的目标——这是需要极大的智慧的。我们祝贺你们党的领袖和贵国人民,为解决人类的困苦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祝愿你们将来为实现更大的成就而进行的斗争取得胜利。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说,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这次到中国来访问是对中国的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深切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代表了埃塞俄比亚这个具有优秀古老文化的英雄的国家。埃塞俄比亚、非洲同中国是弟兄,你们这次来中国访问,证明了这种兄弟般的情谊正在增加,这是任何帝国主义分子和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诡计所阻挡不了的。
他说,通过你们这次访问和演出,中国人民十分荣幸地看到了你们高超的艺术和贝·特塞玛团长、扎·加布雷梅津副团长的才干。你们在中国的访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热烈希望今后中埃两国领导人互相访问,并且交换经济、文化代表团。希望我们在贵国的首都再见。
张致祥代主任在讲话中感谢贝·特塞玛团长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作了许多友好的评价和赞扬。
张致祥说,通过中埃两国文化艺术团的互相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互相了解和友谊。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和演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衷心感谢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第一次派艺术团出国就首先到中国访问。
他说,双方会谈公报今天已同时在两国首都发表,它标志着中埃两国的文化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相信,建立在万隆会议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中埃友好和文化关系,必将日益发展。张致祥最后祝埃塞俄比亚全体朋友们的健康和旅途平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首都文艺界人士包尔汉、黄镇、楚图南、屈武、丁西林、南汉宸、夏衍、刘皑风、冀朝鼎、王雨田、周而复、林林、刘子余、周巍峙、任虹、郭兰英、郭淑珍等。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70次严重警告

第1版()
专栏: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70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8日讯 9月8日十二时三十七分至十七时二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白犬以东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七十次严重警告。

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一战线

第1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一战线
有二十五个国家参加的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在通过了一项宣言和一项关于“战争的危险和呼吁和平”的声明之后,已于6日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在促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于会议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在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空前高涨的情况下举行的。在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日益深入和广泛地开展。在非洲,一系列的国家获得了独立,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烽火越来越炽烈地燃烧着。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的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尽管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们的殖民统治而竭力挣扎,但是殖民主义制度的最后崩溃已成为无法避免的历史趋势。不结盟国家会议,明显地反映了这种客观形势。会议一致通过的宣言,表示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突尼斯、古巴以及其他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要求撤除一切在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宣言要求消除一切表现形式的殖民主义并且接受和在世界上实行和平共处的政策,指出只有根本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这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也是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共同意志。在会议的讲坛上,印度尼西亚、古巴、阿尔及利亚、阿联、几内亚、加纳、马里、阿富汗、尼泊尔、缅甸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指出它是罪恶和人类灾难的根源,号召各国人民为消灭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坚决的斗争。苏加诺总统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演说,受到了各国舆论的重视。他强调说,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一些国家的强迫分裂”。他明确指出,“过去的历史和今天的现实表明,不同的社会制度可以共处,但是独立、正义这一边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那一边是不能共处的”。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发言中斥责帝国主义殖民国家“使用了背信弃义和暴力的措施,来保存殖民剥削的形式,建立帝国主义统治的新形式”。本·赫达总理主张全力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他说:“我们为和缓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应当引导我们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消除紧张局势的一切根源,而殖民主义就是这种根源之一。”这些响亮的声音在会议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成了会议的主调。
社会主义国家一向赞成和支持民族独立国家的和平中立政策和不结盟政策。这些民族独立国家在摆脱了殖民统治、走上独立发展道路以后,拒绝参加帝国主义的军事集团,反对帝国主义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主张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这不仅符合自己的民族利益,而且对于削弱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加强世界和平力量,具有积极的作用。这些不结盟国家既不属于帝国主义阵营,也不属于社会主义阵营,它们本身也不是一个集团,但是它们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不结盟国家会议发出的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响亮呼声,明显地反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和加强。
不结盟国家会议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一次失败。帝国主义从一开头就阴谋对这次会议施加影响,并通过它们的代言人,用泛泛地讨论所谓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办法,来转移这次会议的斗争目标,使它的主要锋芒不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是反对苏联,反对中国,反对社会主义阵营。9月号的英国《东方世界》杂志报道说,“西方反对这次会议所宣布的目标”,它要求这次会议不要讨论像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西伊里安等等有“尖锐反西方余韵”的问题,而要采取“亲西方方针”。《纽约时报》8月30日的社论公然说,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在“西方联盟的庇护和保护下开会的”,它甚至暗示要这次会议展开一次反对“苏联殖民主义”的运动。《纽约时报》9月2日的社论更极力利用苏联宣布决定进行核试验大做文章,企图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制造一个反苏浪潮。它居心不良地说,“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成败将取决于它对(苏联)这个挑战的反应。”但是,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诡计并没有得逞。它们现在也不得不承认,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大多数代表“都以最严厉的措词批评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方殖民主义者”,会议的“主要发言的主调针对西方”,会议“给我们上了严酷的一课,人们对于这一时刻恐怕只能抱着混杂的心情”。
这次会议的结果,也表明了某些打着不结盟招牌的美帝国主义代言人的失败。他们无法扭转会议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主流,却徒然暴露了自己的面目。铁托在这次会议上就是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他极力宣扬同一切国家合作,不要攻击这个或那个国家,大肆贩卖所谓“非集团”和“积极共处”的货色。但是,谁都知道,铁托集团实行的并不是不结盟政策。铁托集团早在1953年就使南斯拉夫参加了“巴尔干同盟”,而这个同盟的另外两个成员希腊和土耳其,都是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铁托集团的“非集团”和“积极共处”政策,同亚非国家的和平中立政策,毫无共同之处。亚非国家的和平中立政策,是从维护民族独立的立场出发,具有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性质。这些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同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利益,因此能够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而铁托集团在“非集团”和“积极共处”的招牌下所进行的实际活动,却是千方百计地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分化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破坏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铁托集团冒充反对殖民主义,实际上是出卖亚非国家的民族利益,诱骗这些国家放弃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为帝国主义效劳。
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有人还发表这样的一种论调,说什么“传统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死亡了”,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反种族歧视问题“都居于次要地位”。这种说法显然是完全不顾事实的。不错,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冲击下,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在迅速瓦解,但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没有死亡;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不但力图采取新的策略来维持殖民统治,而且疯狂地到处进行侵略,妄图夺回已经丧失的阵地,扩张自己的殖民势力。今天,就在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许多国家的国土上,在阿尔及利亚,在突尼斯,在刚果,在古巴,在印度尼西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仍然在杀人放火,进行着种种野蛮的侵略行为,更不要说那些还处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血腥统治下的殖民地国家了。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在会议上愤怒地谴责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说,“殖民主义现在正在非洲进行它最后的搏斗。我们说这句话时带有深刻的感情”。几内亚外长贝阿沃吉提醒人们:“不应该忘记在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进行的残暴的殖民战争”。在这些事实面前,那种认为“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了”的论调,除了是企图替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打掩护,还能有什么别的解释呢?
不结盟国家会议对于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表示极大的关切。会议宣言和声明要求实现普遍裁军、完全禁止核武器和热核武器,通过谈判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这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但是,战争威胁来自何处呢?许多国家的代表都看得清楚。近代的历史和目前的现实都一再证明:现代战争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产物。帝国主义为了攫取和瓜分殖民地,为了镇压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总是离不开战争的手段。在最近半个世纪中,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帝国主义发动的。而在今天,世界上所有的战火,都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造成的。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要求自由,殖民国家就用武力来加以镇压。而对于那些已经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当它们要求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要求执行独立的对内对外政策的时候,帝国主义又常常进行武装干涉。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美国在老挝制造和扩大内战,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葡萄牙对安哥拉的武装镇压,都是最明显的例子。尤其严重的是,作为帝国主义阵营的头子和现代殖民主义最后堡垒的美帝国主义,大肆扩军备战,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拼凑军事同盟,疯狂地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对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正因为如此,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不能不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民族独立如果得不到保障,殖民制度如果不被消灭,就没有和平可言。只有不断地加强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才能保卫世界和平。
出席会议的绝大多数代表,都一致主张应该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吴努总理说:“大国之一的美利坚合众国继续利用它的巨大影响来阻挠六亿中国人民派代表出席联合国,我们对此感到不安。”他指出,由蒋介石集团窃居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席位的反常现象,应该迅速结束。与会大多数国家的代表,都发表了同样的意见。这些主张已经明确地写在会议的宣言中。中国人民对于各友好国家的公正立场,表示感谢。从这次会议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敌视中国人民、非法剥夺中国在联合国中合法席位的政策,已越来越不得人心。但是,美国政府并不打算改弦更张,恰恰相反,它正积极策划种种阴谋,企图在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继续剥夺中国的合法权利,并准备兜售形形色色的“两个中国”的方案。美国政府的这种作法,必然会继续遭到一切正直的国家的反对。大家知道,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代表中国的,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在美国武力保护下的台湾蒋介石集团。蒋介石集团必须立即从联合国组织中被驱逐出去。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应该立即恢复。
大家记得,六年以前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它对于促进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发生了巨大和深远的影响。现在,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召开,也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作出了贡献。正如苏加诺总统所说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不是同亚非会议对立的,而必须是同亚非会议相互补充的”,因而“有必要在不久的将来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赞同苏加诺总统的这个建议。我们相信,通过这些会议,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一战线,必将不断地扩大和巩固。这是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独立的可靠保证,也是捍卫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