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本·赫达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说 维护世界和平必须消灭殖民主义 几内亚外长要求会议谴责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第6版()
专栏:

本·赫达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说
维护世界和平必须消灭殖民主义
几内亚外长要求会议谴责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5日讯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4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继续进行。在会上讲话的有几内亚外交部长贝阿沃吉、索马里总统欧斯曼、阿尔及利亚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和也门代表塞弗·伊斯兰·哈桑亲王。
在会上讲话的代表都同声要求根除罪恶的殖民主义,以保障世界和平。本·赫达说:
“冷战不应当使我们忘记在一些国家中正在进行着的局部性战争。贝尔格莱德会议应当考虑采取实际手段援助殖民地人民(包括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他们自己。”贝阿沃吉强调,“只要殖民主义存在,就不会有持久和平”。欧斯曼也说,殖民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在这次会议开始之前,作为当天会议主席的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发表一项声明说:“这个会议迄今最有意义的事实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首脑的出席,这着重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确认阿尔及利亚是一个自由的有主权的独立国家。这样的国家,在我看来,必须被接纳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这个声明在会上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4日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几内亚外交部长贝阿沃吉。他强烈谴责殖民主义,特别是外国军事基地。他说,外国军事基地是殖民主义的最粗暴的形式而且威胁国际和平。他呼吁作出努力来取消一切外国军事基地,结束殖民统治。
他说:“如果说柏林问题是极其令人关切的话,那么我们却不应该忘记在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进行的残暴的殖民战争。”他问道,只要这些国家还经受着统治和歧视,难道能进行谈判吗?
他说,几内亚代表团认为,对于和平和国际安全的追求,必须首先坚持实现附属国人民的真正独立、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它们的内政。他建议会议强调下列各点:谴责一切殖民统治和支持附属国家立即独立,支援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外国军事基地必须撤除。
几内亚外长在发言中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说,“对正直的人来说,最最不能接受的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在这个国际组织当中。”
他要求改组联合国机构。他说,“联合国并没有在刚果采取对人民的合法利益有利的任何行动,也没有能够消除在南非和西南非洲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
索马里总统欧斯曼在讲话中认为,这一会议应当认真地考虑殖民主义问题,并且就迅速消除殖民主义问题作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他说,“殖民主义是这样一个问题,它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尽管联合国通过了谴责殖民主义和要求完全地、迅速地根除殖民主义的一切形式和表现的决议,千百万人民,特别是在非洲,仍然遭受着占少数的外国人的统治和压迫。”
他接着说:“我们一贯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事业并且谨此庄严地宣布,我们仍要继续这样做,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并且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自己的应得的地位为止。”
他表示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并谴责葡萄牙当局对这些地区非洲人的血腥镇压。
他还表示支持南非、西南非洲、南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以及其它非洲未独立国家人民的斗争。他说:“我们保证要继续全面和无条件地支持突尼斯提出的要法国帝国主义军队立即撤离突尼斯国土的要求。”他重申,“法属索马里是仍然遭受外国统治的索马里领土之一。”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在会上发言时号召会议应当全力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决不放弃他们领土的完整,决不放弃他们对撒哈拉的主权。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动员一切现有的资源,以便在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范围内取得真正的独立。他的发言赢得了巨大的掌声,受到会上空前热烈的欢迎。
他说,万隆会议的“反响和它所引起的热情一直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的一种刺激力量,并且有助于加强以前在殖民统治下的许多领地的独立”。
他在阐述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的立场时说,“我们无法想像一个国家可以从不结盟政策中得到好处,而不去全力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参加了现在正在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激烈进行的殖民战争。
他认为,不结盟各国对直接威胁着它们的独立和自由的所出现的事件不能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他还主张,联合国应当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发展进行改组。
这位阿尔及利亚政府首脑强调说,“然而,世界和平将仍然是一句空话,除非殖民制度和它的影响从最近已经获得自身独立的各个国家中连根拔除。”
本·赫达接着谴责了新老殖民主义的种种行径。他说,“在世界的某些地方,殖民主义已经实行了退却,以削弱和分裂民族解放运动和遏止住爆发的局势。在另外一些地区,殖民主义还没有放弃它的战争的传统武器和屠杀以及可憎的种族隔离行径。在安哥拉,西伊里安、莫三鼻给、果阿、所谓葡属几内亚、怯尼亚、罗得西亚和南非,民族运动面对着对斗争不利的条件和暴力镇压正在继续对殖民主义的堡垒进行冲击。”他赞扬了突尼斯人民和政府为了撤除在比塞大的基地而进行了英雄的斗争。
他说:“在这个讲台上,我向所有目前正在为反抗外来压迫而斗争的人们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将给予积极的无条件的支持。”
本·赫达接着揭露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对阿尔及利亚的阴谋诡计。他说:由于阿尔及利亚群众的武装反抗和日常行动日益加强,法国政府企图改变它的方法和策略,采用了新殖民主义的做法。法国不得不承认我国人民的自决权。但是,两年来,法国一直企图剥夺这个权利的一切实质内容。
他说,“作为实行自决权的交换条件,法国要求从我国得到置于法国主权之下的袋形领地以及军事基地,并要求给予欧洲人以特权地位,这将使他们不受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和政治机构的控制,造成建立国中之国的局面。”
他指出,“更坏的是,法国企图使占阿尔及利亚国家领土五分之四的撒哈拉脱离阿尔及利亚。这种要求不能有助于和平地和通过谈判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而只是造成业已一再威胁到世界和平的战争的延长。”
他谴责法国想通过肢解阿尔及利亚的办法来掌握撒哈拉的富源,保持一个进行核试验的场所并取得维持它在非洲统治的战略堡垒。
本·赫达重申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对此的立场,并且说:“在撒哈拉,我们不仅对我们的人民负责,而且对非洲大陆的各国人民负责。推动非洲和平事业的最可靠的办法是采取团结一致的态度来粉碎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
他还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也随时准备同法国政府恢复谈判,只要那个政府准备在必要的非殖民主义化上有所积极的建树”。他说:“我们为和缓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应当引导我们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消除紧张局势的一切根源,而殖民主义就是这种根源之一。”
本·赫达对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会上宣布阿富汗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一事表示热烈的感谢。他说:“我们希望,其他国家的政府也能够加入那些已经承认我们、以促进各国人民的自由与和平事业的国家的行列。”
也门代表哈桑亲王在发言中指出,帝国主义仍然坚持其顽固立场,死不甘心地硬要保持对别国的统治,为此使用各式各样的手段,决心控制其势力范围。它们或者采用以暴力和破坏为特点的老殖民主义手段;或者采用欺诈和分割别的国家的办法。他说,“这就是大多数人民已经知道的和有过经验的帝国主义,也是使我们在也门受到祸害的帝国主义。”
他在谈到也门局势时,谴责英帝国主义割去了亚丁地区并且把它当作一个另外的殖民地。他说,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例子,例如帝国主义在刚果、西伊里安等地的企图。他接着说,法国现在由于面临着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如此勇敢和无畏的斗争,现在也想对阿尔及利亚搞这一套手法。哈桑亲王说,激烈的斗争和争取解放的巨大努力已经走了漫长的路程,并且证明了帝国主义已被挫败而且最后将被根除。
会议根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建议,在4日下午进入了秘密会议,只有各代表团团长各带一名顾问参加。

阿富汗、柬埔寨、加纳和南斯拉夫 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刚果阿杜拉和基赞加出席会议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柬埔寨、加纳和南斯拉夫
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刚果阿杜拉和基赞加出席会议
据新华社5日讯 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上午会议上,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正式宣布他们的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会上对此鼓掌欢迎。
前已报道,在1日下午会议上,阿富汗首相达乌德也已宣布阿富汗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致词,感谢他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
来自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的阿杜拉和与他同来的基赞加出席了会议并在这次会议上讲了话。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他们是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的。
在他们讲话之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建议默哀一分钟,悼念刚果已故总理卢蒙巴。会议一致通过这个建议,全体代表起立志哀。

奔·西巴色准将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叛军破坏停火猖狂挑衅 老挝前线指挥部发言人号召爱国军队官兵沉重打击来犯敌人

第6版()
专栏:

奔·西巴色准将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叛军破坏停火猖狂挑衅
老挝前线指挥部发言人号召爱国军队官兵沉重打击来犯敌人
据新华社纳门2日电 出席纳门三方会谈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奔·西巴色准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富米—文翁集团一面拖延和平谈判,一面加紧扩军备战和军事挑衅活动,制造老挝新的内战危机。
奔·西巴色将军指出,富米—文翁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继续拖延和企图破坏纳门会谈,它们目前的主要企图是阻挠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和停火规则的签订。这就是纳门会谈三个多月来还未能就上述问题获得解决的原因。
奔·西巴色将军还指出,在老挝停火四个月来,一直没有放弃在老挝进行新的战争阴谋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们,最近更加明显地暴露了他们的战争野心。美国的军事人员和泰国、南越、菲律宾的侵略军以及蒋介石残匪,比停火以前更多地侵入老挝。大批的美制军火由泰国、菲律宾、南越和台湾源源地运进万象。现在,美国和泰国的军官已从叛军的营一级深入到连一级的战斗单位,并且深入到各个前线,直接加强对叛军的控制。美帝国主义又把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扩充了十多个营,并且把成营成连的叛军调到泰国去受训,这些受训的军队中已有好几个营在最近返回老挝前线。同时,富米—文翁集团还强迫包括公务人员和妇女在内的各阶层人民进行军事训练,以积极地准备战争。
奔·西巴色将军接着向记者们公布了大量的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和仆从军最近一系列的破坏老挝停火、侵犯解放区的严重罪行。他说,目前叛军在全国各个战线上都在猖狂地进行挑衅,特别是在中寮、下寮地区,已经集结了大量的军队和军火物资,并且有消息说,一批美国高级军官和叛军高级军官也已匆匆地赶去,准备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企图消灭爱国武装力量。
据新华社纳门5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前线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向记者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的军用飞机违反停火令,猖狂地侵入老挝解放区上空,进行军事挑衅。
发言人公布,从8月10日到9月4日,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的军用飞机先后侵入欣合前线以北、沙拉富昆以南的解放区上空达二十多架次,这些飞机是美制AT—6型战斗机、B—25型轰炸机和G—47型运输机等。
发言人指出,从5月3日停火以来,敌人的军用飞机一直没有停止对解放区上空的侵犯和进行骚扰、破坏活动。在最近一个时期,敌机的侵扰活动特别猖狂。发言人代表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向敌人提出严重警告,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一切违反停火令的行为。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员阿卜杜加尼表示 不同意尼赫鲁把殖民主义当作次要问题 印度记者说尼赫鲁在会上的立场激起非洲国家的很大愤怒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员阿卜杜加尼表示
不同意尼赫鲁把殖民主义当作次要问题
印度记者说尼赫鲁在会上的立场激起非洲国家的很大愤怒
新华社5日讯 据安塔拉通讯社自贝尔格莱德报道,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员阿卜杜加尼3日说,印度尼西亚不同意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会上提出的立场,即优先讨论原子时代的和平与战争问题,然后才能讨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
阿卜杜加尼说,关于战争、和平、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之间选择哪一个优先讨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有大的根本意见分歧。
他说,印度尼西亚同加纳、古巴、伊拉克和埃塞俄比亚一起,认为,“其实目前还没有爆发核武器战争。然而,现时在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等地方进行的殖民战争中,光是普通的炸弹就能够杀死许许多多的人。显然,当我们实际上已经受到炽燃的战火的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等待就还没有发生的核武器战争达成解决办法。对我们来说,被普通炸弹炸死或者被原子弹炸死,没有什么不同。印度尼西亚从一开始就认为安全和自由是不可分的。如果我们要谈安全,必须首先有自由。当然,我们不闭着眼睛不看一场核战争的危险,但是也不能同意殖民主义不是一个主要问题。我可以理解印度的心境。印度由于它同英国和英联邦的关系,是以不同于印度尼西亚、印度支那、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等等经历的道路发展的,后者经历过或者正在进行反对荷兰、法国和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报》4日刊载它的记者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则电讯说,尼赫鲁希望不结盟国家会议不要通过任何决议,而只是在做些什么事情来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这家报纸说,尼赫鲁的这项计划,“很可能是企图防止会议通过只能意味着对西方的打击的决议。”
报纸说,尼赫鲁在会上的讲话并没有受到其他代表团的欢迎。它又说,“会议的倾向是:通过决议或宣言,阐明‘不结盟’是明确地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基础的。这一定义是同尼赫鲁的看法不同的。尼赫鲁认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已经不再是主要问题了”。
新华社4日讯 据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刊载它派往贝尔格莱德的记者3日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印度看来不赞成为在非洲消除殖民主义确定一个期限,这点已经在非洲国家中激起了很大的愤怒。……暗中人们都在说,印度正在搞一场西方的骗局,即力图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注意力集中在裁军问题上,而不谈其他,把殖民主义者同他们的镇压政策放过去。”
据雅加达一则消息引述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派往贝尔格莱德记者的话说,“印度看来是企图冲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目标”。他说,“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发现,到目前为止,西方报界一直在赞赏和抬高尼赫鲁的立场”。

非洲又有一些政治组织 要求不结盟国家会议支持民族解放斗争

第6版()
专栏:

非洲又有一些政治组织
要求不结盟国家会议支持民族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 又有一些非洲政治组织要求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谴责殖民主义暴行和支持殖民地人民的斗争。
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今天在给会议的一封信中,要求会议谴责英国和白种“移民”在南罗得西亚和“中非联邦”的暴行。这个党在信中要求立即解散“中非联邦”,“因为它是违背非洲人民的意志而强加于人民的”。它还要求“解除南罗得西亚移民的武装,停止向这个地区运入更多的武器”。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在这里散发了一篇声明,要求参加会议的亚非国家采取具体措施对葡萄牙实行经济和外交制裁。声明揭露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莫三鼻给的镇压暴行,要求“热爱自由的国家明确地宣布他们同莫三鼻给人民团结一致”。
西南非人民组织也给这个会议发来一份电报,谴责南非当局通过任意逮捕、流放、强迫劳动和其他手段在这个国家进行恐怖统治。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马里奥·德安德拉戴说,他希望不结盟国家会议对消灭殖民主义、削弱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他是对开罗法文报纸《埃及进步报》发表这番谈话的,这家报纸今天刊载了这篇谈话。
他要求对葡萄牙施加压力,迫使它退却,使安哥拉人民能行使自己的自决权。

违反停战协定 威胁远东和平 美国决定增派军队去南朝鲜

第6版()
专栏:

违反停战协定 威胁远东和平
美国决定增派军队去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4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援引美国合众国际社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将在10月1日以“轮换”的名义派遣属于美国第三十一步兵师的、由一千一百四十八人组成的“第一战斗队”去南朝鲜。据报道,美帝国主义在今年3月至8月曾经三次派遣了三个战斗队去南朝鲜,驻扎在分界线附近。
朝中社指出,这不仅是一再粗暴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行动之一,而且是对朝鲜人民的挑衅和危及朝鲜和远东和平的公开侵略。

反对英国殖民统治 北罗得西亚人民扩大斗争

第6版()
专栏:

反对英国殖民统治
北罗得西亚人民扩大斗争
据新华社讯 卢萨卡消息: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最近已扩大到同安哥拉接壤的西北省。
殖民当局说,在靠近安哥拉边界的三比西河上的一艘政府汽艇被非洲爱国者烧毁并沉入河底,恰布马的四所殖民主义者的房子也被烧毁。据宣布,殖民当局已把一支军队空运到西北省去进行镇压。在不久前斗争就开始了的北方省,又有两座桥梁被破坏。殖民当局还以参加最近在卢阿普拉省北面的恩切朗奇举行的一次起义的罪名逮捕了二十七名非洲人。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驻日美军被迫取消一次军事演习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广播,由于当地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静冈县横田的美军基地司令部被迫取消了预定四日在御殿场附近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的军事演习。
吴庭艳集团清洗伪军政人员
吴庭艳集团正在清洗大批军官和行政人员。据报道,今年上半年,被吴庭艳清洗和逮捕的军官达六十八名之多,其中不仅有尉级、校级军官,而且还有高级将领。
为了进一步镇压南越爱国人民,吴庭艳集团几乎把南越全部“省长”和“县长”都改由中尉到上校级的军官担任。
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宣布党纲
最近成立的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在三日通过了它的党纲、党章,并且发表了一项告人民书。党纲主张,铲除殖民主义,成立统一、独立的马来亚国家,并且实现一个确保社会繁荣、稳定和公正的经济制度等。
这个新成立的新加坡政党的主要成员是最近从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中分裂出来的党员,在它的五十四名发起人中,包括脱离了人民行动党的十三名立法议员、三名前任政府部门政治秘书、职工运动领袖、律师和医生等。
桑给巴尔工会抗议美国设立领事馆
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二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在桑给巴尔设立领事馆的挑衅行为。声明说,“这一行为是挑衅性的,它是同渴望摆脱美国佬的威胁的大多数桑给巴尔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
英国人民示威抗议西德军队到达
几百名英国人二日在威尔士的加的夫举行示威,抗议西德军队抵达英国。西德军队是在北大西洋集团旗帜的幌子下,经过英国政府同意到英国来进行训练的,进入英国的西德军队是第八十四装甲营,共有四百名士兵和四十辆坦克,这支部队的先头部队已经在八月三十日到达英国威尔士的马丁堡基地。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 抗议南斯拉夫当局歧视行为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
抗议南斯拉夫当局歧视行为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3日打电报给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抗议南斯拉夫歧视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记者卡里姆,不发给他参加所有会议的记者证。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要求南斯拉夫当局在采访新闻方面平等对待所有记者,要求不再发生这种十分令人不愉快的歧视行为。”
卡里姆是雅加达主要报纸之一《新闻服务》的总编辑,并且是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理事。
这家报纸在2日登载了卡里姆叙述关于他如何受南斯拉夫方面的歧视对待的消息。卡里姆说,南斯拉夫方面借口座位不够不发给他通用记者证。他说,虽然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都是这次会议的发起国之一,但是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记者只分到三个座位,而南斯拉夫却得到六个座位。他说,不是发起国的印度的记者得到六个座位,美国记者得到八个座位,英国记者得到六个座位。

北罗得西亚人民抵制英国制造的“宪法”

第6版()
专栏:新闻解说

北罗得西亚人民抵制英国制造的“宪法”
柯月霖
最近,在毗邻刚果的北罗得西亚,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从8月4日起,北部产铜地区的非洲人首先发动武装起义。几星期来,这个斗争迅速蔓延到北罗得西亚八个省中的北方省、西方省、西北省和卢阿普拉省,甚至扩展到北罗得西亚首府卢萨卡的近郊。起义群众从手执长矛、弓箭和斧头开始,逐渐发展到拥有枪炮、炸药等小型武器。他们在莽莽丛林中开展游击战争,并且经常出击殖民军队的据点,破坏公路和桥梁,捣毁殖民法院和仓库……。尽管遭到殖民军队的疯狂镇压和屠杀,北罗得西亚的人民武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给予英国殖民主义者以沉重打击。据法新社8月12日从北罗得西亚首府卢萨卡报道,“武装的游击队——其中一股据说有一千人——正在这个领土上跑来跑去”,殖民当局虽然在北方省增加了大批军队和警察,“可是预料他们在这一广大地区维持秩序是有困难的”。8月13日的英国《观察家报》也不得不承认,北罗得西亚人民掀起的斗争浪潮“比官方公报所说的要广泛得多”。
北罗得西亚人民这次掀起的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斗争,是对英帝国主义策划的“宪法改革”阴谋的抵制和打击。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缓和北罗得西亚人民的不满,曾经在今年6月27日公布了关于北罗得西亚“宪法改革”的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北罗得西亚立法议会的非洲人议员将从目前的八名增加到十五名,占据整个议席的三分之一。另外十五名由欧洲人中选举产生,还有十五名则在所谓“国民”(包括非洲人和欧洲人)基础上选举产生。由于北罗得西亚的非洲居民有三百万,而欧洲人仅七万二千人,这个披着“种族对等”外衣的“宪法改革”计划,实际上是完全维护殖民主义者的利益的。再加上这个计划对选民名单、选民教育、财产等条件规定了种种限制,而殖民当局还可以在复杂的投票制度和划分选区等方面玩弄各种花样,因此,占北罗得西亚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将不可能在立法议会中享有多数发言权。问题当然不在于名额多少,而是在于
“宪法改革”并没有改变北罗得西亚的殖民地地位,英国总督仍然是这个国家的太上皇。北罗得西亚人民长期以来前仆后继、英勇斗争,并不是为了争取实现这个“粉饰”殖民制度的“新宪法”。正如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所指出,“非洲人必须拒绝这个宪法”,“我们将和这个宪法斗争到底”。
英国殖民主义者这次策划的“宪法改革”,是它企图维持摇摇欲坠的“中非联邦”的一个步骤。大家知道,英国殖民主义者曾经于1953年强行拼凑了一个“中非联邦”。这个“联邦”包括北罗得西亚、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三个地区。殖民主义者的打算是,在政治上,通过所谓“联邦”,加强白人移民的权力,阻挠这三个国家获得独立地位;在经济上,把北罗得西亚的铜、南罗得西亚的煤和尼亚萨兰的廉价劳动力结合起来,以便进行更残酷的剥削和掠夺。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北罗得西亚的人民过着极端贫困和悲惨的生活。在北罗得西亚,作同样工作的非洲人的工资只有欧洲籍工人工资的二十三分之一。文盲率达94%。平均一万一千多人才有一个医生。而英、美垄断资本的利润率竟高达680%。这就不能不引起北罗得西亚人民日益激烈的反抗。
近年来,“中非联邦”各国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猛烈展开。北罗得西亚的铜矿工人没有停止过罢工斗争。1955年四万铜矿工人的总罢工,坚持达三个月之久,显示了北罗得西亚工人阶级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特别是1959年2月,北罗得西亚、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相继爆发了武装起义,这些斗争相互激发,形成了要求挣脱“中非联邦”这个殖民枷锁,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新高潮。此后,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连绵不断。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英国殖民主义者抬出了“宪法改革”的招牌,企图用表面上的一些让步,来换取“中非联邦”的苟延残喘,以达到阻挠北罗得西亚实现独立的卑鄙目的。
但是,英国殖民主义者拙劣的欺骗伎俩,已经不再能使北罗得西亚人民上当了。正如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最近在该党的年会上所表示的,“过去我呼吁我的人民忍耐,非暴力和保持尊严。现在不再需要忍耐了”。新的反殖民主义斗争风暴在北罗得西亚再度兴起了。人民用武装斗争、罢工和销毁“身份证”等办法来反抗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过去一向标榜“种族合伙”和“政治合作”的英国殖民主义者,当殖民地人民不愿意接受它们的“好意”时,也就悍然撕破了伪善的画皮。大批殖民军队和警察源源调集到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的地区,其中包括过去镇压马来亚人民的老牌殖民军队。成批的无辜平民被屠杀。民族主义领袖纷纷遭逮捕,并受到严刑拷问,据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最近指出,被逮捕的人数已接近两千人。许多非洲人的村庄遭洗劫。北罗得西亚最大的民族主义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在北方省、西方省和卢阿普拉省遭到禁止。在卢阿普拉省,殖民专员最近下令禁止三人以上的集会,并限制公用事业中雇员的行动自由。殖民主义者的狰狞本相又一次暴露无遗了!
北罗得西亚人民要求实现民族独立,这是任何顽固势力所阻挡不了的。尽管英国殖民主义者调兵遣将,声势汹汹,但是,正如过去英国《新政治家》杂志在一篇文章中所预感到的,殖民主义者“逃脱不了非洲人民主制度的判决,目前,他们正在忙于建造有朝一日会被用来处决他们的绞架”。一点不错,英国殖民者对北罗得西亚人民的这种血腥镇压的野蛮行为,只能进一步提高北罗得西亚人民的觉悟,加速他们自己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