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根据学生思想状况循循善诱坚持正面教育 肇庆中学高二乙班学生勤奋学习

第4版()
专栏:

根据学生思想状况循循善诱坚持正面教育
肇庆中学高二乙班学生勤奋学习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近来,广东省高要县肇庆中学的师生们,在谈到高二乙班学生的思想和学业的显著变化时,许多人赞扬说,这是班主任朱少兰坚持正面教育,循循善诱的结果。
这个班去年连续两个学期学习成绩下降。这个情况引起了学校领导上的极大注意。今年寒假期间,学校领导决定把党员教师朱少兰调来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朱少兰到任后心里想:高二乙班的问题在那里呢?自己能够改变这个班的面貌吗?这位两年多以前才从学校毕业的青年女教师,又是第一次当班主任,开始时她有些畏难情绪。可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鼓舞着她,决心把这副重担子挑起来。
她知道,要改变高二乙班的状况,先要掌握情况,找出这个班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于是,她对每个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家庭等情况,作了深入的了解,逐步地弄清了班里学习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过去没有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后,朱少兰在学校党支部的帮助下,还认真研究了这个班的学生的特点,认为他们纯洁热情,富于进取心,容易接受教育。于是,朱少兰首先从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入手改进这个班的工作。开学前,她已经做了许多思想工作,班里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时返校,纪律松懈的现象初步有了改变。朱少兰立即抓紧时机,进行表扬,来鼓舞学生们的信心。接着她又加强团组织的思想工作,具体帮助团、班干部改进工作方法,教育他们要积极负责,任劳任怨。来自农村的团员学生黄肇溪,初中时就是一个成绩优良的学生,到肇中高中班后,又是学生会干部。但由于对党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和学习的目的性不明确,又曾受到前班主任不适当的批评,他给班里提出的一些改进工作的积极建议,也没得到应有的支持,情绪便逐渐消沉了,学习也不用心,第二、三学期成绩一直下降。这学期开学不久,朱少兰找他个别谈话时,首先征求他对本学期改进团支部工作的意见,然后从他自己的表现,谈到青年应有的志气、理想和学习目的,教育他不应辜负祖国和家庭对自己的培养和期望。班主任的亲切教导启发,鼓舞了这个学生。以后,他就比较积极地参加班里的活动,开始注意学习了。朱少兰发现他有了进步,又及时在班里加以表扬。在她的不断教育鼓励下,黄肇溪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学习成绩稳步上升,自己有些什么思想和学习问题,也同班主任谈。
对少数思想比较后进的学生,朱少兰也采取热情帮助的态度,坚持正面教育,耐心诱导。平时,她还进行家庭访问。她在同学生接触中细心观察对方在思想和行动上的新变化,一旦发现有一些进步的表现,就适当加以表扬,鼓舞他们前进。她还注意和班里有关的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共同来教育学生。她自己在生产劳动中和在生活上,一直和学生打成一片,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
朱少兰是政治课教师。她结合教学、生产劳动和有关的课内外活动,做到经常联系学生实际,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集体主义思想,端正学习态度。这样做了一个时期以后,班里逐渐形成勤奋学习的新风气。(附图片)
右图:包头二中教师经常采用学生座谈会和课后征求意见等办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改进教学工作。这是数学教师贾景云(前左一),在征求学生对讲课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为新学年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 北京地质学院行政部门积极作好教学设备图书仪器等准备工作

第4版()
专栏:

为新学年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
北京地质学院行政部门积极作好教学设备图书仪器等准备工作
本报讯 为保证完成新学年的教学任务,北京地质学院的各个教学行政部门正积极从教学设备等方面为新学年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教学设备科在陆续采购新学年所需要的教学仪器、器材的同时,合理地调配各专业通用仪器,提高设备利用率。早在今年4、5月间他们就派出采购员、保管员到全院一百多个实验室,细致地调查了仪器设备的使用和供应情况。采购员王敬民,一边深入物理钻探系各个实验室清点各种仪器,一边学习了解不同仪器的使用情况。他在实验室里像新来的实验员一样,细心地听教师讲解不同仪器在地质勘探工作中应用的情况。在一个多月的清点工作中,他把各种地球物理勘探工作使用的仪器和设备细致地检查了一遍,了解了专业专用的仪器和一般通用仪器不同的使用情况和供应要求,从而为合理调配通用仪器提供了可靠依据。此外,这个科还特别注意贯彻勤俭办校的方针,厉行节约,主动地向一些教研室、实验室提出使用代用品的建议,经常维修各种器材设备。
图书馆为了使学生在开学前得到教材和必要的参考书,从6月份开始就进行预订教材、参考书的调查工作。他们还为在暑假备课的某些教师到校外借参考书。为了做好新学年的图书供应工作,他们最近清点了全馆的图书。设立了一个短期流通的科技辅助书库。同时还专门为教师开设了专用的图书参考室,经常向教师们推荐新书和为他们代订代购外文书刊。
这个学院的机工厂、印刷厂、暗室、绘图室和磨片室的职工,为满足新学年的教学、科学研究、新专业和实验室等方面的需要,也都积极工作。机工厂最近为新专业制造了大型车床和一批电动机。印刷厂的职工从今年6月开始已为新学年印刷出版了许多新教材。暗室的工作人员为新学年制出了许多教学照片,绘图室的工作人员也精心地绘制了新学年用的各种教学挂图。
为了迎接新同学入学,生活服务人员还为新同学比较妥善的安排了生活。(附图片)
河北大学物理系教师,积极进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这是该系老教师徐允贵和青年教师一起,在为开学后的基础物理做实验准备 操惠摄

廖承志接见刚果青年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接见刚果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刚果青年联盟副主席马丁古·弗尔明为首的刚果(布拉柴维尔)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接见时在座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钱李仁等。

北京市人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人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5日讯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鹈崎多一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乐松生,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李德全,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等,同日本朋友一起举杯,热烈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强。
吴晗在招待会上讲话说,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使两国邦交早日正常化,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虽然日本政府对我国采取不友好和敌视的政策,但是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位日本朋友所领导的各个地方,日中友好运动有着很好的发展。鹈崎多一接着讲话说,我们认为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对日中两国人民来说是极其迫切和重要的,我们决心为改变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阻碍友好的政策尽最大的努力。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蔡子伟设宴欢迎缅甸农业考察团

第4版()
专栏:

蔡子伟设宴欢迎缅甸农业考察团
据新华社5日讯 农业部副部长蔡子伟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缅甸联邦政府土地国有化局首席执行官吴山登率领的缅甸农业考察团。
蔡子伟在宴会上说,不久以前我国云南省农业参观团的去缅甸访问和这次缅甸农业考察团来我国访问,互相交流了农业生产建设的经验。这不仅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对中缅友谊的巩固和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吴山登在讲话中对考察团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戚般的无微不至的接待表示感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农垦部副部长刘型,中缅友协副会长赵朴初等。缅甸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吴翁钦等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广东归侨追悼陈嘉庚先生

第4版()
专栏:

广东归侨追悼陈嘉庚先生
据新华社广州5日电 广东省和广州市一千二百多名归国华侨,4日下午集会追悼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
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田心在会上致悼词。
参加追悼会的有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黄长水,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中共广东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谭天度等。

庆祝保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 对外文联和文化部等单位举行电影招待会“美丽的保加利亚”图片展览会开幕

第4版()
专栏:

庆祝保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
对外文联和文化部等单位举行电影招待会“美丽的保加利亚”图片展览会开幕
新华社5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和中保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和外交官员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保友协副会长蔡若虹、在京理事吴仲超等出席了招待会,同保加利亚朋友们一起欢庆保加利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招待会上放映了保加利亚影片《穷街》。
新华社5日讯 为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而举行的“美丽的保加利亚”图片展览会,今天下午三时在北京故宫文华殿开幕。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蔡若虹,在京理事范瑾、吴仲超等参加了开幕式。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和外交官员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美丽的保加利亚”图片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的图片生动地介绍了保加利亚人民十七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保加利亚美丽的风光和人民幸福的生活。

满怀信心赴农村

第4版()
专栏:

满怀信心赴农村
“三姊妹”志在农场
在广州三十二中的应届毕业生中,有三位姑娘,名叫冼雪萍、刘德明、韦焕清。她们平日非常友好,俨然如同“三姊妹”。九月三日晚,她们又坐着同一艘汽船,到番禺县国营珠江农场,去参加祖国建设。她们这次去农场,更是“一条心”。“三姊妹”互相帮着说服了彼此的家长,然后一同报名参加农业生产。当红榜上宣布她们都被批准去珠江农场时,“三姊妹”高兴得跳起来。在码头上,她们愉快地谈论着对农场今天与明天的想像,谈论着共同的理想,准备在劳动生产中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
女儿不负父母心
初中毕业生黄敏,是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区委书记黄国志的女儿。平时,黄国志很注意教育女儿要学习革命老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今年女儿毕业后,便要求参加农业生产。黄国志知道后,又积极支持和鼓励。临别前,她还谆谆教导女儿,到了生产战线后,要跟大家团结、互助、友爱,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去克服困难。女儿也表示一定能够做到,决不辜负党和父母的期望。
临别家庭晚会
广州市二十三中初中毕业生陈兴华,被批准参加农业生产以后,全家人都为她高兴。临走前的一个星期六晚上,家里人专门为她开了个欢送晚会,班主任和许多同学都应邀参加了。陈兴华本人是个音乐舞蹈爱好者,在晚会上唱歌、吹口琴。大家问她:“你这么喜欢音乐舞蹈,到农场去怎么办?”她笑着说:“这有什么妨碍?劳动之余,搞搞业余文艺活动,更有意义。”她父亲在晚会上还即兴写了一首诗,鼓励女儿在农业战线上更好地锻炼自己。 (据新华社)

试谈写作教学

第4版()
专栏:教学笔谈

试谈写作教学
河南省固始县师范学校 萧哲庵
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综合性的创造性的练习。它可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想像能力。如何加强写作教学,现仅就自己的看法,提出一些意见。
第一,写作指导。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先要通过作家介绍和作品分析,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写作态度。比如,介绍杜甫的时候,可着重指出他“新诗改罢自长吟”“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作精神,使学生在作文时,认真艰苦、扎扎实实。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还要有的放矢,善于根据学生的写作实际,选编典型教材,教给学生必要的写作方法。比如,有些学生不善于选材,尤其是遇到范围宽广的题目,就感到无法下笔。讲到《英雄的十月》的时候,教师就应当突出地分析作者从大小无数的战斗场面中,选取塔山阻击战、锦州攻坚战、辽西围歼战等材料的意义和技巧,以提高学生选材能力。
在日常教学中,还应当为学生解决语言材料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是加强朗读和背诵。朗读和背诵,看起来方法很笨,实际上是行之有效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读书经验的总结,应当重视。
作文课应当像讲读课一样,充分备课,写好计划。计划应该包括目的、要求、题目、题目解释、指导重点等项目。过去那种想到什么题目就要学生写什么、脱离学生生活基础、知识实际的作法,我觉得需要改变。
上好作文课,必须纠正两种偏向。一种是命题之后,教师简单地说上几句,就要求学生写。另一种是对如何开头,如何结尾,中间写几段,每段写什么,甚至各段之间如何衔接,也都一一讲述。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记,教师讲完了,学生把笔记整理一下,就可以成“文”。这种作法,严重地限制了学生的独立思考,束缚了学生的想像力,其结果是千篇一律。我认为应该在命题之后,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使学生心中有数;审题、立意、选材,教师都可以给予必要的启发诱导,但决不能包办代替。
第二,习作批改。习作批改是写作教学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批改的原则应该是精批细改。所谓精批细改,就是首先看一遍原文,掌握他的来龙去脉,再字字推敲,句句斟酌,边改边批,达到改得准确,批得恰当具体。批改的内容包括:思想内容、篇章结构、语法修辞、错别字、标点格式。有错误就改,错误严重或有一定代表性的,不仅要改,而且要批。
第三,作文评讲。要做好评讲工作,首先要搜集评讲材料。搜集评讲材料,最好建立批改札记簿。记载一些庞杂的、零碎的材料。记下来之后,在评讲时就要认真分析、整理这些材料,使它系统化,找出主要问题,然后根据实际材料、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给予恰当的指导。每次评讲,要有准备,要具体,要能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每次最好只解决一个主要问题。哪一次解决什么问题,事先要有计划,不可以临时乱抓。
评讲的方式方法,应该多样化。可以用讲述的方法、谈话的方法、也可以采用座谈的方法。评讲的时候可以综述一次作文的优缺点,也可以作专题报告,或者拿出一篇作文,发动全班学生一起来改。
评讲也可以和书面练习有机结合起来。比如,评讲各种病句以后,可以布置各种类型的病句,让学生分辨、订正。
以上几点,不一定正确,提出来同大家商讨。

黄河源头散记

第4版()
专栏:

黄河源头散记
野生动物的世界
由西宁乘汽车向西南行驶两天,就到了黄河源头的玛多县。这个县的面积约有四千二百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四千五百多,境内山岭重叠,大小湖泊星罗棋布,丘陵和草原都适于放牧。
最使人感到惊奇的,就是在辽阔的原野上到处都可看到野牲的尸体。其中最触目的是那庞大的野牛头骨和野驴(当地藏民称为野马)的躯骨,还有许多狼皮、狼骨和黄羊、石羊的残躯。这种景象,动物考察工作者认为绝大多数是它们相互掠食搏斗的结果。
我们的汽车在公路上奔驰着。透过车窗,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黄羊、野驴在附近的草原上游荡。有时,它们被惊动了,黄羊在公路两旁与汽车并驾齐奔,或者横冲公路而过,野驴则四蹄拨风似地消失在山沟中。草原上还栖息着众多的野兔和各种鼠类,深山中生长着高原特有的瞎熊、白嘴鹿;湖上聚集着天鹅、黑颈鹤、斑头雁、黄鸭等水禽。这些野兽野禽的肉和蛋可食,皮革羽毛可制成衣服和美丽的装饰品。但是在旧社会里,头人、牧主把许多野牲视为“神马”和“神羊”,不准劳动牧民猎捕,还要对它磕头、烧香、念经,因而这些野牲严重地威胁着人畜的安全。
解放后,玛多县人民以畜牧业生产为基础,同时从事多种经营,展开了狩猎活动,不仅人畜安全有了保障,而且为国家生产了大量财富。1960年,全县共猎获野驴六千七百多匹,黄羊、石羊一千多只,还有黑熊、野牛、鹿、狼、兔和野鸭等,共折合肉食一百七十多万斤。
美丽的札陵湖和鄂陵湖
札陵湖和鄂陵湖座落在玛多县的西北部边缘,是黄河上游两个最大的湖泊。札陵湖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青色的海”,拔海四千四百多米,面积约有一百万亩。鄂陵湖的藏语意思是“蓝色的海”,面积约有八十万亩,拔海四千五百多米。两湖紧紧相依,很像一副眼镜的两个镜片,中间有一衣带水把两湖联接起来。
这里的气候一年四季相差较小,即使是在大雪飘飘的寒冬,温度只降到零下二十度左右;而在盛夏,也只上升到零上十几度。湖畔的风光非常美好。但是,在7、8、9月份的时候,这里风雨交替不绝,加上草原夏季突如其来的雹子和雪花,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气候。因此,解放前当地藏民常用“美人的心”来形容这时气候复杂和多变的情形。
来过湖上的人们无不为这里美丽缤纷、变化多端的云彩所吸引。在金光闪闪的早晨和红日徐徐坠落的傍晚,在广阔无边的天际,云彩常常变化万千。
湖中盛产著名的无鳞湟鱼,肉肥味美。在解放前反动统治时期,当地藏民视湟鱼为“神鱼”,不敢捕食,有时行人可以在湖畔用棍子把鱼打死。
第二个鸟岛
来到玛多县的人们,没有不到鸟岛去游览一番的。
这个鸟岛位于札陵湖中的西部边缘,远远望去,那突出水面的部分,形似一条巨大的鲸鱼浮游在水面。这是在青海省发现的第二个鸟岛,第一个鸟岛在青海湖内。由于夏日的照射,札陵湖鸟岛上不规则的岩石——许多天然的鸟巢,发出耀眼的闪光,岛影倒映在湖中,十分清晰美丽。鸟群整日在岛的周围上空盘旋。傍晚或暴风雨来临前,鸟群就显得更加活跃,老远就可以听见它们的叫声,它们在空中急骤飞翔,白色翅膀反射出银白的光辉,时现时隐。
我们是在6月的一个白天登上这个小岛的,当船只快要靠岛岸时,我们这不速之客引起了鸟群的巨大骚动,这时正值产卵孵育的季节,被惊动的鸟群有的展翅直向天边飞去,有的盘旋在岛上,发出各种叫声,有的则与刚刚出世的子女,难舍难分地紧紧相依,表现出可为后代牺牲一切的母性精神。
这个鸟岛上聚集着大量候鸟和留鸟(常年停留),它们绝大多数是棕头鸥、斑头雁、鹭鹚和玉带海鸥等,共有十多种,其中有十八至二十斤重的黑颈鹤和体重不到一两的小云雀。尽管它们之间种类不一,性格与爱好各有差异,体重又相差悬殊,但却和睦相处在一个小岛上。据动物考察队的调查了解,有时也发生着争吵甚至搏斗。而且岛上各种鸟类中鹭鹚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害鸟。一只鹭鹚一天可捕鱼三斤至五斤,严重的影响着湖上养殖业的发展。他们正在研究消灭鹭鹚的措施。
渔民新村
札陵湖畔还有一个渔场新村。它座落在湖东南部的一个湖弯上,远远望去,有一排排整齐的新建的土房。
这是国营玛多县札陵湖渔场,它是1960年建立起来的,当时只有十七个从未从事过捕鱼生产的职工和一张网。仅仅一年以后,这个渔场的职工已有二百人,拥有大小鱼船十一只和八副鱼网。去年,他们为国家生产了三百八十万斤鲜鱼,平均每网产量达三千八百斤。
国营玛多县札陵湖渔场于场长告诉我们说,渔场分四个生产队,分布在湖的周围。他们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捕鱼技术,寒冬活跃在冰上,解冻后又和刺骨的冷水打交道。全年进行捕鱼的生产季节长达十个月到十一个月。
离别的早晨,当我们乘坐的汽车奔驰在札陵湖畔的公路上时,已把渔民新村远远地抛到背后,而在我们的前方,每隔一、两公里又出现了一顶一顶的白色小帐篷,这是部队、机关、学校和各人民团体的捕鱼队的“营房”。早晨,这些“营房”冒着一缕缕的炊烟,劳动的歌声在湖边回荡,使幽静的札陵湖显得格外的生气勃勃。
新华社记者 李子青(附图片)
林业部、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青海工作站和青海省农业厅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动物考察队,最近在黄河源头最大的两个湖泊——札陵湖和鄂陵湖一带,对水禽和几种主要野生动物的分布情况和生活习性进行了考察。
题头:考察队的科学工作人员,在札陵湖一个小岛上猎取飞禽 李子青摄
科学工作人员将捕获的各类水禽做成标本
傍晚,考察队的科学工作人员们在帐篷外喝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