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方关心社员生活 罗全大队修建水窖解决用水困难 秦庄大队组织人力积极筹集燃料 伍道岗公社帮助社员修建房屋

第2版()
专栏:

多方关心社员生活
罗全大队修建水窖解决用水困难 秦庄大队组织人力积极筹集燃料 伍道岗公社帮助社员修建房屋
本报银川5日电 宁夏海原县李旺公社罗全大队,利用农隙,最近组织技术力量,帮助社员修建了一批水窖和涝池,解决了缺少饮用水的困难。
罗全大队是个干旱山区,山上只有一个盐碱很重的泉水,社员不能饮用,牲口也不喝;原来有些水窖和涝池,由于连续干旱没有积水,有的堆满了泥沙,有的干裂倒塌。今年春旱期间,各生产队平均每天要抽出五个劳力、二十对牲口,到四十里以外的地方去驮水;五十多头大牲畜和几百只羊,也要赶到四十里以外的清水河去饮水。
针对这种情况,公社管理委员会拨出一千多元作为修理水窖补助款。各生产队也利用农隙,抽一部分有技术的社员,成立修建水窖专业组,逐个检查修补水窖和涝池。水窖建成后,分包给各户社员固定使用和管理维修。从今年4月到6月,全大队已修建成四十八个水窖和两个涝池。
本报讯 宁夏中宁县恩和公社秦庄大队,处处关心群众生活,社员们热情高涨,全力投入生产。
夏收以前,为了事先安排社员的燃料和粮食加工问题,使社员在大忙期间无后顾之忧,大队督促各生产队,抓紧时机,组织人力,安排畜力和车辆,从煤矿拉回了大量的煤炭分售给各户,这批煤炭可以烧到夏收结束。生产队还和社办林场挂钩,由生产队出劳力,帮助林场整枝,而林场则同意把整修下来的树枝由社员处理,这样社员平均每户分到了四百多斤木柴。靠近社办林场和南部山区的吴沙生产队和梁庄生产队,还保证在上工前和下工后,社员们有足够的时间打柴割草,解决燃料问题。
本报长春5日电 吉林东丰县伍道岗人民公社各生产大队,积极帮助社员在挂锄期间修建房屋。现在许多社员,正在选择房场、运木、割草、架梁、砌墙,积极修建房屋。动手早的社员,已经盖好了新房。
伍道岗公社一带的习惯是:每年挂锄时期,都有些社员利用空隙修补旧房或盖新房。为了支持社员这项行动,各生产大队在全面安排挂锄期间的工作时,对社员修盖房屋所需要的人力和时间等也作了适当安排。各队确定:需要小修的房屋,房主利用假日自己修补;大修或新建房屋,由生产队确定时间,一般用工由社员之间互相帮工;抹房墙、苫房草用工和修建房屋所需用的车工以及大补大修需要的技工,统由生产队组织人、畜力予以帮助,占用集体的工,从修盖房屋的社员的当年或今后几年收入中扣出。
这样安排以后,许多社员都抓紧挂锄期间积极修建房屋。这个公社从7月末挂锄到目前,社员已经建起草房六十五间,有一百六十一间正打地基、运木料、架房梁。

四川千方百计争取多种晚秋 浙江抓紧雨后良机增种粮菜

第2版()
专栏:

四川千方百计争取多种晚秋
浙江抓紧雨后良机增种粮菜
据新华社成都5日电四川许多地区充分运用有利条件,抢时间,找土地,大力种植秋红苕、秋洋芋、秋荞子、秋高粱等晚秋作物,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多收秋粮。
四川省大部分地区气候暖和,雨水调匀,适宜于作物的生长,多年来广大农民又积累了丰富的种植晚秋经验;特别是近两年在抗灾斗争中,群众深刻体会到了种好晚秋作物,对于弥补受灾损失的作用。许多地区大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没有种上大春作物的空田空土、早熟和中熟作物收割后的田土,抓大小春作物种植之间的空隙时间,争取多收一季粮食。
为做到多种多收,许多地区的生产队本着因时因地制宜的原则,能种什么就种什么,什么高产种什么。达县、南充、万县等地一些生产队干部亲自下田,根据时间、土地等条件,落实了作物和品种面积。粱平、城口、开县等山区一些生产大队根据地区特点,扩大了产量高的秋洋芋面积。
在安排作物中,各地本着瞻前顾后,全面增产的原则,还特别注意了照顾上下季作物之间的安排,做到既充分利用土地,又不影响以后小春粮食、油料作物的种植和收成,也不影响储蓄冬水的计划。
在抢种晚秋作物中,川东、川北等受旱地区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积极抗旱栽种,趁雨抢种。广安、武胜等县许多地方发动群众和总结抗旱栽苕、种荞和秋播玉米的经验,提高了播种质量。江津、万县、内江等专区比较干旱地区在栽种秋红苕中,合理安排劳力挑水、引水抗旱栽种。最近万县专区降雨后两天就抢栽秋红苕七万多亩。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农村久旱逢甘雨,各地社员紧抓雨后良机,突击抢种晚秋作物,力争多种多收。
8月25日起到8月底,浙江省各地先后下了雨。雨量较大的杭嘉湖地区和东南沿海各县,几天中降雨八十毫米以上,雨量较少的金华专区和浙南山区也降雨二十毫米以上,其他地区雨量为五十毫米左右。降雨后,各地公社的生产队及时组织劳力种植秋粮秋菜。舟山、临海、黄岩、象山等六个县,三天中种下晚稻、荞麦、薯类和萝卜蔬菜等作物十一万亩。象山县社员两天中突击翻耕了四万多亩土地,并开始种上秋作物。永康、东阳等县商业部门还及时调拨一批秋粮秋菜种子,支援农村秋种。
在突击秋种中,很多县、公社和生产大队的干部纷纷到生产队,和群众一起商量种多和种好秋田的办法。中共黄岩县委第一书记吴书福和一些公社的领导干部到生产队召开座谈会,和群众一道研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安排秋种工作,全县几天内就种下秋粮秋菜一万多亩。仙居县城关镇第一大队各生产队通过社员大会讨论后,将田地逐丘检查排队,根据土质、水利和这次下雨量等情况,因地制宜地突击秋种。

西藏高原青稞小麦丰收在望 翻身农民积极迎接秋收大忙

第2版()
专栏:

西藏高原青稞小麦丰收在望
翻身农民积极迎接秋收大忙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高原上的青稞、小麦丰收在望,翻身农民正在积极准备迎接秋收大忙。
西藏农村今年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春耕生产和田间管理都比往年扎实细致,并且适当扩大了播种面积。目前各种作物已经黄熟,生长良好。各地藏族农民正在以互助组为单位制订今年的秋收计划和积极检修工具、添置设备、整修场地、修补仓库等,准备迎接秋收。米林县六个区的农民,近一月来已经准备了上万件秋收农具。各地农民还积极备足烧柴和糌粑,以便集中精力投入秋收。许多地区的互助组还根据组员的技术和劳力情况,合理安排了秋收期间的农活。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最近也指示各地党组织和政府机关迅速加强对秋收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宣传和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认真总结群众的秋收经验,充分发挥互助组在秋收中的作用。指示还要求各地财经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做好秋收期间的服务工作,各地机关、部队也要大力支援农民搞好秋收。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最近也向全区驻军发出了帮助农民秋收的通知。季节较早的林芝专区,中共林芝分工委和林芝专署以及各县、区的许多干部,7月下旬都到农村中调查今年秋收的特点。中共林芝分工委已经根据调查结果,指示各级党组织对今年的秋收工作作出妥善安排。

合理轮作 全年增产 山西因地制宜安排秋种 山东许多公社发动群众讨论秋种茬口问题

第2版()
专栏:

合理轮作 全年增产
山西因地制宜安排秋种
山东许多公社发动群众讨论秋种茬口问题
本报太原5日电 山西省产麦地区的许多人民公社,在小麦播种准备中,本着因地种植的精神,积极推行合理的轮作倒茬制度。
小麦在山西省各种粮食作物中,种植面积最大,占全部粮食作物面积的30%以上,因此小麦生产的丰歉,对全省粮食产量的提高影响很大。但是,近几年来小麦的产量很不稳定,据各级农业领导部门的调查分析和广大社员在生产实践中的体会,除自然灾害影响外,主要是小麦种植比例过大,挤掉了一部分其他作物,影响到小麦的合理轮作倒茬,肥料跟不上,土壤肥力减弱。
小麦种植比例过大的地区如何提高小麦产量,广大社员积极主张实行合理的轮作制度。根据晋南、晋中、晋东南三个主要产麦区的轮作倒茬规划具体安排是:晋中和晋东南地区,目前以实行杂谷和小麦倒茬轮作为主,有重点地试行麦豆轮作的方法。晋东南地区今年减少一部分麦田,大部分改种谷子,少部分试种豌、扁豆。晋中地区今年减少的麦田主要是盐碱下湿地和山坡岭田,这些麦田都将改种高粱和谷子等。晋南地区从今年开始,逐步实行麦豆轮作。
根据各地已经落实的小麦的种植规划,晋南、晋中、晋东南三个产麦区,今年回茬麦的面积由去年的51%降低到34%,这样使小麦前茬大为改善。晋南专区的许多公社,经过生产队干部、老农、社员代表共同深入田间,对全部秋作物逐项进行茬口排队,把绝大部分回茬小麦安排在水肥基础好、成熟期早的瓜菜豆类等前茬作物地上。
目前,各产麦区各级农业领导部门和广大社员,上下同心协力,为实现小麦轮作倒茬规划,正抓紧当前有利时机,积极展开播种准备活动。“立秋”以前,全省九百三十三万三千亩正茬麦田,全部耕过了一次,其中近一半实行了深耕,深度达到五寸以上。运城、晋城、介休等四十三个主要产麦县的农民,为麦田已经积下的底肥占施肥计划的一半。目前,正对打算种植回茬小麦的秋庄稼地一方面继续加锄、加肥,促使秋作物早熟、早收、早腾地,一方面及早动手,把肥料运到了地头和地边。
本报济南5日电 山东省许多人民公社在秋种准备中,就如何合理安排茬口问题,发动社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在讨论中,许多大队和生产队,本着既服从国家需要,又照顾社员需要;既考虑今年茬口,又照顾明年茬口;既注意茬口适宜,又注意土质适宜的精神,合理安排茬口,落实了秋种面积。临沂市册山公社车辋大队的社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秋种面积要参考历史的经验和当前的条件,既不能种得过多,也不能种得太少。种少了,不好安排社员生活,也不能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种的过多,一方面会造成收种时劳力紧张,另方面容易打乱茬口,造成减产。莒县爱国公社爱国大队在讨论时,根据二年三作倒茬种植的经验和人、畜、肥的现实情况,落实了种麦计划;同时在品种安排上,也从实际出发,在非重茬不可的情况下,要作到重茬不重品种。郯城县陈庄公社陈庄大队,通过广泛的讨论,秋种面积落实后,他们还根据土质和种植习惯,计划种小麦九百亩,“风搅雪”(小麦豌豆混播)五百亩,其余的种“四月白”大麦和大麦豌豆混播。
许多社、队,由于在深入发动群众,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茬口,因此,种麦准备工作开展的迅速。莱阳县鹤山公社姜家庄大队,社员们用今年全队早茬麦每亩平均产量比晚茬麦高一倍以上左右的事实,说明合理安排茬口的重要。他们并接受了过去麦田面积过大,使夏、秋两季劳力、畜力、肥料不好安排的经验教训,把秋种面积适当的缩小。

江西油茶产区及时垦修油茶山林 大兴安岭林区采集落叶松种子

第2版()
专栏:

江西油茶产区及时垦修油茶山林
大兴安岭林区采集落叶松种子
据新华社讯 江西各油茶产地大力垦修油茶山林,争取今年油茶好收成。
当前正是油茶树结籽长油的重要季节,这里的各产油茶地区都安排了一部分社员,专门为油茶林铲草、除虫、松土、追肥。到目前止,全省已垦修好油茶林一百八十万亩,比去年同期垦修速度加快一倍多。
中共江西省委和江西省人委对管理好油茶林非常重视,先后指示了各地加强对油茶山林的管理和垦修工作,并且指示省级有关单位及时帮助各油茶产区解决具体问题。最近省级有关单位又拨下一批钢铁、化肥和贷款,帮助缺钱、缺肥、缺工具的油茶产地解决生产困难。
为了加强油茶林的管理,这里油茶区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已将便于生产队经营管理的油茶林划归生产队经营管理,并及时与各生产队签订了“三包”合同,鼓励生产队广大社员积极垦修油茶林,管好油茶林。寻乌县留在公社鹰洋大队的油茶林,今年春季已垦修一次,原打算今年不再垦修,但在签订“三包一奖”合同后,各生产队又组织社员,把全部油茶林又垦修了一遍。
本报呼和浩特5日电 今年大兴安岭林区主要树种兴安落叶松普遍结实。根据对林木结实周期和结实程度的调查,今年是继1955年和1958年以来的又一个落叶松种子丰收年。
大兴安岭林区,除岭南地区和滨南地区林木结实较差,有30%的球果发生虫害外,岭北、额尔古纳、嫩江等广大地区的林木都结实丰硕,球果病虫害少。克一河、甘河、吉文等地结实情况最好,结实等级达五级(即丰产级),一般每株林木能采集球果五至十斤,亩产可达百余斤(每四十斤球果出纯种一斤)。
为了组织好今秋林区采种工作,内蒙古林业厅已发出关于做好今秋林区采种工作的指示,呼伦贝尔盟林业管理局党委于8月中、下旬先后召开了林业局长、经营科长电话会议,对采种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各林业局也都召开了局务会议,对当前采种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安排。
目前大兴安岭林区各地采种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采种计划已经层层落实,划定了采种区,从各条生产战线抽调了劳力。在有主伐任务的地区,组成混合工段,把采种列为混合工序的一个重要工序。并组成采种专业队,据十四个林业局的统计,目前采种专业队人数已达一千六百多人。
由8月下旬开始,落叶松种子相继成熟,林区各地先后开始了采种。

新庄大队总结经验多方算账 继续为秋播麦田准备基肥

第2版()
专栏:

新庄大队总结经验多方算账
继续为秋播麦田准备基肥
本报郑州5日电 河南荥阳县新庄公社新庄大队,充分发动群众广开积肥门路,积极为种麦准备底肥。
新庄大队今年计划播种小麦一千八百多亩,到8月中旬已积绿肥、圈肥三百二十多万斤,平均每亩可施底肥一千七八百斤。这时,有一部分干部和社员认为肥料已经差不多够用了,青草也少了,加上农活又忙,积肥可以缓一步了。大队针对这种思想,领导干部和社员从总结历年来小麦增产经验入手,采取大队算大账,生产队算小账,社员个人算细账的办法,使大家认识到肥料还不多,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抓紧时机大积肥料,以争取每亩小麦施基肥三千斤以上。
为了广开肥源多积肥料,大队又分别召开了干部和老农座谈会、社员会,共同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座谈,大家认为当前积肥门路还是很多的:一是压绿肥,目前距“秋分”种麦还有一段时间,杂草多,雨水足,腐烂快,随割草,随用人粪尿沤,半个月就能沤好。二是全大队共有厕所二百九十七个,每个厕所积肥三千一百斤,到种麦时就能出粪九十多万斤。三是全大队有七十六个牲口圈,只要勤垫栏圈,到种麦时就可沤积厩肥三十五万多斤。四是发动社员家庭积肥。通过分析,大家情绪很高,信心很大,为使麦田有充足的底肥而展开了积肥活动。
在积肥活动中,大队又根据当前积肥的难易情况,按照社员意见,及时修订了积肥定额和劳动报酬。对社员修房屋交队的旧房土,生产队以质论价付酬。为了加快积肥进度和提高积肥质量,各生产队在收好早秋和管好晚秋的前提下,抽出70%的劳力突击积肥。
新庄大队及时克服了松劲情绪,采取措施调动了社员积肥积极性以后,从8月15日到28日,又积肥一百零一万多斤,完成种麦底肥计划的78%。(附图片)
甘肃徽成县福镇公社河湾大队干部刘生桂(手中拿帽者)和社员们研究如何组织劳动力管好秋田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大兴大队六百户社员养七百头猪

第2版()
专栏:

大兴大队六百户社员养七百头猪
本报重庆5日电 重庆市郊涂山人民公社大兴大队不断帮助社员解决发展家庭养猪中的问题,为他们创造了把猪养好的条件。
这个大队今春以来,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公私并举、私养为主的养猪方针,猪只发展很快。目前,全大队的猪只较年初增加了55%。社员对发展私养猪的积极性也很高。5月底以来,全大队就有六百多户社员,养了七百多头猪。
这个大队的社员,过去一般都有养猪经验。但是最近由于社员家庭养猪迅速增多,有一部分社员还是刚学养猪,都亟需加强技术指导。根据这种情况,这个大队就及时帮助各个生产队组织养猪有经验人员座谈,和指定专人总结推广喂猪经验,帮助社员改进了养猪方法。
这个大队还很重视指导社员作好生猪的防疫卫生工作。大队的十一个兽医除分片包干各个生产队的猪只防疫工作以外,并经常给社员讲解饲养管理工作中的防疫卫生知识。由于加强了饲养管理和防疫卫生工作,全大队从6月份以来,社员饲养的猪只,从未发生过疫病或死亡。
在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养猪中,这个大队还帮助社员解决缺乏饲料、燃料、资金等困难。例如,在给社员拨了饲料地以后,大队便及时把红苕藤、藤菜苗等给社员,使三十多亩饲料地及时种上饲料。

姑娘喂猪忙(图片)

第2版()
专栏:

姑娘喂猪忙
 黎家铿、黄湖 (原载南方日报)

驳山头大队母猪多仔猪也多

第2版()
专栏:

驳山头大队母猪多仔猪也多
本报济南五日电 山东滕县山亭公社驳山头大队,积极帮助社员喂养母猪,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目前,全大队养猪头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为了解决仔猪问题,这个大队认真贯彻了公私并举、私养为主的方针,根据山区有充足的饲料来源,社员又有饲养母猪的经验等条件,采取现金出售、赊销、以物换猪等办法,从公养的猪只中,拿出五十七头大母猪和二百四十三头小母猪,给社员喂养,使百分之八十的户养上了母猪。
猪多了,需要饲料也多了。各生产队一方面发动社员在草多季节组织专人为社员放猪,一方面领导社员种好饲料地。在母猪产仔期间,各生产队还尽量帮助社员解决一部分精饲料。
部分社员养猪没有猪圈,各生产队又设法帮助修建。他们先后帮助一百零八户有建圈物料而无劳力的社员新建了猪圈;帮助九十二户无物料又无劳力的社员,借了物料建起了猪圈。
这个大队由于认真地帮助社员喂养母猪,大大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全大队自去年以来,先后卖给国家肥猪一百多头,仅去年社员养猪增加的收入就有二万五千多元。

东丰县许多公社帮助社员修建猪舍

第2版()
专栏:

东丰县许多公社帮助社员修建猪舍
本报长春5日电 吉林东丰县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趁挂锄间隙,积极协助社员修建猪舍,为社员更好地发展养猪生产创造条件。
东丰县许多公社,今年重视扶持社员家庭养猪。全县社员养猪户数和头数已由春季的四千一百户、四千三百多头,增加到目前的一万一千多户、一万一千三百多头。社员养猪迅速发展,就出现了猪舍不足的现象,许多社员养的猪都是用绳套拴住或散放在野外,这样既不能加速育肥,又不能多积圈粪,并且容易感染疾病和危害庄稼。
根据这种情况,许多公社的生产队都抓紧挂锄后农事间隙,积极协助社员修建猪舍,并在人力、物力和时间上,作了适当安排。有的单位发动养猪社员利用休假时间修建猪舍,有的由生产队包建包修,工分由养猪户负担。修建猪舍所需要的木料等,自己无法解决者,生产队帮助解决,价款由养猪户负担。大兴公社永平大队九十多户养猪社员,在大队协助下,仅十几天时间,就把破漏的九十多个猪舍全部修补好。

迅速发展猪只的途径——司官屯生产大队发展养猪的调查

第2版()
专栏:

迅速发展猪只的途径
——司官屯生产大队发展养猪的调查
中共河北省交河县委办公室
河北交河县富镇公社司官屯大队共有三百零一户,现在共养猪六百四十三头,平均每户养猪二点一四头。
这里的猪只为什么会这么多呢?我们通过与干部社员座谈,得出这样两条答案:一条是坚持了就地繁殖,自繁自养;一条是认真坚持了公私并举、私养为主的方针。
这个大队过去没有养猪习惯,1956年全村只有两户社员喂了两头猪。1957年随着兴办高级农业合作社和生产的发展,人们深深感到:要使农业增产,必须有大量的肥料。鉴于大家养猪热情高,大队便派人到山东去买仔猪,由于路途远,再加上冬天,七百头仔猪不等到家就死了一大半,分到社员家里以后,又死掉了一百八十头。这个教训,使队干部和社员深刻认识到:要养猪,就得自养母猪,自繁殖。
1958年他们改变了作法,队上买来了四十八头母猪,除去六头分给社员饲养以外,留下的四十二头,大队建立了一个集体养猪场。这年,猪只有了发展,年底存栏数达到一百八十头,比上年增加一倍多。但是,由于集体养母猪缺乏管理经验,仔猪的死亡率相当大。户养的六头母猪的情况与集体养的不同,所生的小猪无一死亡。这件事情,又给了人们一个新的启示。1959年3月,队上便决定两条腿走路,积极发展社员户养母猪,各方面给养母猪户以支持和帮助。这年,社员养母猪从六头发展到九十头,全队猪只存栏数也就从一百八十头,上升到二百三十二头。现在,社员养母猪已发展到一百七十三头。
社员喂养母猪的结果,推动了养猪生产的迅速发展。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饲料缺乏,许多户耽心喂不长,喂不起;猪多圈少,放猪牧猪,忽视积肥。大队管理委员会及时地抓住了这些问题的苗头,进行分析研究,采取了以下五个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一)拨给一定的饲料地。并宣布沟边壕沿的闲散地,由社员开垦种饲料。(二)生产队的农副产品,如山芋蔓子、谷糠等,除了留足集体养猪需要的以外,都卖给喂猪的社员。(三)为了调动社员养猪积肥的积极性,对交给生产队的圈肥按质按车记分,并另有现金和实物奖励。(四)按照国家对养猪的奖励政策,给社员以奖励。
这几条办法实行以后,更鼓励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推动了养猪生产的发展。
这个大队去年遭受了几十年未有过的春旱,但是粮食作物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今年全大队庄稼又长得很好。粮食产量增长的原因很多,其中的一条主要原因就是猪养得多,增加了肥料。这个大队1959年全年施肥量二千四百车,其中猪肥占八百车,1960年总施肥量是二千六百车,其中猪肥占到一千二百车,1961年总施肥量是五千六百车,其中猪肥猛增到三千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