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威胁的祸根 廖承志在庆祝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胜利的集会上讲话

第2版()
专栏:

美帝国主义是核战争威胁的祸根
廖承志在庆祝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胜利的集会上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国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祝贺最近在日本举行的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以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的成就,并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我们向为这两个大会的成就作了重大努力和贡献的英勇的日本人民和各国的和平战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欢迎出席这两个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胜利归来。
这两个大会,特别是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击败了美日反动派的破坏,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次大会,用生动的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和平事业和民族独立的破坏者,是殖民主义的堡垒,是裁军的障碍和核战争威胁的祸根,是中日两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共同敌人。这次大会进一步显示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大会所通过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核战争威胁、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保卫和平的斗争的各项决议和号召,并愿意同各国人民一起,继续克服困难,为实现这些决议而共同努力。
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是不喜欢这个大会的,仇视这个大会的。他们在大会召开前后,千方百计地策划破坏阴谋和进行分裂活动,但是它们的破坏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还有一些人尽管挖空心思地企图转移世界人民反对和平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目标,但是没有办法把事实抹杀、把事实的真相改变。在大会上,来自日本各地的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代表,异口同声地揭露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美帝国主义曾经用核武器屠杀日本人民,现在又凶暴地压迫日本人民,并且要把日本拉上核战争灾难的道路,怎么能够设想,叫日本人民满足于所谓人道主义的空洞词句,而不反对拿着核武器骑在他们头上的美国强盗呢?美帝国主义一贯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和拼凑侵略性军事集团,蛮横干涉他国内政和破坏民族独立,坚持阻挠裁军和不断进行核战争的威胁,怎么能够设想,叫各国人民满足于所谓人道主义的空洞词句,而不反对核战争威胁的祸根美国强盗呢?
肯尼迪政府上台半年多以来,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执行着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富侵略性和冒险性的政策,坏事干得更多。美帝国主义在古巴、老挝、南朝鲜、南越、刚果等地更加露骨地进行侵略和干涉,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加紧复活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在欧洲制造所谓“柏林危机”,鼓吹战争,叫嚣要使用核武器;在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在继续策划对古巴军事侵略的同时,又在巴西制造政变阴谋,积极干涉巴西的内政;在亚洲,美帝国主义不仅利用东南亚军事集团策划在远东的战争阴谋,而且还加紧拼凑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础的东北亚军事集团,进一步威胁着我国和亚洲的安全。美帝国主义更变本加厉地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企图永久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肯尼迪政府以它自己的所作所为,使全世界人民更进一步清楚地认识到:要真正消除核战争威胁,实现裁军、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同美帝国主义这个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苏联政府8月31日关于决定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声明,是对于准备发动核战争冒险的美帝国主义及时的必要的警告,是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一个有力鼓舞。只有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会感到恐惧。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就苏联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所发表的声明,坚决支持苏联政府这一捍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步骤。大家知道,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和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提出了各种建设性建议。我国周恩来总理曾一再倡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地区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个地区成为一个无核子武器地区。但是,以美国为首的战争势力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各项和平建议,一直千方百计加以阻挠和拒绝达成有关的协议,并且变本加厉地扩军备战,愈来愈露骨地积极进行恢复核试验的活动和叫嚷核战争。面对这种情况,苏联政府不能不采取为防止战争灾祸和保卫世界和平所必需的行动。善良的人们清醒地了解到,和平保卫者决不能坐视帝国主义拿着核武器进行威胁而不采取有效的对付手段。核武器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它是进行战争讹诈的工具,是屠杀各国人民的工具;核武器掌握在社会主义国家手中,它就成为防止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和平的工具。显然,苏联政府决定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是符合世界和平利益的,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现在,以社会主义阵营为核心的和平力量已大大超过战争力量,具有着制止帝国主义进行军事冒险的巨大威力,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计划是能够挫败的。帝国主义如果胆敢把核战争强加于世界人民,那么,等待着它们的只有是它们自己的失败和灭亡。中国人民永远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实现普遍裁军、为实现彻底禁止核武器和销毁一切核武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同志们,朋友们,这里我们还必须指出,日本池田政府最近更加露骨地追随美国,在美国扶持下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敌视中国,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为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出谋献策。这也公开表露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企图卷土重来,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狂妄野心。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违反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友好的愿望,已激起日本人民日益广泛和强烈的反对,也遭到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反对。我们衷心感谢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在通过的文件中,谴责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和揭露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要再一次正告美日反动派: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决不能允许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台湾,也决不能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侵占台湾。日本池田政府违背日本民族利益,追随美帝国主义走敌视中国的老路,必将同美帝国主义一起遭到可耻的失败。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发展和巩固起来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反动势力所破坏不了的。
我们感谢各国的和平朋友们,其中包括曾经出席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代表来参加今天的集会。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的集会还有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前线的战斗的古巴人民的代表参加,我们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恰好在一年前的今天,古巴宣布了举世闻名的哈瓦那宣言,在这个宣言中古巴宣布断绝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关系,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谴责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我们谨在此对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附图片)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胜杰摄

一手抓秋田管理 一手抓种麦准备 双王大队各项生产井井有条 采取措施促秋粮早熟,为回茬麦早种创造条件

第2版()
专栏:

一手抓秋田管理 一手抓种麦准备
双王大队各项生产井井有条
采取措施促秋粮早熟,为回茬麦早种创造条件
本报西安2日电 秋田管理细致,秋播准备及时,陕西渭南县城关公社双王大队目前的生产情况很好。这个大队回茬麦地比重很大,过去常因活路紧张,顾这头丢那头,延误农时,今年生产却井井有条。
记者沿着郁郁苍苍的青纱帐巡行,只见玉米茂盛茁壮,双棒穗很多,社员们正在继续加工管理,促早成熟,为回茬小麦腾地。许多社员还赶着牲口,给施了基肥的正茬麦地犁第三遍。秋粮地边堆积着为一千九百多亩回茬麦准备的基肥。农谚说:“锄到的秋,种到的麦”。双王大队在一手抓今年生产,一手抓明年生产中,已经掌握了生产上的主动。
双王大队地处渭水边上,回茬麦的播种面积很大。去年就有两百亩一直到“寒露”后才下种,下种迟减了产。所以,当地群众说:“秋赶夏,夏赶秋,两季不如一季收”。今年夏粮收成较好,生产大队鉴于劳力紧张和复种面积过大,决定合理倒茬,腾出六百亩轮歇作为正茬麦地。最近制订秋季种麦规划的时候,许多老农认为,今年秋粮丰收在望,生产大队又决定腾出二百五十亩土地留待明年播种春玉米,并安排了大麦豌豆等作物的面积。这样对种好一千九百余亩回茬小麦,就更加有了保证。同时,小麦的种子也改变单一品种为多品种组合,目前已备齐“六一二”“六零二八”和“南大二四一九”等小麦良种。由于作物的种类和品种多样,播种期和成熟期不一致,也就错开了农活,便于更精细地进行管理。
秋田管理抓得早,抓得紧,为秋播准备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个大队根据以往锄草用劳力多,便在玉米田管理前期,集中70%的劳力消灭草荒,并采纳老农王进贤的建议,针对阴雨天杂草生长快,组织社员锄草,带草回家,为牲口增添了饲草,沤制了许多青肥。这样,由于消灭杂草做得较早较好,施肥和灌水也都按原计划进行,避免了草苗齐长的现象。
这个大队采取各种措施促使秋粮作物早熟,使上茬为下茬早腾地,并把秋田管理和秋播准备紧密结合起来。记者在即将成熟的玉米地里,看到社员们正给板结的土地灌水和松土保墒。社员说,这不仅有利于秋粮增产,还为下茬准备了好墒情,一待玉米收割就能及时整地播种。人们除了抓紧时机为玉米追施速效肥料外,第一、第五等生产队还提前把种回茬麦的基肥送进玉米行间,这样做既能缓和秋收秋种时的劳力紧张,也对玉米的生长成熟起一些追肥的作用。
现在各队正积极为播种小麦准备优质肥料,割青草、沤青肥、拉城粪、扫圈垫土等积肥制肥的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修理秋播农具和检查小麦种子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第六生产队检查发现麦种出芽率低,马上在其他队的帮助调换下得到了解决。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中共双王大队支部书记刘述贤告诉记者,今年秋播准备比往年早,质量好。他说:目前各生产队正安排秋收秋种的人力,全大队将有一百八十多头牲口参加秋播,如以每头牲口一天播种(包括施肥和整地)一亩计算,收割后十天左右就能完成回茬麦地的播种任务。

陈毅副总理接见鄂木斯克合唱团负责人

第2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鄂木斯克合唱团负责人
新华社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晚间接见苏联国立鄂木斯克俄罗斯民间合唱团团长尤罗夫斯基、随团前来的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戈杜诺夫、合唱团艺术指导秋马可夫和合唱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委代理主任张致祥,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等。
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也在座。(附图片)
上图:演出节目休息时,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合唱团的领导人和主要演员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鄂木斯克合唱团在京首次演出

第2版()
专栏:

鄂木斯克合唱团在京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2日讯 苏联国立鄂木斯克俄罗斯民间合唱团带来的富有浓厚生活气息的西伯利亚民间歌舞,在今晚的首次演出中深深打动了首都观众的心弦。宽阔的中山公园音乐堂座无虚席,三千多观众以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欢迎苏联艺术家的卓越表演。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欣赏了苏联朋友的演出。陈毅副总理在演出休息期间接见合唱团负责人和主要演员时,热情地对苏联艺术家们说:你们的艺术是真正来自人民的精湛艺术,你们的演出抓住了所有观众的心。
今晚动人的演出以《俄罗斯的心飞向北京》这首中苏伟大友谊的颂歌开始。合唱团的全体合唱队员,以饱满的热情纵声唱道:“两座岩石屹立在海洋中,狂风暴雨也不能把它们打动,这就是中苏两国亲密弟兄,千年呀万载永远结成同盟!”歌唱家们用中俄两种语言轮番歌唱,他们的嘹亮歌声余音未息,就立刻同台下三千多听众暴风雨般的掌声连成了一片。
接着,舞台上一阵阵激动人心的歌声,一幅幅绚丽多采的舞蹈场面,向观众展现了西伯利亚人民过去的斗争、今天的愉快劳动和幸福生活。富有浓郁的抒情意味的歌曲《林中白桦沙沙响》,表达了西伯利亚人民对伟大列宁的无限怀念。民间歌曲《前进,朋友们!》和《光荣神圣的贝加尔湖》,深刻地表现了革命人民的斗争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她成了西伯利亚姑娘》、《集体农庄的田野》、《西伯利亚——阿尔泰》等现代歌曲和许多色调浓烈的舞蹈,则从各个方面歌颂了今天的西伯利亚人民的劳动和幸福生活。
共和国功勋演员科利佐娃、谢利万诺娃和沙罗哈等人的演唱,博得了特别热烈的欢迎掌声。
演出结束以后,陈毅副总理,对外文委代理主任张致祥、副主任屈武,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等,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一起,登上舞台同苏联艺术家们热烈握手,合影留念。(附图片)
右图:苏联鄂木斯克民间合唱团演出《俄罗斯的心飞向北京》。这是一首用中俄文演唱的表达中苏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歌曲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日本合唱团在广州举行告别演出 受到五千名中国观众热烈欢迎

第2版()
专栏:

日本合唱团在广州举行告别演出
受到五千名中国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2日电 日本合唱团1日晚上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访问中国的告别演出。他们的战斗的歌声,受到全场五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合唱团这次演出了二十多个节目。他们在舞台上歌颂了日本人民勇猛冲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伟大斗争,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些歌曲不断激起了全场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告别演出在日本合唱团与广州乐团联合演出《幸福河》大合唱后结束。前来欣赏演出的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广州市副市长林西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副会长杜埃以及广州的文艺界人士都走上舞台,同日本合唱团的朋友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的演出成功。对外文协广州分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广东分会向合唱团献了花篮,广州文艺工作者代表献了花。当闭幕的时候,台上台下都同声高唱《东京——北京》这首歌,全体日本朋友挥舞着红绸,频频向广州观众告别。这时全场沸腾起来,欢呼声、鼓掌声和歌声交织在一起,充分表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亲切的战斗友谊。
日本合唱团是29日到达广州的。31日,他们曾到广州市郊钟落潭人民公社作了演出。正在庆祝公社成立三周年的男女社员们,敲锣打鼓、舞着彩狮来欢迎日本嘉宾。在演出中间,合唱团团长井上赖丰还向公社的一千五百多名观众热情地讲了话。他代表日本合唱团和日本中央合唱团领导人、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奖金获得者关鉴子,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公社社员们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并且高呼“人民公社万岁!”“日中人民团结前进万岁!”的口号。演出结束时,钟落潭公社党委书记黄少碧代表全体社员感谢日本合唱团的精采演出,并且向日本客人赠送了公社生产的岭南名果菠萝、荔枝干和一幅刺绣作为礼物,日本朋友也向公社赠送了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