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人民支持政府加强国防的决定 各地人民纷纷集会和发出函电赞同政府决定恢复核试验

第5版()
专栏:

苏联人民支持政府加强国防的决定
各地人民纷纷集会和发出函电赞同政府决定恢复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苏联各界劳动人民纷纷举行群众集会、写信或打电报给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和各报社,表示热烈支持和赞同苏联政府决定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声明以及党和政府为加强祖国国防所采取的措施。
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机器制造厂以及列宁格勒大学的一些职工在一封联名信中说,列宁格勒的全体劳动人民热烈赞同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苏维埃祖国国防力量的英明措施,苏联政府的声明,是对加剧国际局势,威胁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严重警告。全世界人民都明白,苏联政府的措施是被迫采取的。在帝国主义者加紧军备竞赛和鼓吹战争狂热的条件下只能这样作。党和政府可以相信,我们将用忘我的劳动来加强祖国的实力。如果需要,我们随时都可以加入军队,我们将粉碎任何侵略者。
布利安斯克州日丹诺夫集体农庄庄员们在信中写道,西德军国主义者及其北大西洋集团的庇护者们应该知道,如果他们企图把我们拖入战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永远消除产生侵略的势力。
战士马赫穆多夫、斯维斯图诺夫和科瓦尔钦科的联名信中说,当战争挑拨者煽动战争狂热的时候,苏联不能不采取这一步骤。帝国主义者们应该知道,苏联人民是不会被威胁吓住的。如果他们敢于发动战争,他们将被苏联军队打得粉碎。我们向党和政府保证,我们军人在继续服役的同时,将全力提高警惕和加紧战斗准备。上士哈萨诺夫和上等兵格里戈里耶夫在联名信中写道,我们本来要复员了,但是和平的敌人并没老实下来,他们不断进行挑衅。我们同全体苏联人民一样,热烈赞同苏联政府加强国防的措施。我们继续留在军队里,侵略者一天不老实,我们就一天也不放下武器。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列克谢耶夫斯基在信中指出,如果苏联对西方国家进行核试验和疯狂武装问题漫不经心,而不利用自己的可能进行试验和改进有效的武器,那就是一个不可宽恕的过错。苏联政府关心加强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和爱好和平国家的安全是非常自然的。
莫斯科最大的国家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的工人波戈莫洛夫在工厂集会上发言说,苏联政府在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的立场和为巩固国防能力所采取的措施完全表达了苏联人民的愿望。帝国主义者企图用战争威胁我们,这种挣扎是枉然的。我们是吓不倒的!乌拉尔的下塔基尔地区的工人拉戈津在群众大会上说,党和政府迫不得已采取了加强苏联国防的决定,以便使任何敌人都不能使苏联人民陷于措手不及的境地。我们完全赞同这一措施,并且要对苏联的陆、海军战士们说:时刻警惕着!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真理报》8月31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事实是:美国总统肯尼迪从一上台起就立刻采取了由他的前任者所开始的加紧军备竞赛的方针,并且逐步加强侵略措施。
这篇题为《谁在煽起军备竞赛》的评论说,帝国主义宣传机构散布弥天大谎,说什么美国的疯狂军事准备是一种“回答手段”。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却推翻了这种捏造。
评论揭露说,美国新总统从他上台的最初几天起就责成五角大楼立即实施三项军事措施:扩大军队的航空运输力量;赶造带火箭的潜水艇;加速实施导弹生产计划。
评论说,美国的侵略准备已在各条战线上——既在火箭—核武器范围内,也在常规武器和军队范围内展开。
评论说,美国正在日益变得更像一个军营。一批批的年轻人不断接到要他们服军役的通知书。肯尼迪从国会得到了征召二十五万预备役军人服现役的全权。在美国各地正在建立新军事中心。美国国内和国外的军事基地都在疯狂地积极准备。一个接着一个的军事演习在进行。大洋彼岸的原子狂人也正在抬头。在美国的内华达州和新墨西哥州正在进行十三次核爆炸的准备。评论最后说,美国的侵略准备有利于贩卖死亡的商人,他们喜欢新利润。

美国早已偷偷作好核试验的准备 “圣路易快邮报”承认美国利用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谈判作为掩护

第5版()
专栏:

美国早已偷偷作好核试验的准备
“圣路易快邮报”承认美国利用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谈判作为掩护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月31日讯:美国报纸对苏联政府被迫作出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决定装腔作势地表示“遗憾”。但是,只要翻一翻最近几个月以来的美国报纸,就可以看出,美国早就准备恢复核武器试验,并且在等待他们认为良好的时机来进行这种试验。
例如,《圣路易快邮报》早在6月27日就从华盛顿报道说:“肯尼迪总统看样子将在最近的将来宣布,美国将为自己挽回在试验核武器问题上的自由。”它指出,建议恢复核试验的不是别人,正是参加日内瓦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谈判的美国代表迪安,而“肯尼迪总统是很尊重他这个意见的”。报纸写道:“这个消息差不多等于美国打算恢复试验的声明。”
这家报纸追述说,早在1959年12月,当时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就说过:“美国已经不再受在日内瓦谈判开始三个月后商定的自愿延缓试验(即停止试验的义务)的约束。自那以后,美国关于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要求就越来越强烈。”
报纸暴露了美国国务院的策略,它指出,美国关于“挽回”在核武器试验方面的“行动自由”的宣言并“不意味着日内瓦谈判必须停止”。这就是说,报纸承认,日内瓦谈判对美国来说,只是一个工具,用以掩饰它要继续核武器试验的真正目的。
《圣路易快邮报》军事评论员费利普斯准将在同一天的述评中也指出,要美国当局“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压力正在增强”。这位将军写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技术专家们和军队拥有旨在改进美国核武器并使之臻于完善的极为重要的设计。”他指出,其中一项设计规定建造“中子弹”。报纸说,“技术专家们认为,试验是迫切需要的”,是“保证”对美国最新的核弹头是否能爆炸的“充分信心所必需的”。
《圣路易快邮报》在6月24日刊登的一则华盛顿消息说,“从军事观点看”,恢复核武器试验对美国来说,“比从其反面得到的好处要大”。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弗兰克耳露骨地承认,美国“已站在恢复核试验的门槛上”。《纽约先驱论坛报》追述说,早在今年6月21日它的记者魏斯就曾经写道:“美国政府准备恢复地下核试验。”
从美国报纸的消息看来,美国早就准备好恢复核武器试验。在原子试验场上,进行地下军事爆炸的坑道已经准备好,也很可能美国当局已经在绝对秘密的情况下进行了试验。

朝鲜副首相洪命熹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新决定是对战争狂人的严重警告 朝鲜人民将为反对帝国主义展开更有力的斗争

第5版()
专栏:

朝鲜副首相洪命熹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新决定是对战争狂人的严重警告
朝鲜人民将为反对帝国主义展开更有力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就苏联政府关于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声明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一声明,并且认为,苏联政府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针对越来越露骨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新战争挑衅活动,是为了保障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保卫世界和平而采取的极为正确的措施。
洪命熹在说明苏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作出的始终不渝的努力以后指出,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非但不同意苏联的真诚的建议和努力,反而走上了加紧军备竞赛的道路,并且加速备战、增加军备和武装部队,公然发出要发动战争,作为对苏联为了欧洲和世界和平而提出的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的对抗措施。
他进一步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但在欧洲,而且还在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他们正在威胁朝鲜和平,非法地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和加强那里的武装部队;并对老挝、南越和他们插足进去的任何地方进行猖狂的武装干涉。
洪命熹强调指出:“苏联政府的措施是对挥动原子武器,惯于进行罪恶性玩火行为的战争狂人的严重警告”。
他在谈到苏联科学技术,特别是火箭技术的高度发展时指出,苏联的强大火箭,可以将核弹送到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采取挑衅行动的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和其他任何地点,这是使患有战争狂的帝国主义者发烧的头脑冷静下来的良药。
他说,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挑起新战争,那么,侵略者就不可避免的要遭到最后灭亡。他强调说,我们朝鲜人民将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争挑衅政策,为了和平,展开更有力的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 欢迎苏联政府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第5版()
专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
欢迎苏联政府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新华社柏林8月3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8月31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苏联政府决定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声明,以及声明中所规定的为加强和平力量所采取的措施。
声明说:“这个声明又一次证明了苏联坚定不移地付出全部巨大的力量,来击溃帝国主义集团侵略者和好战分子的复仇和战争计划,保卫世界和平和实现和平共处的原则。”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欢迎并无条件地支持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它们完全符合于有利于德国人民真正的民族利益政策的需要。”声明并且指出:“所有有助于阻止原子战争的措施,每一个有助于制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消除西德帝国主义的威胁德国和平和欧洲人民的安全的危险的步骤,都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积极和充分的支持。”
声明说,苏联为巩固苏维埃国家、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安全所作的努力,是全世界和平力量反对新世界大战危险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声明指出,苏联的声明也有助于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成就。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对西柏林边界的保护堵住了西柏林这个战争策源地,使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遭到失败,加强了德国的和平国家。现在德国和平力量面临的任务是清除在西德的原子狂的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的战争贩子。这也会导致两个德国接近和谅解,德国人民这个全民族主要任务的解决,使缔结对德和约必要性成为刻不容缓。”
声明接着谴责说,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准备着新的冒险活动,以实现其“欧洲新秩序”的计划,并且企图通过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吞到波恩国家之内,把整个德国纳入北大西洋集团组织。他们想重建希特勒的“大德意志帝国”,甚至不惜为此发动一次原子战争。声明号召西德的劳动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力量为消除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和通过结束帝国主义的占领来保证西德人民的自决权而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声明中表示决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保卫和平和加强作为全德和平力量的堡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声明说:德国人民将更加努力地进行争取在今年缔结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斗争。

古巴革命在不断向前发展 中拉友协电卡斯特罗总理祝贺“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

第5版()
专栏:

古巴革命在不断向前发展
中拉友协电卡斯特罗总理祝贺“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
新华社1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祝贺“哈瓦那宣言”宣布一周年。
电报说:“‘哈瓦那宣言’是古巴人民捍卫革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的革命宣言。一年来,古巴人民遵循着‘哈瓦那宣言’,在您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捍卫了古巴的革命,壮大了革命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击溃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武装侵略。最近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召开的‘泛美经济与社会理事会议’,美帝国主义企图孤立古巴并迫使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追随它集体干涉古巴的目的,也遭到了又一次的挫败。古巴革命正在不断向前发展。古巴的人民革命推动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鼓舞着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古巴人民的斗争对我国是一个有力的支持。特别一年前,您在宣布‘哈瓦那宣言’的同时,宣布古巴与蒋介石傀儡集团断绝关系,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支持。美帝国主义妄想阻止和破坏中国人民与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梦想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和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反动力量破坏不了的。”

西方国家在西柏林连续挑衅 美军接连不断举行演习 西德总统亲去边界窥视 法西斯暴徒袭击车辆 复仇主义分子连日集会

第5版()
专栏:

西方国家在西柏林连续挑衅
美军接连不断举行演习 西德总统亲去边界窥视 法西斯暴徒袭击车辆 复仇主义分子连日集会
新华社柏林30日电 据来自西柏林的消息报道,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挑衅活动有增无已。
美国为了加剧局势而在最近派到西柏林的第十八步兵师第一战斗团昨天在西柏林举行了一次挑衅性的演习。美国占领军的发言人公然叫嚷说,这次演习是要使第一战斗团有“作战准备”。在演习时,在扎营地区还部署了一些军队和装备,以便使战斗团的指挥官能够“熟悉在居民区进行作战活动的问题”。发言人还宣布,美国驻军司令还计划在今后数周内举行几次这样的演习。
昨天到达西柏林的西德总统吕布克在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和所谓“全德事务部长”勒麦尔的陪同下,今天乘车到西柏林边界窥视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加强国家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吕布克并且曾同勃兰特进行长谈,商讨西德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措施的办法。
在西柏林当局的唆使和纵容下,法西斯分子继续在西柏林各处制造挑衅事件。他们袭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营的铁路车辆事件不断发生。他们打碎车窗玻璃,破坏车厢,甚至在铁路上放置障碍物。企图制造引起大批伤亡的行车事故。法西斯分子还有组织地在车站出口处,对旅客进行恐吓,不让他们乘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营的车辆。一批暴徒最近在西柏林警察的目睹下还侵入了柏林民主区,企图破坏区界上的工事。30日晚上,塔斯社驻西柏林分社遭到来历不明的歹徒的袭击。
与此同时,西德复仇主义分子连日来也在西德许多城市举行挑衅性集会。来因兰—法尔茨州的复仇主义分子约二千人27日在朗道城集会。所谓“波美拉尼亚同乡会”的代表在讲话中叫嚷要恢复1937年的德国疆界。波恩政府派代表参加了这次集会。巴伐利亚州劳工部长瓦尔特·施太因同一天在距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边境仅二公里的希尔丁城举行的一次集会上,竟然再次搬出希特勒法西斯的“生存空间”理论,叫嚷“不能放弃东部地区”。上周末,在杜塞尔多夫和普来茨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曼德勒专员设宴招待我人大代表团 吴季和郭沫若先后讲话欢呼中缅友谊新发展

第5版()
专栏:

曼德勒专员设宴招待我人大代表团
吴季和郭沫若先后讲话欢呼中缅友谊新发展
据新华社仰光31日电 缅甸联邦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季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全体团员出席了宴会。
陪同代表团访问曼德勒的缅甸国会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和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季和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们欢呼中缅友谊的新的发展。
吴季在讲话中对中国代表团热烈致意。他说:“通过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这次对缅甸的访问,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郭沫若在致答词中说,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缅两国分别获得解放和独立以后,这种传统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郭沫若强调指出,去年缔结的中缅边界条约和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为世界友好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树立了光辉榜样。郭沫若最后建议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的万古长青而干杯。
今天上午,代表团还访问了曼德勒附近的实皆,实皆专区专员吴貌礼举行午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31日电 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于8月30日上午乘专机到达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中国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二百多人的热烈欢迎。下午,代表团在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和曼德勒副专员吴巴昂的陪同下,参观了缅甸北方的最高学府——曼德勒大学、缅甸故宫的遗址和著名的佛教胜地曼德勒山。晚上,代表团接见了在曼德勒的华侨代表。

古巴工人技术训练班结业 中国技术人员传授了部分机器操作技术

第5版()
专栏:

古巴工人技术训练班结业
中国技术人员传授了部分机器操作技术
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由中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担任教员的古巴工人技术训练班8月30日在古巴工业部举行毕业典礼。
在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结束之后,古巴政府邀请中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们继续留在古巴,帮助古巴工人掌握操作中国展览团赠送给古巴政府的十一部机器的技术。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在毕业典礼上讲了话。他代表古巴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古巴的技术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古巴始终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古巴永远也不会忘记中国、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人民的支持。
中国大使馆参赞于黎光在毕业典礼上也讲了话。

两位日本客人回国

第5版()
专栏:

两位日本客人回国
新华社1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国际法律家连络协会常任理事石岛泰、事务局员横山浩士,在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中国政法学会代表赵石生等到机场送行。

西柏林暴徒不断在边界捣乱

第5版()
专栏:

西柏林暴徒不断在边界捣乱
据新华社30日讯 西柏林当局最近仍在不断策划挑衅行动和发出挑衅性的叫嚣。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唆使一批暴徒从法国占领区潜入柏林民主区,企图强行拆除边境障碍物。在柏林民主区保安部队鸣枪示警后,挑衅分子才逃走。
在美国占领区边境一带也有人企图进行挑衅活动,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保安机构采取了慎重态度,才防止了发生事件。
德意志通讯社还报道说,由西柏林市政府和勒麦尔领导的西德的“全德事务部”出钱,在西柏林组织了一些歹徒匪帮。这些匪帮的任务是破坏市区铁路线(市区铁路线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当局控制之下)的正常工作。
有一个铁路员工说,在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西柏林发表演说以后,马上就发生了一次挑衅事件。八十名雇佣歹徒殴打了旅客,不让旅客们上车,并且捣毁了车站办公室的用具。
另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聚集在西柏林的所谓“难民同乡会”分子也蠢蠢欲动。他们将在所谓“祖国日”举行“示威游行”,届时,波恩政府的“全德事务部长”将在会上发表复仇主义的演说。

兴建中的第一个钢铁基地

第5版()
专栏:越南通讯

兴建中的第一个钢铁基地
本报记者 胡本英
一来到越南北方太原近郊的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地,工地副指挥潘子陵同志就陪同记者登上蓄水塔,俯瞰工地全景。从高处下望,只见工地上挖土机、铲土机、推土机和成百辆卡车,轰鸣奔驰,往来如梭;公路蜿蜒迂回,密如蛛网;新建的东英—太原铁路,把大批建筑材料运到这里。一座座高大的厂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巨大的第一号高炉已经巍然矗立起来。工地建筑工程纵横交错、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显示着这些工程庞大而复杂。
眺望工地远处,山峦重叠,郁郁苍苍。就在这些深山密林里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和石灰石。目前成千名工人正在铺设铁路,开采矿石,为了在高炉建成后提供充足的原料而紧张战斗着。
眼前一派紧张繁忙、热火朝天的景象,真使人又兴奋又惊奇。仅仅两年前,1959年秋天记者来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野,而今天已经完全改观,焕然一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钢铁基地已经在很短的时期里建设起来。
太原钢铁联合企业,是1960年8月31日破土施工的,目前正在加紧兴建。一座供工地用的氧气厂已经建成,投入生产;发电厂、铆銲厂、机器加工厂、水泵站、煤气管理室等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太原钢铁联合企业的第一期工程竣工后,将年产二十万吨钢,生产各种工业上所需要的圆钢、扁钢、工字钢、无缝钢管等钢材;同时它的焦化部分还将生产焦油、氨、苯等各种化学原料。
眺望工地之后,潘子陵同志环指工地四周,若有所思地说:“在抗战时期,我们都知道这里有矿,都渴望着将有那么一天,在自由的祖国大地上建设起自己的钢铁厂。今天,我们的理想终于实现了。”他告诉记者,兴建这座钢铁联合企业的消息强烈地激动着越南人民的心,特别是广大青年,纷纷要求到这里参加建设。目前,在两万多名建设者当中,80%以上是部队转业的青年和农村青年。这些越南人民的优秀儿女,为了让钢水早日奔流,以忘我的劳动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创造着一件又一件的动人事迹。
在工地上,记者访问了一位名叫陈文叶的青年劳动模范。这位结实、精明的小伙子,是1959年从部队转业来到这里的。当时,他的文化水平很低,又不懂技术,但经过四个月的训练,他就担任了技术员的工作。摆在他面前的困难是可以想像的。然而,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恰恰相反,他怀着坚强的信心,孜孜不倦地学习,迅速地提高了自己的技术和文化水平。他善于思索和寻找问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仅在去年一年里,他提出的技术革新建议中就有九项被采用推广,提高了工效,为国家节省了开支。因此,人们都称赞他是一个爱学习、善钻研的技术员。
像陈文叶这样的模范事迹,在工地上是很多的。潘子陵同志告诉记者说:仅在1960年,全工地就评选出三千多名先进生产者和一百多名劳动模范。
在工地访问了一天之后,第二天记者到槟榔寨矿区去参观。这个矿区距钢铁联合企业只有三十多公里。我们的汽车沿着山边公路行进。据说这条公路是法国殖民者为镇压越北爱国人民而修筑的,公路的好些地段都是用赭色矿石铺设的。潘子陵同志痛心地说:“法国殖民主义者用我们的金子铺地啊!”
矿区的山谷高坡上,新建了一排排瓦房和竹子搭起来的茅屋。这里的工程刚刚开始,目前工人们还是用手工方法开采矿石。
矿区党委书记黎同志向记者说,矿工们为了保证高炉早日出铁,尽管劳动条件比较艰苦,加上炎夏的酷热,但是,生产竞赛却进行得非常热烈,生产指标不断上升。在最近开展的生产合理化运动中,有的生产小组把产量提高了一倍多。
槟榔寨的铁矿蕴藏量非常丰富,矿层深厚,质量很好。记者参观露天开采场的时候,见到整齐地堆放着一方方大小规格不同的矿石。一条轻便铁道,从中穿过。工人们用十字镐和铁钎挖凿矿石。矿长说:不久的将来当基本建设工程完成后,采矿将全部利用机械,通往钢铁联合企业的铁路,将源源不断把洗选过的矿石运去。
从矿区回来,记者还顺路参观了正在加紧施工的太原发电厂。这座发电量二万四千瓩的发电厂,主要是供钢铁联合企业用电的。为了保证高炉出铁的需要,今年年底以前将开始发电六千瓩。
傍晚,记者重返钢铁联合企业的建设工地,这时晚霞烧红了半边天。而当夕阳隐没到地平线下的时候,工地上一片灯火辉煌,犹如繁星闪耀,光彩迷人。

宇宙航行员需要什么样的职业品质? 健壮、勇敢、镇静、有毅力和反应迅速

第5版()
专栏:

宇宙航行员需要什么样的职业品质?
健壮、勇敢、镇静、有毅力和反应迅速
苏联《星火》杂志最近发表了它的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叙述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的训练经过。
在训练季托夫从事宇宙航行的科学机关中工作的医师对记者指出,在苏联,目前只挑选飞行员做宇宙航行员,这是因为宇宙航行对人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宇宙航行员所必需的勇敢、沉静、反应迅速,也是飞行员的职业品质。卫星式宇宙飞船的仪表和操纵装置同现代超音速飞机的仪表和操纵装置相近。飞行员学会操纵宇宙飞船要容易得多。
报道说,季托夫经常从事飞行,一方面为了完善驾驶飞机技巧,另一方面为了使机体习惯于失重感觉。在飞机从事抛物线急跃升花样飞行时可以造成短时期失重。他在这时进行了专门的动作协调练习。
记者写道,在医师把他们领到装有各种装备和练习器具的实验室里以后,他们就懂得了为什么要求宇宙航行员百分之百的健康、体力健壮和有毅力。在宇宙航行中宇宙航行员要遭受巨大的精神负担:意识到前所未有的远离地球的处境,随时准备面临意料不到的危险,等等。
医师指出,宇宙中绝对彻底的寂静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宇宙航行员要在专门的隔音室中训练适应孤独寂静的环境。《星火》杂志的记者试着单独一人在隔音室呆了半小时。他说,他在这里拍巴掌、敲椅子都会造成很大的响声。虽然知道是在地上,医师通过电视在观察,仍然感到孤独和压抑。
宇宙航行员在理论训练方面也受到很大的注意。
季托夫常常一连好几小时坐在宇宙飞船座舱中,练习他在飞行中必须进行的各种动作。到后来,他闭着眼睛都可以准确无误地找到每一个按钮、操纵杆和开关。
医师说,季托夫还进行了充分的跳伞训练。他学会了在自由坠落时操纵自己的身体,在空中做各种动作,在复杂条件下着陆。他还进行了用弹射方法从喷气式飞机中跳出来的训练。
在宇宙航行前不久,季托夫在“东方二号”座舱模型中做了从起飞到着陆的整个飞行的演习。医师说,演习表明,那时,他对史无前例的飞行已经有了完全的准备。
(新华社)(附图片)
在旋梯上的季托夫 塔斯社稿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