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党的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形势教育 抄铁公社党委建立党课制度

第4版()
专栏:

加强党的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形势教育
抄铁公社党委建立党课制度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云南陆良县抄铁公社党委采取开办党员训练班,建立经常的党课制度等方式,对党员进行党的政策、党的基础知识和形势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与政策水平。
几年来,抄铁公社党的组织不断得到发展。党支部由原来四个增加到七个,党支部已成为领导群众、组织群众,执行政策的领导核心。但由于这批新党员入党后没有受过系统的党的基础知识教育,他们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还不能适应当前形势需要。公社党委为了提高党员的政策水平与政治觉悟,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采取了多种方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
他们根据当地农活节令特点,利用农闲时间开办党员训练班。半年来公社党委开办了两期党员训练班,第一期是在冬耕以后、春耕以前的三个月开办的,第二期是在插秧以后,两期共训练了党员五十九人,占党员总数的56%。这两期训练班的学习内容是当前形势、人民公社各项政策、党的性质、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群众路线等。通过学习,党员的政策水平和思想觉悟都有了提高。如抄铁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队长、党员王发有说:“学习最好啦,越学越有劲,越学思想越提高。我学习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提高了认识,向社员宣传也讲得清楚。”张波村生产大队会计、党员陈玉明过去宣传政策,合自己的口味的就宣传,不合自己口味的就不宣传。比如人民公社的政策上规定,一切收支账目都要日清月结,按月向社员公布。他认为这样做太麻烦了,就不向社员宣传。在党员训练班学习后,他提高了政策观念;他说:“这回学习才知道党的政策是从群众利益出发的,应当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也只有正确执行政策,才能发挥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对于过去执行政策不严肃的缺点,自觉地作了检讨。
公社党委还采取分片上党课的方法,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教员分别由公社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担任。党课的内容能密切结合各个时期党员不同的思想实际。这样,就能使党员经常受到教育。现在,各生产大队党支部一般都坚持一月上一次党课,党员反映很好。
公社党委还帮助各生产大队党支部健全组织生活。现在全公社七个党支部一般都坚持一月召开一到两次支部大会,凡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全大队重要的生产计划、分配方案等,都召开党支部大会,先发动全体党员进行切实讨论,统一认识。这样不仅使党员懂得了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且懂得了如何去做,因而绝大多数党员在工作和生产劳动中起到了模范作用。

增强中西医团结提高医疗效果 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医学习中医获得成绩

第4版()
专栏:

增强中西医团结提高医疗效果
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西医学习中医获得成绩
本报讯 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中医政策,西医学习中医工作获得成绩。
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为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中医政策,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党组织在全院医务人员中,反复地进行了关于中医政策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医务人员们进一步明确了祖国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进而提高了他们挖掘、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学习中医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该院在外地还聘请了有经验的中医师,成立了中医科,招收了中医学徒。同时,选送了四名主治医师、三名住院医师,参加二年制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学习。在医院内,连续举办三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短期训练班,共训练三十五名医务人员,其中有半数以上是科主任级的高级医师。这些人员经过短期学习,提高了中医理论知识,掌握一些临床工作经验,成为开展中医工作的骨干。不少同志还担任了各科在职学习的辅导员。到目前为止,全院较系统地学过中医理论课的医师,已占医师总数的49%。
在临床工作上,附属医院一直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在广泛组织学习中医的同时,并在临床上适当应用中医、中药。中西医之间,逐步建立了共同查病房,提出问题,共同研究的制度。医院还专门开设了拥有四十三张病床的中西医病房。已建立了中西医结合病历和中医护理制度。在几个主要科室设立了中西医研究病床,配备了学习过中医的西医师。
中医工作的开展,给附属医院提高教学和医疗质量,开辟了新的道路。过去,有些病例西医办法不多,疗效不够显著,经过中医治疗,疗效显著提高。如小儿麻痹症,过去西医多服维生素之类的药品,活动麻痹部位,但疗效不高。现在,经过针灸治疗的一百多例患儿中,85%都能行走和活动,其余也见好转。过去骨折患者,西医的主要办法是打上石膏,固定三个月。但是,拆了石膏以后,骨折部位附近的上下关节,活动仍受影响,较长时间才能恢复。现在,该院治疗的六十多例骨折患者,仅用中医的夹板在骨折部位固定,等稍长好一些,经常打开活动,不用吃药,一两个月就能痊愈,而且关节不受活动限制。过去外科治疗肠硬阻病,一般都采取切除手术,现在,有二十多例肠硬阻患者,服中药治好了。又如胆道蛔虫服中药、阑尾炎针灸,均取得显著效果。此外,对一些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如神经衰弱、高血压、慢性骨盆腔炎等病,采取中西医合治的办法,也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目前,附属医院正在全面检查、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新的计划,决心在党的领导下,中西医团结一致,加倍努力,为创造中西医结合的新医药学派,贡献力量。(附图片)
安徽亳县医院经常对疑难病症进行中西医会诊。用这种方法,几年来医院治好了不少肝炎、肝硬化出水、子宫下垂等病患者。图为亳县医院中西医在会诊 新华社记者 张家柱 刘 涛摄

首都工人集会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 陈子平大使等越南使馆官员出席了大会

第4版()
专栏:

首都工人集会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
陈子平大使等越南使馆官员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1日讯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纪念日的前夕,首都工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的这个伟大节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首都工人向他们致热烈的节日祝贺。
在大会上,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和陈子平大使先后讲了话。他们都热烈祝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增强,并祝两国人民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今晚的大会是由中越友好协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大会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主持。出席大会的还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专员戴路,以及中越友好协会理事崔仲远等。
在庆祝会的最后,首都工人业余艺术团体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中苏蒙有关铁路交通问题的三个会议闭幕 讨论了铁路联运有关事项,制订和签定了议定书

第4版()
专栏:

中苏蒙有关铁路交通问题的三个会议闭幕
讨论了铁路联运有关事项,制订和签定了议定书
新华社呼和浩特1日电 中苏蒙铁路代表会议和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31日在呼和浩特闭幕。苏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也同时在这里闭幕。
这三个会议是在8月24日开始举行的。会上讨论了中苏蒙铁路联运的有关问题,并且检查了1960年上述会议的议定书执行情况,同时制订和签定了1961年中苏蒙铁路代表会议议定书、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议定书和苏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议定书。在议定书上分别签字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代表团团长、呼和浩特铁路局代理局长胡常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铁路代表团团长、东西伯利亚铁路管理局局长沙拉姆别科夫;蒙古人民共和国铁路代表团团长、乌兰巴托铁路管理局副局长丹巴达日扎。
31日上午,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在呼和浩特接见了以沙拉姆别科夫为首的苏联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以丹巴达日扎为首的蒙古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接见的时候,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胡常伦、副团长邢骏也在座。
苏联和蒙古铁路代表团已经在31日分别离开呼和浩特回国。行前,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曾举行宴会欢送。

在百花齐放方针鼓舞下 岭南派古琴艺术后继有人

第4版()
专栏:

在百花齐放方针鼓舞下
岭南派古琴艺术后继有人
新华社广州1日电 中国音乐家协会广东省分会最近举办了一次“岭南派”古琴音乐欣赏会,由古琴家杨新伦、招鉴芬和周桂青表演了这种具有独特风格的古琴艺术。
我国古琴(七弦琴)早在周代就已普遍流行。这种艺术由于师承的渊源和地区的不同,自古以来就形成了许多流派。广东古琴家的琴音具有刚健、雄伟而又爽朗、明快的特点,在全国古琴艺术中独树一格,被誉为“岭南派”。但这个艺术流派近数十年已大为衰落,仅剩下中山县的郑健侯一人。后来杨新伦拜他为师,学艺三十多年,继承了他的风格,才算把“岭南派”的风格保存下来。杨新伦善弹《碧涧流泉》《乌夜啼》和《怀古引》等曲,被称为“岭南派”的代表作。《碧涧流泉》描述春天雨后山涧流泉的潺潺之声,真实而自然,现在很少人能懂得弹奏。《乌夜啼》一曲则别具一格,和谐圆转,甚为悦耳,但这首曲子非常急促,弹奏起来困难很多。当年杨新伦跟郑健侯学习时,常常是练上一两个星期,才能把一个音弹得准确。
为了使这支古老的艺术流派能够继承下来,广东音乐专科学校开设了古琴课,聘请杨新伦当教师。古琴的弹奏技术比较难于掌握,琴谱也很深奥,选修古琴的学生,除听古琴课外,还学习了各种音乐基础课,因而能够更好地理解古琴的构造、琴谱、弹奏的技法和节奏。
“岭南派”古琴艺术除了在弹奏上别具风格以外,还有它的古老的琴谱。相传宋朝皇帝赵昺到广东时,带来了一些琴谱。现在广东古琴家弹奏的手抄本《古冈琴谱》,就是当时赵昺在古冈留下来的。最近,中国音乐家协会广东分会已把这些古老的乐谱初步收集起来,作了录音和整理,并且把部分的古老琴谱译成现代曲谱。

刘宁一接见丹尼斯·方比亚

第4版()
专栏:

刘宁一接见丹尼斯·方比亚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于8月31日晚上接见了非洲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丹尼斯·方比亚。
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理事李钧等人。

妥善安排课程 适当进行备课 检查修理仪器 上海高等学校做好准备迎接新学年 武功农业学校具体安排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第4版()
专栏:

妥善安排课程 适当进行备课 检查修理仪器
上海高等学校做好准备迎接新学年
武功农业学校具体安排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各高等学校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新学年。
上海各高等学校在上学期末就把教师在新学年要担任的课程安排停当。在安排中,许多学校注意了加强基础课的教学力量和发挥教师的专长。复旦大学十一个系,下学期计划开八十四门基础课,任课的一般都是有经验的教师。物理系系主任王福山教授讲物理课已经有十多年经验了。学生反映他讲课条理清楚,能深入浅出,把许多基本定理、公式讲得很透彻,使人容易理解。下学期,王福山教授将带两个年青助教担任一年级的《普通物理》课程。这个学校的各系还根据老教师的所长,安排他们为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开设一些专门化选修课和讲座。
许多高等学校教师也利用暑假适当地进行了备课工作。他们有的为下学期任教的课程收集了资料;有的聚集在一起研究了教学计划;有的通过漫谈,总结了教学经验。物理系姚启钧老教授教了三十多年的物理课,下学期还是教物理,但他并不以过去的教学经验、讲稿为满足,仍然认真的备课,写了新的讲稿。
各高等学校的后勤部门也积极为新学年作了许多准备。交通大学大部分专业自行印刷出版了一部分全国统一编订的教材。化工学院组织仪器设备科、校办工厂的工人和实验室实验员,检查了各实验室,修理了一百多件仪器设备。许多学校的图书管理人员还主动到系、教研组和班级了解下学期教学的情况,为他们准备好需用的图书。复旦大学图书馆准备在下学期新辟一个教师图书资料室,便于教师们使用。
本报讯 陕西武功农业学校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及早安排了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武功农校在上学期结束前,即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教育计划的要求和招生任务,安排了教学进程,规定了各专业、各班级的理论教学、生产劳动、教学实习和考试等项具体时数,明确了各个教研组的教学任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武功农校对教师工作也作了适当安排。在安排中,注意把有经验的教师调到教学第一线,担任教学工作。配备的十个教研组主任,有九个是有八至十年以上教龄的老教师。他们一方面领导教研组的工作,一方面担任一定的教学任务,深入教学实际,总结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全校二十八名五年以上教龄的教师,除了三名在进修和因病休养外,都将担任教学工作。
武功农校在落实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各门课程的不同特点,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的要求。作物栽培教研组经过充分讨论,确定加强作物栽培课的基本理论的教学;同时,还根据教科书的顺序,准备加强对学生预习、复习和阅读参考书的指导,加强重点、难点的阐述。他们决定把讲授本专业和外专业作物栽培课的教师和讲授农业基础课的教师,尽可能稳定下来,以便熟悉教学内容,总结教学经验。
学校在新学期的工作安排中,特别注意培养教师的工作。各教研组除了安排适当人员进修外,主要是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语文教研组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确定请老教师给青年教师讲授古典文学进行观摩教学,制订业务学习计划,并通过开展学术讨论,来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附图片)
四川大学化学系各实验室的实验员,在开学以前安排实验用的器具。这是基础课实险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分发仪器 新华社记者 金勗琪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在上海举行告别演出

第4版()
专栏: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在上海举行告别演出
新华社上海1日电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31日晚上在上海举行访问我国的最后一场演出,向中国观众告别。
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上海市文化局副局长、中非友好协会理事李太成等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上海文艺界知名人士观看了代表团的演出。
演出以前,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在乐队奏中埃两国国歌后,金仲华副市长代表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致词,热烈祝贺埃塞俄比亚艺术家们在我国访问演出获得的巨大成功。他说,埃塞俄比亚艺术家们的访问演出,增进了中国和非洲人民、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传统友谊,并且为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代表团团长贝·特塞玛讲话说: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谊,中埃两国都曾经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痛苦,并且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进行过不屈的斗争。他说,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把我们两国连结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上,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必将在各个方面获得更大规模的发展。
特塞玛团长最后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
埃塞俄比亚艺术家们在告别演出中表演了《中国—埃塞俄比亚友谊之歌》、《战士之歌》、《窝拉莫族民间舞》等十六个富有埃塞俄比亚民族色彩和战斗气息的歌唱与舞蹈。乐队的演奏家们还初次演奏了中国民族乐曲《紫竹调》。他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是结束在杭州的访问演出后,在28日到达上海的。代表团在上海还访问了工厂、学校,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
代表团26日由北京到达杭州后,曾作了一场演出。浙江省省长周建人、杭州市副市长陈礼节曾接见了代表团团长贝尔哈努·特塞玛和副团长乌德·加布雷梅津等。客人们还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和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西湖名胜。

“朝鲜解放十六周年图片展览”会闭幕

第4版()
专栏:

“朝鲜解放十六周年图片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1日讯 为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举行的“朝鲜解放十六周年图片展览”会,昨天在北京闭幕。
这个展览会自8月16日开幕以来,参观者相当广泛,有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学生、街道居民和各界人士。他们在参观中深为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表现的英雄气概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所鼓舞,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有的参观者写道:只经过几年时间,朝鲜人民就在战争废墟上把自己祖国建设得那么好,这真太使人高兴了。参观者表示要向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学习,并预祝他们取得新的胜利。
展览图片最近将转往天津、上海等地继续展出。

布鲁梅尔跳过二点二五米 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第4版()
专栏:

布鲁梅尔跳过二点二五米
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新华社索非亚8月31日电 世界闻名的苏联功勋运动员瓦·布鲁梅尔今天下午六时四十分在这里跳过二·二五米的高度,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二·二四米的室外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十九岁的布鲁梅尔今天是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这个新纪录的。布鲁梅尔今天从二·○五米才开始试跳,此后他又跳过了二·○八米,二·一一米,二·一五米,二·二○米,后三个高度都是在第一次试跳时就成功的。接着,横竿一下上升了五厘米;放在离地二·二五米的高度上。身高一·八五米的布鲁梅尔经过两次试跳,终于在最后一次试跳时,成功地跳过了这个超过自己身高四十厘米的高度。

在农村锻炼成长的女医生

第4版()
专栏:黑龙江通讯

在农村锻炼成长的女医生
魏占铎 孙洪生
8月3日上午,天空阴云密布,很快就下起大雨来,这时黑龙江克山县河北公社新中生产大队办公室的电话铃急促地响了,有人边接电话边向西屋的卫生所喊:“李大夫,二队的陈国病了,请你快去!”
“听见了!”一个青年姑娘答应一声,随手挎上救急包,撑开雨伞,挽了挽裤腿,走了出去。二队离卫生所的屯子不很远,可是逆风雨急,打雨伞走得很慢,前面山沟的流水又拦住了去路,年轻的女医士李荣芳毫不踌躇地把雨伞收起来,支撑着身体,加快脚步趟过了湍急的流水。她到二队后,已被浇得浑身是水,屯里的人们看到她冒雨出诊,都很感动。
李荣芳这个刚满二十岁的姑娘,十个月以前还是克山县卫生学校的学生。1960年11月,李荣芳在克山县卫生学校快要毕业的时候,同学们都认为她会留在城镇。因为她年龄较小,全家都住在城镇里生活惯了,到农村去怕吃不了苦。哪知道,李荣芳早有自己的志愿,她向学校递交了一份申请书,要求到农村去为农民健康服务,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出力。并且暗中准备好了行装。当她的志愿得到学校的批准后,她高兴地跑回家去把消息告诉了父亲和哥哥。身为县人民代表的父亲和哥哥,都赞助她的这个志愿,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去吧,你是党一手培养成的年轻一代,过去没有受过什么锻炼,正应该到农村去锻炼锻炼。”哥哥还嘱咐她到农村以后,要不怕艰苦,好好工作,努力作一个人民的好医生。父兄的话,给了她很大的鼓舞和力量。毕业的第二天,她就坐上胶轮大车奔向农村。
创 业 安 家
李荣芳来到河北公社,被分配到新中生产大队的卫生所工作。这个卫生所过去没有固定医生,全靠县里的医生来这里巡回医疗。卫生所的房屋年久失修,门窗不严,晚间睡觉时很冷。为了御寒保暖,李荣芳就和接产员陈淑珍每晚多烧炕,可是第七天晚上,当李荣芳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发现她的两套行李和棉裤都烧坏了。这是她初到农村所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和意外事情,这天晚上她眼睛瞧着烧焦的被褥陷入沉思:“农村真不如城里方便……,”她拿起纸笔,一口气给爸爸写了一封长信,在往信封里装的时候她又犹豫起来:“唉!刚到农村几天,还没做出什么成绩,怎么倒向爸爸诉开苦了呢?”她想,“我是共青团员,应该有志气,坚强起来!”她的眉头一皱,就把信撕碎了。
第二天,大队党支部书记梁云启来了,像猜透李荣芳的心思似的说:“李荣芳,怎么样,这里的环境很艰苦吧?环境就是这样,现在需要你克服困难,把卫生所办好。”梁支书安慰和鼓励她,并和群众热情地帮助她做起新被褥。不久,她又接到哥哥的来信,鼓励她要依靠党、依靠群众,学会工作,学会过日子,立志在农村扎根,同时随信捎来报纸刊登的两篇农村女医生的模范事迹材料,让她学习。梁支书的话,哥哥信中的言语,在荣芳的脑子里不断地转,使她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情不自禁地对自己说:“我要听党的话,立志在农村创业安家。”于是她和卫生所的陈淑珍、许富两人一商量,马上动起手来修房子。屋外气候严寒,滴水成冰,她们就在屋内用热水化冻土合泥,抹墙缝,砌火墙,掏炕糊棚,并套牛车拉草苫房顶。修好房后,她又和小陈、许富彻底清理了药品和现金,重新建立起账目和工作、学习制度。群众高兴地说:“新医生一来,卫生所可像个样了。”
到群众中去
荣芳到卫生所的最初几天,找她看病的人很少。有一天,二队的李大娘请她去看病,荣芳问诊时,李大娘却不肯回答,只是说:“我要知道哪里有毛病,还请‘先生’作啥呢。”李荣芳觉着话中有话,就不好再问。经过仔细地听诊,她小心的说:“您可能是胃痉挛。”大娘一听就笑了,说:“这小先生看病还行,县里的焦大夫就说我的病是胃痉挛。”李荣芳觉得这件事情奇怪,回到卫生所后问陈淑珍,才知道:过去到新中生产大队巡回医疗的都是老中医,在群众中很有威信,李荣芳来了,有的社员看她年岁小,又是新走出校门的西医士,就不大信任地议论说:“摸脉条的老先生都走了,来个小‘洋’先生,一个小丫头能治好病吗?”所以李大娘有意试试她的医术。在这样情况下,怎样作好工作呢?李荣芳和小陈商量地说:“以后,我主动地多和群众接触好不好?”小陈想了一想说:“这个办法行。”她一方面向小陈了解和熟悉队里的生产和社员们的健康情况,向小陈学习农民的语言。另一方面她背起诊包经常挨家去串门,发现谁家有了病人就随时诊治;遇着谁家的炕冒烟,就帮助合泥抹好,并帮助扫地收拾屋子;到打场上去,就参加打场;到厨房去,就帮助做饭。果然,过了一些日子,她和社员们混熟了,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社员们改变了对她的看法,陈大娘说:“李大夫这姑娘,不像城镇来的,跟咱们这里的姑娘一样能干。”
抢救病人不辞劳苦
李荣芳一心一意为农村社员的健康服务,她的足迹走遍了全大队的每一个村庄,她熟悉全队每个大人和小孩的健康状况,有人生了病,她闻讯就到,不但白天是这样,有时为了抢救重病人,黑夜也挡不住她的去路。今年3月的一天夜晚十一点钟,二队社员王金玉的爱人罗德芝,产后昏迷不醒。李荣芳知道后星夜赶到王金玉家里,在灯光下病人家属正在围着产妇啼哭。李荣芳还是初次遇到这样的急重患者,心里有些慌乱。但是她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她安慰着患者家属,急忙给患者罗德芝打急救针。可是患者由于过去有心脏病,心力严重衰竭,针头找不到静脉血管,李荣芳的额角上冒出了豆粒大的汗珠。这时她想:“只要患者还存一口气,有一丝希望,我就一定要救活她。”几分钟后,她终于找到了颈部静脉,给患者打上一针,患者微弱地睁开了眼睛。可是病人的眼睛睁开一刹那就又合上,不断地出现休克状态,李荣芳正一针接一针地给病人注射,不巧南炕上患者的十四岁姪女王雅杰被惊吓抽风。李荣芳又转回身来抢救王雅杰。面对着两个病人,李荣芳以坚定的信心应付着每一个病情的变化,在病人身旁守候护理了三天三夜。当县里闻讯派来医生,两个病人都转危为安以后,她才放心休息。她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医好两名重病患者的行为,使人们很受感动,成为群众传说的佳话。
农村生活锻炼了李荣芳,她被选为优秀的共青团员。
(原载黑龙江日报)(附图片)
李西源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