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周庄公社党委对党员进行群众路线教育 联系思想实际讲解党的基本知识 多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注意有事和群众商量

第4版()
专栏:

周庄公社党委对党员进行群众路线教育
联系思想实际讲解党的基本知识
多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注意有事和群众商量
本报讯 江苏省江阴县周庄人民公社党委采用上党课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大多数党员干部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做到了和群众商量办事。
周庄公社的党课教育制度,从1954年原来的宗言乡乡党委开始建立起,一直坚持到现在。有个时期,党委比较注意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最近两三年来,一方面是增加了许多新党员,另方面党课教育偏重于要求党员保证完成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在各项工作中起带头作用,因而一部分党员的群众观点比较薄弱。这个公社的党员,绝大多数是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他们对于完成党的任务是坚决的,做工作也是勤勤恳恳的,但是和群众商量办事则显得不够。这曾经使部分党员干部或多或少地在领导工作中产生了主观主义的缺点,没有避免一些能够避免的错误。
在去年底的整风整社中,党委发现了这个情况,今年以来就以群众路线为重点,对党员加强了关于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教育。他们结合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联系党员的思想,先后向党员讲解了“做工作为了谁”、“依靠谁做工作”,以及“怎样走群众路线”等问题。每次讲课以后,都组织党员分组讨论,启发党员谈自己的体会,以加深党员对所讲内容的理解。
经过这样多次教育,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普遍提高一步,工作作风有改进。从今年年初制定“三包”方案起,直到最近做秋播规划,凡是有关生产和分配上的重大问题,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各个大队和生产队的党员干部,都发动群众进行了讨论,由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如今年的水稻每亩到底植多少棵为宜,从今年3月直到夏收以前,全公社就进行了三次群众性的讨论。许多党员干部在每次讨论以前,都深入下去征求群众的意见;讨论的时候又多方鼓励社员大胆发言,因而绝大多数生产队的讨论进行得很热烈,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方案。经过反复比较,最后由各生产队按照群众的意见和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了自己队里稻田的密植棵数,群众普遍感到满意,认为今年的密植更加合理,有利于水稻发棵和田间管理。
也有个别党员干部一时转不过弯,讨论和决定问题仍然跳不出干部圈子,没有和群众多商量;但是事实教育了他们,他们的作风也开始有了转变。今年春天,第十二大队打算兴建一座能灌溉一千五百亩水稻的大型灌溉站,在大队召集的生产队长会上,没有经过充分的讨论,就做了决定,而且不久就设计好了图样,准备了材料,马上要开工兴建。实际上,三个生产队长对修建这个工程是犹豫的,在会上是看到多数人赞成才举的手。以后,这个问题在一次大队召集的讨论生产问题的群众会上提了出来,结果群众都不同意马上修建,认为当时离夏收夏种的大忙时期只有一个月,而整个工程要一年才能完成,如果马上动工,会影响今年生产。因为群众不同意,这个大型灌溉站就没有在今年兴建。最后证明暂时不兴建是对的。这件事,等于给这个大队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路线的课,促使他们加强了群众观点,改进了工作作风。
这个公社的党员干部还重视发挥老农的作用。公社和大队成立了技术委员会,生产队成立了技术小组,参加的都是有经验的农民。除党员干部经常向他们请教外,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开会讨论有关生产和技术性的问题,都吸收他们参加,而且十分尊重他们的意见。例如,今年夏播前,公社为了便于调配劳动力,打算适当错开茬口,建议各生产队多种一部分晚稻。在讨论中公社技术委员会的大多数委员都不同意。他们根据切身体会认为一定要根据队的实际情况作安排。田多劳动力少的生产队,可以稍种一部分晚稻;田少劳动力多的生产队还是不种为宜,以免影响茬口的安排。最后大家认为这个意见比原来的计划更切合实际,就决定照这个意见向各生产队提出建议。经过各生产队的民主讨论,大家也同意这个意见。因此,全公社只有七个生产队种了七百多亩晚稻,约占全社水稻种植面积的2%,其余98%都种中稻,仍然提前两天完成了夏种任务,并没有影响抓季节。
因为党员干部转变了作风,遇事和群众商量着办,今年这个公社在领导生产上更好地做到了因时因地制宜;同时由群众自己出主意决定的事情,群众更加乐于去做,所以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这个公社今年秋熟作物90%的水稻结实的情况都比较好。(附图片)
左图:天津市新立村人民公社新立村生产大队党总支,坚持每月向党员进行两次党课教育的制度。这是总支书记金玉臣(立者)利用劳动休息时间,向党员们讲解党的政策 国汉 王慧摄

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 四川艺术剧院加强演员基本训练

第4版()
专栏:

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
四川艺术剧院加强演员基本训练
新华社成都31日电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从语言训练、形体训练和文化素养等多方面着手,有重点有计划地加强演员的基本训练。
在这个剧院里,现在每天清晨可以看到有的人在练习芭蕾舞,有的人练习戏曲舞蹈动作,有的在练习发声,有的朗读台词,还有不少人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文学作品和介绍表演经验的文章。整个剧院出现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新风气。
语言训练是话剧艺术基本训练的核心。演员要使自己的语言具有激动人心的力量,需要在咬字、发声、呼吸、音韵等许多基本技巧上下功夫。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曾经长期进行了多种多样的语言训练活动,例如练习发声、研究台词、向戏曲演员学习道白,以及利用业余时间举办诗歌朗诵会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形体训练方面,他们坚持每天从事腿、腰、手、指、腕和胸部的活动,练习舞台技巧性动作,研究学习戏曲演员的表演身段,还进行有助于发展身体表现力和增强体质的一些体育锻炼。最近,这个剧院确定了今后进一步加强语言训练和形体训练的措施,按照演员年龄和文化程度的不同情况,采取自愿参加、自由结合的办法,组织自学小组,针对组内成员的具体需要,制订训练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锻炼。剧院还组织导演和有经验的演员建立语言训练和形体训练的领导和辅导小组,研究台词和舞台表演技巧,探讨话剧基本训练的规律,对不同的演员提出不同要求,给予具体帮助。为了进一步丰富基本训练的内容,剧院还邀请戏曲演员指导大家学习戏曲舞蹈、武术、劈刺等多方面的技能。
在提高演员们的文化素养方面,剧院贯彻以自学为主的原则,开展了许多种业余活动。例如,组织音乐欣赏、美术欣赏、诗歌朗诵和专题讲授,参加四川省文联举办的文艺讲座,经常举行关于历史知识方面的讲授等。
这个剧院对于舞台设计、服装、灯光等方面工作人员,也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组织他们进行素描、写生等有关的基本训练,增加他们接触和观察生活的机会。
剧院在开展上述活动时,注意紧密结合演出剧目的要求,使基本训练更好地促进演出质量的提高。例如,剧院在排练《抓壮丁》这一出四川方言戏的时候,邀请了川剧名演员周企河、戴雪如等帮助讲解四川方言的特色,进行语言训练,并且传授川剧的传统身段。根据《中锋在黎明前死去》一剧剧情的要求,一些演员学习了击剑的技术。对于历史知识的学习,也是结合剧目排练的需要进行的。这些活动都受到演员们的普遍欢迎。

用超声波在颅内探查脑瘤 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取得疗效

第4版()
专栏:

用超声波在颅内探查脑瘤
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取得疗效
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在施行脑瘤切除手术时,打开了头颅骨以后,就直接应用超声波探明肿瘤的部位、大小和深度,使手术正确,时间缩短,特别是施行手术时对正常脑组织的损伤可以减低到最低限度。从今年4月以来,有十个病例施用这种新技术的手术,效果都很显著。
用超声波探查头部以诊断脑瘤,还只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事。过去采用这种办法,大都只能在头颅外面探知瘤子在头部的那个半侧,不能准确定位。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师陈公白和其他有关医师潘永辉、邬祥惠、李文炳,得到医院和工业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根据神经外科临床诊疗的需要,研究改进了超声波仪器,不仅在颅外诊断时应用超声波,并且可以在打开头颅后,直接在脑部应用,几分钟内就能比较准确地测得肿瘤的部位和形态,并且还能测知肿瘤是否已经形成囊肿,有无囊液。
今年6月20日,医生们为老工人胡银生施行脑瘤切除手术,手术前曾经应用超声波和其他方法在头颅外面诊断,认为肿瘤在左额顶部,可是打开头颅骨后,在切口地方没有发现脑瘤。医生们便应用他们研究改进的超声波仪器,很快就判定了肿瘤的部位,终于把靠近在头颅中线矢状静脉窦旁的大如鹅蛋的脑膜瘤全部切除。现在这个病人已经出院恢复工作了。8月15日,他们在为一个病孩施行手术时,医生们应用超声波测知他的肿瘤为囊性的,含有囊液,于是先做穿刺,抽出囊液五十毫升,减低了脑压,缩小了肿瘤的体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

对外文委和文化部举行宴会 欢迎苏联鄂木斯克民间合唱团 两国艺术家尽兴歌唱中苏文化交流和伟大友谊日益发展

第4版()
专栏:

对外文委和文化部举行宴会
欢迎苏联鄂木斯克民间合唱团
两国艺术家尽兴歌唱中苏文化交流和伟大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31日讯 中苏两国艺术家今晚在欢迎苏联国立鄂木斯克俄罗斯民间合唱团的宴会上亲切欢聚,尽兴歌唱,热烈庆贺两国文化交流和伟大友谊的日益发展。
宴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部举办的。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在宴会上讲话,热烈欢迎苏联人民的文化使者和友谊使者,称赞鄂木斯克合唱团是多才多艺的具有高超技巧的艺术团体。他说,合唱团不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而且带来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通过合唱团的访问演出,必将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伟大的兄弟友谊。
合唱团团长尤罗夫斯基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说,合唱团将尽可能好地向中国人民介绍苏联歌舞,同时吸收中国民族歌舞的成就来丰富自己的节目。团长表示深信,合唱团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苏中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随合唱团到北京的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戈杜诺夫,合唱团艺术指导秋马可夫,应邀出席的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等,也先后在宴会上致词,祝贺两国艺术交流和人民友谊的不断增进。
宴会上的每一个讲话和致词,都在民族饭店的宴会厅里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首都文艺界人士王元方、赵沨、丁波、胡果刚,著名歌唱家郭淑珍和首都一些音乐歌舞团体的演员们,今晚都在这里同苏联朋友欢聚。席间,两国艺术家表演了许多音乐歌唱节目。

首都归国华侨集会追悼陈嘉庚先生

第4版()
专栏:

首都归国华侨集会追悼陈嘉庚先生
据新华社31日讯 首都归国华侨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集会,追悼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先生。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方方,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理主席庄希泉、副主席庄明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陈其瑗,北京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校长张国基,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在下午三时开始。乐队奏哀乐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理主席庄希泉在陈嘉庚先生的遗像前敬献花圈,这时,全场静默致哀。
方方在致悼词中说,爱国老人陈嘉庚先生同我们永别了。华侨丧失了这位杰出的长者,国家丧失了这位忠贞的老人,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无限的悼惜。
他说,陈嘉庚先生的一生贯穿着一根热爱祖国的红线,他对国家、对华侨社会作出了许多贡献,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值得广大华侨学习的。
方方着重介绍了陈嘉庚先生在他晚年的二十多年中的爱国事迹后说,陈嘉庚先生同我们永别虽然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损失。但他毕生所追求的独立强盛的新中国,早已屹立在大地上,现在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意气风发,为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陈嘉庚先生所有一切美好的愿望都是要变成事实的。
在追悼会上讲话的还有陈其瑗、张国基、庄明理等。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诞辰 陈子平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诞辰
陈子平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31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片《盛开的荷花》和故事片《阿甫俩口子》。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对外文委代主任张致祥、副主任丁西林,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及首都各方面人士。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周而复饯别智中文协秘书长

第4版()
专栏:

周而复饯别智中文协秘书长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今晚设宴欢送智利中国文化协会秘书长胡里奥·阿莱格里亚。
出席作陪的有朱穆之、汪普庆、黄民伟等人。
胡里奥·阿莱格里亚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将在1日离开北京回国。

全国青联举行常委会议 王照华等报告世界青年论坛会议情况

第4版()
专栏:

全国青联举行常委会议
王照华等报告世界青年论坛会议情况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举行了常务委员会会议。出席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青年论坛”会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副团长钱李仁,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世界青年论坛”会议情况和中国青年代表团应苏联共青团邀请访问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情况的报告。
会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主持。全国青联副主席张超、王光英和在京的常务委员们出席了会议。

苏联伯力边区男子篮球队 在黑龙江举行第一场友谊赛

第4版()
专栏:

苏联伯力边区男子篮球队
在黑龙江举行第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苏联伯力边区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哈尔滨举行访问黑龙江的第一场友谊赛,结果黑龙江省男子篮球队以八十四比五十七获胜。
今晚这场比赛,打得很精彩,客队队员身高体壮,技术熟练,篮下非常活跃,经常通过中锋策应,从篮下切入得分。主队就紧紧护守篮下,并积极争取主动,连连以快攻战术配合准确的投篮得分。

缅甸男子排球队到广州

第4版()
专栏:

缅甸男子排球队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到我国访问比赛的缅甸男子排球队一行十七人,今天抵达广州。
由缅甸国民健身会副主席西图吴潘率领的这支排球队,受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广州市分会的负责人和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缅甸男子排球队在广州期间,将于9月2日和3日分别和广州和台山的男子排球队进行两场友谊比赛,然后前往上海、北京等地访问比赛。

共烧一山柴 同饮一江水——中越边境人民友谊散记

第4版()
专栏:

共烧一山柴 同饮一江水
——中越边境人民友谊散记
新华社记者 巫维杰
初秋的日子,我从巍峨的睦南关向西行,访问了中国和越南接壤的地方。这里,连接两国的山脉绵延起伏,连接两国的河水长流不息。两国边境的人民,共烧一山柴,同饮一江水。为了反对法国侵略军,过去两国人民曾共同在一起斗争;如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他们又互相帮助、互相关怀,结下了万古长青的兄弟情谊。
越 南 种 子
在我国与越南高平省复和县接壤的广西僮族自治区龙津县水口公社里,生长着许多热带作物。茂密的木薯复盖着山坡,一串串的香蕉果把树干压得直不起腰,婀娜多姿的咖啡树结着累累的青色果粒。这些热带作物,大多是这里的人民近年来用越南人民支援的种子培植起来的。
事情发生在1957年以后。当时,居住在边境上的水口乡农民,在轰轰烈烈的组织生产大跃进。开荒扩种粮食作物和发展多种经营,成为大家的强烈要求。这里是石山地区,适宜多种木薯和热带果木。但是,要大量种植,缺乏种苗。边境对面的越南复和县农民,知道隔河相对的中国农民急需木薯、甘蔗、咖啡、芭蕉等种苗的消息后,便迅速筹集了大批种苗,派了十多部汽车和牛车、马车,把种苗送到水口乡来。
水口乡的农民把这些珍贵的种苗及时种上,并且精心管理,连年都获得了好收成。水口大队园艺场种植的越南种“腊蔗”,株高茎肥,去年卖给糖厂三十多万斤甘蔗。从越南运来的三万多株咖啡种,生长良好,今年已经是第二次结粒。越南“高香蕉”种苗结的蕉果,果长皮薄肉香,也胜过本地种。社员们都非常感激越南兄弟的支援,他们说:我们要把越南的友谊种子留传到子孙万代。“小浪”和“小波”
水口镇的水口卫生院里,人们乐道着“小浪”和“小波”的故事。“小浪”是越南居民李振扬的孩子,“小波”是水口卫生院院长刘连正的孩子。李振扬为了感谢刘连正和卫生院的医生们把他的妻子和孩子从难产的危险中救出来,特意把孩子取名为“小浪”,表示要和刘连正的孩子“小波”作亲密的弟兄。
原来,每逢水口圩日,边境那面的越南人民,有时趁赶圩之便,来到水口卫生院请中国医生诊病。中国医生也把为越南弟兄诊病作为一项光荣任务,热情地接待了越南病人。在卫生院的意见簿上,许多越南病人写下了很多表扬的意见。
去年有一天,上午十时左右,正当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在吃早饭的时候,忽然有几个穿着越南装束的人抬进来一个产妇。医务人员知道是越南弟兄来看病,立即放下饭碗开始诊治。
这位越南产妇名叫梁氏金,是靠中国只有几华里近的咟柏屯人。她已经三十八岁,初产就是难产,腹痛已经两天两夜,婴儿还没有生下来,产妇非常痛苦。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了解情况后,有的为同来的越南兄弟端茶送水,有的亲切地安慰产妇和她的亲人。刘连正立即对产妇进行了检查,发现产妇的羊水早就流了,婴儿因为母体骨盆狭窄,头部受压时间过久,情况很不好。为了这位越南母亲和她的婴儿的安全,医务人员们决定用产钳帮助她分娩。经过三十五分钟的紧张工作,婴儿才产了下来。但是,婴儿由于在母体中受压时间过长,生下后缺氧,没有哭叫声。医生们又立即采取各种措施抢救婴儿,二十分钟以后,婴儿才哇哇地哭叫起来。
梁氏金以后又在卫生院里留住了七天。医务人员们像对待亲人一样地照顾她的生活。当她出院回家前,她邀请中国医生和她全家共同照了相,留下了永久的纪念。梁氏金的丈夫李振扬了解到刘连正医生有一个孩子叫小波,就给自己的婴儿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小浪,表示这个婴儿和刘小波就像亲兄弟一样。
友 谊 河 上
中国的龙津县和越南的复和县,有一段是以河流为界。这条河发源于越南高平省,经过中越边境流入中国左江。越南有不少支援中国的木材,都从这条河顺流而下流放入中国国境。因此,中越边境的两国人民,都叫这条河是“友谊河”。平时,碧绿的友谊河水灌溉着两国的良田,给边境增添了无限秀丽的景色。每逢歌圩,两国边民就聚拢到河边对唱山歌,互诉友情。在洪水季节,两国人民又一起为战胜洪水而搏斗。
今年5月21日,友谊河对岸的越南浦习贮木场,几个越南木材职工正在河边顶着炎热的太阳,忙着捆扎运送到中国来的木排。突然间,河水暴涨起来,水位很快升高了二米,洪水拍击着河岸汹涌而下。眼看有七张扎好的木排被洪水冲走了,越南职工立即奋不顾身地下水抢救。驻在河这边接收越南木材的中国职工黎华南、张汉斌、韦日明、黎汉强等人闻讯后,也立即赶到河边跳下水去,和越南职工一起奋勇抢救。友谊河湾多水急,两国职工在洪水中不顾危险,木排流得快,他们游得更快。经过一番斗争,他们终于都游上了木排。但是,人在木排上,木排却在急流中,要把木排停靠在岸边还很不容易。有一位越南职工想把木排靠在一个河湾里,可是因为体力不支,没有成功。河水比刚才流得更急了,两国职工撑住了木排,渡过一个又一个的险滩。后来在一个大河湾里,他们遇到了几个中国渔民,在他们的帮助下,木排才安全地靠了岸。这时,离贮木场已有六华里远了。天黑下来的时候,中越职工脸上挂着胜利的笑容,肩并肩地沿河岸回到了住地。(附图片)
水口卫生院,常常接待来自越南边境上的病人。这是一个治愈的越南病人(右)在和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图片

第4版()
专栏:

8月31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苏丹共和国铁路局局长穆罕默德·法德尔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开学了(图片)

第4版()
专栏:

开学了
苗地
爸爸妈妈带我上学去
第一次作业
老师说我是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