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卖料换酒——扩大酿酒原料来源的好办法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卖料换酒——扩大酿酒原料来源的好办法
福建省轻工业厅
福建省酿酒工业的原料,过去90%以上是依靠国家调拨粮食。1959年和1960年两年,农业连续遭受特大自然灾害,粮食歉收,因此如何努力节约粮食,争取别的原料来源,就成了酿酒工业的重要任务。
福建的酿酒行业近年来在积极扩大原料来源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主要是采取了“两手抓”的方法:一手抓长远,自己动手建设木薯、蕉芋、葡萄、杨梅等作物基地;一手抓当前,大力组织野生淀粉原料,实行“卖料换酒”。
卖料换酒这个办法的推行,大大地调动了群众采集、交售野生原料的积极性,使酿酒原料源源不断地得到供应,保证了酿酒生产的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采取“卖料换酒”办法,共组织到野生代用原料二十三万四千一百六十六担,制酒六千四百六十四吨,占总产量的34.55%,节约了粮食六千七百多吨,成绩是很大的。
“卖料换酒”的办法好
充分利用野生代用原料酿酒,是酿酒工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我们就是这样做的。但是去年第四季度,野生淀粉原料的收购遇到了困难。沙县酒厂职工到群众中了解研究后,想出了“卖料换酒”组织原料的新办法,就是群众向酒厂或商业部门代购站交售采集的野生原料,酒厂按原料出酒率换给售料者一定数量的酒,酒按零售价出售,原料按国家牌价收购,当场结算,如数兑现。这个厂去年10月实行这个办法之后,群众采集原料的积极性很高,工厂购进原料的数量与日俱增,第四季度共收购到六十五万斤,比二三季度增加了十倍。
永春酿造厂今年1月份也采取了这个办法,很短时间内,群众售出了各种野生原料七万多斤,超额1.8%完成了月计划。群众换回了九千多斤酒,感到非常满意。
实行“卖料换酒”办法好处很多,工厂有原料,群众有酒喝,因此采集原料的积极性很高,不仅乐意采集,甚至还送料上门,节约了工厂运输原料的人力物力。酒厂生产发展了,又增加了可以作饲料的副产品,有助于畜牧业的发展。
“卖料换酒”的具体做法
今年2月,卖料换酒办法在全省作为组织原料的一项主要措施,全面推广了。具体办法是:
(1)个人或集体都可以向酒厂或酒厂委托的商业部门代购站交售野生代用原料,原料收购价按国家牌价或工商部门拟定的收购价,换酒的价格按商业零售价。工厂对商业部门代购站除给予一定的手续费(一般为原料价的3%—5%)外,换酒以批发价整批交给商业部门,这样代购站又能得到酒的批零差价,协助酒厂组织原料的积极性就更高。
(2)换酒数量一般为原料出酒率的20%—30%。这个比例就是保持换酒部分的金额约相当或稍少于交售原料的金额。这样,既可做到国家统一收购安排的酒量增多,又不致使售料者于交售原料时,由于换酒多还得付出现金。
在这个换酒比例中,为了做到公平合理,鼓励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工厂生产,又根据五个差别定出具体换酒比例:(1)大宗原料换酒比例大一些,小量品种换酒比例小一些,以促进采集者积极采挖大宗原料,利于工厂生产品种比较正常;(2)季节性原料如橡子、金樱子、山果等换酒比例大一些,长年生原料如狗脊、贯众等换酒比例适当降低,以使采集者抓住季节,不致失去时机造成原料损失;(3)原料质好,含淀粉高的换酒比例大些,质差含淀粉低的换酒比例小些,以使采集者注意选择、保藏原料;(4)交售地点距离工厂生产点近的换酒比例略高,反之略低,以鼓励群众到接近生产点的收购站交售,减少工厂运输。
换得的酒,可以当时取走,也可以领换酒证,群众需要酒时,随时到商店里买到。这个办法推行以后,收到了显著效果,许多厂不仅原料够用,而且感到生产能力跟不上了。
需要注意的问题
“卖料换酒”这个办法究竟好不好?为研究这个问题,我们曾于6月间去连江、福安两县调查。经过研究,初步认为:
“卖料换酒”是酒厂组织野生代用原料的有效办法,只要换酒比例和收购价格恰当,就能调动农民采挖野生植物的积极性,所以这个办法值得大力推行。野生植物收购价格,既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则难于推动农民采挖的积极性,太高则影响酒厂生产成本。一般应参照当地农业工分及野生植物的采挖情况,使农民一天采挖野生植物所得,稍高于从事农业劳动所得。换酒比例,也不能太低或太高,太低则不利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太高则有可能使农民转手卖酒。一般的比例大体是:在确定适当的收购价格后,结合野生植物出酒率和酒的成本,使农民在交售野生植物时,既有酒可喝,又有钱可得。

抓紧收获季节 及时收购药材 涡阳收购小红花、薄荷等五万多斤 滁县、太湖等地支持药农增产药材

第3版()
专栏:

抓紧收获季节 及时收购药材
涡阳收购小红花、薄荷等五万多斤
滁县、太湖等地支持药农增产药材
本报讯 安徽药材产区涡阳、滁县、太湖等地的药材收购部门抓紧目前家生药材和野生药材的收获、采集旺季,发动群众采集和出售药材。从7月份到目前为止,仅涡阳药材公司就收购小红花、胡芦巴子等家生药材两万五千多斤,薄荷、疾藜、车前子等野生药材三万多斤,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夏末秋初,是小红花、胡芦巴子、红花子、白芥子、白芍等家生药材的收获旺季,也是薄荷、疾藜、车前子、王不留等野生药材的采集季节。涡阳县药材公司组织各基层收购点,一面积极宣传收购政策,同时改进收购方法,并在药材重点产区义门、石弓、曹市等地增设了收购点。义门公社去年只有一个收购点,现在已经增加到十一个。
滁县的花山、施集、沙河等主要药材产区的收购单位,一面组织老药农、城镇劳力采挖药材,同时广泛发动社员利用空隙时间,开展采挖药材的副业生产,全县基本上做到了哪里产药,哪里就有收购点;群众上山采药,下山就能出售。各个收购站还普遍设置了堆栈和晒场,不论干鲜、优劣、毛净,一律收购,收后立即加工。
太湖县药材收购部门在抓中药材收购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支持药材生产。他们为药材生产单位和药农传授技术,发放预购定金,并帮助解决种子、肥料、工具等问题。如沙河、牛正两个公社的药材培植场、黄正公社的火炬林场种苗不足,就给他们供应了两千多斤党参、菊花、生地、山药、甘草、大黄等种苗,还抽出两个技师在茯苓主要产地弥陀公社嵩尖生产大队驻点,指导生产,帮助提高茯苓质量。

为冬季生产及早作好准备 玉门油矿检修改装设备 检查保温工程质量 沈阳机务段总结去年经验培训职工加强机车保养

第3版()
专栏:

为冬季生产及早作好准备
玉门油矿检修改装设备 检查保温工程质量
沈阳机务段总结去年经验培训职工加强机车保养
新华社兰州电 玉门油矿所属各单位已经展开了全面的防冻保温活动,为冬季原油生产作准备。油矿领导已抽出二百多名劳动力,专门进行防寒保温工作。
冬季采油,管线最易冻结。针对这种情况,有些单位的采油工人已把原来一口油井一根管线,改为一线多井,以保证油管里经常充满液体,不易冻结。他们还调整了冲汽网,缩短了蒸汽管与输油管的间隔距离,在各条输油管干线上,还安装了加热炉和保温炉,以提高出井后的原油温度,保证管线畅通无阻。
加强锅炉检修和改装工作,是玉门油矿今年防冻保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各单位正在发动司炉工人检修设备。钻井、炼油、水电、运输和基建单位的防冻保温工程,目前也在紧张进行。许多单位的管道,已经铺上了保温砖和石棉水泥外壳,放置在室外的设备,有些也已进行了检修、鉴定,装上了保温装置。
各单位在进行防冻保温工作中,都很重视工程质量,尽量做到完成一项是一项。各厂、处、公司还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现场检查防冻保温工程,不合格不验收,留“尾巴”工程不验收。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沈阳机务段在完成当前运输任务的同时,积极准备过冬防寒工作。
这个段最近总结了去年冬季运输工作的经验教训,并分析了今年的运输情况和下半年运输的特点,着重从提高机车质量、提等升级以及材料、防寒服装等方面做准备。在补充培训人员方面,他们抽调了一百二十八名新工人,经过一个月的短期培训,补充了乘务员和修车钳工。用考试升级的办法,选拔了十五名和三十二名工人担任副司机和司机。这些工人缺乏冬季生产的经验,就组织他们分期分批学习。
在提高机车质量方面,对现有机车作了摸底和排队工作,制定了保养检修制度,全面推行了包车、包队、包修、包设备和验收制度。开展了机车提等升级选拔赛,使全段有四十一台机车达到优质高产。这个段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清理了仓库,清出一百八十多件防寒服装,经过拆洗和缝补后仍可以使用。(附图片)
沈阳市轻工业部门已经着手为人们生产各种御寒用品。这是沈阳市大东区万泉人民公社薄铁厂工人在生产居民冬季取暖用的炉子。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南充县搬正等供销社加强经济核算 改善经营 亏本变盈利

第3版()
专栏:

南充县搬正等供销社加强经济核算
改善经营 亏本变盈利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四川南充县新民区搬正、风仪、镇源、搽耳等供销合作社,加强经济核算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由过去经常亏本而转为盈利。
新民区各供销合作社今年以来,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监事会,两次理事会,一季度召开一次社员代表大会,讨论供销社工作上的重大问题。搬正供销社的社员代表大会,对这个供销社过去亏本的原因,曾讨论了三次,积极帮助供销社寻找改善经营管理的途径。
在群众的关怀与监督下,各供销社积极加强了经济核算,从各方面节省开支,增加收入。已往有些供销社的流转费用很大,加强经济核算后,大家分析流转费用大的原因,主要是运费开支过多,运输不合理。他们就设法改进运输,能用船运的不用人运,同时尽力避免迂回运输,增加直线运输,使运输费用大大减少。
过去商品积压现象比较严重,增加了保管费用,影响了资金的周转。这次有些干部批判了库存越多越好的思想,加强了进货的计划性,缩短每次进货时间,增加进货次数,加速了资金周转。罗家供销社进货时,都事先由社主任、会计、营业员充分研究,使购进的商品对路,避免积压。罗家供销社工业品门市部以前一个月进货一次,现在改为三至五天进一次货。搬正供销社合理地调整了库存量,库存商品由原来四万多元减至二万多元。据今年二季度的统计,全区供销部门的资金流转比去年同期加快了一倍,库存费用降低了32.5%。
各供销社还积极扩大购销业务,增加收入。凡社员要买要卖的东西,供销社都积极经营。例如在秋收秋耕到来之前,有些生产队需要添买耕牛,许多社员需要添置农具,他们就到产地联系,组织供应。镇源公社许多社员需要购买生姜母子,镇源供销社就积极收购,卖给社员。罗家公社出产梨子,罗家供销社就收购了几万斤到附近场镇出售。这样,既促进了生产又使供销社增加了收入。
为了加强经济核算,新民区供销部门建立与健全了一些责任制度。如规定现金开支要经过预算、审批,货物进出要有一定手续,及时记账,定期盘点,对某些商品规定自然损耗定额等,使人有专责,事有人管,件件工作都有检查,个个环节都有核算。

广东调运秋冬商品下乡

第3版()
专栏:

广东调运秋冬商品下乡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商业部门提前把大批秋冬两季农村市场需要的工业品调在农村。7月以来,调出的各种工业品,总值达一千多万元,主要品种达一百多种。
广东省纺织品公司等单位根据粤北山多早寒的特点,最近一个多月来已提早调出一批围巾、手套等棉毛织品。广东省百货公司、文化用品公司等单位也把农村需要的面盆、口杯、胶鞋、红头绳、针线、纽扣,以及农村学校新学年所需的各种文化用品,调运下乡。
为做到快装快运,减少商品运输损耗,商业部门设法减少商品的周转环节。许多生产单位、车站、码头也采取措施,及时做好商品点收,使各种商品从提取到发运的时间,一般比过去缩短了一至两天。

把工作做在粮食入库以前 余杭粮管所仓前分仓认真保管夏粮

第3版()
专栏:

把工作做在粮食入库以前
余杭粮管所仓前分仓认真保管夏粮
本报讯 据杭州日报消息:夏粮正在源源入库。保粮先进单位浙江余杭粮管所仓前分仓的职工,正在积极做好今年夏粮保管工作。
这个粮仓的职工像往年一样,早在夏粮入库之前,就彻底进行了空仓扫除、药剂消毒、嵌缝粉刷,并且一再复查,因此全仓二十座仓房已做到“六面光洁”,凡可能窝藏虫害的缝隙都用石灰嵌实消毒。现在,经过检验,全部仓房都已贴上了“合格证”,标明入仓前的准备工作已符合标准。
这个仓的职工为了使入仓粮食质量合乎要求,还事先带着仪器、样品、图片,深入到生产队进行宣传并具体帮助安排晒粮工具,检查粮食质量,指导消毒杀虫,整晒粮食。粮食入仓时,他们又认真验货,使入仓粮基本达到无虫、干净、水分低的要求。粮食入仓后,他们又坚持细致地做好保管工作。如根据入仓粮食的水分、温度、杂质等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保管防护措施;坚持执行定期打扫仓库、检查存粮的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这个仓在日常工作中,还建立了严格的保管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职工们执行制度都很认真,他们“爱粮如宝,爱仓如家”,并且依靠周围群众的支持,做好仓库保管工作。

鞍钢十一号平炉钢铁料消耗降低

第3版()
专栏:简讯

鞍钢十一号平炉钢铁料消耗降低
鞍钢第二炼钢厂十一号平炉降低了钢铁料消耗,7月份节约钢铁料二百九十一吨。十一号平炉职工这个时期来,结合厂和车间建立原料材料定额管理制度和经济活动分析制度,加强了经济核算工作,认真改进操作,来节约钢铁料。他们针对出钢口、出渣口、喷出口容易跑渣、跑铁的关键,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

东南雨衣厂加强统计工作

第3版()
专栏:简讯

东南雨衣厂加强统计工作
天津市东南雨衣厂加强统计工作,健全原始记录,保证数字准确,更好地为生产服务。这个厂的统计人员到车间帮助生产小组整顿了原始记录,精简了统计手续,固定了小组的统计员,统一了计算方法。经过一番整顿,现在全厂的统计数字准确了。在这个基础上,工厂领导上正进一步要求统计人员加强分析工作。

大连机床厂加强设计人员责任制度

第3版()
专栏:简讯

大连机床厂加强设计人员责任制度
大连机床厂在新产品试制过程中,实行设计人员负责到底的技术责任制,提高了新产品质量,加快了试制进度。在新产品零件加工阶段,新产品试验阶段,鉴定和投入生产的阶段,设计人员自始至终都参与有关工作,这样就能更快地发现和解决设计中的技术问题,为提高新产品质量和加快试制进度创造了条件。这个厂今年上半年设计的十六种新机床,目前都已成批生产。

兴山矿四井制定坑木消耗定额

第3版()
专栏:简讯

兴山矿四井制定坑木消耗定额
鹤岗兴山煤矿四井针对掌子面不同情况制订坑木消耗定额,全井坑木消耗月月下降,今年1月到8月10日统计,已节约坑木一百七十八立方米。过去这个井只有一个统一的坑木消耗定额,而掌子面的情况各异,因此浪费很大。年初,这个井组织有关人员和工人一起,对各采煤掌子的坑木消耗情况做了详细调查,分别制订了不同的坑木消耗定额,建立了按生产计划编制坑木消耗计划,按计划限额领料,按定额使用坑木和节约奖励等一系列的制度,促进了坑木消耗量的降低。

南宁增加供应农村的日用品

第3版()
专栏:简讯

南宁增加供应农村的日用品
南宁市工业和商业部门按物资交流会上签订的合同,调运日用工业品下乡。到8月15日,调运下乡的物资,已占合同规定到9月底调完物资的95%。与此同时,工商部门还把合同以外的一些商品调往农村,增调的物资中,有农村需要的钢精锅、火石、铁皮水桶、全胶套鞋、尼龙牙刷等十多个品种。南宁市日用工业品批发站根据农村需要和库存情况,合理地调整了钢精锅、电池、丝绸、铁桶、菜刀、门锁等日用品的城乡供应比例,增加了对农村的供应量。

克拉玛依发展日用品生产

第3版()
专栏:简讯

克拉玛依发展日用品生产
在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城,新建立的日用品生产单位和服务性店铺逐渐增多,市场更加繁荣。
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部的克拉玛依,七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戈壁,今天已成为一座拥有几万职工和职工家属的城市了。随着人口的增长,生活日用品的需要量也逐渐增大,像过去那样全部依赖外地供应不但不能满足职工的需要,而且有些商品不适合当地需要。如同样一双新布鞋,在外地城市可以穿很久,但在戈壁上走不了多久,鞋底就磨通了,其他日用品也有类似情况。
根据职工的实际需要这里现在已办起了制鞋厂,生产的布鞋,鞋底上都添一层废轮胎或帆布,特别耐穿。利用石油副产品生产肥皂的工厂也开工了。有关部门还根据群众的迫切需要,利用当地的资源条件,陆续开办了缝纫、肥皂、白铁、食品等工厂和刻字、修车、洗染织补等服务性店铺五十四处,从业人员达四百七十三人。

发扬手工业生产灵活、多样的特点 龙溪城关五金社设立九户“夫妻店”

第3版()
专栏:

发扬手工业生产灵活、多样的特点
龙溪城关五金社设立九户“夫妻店”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龙溪城关五金生产合作社根据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发挥社员积极性的原则,采取分散生产经营的方式,设立十一个门市部,其中有九个是夫妻社员组成的“夫妻店”。
龙溪城关五金社共有打铁、打银、白铁、制秤、修理钢笔、手表、自行车等十三个行业,社员中有九对夫妻社员,包括他们的孩子在内,共有二十三人,占社员总数将近三分之二左右。今年7月间,这个社根据手工业灵活、多样的特点,接受社员和消费者的意见,按不同行业和工种,以原来的一家一户的夫妻社员为主,分别建立了十一个生产小组(其中九个是“夫妻店”),以小组进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各店(组)在合作社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五包”;包产值、包成本、包原料(凡属由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由社按各店具体情况统一分配,不足部分由店组自行寻找,也可以用自销的产品换取所需要的原料、材料)、包质量(做到谁家生产的产品刻上谁家的记号,或在发票上附上店名,质量不好,允许顾客退回修换),包上缴利润。
分散经营后,工人的工资和收益分配,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和不同情况,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各店(组)的资金则由社划给,上交的公共积累由社统一管理,根据各店(组)生产需要,合理调剂使用。公益金由社掌握,主要用于举办集体福利事业,解决工人困难补助问题。管理费主要是付干部工资和社里的费用开支。
在分散经营中,合作社负责加强对社员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店与店、人与人之间的竞赛。并帮助各店(组)编制产销计划、组织原料、材料供应和推销产品、管理公共积累,加强对各店(组)的业务指导;举办集体福利事业。
城关五金生产合作社采取分散经营,设立门市部、作坊和“夫妻店”后,大大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发挥了家庭辅助劳力的作用。如打铜小组社员王锡梅建立“夫妻店”后,自己积极生产,老婆、孩子在店内帮助打扫卫生,整理门面。他主动与管前、新桥等公社农具厂签订生产合同,增产名牌产品,受到群众欢迎。白铁小组有一个社员分散经营后,夫妻两人积极性很高,老婆在家生产,照顾店面,丈夫四出组织货源,与各机关、单位联系、回收一部分空牛乳罐和破瓶子,加工煤油灯,供应农村。
各“夫妻店”都采取传统的做法,前门设店、后边设厂,既搞生产,也做买卖,各家生产的产品都排在店内让顾客自由选择,同时也接受来料加工,为顾客修理生产、生活用具,群众感到很方便。由于分散经营,生产规模小、生产管理费用低,成本下降,有些产品价格如铜锁、菜刀等也相应的降低了。

青出于蓝——二郎塘砂锅厂访问记

第3版()
专栏:四川通讯

青出于蓝
——二郎塘砂锅厂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 阎光银
大足县二郎塘地区的砂锅砂罐,是以它特有的轻、薄、耐用和传热快等优点著称的。烧制这种炊具,在这个地区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了。工匠们世代相传,保持着产品特有的传统风格。六十多岁的老工人尚平州告诉我们,他家从事这行职业有五辈了。他说过去这里的产品远销川境各州府县。解放后,政府对这个行业多方扶持,在这里建起了工厂。今年为了进一步发展这项生产,又从各方面为工厂抽调了技术工人,充实了领导骨干,因此从6、7月份以来,已经有三十多个花色品种大批投入生产。这个厂仍然保持着他们传统的经营方式,除了一部分产品由当地供销社包销外,另一部分由本厂自销。他们说,这样对群众更方便一些,附近一带农民用不着专为一个小小的砂罐去赶一次集,耽误农业生产。
赶得上它的前辈
二郎塘砂锅厂在生产中,保持着它传统的名牌特色。一个三寸过心、四寸深的砂罐子只有七两重,一个六寸过心、四寸深的砂锅也不过半斤左右。它们的著火部分一般只有一分厚,最薄的还不到一分,如果厚度超过一分多到两分的,就被作为不合格的产品了。
我们到厂的第一天,厂长张银轩就告诉我们,附近邮亭公社李五娘过去在这里买的一口砂锅用了三十多年,他们自己家的一个砂吊子也用了十多年。现在生产的怎么样呢?当时我们拿起一口砂锅翻来复去的看着。一个名叫黎云修的工人好像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连忙接过砂锅打趣地说道:“这家伙有种,赶得上它的前辈哩!”他把锅口朝下,放在地上,自己直挺挺地站在锅底上,试试它的牢实程度。出乎我们的意料,砂锅十分坚实,完好无缺。
不管什么产品,质量总是生命线,对砂土一类产品来说尤为重要。群众这样说:砂锅好可当铁锅,不好是块废泥壳。二郎塘砂锅厂为了保持和发扬传统产品的固有特点,时时刻刻都教育工人树立为用户负责的思想,并在生产方式上从有利于发挥每个工人的技术特长出发,采取了许多相应的措施。就说劳动分工吧,这里所有的产品,从原料材料的搭配,到制胚、成型,都实行了专人负责到底的制度。擅长做大砂锅的工人,就分工做大砂锅。祖传做砂吊子的,就分工做砂吊子。各得其所,做到名牌同名匠对口。这样一来,每个工人为了保持自己的名牌在群众中的声誉,都主动请领导同志和周围的伙伴鉴定自己的产品,征求买主的意见。老工人李全光的砂吊子是远近驰名的,他九岁就跟父亲学艺,祖辈父辈相传,到他已是第四辈了。他经常听取各方面意见,一定要保住家传风格,因此他的产品质量一直是名列前茅。但是他并不满足,一见到买他砂吊子的人,开头一句总是这样说:“老乡啊,我们要先提意见,后谈买卖,这是我们厂的规矩!”
把成本降得更低些
这个厂出产的砂锅砂罐,历来价钱是很便宜的。这是他们产品销路广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他们的砂锅,最大的才卖两角钱一个,小的砂罐子几分钱就可买一个。真是价廉物美。他们的产品出厂价格所以这样低廉,是同工厂发扬手工业因陋就简、勤俭办厂的传统分不开的。
我们到这个厂以前,全省砂锅土陶行业曾经在这里开过一次现场会,推广他们勤俭办厂、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经验。这也真是名不虚传。你看,不大的几间茅草房,就构成了工厂的整个规模,然而一切都显得活泼紧张,生气勃勃。全厂配备的行政管理人员不多,三个厂长有两个还是半脱产,大部分时间和工人一起劳动。工人们在厂党组织的教育下,都能为农民群众节省开支着想,千方百计找门路,要把成本降得更低一些。就拿原料材料来说,泥土可以就地取材,不要花钱。烧窑要用煤炭,他们就在河沟里打捞当地煤矿流失的煤渣用。解放前,工人们单门独户生产时就曾用过这些办法节省开支,现在他们说:“我们建了厂,也不能摆架子闹派头。”因此除了发工资和少量的行政管理费用开支外,其它方面就很少花钱。这样一来,产品的成本也就降到了最低的限度。

图片

第3版()
专栏:

湖南省临湘县三元潭公社同德大队组织了两个归队匠人,发展传统手工业产品——瓦壶、瓦钵、瓦罐的生产,图为工匠在检查瓦壶坯子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张运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