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闻快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巧配煤种 少用好煤多炼焦
武汉钢铁公司焦化厂职工巧配煤种,将炼焦中贫煤的比例由5%扩大到20%,焦炭质量符合规定。由于煤源扩大,这个厂3月中旬的焦炭产量比上旬增加了53%。他们是在贫煤中配用了一些结焦性较好而灰分较高的肥气煤。由于两种煤互相取长补短,就保证焦炭质量达到一定要求,而且使转鼓强度较前提高了八公斤,灰分降低了0.4%。
重返农业战线支援春耕生产
江苏省灌云县县社工业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抽调了四千个劳动力增强农业第一线。这批下乡职工,不少是1958年大跃进中从农业生产战线转入工业部门的农村青壮年,有的还是生产队长、党支部书记。他们重返农业战线,有的分别担任公社、大队、小队的领导职务;一部分技术工人到大队农具修配站,充当技术骨干。
为农村增产蓑衣斗笠
江西省南昌市小商品生产主管部门,适应今年农村劳动力增加的情况,组织力量增产蓑衣、斗笠,赶在雨季前送往农村。
他们除组织若干转业的手工业工人归队以外,还广泛动员城市人民公社的妇女和闲散劳力参加蓑衣、斗笠生产。与此同时,许多生产单位积极采取措施,扩大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抚河区雨伞厂利用明胶代替柿油和桐油,做出了很多漂亮的雨伞。
抓紧时间生产雨具
长沙市手工业生产部门职工,在雨季到来以前,为群众生产出大批雨具。截至3月中旬,全市已生产了九十多万件雨伞、雨衣、油鞋、木屐等各种防雨用具,产品品种也比去年增加。
广辟原料来源增产轻工业品
内蒙古自治区轻工业部门积极扩大原料材料来源,增产日用轻工业品。从今年年初到2月底,全区共生产七百多种、一千多万件日用轻工业产品。2月份轻工业产品品种比1月份增加了8.86%,产量增加了14%。目前,自治区轻工业部门除直接掌握有钢、铁、铜和木材、明矾、芒硝、烧碱等十四个原料基地外,各盟、市和重点工厂还建立起三十九个蚕茧、乳品、甜菜、芦苇等农牧产品原料基地。
为增产胶鞋出力
山西省大同市制鞋厂过去是手工生产布鞋的工厂,为了支援煤炭增产,最近为煤矿工人试制成功一种球鞋,质量良好。同时,把煤矿上的烂旧胶鞋、胶带、胶管等收购起来,生产出一批再生胶鞋底、鞋掌、鞋跟,供应给大同、太原等地的鞋厂和修鞋部门使用。
开展汽车修理大协作
长春市汽车公司、运输公司、建筑公司等一百多个单位,在上级机关统一领导下,开展修车大协作。他们在人力、物力方面互相支援,共同搞好汽车维修工作。截至3月上旬,已调剂了一百种、三千二百多件配件,满足了一百二十三台汽车的修配需要。

冶金系统大批领导干部深入矿山 冶金部派工作组帮助山东安徽四川等省加速小型矿山技术改造

第2版()
专栏:

冶金系统大批领导干部深入矿山
  冶金部派工作组帮助山东安徽四川等省加速小型矿山技术改造
本报讯 全国冶金工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把矿山放在首要地位的方针,纷纷深入矿山生产第一线,切实加强对矿山工作的领导,促进矿石优质高产。
今年以来,冶金工业部根据几年来持续跃进的经验,一再向冶金工业系统的干部指出,必须把矿山放在首要地位,并且要求各地矿山和有矿山的联合企业,由主要负责干部抓矿山工作,切实加强矿山工作的领导。
3月份,冶金工业部先后派出了几个工作组,分赴山东、安徽和四川等省,帮助各地小型矿山加速进行技术改造。
全国重点冶金企业纷纷调兵遣将,加强了对矿山工作的领导。鞍钢最近由三名副经理率领一批处长、科长等领导干部,分赴东鞍山和眼前山等重点矿山帮助工作。他们通过讲形势,交任务,使广大干部和工人普遍认识到提高矿石生产的重大意义,生产热情大大提高。广大职工展开竞赛,矿石平均日产量比3月上旬显著提高。包钢由副经理和铁矿山党委副书记等领导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包钢铁矿。他们从调查研究入手,具体解决矿山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穿孔爆破落后,是这个矿山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工作组和矿山党委研究以后,发动职工加强设备维护检修,提高穿孔机的作业率和穿孔效率,推广快速爆破经验,基本上突破了这一薄弱环节。矿石产量,3月中旬比上旬提高9.7%。武钢、重钢、石钢和邯郸采矿公司等单位的经理一级领导干部,也深入到矿山生产第一线,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矿石生产的增长。
许多省、市和专区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矿山,大抓矿石生产和中小矿山的技术改造。山东、安徽、四川、云南和湖南等省的冶金厅,都由厅长或副厅长率领,组成工作组,到重点矿山和中小型矿山帮助工作。中共四川达县地委组织了五个工作组,在地委书记率领下,分赴万源、邻水等地,检查矿山生产情况。各县的铁厂,也由党委书记或厂长领导矿山生产。由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矿山,一些生产关键问题已开始得到解决。

供应钢厂更多更好的辅助原料 大连石灰石矿闹竞赛搞革新采矿剥岩齐上升 营口县镁矿加速剥离加强运输力争多产快运 古冶矾土矿挖掘运输潜力提高了矿石调运量

第2版()
专栏:

供应钢厂更多更好的辅助原料
  大连石灰石矿闹竞赛搞革新采矿剥岩齐上升
  营口县镁矿加速剥离加强运输力争多产快运
古冶矾土矿挖掘运输潜力提高了矿石调运量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大连石灰石矿的职工,展开劳动竞赛,采矿、剥岩生产上升。3月11日到20日的石灰石和剥岩平均日产量,比3月上旬分别提高了28%和9%,超额完成了中旬计划。
这个矿从今年1月份以来,在狠抓生产的同时,开展了设备大检查、大维修,为生产持续上升创造了有利条件。最近,各个车间以搞好设备维护保养、机车满载、多拉、快跑、万吨铲、千米钻为目标展开竞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领导,各个车间、工段、班组之间汇成了纵横交错的竞赛网。六十五米工段崔有德班,过去的生产水平较低,进入3月份,剥岩平均日产量比计划提高了47%,一跃而为全矿的先进剥岩班。采矿车间党总支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班的经验,广大职工掀起了一个学习崔有德班的热潮。许多小组组织工人观摩和学习崔有德班的先进经验,制订了学习的计划。赵广学班学习崔有德班的先进经验以后,找到了提高机车牵引效率的关键所在,采取了有效措施,机车由过去拉十个矿车增加到拉十五个矿车。这个班很快达到了先进的生产水平。不久,全矿70%的机车也都达到红旗一级机车的水平。
在竞赛中,职工们围绕生产关键,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铁道工段职工将全矿一千多米的弯曲铁道线都进行了改造,并且将千分之十的坡道修正到千分之二,使机车牵引效率提高30%。
本报讯 辽宁省营口县镁矿职工加速剥离、加强运输,力争多产快运。3月上半月,镁矿平均日产量和调拨量显著提高。
这个矿的党委从年初就抓紧了剥离工作,积极加强生产准备。3月份,进一步加强了计划管理,按日、按旬将采矿、剥离任务下达到生产小组。各个生产小组实行了包安全、包任务、包成本和固定人员、设备工具和工作面的制度。广大职工任务明确,胸中有数,干劲越来越足。3月上半月,全矿的剥离、采矿工效都提高很多。
为了使矿内运输适应生产需要,矿党委组织职工积极挖掘运输潜力。运输部门的职工推广汽车节约汽油的经验,建立和健全了维护管理制度,汽车司机积极设法不空驶和减少停车率,使现有的汽车更好地发挥了作用。矿里还组织一百名工人,趁春暖解冻的时机,抢修从采矿场到烧结厂的轻便道路。3月上半月,这个矿基本上做到了生产多少矿石,就调运多少。
本报讯 河北省古冶矾土矿狠抓矿石调运工作,3月份的矿石日产水平和调运量都比2月份增加。
古冶矾土矿担负着全国许多重点炼钢企业和耐火材料厂的原料供应任务。2月下旬以来,矿党委在广大干部、工人中进一步开展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强调在抓生产的同时,必须狠抓调运工作,并且规定党委书记和矿长要加强对调运工作的领导。
随着生产和调运量的不断增长,通向转运站的短途运输能力不足,成为调运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矿党委抽调了一名副矿长担任运输队党总支书记,加强运输队的领导,同时发动群众,挖掘运输潜力,搞好汽车维修工作,提高装运效率。职工们开展了献计献宝活动。许多汽车司机向废旧材料堆中找“宝”,将废旧器材修复使用。各运输小队自己动手修理有些小毛病的老旧汽车,使部分原来已经停驶的汽车重新投入生产。
这个矿还改进了装卸运输的管理工作和劳动组织。过去,运输工人和装卸工人分开编组,各自订立指标,配合得不好。现在,运输和装卸工人混合编组,司机和装卸工奋斗目标一致,3月份,车辆没有增加,运输量却提高了一倍以上。
他们还积极同用户挂钩协作,经常召开座谈会,了解用户自备运输工具的情况,协助他们解决运输上的困难,并且利用回空汽车,捎运一部分矿石。

重视辅助原料

第2版()
专栏:短评

重视辅助原料
钢铁生产,既需要有足够的矿石、煤焦等主要原料材料,又需要有必需的辅助原料材料。
据粗略计算,炼一吨平炉钢,不仅需要一千多公斤的钢铁料,而且要有二十五公斤的镁砂、四至五公斤的高铝砖、四十公斤的粘土砖、二十五公斤的镁砖、三十公斤的砂砖和大约三十公斤的砂锰合金。炼一吨电炉钢,不仅需要镁砂、粘土砖和砂锰合金等原料材料,而且要有七至八公斤的电极和一定数量的炭精棒。这些原料材料的需要量,虽然比主要原料材料少一些,但是不可缺少。主要原料材料的生产应该走在钢铁生产的前面,辅助原料材料的生产同样应该先行。
辅助原料材料的生产一般比较集中,而供应往往相当分散。拿高铝砖来说,全国生产高铝砖的企业不过是少数耐火材料厂,而需要高铝砖的却是成百个企业。有些生产企业和需要部门相隔数千里,运输时间长达十天半月。这就更加需要辅助原料材料的生产走在钢铁生产的前面。大连石灰石矿、营口县镁矿、古冶矾土矿等,积极增产,加速调运,对于钢铁生产是很好的支持。
机械、化工、轻工等许多行业的生产,也是既需要有主要原料材料,又需要有辅助原料材料。保证所有这些行业得到足够的质量优良、品种齐全的辅助原料材料,是关系到工业生产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于各个地区来说,这也是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

城乡协作产销挂钩——阜新市实现蔬菜自给自足的经验

第2版()
专栏:

城乡协作产销挂钩
  ——阜新市实现蔬菜自给自足的经验
  中共辽宁阜新市委第一书记 丘新野
组织好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是各个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阜新市经过长期摸索,在1960年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这就是:城乡协作,产销挂钩。
阜新市是个新兴的工业城市。前几年,一方面由于煤炭工业飞跃发展,城市人口增加很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蔬菜需要量很大,另一方面郊区菜田分散,劳动力奇缺,技术水平不高,因此蔬菜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每年市里都要派出大批采购人员,南至广东,北至黑龙江,到处求援。尽管兄弟省、市大力支援,但因路途遥远,运输困难,途中损耗又大,城市人民吃菜还是没有根本保证。
1960年初,在党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的启示下,市委总结分析了过去蔬菜生产、供应的经验教训,下决心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当时市委提出,解决蔬菜生产、供应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产,自力更生。按照大办农业、以粮为纲、郊区农业生产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市委对远郊、近郊、粮田、菜田、商品菜、自食菜做了全面安排。适当压缩了远郊区的菜田,使之集中力量发展粮食生产;在近郊区,则适当地扩大蔬菜播种面积,并且尽量依靠城市支援的力量,着重发展副食品生产,以便更好地为城市服务。
除了通过上述安排,实行“远郊粮、近郊菜”的方针以外,我们在原有厂社挂钩的基础上,试行了一种城乡协作、产销挂钩的办法。组织五百六十个厂矿、机关、学校、部队等单位,同郊区三个农村人民公社、四十七个生产队和一个国营蔬菜农场,根据互助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建立了固定的支援关系。城市各单位分别出工帮助同自己挂钩的农村公社种菜,农村公社收下菜来,按照合理价格供应挂钩的城市支援单位。国营商业部门负责平衡计划,调剂品种,调剂余缺,掌握菜价,并且多方面支持蔬菜生产。不便同公社挂钩的部分城市居民,仍由商业部门供应菜蔬;公社生产队多余的商品菜,仍由商业部门收购。这种作法,实质上就是在市委统一领导下,采取统筹协作的办法,来全面地解决蔬菜生产和供应问题。
阜新市城乡协作、产销挂钩经验的基本核心,是固定地块,签订合同,包产包销,超产多吃。1960年秋菜生产开始以前,市委就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摸清了城市人口和蔬菜消费的实底,然后组织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见面,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原则,建立协作关系,并且签订产销合同。最后把商品菜的面积、品
种,落实到固定地块,组织挂钩双方商定协作措施,讲明包产包销、超产多吃的条件。在菜价方面,挂钩双方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尽量做到互不吃亏。城市支援单位由于付出一定的劳动,可以按照合理的价格,得到足够的蔬菜;农村受支援的单位,由于蔬菜增产、菜价稳定,收入也有很大增加。这样就调动了挂钩双方的积极性,发扬了双方同心协力搞好蔬菜生产的干劲。厂矿企业等在签订合同之后,主动抽调人力支援挂钩的生产队,千方百计争取蔬菜丰收;农村经营蔬菜的生产队,也主动同支援单位取得联系,组织劳动协作,传授栽培技术。
实行城乡协作、产销挂钩有许多好处。如可以进一步密切城乡关系、加强工农联盟,等等。而最显著的好处,是可以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促进蔬菜生产的发展,保证城市在短期内获得大量的商品菜。阜新市郊区的许多生产队,往年一到农忙季节,由于人少忙不过来,常常放弃一些必要的技术管理措施。去年实行城乡协作、产销挂钩以后,城市各单位在不影响生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劳动潜力,抽出一部分职工家属、机关干部、学生、街道居民和辅助工种的工人,利用空闲时间,经常到郊区参加固定地块的田间劳动。在蔬菜田间管理最繁忙的时候,市委还组织过几次大的突击战役,城市出动了上万的人支援蔬菜生产。依靠这种优势力量,提前种上秋菜,改进了栽培技术,加强了田间管理,战胜了严重的草荒、虫害,做到四铲三趟、四肥七水,使蔬菜长得很好。收获蔬菜时,已临近霜冻期,如果不及时收运到家,势必造成损失。这时,市委又动员城乡十五万人上阵,把汽车、大车、手推车都运用起来,由于人多势众,只用十天时间就把商品菜全部收运回来,做到及时入窖,很少损失。就这样,去年秋菜生产获得了空前大丰收。全市秋菜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1959年提高了38%。
实行这一办法,城市人民吃菜有了根本的保证。去年秋季,全市共产商品菜十八万四千三百吨,除以三万五千吨支援灾区外,城市人民平均每人每天可以吃到二斤五两毛菜(折合净菜一斤三两),去冬今春做到了蔬菜自给有余。郊区农民在城市大力支援下,也得到不少好处。去年由于蔬菜增产,仅菜田收入一项就比前年增加了一百八十二万元。由于商品菜的发展,农村自产自食的菜田也被带动起来,农民吃的菜也比往年显著增加。看来,这种作法不仅不损害农民的利益,而且对农业是一个很大的支持。事实证明,在农业实现机械化以前,在当前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这是解决城市蔬菜供应问题的一个较好的办法。
实行城乡协作、产销挂钩,搞好蔬菜生产、供应工作,直接关系到城市人民生活,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党委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过去,阜新市的蔬菜生产、供应工作,主要靠农业部门和商业部门来管,市委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所以蔬菜生产、供应问题长时期没有彻底解决。去年,市委下决心大抓蔬菜生产。首先,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吸收农业、财贸、厂矿、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干部参加,组成了蔬菜生产指挥部,常年领导蔬菜生产、供应工作,而且从发动群众种、管、收、运直到分配贮藏,全部管起来。其次,以市委书记处书记高民同志为首的蔬菜检查团,常年在下面活动,帮助任务最重、困难最多的单位解决问题。在几个生产关键时刻,市委还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领导方法,突破一点推动全面。这就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基本做到了抓紧、抓狠、抓细,一抓到底,从组织上、措施上保证了蔬菜生产、供应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行城乡协作、产销挂钩,要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始时,有的郊区公社生产队的干部,不愿扩大菜田,认为种菜投资多、风险大,多种不如少种,菜少价高收入多;有的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强调本部门生产任务重,对支援农业不够积极。市委及时通过各种会议,采取就实论虚、以虚带实的方法,说明了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端正了菜农的经营思想,发扬了城乡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为产销挂钩打下了思想基础。以后又根据各个阶段群众的具体思想情况,不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推动工作步步前进。
阜新市组织蔬菜生产、供应工作的这一经验,还不够完善、系统,但是看来方法对头,成效显著。我们已经对今年的蔬菜生产做了安排,准备继续实行城乡协作、产销挂钩的办法,并且根据具体情况充实改进,力求逐步做到蔬菜生产数量充足,品种多样,均衡供应,四季常青。

根据具体条件部署施工步骤 集中使用力量争取早收实效 淮南矿井延伸改建工程进展顺利

第2版()
专栏:

根据具体条件部署施工步骤 集中使用力量争取早收实效
  淮南矿井延伸改建工程进展顺利
新华社淮南电 淮南煤矿在组织煤炭高产的同时,集中力量加快九对矿井延伸改建工程的进度。这九对矿井是1958年以前投入生产的,目前正在第一个水平上开采煤炭。现在,它们的井筒延伸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硐室和巷道正在加紧建设,其中有些已进入收尾阶段。这批矿井延伸改建工程完工以后,一般可以再开采七年至十二年。
从大跃进以来,淮南煤矿的原煤产量逐年有很大提高。1957年全矿务局的原煤产量,还不到这九对矿井设计年产能力的66%,到1960年就已经超过这九对矿井设计年产能力一点二倍。因此需要提早进行延伸改建工程。早在1958年,当原煤产量开始超过设计能力时,中共淮南市委和矿务局党委就本着早动手、争主动的精神,一面发动职工争夺煤炭高产,一面着手安排九对矿井的延伸改建工程,并在1958年第四季度相继开始施工。
这批矿井的延伸改建工程,是根据各矿不同的条件和生产需要的迟早分别进行的,力争做到多快好省。李郢孜一矿的采煤方法,既有旱采,又有水采。他们在延伸改建中,就根据水采产量大的特点和职工们已有一定水采技术经验、管理经验的条件,首先抓水采区的建设,使这个矿本来要到第三季度才能开采煤炭的第二水平,能提前一个季度投入生产,保证了正常的持续生产。同时,他们把水采设备能力提高三分之一,使这个水采区投入生产后的产量,能相当于五个旱采工作面的产量。这样,就做到了基本建设工程量小,施工时间短,而开辟出来的采区生产能力大。谢家集二矿今年计划生产的煤炭有四分之一要在第二水平开采,要求将通向第二水平的巷道迅速开辟出来;于是,他们采取集中力量,分兵合击,前后夹攻的办法,加速建设,使开拓第二水平巷道、硐室的时间大为缩短,到今年第三季度就能开采煤炭。
今年,中共淮南市委和矿务局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煤矿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基本建设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兼矿务局长康志杰任总指挥,指定副局长、副总工程师和八名处级干部专门管理基本建设工程。在工程部署上,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首先突击新庄孜矿、李郢孜一矿、李郢孜二矿、谢家集二矿等四个矿的矿井延伸改建工程,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以前投入生产。从矿务局到各煤矿,还建立了基本建设调度室,负责计划管理和施工技术管理等工作,及时解决关键问题,保证基本建设顺利进行。(附图片)
左图:抚顺煤矿正在加速进行老矿井的延伸、改建工程。图为老虎台矿的砌?工人在深部新采区砌运输巷道
崔 飞摄(新华社稿)

图片

第2版()
专栏:

浙江258铁矿职工根据矿山特点,用土办法创造了立式、卧式等多种打眼机,提高了开采效率。这是他们在用土打眼机剥离岩面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