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2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二章

第8版()
专栏:

北京二章
郭风
人民大会堂颂
你是一座气宇轩昂的、辉煌的、巍峨而壮丽的伟大建筑。你的以麦黄的和叶绿的琉璃瓦装饰的屋檐上,比火焰还强烈的红色绸旗,在北京的风和阳光中飘扬。
人民的威力统治着一切。你是人民的权力的象征。人民以太阳一般的智慧和创造力量,塑造了你。
以坚固的花岗石作你的基础。以坚固的花岗石砌成台阶。以粉红的和曙明时的天蓝色的大理石作廊柱。以白玉雕成你的琼楼的扶梯。以粉红的、松青的、有淡蓝的云彩的、翠绿的、乳黄的大理石铺成你的会场和廊道。那每一块花岗石和大理石,它们都在歌颂祖国江山如此多娇和国基万世不拔的稳固。
你有无数的灯。无数开放在以白玉雕成似的灯柱上的路灯和开放在大厅里的吊灯。它们开放无数发光的百合花和玉兰花,芙蓉花和莲花。它们以银河一般的灿烂,歌颂祖国的光明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繁荣昌盛。
你有许多花厅。河北厅。湖南厅。青海厅。福建厅。西藏厅。辽宁厅。新疆厅。云南厅。四川厅。你的每一座花厅,仿佛是一片照满阳光的开满花朵的树林,树上的芬芳溶化在一起,它们的树根交缠在一起。它们在歌唱祖国国土的辽阔,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生活的幸福和芬芳;赞美祖国各族人民牢不可破的大团结。
你的会场好像海洋一般广阔。你的会场的屋顶是一座苍穹盖成的。这苍穹的中心,有一颗最明亮、最巨大的红星。它的光华开放着一朵世间最灿烂、最巨大的向日葵花。红星周围,众星熠耀。
你的会场好像海洋一般广阔。容纳得下六亿五千万人民选出来的各族的人民代表。容纳得下从长江大河上下,从海疆到西北边区,从祖国各条战线上,在大跃进的一浪高过一浪的高潮中,推选出来的千千万万的红旗手和当代英雄。在这里商议国事,在这里受到党和毛主席、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的检阅,在这里向党汇报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光辉成就。在这里接受党向他们提出的新的战斗任务。
你是人民的智慧和革命干劲的象征。你是人民对于党的无限忠贞和力量足以克服任何困难的象征。
你是高速度和艰苦奋斗开放出来的花朵。
你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威力的象征。你是党和毛主席的领导的象征。
呵,你是全国人民议事的地方。你的以麦黄的和叶绿的琉璃瓦装饰的屋檐上,如林的红旗在北京的阳光和风中飘扬。你是六亿五千万人民塑造出来的、人民政权的灿烂的塑像。你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上。你屹立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致十三陵水库
你有一座高山一般的、以花岗石和粘土塑成的拦洪大坝。坝顶花岗石砌成的防浪墙上,高耸着那么多白玉般的灯柱,灯柱上面站立着展翼欲飞的飞马。
你的拦洪大坝上面,用雪白的大理石嵌上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亲笔题字。你的坝基上有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在那里复盖的沙土;你的坝基的岩石上,有我们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和首都的人民共同在那里凿下的锄痕。
于是,从你的群山之间,突然出现一座巨大的湖泊,那里储蓄了首都的山岭间流下的泉水和从首都的天空中降落下来的雨水;
那里成为鱼的宫殿;从那里引导出来的水,灌溉树和稻粱;从那里引导出来的水,使电站发出电力和光明。
从祖国各地来到北京的人们,都要到你这里来,看看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和首都的人民曾经在一起劳动过的地方。
于是,好像有一座湖在我们的心中出现,百般情思在我们的心中荡漾。我们怀想着我们的领袖,他怎样地以那双扭乾转坤的巨手在这里铲土;感念着他的亲密的战友们同他一样,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和首都人民一起在这里挑着沙石;
想到我们正在和他一起劳动着,正在他的领导下,打桩和堆砌基石;我们坚定地相信,跟着他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能够在我们的国土上,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厦建筑起来。
光荣的十三陵水库呵!你的湖中的水,你的高山一般的、花岗石和粘土筑成的大坝,坝顶上众多的灯柱和它们的灯,和可爱的首都一起,永远生活在我们的心中,那么美丽,那么光明,那么有力地鼓舞我们胜利前进。

鲁迅先生怎样对待写作和编辑工作

第8版()
专栏:

鲁迅先生怎样对待写作和编辑工作
  许广平
三、鲁迅先生在写文章以前,通常要作那些准备工作
鲁迅在写一篇稿件以前,常常有一个很长的酝酿时期。有时候遇见朋友,他就会谈起来,说他看到了什么材料,想写个什么东西;有时候也不讲,静静地读书,默默地思索,或者暗自打腹稿。有时候,看起来鲁迅写得很快,但这是日常不断地、多方面的学习、积累的结果,是勤学苦练的结果。他从来不浪费一点一滴的时间,有机会就读书。他几乎是时刻准备着拿起笔来战斗。他常说“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进去了”,这就是指学习。
他不但读书,也愿意多增加一些感性知识。鲁迅在上海的时候,常常去看电影,在北京他常常到现在的北京剧场去看电影,但是看的次数比在上海的时候要少些。鲁迅对看电影不是单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增加感性认识,这也是一种学习。看过电影,鲁迅有时候也利用电影的材料写东西。记得当时,他对反映非洲情况的影片很感兴趣,他很关心非洲人民在比利时、法国等殖民者统治下的苦难生活,了解非洲的丰富的天然资源。他说:“非洲我们是不会去的了,能在电影中了解了解也是好的”。此外,鲁迅也很重视从实际中获得知识,如像参观展览会、研究有关动植物的书籍等,尽可能地多去观察和了解。总之,他所汲取的知识是多方面的。
因为有这样的经常积累,再加上记忆力好,脑子里总是储备丰富,无论古今中外、大小题目,他都能应付自如。这是他刻苦地、勤勤恳恳地工作的结果。他所积累的各种材料,都是经过自己的一番熔化的。
鲁迅在写作前不写提纲,甚至写一些较长的文章也不写提纲;当他拿起笔来的时候,文章已有几分成熟了。他从不临时找材料,有时候也在写作前翻翻书,那是为了证实自己记忆的确切程度。至于材料、构思,那是在下笔以前就已经想好了的。
四、鲁迅先生怎样修改自己的稿件
鲁迅怎样修改自己的稿件,从鲁迅留下的手稿中可以看到一些迹象。从手稿中可以看出,鲁迅的修改多半是个别的字、句子,整段整页的删改是没有的。
他的写作态度很认真,随随便便一挥而就的文章,在他是从来没有过的。他曾说过:“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见《答北斗杂志社问》)。他自己就是这样做的。前面已经提到,他在写文章以前,总是经过深思熟虑,腹稿打好了,就提起笔来,一气呵成,所以初稿往往就是定稿。
鲁迅的手稿一般都写得很整洁,改动得很少,但有时改动一字一句,都经过细心推敲,比如《为了忘却的纪念》这篇文章中有一首诗:
惯于长夜过春时,
挈妇将雏鬓有丝。
梦里依稀慈母泪,
城头变幻大王旗。
忍看朋辈成新鬼,
怒向刀丛觅小诗。
吟罢低眉无写处,
月光如水照缁衣。诗中首句“惯于长夜过春时,”原来“夜”字后面是“度”字,后来自觉不妥,就改成“过”字了,这一字的推敲是经过相当考虑的。后面“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两句,在1932年7月1日日记上是写的“眼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边觅小诗”,写《为了忘却的纪念》的时候,“眼看”改成了“忍看”,“刀边”改为“刀丛”,虽然两字之差,但是更深刻地表达了鲁迅当时的愤怒心情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
又如在《死》这篇文章里,有一句原来是这样写的:“大约我们看待生死都有些随随便便,不像欧洲人的认真了。”后来改成:“大约我们的生死久已被人们随意处置,认为无足重轻,所以自己也看得随随便便,不像欧洲人那样的认真了。”前者容易被人当作一句平常的话,而后者却明确地表现出它的战斗性和它的深刻的社会意义了。这样的例子,在《鲁迅全集》中是很多的。
〔未完待续〕

四扇屏

第8版()
专栏:

四扇屏
  解放军某部 杨国琛
这天晴空万里,春风拂面,院中的桃蕾散发着阵阵清香。战士们与几位老人围坐在敬老院桃树下,无拘无束地唠开了家常。说说笑笑,一时小院里火暴暴的。呆在北房中的宋和老人,正和指导员守着张桌子忙活什么,老人提笔,指导员研墨,不一会吸引了一圈人。
宋和老人是庄上知名的“画家”,别看自小当长工,大字不识,但心灵手巧,能画一笔好画,庄里开个会或谁家新盖间房,都要请他卖一手,添点光彩。老人呢,倒是一请便到,有求必应。今天探亲队到敬老院,使宋和老人兴奋异常,竹笔一挥,不大一会工夫,一幅四扇屏摆在了战士们面前。
只见白白的道林纸上,浮着透黑的图影,逼真的形象栩栩如生,很引人注目。头一扇屏上,有间斑斑驳驳的茅草屋,一个披头散发的妇女,紧搂着个鼻青脸肿的娃子躺在草窝里,站在旁边的痴呆呆的男人,仰望着阴沉、乌黑的苍天,两手无措的默默地痛哀……。这活影活现的景象,触疼了战士们的心,都沉重地低下了头,宋和老人吃重地眨了眨湿润的眼睛,说:“那是大灾年,连病带饿的铁锤和他娘活活的断了气……要是她娘俩活着,咳……。”说着,老人哽哽咽咽的坐在了椅子上。
老人擦了一把热泪盈眶的眼睛,指了指战士们面前的第二扇屏,说:“苦日子打这年才算过去啦!”忽见,明光光的太阳下,有所崭新的小院,几个人围在炕上,像研究什么事,迎门镜框内的毛主席像微微发笑,窗外的一只大公鸡打翅啼鸣……。老人百感交集地说:
“解放后,乡亲们选我当农会主任,打倒了地主,咱家分了地、盖了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这年还成立了合作社,乡亲们干劲可足啦!”说到这里,老人黑皱皱的脸上,浮现出欢快的笑意。一直沉闷的战士们,嘻嘻哈哈、交头接耳,紧张的心情舒展开了。
第三扇屏是公社的缩影。清澈的渠水流向干裂的土地,浇灌着枯黄的禾苗,站在岸上的社员们举手高呼;下边一辆拖拉机正在春天的田野奔驰,箍着白毛巾的女拖拉机手,咧着小嘴像唱什么。宋和老人笑迷迷地说:“公社底子厚、力量大,挖了水库、修了渠,去年虽是百年未有的大旱灾,咱们社还是收了七成年景。”这时,老人捋了捋胡子,望了指导员一眼又说:“最近社里添了拖拉机,姑娘们正忙着播种,她们说今年要大夺粮食、棉花,让解放军同志吃个饱穿个暖哩!”顿时,一片赞赏的掌声冲出屋外,飘向春天的田野。
第四扇屏刚一打开,老人欢快的笑脸立时沉了下来。他语重心长地说:“同志们,苦难的日子咱们是过去啦,可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国鬼子还霸占着台湾,那里的孩子、妈妈们……”老人家干瘪瘪的眼眶里,喷射着刚毅顽强的火光,严峻的面孔使人信服他的决心、壮志。老人颤抖着双手,介绍了这一扇的画意。一眼望去,在汪洋大海中有个孤零零的荒岛,两个骨瘦的孩子守在妈妈尸体旁,向大陆上的五星红旗呼救。战士们激怒了,“保卫祖国,解放台湾!”指导员像下命令似地吼了一声。战士们立刻整装列队,个个挺胸握拳的等候着。温暖、舒适的小屋,瞬间变成表决心的练兵场了。

赞“鸭司令”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赞“鸭司令”
  苏以风
读了“鸭司令”胡秀英变成养猪能手的动人事迹(见3月7日上海《解放日报》)心里热呼呼地,非得坐下来写几句话赞她一番。
一赞她见困难就上的高贵风格。全国“三八”红旗手胡秀英,原是川沙县凌桥公社的三岔港生产队养鸭场的饲养员。她的养鸭工作做得异常出色,能用哨子指挥鸭子下黄浦滩去吃河蟹,用哨子叫鸭子归棚,只只鸭子长得既快又肥,因而博得“鸭司令”的好名声。去年八九月间养猪棚经常发生死猪事故,可是她却甘愿担当风险,丢下现成的鸭司令不当,先后三次申请,坚决要求去做生疏的养猪工作,到最困难的岗位上去扭转局面。这种不怕困难、敢于向困难作斗争的精神,这种见困难就上的高贵风格正是我们今天所要大力宣扬,发扬光大的。这就是极其可贵的革命热情,革命气概。
二赞她的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精神。胡秀英同志的可贵处不仅在她具有敢于向困难作斗争的雄心壮志,更重要的还在她善于向困难作斗争。她养猪原也是外行,可是走上养猪工作岗位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但经常细心地观察猪的一举一动,摸索猪的生活规律,还买了介绍盛进花、陈龙胜养猪经验的书来反复钻研,向老饲养员虚心请教。猪不爱吃,她想尽办法来改善饲料的烹调和搭配,促进猪的食量;猪睡不安,她想尽办法把猪洗刷得干干净净,把猪身上的跳蚤捉光。终于使只只猪都吃饱睡安,长得肉肥膘厚,与其他饲养员一道、战胜了重重困难,扭转了养猪棚的落后面貌。这种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精神,正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三赞她对革命工作的强烈责任感。胡秀英同志为什么甘愿丢下现成的“鸭司令”不当,而宁可承担风险去养猪呢?又为什么能那样踏踏实实地去埋头苦干,终于与别的饲养员一道迅速地克服了重重困难、扭转养猪场的落后面貌呢?用她自己的话来回答:那就是为了养猪事业的兴旺,为了不让公社关掉一爿“化肥厂”。她有的是一颗热爱公社、热爱集体的红心,对革命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心红手巧,哪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排除不了的障碍!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那他就一定能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来迎接困难;就一定敢于去斗争,善于去夺取胜利。这正是胡秀英同志最可贵的地方,也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三边新歌

第8版()
专栏:

三边新歌
毋致劈叭一声脆鞭响,马群翻上明沙梁,漫天白云滚滚飞,塞上尘烟阵阵扬。仰看群鹰穿云过,展目马队破尘翔,威武莫过众骑手,尽是三边放牛郎。扬鞭催马如闪电,急风狂沙妄阻挡,遥看皮袄迎风起,只只马背添翅膀。眼望沙原新气势,忆起横扫马匪帮,当年怒斩恶草根,今日笑撒新种忙。新种随着歌声落,热情伴着笑声长,但见马蹄翻飞处,平漠踩出新图样。撒种撒花撒春雨,春天握在咱手上;青春智慧沙里生,幸福理想沙里长!请君来年游塞外,千里沙窝满春光,笑谈当年飞马处,彩屏绿帐连天壤。路旁牧人喜若狂,呼定驼群笛高扬;只等穿花拂柳时,塞上公社胜天堂。

开春(图片)

第8版()
专栏:

开春(木刻) 杨先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