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情况摸透 措施具体 困难低头 老虎台矿五采区逐项解剖困难条件,具体分析有利因素 扎扎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加强管理,低产变成了高产

第2版()
专栏:

情况摸透 措施具体 困难低头
  老虎台矿五采区逐项解剖困难条件,具体分析有利因素
扎扎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加强管理,低产变成了高产
新华社抚顺电 抚顺老虎台矿采煤五区的干部深入班组调查研究,逐项解剖生产中的困难条件,分析有利因素,增强了战胜困难完成任务的信心,实现了由低产变高产的要求。在生产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2月份的原煤日产量,由1月的一千零四十吨提高到了一千四百多吨,日产水平增长35%。
老虎台矿采煤五区的生产条件,存在着一些困难,但同矿里其他采区比较,条件也大体相同,而生产情况过去一直不如别的采区好。1960年月月完不成生产计划。今年1月,接连三次压低计划指标,安排2月份生产计划时,矿里要求他们完成日产一千四百吨的指标。采区一部分干部认为这个指标过高,无法完成,最多也只能完成一千二百吨。他们提出了九大困难条件。
矿党委派到这个采区的工作组发现这个问题后,经过同采区党总支共同研究,组织采区十几个主要领导干部,到采煤第一线,通过跟班劳动和邀请先进生产者、老工人座谈等方法,进行调查研究,逐个解剖困难条件,分析有利因素。经过调查分析,“九大困难”与事实有很大出入,其中有些困难已成过去;有些困难主要是管理工作不善所造成的,只要主观努力,都能很快得到解决;有些确实存在的困难,需要由矿里帮助解决。例如,坑木供应不及时,影响井下正常采煤,是一部分干部强调的第一条大困难;这一困难的确存在过,但早在一个月前,矿里已优先给五区运送坑木,全采区的坑木已得到充分供应。一部分干部原来强调的第二大困难,是开采松软的炉灰煤层,安全条件不好,影响生产。经过调查,原来全区三百二十米的采煤工作面中,只剩下六十米的工作面还是这种煤层;全区五个采煤班,已有四个班渡过了采炉灰煤层这一难关,正在煤质较好的条件下采煤。另有一些困难,是人为的。例如,过去有的干部天天喊采煤工作面接续不及时,影响正常采煤,究其原因,主要是干部放松了生产准备工作,经常把掘进工人调去采煤,造成掘进落后于开采。再如发生事故多,的确给生产造成了困难,但据分析,1月份全区发生的三次冒顶事故,只有一次是因为地质条件不好造成的;而两次是因为不按操作规程作业引起的。因此,大家认为只要干部加强管理,提高工人的责任感,这类由于主观原因产生的困难就可以克服。至于确实存在的一些客观困难,如充填用的钢管不够,有的运输皮带失修影响运煤等困难,只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也是能够克服的。
经过分析,他们还找出了全采区完成生产任务的十个有利条件。例如:经过宣传教育,职工们认清了增产煤炭的重要意义,干劲大;全区有五十六名红旗手,一百八十名党团员,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完成生产任务;矿里新调给了采区一百多名工人,采掘队伍比过去扩大六分之一,增加了采掘力量;矿里新派来一批干部,充实了采区和班组的领导力量;井下管道经过整修,通风情况良好,为采煤创造了安全条件;巷道内新安装上三条运输皮带,消除了有煤运不出的现象。经过这次调查研究,“九大困难”的真实情况、产生的原因和克服的办法弄清了;原来没有看到或没有完全看到的十大有利条件也清清楚楚地摆在了每个人的眼前。这时,原来那些只强调困难的干部信心倍增。他们说: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深入的工作作风和怕困难的思想。
接着,全采区的干部就扎扎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扭转生产局面。管理副区长立即组织运料工人和采煤工人搞好团结协作,使全区很快做到了坑木分配及时,品种相当,数量充足。全区党总支书记帮助发生冒顶事故较多的采煤班,推广先进经验,搞好顶板管理。各采煤班实行定人员、定设备、定领导的“三定”措施,加强了掘进工作,消除了由于只抓采煤、忽视掘进而造成的困难。对于有的运输皮带旧、充填用的钢管不足等实际困难,党总支书记和区长把它当做重大问题,查清了所缺的数量,向矿里报告以后,矿里已如数调给这个采区。其它客观困难和问题,也都一一的解决了。全区还制定出区、班、组三级干部责任制,拟定了十六项生产管理措施,加强了生产管理工作。在干部的带动下,采煤工人的劳动热情也更加高涨。因此,2月5日到10日的原煤产量,就由2月头四天的九百六十吨,迅速上升到一千五百吨以上,中旬和下旬继续稳定在这个高产水平上。

阜新机务段一场辩论找到提高机车质量的关键 预防为主 检修保养并重 乘务员和检修工人互相协作主动养护设备机车身强体壮

第2版()
专栏:

阜新机务段一场辩论找到提高机车质量的关键
  预防为主 检修保养并重
  乘务员和检修工人互相协作主动养护设备机车身强体壮   据新华社锦州23日电 锦州铁路局阜新机务段党委在大抓机车检修的同时,大抓机车保养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机车保养运动,使全段95%的机车质量在冬季保持了优良状态,改变了往年每逢冬季运输机车质量下降、事故增多的情况。
这个段在去年开展爱车、爱路、爱设备的“三爱”运动中,全段优良的机车就由77%提高到了95%。但要巩固这一成绩,主要是靠检修工修还是靠乘务人员养护的问题,这个段曾发生了一场很有教益的“三、七”之争。
运用车间有些乘务员认为,要巩固这一成绩,是:七分靠修,三分靠养。所以他们在机车运行过程中,也就不重视保养,发现机车部件损坏,不管毛病大小自己能修不能修,一律要检修车间修理。检修车间有些人认为:机车的质量要好,须“三分吃药七分靠养”。双方谁都争三不争七,忽视或放松了自己的责任。因此影响了全段机车质量。
这个段的党委发现这种情况后,当即在职工中以“提高机车质量依靠谁”为题,展开了为时一个多月的大鸣大放大辩论。经过这场辩论,最后双方共同提出了以预防为主,检修保养并重的方针,增强了双方的责任感。这时,双方的论调变了,运用车间乘务员说:“机车运用半月只有一天是检修时间,运用部门最了解机车的健康状态,所以机车保养最重要。”他们不仅重视机车保养工作,而且决心要打破保养的范围,自己能修的活自己修,使检修工人腾出时间细检细修那些大的毛病。检修工人说:“检修能脱胎换骨,彻底根除机车毛病。”他们也提出了见活就修,逢修必好的保证。双方由争三不争七,变成了争七不争三。
这场争论以后,段党委在抓机车检修的同时,发动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机车保养运动。这个段的运用车间职工在取得检修车间职工的协助下,设立了保养机车的几道防线,提高机车的质量。主要的是三道,第一道防线是:“行车记账停车围上”,即乘务员在使用机车时,随时随地注意机车的质量状况,发现问题,不能修的就记在账本上,能修的,就利用机车停站时间抢修。第二道防线是:充分利用机车“无火准备”时间,乘务员与检修工人配合,进行彻底整修、注油和清扫工作。第三道防线是:在检修工人对机车定期检修时,机车乘务员向检修工人介绍日常使用中发现的毛病,使机车检修得更好。
运用车间和检修车间还开展了“红旗交车”竞赛。运用车间保证交到检修车间的机车,除正常磨耗外,没有其他毛病。检修车间保证检修后的机车,无返工、无工伤。

“三、七”之争

第2版()
专栏:编后

“三、七”之争
一个人有病要吃药,病后要调养;一台机车,一架机器跟人一样,有毛病要检修,病后要维护保养。可是要保持一个人、一台机车、一架机器的健康,依靠吃药检修重要,还是维护保养重要呢?阜新机务段一场“三、七”之争,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三、七”之争的这场辩论,改变了人的精神状态,激发人的爱护设备的积极性。机车运用部门的职工过去认为检修责任占七分,自己保养只占三分;现在认为检修三分,保养要占七分。机车检修部门的职工原来认为保养七分,自己检修只占三分,现在也改变了过去的看法,认为保养三分,检修占七分。
三与七,这不是简单的数字,这是政治觉悟高低的反映。原来双方都认为自己的责任轻,只占三分,结果把自己应该负责的部分推给别人,二三只得六分,这样,机车健康没有保障;现在都认为自己责任重大,要占七分,双方都跳出自己的业务范围,帮助对方检修维护,二七得十四分,使机车健康得到了可靠的保证。
保养和检修并重,并不是各得50%,而是各得70%。大家都以这种高标准要求自己,机器设备自然能延年益寿。

挖掘物资潜力 支援工农业生产 供应市场需要 南京无锡常州各行各业全面清理物资

第2版()
专栏:

挖掘物资潜力 支援工农业生产 供应市场需要
  南京无锡常州各行各业全面清理物资
本报讯 江苏省南京、无锡、常州各行各业展开全面清理物资的工作,挖掘物资潜力,支援农业生产,供应市场、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需要。
在清理物资的工作中,这三个市的市级领导机关和各单位的许多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并且广泛发动了群众。南京市从工厂到机关、学校,从国营企业到街道工业,街头巷尾,车站、码头,都大张旗鼓地宣传了清理物资对于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意义;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动手清理物资,市委第一书记陈扬、市委书记刘中、徐步和候补书记贾世珍等都曾深入车站、码头和重点工厂、仓库,检查推动清理物资的工作。从2月23日起,市委还组织了七十多人的检查组,分六路到车站、码头、港口和企业进行了检查。
通过清理物资,各单位摸清了家底,清出了大批当前急需的生铁、钢材、木材等物资。常州市重工业系统各厂第一季度生产农业动力机械配件,需要钢铁等原料材料三百多吨,经过清理物资,在品种、规格和数量方面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有两个品种供不应求,也可以用其他办法解决。无锡钢铁厂经过清理物资,查出了一批轴承、三角皮带等生产上急需的物资,立即调给轧钢车间,满足了生产需要。
大批物资清理出来以后,这三个市都采取边清理、边处理的办法,合理分配使用。南京市自从开展清理物资工作以来,市委清理物资办公室不断召集有关部门开会,加快物资调度。据到3月初的统计,已处理的可供调度的物资有生铁七百四十八吨、钢材一千零六十九吨、木材五百一十立方米,等等。其中四百多吨生铁、二百八十多吨钢材和三百立方木材,已经用于小农具、拖拉机和排灌设备的维修,二百多吨生铁、五百多吨钢材用于小五金、小商品的生产和轻工设备的维修。煤炭、化工设备维修所需的物资,也基本上有了着落。无锡市委组织的清理物资小组在商业系统检查仓库以后,立即会同有关部门,把一批平板玻璃分配给蔬菜公社作温床,把一批搪瓷脸盆、钢精锅调到商店门市部供应市场。
许多单位结合清理物资,建立和健全了物资保管制度。南京第二机床厂铸工车间通过清理物资,建立了生铁、焦炭等材料、燃料专人负责保管、专料专用等制度,使物资管理井井有条。
新华社南京电 中共江苏省高邮县委,发动县级机关清理积存物资,支援农业生产。最近,县级机关先后两次全面清理物资,单最近一次清理出的各种农用物资,价值即达三万六千多元。其中有钢材、生铁二百多吨,铅丝、洋钉二千四百多斤,麻丝一千八百斤,以及一部分木材、毛竹等。
与此同时,公社和生产大队也开展了清理物资的活动。
清理出的农用物资已经迅速分配、运送到各公社和生产大队的农具修配单位,加快了农业机具的修造进度。以主要铁木竹农具为例,2月份的修配数为1月份的三倍;制造数为1月份的60%以上。(附图片)
上海市商业部门正在清理库存呆滞物资。这些物资经过检修、加工后,供应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这是华生电机厂的工人在重新加工和装配商业部门清理出来的一批不合规格和配件不全的电风扇,以便供应夏令市场。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凌源各部门认真清查库存 起用呆滞物资供应备耕急需

第2版()
专栏:

凌源各部门认真清查库存
  起用呆滞物资供应备耕急需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凌源县已经把从仓库中清理出来的六十多种、价值二百六十多万元的废旧、积压和呆滞物资,陆续调运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农村备耕提供了许多急需物资。
凌源县领导机关组织的四个清仓查库小组,从3月2日开始,帮助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商业部门清理了库存物资。在五十多个单位中,就清理出各种物资六十三种、价值二百六十五万多元。其中有钢材、生铁、滚珠轴承、青麻、口袋布、皮条等等,绝大部分都是当前备耕中急需的。
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还本着以余补缺,以缓济急的精神,把在生产上短期不用的物资拿出来支援农村备耕。县机械厂等十多个单位,就调剂出来钢材九十七吨,生铁三十吨,焦炭五十吨,供制造小农具使用。
现在,全县已把清查出来的废旧、积压和呆滞物资,按照各人民公社需要,及时加工和分配下去。

清理物资 物尽其用

第2版()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清理物资 物尽其用
江苏省物资清理工作正在逐步展开。从前一时期各地清理物资的情况来看,各地库存物资的潜力是很大的。这主要是因为经过三年来的持续跃进,各项事业都有了很大发展,家大业大,底子比较厚了。现在不论是大小单位,都有了大大小小的仓库,而且仓库的物资数量、种类都有很大增加。我们应该充分运用这一有利条件,搞好物资清理工作,把各地区、各单位存在的物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尽快地使它们在实现持续跃进中发挥作用。
为了全面地、彻底地搞好物资清理工作,领导干部要亲自下去看,带领大家一起查。只有领导干部亲自下去看了,去解剖麻雀,才能真正发现自己家底的潜力,才会下决心把物资清理好。同时,由于群众最熟悉本地区本单位的家底,对清理物资工作也最关心,因此,在清理物资工作中,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群众讲清楚形势和任务,讲清楚搞好清理物资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动大家一齐动手。
清理物资的目的,是为了物尽其用,大力支援当前的农业生产,供应市场及工业生产的需要。因此,物资清理出来以后,一定要迅速合理分配,做到快清理、快分配、快调用。物资分配下去以后,要赶紧用于当前生产,要检查实际使用情况。在清理物资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分配清理出的物资时,要教育干部和有关的人员树立整体观念,一切从全局出发,从有利于争取农业丰收出发,从有利于争取工业生产和其他工作取得新的胜利出发。为了全民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必须把每份材料、每件物资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各地区、各单位在清理物资工作告一段落以后,都要建立和健全经常的清理和收发、保管、查验等制度,经常做到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摘自《新华日报》)

要闻快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
北京北郊木材厂积极节约木材,他们利用刨花制造人造纤维板,并且实行产品统一下料、交叉划线、混合配料和弯料烤直、碎料连拼、接长补短等办法,使木材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今年两个多月来,已节约板材一百三十立方米。
  从各方面降低电力消耗
鞍钢职工从多方面降低电力消耗,今年以来,平均每天为国家节约电力四十二万多度。今年年初,鞍钢各厂矿开展了消灭跑电、漏电、费电等现象的群众运动。他们逐台逐件检查了动力设备,对一般性漏洞,都发动群众采取措施堵塞;对一些较大的问题就组织专门小组研究解决。各厂矿职工还从改进操作着手,节约电力。从公司到厂矿、车间、班组,都建立起动力设备检查使用、设备停开、电灯关闭、灯泡发放等有关节约用电的规章制度。   开展生活用品出租业务
上海市第四百货商店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专门拨出一批商品,经营出租业务。目前,出租的商品有三十多个品种,如旅行用的帆布箱、乐器、留声机、照像机、缝纫机,还有团体用的茶具、油印用具、锣鼓等。这种作法既便利了消费者,又为社会节约了物资。
发展“缺门”小商品和传统产品
2月份,成都市有关部门决定,过去主要靠外地供应的铁锅、钢精制品、搪瓷口杯、拉链、碗等上百种小商品,由当地试制生产,并固定一批工厂(车间)和职工专门负责这项生产。对部分一时中断生产或供应不足的传统产品,如卤漆盆桶、钢丝发夹、烟斗、木梳、纸伞、象棋、折扇等,则采取能工巧匠归队、优先供给原材料和机器设备的办法,积极恢复和发展。
为农村造胶轮手推车配件
青岛车辆制造厂今年已经生产七万多个胶轮手推车的车轮和钢珠、车档等十七种配件,供应农村。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职工们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特别是检查责任制度。他们还加强了包装运输工作。
抽调干部下矿下井
四川省各地抽调一批干部,下矿下井,加强煤炭生产的领导。到目前止,省、专区、县三级已抽调一千八百多名煤炭工业干部,组成二百四十多个工作组,分赴各主要煤矿协助工作。由省级领导部门组成的五十七个工作组,已分别到铁路沿线的三十多个重点煤矿。各煤矿的干部,除了少数人员留在井上担任后勤工作以外,70%—80%的人都到各个生产班组去蹲点,帮助班、组加强思想工作和生产工作的领导。
崔耀先——维护绞车的能手
吉林省营城煤矿八井绞车司机崔耀先,十三年来坚持不懈地精心维护和保养绞车,使绞车在他担当的班次里安全地运转了一万一千八百多次。他的主要经验是:起车稳,拉车快,同上下工序联系好,勤检查,勤维修等。
装卸货物一件不损一包不破
北京永定门车站王福装卸小组的工人们,十一年来装卸四十多万吨货物,一件不损,一包不破,而且月月超额完成装卸任务。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并且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操作规程。

在安全正点的道路上——记先进火车司机田维荣

第2版()
专栏:吉林通讯

在安全正点的道路上
——记先进火车司机田维荣
本报记者 冯健 徐士杰
长春机务段五六○二号机车司机长田维荣,从1957年7月到现在,行车十七万多公里,经过两万五千多站,从来没误过一分钟,没出过一次事故。五六○二号机车上装饰着六个金色的大字:安全正点标兵。田维荣曾被邀请到许多地方去介绍经验。
曲折的历程
田维荣走上安全正点的道路,却有一段曲折的历程。
旧社会在铁路上跑车,人们常说:“车轱辘一转,事故不断”,“常在河边站,谁能不湿鞋”。这种论调曾经深深束缚着田维荣。他在1956年4月正式当司机以后,有一段时间一味追求超轴、省煤,忽视了安全、正点。他想:“只要能多拉,晚点几分钟不算啥。”一开车就接连出了几次晚点事故。
田维荣开的机车在吉林省四平到陶赖昭之间跑,接运从黑龙江南下的煤炭、木材列车,再把北上的空车送到黑龙江去。有一次,田维荣从陶赖昭车站开着一列煤炭、木材货车南行。因为这趟车超轴二百多吨,又碰上大风,刚上路二十二公里就拉不动了,在丁家园车站停下来,甩掉了五节煤车。丁家园是个小站,只有两股道,田维荣这一甩车,不仅自己晚了点,而且把线路也堵塞了,后来的三列货车一个个都晚了点。
这次出乘回来,党支部书记张惠卿找到田维荣,严肃地对他说:“铁路运输是一个联动机。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可光顾自己,不顾大体。老田哪,你自己甩几节车,把整个线路堵死,把运行图打乱了,国家受了损失。”先进司机李绍强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田维荣,一个好司机就要先照顾大伙儿的正点运行。听了党支书和李绍强的话,田维荣想:“自己晚了点,又误了后边三列车,既打乱了运行秩序,说不定因为煤炭、木材、钢材、机器没有按时送到,还会耽误多少工厂、矿山、农村的生产!”心里感到很难过。
这时候,党总支和党支部对田维荣的教育也加强了。每次出乘前,党总支和党支部的书记,总要详细地问田维荣,机车的技术状况怎样,燃煤好不好,气候会有什么变化,伙伴们有没有问题?出乘回来,田维荣下车后头一件事,就是到党支部汇报运行情况。
从那以后,田维荣得出了一条结论:人听党的话,车就听人的话。党给了他克服困难的信心,给了他安全正点行车的办法。党教育他:要安全、正点,必须管车,管路,管天——摸透机车、线路、气候的“脾气”,去掌握它们,不要让它们制住。
管车 管路 管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田维荣爱拿打仗作比方,说军队有好武器才能打胜仗,乘务员要战胜风、雪、雨、雾,安全正点,就得把机车保养好。他们包乘组有严格的养护、维修制度,乘务员们平日有空就擦,有毛病就修,把机车收拾得干干净净,铜铁分明,手把不沾油腻,水箱见得人影。乘过这台机车的人,无不夸说跟坐轿子一般,走起来稳稳当当。
这台机车是国产“建设型”机车。这种机车运到长春后好一阵子,还有不少司机驾驭不住,抱怨这种车“起动慢,脾气多”。一天,党支部书记侯振山对田维荣说:“新车有新车的脾气。要摸清它的规律,保养好,才能驾驭住它,安全正点行车。”
田维荣一向爱钻爱学,听了侯振山同志这话,牢牢记在心里。他揣摩新机车的性能,虚心学习先进司机郑锡坤、李绍强、刘占奎的经验,经过不到一年的刻苦钻研,终于摸出了一套安全正点的操纵技术。开车以前,他们机班总是把水、汽、炉火准备得停停当当,保证正点开车;沿途利用自然标志,分段计时,保证正点运行;进入停车站时,下闸准,进站稳,保证正点停车。乘务员们为了防止起车时打空转,就用撒沙的办法,减少起车的阻力。为了防止加煤机出故障,就勤注油,勤拣燃煤中的夹石。为了防止热水泵冻坏,冬季提前作好防冻设备……。就这样,田维荣包乘组驾驶的这台建设型机车,作到了起动快,拉得多,跑得准。建设型机车,对于他们真是得心应手。
四平到陶赖昭,是全国铁路线六个困难区段之一。坡度大,弯道多。为了熟记线路,田维荣每次出乘,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认真观察沿途一切自然标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在自己的“司机手账”里记下来。没过多久,这一段穿越吉林全省的线路,无论上坡,下坡,凹地,平道,道口,桥梁,村舍,树木,坆堆,他都一一了如指掌。有一次,副司机、司炉和田维荣打赌,他们叫田维荣把眼睛闭起来,凭声音判断车速多少,车走到了哪里,打赌的条件是:“说错了,你请我们吃香瓜子;说对了,我们请你。”他们替田维荣看着信号,田维荣胸有成竹地闭起了眼睛。他倾听着机车烟囱有节奏的排气声响,倾听着车轮和道轨摩擦的声音。不多一会,就准确地判断出了行车速度和行车地段。副司机和司炉输了。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提打赌的事了。
这一段线路冬天行车异常困难,经常会碰上大风,大雪,大雾。平时能拉三千多吨的机车,遇上六级风,拉两千多吨也觉得吃力。有时鹅毛大雪连下几个昼夜,像雪墙一样挡着机车前进的道路……。
安全正点行车,需要准确地了解天气的变化。田维荣已经养成了一种经常观察气候的习惯。他每天要听三遍收音机里的气象预报,睡觉时也叫爱人、孩子替他听着。出乘前,他常看邻居一家工厂烟囱里冒出的烟,据以判断风向、风力。接着,他就一边走,一边盘算着怎样安全正点地驶过沿线每一个弯道和风口……。
胆大心细
有一次,他驾驶着一趟挂有七十二个车皮的列车,从陶赖昭开往哈尔滨。这天白雾茫茫,强烈的车灯光柱连三十米的雾层也穿不透,线路上的红绿灯隐没在茫茫雾海里,行车遇到了困难。调度员想了个办法,沿途站站开放绿灯,让田维荣长驱直入。几个站都顺利地通过了。当到达接近哈尔滨的王岗车站时,调度员通知田维荣:“快跑!前方车站也给你准备好通过的信号了。”但是田维荣踌躇起来。他想:“根据过去行车的经验,接近哈尔滨,调车繁忙,往往不能直驶通过。今天雾中行车,难道就能通行吗?还是小心些好。”一边想,一边就下闸减速。大约半分钟光景,列车在站前停下来,田维荣急忙下车,跑到前面一看,果然是红灯!不准通行!就这样,田维荣在事故的边缘上又防止了一次事故。
正因为田维荣在摸透机车、线路、气候“脾气”的基础上,作到了胆大心细,他驾驶的机车征服了多少次狂风、骤雨、迷雾、暴雪,战胜了多少个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天,创造了安全正点运行三年多的出色成绩。

图片

第2版()
专栏:吉林通讯

锦州铁路局锦州机务段赵安机车包车组从1949年9月到今年2月,创造了安全行驶一百万零三千公里的出色纪录。这是赵安包车组的司机赵安(右)等在研究进一步搞好机车维护工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