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闻快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培养提高小队干部
青海互助沙塘川公社共有三百九十多个小队长,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政策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公社党委开办了短期训练班,结合中心工作,向他们讲解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学习经营管理办法和生产技术知识。同时,公社党委书记和生产队支部书记采取蹲点抓面的方法,和小队长一起进行工作,具体帮助和提高他们。
党员与群众交知心朋友
黑龙江海伦县祥富公社富源管理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群众中广泛地交知心朋友,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的要求,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现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社员拧成一股绳,加紧春耕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医务人员到食堂作技术指导
辽宁朝阳市广大医务人员深入公社食堂,指导炊事人员讲究营养,科学做饭。
十余名高、中级医务人员,最近分别到了北票县巴图营子公社章吉营子生产大队和市内双塔公社吴家洼管理区等地。他们除了与食堂炊事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外,还向炊事员讲解了饮食营养和卫生知识,并与炊事人员研究总结了粗粮细做、粮食科学配搭和常用饭菜的操作技术与加工方法,改进了烹调加工方法,充分保持了食物中所含营养成份。
让职工吃得营养又卫生
上海恒丰印染厂的医务人员和炊事员共同组成了营养研究小组。每天当鲜鱼、蔬菜等副食品进厂后,营养研究小组就根据菜的品种和它所含的营养成份,进行合理调配。并要求炊事员在拣、洗、切、烧及烹调过程中,保存食物原有的营养成份,不使其损失。
现在,这个食堂的炊事员已全部经过卫生训练,大部分炊事员都掌握了细加工、巧调配的技术,能够做出多样的、营养可口又经济实惠的饭菜,真正做到让职工吃好、吃得营养又卫生。
办好疗养院增进职工健康
湖南湘阴县工业、交通、基本建设系统,最近将县办厂矿的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并根据县委的指示,从卫生、工业部门抽调了医务人员、干部,创办了一所疗养院。该院为了使入院的职工迅速恢复健康,切实贯彻了治疗、营养、休息三结合的原则,还采取适当的方式,向他们普及了卫生预防知识,使这些同志都能满怀信心战胜疾病,早日恢复健康。

和平生产队食堂主任林玉珍坚持原则 办事公平正直 待人合情合理 有的社员说:林玉珍对事不对人,真算个公道人!

第4版()
专栏:

和平生产队食堂主任林玉珍坚持原则
办事公平正直 待人合情合理
有的社员说:林玉珍对事不对人,真算个公道人!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消息:贵州省镇远县?阳公社和平生产队食堂主任、共产党员林玉珍,在领导食堂工作中,处处按照党的政策和食堂规章制度办事,亲切关心别人,被群众誉为“林公道”。
林玉珍,是在1958年10月,被社员选为食堂主任的。她当了食堂主任后,凡是份内的事,都办得妥妥贴贴;碰到别人忙不过来的事,她都乐意插手去办。例如,烧水、洗菜、扫地等。为了工作方便,在前年农历腊月,她干脆搬到食堂去住,把全副精力都放在食堂工作上。
在日常生活中,林玉珍坚持按照食堂规章制度办事,不管对自己或者是自己的家属,都要求得非常严格。几年来,她一直按照自己的定量吃饭。她有两个小孩,男孩十二三岁,女孩七八岁,林玉珍都要求他们在食堂像其他小孩一样吃饭,不占食堂一点便宜。林玉珍搬到食堂住以后,她的老母亲想到和平生产队食堂搭伙。但她不赞成。她说:我母亲是?阳镇街道居民,按规定,不应享受生产队食堂的待遇。我虽然敬爱她老人家,但绝不能因为个人的事情,来破坏食堂的制度。后来尽管有些人劝她同意母亲来搭伙,她还是动员母亲在居民食堂吃饭。
林玉珍管的账目,也是一清二楚的。有一次,她给食堂买了一件价值二十二元的东西,忘记把发票放在什么地方,一时没找到,她直着急。队委会的干部劝她说,买的东西全在,开个证明就可以报销了。林玉珍回答说,有单据才能入账,我不能随便更动这个规定。由于林玉珍坚持按照食堂财政制度办事,从1958年工作到现在,从她手上进出的钱财,没有发生过差错。
在林玉珍的心里,只有党的事业。有利党的事业的事,她就积极去办;看到有人办了不利于党的事业的事,她不管是亲戚朋友、下级或领导,都要提出批评。社员杨文清,是林玉珍的舅父。一次,杨文清见林玉珍分菜,便私下叫林玉珍多分给他一点。林玉珍当着一些社员的面,批评他说:“食堂的菜是大家的,多照顾你一点,大家就少得一点。这种讲私人情面的事,我办不来。”有个食堂工作人员,在负责卖萝卜时,想把大萝卜卖给自己的母亲。林玉珍看到后,也当面批评说:“我们管理人员心要公平,群众才会信任。你这样做,影响不好。”一次,社员吴玉明做错了事,林玉珍曾当面批评过他。当时,吴玉明怀疑林玉珍对他有成见。后来,吴玉明和他的妻子生了病,林玉珍天天端饭送菜到他家。吴玉明的妻子想吃面条,食堂里暂时没有,林玉珍便托人买来面条给病人吃。吴玉明和妻子的病好了以后,感动地说:“林玉珍办事对事不对人,真算得个公道人!”
由于林玉珍大公无私,办事公道,受到了群众的敬爱。许多社员把林玉珍叫做“林公道”。现在,林玉珍又被群众评为公社里的模范食堂主任,选为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三个复员军官在农业战线上

第4版()
专栏:安徽通讯

三个复员军官在农业战线上
中共滁县县委编写组
在安徽省滁县施集公社李集大队李集生产小队,传颂着三个少尉军官大办农业的故事。这三个军官就是张家摸、陈立本和吴永瑚。他们三个人先后复员回到家乡后,就和离别多年的农民伙伴团结在一起,以革命军人的英雄气概,拿起锄头、镰刀,肩负起改变山区面貌的光荣使命。
去年春天,公社党委决定张家摸担任李集生产小队党支部书记,陈立本担任生产小队队长,吴永瑚负责办食堂,并担任蔬菜组组长。这样,全队的思想、生产和生活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他们三个人的肩上了。
像学习战术一样钻研农业技术
指挥战斗,必须熟悉战斗;领导生产,同样必须熟悉生产。这一点,张家摸等在自己的实践经验中,都深有体会。于是,他们担任领导工作后,就抱着最大的决心,要学会生产本领。春耕开始了,领导上要求党支部书记亲自挂帅。张家摸不会耕田,便虚心向农民学习。初学时,不是耕深了,就是耕浅了,头一天只耕六分半地,人和牲口还很劳累。但困难并没有把他吓倒。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出现在田间。就这样,经过半个月的光景,他就慢慢地掌握了耕田技术。就在张家摸学耕田的同一个时间里,吴永瑚也开始钻研种菜技术。种菜,他一窍不通,但难关没有挡住他的去路。他请了有经验的老农作他的参谋,又几次到田岗、施集等地学习经验。他把每种蔬菜的种法、管法和生长条件,都一一地记录了下来,制定一本蔬菜谱。就这样,栽培蔬菜的技术关,被他攻破了。
为了缩短蔬菜苗圃生长期,他还对菜籽全部实行室内催芽。幼芽下地时,不管是白天浇水,夜间防霜,他几乎一时也没离开过。经过辛勤的劳动,他终于培育了二亩多高产的葫芦瓜、莴笋等蔬菜秧子。像攻碉堡一样攻破低产关要使李集生产小队由穷变富,必须攻破北大冲的五百亩低产关。这是张家摸他们三个人的共同决心。北大冲的土地,占全队耕地面积四分之一,土质孬水性冷,一直没长过好庄稼,社员称它为“大瘦冲”。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上,大家一再商量后,决定发动群众,把“大瘦冲”消灭在播种之前。大多数社员都赞成这种做法,但是也有些思想保守的富裕中农,在背后说什么“大瘦冲卧冷龙,冷龙吐冷水,千担肥料堵不住冷龙嘴。谁能改变它,除非石头化成灰。”这时,他们便一边发动群众,摆有利条件,树立信心;一边依靠群众,研究改变低产田的具体做法。经过几次讨论,大家认为,要改变“大瘦冲”的低产面貌,必须破三关:地瘦关、水冷关、野荸荠关。打开这三关最有效的钥匙,是肥料,特别是暖性肥料。
在这地广人稀的岗子上,哪有多少暖性肥料呢?他们向大队请示,想买一批化肥。大队总支书记陈道源告诉他们说:你们既然找到了改变低产的钥匙,就应该能开开这把锁。化肥目前不多,你们找群众商量商量,看能不能多搞些农家肥。于是,他们又动员大家献策献计找肥源。有的老农说,换锅灶土烧秧苞既能改良土壤,又能保温抗寒;有的老农说,山上到处是青草,可以沤制当肥料。大家提出了七、八个好办法,接着,他们就率领大家干了起来。陈立本带着二十个青壮劳力,结合耖田专烧秧苞。吴永瑚也发动炊事员抽空砍山草,把节省出来的燃料支援烧秧苞。大家动手动脑,三百亩春水田很快浇了一遍,每亩播下二十担秧苗,秧苗长得乌黑茁壮。可是不久,田里又长满了野荸荠,秧苗渐渐变黄了。这时,张家摸和吴立本,又立刻动员社员与野草争粮,并亲自率领六十多人,冒着酷暑猛攻野荸荠。几天后,野草被消灭了。社员不禁唱道:“三个军官闯三关,千年瘦冲变高产”。
像关心战士一样关心群众
张家摸他们在部队时,对战士关怀无微不至。曾经担任过炊事班长的吴永瑚,经常在深更半夜替战士盖被,吃东西总是先让战士吃,战士都亲切地称他是“活观世音”。回到农村以后,他们对老年如同父母,对青年如同兄妹,对孩子如同子弟。去年入秋后,气温突然下降。幼儿园有的孩子的被子,还没有来得及做。这时,张家摸便把自己仅有的两床被子,全拿出来给孩子用。孩子们深受感动,他们对阿姨说:“这是张书记的被子,可不能把它撒上尿呀!”他们对于病人的关怀,就更加周到了。一次,社员朱发明,忽然病倒。他身边只有一个六岁的孩子,天又下着连阴雨,没人给他请医生。张家摸听说后,就连夜去替病人请医生。同时,嘱炊事员岳国传,每天替他调汤送饭,并把朱发明的孩子,送到了幼儿园。朱发明病愈后,逢人就说:“是党派来了好干部,把我父子俩救活的。若不好好劳动,真没法报答党的恩情啊!”在三秋中,朱发明忙里抽闲,用几个晚间编了三双草鞋送给张家摸,并说:我父子俩都是你救活的。送鱼送肉,我知道你不收,这两双草鞋你做活少不了,收下吧!
在张家摸、陈立本和吴永瑚的领导下,李集生产小队真是变化万千。去年的粮食产量,比1959年增长了20%。现在,村子周围,一块块梯形的山冲田里,麦苗茁壮,宛如一条延伸的绿带,缭绕在山谷之间。初生的牛犊羔羊,成群结队。不论是食堂或家庭,都洋溢着欢乐的景象。目前,他们正领导社员积极投入春耕生产。

北京举行宣传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宣传任务 加强宣传工作 促进建设事业 北京日报发表了“全面地加强党的宣传工作”社论

第4版()
专栏:

北京举行宣传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宣传任务
加强宣传工作 促进建设事业
北京日报发表了“全面地加强党的宣传工作”社论
新华社16日讯 北京日报今天发表题为《全面地加强党的宣传工作》的社论。
社论指出,今天全面地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对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觉悟,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日报的社论是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最近举行的全市宣传工作会议而发表的。
这次会议以整风的方法研究了北京市的宣传工作,确定全市今年宣传工作的任务是:反复地、深入地进行形势宣传,加强政策、理论教育,大抓干部训练和加强支部教育。通过作好这四项主要工作,把党的宣传工作全面地加强起来。会议指出,思想教育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客观形势不断发展,因此各单位必须根据具体情况,经常向干部、群众进行国内外形势宣传和革命传统教育。全党干部必须认真地学习党中央的决议、指示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组织和领导群众更好地实现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所提出的任务。
北京市宣传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干部训练问题,认为:今年全市大抓干部训练,特别是训练处于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的领导干部,是十分必要的。干部训练的基本内容是党的基本政策、工作方法和党的建设。训练必须密切结合实际斗争的需要,集中力量解决几个主要问题。要以整风的精神和方法进行学习,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支部教育,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任务。在我们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支部教育,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着新的重要意义。当前支部教育的基本内容,应当是阶级教育、政策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通过这些教育,提高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觉悟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北京日报的社论说,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向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是党的宣传工作的经常任务。抓思想、抓政治,是宣传工作的灵魂。今天,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工作,任务艰巨,情况复杂,许多事情我们都还缺乏经验,而客观形势发展很快,新鲜事物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具有高度的革命热情、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国内外阶级敌人仍然存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习惯势力,以及人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还不可能在短期内消灭,它们无时无刻不在腐蚀着我们。思想阵地,无产阶级不占领,资产阶级就会去占领。因此,今天全面地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对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政治觉悟,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办事公道

第4版()
专栏:

办事公道
施丹园
贵州省镇远县?阳公社和平生产队食堂主任林玉珍,在领导食堂工作中处事对人的态度,表现了办事公道的高贵品质。
从林玉珍同志的模范事迹中看,要做到办事公道,首先必须具有为“公”之心。“公”,就是革命的集体事业。有了为集体事业献身的一颗红心,在操持集体大家务的时候,才有可能做到公公道道,合情合理。真正的为“公”之心,是建立在为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基础上。林玉珍就是这样。由于她的心里只有党的事业,处处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占食堂一点便宜;对家属亲戚,不讲私人情面;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对待同志,一视同仁,公平合理。社员吴玉明做错了事,违犯了公共利益,她就当面提出批评;而吴玉明和他的妻子有病时,林玉珍又亲自端饭送菜,甚至还托人买面条,给病人吃。从批评到端饭送菜、买面条,集中表现了林玉珍办事公道的精神。
从林玉珍同志的模范事迹中看,要做到办事公道,除了具有为“公”之心外,还必须懂得为公之“道”。这个“道”不是别的,就是党的政策和各种规章制度。因为党的各项政策,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既包括群众的当前利益,也包括群众的长远利益;而合理的规章制度,又是根据党的政策精神和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制订的。因此,党的政策原则和合理的规章制度,是衡量一件事办得公道与否的唯一标准。合乎这个“道”,才能公平合理;离开这个“道”,就会适得其反。群众说得好:党的政策,好比铁路上的轨道。按轨道行进,一日千里;列车出轨,寸步难行!从上面举的事例中看,林玉珍同志不但懂得这个道理,而且按照这个道理办事。因此她不管处事对人,都做到“认理不认人”,立脚正直,办事公道。
林玉珍同志办事公道的精神,受到了社员的赞扬。有的人管她叫做“林公道”。并且,还把她选为模范食堂主任、县人民代表。这种“林公道”式的人物,就是我们时代的公道人物。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中何止千万啊!而且随着时代的前进,人们思想觉悟的提高,还会有千百万个“林公道”式的人物涌现出来。

华东局上海市负责人及解放军驻沪部队代表 向陈赓同志遗体默哀告别

第4版()
专栏:

华东局上海市负责人及解放军驻沪部队代表
向陈赓同志遗体默哀告别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陈赓同志因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3月16日上午八时四十五分在上海逝世。遗体于16日晚在上海火化。
下午八时五十分,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市委负责同志李葆华、陈丕显、韩哲一、曹荻秋、刘瑞龙、马天水、石西民、刘述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刘飞中将、康志强中将、饶守坤中将、秦化龙少将、江腾蛟少将等,沉痛地向陈赓同志的遗体告别。国防部代表郭化若中将、赖毅中将、安东少将也前往向陈赓同志的遗体告别。
陈赓同志的遗体四周,放着鲜花、松枝和上海党政部门人民团体赠送的花圈。
正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各部及国务院各部、委员会负责同志粟裕、李克农、徐冰、孙志远、赵尔陆、徐运北等,也前往向陈赓同志遗体告别。
前往向陈赓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首长严光少将和军委海军工程部政委魏天禄少将。
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各部、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局、处负责人,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沈体兰,上海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关建、沈涵、潘文铮,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陈望道、胡厥文、赵祖康、吴若安、周谷城、卢于道等,都前往向陈赓同志遗体默哀悼念。
前往向陈赓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的代表和上海的机关干部。
陈赓同志的夫人傅涯同志和他的子女及家属亲友在遗体旁边守灵。
晚上十时三十分,陈赓同志的遗体由生前战友和家属送往静安火葬场火化。

陈赓同志治丧委员会

第4版()
专栏:

陈赓同志治丧委员会
主任委员 林彪
委员 邓小平
  邓颖超 叶剑英 刘伯承 刘亚楼
刘居英 朱 德 陈 云 陈 毅 陈锡联 宋庆龄
宋任穷 何香凝 肖劲光 肖 华 李富春 李克农
邱会作 周恩来 罗荣桓 罗瑞卿 柯庆施 徐向前
秦基伟 康 生 彭 真 贺 龙 程 潜 张治中
傅作义 蔡 畅 谢富治 薄一波 聂荣臻

全面细致进行准备 力争做好裁判工作 一百多名我国优秀裁判员集中北京 乒乓球锦标赛裁判工作全部由我国裁判员担任

第4版()
专栏:

全面细致进行准备 力争做好裁判工作
一百多名我国优秀裁判员集中北京
乒乓球锦标赛裁判工作全部由我国裁判员担任
新华社16日讯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裁判工作将全部由中国裁判员担任。目前,由各地挑选的一百二十多名裁判员(其中包括二十多名女裁判),绝大多数已经集中到北京,正在全面细致地进行准备,力争做好本届锦标赛的裁判工作。
这届锦标赛将在十张乒乓球台同时进行比赛,根据这种情况,裁判员们已经分成十个组,对国际乒乓球比赛规则和裁判法等进行反复的学习和研究。他们还结合学习组织了五次临场实习,全面地熟悉裁判操作规程。裁判员在学习、讨论和实习中,都很严肃认真,并且展开了互教互学、交流经验等活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他们对裁判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加以研究,要求做到判球正确、果断。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裁判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十多个城市,他们大多是在群众性乒乓球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裁判员。这些城市过去常常接待外国乒乓球队或举行全国性和规模较大的乒乓球比赛,因此这些裁判员大都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我国著名乒乓球选手王传耀的父亲、老邮电工人王惠章,是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国家级裁判员之一,他曾多次担任全国和国际性乒乓球比赛的裁判工作。北京体育馆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的乒乓球教练章宝娣,是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女裁判员之一,她在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和1960年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都担任过裁判工作。她的乒乓球打得也很好,曾获得1955年全国女子单打亚军和1957年男女混合双打全国冠军的称号。

裁判的手势和劳动

第4版()
专栏:乒乓知识

裁判的手势和劳动
“无声的指令”——裁判员的手势
在乒乓球比赛中,裁判员配合裁判术语,还常常使用手势——“无声的指令”。这种手势,在运动员、裁判员相互间语言不通、比赛场内人声噪杂、观众听不见裁判术语等情况下,有它特殊的作用。
乒乓球裁判员常用的手势有:一、手掌伸向发球员,掌心向上——表示发球或换发球;二、下臂向耳边挥动,掌心向后——表示球出界;三、手掌伸向前方,掌心向下——表示重新发球;四、两手左右交叉,掌心向胸——表示运动员交换方位;五、右手五指并拢,掌心向左,直置于左手掌心下——表示比赛暂停;六、当判定台内好球和擦边球时,裁判员以食指指向球触台处。
裁判员的劳动
乒乓球比赛开始后,两个运动员紧张地激战着。看来,坐在一旁的裁判员似乎比较轻松,其实不然。
一场五局三胜制或三局两胜制的比赛,在打三局时,最长的要持续近一小时。体积小,轻而白的乒乓球来回飞动,速度极快,有时一秒钟内就要来回一、两次。每场比赛,球往返达几百次、上千次。一个球的失误、运动员一个动作的变化,也常常发生在转瞬之间。这就需要裁判员的精神高度集中,两眼每时每刻都必须盯着球左右转动,并在几分之一秒内做出果断的判决。
由于精神高度紧张,一般情况下,一个裁判员如连续担当两场激烈比赛的裁判工作,就容易产生误判。据体育生理科学工作者研究,一个裁判员在一场乒乓球比赛中的体力、精神紧张程度,相当于一般体力劳动者在同样时间的劳动量。

捷代表队选手名单最后确定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启程来京

第4版()
专栏:

捷代表队选手名单最后确定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启程来京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根据最近在俄斯特拉发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乒乓球锦标赛的结果,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代表队选手已经最后确定。女子选手:克鲁波娃、什瓦佐娃、乌赫罗娃。男子选手:斯塔?克、波拉科维奇、维纳诺夫斯基和安德里亚迪斯。
据新华社16日讯 罗马尼亚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代表队已于16日上午启程,前往北京。

匈牙利著名乒乓球选手西多说 左右抽球和截击能抵挡住亚洲选手

第4版()
专栏:

匈牙利著名乒乓球选手西多说
左右抽球和截击能抵挡住亚洲选手
据新华社讯 据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消息:著名的匈牙利乒乓球选手西多说,“我想在北京再次证明,那些善从左右抽球和截击的选手们是能够抵挡得住亚洲的竞赛者的”。
这是二十多年来名列前茅的著名乒乓球选手西多最近对匈牙利通讯社记者说的。
西多说,我是二十七年前开始打乒乓球的,1940年就被选拔出来了。从那时起,我成了匈牙利队的队员。我得过九枚世界冠军金质奖章和数枚欧洲冠军金质奖章。我最引以自豪的是参加1953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二十届世界锦标赛,那次我赢得了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
西多说,目前我不打算停止参加比赛,数年之内,我对匈牙利乒乓球运动还可能是有用的,我想在北京再次证明,亚洲选手是可以抵挡得住的。

波兰选手紧张练兵

第4版()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波兰选手紧张练兵
据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乒乓球协会主席特卢乔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波兰准备派遣一些最优秀的男女乒乓运动员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被选出的选手们正集中在华沙进行紧张的练习,预计在3月27日动身前往北京。

日本代表队总教练长谷川说 日本选手有夺取各项冠军信心

第4版()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日本代表队总教练长谷川说
日本选手有夺取各项冠军信心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即将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代表队,8日已经结束了在静冈县吉原市进行的第三次集中训练。据总教练长谷川说,男女队员都显示出能够令人满意的练习结果,并说,日本队“已经有了夺取所有项目冠军的信心”。
据法新社报道,在日本代表队的这次集中训练前不久,长谷川在分析日本队所面临的形势时曾说,“中国有许多优秀选手,但是大部分年轻和缺乏经验。他们可能在将来对日本造成很大威胁,但是现在还不能”。
长谷川认为,“威胁日本队的将是南斯拉夫、瑞典、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中,南斯拉夫和瑞典是最大威胁”。他特别提出南斯拉夫的马科维奇和瑞典的拉尔森,并认为“他们两人将在决赛中与日本选手对敌。捷克斯洛伐克的老将安德里亚迪斯参加比赛,也会减削日本选手的机会”。他说,“年轻的瑞典选手是在过去数年中崛起的,自从在多特蒙德的上届世界锦标赛之后,瑞典选手曾转战英法等地,其中有几人曾打败了日本选手。”
长谷川在回答《赤旗报》记者提出的有关日本选手的实力的问题时说,“这在持拍的方法上完全表现出来。欧洲选手大都执横板,削球有力,以守为主,在比赛时专门等待对方的失误。而日本选手则执直板,强力攻击。由于日本是岛国,日本乒乓球选手过去很少与欧洲打法交流。战后,欧洲选手面对着日本选手的快攻,于是大败亏输。以荻村伊智朗为首的日本选手,已成为欧洲选手削球的克星”。

图片

第4版()
专栏:

河南兰考县三义寨公社西马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蔡青茂(中)在征求老农许文贵(右)和朱殿云对春耕生产的意见。 魏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