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基赞加发表声明谴责刚果傀儡“圆桌会议” 要求恢复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的正常活动 指出:解决刚果问题必须保卫刚果利益和巩固刚果主权

第6版()
专栏:

基赞加发表声明谴责刚果傀儡“圆桌会议”
要求恢复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的正常活动
指出:解决刚果问题必须保卫刚果利益和巩固刚果主权
新华社开罗9日电 刚果共和国驻开罗外交使团8日发表了刚果合法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谴责刚果叛国集团发起的“圆桌会议”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在卖国的傀儡冲伯、伊利奥和卡萨武布的主持下,正在马尔加什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的为了解决刚果危机的刚果
“领袖”会议,是反对刚果人民自由的人别有用心地召开的。
刚果合法政府并不反对结束刚果危机的解决办法,可是这种解决办法必须建立在保卫刚果共和国的真正利益和巩固它的国际主权的基础上。
从宪法上说来,只要卡萨武布没有被议会正式解除职务,他仍是国家元首,这是一个事实——刚果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事实。同样地,在加丹加被人用懦怯手段杀害的帕特里斯·卢蒙巴所成立的,现在由我继续领导着的政府仍旧是合法的政府,因为它仍得到议会的信任,而到目前为止,议会是国家最高机构,国家元首和政府都对它负责。
刚果合法政府认为,只有在以下的条件得到实现的情况下,刚果国家的正常生活才是可能的:一、刚果合法政府应该在刚果共和国的全境恢复它的正常活动。
二、应该创造有利条件,使刚果议会能够正常地工作并作出有关刚果人民的前途的决定。
不考虑这两点而想解决刚果危机的任何企图都将是枉然的,因为忽视经过自由选举而当选的代表们的正常途径来处理刚果问题,就意味着反对人民。

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的主要敌人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和平会议通过的宣言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的主要敌人
会议要求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斗争
保卫古巴革命和从事解放自身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今天清晨在“打倒美帝国主义”和“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雷动般的口号声中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拉丁美洲开始了新的解放阶段”的大会宣言和若干决议。
闭幕会议是在能够容纳二万五千公众的“墨西哥广场”举行的,这个广场挤满了热情的群众。大会的三位主席:墨西哥的卡德纳斯、阿根廷的阿耳贝托·卡塞利亚工程师和巴西众议员多明戈·贝拉斯科都先后讲了话。
古巴代表团团长比耳马·埃斯平也讲了话。
卡德纳斯在大会上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求和平”。他强调指出,“但是他们最直接关心的是,拉丁美洲要自由、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说,“我们这些国家一直渴望获得独立。最近一百五十年来,它们处在争取自己完全解放的斗争中。自由和独立的愿望已经扎下了深根。”他说,“有一个新的现象,这就是:我们寻找道路的信念得到了加强。过去的或多或少不很明确的愿望今天已经成为必须的和迫不及待的要求。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现在不仅渴望获得独立,而且知道他们能够获得独立,他们知道,在殖民主义和整个奴役统治正在瓦解的同时,解放事业获得了发展,而且是不可战胜的。”他又说,“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知道,——这一点也反映了他们的日益成熟——他们的问题的解决不应来自外界的力量;同时也知道,不经过一番努力他们的经济解放和对他们的主权的尊重是不能得到的,只有通过勇敢的和不断的斗争才能达到目的。”
卡德纳斯指出,拉丁美洲拥有无数丰饶的自然财富。他说,“但是我们这些国家的主要财富是他们的男男女女,农民、学生、工人、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他们知道他们对自己人民应尽的义务,他们愈来愈觉悟到必须团结起来一起进行斗争。他们开始了解到,只有他们才能够粉碎旧的形式、开辟新的前景、保证争取权利的斗争——这是基本的。他们也了解到只有他们才能够创造条件,使拉丁美洲能够最后和全部地消灭造成它的落后的根源。”
卡德纳斯宣读了大会的宣言。大会在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这个宣言。大会还通过了关于拉丁美洲争取权利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关于争取土地改革的斗争、关于争取把拉丁美洲各国的全部资源收归国有的斗争、关于争取保卫和平的斗争等决议。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9日清晨在墨西哥城闭幕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通过宣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发展的主要障碍,要求保卫古巴革命,并且要求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从事解放自身的正义事业。
这个为出席会议的一千三百多位代表一致通过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宣言”写道:“拉丁美洲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解放阶段。这个斗争正在保卫国家主权、争取经济解放与和平方面展开。”
宣言说:“这个斗争正在日益使一切爱国和民主力量团结在一起,来反对阻止我们这些国家的全面发展,阻止我们的人力和物力得到充分利用的因素。”“我们必须结束我们今天所处的附属状态。”
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说:“阻止拉丁美洲发展的主要力量是美帝国主义。它与各国寡头势力的紧密联盟以及它的经济文化渗入所带来的破坏性后果表明,它是拉丁美洲普遍停滞落后的罪魁。”
宣言说:“打垮帝国主义是我们这些国家实现任何发展计划的基本条件。”“拉丁美洲决心执行以自己的真正利益和需要为唯一目标的独立政策,要求完全尊重本洲各国人民的自决权。这个政策是我们以平等资格参与世界事务的必要前提。”
宣言说:“没有经济解放,就没有政治独立。为了取得经济解放,我们必须:进行全面的土地改革,特别重视土著居民,收回今天被控制在外国垄断资本手里的民族财富,发展基本资源、动力和基本工业,同一切市场自由交往,取得不附加有害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
大会说:“我们这些国家,需要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进行根本的改革,以消灭目前生活水平惊人低下的现象,克服技术的落后,并且鼓励土著文化的发展。”
“我们反对门罗主义和损害我们主权的所谓半球安全与防御政策。我们反对压迫的泛美主义,而提出解放我们的生产力、扩大我们发展的可能性、加强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合作和有效地为本半球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拉丁美洲主义。”
宣言强调指出:“古巴革命的实现指出了消灭外国统治的道路。这个革命的实现,它的富于教育意义的成就和革命的巩固,对于我们的解放事业是一个有效的贡献。”
宣言说:“拉丁美洲人民在强烈地重申他们将保卫古巴、反对任何侵略的时候,他们知道,他们这是在保卫他们自己的命运。”
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使拉丁美洲卷入冷战的漩涡。”它说:“军事条约负担成了我们的主权和经济发展的重担。”“我们要求谴责一切军事条约和取消美国在拉丁美洲的一切军事基地。” 宣言说:“促进达成裁军协议,消灭殖民主义,结束冷战和保证不同国家和不同制度间的和平共处是和平和国家主权的保证。”
宣言又说:“动员人民的争取独立的斗争也是我们的斗争。拉丁美洲解放的进程和巩固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
宣言说:“实现这些目标是取得我们所渴望的自由和进步的刻不容缓的需要。为此,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每个国家的一切民主力量和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人民间的紧密合作和团结,将保证我们在短短的历史时期中达到这些目的。”
“我们这些国家人民的共同点清楚地决定了我们斗争的大陆范围。”“我们不是孤立的。热爱自由和和平的人民给予了我们兄弟般的支持。但是,我们所谋求的解放根本上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印度《人民世纪》周刊评刚果局势说 印政府态度同人民的愿望相左

第6版()
专栏:

印度《人民世纪》周刊评刚果局势说
印政府态度同人民的愿望相左
新华社9日讯 印度新德里出版的《人民世纪》周刊最近就刚果目前的局势发表文章说,“目前应该在刚果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是承认基赞加政府为刚果的合法政府,向它提供越来越多的军事和财政援助,立即逮捕并惩办卡萨武布、蒙博托和冲伯,并迫使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军队和其他人员退出刚果。”
它说,印度人民希望印度同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采取上述的实际步骤。
这家周刊说,“尼赫鲁总理曾经几次说过,他不赞成解除哈马舍尔德的职务,此外,印度政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承认基赞加政府。”
这家周刊指出,印度政府到现在为止不愿意明确地和实际地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所奉行的受到谴责的政策。
这家周刊号召印度人民批评印度政府目前对刚果问题和对帝国主义者采取的态度。

方·丰萨万就“老挝日”致函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 老挝人民决心加强反美救国斗争

第6版()
专栏:

方·丰萨万就“老挝日”致函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
老挝人民决心加强反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7日写信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代表老挝人民感谢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把3月15日订为“老挝日”。
信中说,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关于老挝的决议大大地鼓舞了老挝人民,“它证明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不是孤立的,相反,这个正义斗争得到十多亿亚非国家的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这使老挝人民更加兴奋,更加紧密团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战争阴谋而斗争,为亚非各国根据万隆会议的精神争取独立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信中说,“为了回答亚非各国兄弟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支持,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和其他爱国组织,决定以3月15日作为老挝人民与亚非各国兄弟人民之间的国际团结日,作为推动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便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军队撤出老挝,让老挝人民根据自己的愿望走上和平中立道路的日子”。
据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报》总编辑西沙纳·西山对这家电台的记者说,3月15日——亚非各国人民共同支持老挝人民斗争的日子即将到来,我们将把3月15日作为老挝人民团结亚非各国兄弟人民的日子。老挝人民将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紧密团结、大力斗争、努力生产和好好学习”的口号下,推进各方面的实际活动,使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不断前进。
西山说,亚非各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广泛支持,证明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亚非各国十亿多人民都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亚非各国人民的这种支持大大鼓舞了老挝人民的斗争,推进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救国事业。
西山说,对于我们来说,取得胜利的主要因素是我国人民起来进行斗争,因此,我们要大力加强我国人民的斗争力量。他指出,只有这样,我们才具备争取胜利的基础,也只有这样,即将到来的3月15日才有意义。
西山谈到老挝今后的斗争时说,我们的救国斗争是长期的、艰苦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不会轻易放弃它们的阴谋,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也不会轻易放弃它们卖国殃民的恶毒阴谋。但是,我们完全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我们具有许多取得胜利的条件,例如我们有奉行和平中立路线的合法政府,有全民团结的力量,有英勇的爱国武装力量,有正义的路线。此外,我们得到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论日本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

第6版()
专栏:

论日本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
日共“赤旗报”的评论摘要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2月2日发表题为《论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的评论,评论日本社会党中一些人不久前提出的“(社会)结构改革论”。
评论说:社会党的“结构改革”有三个目标和三个支柱。三个目标是:第一,“提高各阶层国民的生活水平”,第二,“改革垄断资本的统治结构”,第三,“改革目前畸形的贸易结构”。三个支柱是:“一,提高生活水平;二,反对垄断;三,实行中立。”这个“结构改革论”认为,加强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就能够向建立“民主革新政府”的方向前进,“进而能够要求反动势力的基础——垄断资本甚至在生产关系方面作出让步”,“能够开辟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评论说:这里所说的“民主革新政府”不过是社会党政权或社会党掌握领导权、排斥共产党的政权。过去社会党也一直主张执行这种不现实的宗派主义的政治路线。但是,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的新内容是,社会党“宣布只有垄断资本是人民的敌人,认为只要把人民的打击集中于垄断资本一身,就能‘解决’日本的‘民族问题’。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的核心就在这里”。“结构改革论”反对共产党关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是日本人民两个敌人的方针,排斥共产党倡议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方向,提倡建立“反对垄断资本、改革结构国民联盟”。
《赤旗报》的评论指出:这个“结构改革论”在科学方面和实践方面都是不正确的。它“是一种一方面使日本人民认不清他们的两个敌人,另一方面,否定包括共产党、社会党两党在内的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使反共的宗派主义合理化的理论”。
评论指出:“今天,不管日本的革命是什么样的一种革命,如果认真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不可能抛开日本受美帝国主义统治这个事实而来谈论革命和政权问题,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却只字不提这个根本问题,而谈论限制日本垄断资本活动的问题和社会主义。恐怕再没有比这种做法更不现实、更独断的东西了。”
评论写道:“美帝国主义在战后十五年间一直赖在日本,占领着冲绳和小笠原,在日本本土建立许多军事基地,派驻了强有力的军队,不仅如此,还要根据新安全条约,在今后十年以上的时间继续赖在日本。他们不仅在军事上压迫日本人民,而且硬要日本接受占领地区救济基金和占领地区恢复经济援助基金,强行对日本输出资本,强迫日本进行依赖美国的贸易,渗透到日本经济内部,剥削着人民。”
评论强调指出:“从日本人民手中夺走独立的,不是别人,正是这个美帝国主义。他们也还在从根本上剥夺日本的独立,并且企图将来还是这样做。而且,这个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支柱,因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会由于肯尼迪政府的登台而改变,如果被侵略国家的人民不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它是决不会自动地退出这个国家的。何况他们重视日本,把日本看作是亚洲最大的侵略和战争策源地,一直把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当作他们的冒险政策的帮凶、供其驱使的同盟者而加以扶植。再也没有比那种认为人民的敌人只是垄断资本的主张更脱离日本的现实情况、更片面、更武断的说法了。而且,再也没有比这种主张更无视人民和民族根本利益的说法了。然而,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就是站在这种立场上的。”
评论指出:“已故社会党委员长浅沼提出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说法是正确的,这种说法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得到民主力量和人民的广泛支持,是理所当然的”。
评论指出:“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的基本前提,就是放弃浅沼先生用宝贵的生命坚持到底的这个爱国正义立场。”《赤旗报》的评论进一步指出: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在字面上高唱要“改革垄断资本统治结构”,但“对日本国内政权这个具体问题却没有作任何说明”。它“在谈论政权问题时,却闭目不看统治人民的暴力机构的中枢事实上被美帝国主义掌握这个明显的事实,而一味独断地主张通过‘改革结构’来从日本垄断资本家手里取得政权,实现社会主义。他们故意不看美帝国主义侵犯日本的主权和日本被迫处于从属地位这个根本问题。对于如何能够从日本垄断资本家手里取得政权这个问题,既没有论证,也没有证明”。
评论指出: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是以“改革经济结构”为名的“改良”。
《赤旗报》的评论接着批判了“结构改革论”反对建立包括共产党在内的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评论说:“共产党所以指明人民的两个敌人,同它们进行斗争,并且为结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进行斗争,是因为只有这个方向是人民取得胜利的途径。它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具体运用于日本现状而认识到的、产生于日本现实情况的革命运动规律。任何人也不能不受这个规律的影响”。这条政治路线,“在这三年来的人民斗争中,已经证明是基本上正确的,特别是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更加毫无疑问地说明了这一点”。
评论说:“显然,不为组成共产党和社会党的统一战线而斗争的方针,反而会给人民的敌人以可乘之隙,使它们的统治得以永远保持下去。两党的合作发挥了多么大的威力这一点,人民自己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已经有了亲身体验。但是,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却把人民的敌人局限于垄断资本,这就会妨碍要求独立与和平的人民发展和团结民族力量,结构改革论提倡组成排斥共产党的、以社会党为核心的国民联盟,因而就会反而使统一战线缩小,事实上否定统一战线。”
评论还批判了社会党“结构改革论”主张奉行的中立政策。这个政策认为“不论是苏联和美国都是冷战势力”。评论指出,自从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以来,“社会主义国家一直就是和平、独立、民主和一切社会进步事业的朋友”。“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力量和一切反战和平力量正在进行斗争来阻止企图发动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实现它的阴谋。世界社会主义阵营总是站在这些队伍的前列。”
评论指出:“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既不能正确地指明民族的敌人,也不能正确地指明和平的敌人。在处于屈从世界上战争和反动元凶——美帝国主义的境地的日本,假如不指明独立和和平的敌人,不对它们采取明确的态度,那怎么能完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变垄断资本统治结构等目标呢?何况谈论社会主义目标的实现等等那些东西,这岂不是空想吗?”
评论说:“我们并不认为,整个社会党和全体社会党员都是支持该党一部分人提出的结构改革论的。社会党内部对结构改革论提出了许多问题和意见这个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
  《赤旗报》的评论最后说:“我们在前面对社会党的结构改革论进行了坦率的批判。这样做,不是为了使我们党和社会党的关系疏远,而是为了使两党根据人民的迫切要求,建立互相合作的正常关系。”评论说:“当然,我党和社会党在思想意识上存在着根本的分歧,这是不能掩饰的。”“但是,如果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站在保卫人民和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是没有理由借口思想意识上的分歧,来说两党在人民的迫切问题上不能合作的。我们知道:社会党是民主力量中有势力的一部分,社会党党员和受社会党影响的大多数群众是站在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一方面的。在我们之间,存在着很多需要采取统一行动来完成的任务。”
《赤旗报》的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这两个敌人和日本全体人民的矛盾正在日益加深。我们党鉴于这种形势,认为必须以废除新安全条约这一政治目标为中心,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旗帜,同时,必须坚决推进整个民主力量和人民的斗争,去反对屈从美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出卖国家独立、并对人民发动新进攻的池田内阁和垄断资本。”

日本社会党举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通过外交方针、运动方针和大会宣言并选出新领导机构 一些代表指出所谓“结构改革论”使党内产生苟安的气氛

第6版()
专栏:

日本社会党举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通过外交方针、运动方针和大会宣言并选出新领导机构
一些代表指出所谓“结构改革论”使党内产生苟安的气氛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从6日至8日在东京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外交方针、运动方针和大会宣言等文件并选出新的领导机构后,已于8日闭幕。
社会党的外交方针主张实行“积极的中立外交”,“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为此,方针首先规定要“实现恢复日中邦交”,“不承认有两个中国”,“废除日华(蒋)条约”,“承认在联合国的中国席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拥有”,“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问题由中国处理”,“美军应当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退”。
关于日美关系,外交方针主张“打碎从属于美国的关系”,“以废除安全条约为目标,拒绝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撤走美军,撤除军事基地、(美国)归还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不允许日本实行核武装和美军运进核武器”。
外交方针还主张“增进同苏联的友好关系,促进缔结和约”,“反对日韩(南朝鲜傀儡集团)会谈”,“和平统一朝鲜”,“支持民族运动”,“禁止核武器和实现裁军”。
大会通过的由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的今年度运动方针规定,社会党今后的斗争要集中于反对日本垄断资本,争取建立以社会党为中心的“维护宪法、民主、中立的政府”。由于许多代表的强烈要求,大会决定由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运动方针中补充规定: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敌人,争取独立的斗争是日本人民的主要任务。
大会还同意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的建议,在运动方针中规定社会党今后的斗争要以强有力的群众斗争为基础。
社会党的今年度运动方针是经过特别激烈的争论后通过的。在此之前,社会党代理委员长江田三郎在第一天的大会上作了党务报告。然后,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提出了今年的运动方针、外交方针草案和长期政治经济计划草案。江田在党务报告中强调说,要把社会党变成依靠群众的党,必须采取以反对垄断资本斗争为中心的“结构改革路线”。他接着说:“社会党必须掌握住为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斗争的国民运动的领导权,并在不让共产党参加的情况下改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并让它恢复活动。”
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江田的报告和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的运动方针中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规定有后退,并且违背广大人民关于民主力量展开统一行动的要求。他们强烈要求在运动方针中明确规定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加强人民的团结,争取日本的民族独立。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从属于美国的日本垄断资本是我们的敌人,而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如果我们在判定这种关系方面犯了错误,认为日本垄断资本是我们的主要敌人,那么,我们将被敌人正在企图制造的一种幻想所迷惑,这种幻想就是认为肯尼迪政府会奉行和平政策”。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信守浅沼关于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讲话。我们必须唤起全党的力量根据浅沼委员长的战斗精神进行斗争。”
冈田还说,“社会党不应当放弃它的加强所有民主力量的团结、发展统一行动成为群众斗争的政策。”
国营铁道工会干部山下元光指出:“如果社会党对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不采取坚决态度,将会得不到人民的信任”。
由“总评”和社会主义青年同盟选出的代表在发言中一致指出,所谓“结构改革论”使党内产生苟安的气氛,许多基层党员正在耽心社会党将走改良主义这条道路。加藤万吉等代表要求明文规定社会党要依靠群众斗争并要站在斗争的前列。在代表们进行热烈讨论之后,江田三郎等最后表示同意社会党要把美帝国主义看成敌人展开斗争,还接受了代表们提出的一些积极的意见。
大会还通过一项特别决议,规定加强反对政府在新岛建立日本第一个导弹基地的斗争。决议指出:“一切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都是日美安全条约的具体表现。不妥协地展开反对军事基地斗争是争取粉碎安全条约体制和实现维护宪法、民主、中立等目标的中心课题”。
社会党的大会宣言表示,它要“同劳动人民一起,在争取和平、中立、民主和改善生活的斗争中前进”。
大会最后选出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十五名,并且选出前顾问河上丈太郎接替被法西斯暴徒杀害的浅沼稻次郎担任社会党委员长,江田三郎连任书记长,猪俣浩三为统制委员长,矢尾喜三郎为总务局长,小笠原二三男为组织局长,和田博雄为国际局长,佐藤观次郎为教育宣传局长,成田知巳为政策审议局长,山本幸一为国会对策委员长,山花秀雄为选举对策委员长,细迫兼光为国民运动委员长,松原喜之次为财务委员长,藤原道子为妇女对策委员长,户叶武为机关报局长。

反对亚历山德里政府屈从美国垄断资本的政策 智利议会选举左派获重大胜利

第6版()
专栏:

反对亚历山德里政府屈从美国垄断资本的政策
智利议会选举左派获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7日电 智利5日举行议会选举,联合智利左翼政治力量的人民行动阵线各政党,特别是共产党获得了重大胜利。
这次选举是亚历山德里政府从1958年执政以来的第一次议会选举。
在这次选举中,改选了参议院四十五名议员中的二十五名和众议院全部一百四十七名议员。据6日下午公布的选举结果,十名人民行动阵线的候选人当选为参议员,其中六名是社会党人,四名是共产党人,从而使人民行动阵线在参议院中的席位增加到十三席。人民行动阵线在众议院的议席从二十六席增加到四十席,共产党拥有其中的十五席。
这是智利共产党在1948年被宣布非法以后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共产党在参、众两院所得的席位几乎等于党在被宣布为非法的前夕——当时人民阵线执政——在议会中所拥有的席位。当选的共产党候选人中有党的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参议员)和其他领导人。人民行动阵线主席、前总统候选人、社会党领袖之一萨尔瓦多·阿伦德和社会党总书记萨洛蒙·科尔巴兰也当选为参议员。
智利经济局势的日益恶化是这次选举中的中心问题。在选举之前历时一个月的竞选活动中,以共产党和社会党为骨干的左翼政治力量同执政党围绕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于智利的所谓“稳定经济计划”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左翼候选人揭露这个政策在给外国资本、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带来优厚的利润以及新的特权的同时,给智利人民带来了危害。
共产党和社会党等参加人民行动阵线的政党提出的竞选纲领主张实行土地改革;把矿产资源收归国有;通过改变国家经济结构来消除失业以及合理分配国民收入;支持古巴革命并同社会主义国家建交。
左翼力量是在不利条件下进行竞选的。左派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受到种种限制,而右派势力则耗费巨资对左翼力量恣意进行宣传攻击。但是尽管如此,左翼力量还是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6日在《世纪报》上发表声明说,“选举证明人民行动阵线,特别是共产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揭示了在我国有着一种要求改变的趋向,也是反对亚历山德里总统政府的政策的表现。”

蒋帮残匪又侵犯缅甸四个市镇

第6版()
专栏:

蒋帮残匪又侵犯缅甸四个市镇
新华社仰光9日电 据昨天发表的陆军新闻公报说,在缅甸的蒋介石集团残匪和掸邦的叛乱分子的联合部队约八百人7日在腊戍县的孟孟森、潘阳、南茂赛和瑙兰发动进攻。
公报说,目前,在这些地区,战斗正在剧烈进行中。
在腊戍以东大约六十英里的孟孟森现在已被蒋介石集团残匪和掸邦的叛乱分子占领。
这四个市镇都是在第六旅管辖的地区内。这个地区包括北掸邦、可康邦和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