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整风要坚持到底 春耕要全面抓紧 番禺县委正确运用点面结合的领导方法

第1版()
专栏:

整风要坚持到底
春耕要全面抓紧
番禺县委正确运用点面结合的领导方法
本报广州10日电 中共广东番禺县委正确运用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一手抓整社,一手抓生产,并且把整社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
番禺县共有十五个公社。为了总结经验,更好地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更好地贯彻党的政策,争取今年丰收,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中旬,县委先后在六个公社中进行整社试点。县委五个书记和县直属机关及其他公社抽出的六百多名干部参加了这项工作。因为当时领导力量比较集中,相对地减弱了对春耕生产的全面领导。有的地方,如县委重点帮助的大石公社,由于深入贯彻了有关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在备耕生产中,干部社员想出许多办法,为春播准备了大量肥料;在春耕生产中,社员出勤率经常达到98%,而且大部分社员突破了劳动定额;全社第一批应播的谷种已经适时播下。但是,在另一些地方,如生产条件和大石公社差不多的石碁、沙湾等几个公社,由于领导部门注意不够,生产远远落在后头。广东省委发现这一情况并同番禺县委的同志们商量之后,番禺县委便确定在做好试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全面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县各公社的春耕生产,争取今年早稻的全面丰收。
番禺县委按照整风整社和春耕生产齐头并进、重点和全面同时兼顾的精神,在3月上旬重新部署了领导力量。除了县委第一书记既抓整社又抓春耕生产、同时兼顾重点和全面的工作之外,确定三个县委书记分片负责领导春耕生产。又从大石、石楼两个试点公社中,抽出一批干部组成工作组,由县委负责干部带领,分赴其他九个公社领导生产。
番禺县委在重新部署了领导力量以后,立即吸取了试点公社整风整社的经验,用来指导试点以外的九个公社的工作。县委协助这九个公社召开了社员群众大会,宣传了人民公社的基本政策,并且及时解决了能够解决的问题;一时不容易解决和需要细致解决的问题,也向群众作了交代。同时大讲有利形势,大鼓生产干劲,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紧接着,各个公社的生产小队,都召开了社员大会,一方面建立社员代表小组,民主选举社员代表充实小队的领导力量;一方面具体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而又来得及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同当前生产直接有关的问题。群众对这种做法非常满意,说这是既打雷又下雨,今年的春耕生产一定能搞好。县委第一书记胡志华,在加强对全面工作领导的过程中,还到生产进度较慢的四个公社检查工作,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全面。他在石碁公社一个小队检查播种情况时,发现有一些秧地没有按照“拔秧”措施播种,而采取了少数人主张的落后的“铲秧”法。根据以往经验,“拔秧”比“铲秧”每亩可以多收一百斤。胡志华发现这个情况后,就和其他公社干部进行研究,而且发现其它地方也有类似情况,于是召开了九个公社的党委书记会议,着重解决了当前春耕生产中的技术措施问题和如何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县委领导干部在钟村公社检查工作中,发现秧田肥料不足,便和社、队干部以及群众共同研究措施,突击积肥。在五天之内,六千多亩秧田每亩平均积够了一百担肥料。
为了推动全县的春耕生产,番禺县和各公社还成立了春耕生产后勤部和后勤组,专门组织、调拨、供应春耕需要的生产资料,同时又切实安排了群众的生活。
目前,番禺全县的春耕生产进度大大加快。试点以外的九个公社的稻田面积共有二十七万多亩,到3月2日止,共积制肥料七千四百万担,比加强领导以前增加了五倍多,送基肥下田十七万八千多亩,比前一时期增加了两倍半,春播作物已种下五万五千多亩,也比前一时期增加了两倍多。
(附图片)
春水满田,番禺县大石公社西二大队第五小队社员加紧耙田送肥,准备插秧。 本报记者 罗渺伦摄
番禺县大石公社西二大队党总支书记郭开(右)在和第四小队队长、老农一起研究如何管好秧苗。 本报记者 罗渺伦摄

春雨助春播 多种争多收 江西播下第一批稻种 陕西抢种早熟作物

第1版()
专栏:

春雨助春播 多种争多收
江西播下第一批稻种 陕西抢种早熟作物
据新华社南昌10日电 江西连日喜得春雨,各地社员抓紧时间,适时地播下第一批早稻种子。季节较早的赣南南部地区的龙南、石城等县,月初就开始陆续浸种、播种,赣中、赣北地区虽受寒潮侵袭,但各地人民公社在气象部门和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帮助下,战胜了寒潮,浸了第一批种子。石城、广昌等地,采取“冷头浸种、冷尾催芽、暖头播种”的办法,并及时在秧田里施了暖性肥料,播下的第一批种子生长良好。
今年,江西许多地区都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物质基础,确定各种水稻品种的播种期,以便把秧苗育好育壮。兴国县城关公社凤岗大队确定从惊蛰到清明,浸三批种子,这样做可避免早下种寒潮频繁容易烂秧的现象。同时分批浸种还可以错开农活,减轻插秧、耘田、收割时的劳力紧张。为了培育好秧苗,各地除注意精选良种,合理搭配品种外,还选择了背风向阳的肥沃土地做种秧田,并加以精细管理。崇仁县城关公社石庄大队选择了阳光充足、背风、土质好,排灌方便的二十多亩田做秧田,播种前进行了二犁二耙,每亩田下了八担底肥。金溪县丰收大队干群大搞新式秧田,进行了三犁九耙,一百二十亩秧田每亩施各种肥一百多担。
据新华社西安10日电 陕西省各地抓紧雨后有利时机,积极利用河滩、荒山、“十边”等闲散土地,增种早熟作物。据安康、汉中、商雒三个专区的初步统计,已利用空闲地抢种洋芋、蔬菜等早熟作物七十多万亩。
增种早熟作物,是陕西省今年争取多收粮食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备耕开始,各专区、县(市)和人民公社,在讨论落实春播计划面积的同时,就因地制宜地作了具体布置。并发动群众寻找空地,准备早熟作物种子。最近,全省普遍降雨,各地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时机,迅速开展向荒山进军、向河滩要粮的群众运动。汉中专区出动了三十多万劳力,冒雨抢种,只几天时间,就利用荒地、闲地、“十边”地等突击抢种洋芋三十六万多亩;春菜九万八千多亩;挖南瓜窝八百多万个。商县各地开展了“不弃耕一分一厘地,每人增种五分田”的运动,全县出动大批劳力,上坡下滩,寻找空地。现在已经开垦出荒山、河滩地三万余亩,绝大部分已播了种。各机关、工厂、部队、学校也都利用空隙时间,开荒种菜。
各地还采取等价交换、协作支援等办法,互相调剂种子。洋县的汉江、谢村两个公社帮助四十多个生产队调换了二十万斤种子。
各地还规定了种植范围和收益分配办法,从而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春播进度大大加快,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附图片)
广东中山县黄圃公社横档大队积极放水整地,准备播种早稻。这是拖拉机站的拖拉机在帮助这个大队翻犁稻田。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消除缺陷隐患 保证安全生产 武钢太钢设备大检修

第1版()
专栏:

消除缺陷隐患 保证安全生产
武钢太钢设备大检修
据新华社武汉10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职工从总结经验教训入手,开展机器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维护检修工作。检查出来的问题,到2月底已经解决60%以上,其中焦化厂、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等主要单位已经解决70%左右。焦炉、高炉、平炉等重大设备的许多检修项目已经完成。各单位为巩固检修成果,还恢复、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等规章制度。
武汉钢铁公司各单位普遍采取人与人比、事与事比、设备与设备比的办法,找设备安全运转的经验,插红旗、树标兵;通过算事故损失账的办法,查产生事故的原因,揭发设备的缺陷和隐患,使安全生产的思想深入人心。炼钢厂职工广泛深入地检查了从机器设备到工具,从厂房结构到地下管网、运输线路等各项生产设施,共查出大小隐患、缺陷一万五千多个项目。对于查出的问题,他们分类排队、分级负责、分期分批处理,使大量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开展群众性的设备检修活动。最近一个多月中,检查出来的设备缺陷和隐患,经过检修,有70%已经消除。有的单位的主体设备已经全部检修好。
据太原钢铁公司二十三个单位统计,这次设备大检修之前共检查出重大的机械、动力设备缺陷和隐患六百多项。这些项目如果只靠检修工人检修,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修完。因此,各单位都发动生产工人参加担负小修的任务,由检修工人集中力量搞中修项目,机修厂和基本建设队伍担负大修任务。第一轧钢厂的煤气炉设备事故多,多次设备检查都未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次生产工人打开管道,清除了堵塞管道的杂物以后,煤气炉的煤气可以很畅通地送往加热炉。

点面结合

第1版()
专栏:社论

点面结合
突破重点,推动全面——这是毛泽东同志一向提倡、并且行之有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突破重点,是为了取得经验,指导全面工作的展开;反过来说,要把全面工作领导得好,就必须首先进行典型试验。重点工作和全面工作的相互关系,是一种辩证的关系,忽略任何一个方面都是不对的。现在全国许多地方,农村人民公社正在进行整风、整社,而春耕或备耕的大忙时间又已经到来。在这个时候,领导工作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正确处理重点和全面的关系;既要深入做好重点的工作,又要不失时机地依托重点,推动全面,全面地领导整风整社和生产高潮。
广东番禺县对于正确处理整社和春耕工作中重点与全面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这个县有十五个人民公社;县委在一个时期内,曾以较多的领导力量安排在少数重点公社,对一般公社放的领导力量较少。他们突破了重点,取得了经验。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当着重点工作有了一定成效,就提出了转向全面、实行点面结合的问题。广东省委及时发现这个问题,就同县委的同志们商量,决定在已经取得深入基点的经验的基础上,立即加强对全部公社的领导,每个公社都派去了一个小型工作组,配备了已在重点取得工作经验的干部,都由县委的一位负责干部率领。工作组帮助公社发动群众,根据党中央的政策和方针,切切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这样,迅速地就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全县范围内出现了出勤多、工效高的新气象。番禺县的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
在党中央关于开展整风整社、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下,各地各级领导干部一批又一批地深入基层,特别是加强了条件最困难、工作最薄弱的公社、生产队的领导力量。许多地方集中力量进行典型试验,运用整风方法,总结过去的工作,深入细致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已经收到很大的成效,取得了发动广大群众的经验。在这些单位已经出现了生产热情更加高涨的浪头。事实证明,这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并且一定要把这些公社和生产队的问题搞清搞透解决彻底。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工作较好的公社、生产队占大多数,就是这样的社、队,在工作中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公社和生产队的问题,比工作差的公社和生产队是较为容易解决的。但是,如果不及时帮助它们解决,它们的整风整社和春耕生产就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湖南省安化县不久前对冬季生产作了一次全面检查,
全县的生产队中评为先进队的,有一半是县和公社领导的重点队;而评为后进队的都是重点以外的队。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作了讨论,决定采取了点面结合的办法,立足于重点,放眼看全面,点和面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迅速地在全县展开了整风整社和春耕生产运动。在点面结合问题上,既要防止过早地放松了对重点的领导,草率解决问题;同时又要防止只顾重点,忽略了全面展开工作。
整风整社和春耕生产是当前农村中两项最重要的工作。用整风的方法,总结公社经验,进一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是加强公社建设,更充分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公社优越性的关键。同时,农业生产有强烈的季节性。各种农事活动必须不误农时,才能保证丰收。特别是春耕季节,在全年农业生产中更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因此,必须正确处理这两大工作的关系,把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既要坚决彻底地把整风整社运动进行到底,同时必须及时安排当前的农业生产。这就要求全国每一个县和公社都应该结合着当地的具体情况,仿照安化县和番禺县的做法,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点面结合,整风整社与春耕生产相结合,不失时机地掀起春季生产高潮。

中共中央电贺新共建党四十周年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电贺新共建党四十周年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月7日打电报给新西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新西兰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新西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新西兰共产党庆祝建党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新西兰共产党和新西兰人民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四十年来,新西兰共产党作为新西兰工人阶级先锋队,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为维护新西兰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反对资本主义压迫制度和争取在新西兰实现社会主义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战后时期以来,新西兰共产党在以韦尔科克斯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为维护新西兰的民族独立,反对国内外垄断资本的统治,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和战争的政策,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进行了广泛而卓著成效的斗争,从而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新西兰共产党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加强了自己队伍的团结,对于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增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也尽了自己的努力。我们深信,在目前国际斗争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大好形势下,作为新西兰人民利益的最忠诚的代表者和捍卫者的新西兰共产党,在总结自己四十年斗争经验的基础上,必能进一步增强新西兰工人阶级的团结,依靠新西兰民主进步力量的壮大发展,把新西兰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推向新的胜利,对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来就十分关心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的斗争,对于你们在斗争中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欢欣和鼓舞。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给予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感谢你们在促进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我们愿意看到这种友谊在共同努力下日益发展和巩固。
光荣的新西兰共产党和新西兰人民万岁!
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旗帜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3月7日

刘主席电贺丹国王寿辰和国庆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电贺丹国王寿辰和国庆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9日打电报给丹麦王国国王斐德烈九世,祝贺国王寿辰和丹麦国庆。贺电全文如下:丹麦王国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
欣逢陛下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丹麦人民表示热忱的祝贺。祝中国和丹麦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祝丹麦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3月9日

苏联新飞船胜利上天安全返航 试验动物和飞船装置的情况都正常

第1版()
专栏:

苏联新飞船胜利上天安全返航
试验动物和飞船装置的情况都正常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9日电:塔斯社公报:苏联按照考察宇宙空间的工作计划于1961年3月9日把第四个卫星式飞船发射到围绕地球的轨道上。卫星式飞船的重量为四千七百公斤(不算运载火箭最后一级的重量)。
卫星式飞船沿着接近预定的轨道运行,近地点离地面一百八十三点五公里,远地点离地面二百四十八点八公里,轨道同赤道平面的交角为六十四度五十六分。
这次发射的基本目的是:进一步改善卫星式飞船的结构和飞船上各种为人的飞行保证必要条件的系统。
卫星式飞船上安装了一个载有试验动物——名叫“小黑”的小狗和其他生物体的舱,还有遥测系统和电视系统,进行轨道测量用的无线电系统和无线电联系装置。
飞船上的装置在飞行中工作正常。
在完成了预定的考察计划后,卫星式飞船在同一天按照命令降落在苏联预定地区。
对着陆的飞船进行初步检查表明,试验动物的情况正常。
由于苏联第四个卫星式飞船的发射及其从轨道上成功地降落的结果,获得了关于飞船结构及其各种系统的工作情况、关于飞行条件对生物机体的影响的性质的宝贵材料。
现在正在研究和整理获得的材料。对完成了飞行的生物体正在进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