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1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及其仆从的空军侵入南越

第7版()
专栏: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及其仆从的空军侵入南越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许多国家的空军力量非法侵入南越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据来自南越的消息,趁南越的所谓“空军大会日”(3月12日)之际,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泰国等东南亚侵略集团会员国的空军力量和蒋介石集团的空军,包括许多喷气式驱逐机队、轰炸机队和运输机队等已经侵入南越。这些空军的一部分已在3月7日开始活动。从现在到3月12日,这些空军还将在南越连续举行“演习”。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声明,东南亚侵略集团中的许多国家和蒋介石集团的空军力量借口参加所谓“空军大会日”侵入南越,显然是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共同策划的、旨在加强对南越的武装干涉、制造越南和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整个空军演习计划的一部分。声明指出,去年8月间召开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会议就已经决定要在这个区域举行多次空军演习。
在美国指挥下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和蒋介石集团的上述行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制造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是一个明目张胆地、粗暴地违反日内瓦协议、严重威胁越南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向世界舆论控诉,并极力抗议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上述挑衅行动,同时,要求它们把非法侵入南越的飞机全部撤走,立即停止这次空军演习。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积极的措施,立即制止南越政权的上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越南南方解放阵线号召南越人民 抵制美国导演的伪总统选举丑剧

第7版()
专栏:

越南南方解放阵线号召南越人民
抵制美国导演的伪总统选举丑剧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美吴集团即将上演选举“总统”丑剧的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永远不承认吴庭艳在南方政权中窃据任何地位,也永远不会承认任何一个其他帝国主义走狗在南方掌握政权。吴庭艳当局将于4月9日举行的“总统和副总统的选举”,同南方反动政权过去所举行的“选举”一样,是完全不合法的。
声明说,吴庭艳为了挽救它的摇摇欲坠和正在迅速崩溃的命运,奉美国主子命令,准备再次上演选举“总统”的丑剧。它们编出了所谓候选人的名单来伪装民主。但是国内外的舆论永远也不会被美吴集团所欺骗。南方人民把美吴集团的所谓“总统选举”看成只不过是一出丑剧而已。
声明说,南方人民当前的愿望是推翻在南方的殖民制度和法西斯制度,赶走美帝国主义,建立一个保障民族独立和中立、实行民主自由、改善人民生活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要求举行自由选举,以选出真正代表各阶层人民的国会。
声明说,南方各阶层人民将坚决抵制南方傀儡当局的“选举”丑剧,并将在这个时候更加坚决地提出自己的迫切的政治要求。
声明说,无论是吴庭艳仍旧窃据“总统”职位,或者是另外一个帝国主义走狗出来代替,都决不能改变南方人民的神圣斗争的目的。
另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南越傀儡当局这次“总统选举”前的“竞选运动”预定在3月15日开始。据美联社说,同1956年那次“选举”一样,这次“选举”将在“严密的控制”之下进行。
据报道,吴庭艳早在2月7日就已经宣布,他“将谋求在4月9日的总统选举中再连任五年”。但是,据路透社消息称,“反对吴庭艳政府的示威正在增加中”,仅在吴庭艳宣布上述言论以前的一周内,各地人民就举行了十五次示威。

古巴等国代表在拉丁美洲和平会议上发言说 拉丁美洲人民决心加强团结争取解放 周而复致词说中国人民永同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

第7版()
专栏:

古巴等国代表在拉丁美洲和平会议上发言说
拉丁美洲人民决心加强团结争取解放
周而复致词说中国人民永同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自墨西哥城报道,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古巴代表团团长比耳马·埃斯平在会上说,“古巴革命是得到了城乡被剥削群众支持的”,这是一次由贫苦人进行的为了贫苦人的贫苦人的革命。
埃斯平谴责了美国通过经济封锁来颠复古巴的阴谋。她谈到古巴和美国的关系时说,“我们一直准备同美国进行谈判,只要是彼此平等的”。她还说:古巴也要“作好准备,因为有人企图侵略它”。埃斯平的发言博得了全体代表的长时间的欢呼。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维森特·隆巴多·托列达诺在讲话中说,“农业半封建剥削、对自然资源的投资缺乏控制以及工人运动的缺乏团结,所有这一切使拉丁美洲成了帝国主义势力易于渗入的场所。”
委内瑞拉代表众议员何塞·埃雷拉·奥罗佩萨在发言时要求大会“抗议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这时,大会宣布静默一分钟,表示对卢蒙巴的悼念。接着,奥罗佩萨强调指出,“必须把拉丁美洲的人民力量组织起来,以便为实现政治、经济和社会解放的纲领而斗争。”他指出,美国所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是帝国主义渗入的一种形式”。他要求各国人民获得真正自决权并且要求不干涉别国的内政。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墨西哥城消息:5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开幕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周而复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通过参加会议的代表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墨西哥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致敬。
周而复说,拉丁美洲人民完全有权享有他们的民族主权和自然资源。帝国主义破坏拉丁美洲国家主权的行为和对它们进行的剥削遭到如此广泛和坚决的反抗,并不是偶然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保卫国家主权、争取经济解放和和平的决心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崇敬。
周而复指出,中国人民一贯爱好和平。早在1954年,周恩来总理就同印度以及缅甸政府一起提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他说,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为保卫和平和实现各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不断作出努力,中国人民支持一切目的在于禁止核武器、裁减军备和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中国政府还曾经一再建议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和无核武器区。
周而复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来进一步动员拉丁美洲人民为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和和平而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是一次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和反帝斗争的大会。他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
周而复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所打断。到会者不断高呼:“中国万岁!”“毛泽东万岁!”

赫鲁晓夫致电大会表示祝贺

第7版()
专栏:

赫鲁晓夫致电大会表示祝贺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致电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的参加者,表示祝贺。
苏联政府首脑写道:苏联人民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的传统怀着深切的敬意,苏联人民对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成为自己家园的主人、用本国的天然富源发展民族经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的努力表示敬意。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这次会议的决议将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完全经济解放、争取加强国家主权与和平的斗争,作出巨大的贡献。

老挝爱国军队重克沙拉富昆

第7版()
专栏:

老挝爱国军队重克沙拉富昆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老挝之声电台的消息说,老挝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在昨天上午重新攻克老挝北部的重要的公路交义点沙拉富昆。
报道说,叛军被迫向南、北两方撤退,两支撤退的叛军彼此失去了联系。目前战斗仍在沙拉富昆以北和以南继续进行。报道说,美国和泰国的顾问们力促叛军守住阵地,并发动反攻;但是叛军在经过了将近两个月的继续不断的战斗和失败以后已经显得十分疲惫。
老挝叛军在2月4日夺取了沙拉富昆。自从那时以来,他们向东发动了二十七次进攻,希望重新占领查尔平原和川圹省,但是所有这些企图都失败了。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7日晚上广播:来自沙拉富昆前线的消息说,3月6日,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在政府军队配合下,进攻沙拉富昆南面的森西。经过短时的战斗,寮国战斗部队和政府军占领了这个据点,打死打伤叛军若干名,残余叛军四处逃窜。寮国战斗部队和政府军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其中包括轻机枪和重机枪等。

向殖民主义者和叛国集团显示为卢蒙巴报仇的决心 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军民示威

第7版()
专栏:

向殖民主义者和叛国集团显示为卢蒙巴报仇的决心
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军民示威
新华社9 日讯 据法国《世界报》2月28日透露,在蒙博托等叛国集团控制的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市,一些居民和士兵最近曾举行示威,表示要为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报仇。这家报纸说,斯坦利维尔刚果合法政府取得的胜利,鼓舞了利奥波德维尔的卢蒙巴支持者的勇气。他们曾在2月26日散发了好几百张卢蒙巴总理的彩色画像。在几小时内,这些画像就“在警察同情的注视下被售出了,这些警察大部分也被认为是支持斯坦利维尔(刚果)政府的”。报纸还说,“驻扎在利奥波德维尔附近的军队对(蒙博托)的忠诚并不是不受到怀疑的”。2月26日下午,科科洛军营有一百五十多名刚果士兵举行了支持卢蒙巴的示威。他们携带了手提机关枪,向那里的欧洲殖民主义者表示,要“为卢蒙巴的死报仇”。当时,一支“联合国军”企图进行干涉,但被刚果士兵解除了武装。

阿尔及利亚政府宣传部发表声明 斥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的谣言

第7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政府宣传部发表声明
斥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的谣言
据新华社开罗8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7日在这里发表声明指出,某些外国报纸和包括合众国际社在内的通讯社最近散播的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发展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声明还说,对于这些“想像出来的”消息,不应加以任何考虑。
最近围绕着法国总统戴高乐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会谈,西方国家报纸和通讯社有许多谣传,如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同意”参加所谓法国—北非联盟、成立有一半法国阁员参加的阿尔及利亚内阁等等。
此间《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说,阿尔及利亚高级负责人士为了澄清上述情况和说明阿尔及利亚问题最近发展的真实情况,发表谈话。
这家报纸刊登的这位阿尔及利亚高级负责人士的谈话说:
“阿尔及利亚革命坚持下列原则:
“第一,阿尔及利亚政府、军队和人民决不同意参加任何外国军事条约。关于缔结地中海公约的说法只不过是一种荒唐的神话。
“第二,关于成立北非国家联盟的问题,如果要成立的话,它也将以1958年4月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缔结的丹吉尔宪章为依据。宪章规定成立北非联盟来协调三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力量。但是,目前的形势不允许成立这个联盟,因为这需要作更细致的研究。
“第三,成立一个其中有一半法国阁员的阿尔及利亚内阁是一种荒谬的想法。
“第四,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的任何政治上的束缚将被阿尔及利亚人认为是一种反动的行为,它体现一种最恶劣的帝国主义形式。”
这位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士还说:“我们还想说明,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既不是一个调停者和代理人,也不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发言人。”

英联邦总理会议开幕 英官方人士透露,会议有意安排在美英会谈之前

第7版()
专栏:

英联邦总理会议开幕
英官方人士透露,会议有意安排在美英会谈之前
据新华社伦敦8日电 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锡兰、马来亚、尼日利亚、南非和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的总理出席了这次历时十天的会议。今天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在这一天总理们“一般地交换了对世界局势的看法”。
英国报纸的消息表明,这次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问题是对裁军和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态度、所谓“加强”联合国问题、刚果和老挝的局势问题、经济问题(特别是同西欧“共同市场”集团的关系问题)以及南非在5月31日成为共和国后是否仍被接纳为英联邦成员国的问题。据报道,会议还将讨论对华政策。
据报道,英联邦总理会议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面对着风起云涌的亚非民族独立运动、日益损害英国利益的美国对外扩张以及以西德和法国为首的“共同市场”国家对付英国的剧烈的贸易战,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正每况愈下。因此,英国企图用强调它同英联邦国家的“传统联系”的办法来保持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
英国官方人士透露,“英联邦会议是故意安排在一个适当的时刻召开的。”英国希望在这次会议上产生对待一些重要国际问题的某种共同态度,以便加强麦克米伦在即将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的会谈中的谈判地位,并且增加英国在东西方关系中的影响。联邦关系大臣邓肯·桑迪斯去年年底先后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马来亚、尼日利亚和加纳,并同这些国家的政府负责人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另一方面,在举行会议前不久,美国总统肯尼迪也分别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一些英联邦国家的总理举行了会谈,力求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影响他们。

伊朗人民党总书记谈伊朗政局

第7版()
专栏:

伊朗人民党总书记谈伊朗政局
伊朗现政权面临着内政危机、经济困难和国际上的孤立;伊朗人民坚决反对最近的“议会选举”骗局;人民党号召伊朗人民支持民族阵线候选人和参加反对政府的运动。
新华社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人道报》最近刊登了伊朗人民党总书记雷扎·拉德马内什发表的关于伊朗政局的谈话。
拉德马内什在谈话中说,尽管大肆进行搜捕,伊朗人民反对最近的“议会选举”骗局的抗议运动却日益壮大。反对现政权的示威此起彼伏。在伊斯法罕、阿巴丹、德黑兰等地,工人们和学生们高呼“我们要自由!”的口号走上大街。他说,在国外留学的一万四千名伊朗青年对自己国家的局势也不是无动于衷的。在法国、西德、英国和美国的伊朗青年一再提出反对镇压的抗议,声援国内人民,要求把预先泡制的选举作废。
拉德马内什指出,伊朗国王企图用血腥的统治来抵挡全国性的反抗运动。“数以千计的爱国者被投入监狱,数以百计的其他爱国者死于酷刑。仅在德黑兰一地,最近几个星期就有四百名学生被捕,这几天来大概还有其他的人被捕。”
这位伊朗人民党总书记强调指出,伊朗现政权面临着三方面的困难:
“一、内政危机:这是最重要的危机。国王根本无法解决他同人民的矛盾。
“二、经济困难:虽然同石油企业财团签订了协定之后得到一亿英镑,但是政府还是债台高筑。外汇赤字很大,进口比出口大七倍。生活费用每年都要上涨20%左右。
“三、国外的困难:伊朗日益孤立,它不能使它同各邻国的关系正常化。帝国主义政策在亚非的失败、中央条约组织日趋没落的前景,使伊朗政府和美国感到惶恐,美国已经不再能够像从前那样支持国王的政策。”
提到上月间举行的第二次荒唐的“选举”,拉德马内什说,国王事先做了安排,把议席分配得更符合于他的要求。“经过了八个月的勾结和讨价还价之后,就不再谈自由选举了,而是声称选举应该‘很快地和平静地进行’。”
“国家党、国民党和‘独立派’之间的纠葛消除了,因为议席的分配使它们都得到满足。”
他说,“人民党再次号召人民支持民族阵线的候选人和参加反对政府的运动,口号是:选举自由。”
拉德马内什说,在“选举”前夕,由国家党、国民党和亲美分子阿里·阿米尼领导的“独立分子”组成的政府集团,和以民族阵线为代表的民族力量之间形成对立的局面。民族阵线同人民党以及(前首相)摩萨台的拥护者一起,团结着国内一切民主分子。
拉德马内什最后说,“人民党从来不承认虚假的选举所产生的议会;虽然进行地下工作的困难非常大,但是人民党今后仍将继续推动反政府的斗争,并反对那些企图制造分裂的党派。这些便是我们当前的、将为伊朗走向自由和独立开辟道路的行动口号。”

二十年来最高数字 美失业人数五百七十万 广大人民日益焦虑正在削减消费开支

第7版()
专栏:

二十年来最高数字
美失业人数五百七十万
广大人民日益焦虑正在削减消费开支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长戈德堡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失业人数在2月份又增长了三十二万人,达到五百七十万零五千人。这是二十年来最高的失业数字。
通常在2月份失业增长十万人,今年却多了两倍。现在失业人数占全国劳动力的比例已由1月份的6.6%增长到2月份的6.8%。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据《工人周报》3月5日报道,美国全国都市同盟最近的调查表明,在十二个美国大城市中,失业黑人工人和黑人工人总人数的比率相当于当地失业工人和工人总人数比率的三倍。
据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写道:“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前途的焦虑日益增长,他们正在削减自己的开支计划。”
这家报纸不久前对美国十五个主要城市的二百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38%的消费者在今年上半年的开支将低于去年同期。这种情况使报纸感到不安,因为,它认为,“(消费者)对待开支的态度将有助于决定当前这次衰退的久暂和深度,以及其后出现的(经济)复苏的程度”。
这家报纸指出,收入减少是消费者削减开支的原因之一。它说:据商业部宣布,1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美国人个人收入总额年率,比去年12月下降了六亿美元。“这标志着连续第三次逐月下降,而且,1月份的数字还是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数字。”
这家报纸承认,对前途的担忧正促使许多消费者把相当大一部分收入存起来以便应付今后“更加阴暗的日子”。

越南南方—人间地狱

第7版()
专栏:

越南南方—人间地狱
辛川
富饶美丽的越南南方,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座人间地狱。美国—吴庭艳集团,在最近一年、特别是在去年11月“西贡政变”以来,进一步加紧了法西斯统治,进行垂死挣扎。
目前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设有三百多所希特勒式的集中营,在许多城镇、乡村和森林里,还有无数中、小集中营和监狱。据不完全统计,自1954年和平恢复到现在,越南南方被投入监牢和惨遭拷打的爱国人士已达二十六万多人,被杀和“失踪”的达一万八千多人。为了镇压人民的反抗,美吴集团在南方各地还推行着流动断头台和铡头机等野蛮的杀人手段。
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农村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垦荒区”、“稠密区”等变相的集中营。强迫人民迁到那里居住。在“稠密区”里,岗哨林立,武装军警日夜警戒,周围设有铁丝网和深水沟,人们只能在规定时间内从指定的小门出入,而且每次出门都要事先报告。“稠密区”里的每户人家只能分得一小块土地,终年过着半饥饿生活。各种差役、捐税和“军训”天天不断,而且还经常遭受伪军警和特务、爪牙的百般凌辱和迫害。南越的《自由进步报》说,“稠密区”是“充满汗水、眼泪、痛苦和愤恨的地方”。
美吴集团还把越南南方划分成许多军事区,反复进行残酷的军事“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在1960年一年内,美吴集团共发动了二千多次这种“扫荡”。在梹椥省,去年的十一个多月中美吴集团就调集了十三个营正规军和二个营公安部队,配合地方武装进行疯狂的“扫荡”。在楳棋郡,仅在一个方圆十四平方公里的地方,就集中了九个营的兵力,六天之内逮捕、拷打了一百八十人,杀害了四十六人,居民不论男女老幼或孕妇,都被拷打或强迫从事繁重的劳动。美吴集团刽子手甚至把前抗战人员和爱国者身上的肉一块一块地割下来,然后挖眼、剖腹、砍头示众。美吴集团还经常出动飞机轰炸和扫射和平村庄。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0月11日到12月28日,越南南方就有十七个省的一百个地点遭受轰炸和扫射。
除了血腥的军事“扫荡”以外,美吴集团还在各地组织了“公民务”、“巩固乡村团”“保卫乡村青年团”、“妇女灭共”、“父老灭共”和“斑纹衣”队等形形色色的反动特务组织,任意敲诈和迫害人民。在城市里,他们建立“联保”,检查人民的“身份证”,深入街巷调查居民的履历,加以分类,列黑名单,发动所谓“控共灭共战役”等等。在农村则开展所谓“平定战役”、“保卫农村战役”等迫害活动。自去年11月西贡政变后,美吴集团成立了一个有着极大权限的“反叛乱和反共委员会”,专门进行迫害活动。据报道,目前已有三万多人因“与政变有关”而被捕。
美吴集团的法西斯统治,激起了南越人民的极大愤怒。为了生存和自由,他们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英勇的反美吴斗争。他们往往扶老携幼,身穿葬服,或抬着被害者的尸体,到各市镇、县城和省会游行示威,并且高呼口号,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吴集团。今年1月7日,美萩省人民二万多人曾举行游行示威,强烈反对美吴集团迫害人民和抓丁拉夫的罪行。示威者冲破了伪军警的封锁,约有一千人闯进了伪“省政府”。在此以前,鹅贡省的农民、小商贩和小业主一万多人和梹椥省的一万多人也分别在鹅贡市和槟椥市举行游行示威,控诉美吴集团残杀人民的罪行,要求吴庭艳下台和“成立民主进步的政府”。在槟椥省容簪县协兴乡,曾经有五百多名天主教徒(其中包括修女)举行游行示威,反对驻扎在这个教堂的“别动队”对附近居民的“扫荡”和迫害行为,要求他们立即滚出教堂。
南方中部地区各省人民在去年12月上旬有二万人相继展开反对吴庭艳统治的斗争,要求吴庭艳立即辞职,解散“稠密区”,停止炮轰村庄,并要求吴庭艳当局放回他们的被迫参加伪军的子弟和亲人。参加这些斗争的群众每次达一千人至五千人。他们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举着大幅标语,气势昂扬地到伪县、省政权所在地同吴庭艳集团的爪牙展开面对面的斗争。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广南、广义和西部地区各省的人民最近也展开了反饥饿和反迫害的声势浩大的斗争。示威群众高呼口号或写抗议书,要求吴庭艳下台,要求在南方成立一个民主、进步而不附属于美国的政府。
南越爱国人民在被美吴集团逼得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有时还揭竿而起,用棍棒、长矛、铁叉和土枪来反抗美吴集团的武装镇压。例如,隆安省的爱国人民曾经击溃了美吴集团“首都中团”一个营的进攻。在南越各地,有不少伪“县长”、“省长”和美国“顾问”被愤怒的人民打死。
在人民群众爱国斗争的影响下,吴庭艳军队中的士兵和一部分军官不满和反对美吴黑暗统治的情绪日益增长。厌战、逃跑和“抗令”的现象越来越多。在许多兵营里,不断出现反对美吴集团的传单和标语。不少地方的士兵集体拒绝“扫荡”的命令,有时甚至开枪打死伪军官,携械向人民投诚。

国际简讯

第7版()
专栏:

国际简讯
以色列艺术家等要求释放墨共总书记
以色列的许多著名艺术家和作家写信给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要求释放仍被拘禁的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著名画家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
黎巴嫩政府取消美舰预定的访问
据大马士革的报纸七日援引来自贝鲁特的消息报道,黎巴嫩政府已经取消了驻扎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十艘军舰原定三月二十日到贝鲁特港的访问。
安卡拉工人示威抗议当局解雇工人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七百名工人最近举行抗议示威游行,反对市议会为“保持预算平衡”而解雇了一千多名工人。
澳大利亚对外贸易连续入超
到二月为止,澳大利亚已经接连十二个月出现贸易赤字,使本财政年度头八个月的对外贸易赤字达一亿八千二百万澳镑。
据报道,造成贸易赤字的主要因素是从美国的进口不断增加。
法国同意西德使用土伦军港进行演习
据意大利“国家晚报”自土伦报道,法国政府已经同西德政府签订一项协议,同意让西德海军使用法国军港土伦及其军用机场进行演习。
美联合果品公司打死一名危地马拉农民
美国在危地马拉的联合果品公司当局在危地马拉南部地区打死一个农民,另有二个农民被打伤。这三位农民站在一百一十家农户的前列,起来反对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把农民们从属于他们所有的耕种了近三十年的土地上驱逐出去。
美国犯罪案件去年空前激增
美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在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公告说,一九六○年美国重大犯罪案件激剧增加,比一九五九年创纪录的数字还多百分之十二。

南越人民斗争形势图(图片)

第7版()
专栏:

南越人民斗争形势图
朱育莲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