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帮助基层卫生人员发挥更大作用

第5版()
专栏:医务人员们,到春耕第一线去!

帮助基层卫生人员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市郊区十个县和市区的一批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备耕第一线,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市区医务人员这次下乡,着重帮助县和公社的卫生人员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把有关疾病的防治技术教给农村基层卫生人员,使基层卫生人员发挥更大作用。
市和区、县卫生部门还针对市郊农业战线妇女劳动力较多的特点,与当地妇联配合,加强了防治妇女病、保护农村妇女劳动力的工作。国际妇婴保健院和南汇县医务人员采取中西医结合综合疗法治愈了一千多个妇女的疾病,同时为二十一个公社培训了二百多保健员。

指导炊事人员改进食堂工作

第5版()
专栏:医务人员们,到春耕第一线去!

指导炊事人员改进食堂工作
广西僮族自治区南宁、玉林、梧州三个专区组织专区医院、县医院、公社卫生院和生产队的中西医务人员共八千五百多人,深入生产第一线。玉林专区博白县一千二百多名卫生人员,组成了十四个工作队,以食堂为中心,大抓疾病预防工作,帮助各生产队食堂,搞好卫生工作,指导食堂炊事人员,改进烹调方法。
为了及时了解和解决防治疾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卫生厅最近先后组织了十个工作组,重点深入各专、县,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解放军医疗队支援春耕

第5版()
专栏:医务人员们,到春耕第一线去!

解放军医疗队支援春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和驻各地部队从去年十一月份起,先后派遣了二百四十四个医疗队二千四百多名医务人员到各地的县医院、公社和大队,与当地卫生人员一起开展防治疾病工作,保护劳动力,支援春耕。
部队医务人员在防治疾病中,根据边查、边防、边治的原则,采取了住院、门诊、巡诊三结合的方法,既有利于病人、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工作。此外,他们还根据各地物质条件,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自制各种中药和应用中医疗法,收效良好,提高了治愈率。

及早做好防治疾病工作

第5版()
专栏:医务人员们,到春耕第一线去!

及早做好防治疾病工作
江苏常熟县卫生部门,全面深入地开展防治疾病工作,支援春耕生产。
常熟县这次开展疾病防治工作的第一个特点是抓得早。还在去年秋收秋种接近尾声时,全县就动员了一千九百多名卫生人员,开展对血吸虫、钩虫等八种主要疾病的普查工作。
第二个特点是抓得紧。县委对防治疾病曾作了多次研究和布置,同时指派各单位的负责同志,深入基层检查生活安排和防治疾病工作落实情况。
第三个特点是抓得细、抓得深。各公社党委都切切实实地抓好生活安排和疾病治疗中的各个具体问题。

深入调查研究 防治春季疾病

第5版()
专栏:医务人员们,到春耕第一线去!

深入调查研究 防治春季疾病
四川资阳前锋公社医务人员,在踏踏实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春季防治疾病工作。
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社认真对当地的主要疾病和春季易发病进行了调查研究。
经过调查研究,医务人员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措施。他们坚持贯彻了中西医结合、土洋并举的治疗方法,大量运用了群众中行之有效的中药、草药、单方、验方。与此同时,医务人员还帮助全社三千多名炊事管理人员提高了关于饮食的营养卫生知识水平;利用饭前饭后,向社员广泛宣传了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卫生知识。

千方百计保护社员健康

第5版()
专栏:医务人员们,到春耕第一线去!

千方百计保护社员健康
黑龙江克东县人民医院派出一批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公社,包区驻队,千方百计地保护社员健康,支援备耕生产。
这些医务人员到农村以后,一面普查疾病和治疗疾病;一面进食堂下伙房帮助炊事员搞好饮食卫生和调剂伙食,把烹调技术和卫生知识教给炊事员。在普查、防治疾病活动中,通过临床会诊、定期讲课、随时座谈等方法,大力培训基层卫生干部,帮助公社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提高技术。

千家万户的生活大家动手办 牛街公社组织家庭妇女从事拆洗缝补业务

第5版()
专栏:

千家万户的生活大家动手办
牛街公社组织家庭妇女从事拆洗缝补业务
本报讯 北京市牛街人民公社在兴办服务事业时,采取分散经营办法,把许多不能脱开家务的妇女也组织起来,让她们在家里利用饭前饭后和操持家务外的空闲时间,为群众拆洗缝补衣物,既调动了街道上的闲散劳动力为人民生活服务,又使这些妇女照顾到家务,增加了收入。
这个公社一年来在街道上组织起十五个服务站,吸收了二百多名妇女集中起来从事拆洗缝补业务,仅去年一年就为居民拆做棉衣三万多件。但是,由于拆洗缝补业务是涉及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事情,范围既广,又要方便及时,只靠服务站还不能满足群众生活中多种多样的需要。公社党委研究了这种情况后,本着“大家的生活大家办”的精神,把分散在家庭里的妇女根据自愿组成分散生产小组,从服务站领活带回家去,一边照料家务一边做些拆洗缝补活,成为服务站开展服务事业的助手。
服务站在给这些妇女分配活时,做到因人分活,灵活多样。教子胡同有个工人家属甄淑英,平时善于安排家务,又心灵手快,做活质量高,服务站就多给她些活。甄淑英一边照顾孩子的生活,一边做拆洗活,仅1、2月份就拆洗衣被三百四十五件。住在教子胡同的史淑台老太太,因为年老体弱不能拆洗衣被,可是她在家中闲着无事,就带上老花眼镜专门补袜子。一个月内从服务站领回五十双旧袜子,她都按时补好交了活。住在羊肉胡同的另一个家庭妇女有七个孩子,自己又患胃病。她在家中一边照看孩子一边休养。身体好时也要求做些活,她说:“我就适合分散生产,既为居民做些活,又照顾了家务。”这个公社在开展服务业务时,采取这样从实际出发的办法,调动起一切可能劳动的人参加了社会服务工作,同时使她们又照顾到家务,做到“一举两利”。
街道服务站和这些分散生产的家庭妇女挂钩,开展拆洗缝补业务的另一个好处是,针线细,交活快,方便群众。住在教子胡同附近一个学校的教员赶着下乡去劳动,有一天送给服务站十二双旧袜子、两件旧棉衣、二床被和五件单衣,希望在一周内拆洗缝补好。服务站当时积活过多,马上把这批活交给分散生产小组的安淑英等三个妇女去做。她们在家里起早贪黑紧忙一阵,结果按时交了活。那个教员来取拆洗一新的棉衣和补好的袜子时,带着感激的心情说:“这种服务业务对我们太方便了,下乡劳动的穿戴一下子就备齐啦!”有些人因工作或生产比较忙,往往要求拆洗衣服快些。服务站把这样的活交给分散生产的妇女们,一般都做到当天交活当天取,满足了群众的要求。

搞好拆洗缝补业务

第5版()
专栏:短评

搞好拆洗缝补业务
拆洗缝补,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情。由于妇女就业人数迅速增加,拆洗缝补业务虽然有了发展,但是,仍然赶不上群众的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拆洗缝补业务,将会使各个岗位上的职工特别是女职工更加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同时,也有助于养成艰苦朴素的好风尚,这对于战胜两年严重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更有重大的意义。
发展拆洗缝补业务,应当从辅助劳力、闲散劳力,以及一时不能离开家庭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中间挖掘潜力。北京市牛街人民公社组织闲散劳力从事拆洗缝补的作法证明,在闲散劳力中大有潜力可挖。把这些劳动力组织起来,就可以发展拆洗缝补业务,满足群众需要。
由于参加拆洗缝补业务的成员大多是暂时不能离开家庭的妇女,像牛街公社采取因人派活、分散经营的办法,既有利于吸收更多的劳动力参加,还可以逐渐扩大业务,为群众服务得更加细致周到,交活时间也可以大大缩短。同时,还可以减少管理人员,节省房屋、设备,节约社会财富。
分散经营也可以加强集中领导。像牛街公社的一些服务站那样,因人派活,使每个人都能发挥特长。在可能条件下,还可以组织大家提高技术,对大家进行必要的教育,以提高服务质量,给群众带来更多的方便。

宁可麻烦千遍 不让顾客不便 船营公社改进服务态度增加服务项目

第5版()
专栏:

宁可麻烦千遍 不让顾客不便
船营公社改进服务态度增加服务项目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吉林市船营人民公社加强对修理服务行业的领导,使全社修理服务工作越做越好,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促进了生产发展。
船营人民公社修理服务行业,今年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社共有二百七十个修理服务网点,服务项目达到二百六十多项。公社和分社普遍建立了综合修理服务部,进一步改进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青岛分社修理服务人员主动到居民中去承揽活计,并按时按质按量修理好,受到群众欢迎。一天,一位老大娘做午饭时把锅烧坏了,拿到综合修理服务部修理。没到做晚饭,锯锅工人就给修理好了,老大娘高兴地说:“这可太方便了。”
这个公社的修理服务工作开展得这样好,是由于公社党委加强具体领导的结果。首先,公社党委特别注意加强对修理服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他们通过座谈会、学习会、代表会、群英会和组织去外地参观等形式,深入地向修理服务人员进行了服务光荣的思想教育,使修理服务人员树立了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决心要在服务战线上扎根,干一辈子。他们表示要做到: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也不让顾客稍感不便。因此,服务人员积极改进服务态度,下街下组,服务到家,大大方便了群众。其次,充实了修理服务行业的骨干力量,适当扩大了服务人员队伍。全公社先后共充实修理服务人员四百二十二名,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修理服务业务的开展。再次,增设网点,扩大服务项目。各工厂和商店都本着“产啥修啥,卖啥修啥”的原则,积极增设了修理业务,公社和各分社都建立了综合修理服务部。如裕华、针织、制鞋等工厂,分别设立了洗染、针织品修补和修鞋等门市部。公社的综合修理服务商店,设立了十个修理行业、六十六个修理项目,群众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同时修理许多件东西。由于各修理服务行业坚持执行了集中和分散服务结合、固定和流动服务结合的方法,做到了服务灵活、周到,方便了群众。
为了使修理服务工作好上加好,目前这个公社修理服务行业根据群众意见,正进一步不断扩大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

到田间横扫病魔 保社员身强力壮 内蒙古大批医务人员深入基层防病治病支援春耕生产

第5版()
专栏:

到田间横扫病魔 保社员身强力壮
内蒙古大批医务人员深入基层防病治病支援春耕生产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卫生部门,组织大批医务人员,深入农村、牧区,开展春季预防疾病工作,保护社员健康,支援春耕生产,争取农牧业丰收。
自治区卫生厅除已抽调一名副厅长和几名处长级干部,到东三盟协助基层医务人员,开展预防春季疾病工作外,最近又组成四个工作组,分赴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巴彦淖尔、伊克昭四个盟,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督促、指导开展这一工作。
乌兰察布、哲里木、昭乌达、伊克昭、巴彦淖尔等盟各级医务人员,也纷纷深入基层,深入食堂,指导开展春季卫生工作。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劳逸结合的方针,预防疾病的发生。乌兰察布盟各级医药卫生单位,抽调了一百一十四名医务人员,深入基层,配合各公社、生产队的医务人员,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边宣传、边预防、边训练的方法,大力普及卫生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伊克昭盟卫生部门也组织了大批人员,深入第一线,大量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实行划片包干,集中和分散医疗相结合的办法,并贯彻执行中西医结合、土洋结合的方针,加强群众预防疾病的能力。哲里木盟科左中旗,组成了三百五十六人的医疗队伍,分赴腰力毛都、海力锦、架玛吐、巴彦塔拉等公社,逐队逐户宣传卫生知识,并对基层医务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工作质量。巴彦淖尔、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等盟,也调配了医疗力量,大量培训农村、牧区的保健员、接生员、防疫员,并对改良牲畜圈棚、厕所、水井等进行了技术指导;同时结合积肥清除了垃圾、污物。
广大医务人员在开展预防春季疾病的同时,还深入食堂,搞好营养卫生。包头市、土默特旗、开鲁县、奈曼旗的许多医务人员,还担任了炊事员、管理员,具体帮助食堂改进卫生工作。在他们的具体帮助下,食堂增添了卫生设备,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卫生制度,使很多农村食堂,基本上达到一、二类食堂的标准。(附图片)
解放军某医院的护士,深入杭州长河人民公社为社员治疗疾病
于天为 李夫培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医生牧民携手防治牲畜疾病 玉树地区兽医人员要为今年畜牧业丰收立功

第5版()
专栏:

医生牧民携手防治牲畜疾病
玉树地区兽医人员要为今年畜牧业丰收立功
本报西宁9日电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各地人民公社,为了保护牲畜健康成长,在加强饲放管理的同时,根据“以土为主,土洋并举”的方针,采取领导、兽医、群众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畜病防治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为了做好春季畜病防治工作,各地都准备了药物、器械,并派出兽医干部深入畜群,和放牧员一道采取各种办法进行畜病的预防和治疗,力争今年畜牧业丰收。
去冬以来,玉树地区为了保护牲畜健壮成长,各级党组织向干部和兽医,反复说明了饲放管理和畜病防治工作,对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作用,纠正了某些干部不善于依靠群众和不重视发掘民间药方的思想。由于兽医、干部提高了认识,在畜病防治工作中,很快养成了访贤拜师,共同研究,总结与推广民间药方的新风气。称多县称文公社下庄生产队,为了消灭山羊疥癣,领导、兽医和牧民共同研究试验,在旱獭油中加入六六六药粉,使治疗效果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各地兽医人员还积极挖掘民间药方进行研究,总结提高加以推广。仅曲麻莱一个县在去冬畜病防治活动中,就挖掘出行之有效的土药方三十余种,并汇编成册。这些土药方不但成本低,效果好,而且容易被群众掌握,便于推广。由于加强了对牲畜的饲放管理和畜病防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牲畜健康成长和畜牧业的发展。目前虽然经过较长时间的严寒季节,全自治州各类牲畜生长仍然很好,幼畜成活率也大大提高。

操持城市公社大家务

第5版()
专栏:

操持城市公社大家务
在江苏南通市城区人民公社里,有许多街道妇女担负着炊事员、保育员、服务员、采购员等后勤工作。她们勤勤恳恳操持集体大家务,写下了不少动人的诗篇。
把心交给了集体
双目失明的汤继南,刚踏进食堂门,一个身材壮健的中年妇女,便一阵风似地迎上去,搀扶着他,和气地说:“大叔来啦,快上这儿坐。”接着,又热情地把饭和菜送到面前。汤继南吃着饭,觉得一股暖流顿时遍及全身。这个妇女,就是南园食堂的炊事员单素娥。
单素娥打从公社成立起,就把自己和人民公社联系在一起。这个在旧社会受尽了苦难,从小做童养媳的人,深深地懂得只有把公社办好了,才能有更幸福的生活。她把群众的生活,看得比自己的事还重要。群众喜欢吃什么,她就设法满足大家的要求。冬天天气冷,她就多做热的带汤的食品;夏天天气热,就多做清淡的食品。对孤老病残的社员,还亲自给他们送饭送菜。一天,开饭时间已过,但却不见八十多岁的汤子山老爹来吃饭。单素娥问别人,才知道汤老爹有了病。于是,她马上带着热菜热饭跑到汤家。
单素娥把自己的心交给了集体,大家都非常信任她。社员还选她兼做保管员的工作,并为集体打粥盛饭。单素娥都把这些当作自己最大的快慰和荣誉,更加热情地为集体服务。和孩子难舍难分
在城区武庙后巷的幼儿园里,人人都夸奖保育员周云霞,说她和孩子相亲得难分难舍,好像妈妈一样。小开苏就是这样,周云霞到哪里,就跟她到哪里,一步也不肯离开。开苏的妈妈激动得对周云霞说:“这孩子真像你养的啦!”
小开苏爱上周云霞,是这样开始的:
开苏刚满十八个月时,生了一场大病。病好转不久,就送到幼儿园,交给周云霞教养。那时开苏又黄又瘦,头也抬不动,一吃就吐,许多人都担心开苏的小生命。看到这种情形,周云霞十分心疼。她决心把开苏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悉心照顾。每天早晚为开苏检查体温,注意寒热。每日三餐,她都是一调羹,一口口地喂他。平时,她还研究哪些菜含有蛋白质、叶绿素和脂肪等,细心搭配。每顿饭她都叫孩子吃得适当,不使过饱。就这样,周云霞用母亲的心帮助开苏恢复了健康;而在开苏小小的心灵里,也像爱自己的妈妈那样,爱上了周云霞。
对待所有的孩子,周云霞都是这样。两年多来,她白天教孩子唱歌做游戏,为孩子梳头洗脸;晚上,孩子们睡熟了,她还坐在灯光下,为孩子们补衣、做鞋和各种玩具。一个母亲对孩子可以做到的,周云霞都做到了。因此,孩子们都很热爱她,亲昵地叫她“妈妈”。什么事情她都做
当了十六年佣工的顾扣珍,自从懂得了为谁辛苦为谁忙的道理后,决心要为集体办事。她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工作,担任了公社服务站的服务员。
在工作中,她为老年人洗衣、缝补,为小孩子打开水,盛饭,什么事情都做。附近有个机关工作人员方正,患着严重的胃病,每天三顿只能吃些半流质的食品。她家里的人都有事,经常出外,顾扣珍就细心地去服侍她。为了使病人吃得好,顾扣珍总是问了又问,根据病人的意见,或是做稀粥、面条,或是煮馒头,使她能吃到合胃口的东西。她每天来回跑四、五次,凡是病人需要照料的,她一件件都办得好好的。这一切都使方正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由于顾扣珍有着一颗为集体服务的心,群众都喜爱她,她当了服务员,又请她做炊事员。而顾扣珍也十分乐意地从这个岗位走到那个岗位,勤勤恳恳地为集体劳动着。 本报记者 朱冰菊(附图片)
周云霞白天教孩子唱歌做游戏,为孩子梳头洗脸;晚上,孩子们睡熟了,她还坐在灯光下,为孩子们补衣、做鞋和各种玩具。
赵志方插图

女拖拉机手任爱玲

第5版()
专栏:新疆通讯

女拖拉机手任爱玲
本报记者 李东炎
春节已过,可是准噶尔盆地依然复盖着很厚的积雪。在盆地西南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十团农场的田野上,职工们冒着严寒,趁冰雪未消,正往地里抢运肥料。一台翠绿色的轮式拖拉机,拉着一架装满厩肥的爬犁。这台拖拉机上的驾驶员,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二十团农场机耕标兵任爱玲。
让拖拉机多干活
任爱玲今年二十三岁,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她从1957年担任拖拉机手以来,年年都超额完成机耕任务,还革新了十几种机耕作业方法,大大发挥了拖拉机的效能。一件农活到了她的手里,她总是细致观察,想出办法来,使拖拉机做更多的活。去年,农场的棉花一出土,就遇到低温气候,棉苗生长缓慢,需要提早中耕,以便提高地温。这是关系着棉花能否增产的紧急任务,时间很短促。农场党委号召拖拉机手实行昼夜轮班中耕,抢救棉苗。棉苗很矮,即使在白天中耕,也要特别细心,晚上中耕困难更多。第一天晚上,任爱玲检查过灯光,就把拖拉机开进了棉田。果然一进入棉田,农具手就叫喊看不清楚棉苗。任爱玲下了拖拉机,借拖拉机后灯的光亮看看,也看不见。是不是就不能中耕呢?她想,不能。眼看棉花就要受到损失,应该想出办法来。她把后灯转动了几下,发现灯光太散,而且和农具手是逆光。她想:如果把后灯摘下,在中耕器下面安个有罩的灯,不是成了顺光,而且灯光更集中了吗?她征得农具手同意之后,就一面叫农具手到生产队给拖拉机找活干,自己一面跑回机耕队,给党总支书记作了汇报。总支书记很支持她这个办法,还派了电工协助她做罩灯。第二天晚上,棉田里就响起了拖拉机的吼声。几天以后,她这种做法就在农场全面推广。此外,任爱玲又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在中耕器后面带开沟器、施肥箱或喷雾器,以及加大中耕器的幅宽等多种办法,挖掘拖拉机的作业潜力,使拖拉机一台顶两台用。
爱护国家财产
任爱玲对待国家财产,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对拖拉机的日常保养工作,她从来不马虎。不论是日班夜班,工作多么紧张劳累,也不论是夏天或冬天,她每天下班后的头一件事,就是作好保养工作。一次,负责加油的农具手姜朝义因为下班晚,用没有洗过的过滤布来过滤柴油,任爱玲发现后,就对他说:“给拖拉机保养、加油,一定要认真,你哄拖拉机,拖拉机就哄你。”以后,任爱玲又拿这件事,向大家进行教育,使全小组的同志,都养成了爱车保车的良好习惯。由于保养工作做得彻底,两年来,她驾驶那台拖拉机,除了更换过一个喷油嘴头和一个水温表以外,没有更换过任何零件。各种机件仍然完好如新,从未发生过故障,达到一万零三十七个小时无大修的高标准要求。
任爱玲还时时刻刻注意为国家节省油料。譬如洗过滤布,通常用一点汽油就能洗净;但是她从不图方便,宁愿用水多洗几次,也不浪费汽油。两年来,她为国家节约了三千六百多公斤柴油。若把她节约的油料费和重修费用加在一起,就可以买一台同类型的拖拉机。
任爱玲是山东海阳县的农村姑娘,从小只念过两年书。刚开始学开拖拉机时,她不仅作不了笔记,甚至连一些简单的拖拉机零件的名称,也念不下来。同时,在拖拉机上工作,长年累月风餐露宿在田野,加上北疆的冬季,野外气温常常在零下三十多度,对一个生长在黄海之滨的女青年来说,更是严重的考验。但是,在党的不断帮助和鼓励下,用自己的坚强意志,战胜了各种困难,终于学会了驾驶技术。以后,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她就想起党的教育和关怀。她对小组的同志说:“什么工作都有困难,但是一想起了党的培养和教育,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补衣

第5版()
专栏:

补衣(木刻)  杜应强 李锦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