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闻快报

第4版()
专栏:

要闻快报
把科学技术送到农业最前线
为了配合以积肥为中心的备耕生产运动,湖南省科学委员会、科学技术协会已将省级科学技术力量组织起来,组成春收作物、化肥、农具等科学技术考察小组,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将集中力量在衡山、衡南和长沙市郊区采取深入基层、重点调查、解剖麻雀的方法,总结群众增产经验,推广的先进技术。
医学院学生到农村实习
中山医学院五年级学生轮流到农村进行毕业实习。
下放到基层医院实习的师生们,虚心向当地的医务人员学习,同时积极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带领学生到灵山县人民医院实习的教师们,在查病房时,都结合病例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医疗技术和经验,还通过组织业务学习、作专题报告、举行病案讨论等方式,使他们系统地掌握了一些农村常见疾病的诊断、救治知识和一些新药物的使用方法。
大批医务人员深入农村
广西恭城县各级卫生人员四百多人,深入农业第一线,给广大群众宣传讲解防病知识,并及时治疗现有病人。
各地医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开动脑筋,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上山采集中草药。全县共采集了各种药材二万八千多斤,解决了目前某些药物缺乏的困难。
医生驻队便利群众有利生产
辽宁锦县新兴人民公社医院和分院,最近派了二十多名医生常驻生产队。驻队医生在生产队里包医疗、包普及卫生知识、包疾病普查以及包除害灭病,还深入食堂开展饮食卫生和营养调剂工作。
医生常驻生产队以后,便利了群众看病,非常有利于生产。
党员和干部与社员交朋友
山西晋城陈塸公社石村管理区党支部,为了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在党员、干部中建立了与社员交朋友的制度。这种制度建立后,干部们采取访问、座谈等形式,深入群众谈思想、谈工作,关心群众的生活,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认真安排女职工生活
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党委认真细致地安排好女职工的生活,使她们工作时集中精力,下班后安心休息。公司领导特别注意做好女工的特殊劳动保护工作,对在经期、孕期、生育期、哺乳期间的女工,建立一系列制度,给予特殊照顾,使她们处处感到方便。劳保、医务部门还建立了定期检查制度,加强对女工的保健工作,有效地保护了女工们的健康。
中学帮助小学教师进修
上海市东昌第五中学积极帮助附近九所公立、民办小学教师进修。到目前为止,八十多个进修数学的小学教师已学完了初中的全部代数课程;二百个进修语文的小学教师已学习过一般的文学理论、语言学知识、语音、语法和文章体裁等,并在东昌五中教师的帮助下,分析了若干篇课文。

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湖南黑龙江农村妇女积极备耕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藏族妇女干部迅速成长

第4版()
专栏:

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湖南黑龙江农村妇女积极备耕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藏族妇女干部迅速成长
新华社长沙5日电 湖南省广大妇女精神饱满地参加以积肥为中心的备耕活动,迎接“三八”节。
常德、衡阳两个地区最近每天参加积肥的妇女达十六万多人。临澧县妇女提出了“猛攻肥料关迎‘三八’”的口号。这个县杨板公社萧家大队第七生产小队的妇女们,最近一天中挖阴沟、铲草皮,积肥三百七十多担。妇女代表张新珍等四人因为工效高,被评为全队冠军。
妇女们还积极参加冬麦、油菜和夏收杂粮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沅陵县坳坪公社跃进大队的妇女开展了争取春收作物丰产的竞赛活动,采取早追肥、普遍追肥、看田看苗追肥等办法,使大队原来的一百七十亩三类苗赶上了一类苗。怀化县花桥公社妇女参加了春收作物的培育管理工作、中耕了小麦、油菜等七千多亩,其中六百多亩已追施了肥料。
为了迎接“三八”节,湖南省各地妇联提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作为本地区妇女学习的榜样。长沙市组织妇女学习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的生产大队总支书记彭梅秀;郴州专区正在组织妇女学习模范炊事员王娥即。
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 黑龙江省农村人民公社广大女社员,正以搞好备耕的实际行动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目前,活跃在全省备耕战线上的妇女劳力已达六十多万人。她们正和男社员一起,忙着积肥送粪、精选种籽。
黑龙江省妇联发出以搞好备耕工作迎接“三八”妇女节的号召以后,各地农村妇女积极响应。许多女社员在备耕工作中热烈开展了竞赛。在盛产粮食的合江地区,十万多妇女开展了以“出全勤,高工效”为内容的红勤巧俭竞赛活动。依安县妇女已经积肥一百多万斤。为了把粪肥在解冻以前送到地里,妇女们正和男社员一起赶运粪肥。有些县的女社员在备耕与积肥的同时,还积极制造土化肥。克山县古城公社有一百多名妇女参加了化肥生产。庆安县女社员徐淑秀刚结婚,也积极参加送粪,别人劝她休息几天,她说,大家都在忙着备耕,我哪能闲着。
选好、管好春播种籽是女社员的主要工作之一。依安县已选出各种籽种近九千万斤。庆安县丰乐公社民乐管理区选出的小麦种籽,都用“六六六”粉杀虫消毒。
新华社西宁5日电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各级党组织,采取各种措施培养了一批藏族妇女干部。目前,全县已有七十二名藏族妇女担任了公社副社长、生产队长、小队长以及县、社妇女联合会的主任等职务,其中有六十七名妇女干部已被接收入党。
中共久治县委很重视培养藏族妇女干部的工作。公社化后,县委曾多次举办基层干部训练班,吸收藏族妇女参加,教育她们掌握和运用党的各项政策;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很注意帮助藏族妇女干部学会领导方法和改进工作作风。康赛人民公社藏族女生产队长、共产党员普日东,在初担任队长时,只晓得埋头苦干,对于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更好地领导生产,注意不够,公社党委书记便亲自带领她作了一段时间工作,帮助她提高了工作水平。
这些藏族妇女干部在各项生产建设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苏胡日麻公社第二生产队女队长、共产党员郭巴领导的生产队是全县的一面生产红旗。为了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郭巴克服了重重困难,领导社员学会了催情配种技术,去年全队三百多头适龄母牛全生全活全壮。在大办农业中,这个生产队坚决贯彻了“三包一奖”政策,开荒进度在全县领先。哇赛人民公社第二生产队的队长班毛入冬以来,积极带动社员挖蕨麻和帮助食堂改进经营管理,现在这个生产队的食堂已经成为全县红旗食堂之一。(附图片)
一百多名上海姑娘正在井冈山辛勤地劳动着,为建设这个红色山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人的女儿屠惠妹(左二)来到井冈山后,一直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被评为五好青年和红旗突击手。她和同伴们正在当年红军开荒种菜的地方(茨坪附近)兴办菜园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看谁在支援农业生产中立功 天津妇女以实际行动迎接“三八” 无锡红星工厂厂长杨惠芬团结职工积极增产小商品

第4版()
专栏:

看谁在支援农业生产中立功
天津妇女以实际行动迎接“三八”
无锡红星工厂厂长杨惠芬团结职工积极增产小商品
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市妇女以积极生产、勤俭持家的实际行动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天津市内燃机厂的四百多名女职工,为迎接“三八”节开展了支援农业立功赛。全厂标兵组——乔纪缓小组人人争分夺秒,加快了车床转速,使煤气机混合器大轴的日产量由一百个增加到二百个。天津市色织四厂“十三妹”小组认真向老师傅学习技术,使花线呢的台时产量平均达到三点七米,质量全部合格,创全厂新纪录。天津洪垣鞋厂“十姐妹”小组学习了先进经验以后,每天绱鞋数量由一百二十双增加到二百四十多双。交通运输战线上的一千二百多名女职工展开了比思想风格好、生产工作好、生活安排好、技术革新好、爱护车辆和机器好为中心的红勤巧俭竞赛。汽车运输三厂“穆桂英行车班”的女司机们,为了多拉快运支援农业,由单车运输改为拖挂运输,提前为天津拖拉机厂完成原料运输任务。
城市人民公社的女生产人员响应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大力生产小商品的号召,积极增加小商品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郭庄子人民公社的社员,在最近半个多月中又增加壶套、发网等二十多种小商品。各城市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开展提高服务质量的竞赛活动。各个战线上的妇女在鼓足干劲积极生产的同时,还纷纷订立了勤俭持家计划,更好地安排生活。
据新华社南京4日电 江苏无锡市北塘城市公社红星日用五金厂的女厂长杨惠芬,团结全厂职工,长年累月地制造鞋眼、鞋扣、针箍等各种小商品,全心全意为城市人民生活服务,生产搞得蒸蒸日上。
共产党员杨惠芬在1958年带领一批家庭妇女,办起了红星针织厂,生产很不错。1960年下半年,公社决定大力发展小商品生产,把红星针织厂改为生产日用小五金,原有针织部分并到别的厂里去。杨惠芬和厂里大多数职工都拥护这个决定。她们马上和有关工厂联系,细心地了解生产过程。杨惠芬带着工人敲石子、挖泥土、浇水泥,安装机器设备,并且和工人一起到大工厂、废品公司等地方去找边角废料,用来做原料。公社又从别的厂调来熟手,使红星厂的日用五金生产迅速开始。不懂技术,杨惠芬就带头向白铁工刘秀英学下料,向老工人张金荣学操纵冲床。她每学做一件活,常常是从头道工序一直学到末道工序,尽管弄得满身油污,衣服被边角下料划破了,也一点不在乎。大家看到她这股热劲,也都积极地学习技术,苦学苦钻,很快就都摸熟了门道。杨惠芬还经常和工人一起研究生产,领导职工革新技术。
现在,这个厂生产的新老产品已增加到十二种,质量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半年里提高了32%。

在印度当局采取种种无理措施下无法继续执行职务 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经理蒋文桂回京

第4版()
专栏:

在印度当局采取种种无理措施下无法继续执行职务
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经理蒋文桂回京
新华社6日讯 被印度当局无理关押并限令离印的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经理蒋文桂于5日回到北京。他在机场上受到中国银行总管理处总经理乔培新、副总经理李绍禹,中国人民银行国外业务管理局副局长秦炎及首都银行界其他人士的热烈欢迎。
1960年7月22日印度加尔各答移民局毫无理由地限令蒋文桂经理在三个月内离开印度。按蒋文桂经理一向守法尽职,对促进中印贸易有积极贡献,同有关当局保持良好的合作。由于业务上的需要,蒋文桂经理要求继续居留。印度有关当局一直没有答复他的申请,却采取了限制他人身自由的措施并在11月24日突然将他扣押。在他被捕以后,当地警察局交给他一封信,拒绝他继续居留。以后蒋文桂取保释放。
由于印度有关当局的歧视措施,蒋文桂经理无法继续执行职务,银行业务也受到严重影响。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决定调回蒋文桂并派沈润璋去接替他的职务。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将此事正式通知了印度外交部,希望印度政府尽速发给签证;蒋文桂本人也写信通知了西孟加拉邦政府。但是,印度方面没有给予任何答复,却又将他逮捕,不准保释,随后送往监狱关押。
在蒋经理几次被扣押期间,印度方面始终未提出他违法的事实,也没有允许他申述事实真象。据悉,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多次向印度方面提出交涉,指出蒋经理是中国的银行公职人员,一向遵守印度法令,积极促进中印人民友好。关于他的问题,中国方面本着友好态度,一再作出努力,寻求问题的合理解决,印度当局却变本加厉地一再侵犯蒋经理的人身自由,甚至采取歧视措施。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对这种不友好的行为,表示了遗憾。印度方面最后表示,将撤销案件,让蒋文桂回国。
1961年2月20日下午,加尔各答移民局的官员到监狱会见蒋文桂,要他立即表示在25日以前离开印度。同时,答应他第二天可以出狱。但迟至2月23日下午,蒋文桂在离境前夕才获释,第二天早晨,他乘飞机经香港回国。
最近以来,印度报纸连续报道,将有七十名华侨被要求离开印度,并且还表示,印度政府对违抗离境命令的华侨,可能采取激烈的措施。据悉,目前还有一批华侨也以所谓违反离境令被控,正在候审,法庭却一再延期开庭。其中有些人,由于受到种种无理措施,已经丧失生计,要求回国,他们希望印度方面迅速、合理地解决他们的问题。

中苏友协总会举行酒会 欢迎中苏友协代表团访苏回国

第4版()
专栏:

中苏友协总会举行酒会
欢迎中苏友协代表团访苏回国
据新华社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晚在北京中苏友好馆举行酒会,欢迎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苏联归国。
以张苏为首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今晚的酒会上同首都各界人士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等亲切交谈,介绍他们在访苏期间受到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的情况。中苏两国朋友不断举杯,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伟大友谊。出席酒会的,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李德全,沈雁冰,邵力子,张致祥,曾涌泉,丁西林,屈武,罗俊,武新宇,连贯,杨述,廖沫沙,曹靖华,梅兰芳等。

广东成立交通学院

第4版()
专栏:

广东成立交通学院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最近成立的一所培养交通运输建设人材的综合高等学校——广东交通学院,在3月1日举行了开学典礼。
广东交通学院,是由原广州铁道交通学院、广东航运学院、广东邮电学校大专部合并而成。根据交通运输事业和文教事业发展的要求,把院校办得更好,以培养更多的交通运输人材,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合并成立广东交通学院。

上海工人积极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生产用品 十六种优良运动器材源源运京

第4版()
专栏:迎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上海工人积极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生产用品
十六种优良运动器材源源运京
新华社上海6日电 在上海制成的十六种“红双喜”牌乒乓球运动器材,正在源源运往北京,供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使用。
这套器材包括球、拍、台、网、网架、裁判桌、裁判椅、记分牌、计时钟、局分牌以及量网量拍两用尺等。它们都是用国产材料制成的。生产这些运动器具的上海工人们都以能为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尽一分力量而感到光荣。他们开展了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使每一种、每一件产品的质量精益求精。
1960年4月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谘询委员会上被批准为国际乒乓球比赛用球的“红双喜”牌乒乓球,是在常年保持恒温和有良好防尘设备的车间里制造的。为了使球的质量严格符合国际比赛时使用的标准,每一只球制成以后,都要放在精密度达到万分之一克的天平上检验它的重量,从各个角度检查它的圆度。工人们还制造了一种弹力测定机,用来测定每个球的弹力是否符合标准。制造出来的这种球,虽然是由两个赛璐珞半球形体胶合而成,但是看不出摸不出一丝胶合的痕迹,球面洁白光滑,没有反光。去年,匈牙利、罗马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瑞典等国家的乒乓球队来我国访问时,都使用了这种乒乓球。它的优异的质量,获得了普遍赞誉。
供乒乓球选手们选用的乒乓球拍,共有适合直握用的、横握用的和女式的三种。横握式球拍的柄比直握式的要长一些,便于运动员把握。女式的比直握式的稍小一些,拍面成长方式。这三种球拍,每种又都有三种规格。球拍的形状、色彩美观大方,柄呈椭圆形,上大下小,握起来很称手。柄上还镶有两条或三条彩色花纹。
十六种“红双喜”牌乒乓球运动器材中,有几种是工人们专为这届锦标赛制造的新产品,电动计时钟便是其中之一。这种钟与一般的钟不同,分针走满一圈只有二十分钟,这是因为乒乓球赛每局的极限时间,最长不能超过二十分钟。当分针走到第十八和第十九分钟时,能连续两次发出类似汽车喇叭声音一样的鸣号,同时,亮起了绿色指示灯,表示比赛只剩下最后两分钟或最后一分钟。走满二十分钟,便发出铃声,亮起红色指示灯,表示一局球赛的极限时间已经结束。在比赛进行中,如果需要暂停,裁判员只要按一下钟背后的开关,钟就停走;比赛重新开始时,也只要再按一下开关,钟就会继续起走。
用有机玻璃制成的量网量拍尺,形状如同俄文字母中的“П”。这种尺既可用来量球网的高度,又可以把乒乓球拍放在凹口内,测量球拍上海绵和颗粒胶皮的厚度。
乒乓球网也制造得十分讲究。网的洞孔都一样大小。网上的一根水平线是尼龙丝所制,能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网的水平状态。网架是铝合金做的,不会弯曲变形。
为了避免由于上海、北京两地气候不同而使乒乓球台在运来北京后发生微小变形,为锦标赛准备的球台是由上海工人专程到北京来制造的。
裁判员用的椅子和记分员用的桌子,也是新设计的。桌子可以一分二,便于在决赛时记分员分开坐。椅子有可以升降的踏脚板,能够适应身材高低不同的裁判员使用。
本届乒乓球锦标赛的运动器材,包括台、架和裁判桌、裁判椅等,一律是墨绿色的。工人们特地制造了一种新的高级油漆,不但色调和谐,牢度很好,而且在强光灯的照射下,也不会反光。(附图片)
图为上海生产的“红双喜”牌乒乓球和球网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乒乓球运动器材介绍

第4版()
专栏:

乒乓球运动器材介绍
乒乓球
乒乓球,是球类运动中最小巧轻便的一种球,它的原料、颜色、体积、重量,都有严格的标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规定,乒乓球要用赛璐珞也就是硝酸纤维制成,为整圆形,没有胶合的痕迹。球面颜色洁白,但不可有耀眼的反光。乒乓球的圆周,不得短于十一点四三厘米,也不得长过十二点零六厘米;它的重量,不得小于二点四克,也不得大于二点五三克。
在我国,四十多年以前就有了乒乓球。最初制造的赛璐珞乒乓球,外表常着彩色花纹,里面还装有砂子,打起来沙沙作响。近年来,上海制造的“红双喜”牌乒乓球,质量优良,外表美观。经过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检定,证明球的圆度、重量、弹力、偏心等完全合乎国际标准,在1960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被批准为国际或世界比赛用球。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就要使用“红双喜”牌乒乓球。
球拍
乒乓球拍,是乒乓球选手争夺比赛胜利的唯一武器。
最早的球拍是用硬木料或软木制成的,粗糙而笨重。为了增加球的速度和旋转力,后来就有人在木板上贴一层牛皮纸或砂纸。到二十世纪初,有了贴着橡胶皮的拍子。橡胶拍和赛璐珞球的出现,为乒乓球运动带来了加旋、弧线和削球等新的打法,使乒乓球技术迈进了一步。而海绵拍的出现,把打球的技术又推向了更高峰。
1959年4月4日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统一的国际规格。新规格规定,球拍的大小、形状和重量不限,拍面为深暗色,不反光。拍身必须用整块木料制成,厚度均匀,坚硬平整。球拍的任何一面如有复盖物,它可以是厚度不超过二毫米的颗粒橡胶,胶粒向外;或者是在一层海绵上再盖一层颗粒橡胶,胶粒可以向外或向内,连同海绵的总厚度不得超过四毫米。对颗粒橡胶的规定是:每一平方厘米分布的密度为十五至五十个颗粒。球 台
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规程规定,球台的台面应为长方形,长二百七十四厘米,宽一百五十二点五厘米,台面离地面的高度是七十六厘米。制作球台的材料没有限制,但对台面的弹性却有严格的要求,即一只标准的乒乓球在离台面三十点五厘米的高度落下时,反弹起来的高度不低于二十厘米,也不高过二十三厘米,才算合乎标准。球台的台面,必须是深暗色的,不反光,各边漆一条二厘米宽的白线。进行双打比赛时,台面中间再划一条三毫米的白线,把台面平分为两个部分;这条线和台面长的一边平行。
球网
球网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乒乓球的打法。过去网高十七点一厘米,利守不利攻。几年前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把网高标准降到十五点二五厘米,为攻击型战术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促进防守型战术进一步提高。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还规定,球网是深绿色的,每个网眼不得小于七点五平方毫米,也不得大于十二点五平方毫米。网顶要有十五毫米宽的白边。球网悬挂在一根细绳上,两端各系在网柱上,网的下部应全与台面接近。网柱的直径不得超过二十二毫米。调节球网高度和网绳松紧的设备,应安在网柱底部,网柱的螺丝调节器应装在台下。

光荣的四大员(图片)

第4版()
专栏:

光荣的四大员 刈国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