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实际出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赵集公社加强调查研究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

第2版()
专栏:江苏通讯

从实际出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
——赵集公社加强调查研究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
新华日报记者 赤布
江苏淮阴市赵集人民公社从大跃进以来,粮食产量年年增加。1960年,他们从三万三千亩粮田中,收到一千六百九十一万斤粮食,平均每亩年产量达到五百一十三斤。除调出六百三十五万斤余粮外,集体和个人还贮备了一百七十多万斤粮食。而在大跃进以前的1957年,平均每亩年产量只有一百八十斤,尚需国家供应一百九十三万斤。
赵集公社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呢?他们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究竟有些什么经验呢?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蒋洪桥同志说:“他们的主要体会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领导生产。”
调查研究什么?
搞农业生产的人,应该调查研究些什么呢?赵集公社卫星大队的同志们回答说:首先要摸清自然条件。办农业是跟自然打交道,只有弄清楚自然条件,才能够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他们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工作。例如卫星大队第三队有一块田,约三十多亩,每年种的山芋(即甘薯),都是一边长得很好,一边烂得很厉害。经过调查研究,才知道是土壤含碱量不同,高的一边含碱量少,低的一边含碱量多。后来改为低的那边种高粱,高的那边种玉米,就都种得很好。四队有一块田,当中有条斜路,路南适宜种良种玉米,路北适宜种土种玉米,其原因是土壤的肥力不同。大队支部书记朱相臣同志说:自然条件一经细摸,就会发现每个小队、每块田的条件都有差别。根据这些差别,采用不同的品种和不同的种植方法,才能块块高产,样样丰收。
卫星大队调查研究的内容还包括作物的特性和生长的规律。农作物的种类很多,“脾气”都不一样,不弄清它们的“脾气”,是无法搞好生产的。拿良种和土种来说吧,良种小麦碧蚂一号下种量应该比土种小麦多些,而良种玉米金皇后密度却应该比土种玉米稀些;在播种时间上,良种适宜早种,土种可以稍迟;在土地的选择上,良种要求肥力较足的土地,而土种则可以适应肥力较差的土地。他们碰过无数次钉子,好不容易才弄懂了这些作物的“脾气”,在选用品种上才比较合理。比如土种玉米“公鸡跳”,单产只有八十多斤,是低产品种,但他们一直没有把它淘汰掉。什么道理呢?因为“公鸡跳”生长期比别的玉米短一半,秸秆又矮,与花生等作物套作最合宜。摸到了各种作物的“脾气”,使他们在茬口安排上也有了正确的经验。
为了使各种作物的布局更合理,卫星大队还调查国家的需要和群众生活的需要,调查了各个生产队的生产力情况。根据各个生产队的劳力、牛力、工具等具体情况,适当地分配生产任务。比如他们南边的十个生产队“旱改水”任务重,就少分配他们种烟叶;北边的九个生产队“旱改水”任务轻,农活较少,就分配他们多种些烟叶,这样做,各个生产队都很满意。
怎样进行调查?
怎样进行调查研究呢?赵集公社的办法就是“看、听、问、议、做”五个字。翻身大队、红星大队和棉花大队对运用这五个字的体会很深刻。
谈到如何看,翻身大队党支书单开业说,他们着重抓三个问题,就是:一,在困难的时候,看有利条件;二,在胜利的时候,看还有什么缺点;三,在工作进行中,看不断变化的条件。他举例说,比如“旱改水”的第一年,因为没有经验,在修渠、整地、灌水、栽秧等方面碰到了很多困难,有些人动摇了,说什么“旱改水,活捣鬼”。大队党支部经过调查分析,肯定了旱改水有许多有利条件,终于动员大家坚持干下去,取得了大丰收。水稻大丰收,使社员们十分兴奋,说这是天大的奇迹。但是,党支部又进一步看到了尚存在着的缺点,就是品种单一化,农活太集中。看出了这一缺点,很快改正了,水稻便取得了好收成。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洪泽湖蓄水任务加大以后,这四千亩地被圈到截水堤里边去了,不能再种水稻。党支部看到条件变化了,就把“旱改水”阵地撤到堤外,将这四千亩地栽上柳树,夹种了一季麦子,和洪水“打游击”,取得了新的成绩。1960年冬,在挡浪堤和截水堤之间又筑了一道新堤,这里的条件又变化了,党支部决定在麦收后,再种一季“深水稻”,实行水稻和矿柱林混作。他说,看不到不断变化的条件,思想就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
所谓听,就是要听多方面的意见。既听正面的,也听反面的;既听上级的,也听群众的。翻身大队第五生产队1960年“旱改水”时,绝大多数社员和干部都说好,但是,也有少数人说,改得太多了,没有山芋和其他作物是不行的。大队领导上听了,觉得这虽是少数人的意见,但很有道理。修改了生产计划,结果各项作物全面丰收,超产30%以上。
赵集公社的同志们体会到,经过看和听,初步知道了一些情况,但还要问,特别是遇到下述三种情况的时候,就更要问。第一种,发现先进经验一定要问。棉花大队土质最差,产量很低。有一次,大队干部发现其中有些土地产量奇高。是什么道理,查问了熟悉这些土地的人,才知道这些土地的地层下边有一道二寸厚的“隔”,它像水泥板一样硬,隔断了上下土壤的联系,天旱时,地下水升不上来;落雨时,地上水渗不下去,因此,易涝易旱,产量极低。大队干部一试验,果然如此。全大队开展深挖去“隔”运动,使平均亩产量从一百多斤猛增到去年的四百四十斤。第二种,碰到失败的时候要问。山芋田条垅深翻是一项重要经验,但是到山芋栽插的时候土垅却已板结,山芋很难栽好,这是一个教训。如何解决呢?去请教老农,老农提出深翻时不做垅,栽时现做垅。果然这个办法很管用。第三种,遇到疑难不决的问题要问。在玉米地条垅深翻的时候,社队干部因为不知道今年种植规格,不敢决定翻多宽留多宽。后来请教老农,老农说:“如果翻三尺,留二尺,不管什么规格都合用。”干部们一分析,确实很对。因此,深翻工作就提前进行。
如何议呢?议什么呢?赵集公社的经验是干部群众一起议、反复议,直到把问题弄清楚为止。根据他们的体会,生产上的方针大计一定要议。发生分歧和矛盾的时候,一定要议。还有,推广先进经验一定要议。
实际情况是错综复杂的,不断变化的,很多问题不是一下子能够弄清楚的。必须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它、掌握它。赵集公社的同志们认识到,调查研究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做,一定要脚踏实地作试验。这个公社的各种试验工作是做得较好的。他们说,不管有多少种试验田,但按目的来说,只有三种。第一种,凡是新事情一定要试验;第二种,凡是有争论的事情一定要试验;第三种,凡是需要发展的经验一定要试验。正因为他们搞试验的目的明确,因此,试验田虽不多,但却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
要有正确的立场和观点
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在于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就能对所得材料作出正确的结论,就能敢于采取正确的行动。当办的,坚决办;不当办或暂时不能办的,坚决不办。赵集公社的同志们正因为注意了这一点,因此,他们既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又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中,昂首阔步,勇往直前。

要闻快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黑龙江开备耕动员广播大会
三月二日,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委员会联合召开广播大会,要求各地立即掀起备耕高潮。
省委候补书记于杰同志在广播大会上发言,要求各地继续加强第一线力量;切实做好积肥、运肥、选种、修农具、整地等项工作,确保及时投入春耕春播。
内蒙古冬羔接产胜利结束
内蒙古自治区冬羔接产工作胜利结束。到二月底止,全区共接产冬羔二百二十六万多只,其中有一部分是改良细毛羊羔。目前,各族社员正继续鼓足干劲,准备好草料、药品、接羔袋等,迎接即将到来的春羔接产旺季。
济南市郊大抓春菜生产
济南市近郊各人民公社在加强越冬蔬菜管理的同时,大抓春季蔬菜生产。目前,春菜育苗工作已经普遍展开。
从立春到现在,一万二千亩越冬蔬菜田已有一半以上追了一遍肥,浇了一遍水,去冬播下的菠菜、苔菜、油菜等都开始返青,春菠菜正陆续上市。
接力运肥提高了效率
沈阳市大东区在通往市郊各农村人民公社的主要公路沿线上,建立积肥接力站,实行长、短途接力运输城粪,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并使人力、畜力劳逸结合得好。运输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多。
集中力量改造低洼田
广东高要县有八个公社,一百五十九个大队处在低洼地区,产量极不稳定。中共高要县委决定集中主要力量,改造这些地区的生产面貌。目前除了抽调得力干部加强领导外,还决定建立十三个电动排灌站和五个机械农场,在耕作制度上也将进行一系列的改革。
加紧整修小型水利工程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个公社领导各受益的生产队,根据受益面积大小,合理安排劳力整修小型水利工程,保证春耕用水。目前,全州已整修了二万二千多处小型水利工程。
各地在抓紧整修水利工程的同时,还注意了蓄水、拦水工作。
见缝插针增种春绿肥
浙江宁波市郭巨公社各生产队见缝插针广种春绿肥。目前,全社每天有六百多个社员带肥上山,已播下二千三百多亩春绿肥。

全面检查一次备耕工作

第2版()
专栏:

全面检查一次备耕工作
本报评论员
一年里头抓住几个主要环节,认真进行几次检查,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的领导方法。农业生产的主要环节是春耕、夏收夏种和秋收,其中春耕更为重要。春不种,秋不收;种不好,收不多。因此,在这春回大地、春播作物即将开犁下种的时候,全面检查一下,从各方面做好春耕准备工作,是一件刻不容缓的重大事情。
物质资料是春耕生产的基础,土地、肥料、种籽、耕畜和农具等等,每一项物资的数量、质量、规格品种是不是齐全,是不是符合生产计划的需要,都直接影响到春耕生产的进度和质量,因而都要一项一项地检查、落实。例如土地,首先要检查面积同种植计划是不是符合?有了足够的面积,还要查看墒情、犁耙平整程度有没有达到增产计划的要求?可不可以继续加工?这些都要逐块地查、逐块地算。再如肥料,按照增产计划的要求,能不能在春耕开始前如质如量地运到地里?耕畜是否膘肥体壮?农具是否修制齐全?种籽是否经过精选?都要细致地检查。在组织生产的同时,还要注意安排生活。总之,任何方面都要检查,都要准备,缺少一项,那怕是很小的工具如铁锹或斗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春耕生产顺利地进行。有了物质资料,还要进行很好的组织安排,组织工作越是做得好,就越能发挥人和物质资料的作用。各级领导生产的干部要深入第一线,抓思想,抓措施,使计划落实,迅速有效地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问题。
备耕工作既要查得深,摸得透,查出的问题又要及时得到解决。因此,检查工作就必须深入到生产小队,深入到具体的生产活动中去,并且要依靠广大群众进行。任何一个公社或生产队里,都会有一些比较先进和比较落后的小队,在各项生产项目之间,也存在着做得较好和较差的区别,检查时,既不能以个别的点代替全体或光看见先进的、较好的,不看后进的、较差的;也不能以平均数字代替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必须深入小队,全面检查,项项准备工作落实,块块土地都种好。做好全面工作的检查,才能为做好全面工作打下基础,才有切实保证争取全面的丰收。
检查备耕要从具体工作着手,但必须从政策上着眼,把检查具体的春耕准备工作和检查政策的执行情况结合起来,问题才能解决得彻底、迅速。政策是发挥群众积极性的基本动力,各项具体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决定于政策执行得是不是深透,决定于群众积极性是不是得到充分发挥。哪里认真执行了党的政策,哪里群众的干劲就大,备耕工作就搞得热火朝天;反之,群众干劲不大,工作就做得不好。因此,检查备耕工作,必须以党的政策作为衡量和解决问题的标准,如果发现哪个单位肥料搞得不好,就可以看一看他们在集体积肥中有没有合理的劳动定额,是不是实行了评工记分制度;在收购社员家肥时是不是按质论价、合理付酬?如果有了肥料,运送不积极,就可以检查一下“三包”落实没有?“四固定”执行没有?政策问题得到解决,备耕生产工作就会立竿见影,顿有起色。
春耕生产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各地要抓紧时机,立即动手,全面检查备耕工作,争取迅速地掀起一个春耕生产的高潮。

以点带面分片包干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江西大规模检查备耕

第2版()
专栏:

以点带面分片包干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江西大规模检查备耕
新华社南昌6日电 江西省各级党委派出大批干部到农业第一线,检查和领导春耕生产。最近,省委和各地、市、县委已经组织了大批春耕生产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春耕生产情况。中共江西省委负责同志已带领干部,分别到抚州、九江等地检查春耕生产;赣南区党委、抚州、宜春、吉安等地委也分别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由地委负责同志率领,分赴各县检查春耕生产,各个县和公社党委则采取以点带面,分片包干,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加强春耕生产运动的领导。对后进地区各地还加派了较强的干部。
大批干部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后,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遇事同群众商量,并召开社员大会向群众讲形势、讲政策,领导群众总结生产经验,动员群众全力投入春耕生产。各级领导干部到第一线以后,都注意抓当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并运用实地检查,边看边议,深入一点,解剖“麻雀”的办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于都县黄龙公社党委书记吴登福在下关大队五小队发现每亩田只有八担多肥料,经过了解主要是政策宣传得不够深透,部分社员认为积肥门路少,时间紧,无法积到很多肥料。吴登福立即召集老农和小队长共同研究,并按照春播作物面积算了需要肥料账,然后,向社员仔细宣传政策,同时又发动社员献计找肥源,并且找到了建立土窑烧火土的办法,仅半个月全队每亩田积肥二十六担。
到第一线的干部,还注意检查生活的安排,同时帮助公社搞好生活。高安县最近下放了二千多名干部到各食堂当炊事员,帮助各生产队搞好食堂。丰城县拖船公社中洲大队党支部把安排生活列为搞好春耕生产的一项重要内容。
随着大批干部深入第一线,各级党委全力抓春耕生产,全省的春耕生产高潮正逐渐形成。广大社员在加紧进行春收作物管理的同时,以种好早稻为中心的春播准备工作正在开展。

合理密植 节约用种 上午大队发动群众总结早稻合理密植经验 按照种植规格作物品种因地制宜适量播种

第2版()
专栏:

合理密植 节约用种
上午大队发动群众总结早稻合理密植经验
按照种植规格作物品种因地制宜适量播种
本报福州6日电 福建龙海县港尾公社上午大队深入发动群众总结早稻适量播种的经验,做到既节约种子,又保证了早稻合理密植的需要,目前各小队已普遍按照不同密植规格的要求,平均每亩田地播下十二斤左右种子。
上午大队在早稻播种之前,大队干部分头深入生产小队,和小队干部、社员共同商量早稻播种量究竟以多少为宜。各队社员热烈参加了这个讨论,大家根据几年来推行合理密植的经验,认为播种量既不能太少,也不能过多。过去按照老习惯稀植播种量太少,而去年,有的小队播种量又太多了,都不符合合理密植的要求。去年全队一般早稻密植规格为6×7寸、6×6寸,每亩平均只需十斤到十二斤种子,但却播了二十斤到三十斤,超过了实际需要量的一倍,全队一共浪费了一万四千多斤种子。如第二生产队每亩平均播种二十五斤,超过实际需要一倍,结果造成了五大坏处:一、浪费种子。全队有二十多亩秧苗插不完,最后翻犁掉,浪费种子二千七百多斤。二、浪费了秧田。全队多用了二十七亩秧田,这些秧田拔秧后再插秧,由于季节紧迫,精耕细作不如一般田,因此产量也比一般田低了一、两成。三、浪费肥料。秧田面积扩大了后,全队多用了精肥二千多担。四、浪费劳力。多播一亩种,从头到尾就得多花十一个工。五、秧苗不壮。因为播种过密,影响到秧苗粗壮生长。相反,第三小队既坚持合理密植,又注意适量播种。每亩原计划下十斤种子,为了预防早稻烂秧,又多播两三斤,结果不仅大大节约了种子、秧苗、肥料和劳力,同时秧苗育得又足又壮,保证了合理密植的需要,为早稻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大家从第二和第三小队的对比中,认识到适量播种的好处。
那么,今年早稻下种多少才适宜呢?根据全体社员讨论,今年早稻密植规格一般是5×6寸、6×6寸、6×7寸、7×7寸,适应这些密植规格的需要,每亩播种量以十斤左右为宜。大家算了细账:按照5×6寸的密植规格,每亩需插二万丛,每丛十本,共二十万本。每斤种子一万八千粒,成活率一般达80%至90%,就以80%计算,十斤种子可育出十四万四千苗,加上一般每苗可以分蘖一株,就有二十八万八千株,完全可以满足密植需要。但是为了防止早稻烂、浮秧或其他意外事故,每亩再多播一点,有十二斤左右也就可以了。在确定播种量时,还必须因品种、因田地、因季节制宜。例如“南特号”早稻种分蘖力强,播种量可以少一点,“白脚厘”早稻种分蘖力差,播种量就多些;山田插秧规格较密,则多播点,洋田插秧规格较稀,则可少播一些。
在总结中,社员们还提出,为了搞好适量播种,其他措施也必须紧跟上去。这些措施是:播种之前,种子必须妥善保管,保证不蛀不霉,播种时必须进行除稗去杂,用泥、盐水选过,播种后还必须增施肥料、合理排灌、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不烂种,不浮秧,育得壮,分蘖多。只有同时抓好这些措施,才能确保搞好适量播种的工作。
大队党支部认真总结适量播种的经验,确定了适当的播种量后,立即组织了全体社员,进行查种、选种、浸种和播种,并确定副大队长专门负责领导这一工作。各小队普遍实行干部、技术员、老农、积极分子“四结合”,建立了育秧专业队,根据适量育秧要求培养壮秧。播种前,各队普遍根据亩播十至十二斤的要求,选足选好种子,全大队一万六千八百斤种子普遍进行多次翻晒,目前已播的一万五千一百斤种子全部进行泥水、尿水浸种,二百多亩秧田也普遍进行深犁细耙。全体社员正继续进行精心浸种、播种,积极加强已播的秧田管理,确保苗全苗壮,为早稻好收成打下基础。

保证春播种子量足质好 平丰生产队检查库存种子加强管理工作 柳元生产队精选翻晒种子争取苗全苗壮

第2版()
专栏:

保证春播种子量足质好
平丰生产队检查库存种子加强管理工作
柳元生产队精选翻晒种子争取苗全苗壮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消息:平凉市泾河人民公社平丰生产队,发动群众总结保管种子经验,加强了春播种子的管理。
平丰生产队储存的九万四千多斤种子,绝大部分是去年秋收时组织技术人员和老农一道穗选的,大都做到了单打、单晒、专仓专人保管。最近,在各生产小队订出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之后,生产队又以党支部书记挂帅,带领老农、队长、社员、会计和粮食保管员,共同动手,全面检查了各个种子仓库。检查中,由大家提出以下措施:(一)以生产小队为单位,将种子按品种分开,专仓、专囤保管。同时,固定一名大公无私、有保管经验的人作保管员。(二)实行安全保管奖励制度,开展评比竞赛。各小队实行种子保管员住仓库,细心管理。由生产小队负责三天进行一次小检查,生产队负责十天进行一次大检查。在检查中,对保管种子积极负责因而种子未受损失的保管人员,生产队给予奖励或表扬。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这个生产队的种子保管的很好,保证做到种子饱满、干净、量足,迎接春播。
又讯 甘肃文县石坊人民公社柳元生产队,最近对所有春播种子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检查翻晒和精选,使今年的春播种子达到了量足、质好、无虫蛀、无霉烂。
柳元生产队早在去年秋收中,就用块选、穗选、粒选的办法准备好了今年需要的各种种子,对这些种子都进行了单收单打、晒干扬净、专仓保管,并作到了五天一检查,一月翻晒一次。目前又对所有的种子彻底进行了一次清仓盘点、翻晒和精选,除去了劣籽坏籽和杂质,使全队所有春播种子量足、质好,无虫蛀、无霉烂。

发动群众进行种子发芽试验

第2版()
专栏:建议

发动群众进行种子发芽试验
陈鸿佑
争取农业丰收,首先要争取苗全苗壮。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做好整地工作,给播种后的种子创造良好的发芽条件外,最根本性的关键是采用发芽能力强、发芽率高的良好的种子。
农业生产是人们和自然界之间的一个斗争过程,必须知己(庄稼的生长发育规律,各品种的特性、种子的质量等)、知彼(气候、土质、病虫害等情况及其发展规律),才能操必胜之权。种子是我们在农业生产方面作战的兵卒,不了解种子的质量情况,也就很难做合理的利用。以往不少单位由于播前不了解种子的质量,误用劣种播种,结果幼苗高矮强弱不一,甚至缺苗断条。遇到这样情况,不补种,不能充分利用土地;补种重种,贻误农时,影响产量。
去年不少地区受到旱涝等自然灾害。这些地区的种子质量一般较差,精选种子在这些地区的备耕中就更为重要。
种子有没有发芽力和它们发芽力的强弱问题,一般很难从种子的外表来识别;同时各批不同的种子由于它们收获和贮藏期间处理的过程不同,所保持的发芽能力的高低也不一样,因此,为了切实和准确地了解种子的发芽能力,只有对各批种子分批、分别进行发芽试验。用什么方法进行种子发芽试验呢?这要根据具体的条件来决定。在工作已经有相当基础、公社内已经置备种子发芽箱的地区,可以推行要求比较严格的发芽试验,逐步提高技术,取得比较准确的结果;在基础比较薄弱或还没有什么基础的地方,推广当地老农已有的选种经验,用简易的办法进行选种。
根据发芽试验的结果,选用发芽能力强和发芽率高的种子做种;或者根据发芽率的高低,调剂用种量。对于发芽率较低而又必须用来播种的种子,酌量增加播种量,结合做好播种工作(如播种密度、复土深度均匀等等),可以保证播种后出好苗。对于质量较差的种子,进一步做好精选工作,可以提高它们的质量。因此,在春播前进行发芽试验还可以推动种子精选工作进一步开展。

精细管理秧田(图片)

第2版()
专栏:

精细管理秧田
广东新会县礼乐公社英南大队各小队组织专业队伍,扎寨田头,精心管好第一批播种秧田。图为英南大队各小队的社员在秧田施肥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