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四川省委号召大种早玉米红苕和南瓜 千方百计增产早熟粮菜 抓住当前有利形势作好宣传动员工作因地制宜层层落实

第1版()
专栏:

四川省委号召大种早玉米红苕和南瓜
千方百计增产早熟粮菜
抓住当前有利形势作好宣传动员工作因地制宜层层落实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中共四川省委于2月27日发出“关于立即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大种早玉米、早红苕、南瓜等早熟作物的运动”的号召。
号召首先论述了当前大好形势:全省以积肥、追肥和大抓蔬菜生产为中心的小春田间管理突击运动正在热烈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已奔赴农业第一线,分片包干,脱鞋下田,带领群众立即行动。广大群众干劲十足,信心百倍,誓夺今年农业丰收。
为了更多地增产粮食和蔬菜,省委要求全省立即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大种早玉米、早红苕和南瓜等早熟作物的运动。根据平坝、丘陵和山区的不同条件,分别要求平均每人种植一至二分早玉米,一至三分早红苕和十窝南瓜,有条件的地方还应争取多种。早玉米、早红苕和南瓜,都是高产、稳收和早熟的作物,种植这些作物,既可以充分利用山坡、隙地、田边地边等土地,提高复种指数,又可紧接小春收获后增收一批粮食、蔬菜,更好安排群众的夏季生活。这些作物的藤叶稿秆又是猪牛的好饲料;而且还可以缓和夏收和抢栽水稻时劳力打挤的矛盾,因此这样作是十分有利的。经验证明,这是一种多快好省的增产措施,开展这一运动,会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
省委要求各地要迅速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立即动手,作好思想政治工作,将开展这一运动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向全体干部和群众进行宣传与动员,同时制订出种植的具体规划和各项指标以及技术措施,妥善解决土地、种子、肥料和劳力安排等一系列的具体问题,然后及早下种,种下就管,一管到底,确保丰收。在土地安排有困难的地区,应采用间种、套种和非耕地增种等办法,以确保上述种植面积的要求。
二、各地在响应这一号召时,应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群众的习惯和经验,也可种植早高粱或其他早熟瓜类、豆类等作物。
三、机关、团体、部队、厂矿、学校及城镇居民,应以大种南瓜为中心,积极参加这一运动,有条件的单位,如矿山、地处乡村的机关、学校和小城镇的居民等,也应种植一定数量的早玉米和早红苕。
四、各级党委特别是公社党委,应立即研究布置,层层落实到队,贯彻执行,并不断督促检查。各级有关部门也应在种子调剂调拨等方面予以支援,以保证圆满实现这一运动所提出的要求。(附图片)
四川资阳县访弘公社泥家沟生产大队的社员正在给早熟青菜中耕追肥,力争在春耕大忙时的蔬菜淡季,社员都能吃到鲜菜。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利用一切空间和时间

第1版()
专栏:编辑的话

利用一切空间和时间
四川省委号召全省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大种早熟粮食和瓜菜,这是一项适时的增产措施。
争取多收的重要办法之一,就是多种,一方面要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空间,见缝插针;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抓紧时间,增种增收。大种早熟作物,是积极地利用空间和时间的好办法。这种办法最显明的效果,首先是增收来得既早又快,可以在紧接小春收获之后多收一批粮菜,以便更好地安排夏季生活;减轻某些受灾地区的困难。其次由于早熟早收,还可以错开茬口,减轻春插、春播、夏收劳力紧张的程度,对适时夏种也极为有利。
前些日子,本报已报道过广东、云南、山东等地充分利用田边地角、房前屋后的空隙土地和套种间作等因时因地制宜办法扩种早熟作物的消息,现在四川省又行动起来了。各地的经验都证明,只要抓住大好形势,党委加强领导,因地制宜地采取具体措施,就一定能把大种早熟作物的号召,变为广大群众的积极行动。

山西简化手续实行直线调拨 春耕生产资料直送农村

第1版()
专栏:

山西简化手续实行直线调拨
春耕生产资料直送农村
新华社太原6日电 山西省各级商业部门和生产、运输部门密切协作,采取边生产、边调运的办法,已经把总值三千一百多万元的小农具、动力排灌机械、化学肥料、农药等春耕生产资料运到农村。
各级商业部门在去年冬季对各公社、生产队所需生产资料情况,作了调查。在摸清需要以后,各地工业、农业、商业部门统一组成办公室,采取农业提计划,工业搞生产,商业部门包供应的办法,分工协作,为农村提供生产资料。
目前,工业部门生产出的各种农具和动力机械等生产资料的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1.3%。为把这些生产资料及时供应到农村,各地狠抓调运的组织工作。凡是当前急用,数量较大又好运的物资如煤炭、化肥等,主要通过签订合同,规定合理运费,动员各公社的生产队自己运输;数量较少、运输较难的如汽油、大型机械、烈性农药和零星物资,由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专业运输队直接运送到生产队。为了争取时间,各地还实行物资直线调拨,大型机具就站发运,不进仓库;小型工具,经过统一分配提早下放,并简化了调运的业务手续。

干劲充沛 作风深入 工效提高 煤炭增产 胜利矿五好干部竞赛效果好

第1版()
专栏:

干劲充沛 作风深入 工效提高 煤炭增产
胜利矿五好干部竞赛效果好
“五好”要求:完成任务好 克服困难好
团结协作好 发动群众好 指挥生产好
据新华社抚顺6日电 抚顺胜利煤矿开展了“完成任务好、克服困难好、团结协作好、发动群众好、指挥生产好”的五好干部竞赛运动。通过这个竞赛运动,广大基层干部的革命干劲和责任感大大加强,领导作风更加深入,工作效率提高,对促进全矿的煤炭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从去年9月这一运动开展以来,胜利煤矿就涌现出了许多五好干部。据最近一次评选的结果,五好干部已增加到三百四十五人。其中连续四次被评为五好干部的,有一百三十一人。这一运动的开展,使去年9月以前,由于生产中碰到很多不利条件,连续五个月完不成计划,而在一部分干部中产生的畏难松劲情绪,一扫而光。全矿出现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大好局面。原来一部分有畏难情绪的干部,纷纷以“五好”干部条件来要求自己,检查思想和工作,振作精神,转变作风,立刻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想方设法攻克关键。如采煤二区一条一百米长的运煤皮带道,经常被“浮煤”和棚架压住,长期失修,一班只能运转四小时,一个采煤班只能日产四百吨煤,长期完不成生产计划。这个采煤区的六个区长,强调困难,一个多月也没有采取整修的措施。五好竞赛开展后,这个区的几个区长,立刻下井带领班长和工人,很快就把皮带运输机整修好了,原煤日产量随即由四百吨提高到八百吨,全区由欠产变为超产。
在五好竞赛的鼓舞下,原来干劲大的干部,力争好上加好,战胜困难,为生产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如曾经带领工人改善了作业条件,使二采区采煤班的日产量由三百吨提高到七百吨的副区长刘玉达被评为五好干部后,干劲更大了。有一次,巷道里运煤的皮带,眼看要被雨水淹没,他立刻跳下没膝深的冷水中,挖掘水沟。在他的影响下,工人也纷纷跳下水去刨挖。结果很快就把雨水排出,保证了皮带正常运转。在这一竞赛运动中,各采区的干部,都把井下办公的地点,从平巷搬到掌子头(工人采煤掘进的场地),实行跟班劳动,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在运动中,干部之间团结协作的风格更高了。去年9月,五区一班正在旧采区采残煤柱时,一条几十米长的通风管道,被煤层和顶板压得下沉,堵住工作面的门口,使生产被迫停止。这时,一班副班长张增仕主动要求包打这个关键。他带领五个工人冒着高温,在低矮的巷道里,扛木头、架棚子,修管道。另外两个副班长毕世和、李金发也带领工人前来支援。经过他们几天的突击,很快就把顶板、管道修好了,使这个连续四个月没有完成计划的采煤班,一跃而为全区产量最高的采煤班。去年10月份第一次评比时,全矿就出现了一百五十名这种带头战胜困难、攻克生产关键、团结协作和领导作风好的五好干部。
胜利煤矿和各采区都建立了评比委员会,及时记载干部的模范事迹。评比委员会三天一小评,十天一大评,一月一总评。每次大评和总评后立即公布,及时进行表扬。(附图片)
右图: 抚顺胜利煤矿供应科派到井下的“驻在员”赵松臣(右二)用“送货上门”的办法,把运煤用的链子送到井下。
新华社记者 张玉同、贾承滨摄

积极参加农副业生产和后勤工作 农村妇女大办农业 优秀人物辈 出各地人民公社从各方面照顾妇女特点加强保护妇女劳动力

第1版()
专栏:

积极参加农副业生产和后勤工作
农村妇女大办农业 优秀人物辈
出各地人民公社从各方面照顾妇女特点加强保护妇女劳动力
新华社6日讯 全国广大农村妇女在全民性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中,立下了新的功劳。
去年夏收以来,各地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动和后勤工作。她们认真学习技术,提高劳动效率。据河北省交河县统计,目前学会全套耕作技术活的妇女,已有二万三千多人。贵州省学会使用插秧机的妇女已有六十五万名,其中不少人既会使用,又会检查、修理、制造。据山东、贵州、黑龙江等地不完全统计,已有三百八十多万名妇女参加了以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的科学技术研究和试验活动。贵州省大方县长石人民公社参加科学研究小组的妇女有七百零三人,比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以前增加了32%。另外,各地还出现了大批女拖拉机手、女康拜因手、女锅驼机手。
很多农村妇女已成为农业生产后勤工作的骨干,她们担任了公社的炊事员、保育员、服务员、饲养员的工作。
妇女们在各项劳动中,争先恐后竞当红旗手。安徽省肥西县在去年秋冬生产中,涌现出了七千多名女红旗手和巧姑娘。去年夏秋以来,各地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妇女,她们不但生产好、工作好,政治觉悟也比较高,是巩固农村人民公社的重要骨干力量。
各地农村妇女还利用业余和冬闲时间开展公社的手工业和家庭副业生产。山东莒南县有一个公社的生产队七十二名有编织技术的妇女,在三秋结束后的一个月中,生产了价值八百五十多元的苇席、蓑衣等家庭手工业品。江苏省江宁县汤山人民公社圣村生产小队女队长秦镜兰去年不但给队里做了四百多个工作日,并且利用空闲时间在家里种植了瓜菜,饲养了家禽,还养了一头肥猪。在一些受灾的地区,妇女们发扬勤俭持家的精神,在参加农业和副业生产、节约度荒等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
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广大女干部纷纷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认真贯彻党的政策,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许多干部家属和职工家属也都自愿到农村安家落户,参加农业生产。在湖南省邵阳、湘潭、黔阳等专区,到农业第一线的妇女干部有七百九十八人。另据湘潭、衡阳两专区统计,参加农业生产的干部家属和职工家属有六万多人。她们中不少人已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优秀人物。
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加强了妇女劳动力的保护,对在经期、孕期和哺乳婴孩的妇女,都给予适当的照顾,不让她们做水地活、重活和远路活,并且保证她们休息。目前,南北方的春耕陆续开始,各地妇女正积极地同男社员一起参加春耕、备耕活动。

黑龙江开辟新林场新伐区 增产坑木优先支援煤矿

第1版()
专栏:

黑龙江开辟新林场新伐区
增产坑木优先支援煤矿
新华社哈尔滨6日电 黑龙江省林业职工采取措施扩大坑木生产比重。2月份,坑木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增长28%,调运量比1月份提高33%。
各林区根据林木资源的情况,开辟专门生产坑木的新林场和新伐区。木材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的小兴安岭伊春林区,一边规划,一边生产,2月以来,所属双子河、友好、大丰、伊东、翠峦等林业局已经开辟了二十二个坑木林场和十个坑木工段。牡丹江林区的大海林、雅布力、方正等林业局也建立了十二个坑木林场,全林区超额完成了2月份坑木生产计划。从小径木和造纸材中挑选出适合作坑木的木材优先供应煤矿,也是林区增产坑木的一项措施。完达山林区的大海林林业局在清理贮木场时,就从小径木和造纸材中挑出坑木三千多立方米。
有些林业局在组织专业队伍采集坑木的同时,还发动一般职工和职工家属采集各林场适合作坑木的零散木材。伊春林区七个林业局每天有三千人拣坑木,2月份以来已收集坑木七千多立方米。牡丹江地区除组织两千余人的专业队伍外,还动员了五百多名职工家属上山拣坑木,每天因此多生产坑木六十多立方米。绥阳林业局职工上山带条绳,下班捎根坑木,现已捎回坑木五百多立方米。对于已经采伐下来的坑木,各林业局都优先集运、调拨。
黑龙江省北部是大兴安岭的北坡,中部是连绵起伏的小兴安岭,东部有完达山,森林资源丰富。到2月底止,全省各林区已完成冬运集材任务的85%,接近全年集材任务的一半。

大兴安岭木材产量稳升

第1版()
专栏:

大兴安岭木材产量稳升
新华社牙克石6日电 大兴安岭林区木材生产稳步上升。2月份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57.3%。
春节期间和春节以后,大兴安岭各林业局加强了机械的养护和维修工作。在节后的五天中,各林业局的机械利用率比2月上旬平均提高10%。林业局的领导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加强生产中薄弱环节的领导,图里河林业局在每辆运输木材的汽车上都配备一名干部跟班,着重抓装载量,抓装卸,春节后五天中每台汽车每次运输量比2月上旬平均提高10%;机械的周转率也提高了。

需要更多的“五好”干部

第1版()
专栏:社论

需要更多的“五好”干部
抚顺胜利矿组织“五好”干部竞赛,是一条加强领导、促进生产的好经验。
胜利矿从去年9月开始,一直坚持“五好”干部竞赛,三天一小评,十天一大评,一月一总评,大大鼓舞了干部的革命干劲,促进干部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提高了组织生产的水平。这是胜利矿能够在比较差的物质条件下实现持续高产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此看来,干部间的竞赛也同工人群众间的竞赛一样,对促进生产的作用很大。
胜利矿对干部的“五好”要求是:“完成任务好、克服困难好、团结协作好、发动群众好、指挥生产好”。这“五好”,可以概括为两个最基本的要求:一是鼓舞干部的革命干劲,领导群众勇于克服困难;二是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这两个基本的要求,对于一切工矿企业的干部,都是适用的。
干部的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取决于干部的革命干劲大不大以及是不是从实际出发,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各人工作的客观条件都不可能是一样的,有的条件好一点,有的条件差一点;即便是同一个干部,在不同的时期,工作的客观条件也不可能是一样的,有时条件好一点,有时条件差一点。这种客观条件的差别,当然会给工作的进展带来不同的影响。在煤矿,地质情况的好坏、煤层的软硬、机电设备的新旧等等客观条件的不同,都会对煤炭的产量和掘进的进度发生影响。谁不承认这一点,谁就不是唯物论者。但是,客观条件并不是决定工作好不好的唯一因素,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干部的革命干劲如何,也就是在客观条件许可的范围内,是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常常在工作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革命干劲充沛,就会斗志昂扬,不畏困难,就会去研究不同的地质情况和不同的煤层,采取不同的采掘措施,就会用经常性的维护检修,来保证旧的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就可以变不利的客观条件为有利的客观条件,至少也可以缩小客观条件不利的影响,把工作做好。胜利矿是一个旧巷多,地质情况复杂,原有老采区接近采完,大部分采煤段在采残煤的老矿,客观条件是比较差的;但是,他们通过“五好”干部竞赛,激发了干部的革命干劲。在干部的带动下,广大工人更加意气风发,从去年10月起就扭转了过去五个月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的局面,月月提前完成计划。这就生动地证明了,干部革命干劲对促进生产有着十分巨大的作用。
现在,我们做工作的客观条件,同过去任何时期比较起来,都要好得多。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已经更加深入人心,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的物质技术基础都比过去雄厚得多了。当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也会不断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我们还不熟悉这些问题,还没有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的时候,这就是困难。但是,只要我们鼓足革命干劲,不是“怕鬼”,不是在困难面前发抖、躺倒,而是“不怕鬼”,挺起腰杆来同困难作斗争,在我们面前就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世界上没有不可知的事情,工作中出现的任何新的问题,都是可以摸透它的规律,找到解决的办法的。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志气,有这样的信心。
当然,任何一个干部要做好工作,领导好生产,除了要有充沛的革命干劲,还要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胜利矿在组织“五好”干部竞赛中,很注意帮助基层干部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胜利矿着重抓两条:一是发动群众,做好思想工作;二是参加劳动,指挥好生产。任何干部,不管他的本领有多大,离开了群众,绝不能把工作做好的;只有发动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事半功倍。群众的积极性,既不是强迫命令能够产生的,也不是小恩小惠能够换取的,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把群众发动起来。群众发动起来了,还要从实际出发,部署生产,才能把生产搞好。这就需要干部深入到生产中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对于煤矿说来,这一点特别重要。煤矿的各个掌子面,在一定时间内都是一个独立的作战单位。不但各个掌子面的地质情况不同,而且经常移动、变化。只有干部参加到生产中去,深入生产第一线,才能熟知这些不同的情况及其发展,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正确地指挥生产。
胜利矿在组织“五好”干部竞赛的同时,还组织了“六好”工人竞赛(生产好、安全好、出勤好、互助好、团结好、推广先进经验好)和“五好”家属竞赛(保证工人吃好、休息好、出勤好、团结好和抚育子女好),这就把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人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把企业内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企业外部的职工家属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干部中间组织竞赛,激发干部的革命干劲,改进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提高干部、促进生产的有效措施。胜利矿的经验,为其他工矿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