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洪命熹副首相在平壤纪念“三·一”起义大会上讲话 朝鲜人民强烈反对卖国的韩美协定 大丘、汉城又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

第5版()
专栏:资料

洪命熹副首相在平壤纪念“三·一”起义大会上讲话
朝鲜人民强烈反对卖国的韩美协定
大丘、汉城又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平壤市各界人民2月28日晚间举行报告会,热烈纪念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在朝鲜的走狗的“三·一”起义四十二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洪命熹、李孝淳、郑准泽、康良煜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代表等八百多人。
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四十二年前,朝鲜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奋起进行全民反日斗争,给予日本侵略者及国内反动派以巨大的打击,在全世界显示了朝鲜民族百折不挠的革命气概。
洪命熹说,朝鲜人民清楚地记得,四十二年前,在“三·一”起义的当时,美国政府一面伪善地高唱“民族自决论”,一面极力庇护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的血腥镇压。今天,强占着南朝鲜、分裂着朝鲜国土、并给南朝鲜人民造成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美帝国主义,又企图把日本军国主义引入南朝鲜。
他指出,朝鲜人民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同张勉集团签订侵略性的卖国的“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朝鲜南半部人民争取自主地和平统一祖国的反美爱国斗争更加高涨了。
洪命熹强调说,金日成首相在去年“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时提出的争取祖国统一和民族繁荣的伟大纲领,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八次会议提出的南北统一的途径,是解决朝鲜问题的最合理、最公正的路线,它们完全反映了朝鲜南北各阶层的迫切利益和愿望。
洪命熹说,凡是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政党、团体和个人,不问其政治见解和信仰,也不究其既往,我们将和它们共同协商,一同团结前进。
他号召南北朝鲜人民像四十二年前“三·一”起义时全民奋起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那样,为了把美帝国主义从朝鲜国土上赶出去,一致团结起来展开斗争。他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必将成功。为了三千里锦绣江山的统一,为了三千万同胞的团聚,大家更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周围,奋勇前进。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大丘市三万多人在1日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要求实现南北协商、统一祖国。这一天,汉城的大学生也举行反美示威,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出去!”等口号。
据报道,在这一天,大丘市三万多市民在达城公园举行集会,纪念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三·一”起义四十二周年。参加大会的群众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驱逐外来势力,完成民族统一!”“统一是失业者的生路!”等口号。这个集会是由“民族统一庆尚北道联盟”主持下举行的,各界代表在大会上一致谴责以卖国为业的张勉集团,并主张立即实行南北协商、依靠自主的力量实现统一。
会后举行了街头示威。示威群众高呼:“统一是唯一的出路!”“民族统一万岁!”等口号。这是继大丘市四万多名学生在2月28日举行反对“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示威之后紧接着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示威。
这一天在汉城也爆发了反美示威。据外电报道,当傀儡当局照例强迫学生、市民在运动场举行所谓“三一节纪念式”时,在会场外爆发了谴责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贼的示威。当时,许多汉城的大学生举着反对“韩美经济及技术协定”的标语牌,并在运动场外布置纠察队。学生们高呼“美国佬滚出去!”等口号。并谴责张勉集团“玷污了‘三·一’精神”。
另据釜山文化广播电台广播,大丘市一千多名中学生在2月28日和3月1日连续两天举行静坐示威,要求归还被美国侵略军所强占的校舍。

南越人民欢庆民族解放阵线成立

第5版()
专栏:

南越人民欢庆民族解放阵线成立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此间报纸引南越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最近纷纷展开各种活动,热烈庆祝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
据消息说,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宣言、纲领和传单,以及欢迎阵线成立的标语在中部各省一些市镇、车站、渡口、学校、集中营等地方纷纷出现。在广治省的河流上还出现了许多结上鲜花和插有欢迎解放阵线的标语和横幅的芭蕉筏。
在富安省的一列火车上把印着民族解放阵线宣言的传单散发给乘客,受到乘客们的热烈欢迎,车厢里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富安省的许多地方还举行了庆祝民族解放阵线成立的群众集会。在平定省,人们在热闹的地方进行广播,欢迎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同时严厉谴责和揭露美吴集团的血腥罪行。
在广南省,被美吴集团抓去修筑战略公路的一百二十多人在获悉民族解放阵线成立的消息后立刻举行庆祝大会,并同吴庭艳集团的爪牙开展斗争,然后离开工地返回家乡。
西原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也举行了多次欢迎集会或座谈会,传达民族解放阵线的政策和路线,并讨论了推进反对美吴集团“扫荡”和恐怖镇压的斗争。

朝鲜的“三·一”起义

第5版()
专栏:资料

朝鲜的“三·一”起义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在当时处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朝鲜,人民的反日运动不断高涨。一九一九年三月一日,在汉城爆发的“三·一”人民起义,是朝鲜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首次起义。以“三·一”人民起义为分水岭,朝鲜的资产阶级民族运动时期宣告结束,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阶段从此开始。
这次起义很快就从汉城扩展到朝鲜全国各地。全国二百一十八个郡(相当于县)中,有二百一十一个郡的、包括二百多万名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城市小市民参加了这一反帝反封建的人民起义。日本帝国主义者对起义人民进行了血腥的镇压,约有八千名爱国者惨遭杀害,一万六千余人负重伤,五万多人被捕。虽然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威迫下投降,但是,各地人民群众却不顾巨大的牺牲,继续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当时,由于朝鲜的工人阶级还年轻,又没有革命政党的领导,以致起义被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帝国主义者镇压下去。但是,“三·一”起义动摇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殖民统治机构,使日寇不得不考虑对朝鲜的新的统治方法。一九一九年夏天,日本政府被迫宣布在朝鲜实行“文化统治”,企图欺骗朝鲜人民和世界舆论,以便延长它对朝鲜的殖民统治。

拉丁美洲朋友赞扬我建设成就 古中友好协会主席阿耳瓦雷斯说 中国是一个觉醒的巨人

第5版()
专栏:

拉丁美洲朋友赞扬我建设成就
古中友好协会主席阿耳瓦雷斯说
中国是一个觉醒的巨人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古巴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在最近三期的《波希米亚》周刊上以“帝国主义报纸隐瞒的中国”为题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列举了大量事实来说明中国的人民公社、农业、工业和教育方面的成就。周刊还刊登了反映中国新面貌的大量图片。
作者说,今天正对古巴进行着阴谋诽谤的由美帝国主义资助的全世界反动报纸,多年来一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革命政权进行着同样的阴谋和诽谤。他说,在今天的中国,钢的产量就要超过英国,煤的产量已超过了英国,空军足以能够保卫它的将近一千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武装的民兵准备给予帝国主义的任何海盗式的行动以歼灭性的痛击。
作者解释了中国的总路线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他说,“公社运动是由土地改革开始的社会经济初步发展的结果”。他叙述了1958年访问无锡太湖公社的情况。他说,这个公社的进展迅速,两年来使90%的土地变成了水浇田。
阿耳瓦雷斯谈到中国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他指出,中国已经能够生产许多以前需要进口的产品。
他在谈到中国教育事业的成就时,赞扬了中国的把教育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他还说:“在中国,士兵也参加建设。昨天在战壕里的全体士兵今天成为祖国的生产战斗中的技术人员和领导人”。
他在谈到中国对古巴的援助时说,“中国工业的惊人发展使中国能够适时地对友好的人民表示她的慷慨”。
他说,中国爬山运动员为光耀祖国而成为第一批到达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这种顽强意志和热情推动了人民公社工农业的技术改造。他又说,“中国今天是一个觉醒的巨人,他保卫着人民的幸福和安全”。

张苏在莫斯科作电视演说

第5版()
专栏:

张苏在莫斯科作电视演说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中苏友协代表团团长张苏1日晚间在莫斯科发表了电视演说。
张苏向莫斯科电视观众说,代表团非常愉快地同最亲密的苏联兄弟一起,欢庆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代表团在苏联各地访问中,处处看到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热爱。代表团一定把苏联人民的重如泰山的真挚友谊带给中国人民。
张苏说,苏联每时每刻的建设成就都在增加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使中国和世界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张苏指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亲如手足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他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敌人不可战胜。我们的敌人总想阴谋破坏中苏团结,但他们永远是达不到目的的。

莫斯科市苏维埃宴请中苏友协代表团 波布罗夫尼科夫说: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张苏说: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的

第5版()
专栏:

莫斯科市苏维埃宴请中苏友协代表团
波布罗夫尼科夫说: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张苏说: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的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1日中午设宴招待由张苏所率领的中苏友协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杰米契夫、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图加林诺夫、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总编辑康斯坦丁诺夫以及莫斯科各界代表。
我国驻苏联临时代办张德群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波布罗夫尼科夫和张苏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
波布罗夫尼科夫首先代表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市党委会和莫斯科劳动人民,热烈欢迎以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
他说,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非常深厚的兄弟般的感情。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的成就而欢欣鼓舞。他希望代表团回国后转达莫斯科人民对北京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兄弟问候。
张苏在讲话中首先对莫斯科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人民为莫斯科市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张苏说,我们代表团在苏联所受到的亲切的隆重的接待,最有力地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这种友谊是在革命斗争的烈火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劳动中成长、锤炼和发展起来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下,为了共同的事业并肩奋勇前进。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宴会前,代表团前往列宁斯大林陵墓敬献了花圈。
晚间,代表团在莫斯科大剧院观看了歌剧《茶花女》。

葛罗米柯将率代表团赴联大

第5版()
专栏:

葛罗米柯将率代表团赴联大
据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第二阶段的会议。
苏联部长会议所批准的代表团的成员中包括:佐林、索波列夫、拉宾和米罗诺娃。
以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基谢廖夫为首的白俄罗斯代表团和以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为首的乌克兰代表团,已启程前往纽约,出席本届联大的第二阶段会议。

保共中央号召全党全民 挖掘潜力超额完成今年经济计划

第5版()
专栏:

保共中央号召全党全民
挖掘潜力超额完成今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全党全民以实际行动响应《工人事业报》所提出的挖掘国民经济潜力的倡议。
《工人事业报》的倡议是在今年1月18日提出的,它号召开展群众性的挖掘国民经济潜力的运动,以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1961年保加利亚国民经济计划规定的节约十四亿三千万列弗(保币)的任务,并提出“为争取每一斯托丁基(保辅币)、每一克、每一厘米的材料,为争取每一秒钟而斗争”的口号。这一倡议自提出以来,日益获得劳动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响应。
保共中央的决议指出,这一爱国主义的倡议在实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节约和在政治上教育广大人民方面都有巨大的作用。决议责成各级党组织给予这一倡议以全面的支持,以形成一个全民性的节约运动。
决议还责成各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拖拉机站、建筑工地、运输和贸易企业等系统地制定和执行一些目的在于节约原材料、资金、劳动和时间的具体措施;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巩固劳动纪律,扩大社会主义竞赛等。

阿根廷社会党青年组织书记蒙内·圣斯说 人民公社的道路令人鼓舞

第5版()
专栏:

阿根廷社会党青年组织书记蒙内·圣斯说
人民公社的道路令人鼓舞
新华社1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最近访问过中国的阿根廷社会党青年组织中央委员会对外关系书记蒙内·圣斯在《形势》杂志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的成就和人民公社。
蒙内·圣斯指出,“中国的发展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些成就是由于一种善于积极地引导群众愿望的方式和结构而产生的”。他认为,中国取得成就的基本因素在于人民的觉悟和善于首先考虑这种革命觉悟的有效领导。蒙内·圣斯谈到中国人民的干劲时说,“对中国的干劲来说,计划显得太小了,这表现为群众在运动中超过了所能够预言到的最乐观的结果。”
在谈到中国农村的情况时,蒙内·圣斯认为,农村中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他说,“在中国所进行的努力方面,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和研究人民公社的奇迹。”蒙内·圣斯指出,人民公社的建立“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其原因有二:首先是农村人民公社本身的组织结构,再就是到达人民公社的道路。”他还说,“群众参加中国的领导和发展工作的伟大行动使我印象很深刻。无论是在工业中或在农业中都是这样。这是在创造人民公社中取得成就的原因之一。”他说,“这使得每个中国人感到他自己的命运是同他的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
蒙内·圣斯在报告中还指出,“我看到了中国的人民群众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发挥的巨大的社会力量。这种斗争并不只是表现在口头上高喊团结”。他说,“这种反对帝国主义的观点使得拉丁美洲和亚洲之间的地理距离大大缩短了。看到人民群众的动员和他们对日本人民斗争的支持,是激动人心的。”

法共中央全会决定五月中旬召开党代表大会

第5版()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法共中央全会决定五月中旬召开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讯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2月23日和24日在伊符里举行了两天的会议。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和政治局委员瓦德克·罗歇向会议作了报告。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在今年5月18日至21日在圣但尼召开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次代表大会的议程是:“一、团结一切工人和民主力量来反对垄断资本组织的政权,争取进步,维护自由,保卫和平,恢复和革新民主(报告人瓦德克·罗歇);二、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关于为实现阿尔及利亚和平而斗争的决议。决议谴责为了法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并且重申法国共产党在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谈判。决议说:“为了使谈判能够产生决定性的成果,重要的是必须抛弃把阿尔及利亚,包括撒哈拉,保持在不管什么形式的殖民依附之下的任何想法。”
中央委员会通过了罗歇代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作的报告,并就此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提到,中央委员会决定免除马赛尔·赛尔文的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还决定免除洛朗·加桑诺瓦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决议提到赛尔文和加桑诺瓦在许多问题上同中央委员会有分歧意见,这“事实上导致表示采取不同于第十五次党代表大会所制订的政治路线”。

奥共扩大党的队伍 维也纳党组织吸收许多职工入党

第5版()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奥共扩大党的队伍
维也纳党组织吸收许多职工入党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27日讯:奥地利《人民之声报》报道,奥地利共产党党组织结合即将举行的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正在加强扩大自己队伍的工作。近几月来,维也纳的党组织吸收了七百五十多名职工入党,下奥地利省党组织吸收了八百一十七人入党,萨尔斯堡省党组织吸收了二百二十二人入党,克恩顿省党组织吸收了一百八十八人入党。

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工作人员 捐款救济印度尼西亚灾民

第5版()
专栏:

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工作人员
捐款救济印度尼西亚灾民
新华社雅加达2月28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菊生今天拜访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把中国大使馆和所有领事馆工作人员捐赠的十万盾交给他,用以救济最近遭受水灾的印度尼西亚难民。
苏维托接受了这笔捐款,并且表示感谢。

我农林工会代表团到古巴

第5版()
专栏:

我农林工会代表团到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在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黄民伟率领下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将参加拉丁美洲区域种植园工人第一次代表会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古巴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和畜牧业工人联合会的领导人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黄文友。

亚非作家会议国际筹委会发表呼吁书 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 号召亚非国家全力支持基赞加政府 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致敬 决定十一月召开第二次亚非作家会议

第5版()
专栏:

亚非作家会议国际筹委会发表呼吁书
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
 号召亚非国家全力支持基赞加政府
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致敬
 决定十一月召开第二次亚非作家会议
据新华社开罗1日电 第二次亚非作家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闭幕会议上向亚非作家发表了一项呼吁书,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合法总理卢蒙巴。
呼吁书号召一切亚非国家和爱好自由的国家承认基赞加政府是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并以全力支持它。
呼吁书谴责法国帝国主义者继续侵略阿尔及利亚,表示向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致敬,并支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为统一阿尔及利亚而进行的斗争。
呼吁书还谴责帝国主义者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谴责法国、荷兰和葡萄牙帝国主义者在喀麦隆、西伊里安和安哥拉进行的侵略和犯罪活动,并支持那些地方的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第二次亚非作家国际筹备委员会会议是从2月27日到3月1日在这里举行的,出席的有十三个国家,包括苏联、中国、阿联、锡兰。会议决定今年11月13日到20日在开罗举行第二次亚非作家会议,讨论下述问题:第一,作家在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第二,翻译工作对加强亚非人民团结精神以及对促进他们之间的文化交流的作用。
呼吁书还说,筹备委员会完全支持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决定今年3月底在东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波兰人口达二千九百万

第5版()
专栏:

波兰人口达二千九百万
新华社华沙1日电 根据波兰中央统计局在1960年进行的人口调查的初步结果,到去年12月6日为止,波兰人口总数为二千九百七十三万一千人。1946年波兰的人口为二千三百九十三万人,1950年是二千五百万零八千人。
在波兰,有61.8%的人口从事于农业除外的其他工作。

波兰逮捕五名美国间谍

第5版()
专栏:

波兰逮捕五名美国间谍
新华社28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国家保安机关最近在兹洛纳—格拉逮捕了五名美国间谍,他们的罪行是为美国间谍机关搜集和拍发有关国家机密的情报。
在审讯过程中查明,这五名间谍是在1959年逃出波兰的。他们先在西柏林,后来又在西德同外国谍报机关建立了联系,并受雇于美国间谍机关。他们在受了相应的间谍训练之后,就被派到波兰来执行间谍任务。

中非友协代表团到科纳克里 刘长胜团长说中几两国人民心心相印

第5版()
专栏:

中非友协代表团到科纳克里
刘长胜团长说中几两国人民心心相印
新华社科纳克里1日电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率领下,今天上午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受到几内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安德烈·萨松,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使节,以及在科纳克里的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尼泊尔、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安哥拉等国的著名人士。
刘长胜在走下飞机以后,接受了一位几内亚少女的献花。接着,他应新闻记者们的请求,发表了讲话,感谢在科纳克里的朋友们对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的热烈欢迎。
他说,“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到贵国进行友好访问,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光荣。我们受中国人民的委托,到这里来向全体几内亚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表达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的光荣任务是转达中国人民对几内亚人民的深厚和真挚的友谊,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的友好合作和互相支持”。
他说,“尽管在中国和几内亚之间相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两国人民是心心相印的。在历史上,我们都经历过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奴役的痛苦,我们都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了斗争。今天,我们的共同意志,是同帝国主义侵略进行斗争,来保卫世界和平,和各自建设自己的美好的祖国。这一切使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刘长胜最后高呼:“中几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布加勒斯特国际乒乓球赛结束 匈选手获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冠军

第5版()
专栏:

布加勒斯特国际乒乓球赛结束
匈选手获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 有欧洲七个国家六十九名男女乒乓球运动员参加的布加勒斯特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于2月28日晚全部结束。
匈牙利的别尔切克和高基安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西多和高基安获得男女混合双打冠军。
至此布加勒斯特锦标赛的七个项目全部结束。匈牙利男女乒乓球运动员获得了四个冠军;罗马尼亚男女乒乓球运动员获得三个冠军。

刺激牲畜生长得快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刺激牲畜生长得快
苏联费拉托夫院士发现一种能刺激牲畜生长的奇妙的物质——生物源刺激素。费拉托夫院士经过研究结果,认为人、动物和植物的任何组织,在脱离母体之后,不是一下子就死亡的,只要把它放在一定温度的条件下保存起来,就能够继续活一个时期,如角膜在零上二度到四度的温度下保藏起来可以活十三天到十七天,皮肤则可以活十天到十二天。这种离开肌体的组织所以能继续活下去即在于它产生了一种特殊的物质——生物源刺激素。把这种刺激素粉碎成乳胶状,注射到家畜的肌体内就能使家畜长得快。这种刺激素经过试用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梁赞州斯巴斯克区列宁集体农庄饲养场利用这种物质对两群牛(每群五十头)进行了试验。他们给一群小牛注射了生物源刺激素,另外一群小牛没有注射,两群小牛都在同样条件下成长,喂同样多的饲料。结果,经过注射的小牛群,在试验的第一个月里,每头体重每天增长七百九十克,而未经注射的,体重只增长六百五十克。第二个月继续试验的结果是,注射生物源刺激素的小牛群每头每天体重增长八百五十克,而没有注射的只增长六百二十克。

人力控制植物发展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人力控制植物发展
在波兰华沙郊外拉日科沃建立的植物生物生理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解决用人力控制植物的发展的问题。他们研究有关植物的遗传性变化,使植物生长得更茁壮,产量也更多。
这个研究所有一个放射生物学的实验室,在这里装置了一个具有强烈射线的“钴弹”,“钴弹”的能力相当于一百七十五公分的镭。在密闭的屋子里“钴弹”放射的格玛射线照射在种子或植物上。经过长久而复杂的试验过程被照射的种子或植物起了变化,它们的优点更突出了,植物的养分增加了;比如大豆中的脂肪多了,苜蓿的叶绿素的含量也提高了。这对进一步发展农牧业有极大的好处。(附图片)
左图为一工作人员用一种仪器分析放射性物质的含量
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

促进植物迅速生长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促进植物迅速生长
烟草能长到三人高,豌豆每粒重量能比现在增加一倍到两倍,隔年开花的一些蔬菜能在头年开花……苏联一些植物学家和植物栽培者已经初步找到这些促进植物迅速生长的办法。
不久以前,苏联科学院、莫斯科大学和农业科学院举行了全苏会议,讨论了专家们关于利用赤霉素和类似赤霉素的一些催化剂物质进行实验的报告。
一位苏联专家使用这种催化剂培植烟草,结果烟草长得高达四到五米,普通烟草才零点七到一米左右。还有些专家试种了豌豆,使每粒的重量增加了一倍到两倍;土豆和黄瓜的产量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克里米亚的葡萄园用了这种方法,葡萄枝条和果实都变大了,更为奇妙的是,葡萄大多是无核的,而且糖量增加,成熟期缩短。另如,一些蔬菜如卷心菜、胡萝卜、甜菜等,原是隔年生,头年种了,次年才开花,但经过催化剂处理后,不必使用其他人工促进发育的方法,第一年就可以开花。
苏联科学工作者准备今年继续进行大量的工作,来确定一些催化剂物质作用的极限及其使用的详细方法。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