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3-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广东山东早安排早动手挖掘土地潜力扩种早熟作物 青海保质保量抢种小麦青稞 云南南部大面积播种早稻

第1版()
专栏:

广东山东早安排早动手挖掘土地潜力扩种早熟作物
青海保质保量抢种小麦青稞 云南南部大面积播种早稻
据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广东各地大抓杂粮和瓜菜等春收早熟作物,全省已种下各种春收作物近二百万亩,其中甘薯、玉米、粟类等杂粮占七成左右。
广东农村今年春耕生产中,出现了早安排、早动手,主粮、杂粮一齐抓,粮食、瓜菜一齐抓的新局面。各地组织了适当的劳动力种植杂粮和瓜菜作物。湛江、佛山、汕头等专区大队、小队一齐种,迅速形成了群众性的抢种早熟作物运动的高潮。春节前后,湛江专区每天投入春种的人数有二十二万八千多人,已种下早春作物八十八万七千多亩,其中粮食作物有七十七万多亩。最近几天,汕头专区参加春种的人数也增加到三十一万七千多人。去年垦荒四十亩,种植杂粮获得增产粮食二万多斤的翁源县龙仙公社青云大队,在春耕开始时即组织各生产小队进行垦荒扩种。社员们纷纷带着耕牛、农具到一、二十里远的地方垦荒。现在,全队已开垦了六十亩荒地,并且种下了一批杂粮作物。
各地为了多种杂粮,而又不与主粮争地,除了采取开荒的办法之外,还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扩大杂粮的种植面积。新会县各公社巧妙安排作物茬口,利用晚造秧田种植早春作物。现在全县已种下甘薯、玉米和豆类作物共四万多亩。
在春种中,各地都认真制订和执行春种作物的“三包”方案,大大加快了春种进度。
据新华社济南28日电 山东省连续两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损失。但是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困难,继去年冬种取得成绩之后,现在又积极播种早熟作物。济宁专区已播种早熟作物六万六千九百多亩。这个专区的微山县,利用微山湖冬春水落的条件在湖沿地抢种下春大麦两万多亩。临沂专区的沂水县各人民公社将抢种早熟作物列为早春的突击工作,春节前后,全县每天早熟作物的播种进度达到两千到三千亩,全省其他地方也在积极播种。
山东省今年播种早熟作物,多是经过放手发动群众,在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战胜自然灾害和争取一个较好收成的意义的基础上进行的。寿张县阿城人民公社民族大队曾专门召开小队干部、老农、技术员座谈会进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多种早熟作物,既能多收粮食早接口,又能防止夏荒。全队经过社员讨论,确定种春大麦一百三十亩、豌豆七十八亩,现已种完春大麦六十亩。
全省扩种早熟作物的工作,早在去年秋冬就进行准备。省委曾发出指示,要求全省扩大早熟作物播种面积。省粮食部门筹备了“三月黄”大麦、春小麦、豌豆和扁豆等种子六千九百六十多万斤。
新华社西宁1日电 青海省已开始播种春小麦和青稞。在气候较暖的黄河、湟水沿岸的川水地区,春节过后就陆续开犁耕地,目前已有八个县、二十二个人民公社开始春播。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播种两万多亩。
在播种中,各地注意组织协作,适时播种、保质保量。西宁市小峡公社曹家堡生产队的三个小队共用一条水渠,一、二小队在渠首,播种时间略早,三小队在渠尾,播种时间略迟,三个小队根据需要和可能,在生产队党支部统一领导下进行协作。目前三小队调派了一部分人力畜力协助一、二小队播种,将来三小队播种时,一、二小队也将以相等数量的人工畜工支援他们。这样,各小队都能做到适时播种,合理地利用水源。民和县官亭公社民主生产队张家小队,组织老农深入地头查墒排队,抢墒下种。在检查中,发现洋芋茬地墒气不大好,就决定多种耐旱的早熟作物大麦。在播种中,全小队挑选了二十名有播种经验的社员掌耧,分为八个播种小组,根据牲口强弱、土地类别等实际情况制定了播种定额、工分标准和质量规格,干部分别参加各播种小组,随种随验收。
据新华社昆明1日电 云南省南部地区各人民公社广大社员,抓紧时机开始大面积播种早稻。播种较早的地区,已经开始插秧,据不完全的统计,南部地区已插秧五万多亩。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已播下双季早稻一万多亩。
为了做好今年的早稻播种工作,云南南部许多公社在播种前召开了老农、技术员座谈会,认真总结历年培育壮秧的经验,因地因时地制订了技术措施。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龙陵县镇安人民公社镇南管理区(基本核算单位)根据老农意见,把三百八十多亩秋田划为三类,对土质较瘦的就多犁多耙多施肥;对土质较肥、杂草较多的老水秧田就及时翻犁,促使杂草在田里腐烂;对于一部分在寨边、路边的肥水秧田也都加以精心管理。现在,这三类秧田都已适时播种。许多公社播种后,已及时固定专人认真管理秧田。(附图片)
右上图:广东省保亭县通什公社番茅生产大队番香小队社员在晨雾弥漫中拔稻秧。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江淮华北等地降雨 若干地区雨量较小仍需抓紧保墒抗旱

第1版()
专栏:

江淮华北等地降雨
若干地区雨量较小仍需抓紧保墒抗旱
新华社1日讯 据从中央气象局气象台获悉:从上月27日到3月1日下午,山西南部和河北南部、贵州、四川、陕西、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苏等省全部和湖南、江西、浙江等省的北部都下了雨。其中四川东南部、贵州东部、湖南及江西北部、湖北南部一般下了十到三十毫米;其余地区一般下了二到六毫米。
我国四川盆地、淮河流域和华北地区自去冬以来,就缺少雨雪,发生了旱象。特别是1月底以来,黄淮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较历年平均情况偏暖,水份蒸发较快;而冬小麦由于春暖提前返青、分蘖,需水量增加。这一次虽然这些地区都下了春雨,但雨量较小,陕西在五毫米以下,河南一般只有三到十毫米,山东二到十毫米,对越冬作物和春播需水解决问题不大。因此,各地仍应抓紧时机保墒、抗旱和进行春灌。

正确处理生产与基建、回采与掘进的关系 生产准备工作一直走在采煤生产的前面 营城煤矿生产连年跃进

第1版()
专栏:

正确处理生产与基建、回采与掘进的关系
生产准备工作一直走在采煤生产的前面
营城煤矿生产连年跃进
本报营城1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党委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积极平衡的思想正确处理了煤矿生产中的生产和建设、生产和准备、生产和运输、生产和生活等方面的关系,使全矿生产做到高速度又按比例的发展,实现了三年连续全面的跃进,生产水平提高了一点四倍。1959年,全矿职工以比1958年原煤产量增长26%的幅度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去年11月20日,在超额完成了国家的产值、产量、质量、掘进、销售等各项年度计划指标以后,又给国家超产了三十七万吨好煤。今年1月在设备检修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煤炭产量和掘进进尺,都比去年1月份分别提高4.4%和11.6%。进入2月份以来,煤炭产量和掘进进尺又出现了一个中旬超上旬,下旬超中旬全面稳定上升的新局面。
这个矿自1958年开始,先后新建了五对矿井和十二对小矿井,同时对原有的五对旧井和一对新井进行了改建、扩建工作,使生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为增产煤炭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保证生产能够不断增长,这个矿在狠抓采煤生产、基建和加快回采工作面进度的同时,根据回采的需要,积极充实掘进力量,加快掘进进度,使生产准备工作一直走在采煤生产的前面。全矿在矿党委的领导下,批判了“以采等掘”,主张回采工作面不要太多,进度不要太快的消极平衡思想,坚持在人力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大力加快采煤工作面进度,并积极充实掘进力量,为回采提供更多的采煤工作面和可采煤量。在这种“以采定掘”,积极平衡的生产方针指导下,他们根据本矿的地质条件,采取了一般按每采一千吨煤掘进四十米,以两个至两个半掘进工作面保一个采煤工作面的比例,组织生产与准备工作。
由于坚持了这一方针,充分调动了回采与掘进双方的生产积极性,大大地挖掘了生产潜力,增加了煤炭生产。三年来,全矿采煤工作面长度,平均每年增长53%以上,掘进延伸长度也平均每年相应地增长29%左右。采煤与掘进的双跃进,使这个煤矿生产一直处在十分主动的地位。三年来全矿的准备工作面的可采量,始终保持在六个月左右,因而有效地保证了生产的持续增长。
这个煤矿还积极改造运输系统,提高运输能力,使井口提升能力由改革前的每天提升四千七百六十吨,提高到了八千二百九十吨;地面运输通过能力提高近两倍。

周恩来总理接见苏联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全体同志 宾主共贺中苏经济贸易关系初步会谈成功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接见苏联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全体同志
宾主共贺中苏经济贸易关系初步会谈成功
新华社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根据中苏两国政府协议来我国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陈毅副总理在座。在座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等。
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在座。
新华社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根据中苏两国政府协议来我国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等代表团全体同志。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并且在宴会上举杯祝酒,庆贺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中苏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初步会谈的成功,预祝不久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继续会谈取得进一步的成功。周总理还热烈祝贺中苏两个伟大国家和伟大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祝贺伟大的苏联的强盛和繁荣。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关于两国贸易关系的初步会谈已经取得了圆满结果。正在顺利进行中的两国经济关系问题的初步会谈不久也将取得圆满的结果。
陈毅副总理说,二十多天的会谈完全是在诚挚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经过同志式的友好协商,我们已经在一系列问题上顺利地达成了协议。不久以后,中国政府还将派代表团到莫斯科去继续这一会谈。我们相信,在初步会谈所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中苏在莫斯科的会谈也将会达成圆满的协议。
他指出,这次中苏经济贸易关系问题的初步会谈的卓越成就,再一次生动地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生命力,进一步显示了莫斯科会议后我们之间兄弟般的互助合作的新发展。
他还说,中苏两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都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指导思想,都有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共同目标,都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我们两国两党的团结和友谊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是永恒的和不断发展的。不久以前,我们刚刚共同欢庆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十一周年。最近结束的关于中苏文化合作的会谈和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贸易会谈,都加强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为中苏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中苏在经济和贸易上的互助合作,对于两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起着重大的作用。中国人民永远珍视和感谢苏联人民给予我们的各种形式的国际主义援助。中国人民将永远以自己的诚挚友谊来回答苏联人民的诚挚友谊。
陈毅副总理最后表示热烈欢迎即将离开中国的库米金同志再一次前来中国访问,并且热烈希望阿希波夫同志继续留在我国多参观访问一个时期。他说,两国互派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大有益处,两国人民都热烈欢迎这种相互的友好访问。
库米金副部长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他们在中国期间受到了中国政府和各有关方面非常热烈的同志式的欢迎和友好接待,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库米金在讲话中对这次中苏两国贸易关系的初步会谈表示巨大的满意,并且表示完全同意陈毅副总理的说法,认为将来在莫斯科的会谈将同这次在北京的会谈一样,取得良好的圆满结果。他还指出,他们这次在中国各地参观访问的时候,都感到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一样,衷心希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库米金在谈到他们二十多天来在中国各地参观访问的情况时,热烈地称赞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感到高兴、激动和骄傲。他又说,同苏联人民肩并肩地走着共同道路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感到十分欢欣鼓舞,这是兄弟国家和兄弟人民之间的一种感情。
库米金还说,由于连续两年来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目前存在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我们同所有的中国人民一样,完全相信这些暂时的困难是很快可以克服的。
阿希波夫副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目前正在进行的两国经济会谈,也将像已经取得圆满结果的贸易会谈一样,取得同样的圆满结果。他还说,同苏中两国久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一样,这次会谈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契尔沃年科大使也在宴会上讲话,祝贺这次初步会谈的成功,并且预祝莫斯科继续会谈的成功。他说,这次双方代表团所作的努力,已经为苏中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还说,苏中两国的相互帮助和合作,将有助于两国人民赢得时间,在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竞赛中取得胜利。
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白向银,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等多人。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接见苏联代表团时,同贵宾们合影。前左第四人是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第五人是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张彬摄

刘主席电贺摩国王哈桑二世继位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电贺摩国王哈桑二世继位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祝贺他继位。电文如下:摩洛哥王国国王哈桑二世陛下:
当陛下继位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摩洛哥王国人民表示祝贺,并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3月1日

作好准备是增产煤炭的先决条件——论营城煤矿持续增产的基本经验

第1版()
专栏:社论

作好准备是增产煤炭的先决条件
——论营城煤矿持续增产的基本经验
煤炭增产的一个决定性条件是要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用足够的掘进工作面来保证采煤的需要。关于这个问题,今天本报介绍的营城煤矿的经验,值得全国各个煤矿效法。
吉林省营城煤矿是一个已有一百年开采历史的老矿,设备条件不算好,然而从1958年以来,三年中的生产水平提高了一点四倍,全矿采煤工作面长度,每年平均增长53%以上;掘进延伸长度,每年也相应地增长29%左右。这个矿在组织生产上,每采一千吨煤,掘进四十米,以两个至两个半的掘进工作面,保证一个采煤工作面正常进行生产。三年来,这个矿始终保持着有六个月左右可采煤量的准备工作面。
上述这些数字材料使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个矿三年来连续跃进,不是单纯的采煤生产的跃进,而是采煤、掘进双跃进;这种双跃进局面的出现,是坚持了“以采定掘,以掘保采”方针的结果,掘进一直是走在采煤生产的前面的;采煤和掘进在进度上经常保持应有的比例。
营城煤矿的领导在鼓足干劲抓生产的同时,也鼓足干劲狠抓准备工作,使生产的持续增长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是一条基本的经验。
生产准备工作,对于煤炭工业,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由于煤炭是埋藏在地下的,要把它采出来,就必须事先在煤层中开辟出足以安放机器、进行采煤的场所。由于煤层的储煤量有一定的限度,因此,当一个采区、一个工作面的煤采完之前,就得事先开凿出新的巷道和采煤场来,以便采煤工作能不间断地向着新的采区、工作面推进。这样,就构成了煤炭生产的一系列复杂的开拓、掘进等准备工作,构成了煤炭生产从准备到生产,从生产再到新的准备的循环运动规律。这个规律决定了煤炭的生产和准备必须是同时交错进行,而且准备一定要走在生产前面,否则,就不能保证正常生产,就不能保证增产的稳定性。
为什么有的煤矿生产与准备工作配合得很好,有的单位又往往出现准备工作跟不上生产呢?主要原因是由于有的同志还不懂得“两手抓”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他们抱着一片增产煤炭的好心,只顾采煤,放松掘进。暂时看来是增产了煤炭,但是,煤炭一旦采完以后,没有新的工作面接替,结果就影响了生产的持续进行。“两手抓”的方法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采煤、掘进全面安排,同时并进。
坚持采煤、掘进双跃进,也就是具体体现高速度和按比例发展的方针。由于煤炭生产是从一个个的工作面进行的,采完一个工作面就必须有一个新的来接替。因此,煤炭生产的准备不仅要求走在生产前面,而且在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之间必须保持适当的比例。掘进工作面的个数和可采煤量,都必须和生产的实际能力和发展需要对上口径。营城煤矿从自己矿区的具体条件出发,采取每采煤一千吨,掘进四十米,以两个至两个半掘进工作面保一个采煤工作面的办法,做到了采煤掘进既按比例,又稍有余裕,既为煤炭持续增产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而开拓、掘进工作量又不过大,不至影响正常采煤生产的进行,或造成因准备工作量过大而引起人力物力上的浪费,保证了采煤和掘进双双高速度按比例地增长。
要做好准备工作,还要有具体措施。采取固定领导,固定生产人员和固定工具的办法,建立准备工作的专责制,对加强准备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保证准备工作的经常进行,有很大好处。此外,建立起经常性的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使井下的机电、运输、通风和排水等设备都能正常运转,也是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
营城煤矿持续跃进的经验告诉我们:足够的准备是增产煤炭的先决条件。只有做到这一点,才有可能持续地、稳定地实现采煤、掘进双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