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人阶级在特大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下顽强战斗 我国工业生产今年继续跃进

第1版()
专栏:

工人阶级在特大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下顽强战斗
我国工业生产今年继续跃进
钢产量将达到1845万吨比去年增加500多万吨
各工业部门对支援农业技术改造作出了比较显著的贡献
轻工业因农业受灾原料减少,纺织等几种主要产品将不能完成计划
新华社29日讯 1960年,我国工业生产的发展虽因自然灾害受到严重影响,但是由于全体职工的英勇努力,整个看来仍然是继续跃进。就重工业生产来说,其中主要产品如钢、铁、煤、电、石油、机床、拖拉机等,预计可以完成计划或超额完成计划。其中钢的产量,预计将达到一千八百四十五万吨,比今年国家计划的一千八百四十万吨,略有超过。
今年我国钢产量比去年增加五百多万吨,比第二个五年计划要求达到的一千零五十万吨到一千二百万吨还多50%以上。这就使我国钢铁工业赢得了时间,能够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两年,更多地致力于增加钢和钢材的品种,进一步提高钢和钢材产品的质量。
今年我国遭受的特大自然灾害,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影响都很大,重工业部门也直接受到损失。辽宁、山东、河北等省由于在8月间遭到暴雨和洪水的袭击,钢、铁、煤炭、电力的生产和交通运输,都曾陷入不同程度的中断,使钢、铁、煤的产量受到损失。同时由于调整劳动力支援农业生产,一部分地方中小企业和建筑企业也缩小了原订计划。
同农业关系极为密切、主要原料取之于农业的轻工业,受到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特别是今年继去年之后连续遭灾,轻工业原料减少,因此,棉纺织、针织、卷烟、植物油、糖等几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将不能完成。但是在这些部门的职工群众,曾千方百计地开辟原料来源,节约原料、材料,生产出了比预计较多的产品。至于其他不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日用工业品和小商品,今年都继续有所增长。
今年,我国工业部门对钢铁和煤炭中小型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工作。现在许多小炼铁厂增加了鼓风设备和热风设备,厂内厂外的运输,一般已由汽车、小铁路或其他各种轨道运输、索道运输,代替了原来的落后的办法。这些企业的生产面貌,同1958年草创时期比较,已经大有改进。
为了贯彻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今年各工业部门,尤其是机械工业和化学工业对支援农业进行技术改造方面也作出了比较显著的贡献。今年拖拉机、收割机、机引农具和排灌机械等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加。手推胶轮车、化肥、农药的产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各地工业部门还划出一些工厂企业,来专门制造、修配农用机械和生产其他农业生产资料。
今年,工业战线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和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运动中,我国许多工业部门创造和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和新经验,使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有所提高。目前,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正在积极为明年的生产进行准备工作。许多企业都在准备原料、材料和燃料,生产更多的备品、配件,并对机器设备进行维护检修。(附图片)
炉炉高产迎新年(套色木刻) 马学礼

给煤矿工人

第1版()
专栏:社论

给煤矿工人
继续跃进的1960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全国煤矿工人们胜利地取得了今年的生产成绩以后,又要在新的起点上迈开步伐,为在新的一年中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而奋斗。
时间,就是煤炭。对于煤矿工人来说,珍惜一分一秒的时间,增产更多的煤炭,发出更多的光和热,对国家建设事业的贡献有着重大的意义。
根据目前的生产情况,全国煤炭部门的职工,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实行轮休制,保持照常生产,约可以为国家增产两百万吨左右的煤炭。用不着详细解释,仅仅这个数目字本身,就可以说明它是十分重要和十分有意义的。煤矿工人几天辛劳,对整个生产建设事业,却能发生重大作用,这是多么光荣多么伟大的行动啊!
煤炭是工业战线上的粮食。工业生产中的冶金、机械铸造、发电、化工固然离不开煤炭;交通运输中的火车、轮船也需要煤炭作燃料;农业生产中机械化的程度提高,农产品的加工项目增多,人民生活用煤也增加了,因而对煤炭需要量也相应地增加了。煤炭战线上广大职工怎样才能赶上这个形势,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作出更大的贡献呢?继续发扬职工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假日,采取轮流休假的办法,坚守生产岗位,照常进行生产,就是办法之一。大跃进以来,每逢元旦、春节,我国煤矿工人采取了一套相互轮休的新常规代替了旧常规。这是一个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的好办法。
本来,元旦休假和春节休假,不一定机械地集中在这几天来进行;特别是像煤炭工业这样重要的生产部门更要从考虑整个生产的需要来安排自己的休息。全体煤矿职工现在已经这样做了,你们的这种自觉性,这种共产主义风格值得所有人尊敬和学习。
工矿企业的领导者特别是矿区党委的同志们要注意:煤矿工人干劲越大,矿区领导上一定要切实妥善地安排他们的生活,保证职工们吃得饱休息好。和煤矿生产有关的铁路职工要保证做好节日期间的煤炭运输工作。电业职工需要作好对煤矿节日期间进行生产的电力供应工作。
全国煤矿职工们!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当你们迈开大步走向新的里程的时候,我们热情地预祝你们一步胜利,步步胜利!

陈毅副总理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 贺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生效 并祝印度尼西亚人民新年快乐幸福

第1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
贺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生效
并祝印度尼西亚人民新年快乐幸福
新华社29日讯 陈毅副总理12月28日就中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公布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向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苏维多发表的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的公布生效,是两国政府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华侨问题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一个新的胜利,值得我们热烈祝贺。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友好谈判,在1955年签订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现在双方又本着友好互让的精神,经过充分的协商,签订了一项实施办法。这个实施办法公平合理,切实可行,它将为华侨问题的全面解决铺平道路。
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公布生效后,具有双重国籍的华侨将根据自愿原则,选择他们的国籍。我国政府对华侨自愿选择印度尼西亚国籍将采取赞同的态度。华侨能够成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公民,献身于这个国家的民族独立和建设事业,这对两国来说,都是十分光荣的事,也是两国友谊的象征。对于自愿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华侨,我国政府也当然欢迎。我们将继续劝导他们遵守侨居国的法令,不参加侨居国的政治活动,帮助侨居国发展经济,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协商解决华侨问题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企图利用华侨问题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希望加强亚非团结的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印度尼西亚是万隆会议的发起国之一,中国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亚非团结方面都是一致的。我们两国高举万隆会议的旗帜,加强友好团结,对亚非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我相信,随着华侨问题的逐步获得解决,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有新的发展。
1961年即将来临,我愿意在新年的前夕,通过安塔拉通讯社向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意,祝贺印度尼西亚人民新年快乐、幸福,在发展民族经济和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我希望在1961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毛主席接见也门穆斯林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接见也门穆斯林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接见了以萨义德·艾哈默德·本·穆罕默德·扎巴拉为首的也门穆斯林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附图片)
毛主席和也门穆斯林代表团合影。左起第三人是萨义德·艾哈默德·本·穆罕默德·扎巴拉 新华社记者 侯 波摄

京西煤矿职工做好节日生产部署 珍分惜秒为国家增产原煤

第1版()
专栏:

京西煤矿职工做好节日生产部署
珍分惜秒为国家增产原煤
本报讯 首都京西矿务局全体职工,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之后,鼓足干劲,乘胜前进,决定在新年节日坚持生产,增产更多更好的煤炭,供应国家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连日来,京西矿务局所属七个煤矿的职工分别举行了大会,总结今年持续跃进的经验,讨论了全国、全局和全矿在生产上的大好形势。职工们进一步认识到:由于我国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对煤炭的需要量日益增长。各矿职工深深感到自己的光荣责任,决定节日坚持生产,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煤炭。职工们利用岁末的宝贵时机,订好了包产指标和具体措施,展开了增产竞赛。
为了帮助工人夺取高产,矿务局的各级领导干部已分别到井下第一线指挥生产。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领各处室干部组成七个工作组深入各矿,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
职工们的干劲越高,领导方面对职工的生活更关心。各矿对节日期间职工的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都作了妥善安排,保证每人都有充分的休息、娱乐时间。负责生活的党委书记已亲自下伙房,和食堂人员研究节日伙食工作,制定了节日的食谱。业余文工团现正积极排练节目,准备在节日中演出。电影队准备放映故事影片。
领导上越关怀工人,工人的干劲越大。全局回采工人正在大力推广先进采煤方法,提高现有工作面产量,争取节日高产丰收。掘进工人加快进尺速度,开辟了三个新工作面;生产辅助部门已把新工作面的设备材料准备齐全,元旦就可投入生产。(附图片)
河北省峰峰煤矿二矿青年先锋采煤队采用旱采水运采煤法,比一般旱采旱运提高工效五倍以上。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古巴哈瓦那市长利亚努萨到京 彭真市长会见并热情招待古巴贵宾

第1版()
专栏:

古巴哈瓦那市长利亚努萨到京
彭真市长会见并热情招待古巴贵宾
新华社29日讯 应北京市市长彭真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哈瓦那市长何塞·利亚努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北京。
和何塞·利亚努萨同来的还有古巴全国交通警察局局长劳尔·梅嫩德斯·托马索维奇少校,古巴起义军大尉安利吉·冈萨雷斯,古巴起义军大尉兼参谋艾西烈尔·列依巴,哈瓦那市副市长豪尔赫·卡尔西亚·班戈。
北京市市长彭真到机场欢迎客人。到机场上欢迎客人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吴晗、贾庭三,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熊伯涛少将,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到古巴访问过的人士张东川、杜近芳、李少春、李尼、徐杰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下午会见并设宴欢迎古巴哈瓦那市市长何塞·利亚努萨和古巴全国交通警察局局长劳尔·梅嫩德斯·托马索维奇少校,古巴起义军大尉安利吉·冈萨雷斯,古巴起义军大尉兼参谋艾西烈尔·列依巴,哈瓦那市副市长豪尔赫·卡尔西亚·班戈。
彭真市长在宴会上讲话,首先代表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对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赞扬了古巴人民在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表现的坚决和英勇的气概。他通过贵宾向古巴人民、卡斯特罗总理和其他领导人表示钦佩和敬意。
他说,中国和古巴虽然距离很远,但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我们所从事的进步事业把我们紧密地联系起来。
彭真市长还指出,古巴处在美帝国主义的大门口,国家小,人口少,但是敢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并取得了胜利。这不仅支持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斗争,而且为他们树立了解放的旗帜和榜样。
何塞·利亚努萨市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彭真市长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早就希望来中国访问,因为过去我们对这个国家在战争和胜利以后的情况有过一些了解。
利亚努萨市长还说,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们两国人民越来越向前进,而帝国主义却越来越弱。因为真理是属于我们的。不管帝国主义如何造谣,古巴人民是团结的,并正在为他们自己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进行斗争。
他指出,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古巴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因为我们有着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作为我们的朋友。
他说,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语言,相隔又很远,但是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进行着共同的斗争。
利亚努萨市长还说,古巴人民对格瓦拉少校在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政府签订的协定感到非常高兴和热烈欢迎。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吴晗、贾庭三、王纯、赵鹏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熊伯涛少将,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我国访问过古巴的人士。(附图片)
北京市市长彭真会见古巴哈瓦那市市长何塞·利亚努萨(中)。左为古巴全国交通警察局局长劳尔·梅嫩德斯·托马索维奇少校。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