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就联大关于给殖民地人民独立的宣言发表声明 殖民主义的丧钟敲响了 应当把它埋葬

第5版()
专栏:

赫鲁晓夫就联大关于给殖民地人民独立的宣言发表声明
殖民主义的丧钟敲响了 应当把它埋葬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联合国大会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联合国大会经过长时间和全面的讨论之后,于1960年12月14日通过了一项历史性决议: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都赞同这个由亚非四十三个独立国家提出的决议。
八十九个国家的代表投赞成票,九个国家代表弃权,没有一个代表敢于反对。这就是一场尖锐政治斗争的结果。不仅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展开了这场斗争,而且全世界,都围绕着苏联就这个激动着各洲亿万人的、当代最迫切和最重大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展开了这场斗争。
大家都记得在有许多国家的卓越国家活动家参加的本届联大会议开始时所展开的激烈和尖锐的辩论。我从纽约回国后,注意地注视着就殖民地问题所进行的顽强斗争。在联合国大会内和联合国外都进行了这一斗争。
现在,这个重要决议终于通过了,各国人民可以祝贺自己的巨大成就。
联合国的决议,同苏联在联合国提出的宣言一样,有一个主要的结论作为基础:必须最迅速地、彻底地、普遍地消灭各种形式和各种表现的殖民主义。我们的建议,自始至终浸透着各个民族和各国人民自由、平等和友好的这一崇高的列宁主义思想,这一建议的实质在联合国决议中得到了反映。因此,苏联的宣言可以被认为是联合国决议的政治基础。当然,联合国通过的宣言包含着不同国家的观点之间某种妥协的痕迹。但是,文件的实质是表现得相当清楚的。
正因为如此,有理由认为,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决议是那些在争取和平和各地人民的独立的斗争中采取一贯立场的各国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这是一贯争取使一切被压迫国家人民获得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巨大胜利,这是反对殖民主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独立国家外交政策的巨大胜利,这也是西方各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和力量的胜利。
由这样大的多数通过决议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很多问题。在投票时弃权的只是殖民主义国家的代表(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独裁者的代表的弃权不能认真看待,它没有殖民地,实质上,它自己就是个殖民地。要知道,它的现任代表的本身并不表达多米尼加人民的意志)。现在特别明显地看到,各被压迫民族的伟大朋友列宁是多么正确,还在半个世纪以前,他就指出了那些同继续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实行殖民主义掠夺和压迫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国家和人士正在日益减少。如果我们亲爱的导师和领袖能够看到昨天还处在被欺凌和无权地位、而今天却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并得到了发展自己独立的民族国家的可能的许多国家人民蒸蒸日上和迅速向前发展的情况,他该多么高兴啊。
联大通过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表明,在我们的时代里,反对可耻的殖民主义枷锁的统一战线是如何成长和加强了。现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不久前摆脱了殖民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这是很自然的和可以理解的。甚至像奥地利、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加拿大、新西兰等这样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也都赞同关于消灭殖民主义的决议。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苏联的论断,其中也包括我们提出的宣言中的论断的正确性,这就是:殖民主义已经成为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沉重负担,殖民主义的丧钟敲响了,应当把它埋葬。
苏联人衷心地欢迎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战线的扩大。因为要消灭殖民主义,就必须不仅在它们进行罪恶活动的地方,即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而且要在它的老巢,在收藏掠夺东西的地方,揭露和消灭殖民主义,即在殖民主义的巢穴——宗主国本土揭露殖民主义。
我相信,如果对殖民主义制度命运问题公开地和公正地投票表决,不单单是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厅中进行,而且在各国人民当中进行,那末殖民主义拥护者,甚至在下面这样一些国家中也不会得到他们所需要的票数,这些国家的代表在联大表决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时弃权。
殖民主义政策和殖民主义剥削制度,只是给盘踞殖民地的一小撮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及其仆从带来好处和巨额利润。要知道,宗主国劳动人民对于殖民主义政策和殖民主义战争以及像在阿尔及利亚或刚果的冒险行动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付出自己儿子的生命。由于赋税增加,由于所获得的民主自由被剥夺和由于反动派和军国主义在本国猖獗活动而造成的其他灾难,使他们受尽痛苦。
现在日益加强的全世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阵线的伟大意义在于,随着各种形式和各种表现的殖民主义的崩溃,帝国主义在各国人民之间和各国之间所筑起来的壁垒将倒塌。多少世纪以来在各个民族之间、各个部族之间和各个部落之间所散布的不信任将更加迅速地消失,它们兄弟般的团结和合作将更加迅速地增长和加强。这样也就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当然,我们不能不看到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和苏联政府提交联大审理的宣言之间的区别。苏联宣言的特点是极为广泛和有论据、鲜明和彻底,它猛烈地和深刻地批评现代殖民主义,反映人类绝大多数的利益。苏联政府的建议更为明确。它的目的是,彻底改造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旧时代所遗留下来的各国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的那种关系。因此,我们认为,苏联的建议更充分地符合时代的迫切要求以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愿望。
由于苏联政府的坚持,联合国对苏联所提出的宣言进行了单独的表决。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大多数亚非国家投票赞成苏联的宣言。在对苏联的宣言各个部分进行表决时,有二十五个到三十二个国家投票赞成,二十九个到三十个国家弃权,换句话说,占人类绝大多数人口的国家投票赞成我们的方案。
由此可见,苏联宣言的思想符合世界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它是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广泛的政治纲领。
联合国通过了决议。但是,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不久前摆脱殖民主义桎梏的、或者还在为自身解放进行英勇斗争的人民,不能而且不应该单是指望联合国的决议。要知道,殖民主义国家在表决时弃权,他们甚至连不完备的决议都不支持。十分明显,在殖民主义国家这种行径的背后隐藏着它们想要保持和维护腐朽的殖民主义制度的企图。各国人民应该考虑到这点。
阿尔及利亚、刚果、老挝的流血事件以及对独立的古巴和其他许多国家进行的阴谋雄辩地说明,争取摆脱殖民主义桎梏的斗争要求作更大的努力。幻想和沉湎于现在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一切,那就错了。不,必须进行顽强的斗争。这个斗争要继续到各国和各国人民获得独立和民族自由为止。
各国人民已经走上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道路。但是,要从他们意识中抹掉过去所遗留下来的一切旧的概念、观点和成见的遗迹,还需要一段时间。旧东西总是留下很多痕迹:旧的概念现在和将来都不可避免地发生作用。看一看刚果的悲剧和围绕刚果所发生的事件,就足以了解,殖民主义今天不仅用它的老办法来维持自己的局面。它还日益利用被压迫的部落、部族和民族团结一致不够的情况,利用他们斗争经验不足和对自己真正利益认识不足的情况。生活有时给各国人民以痛苦的、然而是必要的教训,它教导选择更正确地达到目的的捷径,并表明哪些人士和政党最能保卫他们的利益。因此,问题不仅在于反对那些与保存殖民主义制度有利害关系的外部势力。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使联合国通过的决议中所包括的崇高思想真正地深入各国人民的意识中:必须解释所发生的事件的意义,在一切地方、在社会的各阶层中、在各个国家中揭露殖民主义的一切表现。那时殖民主义就不能再依靠任何力量、任何收买和任何刺刀来支撑了。
现在主要任务是争取使联合国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中所表达的各国人民的意志付诸实现,使这个宣言中所提出的要求,不停留在纸面上,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不容许利用各种手段和诡计阻挠联大决议的执行。既然联合国决议中说,应该立即结束殖民主义,那末就应当真正立即开始执行相应的措施,而不是在各种借口下拖延执行。必须使在这个或那个国家中的殖民主义制度的消灭,不是一种表面行动,不致通过实际上仍然在其中保留殖民主义制度的方式而成为空谈。也不能容许殖民主义者保留领地或租借地区等据点。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讲坛上正确地指出,殖民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固守还存在的阵地和影响,企图以新的形式继续对各国人民进行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利用这些国家人民的叛徒和卖国贼,蒙博托、政治僵尸蒋介石之流的傀儡。他们想给予例如非洲国家人民的,只是国旗和国歌,但实际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保留以前的殖民主义制度。现在正在发生这样的情况,某些被宣布独立的非亚国家正在被许多使它们丧失真正主权的不平等“条约”和“协定”结成的新链条束缚起来。
联大的宣言所指的不是使各国人民虚假的摆脱殖民主义枷锁,而是真正的摆脱殖民主义枷锁。因此各国人民争取的将是真正的解放,而不是假的解放,是真正的自由,而不是表面上的自由。正如东方的谚语所说:旅行者需要的是真正的泉水,而不是它的幻象。
苏联政府希望在联合国中投票赞成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的各国将在实际行动中继续支持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措施。殖民主义时代过去了,不能不考虑各国人民的要求,他们希望获得独立、民族自由、人人过有保障的好日子。
如果殖民主义国家向联合国挑战,继续阻挠被压迫人民的解放和反对他们的独立,那么这些国家的人民就只有坚决进行斗争来消除他们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在这个斗争中,他们将不是孤立的。
苏联政府感到自豪的是,联合国关于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历史性决议是根据社会主义的苏维埃国家倡议而通过的。不仅共产党人,而且世界上所有正直的人们永远都是殖民主义制度不可调和的反对者。使各国人民摆脱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压迫的思想正在越来越多地掌握全世界的人民。
无论殖民主义者制造怎样的障碍,帝国主义建立的掠夺和强盗的制度,不可避免要被粉碎,被扔到历史的垃圾箱中。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在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并且为争取这一时刻的到来而斗争。

七年计划鼓舞着工农业劳动者 苏联国民经济今年进一步发展

第5版()
专栏:

七年计划鼓舞着工农业劳动者
苏联国民经济今年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工农业劳动者在宏伟的七年计划(1959—1965年)的鼓舞下,热情高涨,奋勇劳动,胜利地完成着今年的生产和建设任务,使国民经济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各部门,特别是工业部门的发展速度大大地超过了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原订的指标。预计,今年全国的工业生产计划将超额3%完成,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0%。1959和1960年这两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1958年增长23%。
在执行优先发展重工业方针的基础上,苏联今年重工业部门重要产品的增长额超过了以往最高的年度的增长额。钢铁工业、机器制造业和电力工业工人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十分突出。据报道,今年钢产量的纯增长额,将继去年创造的苏联钢铁工业史上的五百万吨空前纪录之后,达到五百一十万吨以上。这将使全年的钢产量突破六千万吨大关而达到六千五百万吨左右,差不多相当于苏联在1918—1935年十八年期间钢产量的总和。在国民经济的技术进步中担负着重要任务的机器制造工业,今年十分迅速地增加了第一流机器装备、机械化和自动化作业线的生产。电力工业的发展也很迅速。在这一年中,苏联共有六百多万瓩新的发电能力投入生产,即比以往平均每年投入生产的发电能力增加约一百万瓩。
此外,苏联的化学、石油、水泥等工业也继续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一些重要产品的产量都将有极大的增长。
迅速和大规模地进行基本建设,是推动苏联今年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增加了二百八十亿卢布。一年之中有一千多项大工程建成并投入生产,即平均每昼夜就有三项工程完工和投入生产。在新建成的企业中,有许多都是世界第一流的,例如,今年11月乌克兰的克里沃罗格市列宁钢铁厂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座高炉,它的容积是二千立方米。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发电能力达二百四十一万五千瓩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也是在今年末建成的。据统计,自七年计划执行以来,苏联已经建成了两千多项新的大型工程,两年中用于国民经济基本建设的投资,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二十二年的投资总和还多。
在农业战线上,今年苏联许多地区的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但是,广大农业劳动者通过辛勤的劳动,仍然获得了良好的收成。据报道,今年国家的谷物收购量仍不低于去年。今年是苏联甜菜生产最高的年份。油料作物、水果、茶叶等的收购量都将超过去年。棉花也获得了良好的收成。在畜牧业方面,牲畜头数和国家畜产品的收购量也高于去年。
目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国民经济区正在传来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许多地区的工业生产已经达到了1961年或1962年的水平,从而为即将到来的一年的生产创造更高的起点。

仰光盛宴欢迎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

第5版()
专栏:

仰光盛宴欢迎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
吴巴素说周总理访缅体现六亿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伟大友谊
张致祥说中国文艺工作者愿使中缅友好大厦更加巩固永远壮丽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联邦文化部长吴巴素27日晚间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率领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和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陈播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
吴巴素在这个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共有五百多人参加的宴会上,代表缅甸政府向前来缅甸访问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和中国电影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吴巴素说,中缅两国领导人和各种代表团的互访不仅有助于互相了解,并且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
吴巴素说,不久以前,缅甸总理吴努率领了一个三百多人的代表团到中国进行访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庆典和中缅边界条约的签字仪式。他们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将率领一个四百多人的友好代表团到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参加缅甸独立十三周年庆典和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仪式。这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伟大友谊。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吴巴素说,近年来,缅中两国之间的友好的文化交流有着令人满意的发展。他希望中缅两国在这个新的、友好的基础上,每年派遣文化代表团进行互访。这样,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由来已久的传统友谊。
吴巴素在讲话结束时,建议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的日益巩固,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张致祥代表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和中国电影代表团对缅甸主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致祥说,“近几年来,在中缅两国总理共同倡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空前地获得巨大的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时候,吴努总理阁下率领缅甸政府代表团、以及军事、文化、贸易、体育和新闻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并同我国总理周恩来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现在,当缅甸人民热烈庆祝缅甸联邦光荣的独立节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将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前来仰光,并将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这是大大鼓舞人民的喜事。这些喜事在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历史上将永远发出灿烂的光辉,并标志着中缅之间紧密的合作和文化交流将得到更广泛和深刻的发展,从而进入新的历史性阶段。我们文化艺术代表团和电影代表团对缅甸的访问,不仅为缅甸人民带来中国的歌舞、京剧、电影和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深厚友谊,而且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我们能够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胞波’情谊。”
张致祥说,“中缅友好大厦已经成功地并令人满意地建成了。像缅甸文化艺术工作者一样,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愿意作为中缅友好大厦的园丁,利用我们的文化和艺术作为工具来栽培中缅友谊的美丽的花朵,并使中缅友好大厦更加巩固并永远壮丽。”
张致祥建议为中缅友好关系的巨大成就,中缅之间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和艺术家之间的友好的团结,亚洲和世界和平,吴温貌总统、吴努总理和吴巴素部长的健康干杯。
吴巴素和张致祥两人的讲话受到出席宴会的人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的讲话一再被雷鸣般的掌声打断。
在这个充满“胞波”情谊的宴会上,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陈播也提议为缅甸联邦领导人的健康,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缅友谊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前文化部长吴漆东,缅甸文化部秘书吴巴盛,缅甸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副团长吴苏吴,以及缅甸文化界大约二百位著名人士。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大使馆参赞雷扬、萧明、彭金波、孙盛渭和武官蒋克定大校等。

苏联科学家观测结果 “新星”爆发一刹那所释能量 同太阳十万年间所释能量相当

第5版()
专栏:

苏联科学家观测结果
“新星”爆发一刹那所释能量
同太阳十万年间所释能量相当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森佛罗波尔27日讯:苏联科学家新近发现的“新星”在爆发时刻释出的能量约相当于太阳在十万年间释出的能量。
这是苏联克里米亚天文台在结束对“新星”的第一阶段研究时得出的观测结果。这个天文台已经获得了约一百二十张这个“新星”的光谱照片。据确定,这个“新星”爆发时抛出的“新星”表层以每秒一千八百公里的速度向外扩展。它同我们的距离等于太阳同我们距离的五亿倍,即约为四千光年。
克里米亚天文台目前正在根据所获得的材料研究新发现的“新星”外壳的温度、质量和它本身特性。这将有助于获得有关导致“新星”爆发过程(可能是热核过程)的某些新资料。

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 亚非四十三国提出并经联合国大会于12月14日通过

第5版()
专栏:

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
亚非四十三国提出并经联合国大会于12月14日通过
编者按:联合国大会在12月14日通过了亚非国家提出的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
这个宣言草案开始时是由二十五个亚非国家发起的,后来发起国增加为如下四十三个国家:阿富汗、缅甸、柬埔寨、喀麦隆、中非共和国、锡兰、乍得、刚果(布拉柴维尔)、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塞浦路斯、达荷美、埃塞俄比亚、马来亚联合邦、加蓬、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象牙海岸、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索马里亚、苏丹、多哥、突尼斯、土耳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上沃尔特。
宣言草案是以八十九票对零票的压倒多数通过的,只有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西班牙、葡萄牙、南非联邦和多米尼加的代表弃权。
宣言全文如下:
大会:
考虑到世界各国人民在联合国宪章中所宣布的决心:
“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
“促成大自由中之社会进步及较善之民生”;
鉴于需要创造建立在尊重各国人民的平等权利和自决的基础上的稳定、福利以及和平和友好的关系的条件,和创造普遍尊重和遵守人类的权利以及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的所有人的基本自由的条件;
承认一切附属国人民要求自由的殷切愿望和这些国家的人民在获得独立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意识到由于不给这些国家自由或妨碍他们的自由而产生的、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的越来越多的冲突;
考虑到联合国在帮助托管地和非自治国家内的独立运动方面的重要作用;
认识到世界人民迫切希望消减一切表现的殖民主义;
认为殖民主义的继续存在阻碍了国际合作的发展、妨碍了附属国人民的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并妨碍了联合国的世界和平的理想的实现;
重申各国人民可以为了自己的目的在互利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自由地处理他们的自然财富和资源,而不损害以互利原则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经济合作所产生的任何义务;
认为解放的过程是不可抗拒的和不可转变的,为了避免发生严重的危机,必须结束殖民主义和与之有联系的一切隔离和歧视的措施。
欢迎在最近几年内许多附属领地取得了自由和独立,认识到在还没有取得独立的国家内的日益增长的走向自由的强大趋势;
相信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有不可剥夺的权利来取得完全的自由、行施主权和保持国家领土完整;
庄严地宣布需要迅速和无条件地结束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
为此宣布:
一、使人民受外国的征服、统治和剥削的这一情况,否认了基本人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并妨碍了增进世界的和平与合作。
二、所有的人民都有自决权;依据这个权利,他们自由地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自由地发展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
三、不得以政治、经济、社会或教育方面的准备不足作为拖延独立的借口。
四、必须制止各种对付殖民地人民的一切武装行动和镇压措施,以使他们能和平地、自由地行使他们实现完全独立的权利;尊重他们国家领土的完整。
五、在托管领地和非自治领地以及还没有取得独立的一切其他领地内立即采取步骤,依照这些领地的人民自由地表示的意志和愿望,不分种族、信仰或肤色,无条件和无保留地将所有权力移交给他们,使他们能享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
六、任何旨在部分地或全面地分裂一个国家的团结和破坏其领土完整的企图都是与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和原则相违背的。
七、一切国家应在平等、不干涉一切国家的内政和尊重所有国家人民的主权及其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忠实地、严格地遵守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和本宣言的规定。

我三个代表团到达仰光

第5版()
专栏:

我三个代表团到达仰光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的云南省代表团在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率领下今天上午从昆明乘飞机到达这里。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缅甸掸邦政府教育和卫生部部长苏吞埃,克钦邦政府林业和农业部部长吴昂陶等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雷扬、孙盛渭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云南省代表团是作为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的一部分,应缅甸政府的邀请,来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庆典和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仪式的。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的佛教代表团在团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和副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松榴·阿戛木尼亚长老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当喜饶嘉错大师等中国贵宾走出机舱时,缅甸民族院议长藻昆基、宗教事务部部长吴巴素、宗教事务部驻议会秘书吴丹盛和宗教事务部秘书吴巴盛都迎上前去合十致敬。聚集在机场上的缅甸四百多位佛教界代表和著名的佛教学者挥动着宗教幡旗和鲜花热烈欢迎中国佛教代表团。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雷扬、孙盛渭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仰光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佛教代表团是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的一部分。代表团将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庆典和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仪式,并去缅甸各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率领下,乘飞机到达这里。代表团是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的一部分。它将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的庆典和参加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仪式,并将到缅甸各地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缅甸新闻局局长吴觉梭、缅甸新闻局副局长、缅甸访华新闻代表团团长吴钦、缅甸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昂丹、副主席吴丁貌季和缅甸新闻界代表等约三十人。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萧明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场欢迎。

我驻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王国权和博尔茨指出两国人民的团结将进一步加强

第5版()
专栏:

我驻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王国权和博尔茨指出两国人民的团结将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柏林27日电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副总理绍尔茨,以及各党派代表和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节。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王国权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说,中德两国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建立了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的关系,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的缔结,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王国权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德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他接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和维护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正义斗争,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提出的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说,中德两国都是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我们的友谊和团结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是任何力量所破坏不了的。中德两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奋斗到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1955年12月25日是德中两国人民友谊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
博尔茨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了德中友好合作条约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个条约表达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的新性质,并且在巩固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一致。我们使连结我们两国的友谊纽带越来越紧密,兄弟般的合作和相互援助对双方都有重大意义。
博尔茨感谢中国政府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制止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争取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争取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斗争的有效支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援助。他说,经济合作在将来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尽一切努力在将来保护和利用条约所提供的在一切领域中的合作的充分可能性。

我出口商品样品展览会在萨那开幕

第5版()
专栏:

我出口商品样品展览会在萨那开幕
据新华社塔兹27日电 中国出口商品样品展览会在荷台达向也门公众展出后,昨天在也门第一首都萨那开幕。
参加这一开幕典礼的有也门王太子巴德尔的代表、也门卫生大臣穆罕默德·阿里·乌斯曼,一些大臣、政府官员和商人。
展览会在这里展出后,还将迁往塔兹展出。

“穷山之国”面貌一新——朝鲜慈江道山区掀起农业机械化运动

第5版()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穷山之国”面貌一新
——朝鲜慈江道山区掀起农业机械化运动
在过去工农业比较落后的朝鲜北部山区慈江道(相当于省),今天正在大力展开群众性农业机械化运动。
慈江道位于绵延几百里的江南山脉和浪林山脉的深处。这里是土薄人少,交通困难,夏天又是阴雨连绵的万山之地;60%以上的耕地面积属于纯火田(即山区的生荒地),就是稻田也混杂着很多砂石。人们过去把这个山区叫做“穷山之国”,这个道的粮食直到解放后还是年年依靠外地支援。但是,跨上千里马的高原山区农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同其他富饶的平原地带一样,正在以日行千里的速度,改变着山区的落后面貌。
深入调查研究需要
发展适应于山区农业的各种农具和运输工具,是摆在山区人民面前的头等重要任务。为了彻底改变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慈江道的党和人民委员会,一方面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农村机械化的必要性及其优越性,同时,还组织农业机械调查研究小组,深入到农村,研究有关山区农业所需要的农业机械及使用方法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为了修缮农具,三十五个工厂和国营企业同六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挂了钩,负责修理和帮助添补零件或其他急需材料。国家还拨出十五台机床、八十三台电动机和变压器、铜线、抽水机等供给农业社使用。
为了有效地使用电动机和煤气发动机,以道综合机械工厂为中心,培养了一百八十多名发动机操纵手,分赴农村支援农业。同时,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也常常深入到各农业社,帮助农民修理农业机械,进一步加强了工农之间的广泛联系和团结。
大力解决动力问题
解决动力问题是山区走向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道人民委员会在偏僻的山区建设了一百七十八所生产能力拥有一千五百七十八瓩的发电站。每一个里(村)还建设了中小型水力发电站。
由于动力设备的迅速发展,各农业社能够广泛地使用各种发动机和抽水机等,使脱谷、精米、饲料粉粹、制粉以及运输等主要部门,都实现了机械化。全道内有一百四十五个农业社添设了水车,还增加了三百一十二台煤气发动机。道的农业机器厂也已开始大量生产小型拖拉机和各种挂车。
农业副业收入增加
山区机械化程度的迅速提高,为发展山区农业和副业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今年的耕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四千五百四十余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40.1%。因此,今年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大为增加。由于提高机械化水平、合理组织安排和使用劳动力,大量节约了农业劳动力。节余下来的劳动力,除了从事畜牧业外,还参加各种副业生产。今年采集的野果和其他各种野生植物就比去年增加一千一百多吨,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现金收入。预计今年每户现金收入为三百零七元(朝币),每户可分到粮食九百二十公斤。所有农户将达到中农或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
(德烈)(附图片)
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江界纺织机械工厂试制成功的特别适用于山区的小型拖拉机——“丰年60号”。这种小型拖拉机有五点五马力,一天能耕地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它的最大特点是能在很小的土地上使用。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