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回到金边在机场谈出国之行 社会主义国家是柬埔寨的真正朋友 金边全城居民参加狂欢会庆祝亲王对苏捷蒙中四国的成功访问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回到金边在机场谈出国之行
社会主义国家是柬埔寨的真正朋友
金边全城居民参加狂欢会庆祝亲王对苏捷蒙中四国的成功访问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和中国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回到金边。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上和离开机场的路上受到成千上万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就他的出国之行在机场发表了讲话。他说,他此行的目的是,“不断地在世界上结识更多的朋友,加强同十分良好地对待我们、在大小场合我们都能信赖的那些国家的友谊、团结和合作的联系,并同尽可能多的国家建立和发展贸易,同时寻求技术和经济上的援助,以使我国能较快地沿着进步的道路前进。”
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次出国之行从各方面来看都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他说,在国家威望方面,他和他的随行人员都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热情、这样隆重的接待。
他说,“在伟大友好国家的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至少和在1956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样巨大。”他说,“今年,我很高兴地能使我国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结成真诚的友谊。”
他又说,“至于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中国,它们是我们的伟大的和真心真意的老朋友,它们的诚挚友谊已经出色地经过了时间和事态发展的考验。我们已经加强了我们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加强体现为增进合作以保卫我们的共同理想、和平、和平共处、自由、独立和正义;体现为继续和发展文化和贸易交往以及技术和经济的援助;体现为再一次十分坚定地支持我国的民族独立、我国的中立以及我国的领土完整。这对于我国的中立以及我国的领土完整是十分可贵的,对于我们国家是十分可贵的。”
西哈努克随后谈到了从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中国得到的各项经济和技术援助。
他在表示感谢中国的援助时,指出柬埔寨一直在国际上采取行动争取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首先是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说,“在这方面,中国朋友毫不犹豫地向柬埔寨表示感谢并认为我们的支持和他们的援助一样有价值。”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我们深深感激使我们能保持我们的民族尊严的所有那些国家的政府。”
他说,“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大家应该感谢和尊重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西哈努克的讲话不断为雷动的掌声所打断。
据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和中国的访问后,26日下午回到金边。
当天晚间,全城居民被邀参加在柬埔寨王宫前面举行的狂欢会,庆祝西哈努克亲王对四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功的访问。

广泛开展大规模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 捷工业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第5版()
专栏:

广泛开展大规模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
捷工业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由于广大职工的忘我劳动,五年计划规定的工业总产值的任务早在今年4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到今年年底,它的工业生产水平就增长为解放前1937年的四倍。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的胜利。
根据最新估计,今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将比1955年提高65%,大大超过计划所规定的提高54%的指标。在这五年中,每年工业生产平均增长10.5%,相当于资本主义时代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增长速度的五倍。许多重要的工业部门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五年计划的重点发展部门——机器制造业的生产发展得最为迅速。它大大突破了计划规定增长77%的指标,而达到90%以上。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工业的总产值已增加为战前的六倍。
五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动力工业的发展也很快。据初步估计,五年中硬煤将超计划生产三十万吨,焦炭——四十万吨。采煤工作的机械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了。由于煤炭生产的发展,从今年开始,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成功地扭转了过去煤炭工业跟不上国民经济发展的状况。在电力工业方面,今年全国总发电量预计可达二百四十四亿度。由于电力生产的不断提高,1956年6月捷共全国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全国电气化计划,已经在今年9月初提前四个月完成。目前,全国99%的居民都得到了电力供应,除极少数边远地区外,全国99%以上的农村都实现了电气化。
冶金工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今年的钢产量将从1956年的四百八十八万吨增加到六百八十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可达五百公斤左右。早在1959年,捷克斯洛伐克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钢产量就已超过了英国、法国和瑞典等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如按目前速度继续发展,几年后捷克斯洛伐克就将超过美国和西德的水平。
过去五年是捷克斯洛伐克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的时期。在这期间,全国的基本建设总量将突破计划规定的增长70%的指标而达到80%左右。许多新的厂矿企业和设备相继建成并投入生产。例如,在钢铁工业方面,单在今年,就新建成了二座高炉、七座平炉和四座炼焦炉。
在五年计划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广大的工人群众展开了规模巨大的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劳动竞赛的最高形式——“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正在各地展开,成为推动生产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虽然这一运动从开始到现在还只有两年历史,但到目前为止,参加这个运动的劳动队已达三万一千个。在不少企业中,整条作业线、整个车间、甚至整个工厂都参加了这一运动。

蒙古人民执行三年计划获新成就

第5版()
专栏:

蒙古人民执行三年计划获新成就
新建、改建和扩建三十多个大型厂矿,今年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牧户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耕地面积比一九五七年扩大了两倍多。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执行三年计划(1958—1960年)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这期间,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根据最新的材料,三年来,全国共新建、改建和扩建了三十多个大型的厂矿企业。预计,今年工业总产值将比1957年增长65%,从而大大超过三年计划原订的增长指标——52%。
和这同时,三年计划规定的全国大部分牧民实现合作化的任务已经提前将近一年完成,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谷物单位面积产量的指标也大大超额完成。目前,全国99%以上的牧户都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耕地面积比1957年扩大了两倍多。
蒙古工业劳动者三年来把基本建设和生产工作迅速地向前推进。在这期间,国家用于工业的投资相当于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这方面投资的一点五倍。在三年中除扩建和改建那来河煤矿、乌兰巴托中央热电站外,还新建了苏赫巴托尔热电站、自动化砖瓦厂、苏赫巴托尔木结构房屋预制厂,以及毛纺织厂、玻璃厂、造纸厂、面粉厂和奶品加工厂等大批轻工业企业。这些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厂矿企业的生产总值,相当于今年头十个月全国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现在,蒙古国内生产的工业品已从1957年的九百多种增加到了三千多种,全国的发电设备能力已增加为三年前的两倍以上。蒙古原来不能制造或者依靠进口的许多工业品,现在已经能够制造,并且能够满足本国的需要。而蒙古生产的毛纺织品等现在还向好几个国家出口。
由于三年计划执行的结果,蒙古的年轻的经济部门——农业生产大大向前发展了。蒙古有广阔的原野,北部、西北部和东部地区都有很多河流和可耕地。但是,过去由于人民自古以来过着游牧生活,对土地的利用仅限于作牧场;同时,由于蒙古处于高寒地带,农作物的生长遇到很多困难,因此,农业生产发展较慢。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把国家建设成为工业—农牧业国,三年来蒙古人民采取了大力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改良种籽、实行轮作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三年来,蒙古已经建成了可灌溉八千公顷耕地的哈拉和林水利灌溉工程,各省也发动群众兴修小型的水利灌溉工程。仅匝盆汗、巴彦乌列盖、戈壁阿尔泰三个省便开凿了一千多公里的水渠,可以灌溉耕地三万五千公顷。现在,全国已有二十五个国营牧场,耕地面积已从1957年的八万二千多公顷扩大到二十五万多公顷,每公顷的谷物产量也从1957年的七点七公担提高到十二点三公担,谷物总产量达到了二十五万三千五百吨。
在这三年中,蒙古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也大大发展了。三年计划规定的到1960年要使大部分牧民实现合作化的任务,在1958年底和1959年初就提前完成了。现在,由于全国99%以上的牧户都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社有牲畜已达到全国牲畜总头数的75%左右,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在农牧业中已占绝对优势。经过小社并大社,现在全国共有农牧业合作社三百六十五个,基本上实现了一县一社。各个社内还实行了政社合一。
在完成合作化的基础上,各地牧区还开展了大规模的定居工作。现在,全国绝大多数合作社都建立了固定的中心,使社员们基本上定居下来。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游牧生活状况正在改变。同时,由于实行集体劳动和统一经营,畜牧业生产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奶类和毛类的产量逐年增加,1960年国家收购的各种畜毛便比1959年增加了一千八百多吨。布尔干等省还超额实现了增殖牲畜头数的三年计划指标。
现在,蒙古劳动人民正在三年计划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准备为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把工业生产总值提高一倍、耕地面积扩大两倍而奋勇劳动。

苏联和朝鲜签订技术援助协定

第5版()
专栏:

苏联和朝鲜签订技术援助协定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24日在莫斯科签订了1961—1967年在新建和扩建一系列工业企业和电站工程中,苏联给予朝鲜技术援助的协定,以及1961—1965年苏联和朝鲜的换货协定。
朝鲜将要新建和扩建的项目,有钢铁工业企业和石油加工工业企业。
在今后的五年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增加80%。
苏联将向朝鲜提供机器和设备、棉花、石油制品以及发展国民经济所需要的许多其他商品。苏联将从朝鲜得到有色金属、水泥、钢和其他商品。
这两个扩大经济和贸易联系的文件,分别由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波里索夫同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朝鲜贸易相李周渊签署的。

波兰议会通过明年经济发展计划 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增长7.7%

第5版()
专栏:

波兰议会通过明年经济发展计划
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增长7.7%
新华社华沙26日电 波兰议会12月20日到22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波兰1961年国家预算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根据议会通过的1961年国家预算,1961年预算总收入将达二千二百八十五亿兹罗提(波币),即比今年原定的预算总收入增加9%;预算总支出将为二千二百五十九亿兹罗提。
按照国民经济发展计划,1961年波兰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增长7.7%;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长8.9%,消费资料的生产将增长6.1%。
为了保证明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波兰议会决定,明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将比今年增加9.2%,投资总额将达一千零六十亿兹罗提。明年基本建设投资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将从1960年的20.1%增加到21.3%。
计划还规定供应农村大量农业机器、化学肥料等其他生产资料,以保证农业生产的增长。
在议会的三天讨论中,共有四十二名议员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在执行中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要比本五年计划时期(1956—1960年)内的其他年份为快,这将为1961年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基础。

德国钢铁工人超额完成竞赛指标 为国家多生产七万吨钢

第5版()
专栏:

德国钢铁工人超额完成竞赛指标
为国家多生产七万吨钢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钢铁工人提出的到今年年底超过国家计划多生产六万五千吨钢的竞赛指标,已经提前半个月在12月15日以七万吨的成绩完成。同时,生铁的产量也超过国家计划多生产了六万四千吨。
这次劳动竞赛是钢铁工人们于今年9月在“为共和国生产更多的钢”的口号下开展起来的。
在这次竞赛中,许多工厂发挥了社会主义劳动集体的作用,改进了操作方法,从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目前,各厂职工正在各种生产会议上讨论有关继续开展竞赛的问题,积极准备迎接1961年的新的生产任务。

苏联和德国签订文化科学合作计划

第5版()
专栏:

苏联和德国签订文化科学合作计划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1961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和科学合作计划23日在柏林签订。
计划规定,两国在科学、高等教育、国民教育、保健、艺术、电台、电视、报刊和体育运动方面紧密的合作和广泛的交往。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互派演员和音乐团体进行访问。
计划还规定,两国将扩大科学家和科学研究机关的联系,两国专家进行互相访问等。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最后一批团员抵仰光 张致祥和陈播拜访缅甸文化部长

第5版()
专栏: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最后一批团员抵仰光
张致祥和陈播拜访缅甸文化部长
新华社仰光26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的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率领代表团的第三批(最后一批)团员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仰光。他们在机场上受到缅甸政府和文化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是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的一部分。它将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和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的庆典。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缅甸联邦社会福利和宗教事务、联邦文化、卫生部长吴巴素,文化部秘书吴巴盛,缅甸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缅甸访华文化代表团副团长吴苏吴和缅甸文化界的大约四百名知名人士。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大使馆文化参赞萧明和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早些时候已经到达这里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副团长李伟大校和彭华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鲁挺上校也到机场欢迎。
当张致祥及其一行走下飞机时,聚集在机场上欢迎中国客人的人群中间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群众挥舞花束,高呼:“欢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一群缅甸女青年跑上前去,向张致祥和中国艺术家献花。整个机场充满了友好和热烈的气氛。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张致祥、电影代表团团长陈播和两个代表团的主要团员在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文化参赞萧明陪同下,今天下午拜访了缅甸文化部长吴巴素。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和中国电影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今天上午在仰光参观了瑞光大金塔,拜谒了缅甸烈士墓,并向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陵墓献了花圈。由鲁挺上校率领的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体育代表团,今天参观了离仰光约五十二英里的勃固。勃固市政委员会设午宴招待了中国体育代表团。

我国又一批大米运到科纳克里

第5版()
专栏:

我国又一批大米运到科纳克里
新华社科纳克里26日电 又一批中国大米五千吨最近由海路运到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加上今年8月第一批运到科纳克里的五千吨中国大米,共一万吨。
这一万吨大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给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

满足国内需要 促进生产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发展迅速

第5版()
专栏:

满足国内需要 促进生产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发展迅速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随着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越南北方的对外贸易获得了迅速发展。目前越南已同二十八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与1955年比较,今年的出口额增加了十一倍,出口商品品种由五十九种增加到一百二十二种。越南北方的出口总值已比南方多一倍。
这是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最近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潘英说,出口的增加,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发展经济和文化对于进口货物的需要,而且也促进了国内生产的迅速发展。他说,1955年越南北方消费品的进口占全部进口总额的55.3%,生产资料占44.7%。但到1960年,消费品在进口总额中的比重已下降到10.7%,生产资料则上升到89.3%。在过去三年中,由于良好地执行了正确的对外贸易政策,进口了大量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改善了工业的设备。
潘英说,几年来,由于手工业品和美术工艺品在国外销路的扩大,手工业生产达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水平。1957年,这种产品的出口额只占全部出口额的6.8%,而到1960年已增加到26.9%。这不仅增加了外汇的来源,而且解决了一些人的就业问题。
潘英在谈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对外贸易前景时说,在今后五年中,农、林、土、特产品将在出口货物中占首要的地位,同时各种矿产和工业产品的出口也将增加。

越苏签订经济技术援助和换货协定

第5版()
专栏:

越苏签订经济技术援助和换货协定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河内各报25日刊载了最近在莫斯科签订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1961—1965年的援助和换货协定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已经结束。23日就苏联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和技术援助问题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个协定,苏联将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以技术援助,帮助兴建四十三个新工业企业和其他工程项目。苏联将供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整套的工厂设备、金属、化肥、运输工具、燃料以及发展国民经济所必需的其他物资。
苏联政府应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要求,将向越南派出必要数量的专家,并将接受越南的专家和工人到苏联的工业企业中实习。
公报说,为了支付苏联提供的设备、机器、材料和技术援助,苏联政府将以优惠条件再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亿三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
公报说,同时还签署了1961—1965年的换货协定和1961年的换货议定书。同以前五年相比,两国之间的换货额将增加一倍半。

欧洲数第一 高度机械化 苏联制成巨型连续式轧板机

第5版()
专栏:

欧洲数第一 高度机械化
苏联制成巨型连续式轧板机
在轧制速度和生产能力方面都超过同样大小的美国机器
据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据《真理报》报道:欧洲最大的连续式轧板机“二五○○”号,已在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投入生产。
这台机器的重量为普通的六千吨初轧机的五倍,可以轧厚一点五毫米到十毫米,宽达二千三百五十毫米的钢板。这是一种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机器,它的发动机总功率达十万瓩。它无论在轧制的速度方面和设计生产能力方面都超过同样大小的美国机器。这台机器的制成是许多机器制造厂、电机厂、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共同的创造性活动的结果。它的主要设计者和制造者是新克拉马托哥尔斯克机器制造厂。
“二五○○”号是七年计划规定投入生产的现代化连续式轨板机之一。(附图片)
在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工人们在观看“二五○○”号连续式轧板机轧制第一块钢板。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阔步前进的一年——新年前夕访莫斯科第一滚珠轴承厂

第5版()
专栏:苏联通讯

阔步前进的一年
——新年前夕访莫斯科第一滚珠轴承厂
本报记者 崔永昌 杨福田
1960年的日历已经剩下了最后几页,画有瑞雪纷飞和宇宙飞船遨游天空的贺年片重新出现在街头。苏联人民以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新成绩送别七年计划的第二年,以更大的信心迎接七年计划第三年——1961年的来临。
在送旧迎新声中,苏联的每个工厂和集体农庄都在总结一年来的成绩,制定下一年的计划。莫斯科的第一滚珠轴承厂也是如此。12月20日,这个工厂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和1960年的社会主义保证。
1960年的步伐
走进第一轴承工厂的大门以后,在厂房走廊中,我们看到了悬挂在这儿的许多大幅标语,其中有两个标语最引人注意,在两块鲜艳的红布上写着雪白的大字:“为在1960年超计划生产一百万套轴承而奋斗!”“争取在七年计划第二年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961年水平!”
在工厂的管理处,我们遇到了工厂副厂长卡尔洛夫,这是一位在工厂中已经工作了将近三十年的老干部。当我们问他1960年工厂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时,他回答说:“1960年,对于我们工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向典型自动化、机械化工厂迈进的一年。”
第一轴承厂今年的生产计划是巨大的。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苏联各地需要轴承的数目日益增长,这个工厂的工人们晓得,如果他们生产的轴承愈多,那么也就能促进有关生产部门的发展。因此,还在年初,工人们就提出了争取提前十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保证,除此以外,还提出了要制造三十二种新产品,用各种方法为国家节省一千三百吨钢材和八百五十万度电力等项保证。
1960年的社会主义保证提出来以后,工厂各车间和各工作队之间都展开了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还在今年6月的时候,许多工人就提出了要把1960年的社会主义保证提高一步,工厂行政和党组织根据大家的意见,提出了一个战斗口号:1960年超计划生产一百万套轴承和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961年计划水平!
工厂党委副书记波波娃找出了工厂出的铅印小报,向我们介绍了劳动竞赛的情况。她说,目前第一轴承厂生产一千五百多种轴承,最小的滚珠轴承直径只有二十九毫米,重量是四十九克,而最大的滚柱轴承直径达到二米,重量有四吨半。波波娃说:“今年我们能够超计划生产一百万套轴承,这当然是对兄弟部门的一项支持,而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就是工人们大量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改进生产。同时,争取作共产主义劳动队和突击手的运动也广泛展开。”
胜利的源泉
在莫斯科第一轴承厂,我们向工人们问到全年使工厂获得长足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他们都毫不迟疑地回答说:“这是同工人们表现出的生产热情和一年来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的确,我们通过和工厂负责同志的谈话以及同工人们的接触,就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人的因素是胜利的源泉。
这个工厂今年有成千上万的职工卷进了以实现自动化和机械化为中心内容的竞赛中去,仅只十一个月的统计,一千五百零五位合理化建议者的发明创造,每年就可以为工厂节约六百五十万卢布的资金。由于合理化运动的广泛开展,1960年的前三个季度,在工厂里一共改进了一百二十五部机器,制造了二十九部新车床,二十一部自动化设备和二十三台自动化检查器。
在这群众性的发明创造运动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是很多的。在工厂的实验车间,我们遇到了钳工工作队长、共产党员维克特洛夫,这位身体结实、精力充沛的四十三岁的老工人,从他的谦虚而热情的谈话中,我们知道,他从1936年就开始在轴承厂工作,从1948年起就成为合理化建议者了。最近几年来,他先后提出了二十一项很有价值的建议和发明创造。在谈到他今年的一项发明时,他说,从前,万向轴承是女工们用手工刷油和包装的,效率很低,大批轴承不能按时包装出来。如何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呢?这成了维克特洛夫昼夜思索的问题。最后,他终于同另一位工人一起,共同创造出了一种效率较高的自动包装机。我们在参观这种机器时看到,轴承从刷油到包装都是自动化了,这就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两倍到三倍。
在这群众性的发明创造运动中间,杜纳拉也夫和蒂什科夫斯基两位工人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两位工人从七年计划开始已经创造和改进了十五部机器,他们改装的一部滚柱自动分类机,每昼夜可以将五万个滚柱进行分类,每部机器可以代替二十一个工人的工作。
标志着职工们政治和劳动热情空前高涨的“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一年来在厂内获得了广泛的开展。参加这一运动的工人们提出的保证是:“愉快地接受任何工作,不管它是容易或者困难,争取达到最高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别人;抓紧时间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目前全厂已有七千四百多人参加了这个运动,有六百六十三个工作队和五个车间在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集体”的称号。得到“共产主义劳动集体”称号的生产单位,已经由年初的十二个增加到三十一个,得到“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称号的工人,已经由年初的二十名增加到七十三名。
由于工人们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劳动热情,十年来,第一轴承厂在苏联首都企业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始终是名列前茅,在首都企业今年第三季度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又争得了第一名,得到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和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赠予的流动红旗。
向自动化工厂前进
莫斯科第一轴承厂在1960年取得的显著成绩之一是,向典型自动化、机械化工厂过渡迈出了一大步。按照七年计划的规定,莫斯科有三十二家工厂到1965年时应当成为典型的自动化、机械化工厂,而第一轴承厂就是其中的一个。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工厂中成立了专门组织,设计和筹划向自动化、机械化工厂过渡的具体措施。在今后五年内,工厂里将出现五个自动化生产车间,到1965年时,工厂的80%的产品,将完全由自动化车间中生产出来。而作为这一庞大计划的第一步——自动化万向轴承车间的建设工作,已经在1960年正式开始。在第一轴承工厂建立自动化车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还在1955年这里就有一个自动化轴承车间投入生产,目前,这个车间每昼夜可以生产二千五百个中型滚珠轴承和滚柱轴承。但是,这个车间毕竟还有些试验性质,而现在计划建设的万向轴承自动化生产车间,比它将更加完善而巨大,在工厂副总工程师波斯克洛依托夫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这个车间的蓝图。这个自动化车间的设计真是引人入胜,从副总工程师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这个车间建成后,万向轴承的生产过程将全部自动化,工人们只要把钢材从车间的一端放到机器里以后,在另一端便可以得到包装好的成品,轴承的整个制作过程,从用钢材制造轴承的外圈、内圈,一直到装滚珠、检查质量,完全用自动化机器进行,工人们只需要看管一下机器就可以了。
为了解决向自动化工厂的过渡问题,工厂的设计师、工程师和苏联各地的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在工厂的各个车间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各方面的学者在与工人和工程师们讨论问题。莫斯科的动力学院和包曼高等工艺学院,在年初时还与第一轴承工厂签订了“合作条约”,这两个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提出了义务帮助工厂解决生产中的迫切问题。动力学院教员斯特洛平和工厂技术检查组工程师米哈依洛夫用了两三年时间共同研究用自动化机器检查滚珠质量的问题,在今年夏天,他们终于制成了一部滚珠自动检查机,它不但解决了检查滚珠的手工劳动问题,并且把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
在工厂的一个试验室里,我们还看到了苏联科学院的研究员舒比娜,她告诉我们说,科学院的四个研究所派了二十五名干部到工厂里来帮助解决生产自动化的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十位博士和副博士,他们组成了一个综合研究室,专门研究向自动化工厂过渡的具体问题。
苏联许多科学研究机关听到了莫斯科第一轴承工厂要变成自动化工厂的消息以后,都纷纷向工厂伸出了友谊的手,仅只在制定工厂全盘自动化的计划中就有二十个科学研究机关参加了这一工作。
1960年在莫斯科第一轴承厂的紧张工作中过去了,人们怀着骄傲的心情回顾着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今年的工作为明年的大规模自动化打下了巩固的基础。这个工厂的全体工人正以高度的劳动热情迎接七年计划第三年的来临。

保加利亚的综合技术学校(图片)

第5版()
专栏:

保加利亚的综合技术学校
洛维契克地区中等综合技术学校的学生在附近的拖拉机站学习修理拖拉机
洛维契克地区中等综合技术学校的学生在实验养禽场喂鸡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