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范文同总理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措施 制止美国侵略 稳定老挝局势

第6版()
专栏:

范文同总理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措施
制止美国侵略 稳定老挝局势
建议立即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范文同给1954年讨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信中指出老挝目前局势的严重性,并建议立即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信件全文如下: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外交大臣霍姆先生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先生两位主席先生,
老挝目前的局势是特别严重的。一个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族人民和平与安全的战争策源地已经出现了。造成这一局势的深远根源及其直接原因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直接干涉老挝王国内政,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准备发起一次新的战争,蹂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阻挠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合法政府实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政策。美帝国主义和它在泰国和南越的走狗,曾经对富米—文翁叛乱分子全力给予军事上的援助,它们已直接参与了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的军事活动,企图推翻这个政府,并建立一个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驯服工具的傀儡政府。正当叛乱分子向老挝王国首都万象发起进攻的时候,美国及其仆从已作了极其明目张胆的干涉。
上述行动极其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特别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的第十二条:“日内瓦会议的每个与会国家在对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关系上,保证尊重上述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960年12月17日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中,曾经对自己的邻国老挝所发生的变化表示深切忧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表明自己的立场是,老挝目前的紧张局势必须而且只能够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范围内加以解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重新举行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是必要的和迫切的。
目前,老挝战争有正在蔓延的危机,美帝国主义和它在泰国和南越的走狗正在加紧干涉老挝,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侵略势力正在准备进行大规模干涉。在解决老挝问题中不论任何迟缓,都将会给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带来不幸的后果。
面临老挝局势正在日益恶化的情况,我以作为签订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一方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名义,郑重建议两位主席立即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正如关于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决定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那样。
我希望两位主席要迅速采取上述所提出的措施,以便扑灭老挝战争的火焰,阻止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同盟国对老挝王国的侵略,稳定老挝局势,以保障老挝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我谨向两位主席致以最高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范文同
 1960年12月24日于河内

法国殖民者扑灭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火焰 奥兰群众再次举行反法爱国示威 示威者挥舞刀子斧头捣毁警察派出所

第6版()
专栏:

法国殖民者扑灭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火焰
奥兰群众再次举行反法爱国示威
示威者挥舞刀子斧头捣毁警察派出所
新华社25日讯 奥兰消息:圣诞节前夕,在被法国占领的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奥兰,再次爆发阿尔及利亚居民的群众性爱国示威,反对法国殖民统治,抗议法国殖民军队搜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领袖。这次示威从23日晚开始,举行了两个通宵,到今天清晨二点半还在继续进行。
23日,当法国殖民当局在奥兰市内搜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领袖时,这个城市的维克多·雨果区和小湖贫民区的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们,包括许多妇女,纷纷拥向街头举行抗议示威。激怒的示威者挥舞着刀子、斧头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高呼:“阿尔及利亚万岁”、“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等口号,并且捣毁了一些殖民者的建筑物。这次通宵示威一直从23日晚进行到24日上午。
心惊胆战的法国殖民当局24日清早立即调来了宪兵别动队参加镇压,因为殖民警察已无法阻止示威者重新组织起来。
但是,殖民者的加紧武装镇压并不能阻止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示威斗争。24日晚上,阿尔及利亚人展开了更加激烈的斗争。在维克多·雨果区和小湖贫民区,斗争尤为激烈。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分成五十人到一百人的示威队伍,使法国殖民军狼狈不堪。在小湖区有三百名穆斯林在今天清晨二点半包围了维克多·雨果大街的警察派出所,用石块打坏了派出所的门面。殖民警察和宪兵别动队向示威者开了枪,有一名穆斯林受伤。
与此同时,沿新市区的爱德华·赫里欧大街曾一度被示威者所控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那里某些殖民警官认为,这次示威比不久前戴高乐“巡视”阿尔及利亚时爆发的示威更加严重。
据报道,在圣诞节前夕,在阿尔及尔和阿尔及利亚其他法国占领的地方也局势紧张。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晚在一篇广播中说,戴高乐昨天发表的演说揭示了他的帝国主义真面目。
戴高乐20日在巴黎发表的电视广播演说中,继续鼓吹他的遭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反对的“公民投票”的骗局,叫嚷所谓“停火”,企图以此作为幌子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降。
电台接着说,即使戴高乐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来帮他进行这场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帝国主义战争,阿尔及利亚也决计不会继续作法国的殖民地。
电台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将使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企图永久保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统治的梦想破灭。电台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把战斗继续下去,直到帝国主义者撤出阿尔及利亚为止。

老挝叛军受到人民武装阻击

第6版()
专栏:

老挝叛军受到人民武装阻击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4日晚上广播:老挝合法政府万象卫戍司令部24日发表公报说,当文翁·纳占巴塞—富米·诺萨万叛军和美国、泰国、南越军队等十个营21日从那卡沿着十三号公路向某地进行“扫荡”时,受到人民武装力量和政府军的阻击。叛军中有几十人于24日持械投诚。他们受到当地人民和政府军队的热诚接待。
公报说,在阻击战中,沿途各地人民也配合战斗,他们经常利用公路两旁的树木在公路上设置障碍物,破坏公路和桥梁,使叛军不能前进。

西伦凯维兹复函范文同总理 谴责美国及其仆从干涉老挝 波兰支持老挝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

第6版()
专栏:

西伦凯维兹复函范文同总理
谴责美国及其仆从干涉老挝
波兰支持老挝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19日写给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的一封信中说:“印度支那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参加国波兰人民共和国一贯尊重并彻底执行日内瓦协议,它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对老挝的干涉。”西伦凯维兹是在答复范文同总理12月11日和15日写给对执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负有责任的国家和一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信件时说这番话的。
西伦凯维兹在信中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同贵国政府一样,非常关切由于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的某些成员国为了反对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对老挝内政进行粗暴干涉而引起的局势。这种干涉和对叛乱集团的支持,悍然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并严重威胁着和平。”
他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老挝合法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和同一切国家建立良好关系的政策。这项政策符合老挝人民的基本利益和日内瓦协议。”
西伦凯维兹说,“面对着老挝和平受到这样严重的威胁,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不断地努力制止帝国主义的干涉,缓和紧张局势和巩固那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纳赛尔在塞得港群众大会上 谴责美国支持法国侵阿战争 指出联合国已成为帝国主义在刚果的工具

第6版()
专栏:

纳赛尔在塞得港群众大会上
谴责美国支持法国侵阿战争
指出联合国已成为帝国主义在刚果的工具
据新华社开罗23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23日晚上在塞得港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指出,“联合国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在刚果的工具。刚果目前的悲惨境况以及卢蒙巴和其它刚果民族主义者的被捕,决不会使非洲受到影响,也不会使非洲的民族主义运动倒退。相反,任何一个想要求助于联合国的人,都将事先知道,联合国将要实现美国和帝国主义者的目的。”
这次群众大会是为了纪念英、法和以色列三国军队侵略埃及失败被迫撤出塞得港四周年的胜利日而举行的。
纳赛尔在大会上说:“我们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并给予他们一切援助,因为我们相信自由和独立。我们还同所有反对法帝国主义的国家进行合作,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竭力援助法国”。
纳赛尔指责美国说:“在阿尔及利亚,美国给法国以武器和援助,而美国的报纸却对我国报纸的抨击表示不满。我们要正告它们,这是因为美国采取不适当的态度的缘故。”他说,以色列在过去十年中从美国得到了三十亿美元。
纳赛尔谴责了英、法和以色列在四年前对埃及的侵略,赞扬人民的英勇抵抗。他说,“在1956年,英国和法国向我们发出了最后通牒。我们拒绝了它,虽然我们也知道,英国拥有原子弹及优良得多的军队。在对三国侵略的战斗中,人民的团结比原子弹的价值更大。”
纳赛尔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阿联的“头一号敌人”。他说,“我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的不和已经变得十分明显,我们对此应当有充分的戒备。”
纳赛尔重申阿联的对外政策。他说,“为了世界和平,我们执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美英又给印度两项贷款

第6版()
专栏:

美英又给印度两项贷款
新华社25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3日报道,印度政府经美国政府同意,将从美国进出口银行得到五千万美元(相当于二亿四千万卢比)的贷款,供第三个五年计划之用。这是印度政府从美国进出口银行得到的第二笔贷款。第一笔贷款一亿五千万美元是1958年获得的。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印度政府23日从英国得到六千六百七十万卢比(合五百万英镑)的贷款供第二个五年计划之用。
报道说,到现在为止,印度从英国得到的用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贷款共十亿七千万卢比以上。

凄慽度圣诞 贫民温饱难 美国几百万失业者在饥饿线上挣扎 西德贫民等待着一顿像样的饭 加拿大是三十年代以来最不景气的冬天

第6版()
专栏:

凄慽度圣诞 贫民温饱难
美国几百万失业者在饥饿线上挣扎 西德贫民等待着一顿像样的饭 加拿大是三十年代以来最不景气的冬天
美国今年正在度着一个天怒人怨的“圣诞节”。
经济危机日益严重地袭击着美国,美国劳动人民面临着大批失业和贫困的深渊。几百万失业的美国家庭靠着微不足道的“失业救济金”度日,正在饥饿线上挣扎。特别在一些失业人数占全部劳动力6%以上的“萧条地区”,那里人们的处境更是凄惨。《新闻周刊》最近就报道说,在伊利诺斯州南部,八万人中就有二万人失业,当地的商会人员说,“我们这里像一个坟场。”就算那些侥幸还有工作的人们,由于雇主缩短工时以压低工资和被解雇的威胁,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华尔街日报》在引用一些材料描述美国人“由于经济衰退而产生的对职业前景的忧虑”说,“人们现在并不知道明年开年以后会干什么工作……一些人并且不知道他们在明年是否还有工作做”。《商业周刊》也说,美国的就业情况正在恶化,“看来肯定的是,在圣诞节以后,解雇将使失业人数超过五百万”。
一方面是失业威胁和收入下降,一方面却是生活费用不断上升,这就像一把铁钳一样从两方面夹击着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据美国政府23日宣布,今年以来,美国的生活费用差不多逐月上涨。在11月份,生活费用指数已上升到一百二十七点四(1947—1949年的平均数为一百)的空前未有的最高峰。食品价格、医疗费用以至电影票价等都在上涨。美国一些报刊承认,由于垄断资本竭力抬高物价来牟取利润,美国的生活费用还会继续上升。
由于广大劳动人民遭受失业和贫困的袭击,美国今年“圣诞节”的市场因而显得格外清淡。美联社说,今年美国的圣诞节购买活动“一开头就是慢吞吞的”。《华尔街日报》说,“关于销售不振的报告差不多来自各个地区”。波士顿一个零售商说,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可怜的圣诞节”。
通过西德报刊来透视一下这个被称为“经济奇迹”的国家的社会底层,是劳苦大众度日如年的一片凄凉艰辛景象。
近一个多月来,西德许多资产阶级报纸不断呼吁“好心人”捐助衣物和食品,让生活困难的人“分享一点圣诞节的欢乐”。《法兰克福评论报》在一篇这样的“呼吁”里说,“在这个繁荣和外部光辉的世界里,灾难是深重的……”报纸说,到处都可以听到来自阴冷的房子里,来自“充满冷风的地下室”的要求。那里的人们在等待着“一件温暖的衣服和一顿像样的饭”。
《南德意志报》最近报道了一个二十六岁的寡妇带着三个孩子度日的凄凉景况。报纸写道,她丈夫原来是个出租汽车司机,今年8月间得病死去。仅有的一点积蓄都作了丧葬费。由于直到现在救济金问题还没有解决,一家四口只得靠借债度日。现在,她的七岁的儿子患着扁桃腺炎,五岁的女儿患肺炎,两岁半的小女儿也在咳嗽。
这位母亲说,她根本不愿想到圣诞节,这对她意味着更大的凄苦,因为孩子们的愿望没法满足。大孩子说他想有一条暖和的毯子。五岁的女儿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常对妈妈说:“我愿意死,因为那样我就可以上‘天堂’去,同爸爸在一起了。”
据《德意志报与经济报》报道,西德现在有一百一十万人靠救济金生活,而波恩政府规定的救济金标准每月只有七十八至九十五马克。同时还有许多穷人根本得不到国家的任何补助。
同广大劳苦人民的这种处境相反,许多前纳粹分子却为阿登纳政府关怀备至。这些纳粹分子今天还以各种名义从波恩政府领着高额的“抚恤金”和“补助金”。例如希特勒时期的国务秘书和司法部长施勒贝格,现在每月就领着二千八百马克的“补助金”。
近日来,在加拿大的报纸和电视机萤光屏上,在商店的橱窗和五光十色的广告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祝圣诞节幸福”的字标。但是,对那些成天被“哪里去找工作”的问题折磨得心碎的加拿大失业者来说,圣诞节是严酷的。
随着经济危机越来越深重,加拿大失业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目前几乎每十五个职工中就有一个人失业。据估计,到明年2、3月份,失业大军至少要达到六十万人,即占全国劳动力的10%到12%。《加拿大论坛报》说,今年的冬天是三十年代以来最不景气的一个冬天。然而,政府最近提交议会的补充预算案却没有规定对失业问题采取任何紧急措施。
圣诞节前夕半年前就失去工作的布鲁这样描述他沉重的心情说:“当你确切地知道一天将会给你带来什么的时候,你早晨醒来时是很难过的。上午闲逛,下午到处寻找工作,我的一天就是这样虚度过去的。”
文索尔市的失业者米伦说:“我到处寻找工作,可是得到的回答只有一个:‘我们需要更年青的人。’原来,我二十八岁就已经太老了。”
《多伦多每日星报》写道,对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来说,圣诞节是凄凉的,冬天是寒冷的。
(据新华社讯)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致圣诞贺词 赞扬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造福人类

第6版()
专栏: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致圣诞贺词
赞扬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造福人类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今天在圣诞节贺词中谴责西方国家的战争政策,赞扬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
约翰逊教长指出,西方国家“不愿意放弃战争的主张”,因为既得利益集团从备战中获得巨大利润,他们力图保持氢弹。他说,西方国家的经济“由于庞大的军备计划而畸形化了,它同军备生产联结在一起”。
约翰逊教长强调说:“只有共产党国家敢于提出普遍裁军的建议。只有共产党国家能够把现在用于战争的一切资源用于不是反对人类而是同自然的恶势力进行的斗争。共产党国家甚至在现在也正在使沙漠开花,荒原结果,他们现在甚至在使大河改道和开凿巨大的运河。”
约翰逊教长在圣诞贺词中还赞扬了新中国的成就。他说:“十二年以前,如果中国遇到像去年这样的天灾,至少会有二千万人死于饥荒。但是在现在这二千万人都活着,没有人挨饿。”
约翰逊教长说,社会主义国家是“一颗向我们召唤的东方明星”,“这是未来的巨大希望”。

赫鲁晓夫电复基赞加副总理 苏联支持刚果合法政府

第6版()
专栏:

赫鲁晓夫电复基赞加副总理
苏联支持刚果合法政府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向刚果共和国副总理基赞加保证说,“苏联政府过去和今后都同其他对刚果共和国友好的国家一道,给予刚果人民及其合法政府在他们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正义斗争中以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持。”
苏联政府首脑的这一声明是对基赞加从斯坦利维尔来电的答复。基赞加在电报中谈到发动内战的蒙博托匪帮对刚果共和国东方省的威胁。基赞加说,刚果中央政府迁到了东方省,并宣布斯坦利维尔市为刚果共和国临时首都。
赫鲁晓夫在电报中写道:“我们完全同情贵国政府对由于殖民主义者及其仆从实行恐怖手段而造成的局势的忧虑,他们逮捕了贵国政府总理卢蒙巴、政府的许多成员和议会议员。”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列强对刚果共和国继续进行的侵略,“激起全体苏联人民的愤怒”。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通过决议 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刚果

第6版()
专栏: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通过决议
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刚果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23日报道,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团23日在莫斯科举行了扩大会议。
会议重新要求帝国主义国家停止对刚果内政的干涉,立即释放卢蒙巴总理,并创造条件,以便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进行正常工作。
会议谴责了美国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伙伴粗暴干涉老挝内政。会议参加者指出,美国和泰国在这个国家造成了对远东和平的威胁。
会议通过的决议还要求立即停止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流血战争并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和独立。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持今年11月在贝鲁特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会议的建议:即主张在1961年举行亚非人民大会。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团还决定分别成立亚洲委员会和非洲委员会。两个委员会的主席分别为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加弗罗夫和波捷辛。

张勉卖国集团在“地方议会选举”中惨败

第6版()
专栏:

张勉卖国集团在“地方议会选举”中惨败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汉城消息: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走狗张勉集团在最近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遭到惨败。
张勉的民主党集团尽管采取了种种欺骗、镇压和舞弊等卑鄙手法,但结果在全部四百八十七个席位中仅得到一百九十二个席位。
合众国际社说,由于选民对南朝鲜政客和他们的党组织的不信任,“投票人数不足”。在全南朝鲜,平均投票率是67%。在汉城,只有45%的选民投了票,“这是韩国历史上最低的数字”。

在“第四原子力量”计划的幕后

第6版()
专栏:

在“第四原子力量”计划的幕后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展开的一场新的角斗 席林生
一年一度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已经在18日收场。据美国国务卿赫脱发表的声明说,这次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长期(扩军备战)计划”,也就是赫脱在会议一开始提出的以美国核导弹武装这个侵略集团,使之成为“第四原子力量”的计划。会议通过的公报在照例吹嘘一番“团结”和“合作”之后,也叫嚷“必须保持”北大西洋集团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来对付苏联。不用说,这次会议同过去历届理事会一样,为了积极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美国帝国主义正催马加鞭地驱使它的军事集团加速原子扩军备战的步伐。
在这次理事会开会之前,美国和西方报刊就已经透露,美国将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一个“新的大西洋条约”。美国《纽约时报》说,这个重要的考虑是要“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变成一支新的原子力量”。一家英国报纸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给这次会议准备了一个使北大西洋集团成为“一个强大的新联盟”的计划,就是使这个集团“建立自己的核战略力量”。西方报刊大事宣扬的所谓“第四原子力量”,就是规定美国在三年后,即1963年向它的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提供五艘各装备有十六枚“北极星”式中程导弹的核潜艇,使这个侵略集团拥有“自己支配”的“核威慑力量”,到1964年再由西欧“盟国”自己出钱向美国购买另外一百枚中程导弹以加强这些国家的核武装。而在此同时,北大西洋集团再组织一支以美、英、法、西德等国军队构成的“核机动部队”作为补充,以应付“越来越重要的”地方性战争。用中程导弹“摧毁苏联城市”来准备世界战争;靠以战术原子武器武装起来的“机动部队”来发动局部战争,这就是美国的“第四原子力量”的实质。
本来美国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制定的加速扩军的计划已是不少。前几年有所谓加强北大西洋“盾牌防御力量”的计划,近年又有在西欧建立美国导弹基地和使西欧各国军队“现代化”的“MC—70”方案。而现在抬出了“第四原子力量”。但是备战方案虽然年年有,今年却是花样不同。过去根据美国的所谓北大西洋集团“剑与盾”的理论,这个军事集团的现代化进攻性武器的这支剑由美国掌握,而西欧各国的部队则充任挡箭的盾牌。因此,长期以来美国始终把北大西洋集团的战略轰炸机、原子火箭和核弹头等武器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西欧一些“盟国”休想问津。可是,现在美国虽然大为“慷慨”地准备拿出一部分核潜艇和核导弹划归北大西洋集团“支配”,与“盟国共同控制”。而一些美国官方人士还不断放出空气,如果“盟国”接受这个计划,美国政府愿意使国会修改禁止输出原子秘密的法案,表示美国无意“独占”,而与“盟国共享”的诚意。据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创举”,将在北大西洋集团历史上开辟一个“新阶段”。
美国这种“放松”对北大西洋集团军事控制的表示绝不是表明它的大方。这只不过是美国企图继续维持它对帝国主义阵营内的“领导地位”的又一次努力。此外,由于美国新的经济危机的不断发展,华尔街更迫切地要求继续加剧“冷战”,加紧原子扩军,以作为“经济上的兴奋剂”。美国《商业金融纪事报》曾经露骨地说:“除了爆发一次朝鲜型战争,或是“冷战突然大大加剧之外,再没有别的东西可以挽救摇摇欲坠的经济了”。使北大西洋集团成为美国控制下的一支新的原子力量就是出于这种考虑。美国《斯通周刊》就曾承认:建立“第四原子力量”计划“得到我国日益发展的导弹工业的赞成,他们把这些怪物(指导弹)的散播作为市场扩展的保证”。要维持人剥削人的制度,就需要人屠杀人的制度,这是帝国主义的本质所决定了的。
但是,美国目前要推行这项侵略政策由于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重重矛盾而受到阻碍。一些“盟国”,特别是法国始终以不能分享核武器的“控制权”为由拒绝执行美国的各种备战计划。因此,为了达到目的,美国这次以退为进,表示愿意满足“盟国”的“共同控制”的要求。美国知道,所谓“共同控制”结果只是“诺斯塔德的手指头将仍旧是按在(这些导弹)发射电钮上的唯一的手指头”。而这种空头人情既可驱使“盟国”服从美国的扩军意志,又可骗取它们自掏腰包购买美国导弹。美国的计划还有不少妙处:据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它“可能使得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更易于同意向西德提供核武器,使法国不那么急于奉行一个单干的核政策,而又可以缓和某些英国人士对美国基地的耽心”。从而“将只有美国保持作为一个独立的氢力量”(英国《每日邮报》)。
因此,当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一开幕,美国国务卿赫脱就迫不及待地向它的“盟国”兜销扩军计划。为了胁迫西欧伙伴接受这个主张,赫脱提出“重新大规模部署”美国在西欧军队相要挟。美国国防部长也公然宣布,美国将停止用“赠送”方式给予英、法、西德等国军事“援助”,而要西欧国家以“买美国军火来代替。但是,尽管美国当权人物花了不少力气,在这次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对于美国的这项扩军计划除了西德人“显得最热心”之外,“未能得到全体欧洲盟国十分热情的支持。”西德的这种热心是可以想见的,因为它正在竭力进行原子武装,百般设法获取各种现代化核武器。现在美国提出的“第四原子力量”计划既可绕过巴黎协定的不准西德制造核武器禁令而使它“握住原子剑的剑把”(西德《南德意志报》),同时又能削弱英、法手上的原子力量,这何乐而不为。因此,当最近诺斯塔德一提出成立“核机动部队”,西德急忙表示愿意为这支部队提供一营兵力。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西德也一再敦促会议就美国的建议“制订出具体的计划”。
英国、法国和其他一些欧洲“盟国”对美国的建议所以“故意冷淡”并不是因为它们对于原子武装的扩军备战不感兴趣。相反的,这些国家自己也在不惜耗费巨资,加重人民负担,搞起“核威慑力量”,并且在北大西洋集团内相互勾结联合制造各种新式武器。不过它们这样做是为了抬高自己的大国地位,可不是为了替美国抬轿子。有消息说,一些欧洲国家乐于不付任何代价地把五艘美国核潜艇交它们支配,但是拒绝美国要卖给它们一百枚中程导弹的建议。当然,美国对此是不能同意的。美国指出“他们的建议是一个包裹建议,五艘原子潜艇的提供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欧洲国家是否愿意进一步购买美国的导弹。”如果西欧国家不采取后一步骤,这些“潜艇仍旧是美国的财产。它们将留在第六舰队,或者开到任何其他地方去。”另外一家西德报纸写道:“坦率地说这将意味着欧洲伙伴应当为已经答应了的五艘北极星潜水艇和一百个中程导弹付款,而不会从美国那里得到一种独立的、支配权力。这会是一种更多是财经上的一体化而不是政治上的一体化。”
由于怀着自己的打算,英国对美国的计划采取了两面的态度。一方面它担心这一计划逼使英国向美国交出它自己控制的核武器,削弱它作为西欧唯一拥有核武装的国家的影响,同时害怕西德因此而获得核武器进一步同英国争霸。因此,英国坚持“决不考虑改变英国保持独立核威慑力量的政策”,表示“希望保持目前的安排”,对美国的计划表示“保留”。但是,另一方面它又设下了一条后路,万一这个计划得到实现,英国将在“不妨害”它“独立核力量”的原则下提供某些原子武器,以保证未来的“第四原子力量”中有它一分领导权。尽管如此,英国还是希望这个计划寿终正寝,目前它正利用西欧其他国家的反对力量把美国的计划拖垮。至于法国更不用说了,它对于任何要它放弃原子武装的美国“一体化计划”一直是激烈的反对者。戴高乐早就公开说过,法国必须拥有原子武器,“没有这种武器,我们再也不能成为一个主权国,而只是一个统一的卫星国”。法国官员也公开表示“肯定地不赞成”美国的“第四原子力量计划”。正是由于帝国主义这种无法克服的矛盾,这次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仅获得“有限的结果”,而作不出“任何重要的决定”。美国的计划也只是泛泛地被提到“将详细研究”。
当然,美国并没有就此罢休。有消息说,在明年春季的北大西洋会议上美国还将要竭力推行这项侵略计划。美帝国主义是绝不会放下它的屠刀的。为了一小撮大垄断组织的私利,美国竭力把世界推向战争的边缘。因此人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准备战争的阴谋,必须仍然保持高度的警惕。(附图片)
装箱 方成

从西方报纸看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

第6版()
专栏:外论摘要

从西方报纸看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
十五个指头怎样按扳机?
摘自12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
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到核能力引起了关于控制这些武器的这一令人为难而错综复杂的问题。一个由十五个成员国组成的联盟如何能够控制核武器的使用的问题,曾经由英国麦克米伦首相简单明了地说明过:有十五个指头按着扳机,还有十五个指头按住保险闸。一般的意见都认为,不能让这个联盟的所有成员国在紧急情况中行使控制权,这主要是由于要取得他们的意见的过程太花时间。
因此就想出这种意见:由四、五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和一个小国家——来行使控制权。然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那些较小的国家认为这个办法赋予五国的权力太大了。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中的左翼对于让西德分享核武器的控制权有所猜疑和恐惧。最后,在一个控制委员会得以组织以前,必须在美国获得国会的通过。
在一点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权力和影响发生转移的过程业已开始。西德由于提供了七师军队,它已在这个联盟之内要求得到并将得到更大的权力。与此同时,支付了过去十一年中大部分开支的美国,正在正当地要求其他成员国特别是西德增加财政上的贡献。
批评这一点的欧洲人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今后五年中转变成为一个由西德控制的联盟。某些人对这种情况感到害怕。
美国核潜艇“贡献”抵不上费用
摘自12月19日英国《每日邮报》
英国故意冷淡美国的建议,即建立一支拥有一百枚以海洋为基地的北极星导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威慑力量的建议。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支持下,劝告要谨慎对待美国国务卿赫脱的建议。国防部长们——尤其是英国的沃金森——准备就西方战略的根本目标和美国人作长期争论。
他们没有为美国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提供装有八十枚导弹的五艘北极星潜艇的建议所压倒,因为他们了解这些潜艇并不是赠送的。
英国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拥有核潜艇,是由于没有在军事上说明设立这些潜艇的理由。没有任何事实证明潜艇的贡献会抵得过它们的费用,或是它们的出现所将引起的严重政治问题。
欧洲伙伴得不到独立支配权力
摘自12月19日西德《德意志报与经济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部长们带着与去巴黎时同样的忧虑回家去了。什么事情也没有决定。遗憾的是赫脱提出的建议从政治上看考虑得不够远。在关于不涉及联盟地区范围的事件的协商讨论中,赫脱不让人家给他自己作出规定。在涉及原子武器时,他只提出一些也同样可以由美国自己来实现的建议。美国并没有明确地说出,是否它愿意把紧密的核武器体系合并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去。它(美国)让欧洲盟国来提出关于原子弹头的多边的监督体系。但在这件事情上,看来可能华盛顿也将在这样一种体系内部要求有一种否决权。坦率地说这将意味着欧洲伙伴应当为已经答应了的五艘北极星潜水艇和一百个中程导弹付款,而不会从美国那里得到一种独立的、支配权力。这会是一种更多是财经上的一体化而不是政治上的一体化。但是这个问题必须在定义明确的政治考虑中决定。这也是施特劳斯提出召开所有北大西洋组织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提案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