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胜利一定属于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拉丁美洲人民

第1版()
专栏:社论

胜利一定属于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拉丁美洲人民
今年是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一百五十周年。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浪潮空前高涨的今天,我们来纪念这个伟大的历史节日,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从今天起举行“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友好周”,表达我们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所进行的斗争。
一百五十年前,拉丁美洲各地爆发了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风暴。拉丁美洲各族人民经过了十多年反复而艰巨的斗争,终于赶走了西班牙殖民者,而在这个新的大陆上成立了各个独立的国家,揭开了拉丁美洲历史新的篇章。
重温拉丁美洲人民这一段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史,人们能够从中得到什么样的新的启示呢?
第一、残酷的民族压迫和殖民剥削,必然要激起被压迫人民的反抗。西班牙殖民者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地上施行最野蛮的统治,用尽一切手段掠夺殖民地的财富,垄断殖民地的贸易,横征暴敛,残酷剥削当地的人民。据估计,在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初的三个世纪中,西班牙殖民者就从拉丁美洲殖民地榨取了二百五十万公斤的黄金和一亿公斤的白银。殖民地人民处于极端贫困和落后的状态。这就不能不激起拉丁美洲人民强烈的仇恨和反抗。他们一旦觉醒,为争取独立而起来斗争,就必然会发展成为不可抗拒的浪潮。
第二、被压迫的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一个多世纪以前的西班牙殖民帝国是貌似强大的,它对拉丁美洲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但是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黑人奴隶和土生的白人在争取解放和独立的共同目标下联合起来,再接再厉,把解放战争坚持了十几年,经过了曲折的道路,终于推翻了西班牙殖民者的黑暗统治。
第三、拉丁美洲人民是具有革命斗争传统的。拉丁美洲人民自十五世纪末陷于殖民地奴役之日起,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殖民者的斗争。1815年爆发的大规模的革命以及几年后再次掀起的新的革命高潮,充分显示了为独立自由而战的拉丁美洲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不可战胜的。
但是,在一百五十年前兴起的革命风暴,并没有给拉丁美洲人民带来真正的解放。随着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崩溃,却是英、美、法、德等帝国主义势力的侵入。美帝国主义更是步步加紧扩张;并竭力排斥其他帝国主义的势力,而使拉丁美洲各国成为它所控制的半殖民地。拉丁美洲近一百多年的历史,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奴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历史。美帝国主义取代了西班牙殖民者而成了拉丁美洲人民最主要的压迫者和剥削者。仅仅是近半个世纪中,美帝国主义从拉丁美洲掠夺走的利润就有上百亿美元(折合成黄金也有好几百万公斤)。拉丁美洲近一百多年的历史,同时也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摆脱新的奴役枷锁而进行斗争的历史。当年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被博利瓦尔、伊达尔哥、胡亚雷斯、圣马丁、沃伊京斯、苏克雷和何塞·马蒂等革命者的后裔继承了下来,他们坚决要求掌握自己的命运。
拉丁美洲今天又处在一个新的革命时期当中,民族民主革命的风暴正席卷着整个大陆。拉丁美洲人民把他们正在进行的斗争称之为争取拉丁美洲解放的第二次伟大的历史性的革命,他们把今天的革命斗争看成是1810年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继续。一个半世纪以前,拉丁美洲人民为了反对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了共同斗争,现在他们又面对着新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他们今天革命的基本目标是摆脱美帝国主义各种的控制和束缚,以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并繁荣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争取民族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这样一个气势磅礴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正以远比一百多年前的革命斗争更为巨大的规模展开着,它必然以结束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新殖民主义统治而告终。
目前,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的形势好得很。古巴革命的火焰,照亮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道路。拉丁美洲人民的觉悟程度已经空前提高,他们不但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以及为它服务的独裁政权是他们的死敌,而且认识到,只有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使斗争取得民族解放的胜利。在许多国家,各阶层的爱国人民已经日益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各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也日益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东风压倒西风的整个国际形势,也大大有利于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民主革命的发展。最近一个时期,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又有了进一步的高涨,古巴人民坚定地进行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把革命往前推进;尼加拉瓜、巴拉圭和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独裁武装斗争继续在坚持中;萨尔瓦多受美国支持的独裁者莱穆斯被推翻;在美国控制最严的危地马拉,也爆发了反对傀儡政府的武装反抗行动;委内瑞拉人民保卫民主的斗争方兴未艾;厄瓜多尔全国各地掀起了规模空前巨大的反美示威;在阿根廷、智利、巴西,特别是在中美洲各国,不断发生实际上是反对美国垄断资本掠夺的大罢工。所有这些事实都表明,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将继续走向新的高潮。难怪美联社记者最近忧心忡忡地预计到:“在1961年革命将像燎原之火一样遍及整个拉丁美洲。”
但是,不能不看到,美帝国主义仍然竭力想要遏止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进展。美国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的阴谋仍然在加紧策划。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国务院最近还向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兜售颠复古巴革命的四点计划,包括迫使它们同古巴“集体断绝邦交”,对古巴实行贸易封锁和建立一支“泛美安全部队”来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美国的军舰虽然被迫从加勒比海撤走,但是它并没有放弃干涉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等国内政的阴谋。美国当局最近正在危地马拉秘密修筑大型机场,准备作为侵略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基地。总之,各种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是绝不甘心失去它的“后院”的。这也就是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取得斗争的胜利,还需要经过艰巨的斗争。但是毫无疑问,正如西班牙殖民者在一百五十年前无法挽救它在拉丁美洲的殖民统治的崩溃一样,美帝国主义也绝不能阻挡拉丁美洲历史车轮的前进。
毛泽东同志早在1947年就已经指出,“拉丁美洲的人民,并不是顺从美国帝国主义的奴隶”。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已经英勇地站起来了。有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支持的拉丁美洲人民,他们一定能够完成他们的祖先在一百五十年前所未完成的革命事业,缔造出一个真正自由的新拉丁美洲。

内蒙古千队万户勤积肥 湖北佐坟圆小队因地制宜办肥料,积、造、运、用配合好

第1版()
专栏:

集体积肥,坚持实行评工记分按劳付酬超额奖励
个人积肥,坚持实行以肥定质以质论价合理付酬
内蒙古千队万户勤积肥
湖北佐坟圆小队因地制宜办肥料,积、造、运、用配合好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5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正抓紧当前冬闲季节,普遍发动群众积肥造肥。
各地在积肥造肥中一面注意抓数量,一面注意提高肥料质量。各地都切实贯彻执行了常年与突击、集体与个人相结合的积肥方针,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对于集体积肥,坚持实行评工记分,按劳付酬,超额奖励;对于社员个人则坚持实行以肥定质,以质论价,合理付酬。现在,昭乌达盟目前已有七万多人参加积肥。翁牛特旗一千多个生产小队的专业积肥队都已普遍建立了畜肥、人粪尿、绿肥和土化肥基地。喀喇沁旗总结了历年来多施人畜粪肥能保籽粒、多打粮的经验,推行了家家有厕所,户户设尿缸,做到勤起勤垫、边起垫边掺土和加工发酵。靠近城市的一些公社生产队,也加强了城市厕所的掏挖工作。许多公社、生产队的干部也背起粪筐拾大路上、田野里的零散肥,在干部的带头下,不少社员下地、走亲戚、赶集市都捎带背筐积肥。
各地为积攒更多的粪肥,展开有畜就有圈,有家禽就有窝的搭窝盖圈活动。目前,全区新建的畜圈达六百四十多万平方米。
为了大量制造优质肥料,各地最近又新办起不少土化肥厂。这些新建工厂都本着节约的精神,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千方百计提高肥料的质量。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利用当地出产的泥炭,制造出大批肥效很高的颗粒肥料。哲里木盟开鲁县大榆树人民公社六位造肥有经验的老人,用人粪、麦糠、谷糠、大小麻子糠及杂草等作原料,沤制成土化肥,肥效很高。
据新华社武汉25日电 湖北建始县花坪人民公社唐坪管理区第一生产队佐坟圆小队(包产单位)因时因地制宜巧办肥料。今年在耕地面积扩大和施肥量增加的情况下,除已办足越冬作物所需的肥料外,还基本上准备好了明年春播作物的底肥。
佐坟圆小队办肥的经验首先是通盘考虑合理布局,从长计划,周密安排,使肥料的积、造、运、用配合好。他们根据土地分散的特点,从耕作需要出发,合理设置了积肥点,把小队所有的牛马猪羊适当分散在十处喂养:土地多的地方多养;土地少的地方少养;以肥养地。在新开荒地附近建立三个田间牛栏、三个粪坑和十九个堆肥点,做到了畜随地走,以肥养地。
对于其他肥源,这个小队也根据全年作物季节和劳力情况,季季有计划,项项有安排。如对家庭灰粪,他们一年要作五次安排,备料,每次安排时都备足下次积肥时所需要的土、草,作到一季接一季。对积牛粪和堆肥,每年利用肥源多的季节组织四次突击垫圈、两次突击出圈。7月是多草季节,就割青草,办堆肥。
由于他们把肥料的积、造、运、用工作和季节、土地、作物安排结合起来进行,大大节约了劳动力。作到上季为下季、今年为明年备足肥料;什么时候用肥料什么时候有肥料;同时,远田、近田、新田、熟田都能用上精肥,为平衡增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这个小队巧办肥料的第二条经验是运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实行季节突击积肥和常年固定积肥并举,专班人员积肥与群众普遍积肥并举。在发动群众积肥中,他们贯彻多劳多得、等价交换政策。并且民主议定了定额,做到现金收买,超额奖励。
第三,这个小队在大办肥料中既抓数量又注意质量,所以肥料积的又多又好。小队队委在民主评定的基础上,对灰粪、打青、牛粪、堆肥等九种肥料都提出了质量要求,并经常检查。(附图片)
北京郊区清河人民公社海淀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在造土肥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广东省省长陈郁举行宴会 欢送西哈努克亲王 陈毅副总理赞扬柬埔寨坚持独立不畏强暴的风格 西哈努克把最高荣誉勋章授予陈毅

第1版()
专栏:

广东省省长陈郁举行宴会
欢送西哈努克亲王
陈毅副总理赞扬柬埔寨坚持独立不畏强暴的风格
西哈努克把最高荣誉勋章授予陈毅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送即将结束在我国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全体柬埔寨贵宾。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赞扬了柬埔寨王国坚持独立,不畏强暴的风格。他指出,“如果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够像我们两国一样友好相处,世界和平就能够得到保证。”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说,中柬两国的行动和目标是一致的,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树立了榜样。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刁龙,以及西哈努克亲王的公主、王子,随行访华的高级官员和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
柬埔寨驻华大使兰·?特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郁省长在宴会开始的时候,代表广东省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全体贵宾,表示热烈的感谢之意,并一再对西哈努克亲王在加强中柬友谊中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真诚的敬意。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向贵宾们热情地表达了惜别的心情。他对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访问社会主义国家,满载友谊,胜利而归,表示热烈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于中国人民给予他们最高荣誉的款待,表示深深的谢意。
宴会上的这些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不断地为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广州的领事和柬埔寨实习生。
出席作陪的有:陈毅副总理的夫人,陈郁省长的夫人,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负责人温玉成中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各有关方面的人士。
宴会后,广东潮剧团为贵宾们演出了精彩节目。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西哈努克亲王还亲自向演员们赠送了银杯。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把柬埔寨最高荣誉勋章——柬埔寨皇家大十字勋章,授予我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
授勋仪式今天晚间在广州宾馆举行。西哈努克亲王在授勋仪式上说:“今天我能把我国最高荣誉勋章——柬埔寨皇家大十字勋章授给阁下,我感到万分荣幸和兴奋。”
西哈努克亲王说:“除了通过这个勋章表示我们国家的深切感谢以外,我还愉快地对您给予柬埔寨人民的一贯支持,表示柬埔寨人民的衷心感谢,并对你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崇高努力,表示最大的钦佩。”西哈努克亲王说:“元帅先生,你的名字是作为柬埔寨和高棉人民的忠实和诚挚的朋友而同周恩来阁下的名字牢不可分地连接在一起的,我有责任告诉你:这个象征我们感激心情的勋章不仅是柬埔寨王室授给你的,也是柬埔寨王国政府和全体高棉人民授给你的。”
陈毅元帅怀着兴奋和感激的心情接受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授给的最高荣誉勋章,他致答谢词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今天把柬埔寨最高荣誉勋章授与我,我本人感到极大的荣幸,并且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陈毅元帅说:“西哈努克亲王以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身份授与我最高荣誉勋章,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我国人民的最大信赖和最友好的表示。”陈毅元帅一再地表示衷心的感谢之意,并表示今后愿为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而继续努力。
陈毅元帅致答谢词后,同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握手。西哈努克亲王和陈毅元帅一再地相互表示感谢、钦佩、友谊和团结的心情。这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大厅里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参加授勋仪式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刁龙,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公主、王子,随行访华的柬埔寨高级官员,柬埔寨驻华大使兰·?特等。
中国方面参加授勋仪式的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参加授勋仪式的还有: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副省长林锵云,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负责人温玉成中将,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各机关的负责人。(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在广州把柬埔寨皇家大十字勋章授给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德驻华大使汪戴尔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第1版()
专栏:

德驻华大使汪戴尔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新华社2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今天晚间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德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社会主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汪戴尔大使和习仲勋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他们热烈祝贺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指出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使中德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加强了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各个方面的互相支持和亲密合作,促进了中德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起了积极的作用。
汪戴尔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人民的爱好和平的努力的真正的体现者和社会主义在西欧的前哨。在反对在西德卷土重来的德国军国主义的罪恶的战争计划的斗争中,它过去和现在都能依靠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在道义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支持,这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以迅速的步伐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显示了社会主义对西德资本主义制度的全面优越性。通过全面展开的社会主义建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保障欧洲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谈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贯彻和平共处政策所作出的贡献。他讲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向西德政府提出了包括保证十年和平并在这期间放弃使用武力的四点建议。他说,这个建议能够有助于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共处的政策。
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决地支持中国人民争取把自己的领土台湾从美帝国主义占领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严厉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谴责美帝国主义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阴谋。
他说,“我们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庆祝我们的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在这个时候,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代表会议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所有进步与和平的力量提出了新的巨大任务。以苏联为其先锋队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在实现莫斯科决议的过程中社会主义各国发展的合作与互助,将使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并获得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从而使它作为世界政治舞台的决定性因素的影响日益加强。”
汪戴尔大使说,我们将为了保护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将会更加卓有成效。
习仲勋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仲勋副总理讲述了中德友好条约的意义后,热烈赞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因为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也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
习仲勋副总理在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时说,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又向西德政府提出了保证十年和平并且在这个期间双方放弃使用武力等新的建议。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所作的又一次努力。
习仲勋副总理指出:同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相反,西德正日益成为欧洲严重战争危险的策源地。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西德的结果,已经给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威胁,这不能不引起欧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重警惕。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的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他说,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坚决地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站在一起。无论在什么时候,中国人民都将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认为这是我们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在讲到不久前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时,习仲勋副总理说,这次会议及其所通过的文件,对于进一步促进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自由、社会主义的斗争,具有伟大的意义。我们深信,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的新的基础上,中德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习仲勋副总理在讲话中还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一贯支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斗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招待会在友好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

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 中国拉丁美洲友协举办友好周 首都各界今天集会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第1版()
专栏:

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
中国拉丁美洲友协举办友好周
首都各界今天集会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将举办“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友好周”,从今年12月26日到1961年1月1日期间,将展开一系列的庆祝活动。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26日下午举行集会,表达中国人民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支持英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在友好周期间,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还将举办报告会、音乐晚会和电影晚会,向首都人民介绍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光荣斗争传统,以及他们正在继续胜利地进行斗争的情况。此外,首都各方面人士还将同正在我国访问的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人士进行联欢。

中共中央致电锡共中央 祝贺锡共第六次代表大会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致电锡共中央
祝贺锡共第六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23日打电报热烈祝贺锡兰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锡兰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向你们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锡兰人民为着摆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争取实现祖国的独立,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锡兰独立以后,锡兰人民为着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建设民族经济,促进社会进步,又同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锡兰共产党曾经作出令人鼓舞的重大贡献。
近年以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锡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锡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也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锡兰共产党一向积极促进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努力增强中锡两党的国际主义的团结,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锡兰共产党的这些努力的成果。
同志们!你们的代表大会是在极其有利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这就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和它的国际影响急剧增长,殖民主义体系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打击下迅速瓦解,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阶级搏斗日益加剧,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更加衰落和腐朽,在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以及这个会议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加强,给国际工人阶级、各国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斗争带来了新的伟大的鼓舞。我们深信,在这样形势之下,通过你们全党的努力,你们在为实现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中,也就是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巩固和扩大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发展和巩固党的队伍,实现锡兰工人阶级的统一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