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全面超额完成五年计划 今年工业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6%农业生产获得空前丰收 越南提前超额完成工业生产三年计划

第6版()
专栏:

朝鲜全面超额完成五年计划
今年工业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6%农业生产获得空前丰收
越南提前超额完成工业生产三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最近发表了关于朝鲜人民今年在执行缓冲期(1960年)主要任务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报道。
报道说,朝鲜北部人民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缓冲期的任务,正在有准备地迎接执行宏伟的七年计划(1961—1967年)的新战斗。
今年,朝鲜人民在各个人民经济部门和所有项目上都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年)的任务。工业总产值预计将比五年计划为1961年规定的水平高出30%,比去年的实际产值增加16%。成百上千的工厂、企业、车间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任务。
农业生产今年获得了空前丰收。今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粮食产量达到三百八十公斤,比1956年增加了30%,这相当于去年南朝鲜粮食产量的三倍,日本的二倍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去年12月扩大全体会议上提出的缓冲期中心任务是:缓和一部分人民经济部门中在过去特别是在执行1959年人民经济建设计划中所造成的紧张情况,加强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朝鲜劳动人民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发挥革命干劲和创造性,集中力量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进行全面的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努力增产节约。今年农业机械化的工作在全民性的农业机械化运动中获得了巨大进展。国家在头三个季度中,向农业供应了二千多台拖拉机,使全国拖拉机总数达到一万零五百台(按十五马力计算)。今年头十一个月的机耕面积达到五百四十多万町步(一町步合十五市亩),相当于1956年的十一倍,将近去年的两倍。
报道说,工人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的提高,是工业生产能比去年增长16%的主要因素。据初步统计,今年每个工人生产的产值预计将达到1949年的二点二倍。到今年11月底为止,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七万吨,其中有十万吨就是由提高设备利用率取得的。车床工作效率在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0%。
在人民经济继续高涨的基础上,在这一年中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今年粮食和副食品的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消费品产量也有增长,大量地建造了住宅和文化设施。
报道说,今年职工实际工资达到了1949年的二倍以上。各地农业社社员所分配到的收入也大大超过了去年。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经过广大职工三年来的艰苦奋斗,越南北方工业生产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三年计划(1958—1960年)和1960年的年度计划。
重工业部门已经在11月15日到12月15日先后提前完成了三年生产计划和1960年国家生产计划。据统计,1960年的重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210.3%,平均每年增长45.9%。1960年生产的电力等于1957年的235.9%,煤—219.5%,矿石——499.2%,建筑器材——275.4%,化学工业产品——616.1%,机械制造业产品——1504%。
三年来,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长16.5%。产品成本也比原定计划低1.05%—3.27%。由于大大地发展了生产和降低了成本,重工业部门1960年的积累比1957年增长了二倍。
三年来,国家对重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额比前三年增加了四亿五千八百三十万元,重工业部新建和扩建的限额以上的工程就有一百项,其中包括规模巨大的太原钢铁基地、林涛磷肥厂等。
1957年全北方投入生产的重工业企业只有二十二个,但目前已经发展到五十三个。生产出的新产品包括各种机床、农业机器、内燃机和压缩机等。
轻工业部门在12月20日也提前十天完成了三年计划。总产值达到国家计划的103.2%。纺织、器材、木材、火柴、用纸、食品等部门完成100.2%—127.9%。主要产品迅速增长,布类逐年平均增长35.8%,绸增长31.4%,火柴增长39.2%。
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也在各工业部门深入广泛开展。在过去三年中,工人们提出了上万项革新建议,为国家节约了上百万元的资金。单是今年上半年重工业部门就有一万零三百四十八名先进劳动者,各生产单位已经获得了政府授予的六十七枚劳动勋章和一百三十三个奖状。轻工业部门也有六个企业获得了竞赛奖旗。(附图片)
河内机器厂已经提前完成三年计划。这是该厂的“八月”小组在帮助兄弟小组制造机床的零件,他们已经超额25%完成了生产计划。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匈牙利党中央举行全会 通过决议同意莫斯科会议文件

第6版()
专栏:

匈牙利党中央举行全会
通过决议同意莫斯科会议文件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据《人民自由报》22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12月21日举行全体会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在会上作了关于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参加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决议,表示完全同意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
决议说,声明在经过八十一个兄弟党的代表的全面、深刻的建设性的讨论之后,获得一致通过,这表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思想上的团结的巩固和完全一致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民主、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决心。决议号召社会主义工人党的一切组织和所有党员认真学习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把它们运用到党的工作中去,并尽一切可能使广大的劳动者阶层了解这个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

罗马尼亚党中央举行全会 一致同意莫斯科会议两项文件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党中央举行全会
一致同意莫斯科会议两项文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9日和20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在会上作了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全会一致同意莫斯科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中央全会还听取了财政部长奥雷尔·维若利关于1961年国家预算草案的说明和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关于中央政治局就改进国家行政区划的一些建议的报告。中央全会决定把1961年国家预算草案和关于改进国家行政区划的建议将提交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会议讨论。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通过1961年国家预算和修改宪法的法律草案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通过1961年国家预算和修改宪法的法律草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第九次会议于22日至24日在这里举行。
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和毛雷尔等出席了会议。
罗马尼亚财政部长维若利于22日的会议上作了关于1961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维若利说,1959年国家预算收入为五百一十亿五千八百万列伊(罗币名),支出为四百八十二亿六千万列伊。1960年国家预算预计收入为五百七十四亿七千万列伊,支出为五百五十一亿二千万列伊。
报告说,1961年国家预算计划收入为六百五十六亿五千一百万列伊,比1960年增加14.2%;支出为六百四十八亿零一百万列伊,比1960年预计支出增加17.6%。在1961年的预算收入中,来自社会主义经济部门的收入将占总收入的94%。1961年国家总投资额达二百七十九亿列伊,比1960年增加24%。工业支出为一百八十七亿零八百万列伊,农业支出为七十三亿四千六百万列伊。
会议经过讨论后,一致通过了1961年国家预算,通过了关于调整行政区划和修改宪法的法律草案。修改后的宪法规定,州以下的地区划分有更动时,将不再修改宪法中的有关规定,它可以通过普通法律作出决定。会议还批准了在两次会议期间大国民议会主席团所颁布的法令。

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外交政策 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第6版()
专栏:

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外交政策
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3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六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外交政策的报告。
葛罗米柯说,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罪过而在刚果、阿尔及利亚和老挝发生的事件,“是这些国家人民的悲剧,但是同时,这也是他们完全摆脱外国统治、走向真正的民族复兴的战斗的序幕。”
葛罗米柯宣称,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主要特点的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进行反帝斗争的力量。在二十世纪暴风雨般的五十年代,未曾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原因在于,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和帝国主义国家内部的和平力量在不断粉碎着和平的敌人的阴谋。
第二个原因是,社会主义阵营一年比一年发展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及时地挡住了侵略者的道路。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这就意味着在国际关系的实践中和平力量超过战争力量!”
葛罗米柯部长断言,国际政治中帝国主义国家所代表的那一派,一年一年地削弱,退出着一个又一个的阵地。西方的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都在日益衰落,摇摇欲坠,其组织者的政策接二连三地遭到失败。
西方政治家叫嚷“实力地位”政策越凶,他们的威胁听起来也越来越可怜和荒谬。
葛罗米柯宣称:“可以制止侵略者重新发动世界战争的企图的时候来到了,而且,正在形成可以永远把战争排除于人类社会生活以外的条件。苏联、苏联人民的和平政策,正是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
葛罗米柯把赫鲁晓夫同志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的发言称为“是以说服和影响各国人民的极其巨大的力量保卫和平事业的出色范例,是在现代运用列宁的外交风格的范例。”
苏联政府首脑从联合国的讲台上传出的所有发言都包含了使所有国家的人民深深激动的建议。
谈到苏联政府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坚决提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时,葛罗米柯宣称,本届会议表明,中国在联合国占有自己应有的席位的时候不远了,这将是在各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前进一大步。
苏联外交部长把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所发生的一切称为“是两个阵营、两个世界在维护各自的政治和道义立场方面进行的决斗”。
其中有一个阵营号召在联合国的旗帜上写下这样的字:用和平和各国的彻底裁军来代替狂热的战争准备,用自由代替殖民主义锁链,用学校和医院来代替原子弹和氢弹。另一个阵营实际上企图用对军备的监督来偷换裁军,这就意味着事实上进一步鞭策各国在生产最可怕的武器、核弹、火箭等方面进行竞赛。
谈到在西方时而有人提出苏联政府的建议受到欢迎以及赫鲁晓夫讲话具有吸引力的秘密是什么的问题时,葛罗米柯部长说:“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很简单的,这就在于真理,在于作为我们政策基础的崇高思想。秘密在于,我国不是玩弄裁军和和平,而是执行真诚的政策,而这一点是很难蒙蔽各国人民的。”
在指出很多世纪以来资本主义建立起来的殖民主义奴役体系崩溃过程是不可避免的以后,葛罗米柯强调指出,最近一个时期,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成绩是特别显著的。
苏联政府忠于列宁主义的尊重各国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政策,无条件地承认新的自主国家的主权,并愿意根据完全平等的原则同它们发展关系。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现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仅在道义上和政治上能够支持力求过独立生活的各国人民,而且能够在物质上和技术上给予他们以重大的援助。他还指出,这种援助基于友好和平等的协定,而不附带任何政治、军事或同遵守国家主权的原则不相容的其他条件。
苏联部长再次声明,苏联既没有在非洲,也没有在世界其他地区为自己寻找任何优惠条件或特权。
外交部长宣布,苏联政府完全支持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把非洲变为没有火箭—核武器、不进行这种武器的试验以及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地区。
谈到“殖民主义制度的卫士集团今天在那里横行霸道”的刚果局面时,葛罗米柯说,驱散议会、绑架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并侮辱他们,这不是殖民主义者的胜利。葛罗米柯补充说,这些行动意味着,采取这些行动的那些人的脚底下的土地燃烧起来了。他们给非洲和全世界人民所上的课,不会白上。
在刚果,最后发言权不属于外国掠夺者,而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只有他们才有权成为国家主人。
葛罗米柯说,哈马舍尔德及其在刚果的代表的行动,是殖民主义者帮凶的行动。现在,应该说每个人都清楚,多么迫切需要整顿联合国机构,它应该正确地反映世界上所形成的、现实的力量对比。葛罗米柯强调说,也只有这样,联合国才会有作为一个世界工具的前途。
葛罗米柯把法国在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的支持下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战争叫做在我们的日子里,战争是殖民主义政策最可耻的现象之一。在陈述苏联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时,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有可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谈到美国领导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对老挝人民进行的武装干涉,葛罗米柯说,苏联坚决主张使老挝按照它的人民的意志始终成为一个独立的中立国家。
葛罗米柯举出古巴作为在我们的时代里即使小国也有可能反抗帝国主义者并保卫自己的独立的范例。他强调说,古巴的事业现在成了拉丁美洲各国爱国力量的旗帜。他们发誓不让这个走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最前列的国家受到摧残。
在指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是有着巨大政治意义的文件以后,葛罗米柯说,现在的任务是:各国和各国人民应共同努力,力争尽快履行联合国的这一决议。
谈到裁军问题,葛罗米柯说:“为了最大限度地使各方立场接近并尽快达成协议,苏联政府在自己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中仔细考虑了西方国家在讨论我们全面彻底裁军建议时所提出的建议。”
谈到这里他强调指出,苏联政府特别仔细地研究了那些有关对裁军的有效监督的问题。赫鲁晓夫说过,苏联准备接受任何监督,如果西方国家接受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话。他强调指出,可是西方国家反对有效的监督。“实际上,它们不仅是裁军的反对者,同时也是对裁军监督的反对者。”
外交部长强调指出,苏联和中立国家在裁军问题上是一致的。葛罗米柯说,“我们同它们形成了一个共同阵线,裁军拥护者的阵线”。
他说,西方国家反对在裁军委员会中增添五个中立国家,显然害怕这些国家会亲眼看见和亲身体会到,是谁在讨论裁军问题时起阻碍作用。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认为,举行有国家或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将有利于讨论裁军问题。葛罗米柯接着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以继续加紧军备竞赛的路线来对抗苏联寻求全面彻底裁军途径的努力。他特别引证了刚刚结束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巴黎会议。葛罗米柯在谈到诺斯塔德的计划时强调指出,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变成为“核强国”实际上意味着把西德变为“核强国”。
外交部长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领导人把事情说成这样:似乎十五个手指头来按电钮就意味着减少爆发火箭—核战争的危险性称为是荒谬绝伦的。葛罗米柯强调指出,可以有把握地说,爆发战争(其中包括偶然爆发)的危险性至少会增加到十五倍。
葛罗米柯评述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十五个国家的部长们的公报是“这个远不光彩的组织从戈培尔的公署中学到的司空见惯的一堆反苏反共宣传的陈腔滥调。”部长宣布并补充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违背各国人民的意志。它向这些国家答应的不是和平,而是扩大战争准备。”
葛罗米柯宣布:“鉴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执行着侵略性的方针,并策划扩大战争准备,苏联当然要从这个事实中作出应有的结论。可以相信,我国的国防将完全符合于当前国际局势向它提出的要求。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其他国家的边界,将永远加上牢固可靠的锁。一旦必要时,苏维埃国家将为保卫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投入全部力量。”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麦克米伦政府同意在苏格兰为携带有核弹头火箭的美国原子潜水艇修建基地的这种做法,是不合乎英国人的小心谨慎这种民族特点的。他补充说:“那些说英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的多少对于英国来说好像已经没有意义了的人,显然不相信有可能保卫和平,而抱着战争不可避免的看法。”
葛罗米柯部长指出,苏联政府在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表现出极大的耐性。他说:“在欧洲的问题中,这是我们同西方国家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这是我们同西德的关系中的主要问题。”缔结和约将能打开苏联—西德关系中的新的一页。他接着说,“苏联政府主张尽快地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主张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解决了这两项任务,就会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真正良好的和互利的关系扫清道路。”葛罗米柯指出,但是西德方面往往离开明智的基础。
部长指出,1960年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紧密的兄弟般的联系扩大了和加强了。”社会主义国家在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首先是在当代最迫切的问题——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结成一条统一的阵线。”
葛罗米柯宣布,参加社会主义阵营的各个国家——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并肩前进,组成了由紧密的国际社会主义团结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利益和一致目标所团结起来的自由人民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大家庭。这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中得到十分有力和鲜明的反映,声明对于当前世界局势、以及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发展前途,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估价。
葛罗米柯说,我们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可以说是好的。他还说,苏联政府希望,在为和平、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的问题上,两国之间的合作今后也将顺利地发展。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加强和发展同不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并选择了中立道路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批国家的友好合作,在苏联对外政策中占着重大地位。
葛罗米柯谈到苏日关系时说,“任何一届日本政府,只要它表示愿意执行独立的政策,愿意真诚地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它总可以得到苏联的谅解,苏联也将表示相应的愿望。”
葛罗米柯指出,苏芬关系和过去一样具有真诚和真正睦邻关系的精神。他认为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关系是令人满意的。他还说,苏联希望同所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建立真诚的友好关系。
葛罗米柯部长说,土耳其新领导人打算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恢复苏—土友谊,这种意愿受到苏联政府的完全同情和支持。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希望伊朗的领导人能了解到,苏联真诚地期望同伊朗建立睦邻关系。
葛罗米柯指出,苏联同拉丁美洲国家关系中开始呈现出有一定进展的前景。他认为,巴西副总统古拉特不久前在苏联的访问、苏联同玻利维亚互派议会代表团是这方面良好的开端。
葛罗米柯部长说,苏联政府感到遗憾的是,苏美关系最近是紧张的,并且明显地恶化了。部长强调指出,“失败的责任全部在于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政府。”
他接着说,苏联政府希望,随着肯尼迪的就任苏美关系能回到罗斯福时代的轨道上。
外交部长宣布,如果谈到苏联政府,它完全准备促进苏美关系好转。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现在苏联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信比任何时候都巩固。这是苏联人民在我国生活的可以说各个方面所取得的空前成就的直接结果。
苏联外交部长最后说:“苏联政府今后仍将不遗余力地、始终如一地捍卫从事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光辉大厦的我国人民所如此珍视的和平事业。”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第二批团员到仰光

第6版()
专栏:

我文化艺术代表团第二批团员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的文化艺术代表团第二批团员一百一十四人在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大校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他们在仰光机场受到缅甸高级文武官员和文化界著名人士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缅甸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副团长吴苏吴、伦中校、缅甸文化部常务副秘书吴丁奥和仰光文化界著名人士约四百人。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萧明、武官蒋克定大校和大使馆其它外交人员和缅甸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加强友谊有利于和平 印度尼西亚报纸欢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

第6版()
专栏: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加强友谊有利于和平
印度尼西亚报纸欢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
据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这里报界十分重视并欢迎今天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有的报纸今天刊登了实施办法的全文,有的从今天起开始连续发表,有的宣布即将全文刊载。
《黎明日报》今天还发表社论,欢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的公布。社论指出,随着这个实施办法的签订,某些集团常常利用来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散布不和的东西将会消失。
报纸说,帝国主义者当然大失所望,因为他们所希望的并不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团结友好,而是它们之间的纷争和对立。帝国主义者也的确知道,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团结融洽将构成一种他们无法破坏和愚弄的力量。
社论表示希望,在实施这个办法时,双方将本着这个办法序言中表现的精神,彼此帮助,显示互相谅解。
报纸最后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就双重国籍问题达成的协议,将成为面临同样问题的亚非国家的榜样。
棉兰出版的《希望报》17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关于双重国籍条约实施办法的签订证明了万隆精神的优越性,并且有利于加强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尤其在当前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企图分裂亚非国家的阴谋的斗争中,这种团结是特别需要的。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需要的是友谊,而不是分裂。加强两国的友谊意味着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也就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

废料变成拖拉机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废料变成拖拉机
“大黄牛”扬威田间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田野,一批铁牛正在大显威力,它们听从主人的意志,要向大地开战,逼令它献出更多粮食。
这批铁牛就是布兰登堡拖拉机厂生产的新式履带式拖拉机。它的商标图案是一条健壮的大黄牛。当人们看到这批巨大、灵活、美观的拖拉机时,谁会想到,这三十五台新式拖拉机是从废料箱里变出来的呢?
原来,布兰登堡拖拉机厂职工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关于节约原材料的号召,在年初制订了节约二百四十吨材料的计划。这个厂的职工千方百计地挖潜力,找窍门,终于节约了约二百四十吨材料,并利用这些下脚料制造了三十五台拖拉机。
能工巧手计谋多
普吕希曼工程师领导的工作集体在执行节约计划方面打响了第一炮,他们在接受了节约任务后,大家一起开动脑筋,挖掘节约增产潜力。他们发现,过去工厂的裁料法浪费材料很多。一张铁皮剪成六块:先截成三长条,然后再一分为二,这样每一条都会留下一块废料。他们想:如果把横切改为直切,使剩余的废料不是三块而是一块,不是能节约材料吗?根据这个设想,他们进行了紧张的、繁重的工作,画出了一千多张铁皮截切图。仅仅通过八至二十毫米的截切图,在上半年就节约了三万七千马克。
另外,这个工作集体还利用带钢代替薄铁板。带钢的宽度和零件的宽度一样,因而就有可能几乎毫无损失地剪裁。他们还创造了卡片索引法,即把铁皮下脚料都登记在卡片上,以便用来制造各种需要的零件。
普吕希曼工作集体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兄弟厂推广。这个工作集体已经订出了明年节约二十七万六千马克的计划。
厂际协作的花朵
布兰登堡拖拉机厂箱盖车间的工长伊伦费特和检查员施瓦茨也是找窍门的能手。他们不是和薄铁皮打交道,而是和拖拉机内部的一个坚实的铸钢部件——箱盖打交道。在这个部件里,一般人认为没有潜力可挖了。可是他们却看得更仔细、更远。他们看到,箱盖的十毫米铸钢还可以“苗条”一些。当然,这些铸钢不是本厂造的,但可以通过厂际协作来解决。
伊伦费特同志向采购部的赖英德同志反映了他们的意见。结果拖拉机厂邀请了来比锡钢铁厂、托格洛联合翻砂厂的客人们一起来进行研究。大家对铸钢的每一平面、每一条边缘都逐一进行计算,向每一毫米多余的部分开火。通过讨论,结果使铸钢可刨去五毫米。利用这种铸钢,制造每个箱盖可以节省二百三十六马克,一年可以节省八万八千马克。不但节省了材料,而且减少了加工时间,节省了工具。过去,箱盖的宽大正面需要粗车三次、细车一次。现在粗车一次,细车一次就够了。(附图片)
  来比锡农业机器和拖拉机学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研究改进拖拉机履带,以提高使用期限,减少配件需要。

苏联在太平洋发出气象火箭

第6版()
专栏:

苏联在太平洋发出气象火箭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新建的天气考察船“尤·米·绍卡尔斯基号”在太平洋热带大气锋发出了第一支气象火箭。
据考察队队长穆罗姆采夫报告,火箭发射是成功的。他指出,气象火箭可以对考察工作提供无比珍贵的援助。热带大气锋第一支气象火箭研究了这一气锋的垂直结构。
“绍卡尔斯基号”今年6月开始第一次航行,它首先在黑海进行了考察,约两月前开始在太平洋进行考察工作,目前正继续向南热带行驶。

苏联人口二亿零八百多万

第6版()
专栏:

苏联人口二亿零八百多万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根据苏联中央统计局发表的对1959年1月15日人口调查结果的补充材料,苏联全国人口总数为二亿零八百八十二万七千人。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匈苏签署科学合作计划
布达佩斯讯 匈牙利科学院和苏联医学科学院在布达佩斯签署了1961—1962年的科学合作计划。
计划规定双方交换科学工作人员、互相邀请参加各种代表大会和科学会议、交换科学刊物等等。在两年中,匈牙利和苏联的医学机关大约将就二十个科学题目进行共同研究。
捷苏签订文化科学合作计划
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23日签署了捷苏1961年文化和科学合作计划。
根据计划,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之间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发展和加强科学、教育和卫生方面的合作。

讨论裁军和国际安全问题 各国科学家在莫斯科集会 我国科学家揭露美国某些科学家的错误立场

第6版()
专栏:

讨论裁军和国际安全问题
各国科学家在莫斯科集会
我国科学家揭露美国某些科学家的错误立场
本报讯 东西方科学家会见讨论裁军和国际安全问题的会议于11月27日至12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
这个会议第一次是在加拿大的帕格沃希举行的,所以命名为“帕格沃希”国际科学家会议。这次是第六届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奥地利、西德等十五个国家的七十六位科学家。
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家是:周培源、于光远、张维、冯宾符。
在这次会议上,各国科学家就反对核战争、禁止核武器、停止核试验、实现裁军、保卫世界和平以及科学家的责任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议进程中,苏联科学家阐明了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主张,得到绝大多数科学家的支持。而某些美国科学家的发言却与美国政府阻挠裁军的言论相一致。苏联和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家同这些美国科学家展开了尖锐的争论。中国科学家在发言中揭露了美国某些科学家的错误立场,并且揭露了他们附和美国政府挑拨中苏关系和制造
“两个中国”阴谋的言论。中国科学家在会上还阐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的爱好和平的政策。
会议最后发表了声明。

留尼汪、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

第6版()
专栏:答读者

留尼汪、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
编者按:参加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兄弟党中,有马提尼克共产党、瓜德罗普共产党和留尼汪共产党。最近一些读者写信给本报,希望介绍一下关于马提尼克、瓜德罗普和留尼汪的情况,现简单介绍如下:
留尼汪:是非洲东岸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屿,面积二千五百余平方公里,人口三十余万。从1815年起,留尼汪就沦为法国的殖民地,1946年被改为法国的一个“海外省。”法国当局在岛上设有行政长官,驻在首府圣但尼,下分两个州、九个专区二十三个县。留尼汪主要产品为糖、酒精、咖啡、香草、香精等,其中糖的出口占出口总额五分之四。法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全岛的经济,而当地人民在殖民主义的残酷剥削下,生活困苦不堪。
瓜德罗普:是中美洲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岛中的一个岛群。全岛分成两个主要部分,西部是岛本部,东部为格兰德——泰尔岛,另外还有五个附属岛屿。这个岛群从1815年起就处在法国殖民统治之下,1946年起被法国当局强行改并为法国一个省份,首府在巴斯—泰尔,由法国指派行政长官为岛上的最高首长。全岛面积一千七百六十平方公里,人口二十四万余人,其中殖民者只占2%。主要产品是甘蔗、香蕉以及咖啡、可可。经济上受到法国控制。
马提尼克:也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岛,和瓜德罗普仅隔一个西属西印度联邦的多米尼加岛。它也是法国的殖民地,与瓜德罗普同时被强行改为法国的一个省。全岛面积一千零九十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七万人。首府叫法兰西堡。经济状况和瓜德罗普大致相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