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黎明

第8版()
专栏:诗情画意

黎明
凌云画 林碧诗天边月落,杨柳风轻,朝雾如烟飘又停。钢厂汽笛响,一日又黎明。炉边火旺,钢水翻腾,恰似英雄炼钢人。东方红日起,喜看巨龙升。(附图片)

向时间要钢

第8版()
专栏:

向时间要钢
陈涛
最近参观了一个钢铁厂,深深地被炼钢的场面所感动。钢花飞舞,铁水奔流,炼钢好汉们一个个奋战炉前,熊熊的炉火照亮了他们兴奋的脸庞,他们的心也随着钢花欢腾跳跃,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钢!分秒必争,紧紧抓住时间!
工人们在抓时间,厂党委的负责同志们也在抓时间,有的抓生产,有的抓生活,有的专门抓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目的都是一个:向时间要钢,更好地完成今年的炼钢任务。从上到下,都在认真踏实地抓紧。要把雄心大志、具体措施都变成一根根钢材。我们感受到他们的干劲,体会到他们的抓劲,也就完全确信:他们一定能把钢要到手!
这个“抓”很要紧,炼钢是这样,做其他任何工作也是这样。只有动手去抓,而且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才能达到目的。“一抓到底”,有两层意思:一个是要抓得有始有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一个是要抓到“底层”去,使我们的任务、决议,不停留在上面,成为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让大家都来抓,上下左右一齐抓,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就能抓得好,抓得准,抓得有成效。
许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许多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有工作就有矛盾,要做好工作,就要研究工作中的矛盾,发现做好工作的规律性,这就要靠我们去抓。这些都抓对了,事情就好办了。然而这还只是问题的一半。工作是靠人做的,发现了客观规律,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不抓紧组织工作,不抓紧做好“人”的工作,一抓到底,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这也还不能叫做抓紧,工作也还会做不好。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443页)
我们的炼钢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要钢;我们的农村公社社员正在抓紧自然要粮食;我们的各个战线上的建设者正在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为社会主义增加威力。我们也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不但没被它吓倒,反而抓住它不放,使不利条件转化成有利条件,使困难转化成推动我们前进的力量。让我们大家都来学习炼钢工人和各行各业英雄好汉们的干劲和抓劲,快马加鞭地奔向1961年!

高炉王对手赛

第8版()
专栏:

高炉王对手赛
刘文玉
鞍钢十号高炉和武钢二号高炉,都是我国当前大型高炉之一,号称高炉之王,它们最近展开了对手赛,而这两位炉长又都是三年前鞍钢的土高炉老战友。两座高炉两座塔,两座宝塔震天下,你在武汉长江边,我在东北千山下。两座高炉为增产,千里迢迢把钩挂,要争增产第一功,龙腾虎跃跨战马。两座高炉摆阵势,铁水沸腾钢开花,辽河汇合长江浪,万里铁流泛红霞。两位炉长一握手,铁拳宣誓红旗下,为了炼钢立奇功,万座大山吞得下。两座高炉是新友,两位炉长是老人马,当年同管一座炉,今日一根两朵花。千山高,长江长,要看红旗插在哪?年底钢帅传捷报,长江红到千山下。

壮志浇开胜利花(鼓词)

第8版()
专栏:

壮志浇开胜利花(鼓词)
易和元钢花飞舞在炉前,北京钢厂工人干得欢。组长聚精会神把火候看,一声招呼就扭动了转盘,只见一条白龙光闪闪,奔腾飞跃箭一般。钢水包一下就装满,化验员手拿铁杓不迟延,舀出钢水细观看,不由他喜在心头笑在眉尖,面对着炉长连声称赞:又是一炉优质钢可不简单!这电炉过去生产可不怎么好,由落后变先进大有渊源。这多亏党委领导抓关键,也多靠工人们干劲冲天,还多亏新炉长带头把先进赶,他一来全炉面貌大改观。新炉长白树茂大家都称赞,苦干深钻不怕困难。他原在一号电炉领导生产,月月优质高产不落后边,不单在本厂生产是模范,全国群英会上把名传!有一天总支书记把他找,树茂啊!有件事情和你谈:二号电炉比起你们差得远,真个是十个指头不一般,党想派你去把炉长担任,带动后进齐向前。白树茂一听笑满面:共产党员从不讲价钱,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去,担子再重也承担。来到二号电炉他用眼看,炉顶上草灰积得厚又宽,炉底下石灰、废铁一大片,乱乱糟糟行路难。他本想把问题马上提出,又一想这样不妥善。我新来情况不了解,指手画脚那会出麻烦。倒不如以身作则做出样板,用事实作教育胜过空谈。他找来铁锹、扫帚就开干,又扫又装干了一整天。炉上炉下全都打扫干净,清清爽爽面目大改观,工人们看炉长带头示范,也跟着打扫卫生干得欢。白树茂边干活边把话讲:卫生工作大家要紧记心间,炉灰多炉子寿命短,工具乱扔会影响生产安全。大家伙都说白树茂想得全面,果不愧称先进名不虚传。且不表工人们同声称赞,再说那白树茂活跃在炉前。装料时他抢先把大块的拣,修炉时第一个跳进炉膛去砌
砖。处处带头事事作模范,不怕艰苦不畏难。才几天就和工人们打成一片,真个是水乳交融亲密无间。有一天班后会上总结经验,白树茂提个问题可新鲜:“骑自行车为什么有的人快有
人慢?”大家说:“谁个有劲谁占先!”“一号炉和我们是同样条件,为什么人家先进咱落后边?”大家说:“可见我们干劲差一
点,争上游我们要快马加鞭!”白树茂连说:对对对,有大志一定能战胜困难。那以后生产面貌有改变,工人们生龙活虎干得欢。又谁知困难又来到,炼钢材料不如从前。次料炼钢差得远,出钢量少又费时间。甲班组长有意见,他一见材料心里不喜欢!白树茂问他能不能高产,他说是要不减产也困难!白树茂向党总支作了汇报,总支书记就向他叮咛一番:具体问题必须要具体解决,要抓住思想工作这一环。白树茂回说是这样,有空就和组长把心谈。有一次干部会上谈起学习《毛
泽东选集》,甲班组长发了言,他说我有一本《论持久战》,怎样学我可是有点茫然。白树茂说必须联系实际来学
习,打仗炼钢理一般,这本书告诉我们怎样打胜仗,掌握规律就能把敌歼。组长回家把书念,一页一页苦钻研。战争胜负不全靠武器好坏,人的因素必须要估计在里边。他心想生产也是一个样,强调条件理不端。他越想越乐开了窍眼,第二天班前会上把话谈:原材料不好怎样打胜仗,望大家多提办法多发言。有人提议多把废钢废铁拣,掺着使用就能够战胜困难。有人说炼钢速度慢,可以在装料停炉上面省时间。大家都说这些办法好,信心十足劲冲天。实行起来果然很灵验,产量提高缩短了时间。回书再表白树茂,有件事儿他想不穿:虽说是工人干劲大,你追我赶一班赛一班,可是产量提高还很慢,到底这是啥根源?他长住车间细观看,送走甲班又跟乙班,看来看去才发现,原来是各班协作不周全。各班都只顾自己生产好,却不料给下一班留下困难,有时炉子被烧坏,有时备料不齐全。问题发现就好办,订立了协作制度一二三……各个班都树立全局观点,你帮我我帮你合力向前!就这样生产形势大改变,优质高产红遍了整个车间。厂际评比获得了锦旗一面,二号炉名列在前边。好炉长白树茂谁不称赞,带后进赶先进壮志不凡!(附图片)
蒋正鸿 插图

“一级品”炼钢工

第8版()
专栏:

“一级品”炼钢工
石云
石景山钢铁公司试验厂厂长办公室里温暖如春,窗台上三盆碧绿的芹菜映着窗外冲天的钢火红光显得特别惹眼,屋里却静悄悄地没有人影。等了好一会儿,才见厂党委刘副书记跑进来拿什么东西,我们赶紧拉住他。这位原是本公司炼铁工人出身的书记十分直率地说道:
“对不起对不起,正开党委会,正发言呢,另外抽时间谈怎么样?……要不你们先到转炉车间去看看。”
刘副书记抓紧和我们同路走的间歇功夫,终于点滴地满足了我们所要了解的情况。
“你们想要打听马小六和他的小组吗?”他沉吟了一下,说:“这个青年小组干劲确实很足,一直是上游是标兵,厂的领导正派干部大力帮助他们呢。”停了停,他眼神里忽然放出异彩说:“大伙称马小六是咱们厂里的一级品炼钢工!年初出席过北京市群英会。确实是好样的!他一贯听党的话,肯钻研,不怕困难,所以成长很快。他又肯帮助人,当了炼钢工了,还做一助手二助手的工作,手脚不停,总把最热最累的活留给自己。刚进厂,把材料投进转炉投不准,下班就到空场上铲石子练习,现在又准又快,……”
我们告别刘副书记,来到转炉车间。轰隆隆,叮叮当,头顶上天车来往,炉膛里烈火滚滚,奔腾喧嚣,好不热闹。特别是当那转炉被摇动的时候,冒出团团红焰,吐出条条火蛇,一刹那喷出朵朵钢花,直射到一丈多高才四散落下来,就像节日天安门上空放的焰火一样,灿烂缤纷,非常好看。可是工人们穿着一式的劳动保护装,戴着一式的柳条帽、有色玻璃镜、口罩、手套,全都矫健壮实,生龙活虎一般,在炉前炉后紧张地操作着,看不出谁是马小六。恰巧这当儿有个转炉要出钢了,头里一位工人一面指挥天车,叫吊过钢包来盛钢水;一面和另外两个工人操起铁锹就把炉旁的材料集中到了炉前。通红的钢水浓得像浆汁,从炉口流出来,灌进了钢包。那工人又赶紧把材料铲起来,和那二人轮番着一锹锹投向炉膛。他的身手是那么矫捷,投得是那么准确、迅速。我们心想:虽然还没遇到马小六,但是已经一睹炼钢英雄们的丰彩了。
下班以后,我们赶到单身工人的集体宿舍,一眼就找到了马小六。他的照片至今挂在厂门口红榜上,报纸上也登过,所以寻觅他不费难。此刻他刚刚洗过澡,正坐在床上同他小组的伙伴们聊天呢。小伙子们并不像我们想像中那么高大魁梧,都不过中等身材,但都容光焕发,精力充沛,像一头头小老虎一般。最小的李云臣,才十八岁,一脸孩子气,是个共青团员。最大的就数马小六,也才二十三岁,生动活泼而又沉着持重、敦厚朴实,已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了。他们的经历也都相仿,1958年才从学校或农村里被分配出来支援钢铁工业,在党的培养下,仅仅两年功夫,一个个都成了熟练的优秀的炼钢工人了。现在回忆起来,马小六很兴奋,又觉得好笑,说:“刚到车间时又高兴又害怕,要成为祖国钢铁战线的一名战士了,打心眼里高兴。可是只要一摇转炉,往后就逃,生怕钢花落到身上来,心想钢还没炼成,就先烫着了,多不合算。几次一来,自己不好意思了,人家怎不怕,就我是胆小鬼吗?问倪师傅怎么办,倪师傅说:大胆干吧,烫不着。时间久了我也明白了:你越怕烫越烫着你,你越不怕烫就越烫不着你,钢会教训胆小鬼呢!”他看了大伙一眼,一字一板地说道:“炼钢又炼人,这话千真万确。”小伙子们七嘴八舌,议论开了,差不多都有同感。有的说:“每炉钢又出钢又出渣,钢多渣少,人也这样,炼成了是钢,炼不成是渣。”有的说:“还得要优质高产,钢还有好钢坏钢呢。”谈到这些,小伙子们兴趣真浓,一个个都表示要把自己炼成最好的合金钢。一个说:“炼成其中的矽钢好,可以做马达。”一个说:“炼成其中的25号钢好,可以架大桥。”马小六说:“只要是好钢,都有很大用处。告诉你们,人说转炉难炼好钢,可咱们的这些十四天就建成的转炉,炼好钢已经炼成功了,明年咱们全炼好钢,明年咱们是合金钢的世界了!”
我们怕耽误他们休息,打算以后再谈。马小六说:“不着急,休息的时间多着呢,党非常关心工人的健康,老让我们多休息,其实我们身体都很棒,我们好几个人二年来没生过病请过假。”我不知怎么一时?人忧天,问道:“如今劳逸结合,八小时生产不准延长,你们大战12月份能完成任务吗?”马小六的脸容立时现出一种叫人不能不信的神态,说:“怎么不能?还有提前的把握呢!完成任务不靠延长时间,靠动脑筋,靠百倍干劲。劳逸结合嘛,逸是为了劳,所以咱们休息时间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准备下次战斗。列宁不是说过吗,会休息的人才会更好地劳动。一到生产时候,咱们就抓紧时间,时间就是钢,分秒必争!”接着他就详细谈到他们组的最近生产情况,比前些时候又有稳定的增长了。并且津津有味地谈到怎样多炼、快炼、炼好和保护炉子的许多技术问题。他谈得那么通俗,还常常插进一些生动的譬喻,听得我们这些外行也感到津津有味了。
我们回到石景山钢铁公司的招待所的时候,已经是黄昏时分了。坐在石景山半山腰的亭子里,纵览石钢全景,仿佛面对一幅巨大的瑰丽多彩、气象万千而又活动着的油画。你看!红烟弥漫,镶着黑边,从林立的高炉、焦炉、鼓风炉、转炉的烟囱里一团一团冒出来,散到暮色苍茫的钢铁城的上空,变成朵朵彩云晚霞,乘风飘去;下面火车、汽车穿梭往来,呜呜叫着;高大的厂房鳞次栉比,里面一群群马达发出巨大的吼声,震得山摇地动。一刹那,万灯齐明,星星点点,与烟云交辉,不夜的钢铁城更加辉煌了。这时候,谁都会想到:创造这幅奇异的油画的,不是哪位画家,正是那些智勇双全、日夜奋战在钢铁战线上的劳动者们。他们,尤其是马小六和像他一样的一代新人,正在这大战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用创造性的劳动给这幅油画增添着几笔更加瑰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