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刘少奇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联合声明

第1版()
专栏:

刘少奇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联合声明
内容提要:
中柬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赞扬,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实现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不仅使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中国方面充分尊重和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执行的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政策。柬埔寨王国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完全同情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斗争。——双方谴责某些国家在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双方表示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空前有利。普遍裁军和禁止核武器是当前争取世界和平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国政府所主张的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如果能够实现,对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双方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双方认为,新独立国家的人民应该有权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而不受任何外来的干涉。——双方再次郑重声明,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将永远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并且相信,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联合声明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1960年12月15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的邀请,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进行国事访问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阁下、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和第一副首相?·刁龙阁下。
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访问的还有西哈努克夫人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索丽娅·伦赛公主以及一些柬埔寨高级官员、一个经济代表团和柬埔寨皇家芭蕾舞团部分团员。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其他贵宾们受到了中国人民极为隆重和热烈的接待,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人民的尊敬和深厚友谊。
在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接见了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贵宾们,并且进行了亲切和诚挚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阁下、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福·波伦阁下、副首相?·刁龙阁下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乌兰夫、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幼平;柬埔寨方面有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兰·?特阁下、计划部总监宋云西、王位最高委员会副秘书长冯·马干。
会谈是在完全谅解和十分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双方满意地指出,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的相互访问,特别是1958年8月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问中国和1960年5月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柬埔寨,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两国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已经更加密切,文化和艺术交流已经更加频繁,两国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为基础的友好睦邻关系已经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赞扬,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实现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
双方认为,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不仅使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也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在会谈中,刘少奇主席对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决心和勇气,表示钦佩。中国方面充分尊重和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执行的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政策,中国方面认为,柬埔寨王国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对于稳定印度支那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重申,柬埔寨王国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完全同情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斗争。柬埔寨方面赞扬中国政府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方面所作的一贯的努力。
双方着重指出,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中柬两国进行国内建设所迫切需要的,中柬两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具有共同愿望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双方谴责某些国家在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双方表示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双方高兴地看到,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空前有利。双方坚信,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战争侵略势力,保卫住世界和平。双方认为,普遍裁军和禁止核武器是当前争取世界和平的一项重大任务。双方指出,中国政府所主张的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成为没有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如果能够实现,对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双方认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条件。双方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双方热烈祝贺近年来赢得了独立的一切国家。双方认为,这些新独立国家的人民应该有权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而不受任何外来的干涉。
刘少奇主席热情地赞扬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下,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且相信,柬埔寨人民在执行以西哈努克亲王命名的自1960年至1964年的五年计划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异乎寻常的迈步前进,并且预祝中国人民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为了帮助柬埔寨王国更加迅速地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中柬两国政府签订了新的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的各项协定,其中包括更进一步发展柬埔寨农业和自然资源加工工业以及关于促进金边——西哈努克城铁路的修建项目。
双方再次郑重声明,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将永远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并且相信,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双方深信,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贵宾们访问中国和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将为中柬友好关系的发展开创新的一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到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刘少奇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并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这一访问。
1960年12月19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签字)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签字)

为中柬友好关系的发展开创新的一页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中柬友好关系的发展开创新的一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陪同前来访问的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柬埔寨王国政府福·波伦首相和第一副首相?·刁龙,在我国首都访问和参观期间,同我国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进行了真诚友好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发表了会谈的联合声明。同时,两国政府庄严地签订了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
刘少奇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的联合声明,在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中柬两国在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取得的十分令人鼓舞的成就之后,指出,“两国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为基础的友好睦邻关系已经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赞扬,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实现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双方郑重声明,“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将永远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并且相信,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更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具有一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传统友谊,从此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了。这就使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值得我们大家热烈庆贺;而且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一个新胜利,不能不受到所有关心和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的人们的欢迎。
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同时也表明了我们两国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坚强的共同信念。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仅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不可能、不需要、也不会对外实行侵略,并且由于我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祖国。因此,我们一向重视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和平合作;我们愿意同世界上所有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同时,中国作为正在争取解放和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人民忠实的朋友,不仅坚决反对使用武力或任何其他方法来干涉年轻的民族国家内政的行为,而且对这些国家在发展和巩固民族经济方面、在沿着进步道路向前发展方面给予大力的援助和支持,在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同这些国家合作。上面这些,就是我国同柬埔寨以及其他民族国家相互间友好关系的基础。
对于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执行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政策中所采取的坚定立场,中国人民一向深为钦佩。我们清楚地看到,正是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在捍卫民族独立、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卓越活动和贡献,正是由于珍视独立的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为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柬埔寨王国的国际地位正在日益提高,它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正在不断加强。坚持和平中立政策,为柬埔寨王国开辟了富强兴盛的道路。
中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是符合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方面的互助合作,有了迅速的发展,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互相支持,也一天比一天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真诚合作,已经强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不仅应该而且可以和平共处。曾经有人怀疑:世界上的国家有大有小,有强有弱,如何能够实现真正的和平共处呢?现在中柬两国间的友好睦邻关系却提供了最好的答案:国家不分大小,只要严格遵守五项原则,是完全可以和平共处的。正因为如此,中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着重表示,“中柬两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具有共同愿望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显然,如果世界各国都根据这些原则处理相互间的关系,那末,这一国家对那一国家进行威胁、干涉和侵略的情况就不会发生。可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一意推行奴役各国人民和威胁世界和平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千方百计地破坏和阻挠实现和平共处。它们不但穷凶极恶地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且使尽一切手段来干涉、颠复和扼杀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中柬两国的邻国老挝目前的严重局势,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蛮横地干涉老挝内政,公开支持老挝叛乱集团,挑起并扩大老挝内战,老挝的独立、主权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已遭到严重的威胁。这一情况不能不引起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愤慨和不安。
我国周恩来总理18日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访华宴会上,严厉谴责了这种对老挝进行干涉、颠复和分裂的侵略行为,并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郑重宣布:“我们坚决主张,老挝问题应该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不能加以干涉。”为了及时扑灭在老挝挑起的战火,稳定老挝局势,19日,我国政府再次郑重声明,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2月17日声明中提出的主张,即:再次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寻求制止美国侵略、保障老挝人民基本民族权利的办法。我国政府并吁请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和行动,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和重新恢复老挝的和平而作出积极的努力。
我们非常高兴的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对我国政府和人民所采取的正义立场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在首都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承认和保证老挝的中立,并终止一切外来干涉”;是今天“唯一能够使老挝王国和老挝人民获得和平的解决办法。”他并且要求有关国家同老挝王国一起考虑举行一次“旨在拯救老挝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会议”,因为“只有像1954年日内瓦会议那样的会议才能使老挝有可能重新获得和平,才能使老挝人民享有选择符合自己利益的政策和政府的权利。”中柬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认为所有新独立国家的人民“应该有权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而不受任何外来的干涉”;并且强调指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条件。”双方还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通过中柬两国政府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和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柬两国人民不论在发展各自民族经济方面或是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都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
刘少奇主席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离开北京的时候,又一次表达了这种强烈的愿望:“中柬两国一定要永远和睦相处、友好合作;中柬两国人民一定要永远亲如手足,休戚与共。”我们希望并且相信,中柬两国人民相互间的这种友好合作,今后在新的基础上一定能够不断发展,为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南京 当晚在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前往杭州

第1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南京
当晚在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前往杭州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的其他贵宾,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的陪同下,今天上午抵达南京。
贵宾们在车站上受到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和夫人,南京市市长陈扬及各界人民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到南京参观访问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和第一副首相?·刁龙。随同亲王到达南京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公主、王子、随行访华的柬埔寨高级官员、柬埔寨经济代表团成员,以及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
柬埔寨驻我国大使兰·?特也随同到达南京。
今天南京天气晴朗,下关车站打扮得如同节日一般。车站上悬挂着欢迎贵宾的巨幅标语,中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数千群众怀着无比的兴奋心情,一早就聚集在月台上,迎候柬埔寨国家元首第一次光临南京。
上午九时四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在欢迎群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驶进车站。人们燃起鞭炮,敲起锣鼓,挥舞着彩旗和鲜花,热情地高呼:“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人民致敬!”整个车站出现了中柬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动人情景。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的其他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步出车厢时,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和夫人,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彭冲,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首长张才千中将,南京市市长陈扬等迎上前去,和贵宾们一一热情握手问好。一群女青年向西哈努克亲王及全体贵宾献花。人们热烈欢呼,向为增进中柬人民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深切的敬意和热忱的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贵宾们频频招手,向欢迎的群众致意。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南京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各机关、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中柬友好协会在南京的理事。
今天陪同贵宾们一同到达南京的,还有我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本报讯 据新华社南京21日电:江苏省省长惠浴宇今晚热烈欢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我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等陪同柬埔寨全体贵宾出席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已在当晚乘专车离开南京,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本报讯 据新华社南京2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等一行贵宾,在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和南京市市长陈扬等陪同下,今天上午晋谒了中山陵,游览了明孝陵和玄武湖等名胜古迹,下午访问了南京市白下人民公社五老村分社和无线电工业学校。

林彪元帅致电武元甲大将 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第1版()
专栏:

林彪元帅致电武元甲大将
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12月22日为越南人民军建军节。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20日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电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同志敬爱的大将同志:
欣逢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的光荣节日,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越南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你们最亲密的战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越南人民军在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目前,由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叛乱集团的公然支持和策动,老挝已经爆发大规模的内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泰国反动当局猖狂地武装干涉老挝,制造老挝内战,威胁东南亚和平的罪恶行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并将坚决地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一道,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紧密地同越南人民军站在一起,坚决支持我们两国政府的正义立场,百倍提高警惕,为保卫我们各自祖国的安全,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1960年12月20日于北京

感谢苏联有关机关热情接待我国党政代表团 刘晓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和酒会

第1版()
专栏:

感谢苏联有关机关热情接待我国党政代表团
刘晓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和酒会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20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和酒会,感谢苏联有关机关在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他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苏联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和协助。
参加电影招待会和酒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索波列夫、苏共中央部长潘友新、苏共中央副部长托尔库诺夫、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莫洛奇科夫、外交部远东司代理司长顾悌科夫,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共中央的负责工作人员。
在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我国庆祝建国十一周年的纪录片和艺术片“聂耳”。
刘晓大使和索波列夫副部长都在酒会上讲了话。
酒会上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 交换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换文

第1版()
专栏: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
交换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实施办法换文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李菊生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代表印度尼西亚今天交换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的换文。
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的文本将于12月24日在北京和雅加达同时发表。

岁末竞赛再起高潮 力争原煤更多增产 本溪、通化矿务局日产量继续上升

第1版()
专栏:

岁末竞赛再起高潮
力争原煤更多增产
本溪、通化矿务局日产量继续上升
新华社本溪21日电 本溪矿务局职工岁末掀起了煤炭生产竞赛新高潮。12月1日至15日,全矿平均原煤日产水平比11月份提高了7.9%,其中主焦煤提高了9.8%。
各矿采区与采区、采煤队与采煤队、个人与个人之间都出现了竞赛高潮。采屯煤矿的一采区是一个煤层薄、条件差的小采区,职工们在竞赛中采用了放炮落煤和康拜因截煤的新技术,使采区的日产水平赶上了厚煤层的大采区——三采区。三采区职工不甘示弱,大家猛追猛赶,使12月以来的平均日产量比11月份提高65.2%。有的矿井,如牛心台煤矿,还把单一的采煤掌子的对手赛发展为机电、运输、维修等工种的协作赛,各个工种都主动保证矿车、坑木的供应和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转,为原煤高产提供条件。
随着生产的迅速增长,井下运输能力不足成为关键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矿除继续充分利用现有矿车开展装满车运动以外,还建立和健全了管理制度,采用了图表配车和计划配车,提高了矿车的周转率;对旧有的坏矿车进行了突击修理,使之迅速投入运输战线,增加了运输力量。
新华社长春21日电 吉林省通化矿务局大批干部和辅助工人加强采掘第一线,促进焦煤不断增产。12月1日到14日,全局原煤平均日产量比11月下半月平均提高9.8%,其中焦煤已超产十七万六千五百吨,精煤已超产五万四千吨,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通化矿务局各矿井职工,在12月份开展了以“焦、洗、运”为中心的提前跨进1961年的班组大竞赛。为了加强对这一竞赛的领导,充实生产第一线的力量,各矿井从11月下旬开始,又进一步整顿了劳动组织,抽出一千九百多名干部和辅助工人支援了第一线。砟子煤矿党委在调整劳动组织中,向全体职工深入讲解了当前大好形势,从辅助部门和服务部门中调动一百五十四名劳动力,充实了第一线。局属基本建设公司采取挖掘内部潜力的办法,从第二、第三线调出六百名劳动力,开到采掘第一线。全局各机关干部也纷纷响应局党委的号召,坚决到第一线参加生产,帮助生产和领导生产。现在,全局已有七百五十名干部进入井下,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