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闻快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辽宁群众性科学研究小组作用大
辽宁省群众性科学研究事业呈现一片大活跃、大普及、大提高的繁荣景象。据旅大、安东、阜新等九个市的不完全统计,群众性科学研究小组已由今年三月份的一万多个猛增到八万三千多个,从城市到乡村,基本上形成了群众性科学研究网。小组成员达七十一万多人。
随着群众性科学研究活动的广泛开展,广大工农群众在边生产、边研究、边学习、边创造的过程中,涌现出大量革新闯将和技术革新能手。仅某化工厂一年来就涌现出九十三名土专家和八百六十七名技术革新能手,其中有二百七十一名达到技术员和工程师的水平。
青海文教系统六百干部下伙房
青海省文化教育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大抓食堂,实行干部下伙房工作制度,现在,这个系统已有六百名干部固定或轮流在食堂当炊事员、管理员,其中有四十多名科室处长级干部。这一制度推行以后,使食堂工作越办越出色。省广播事业管理局党总支书记陈林彬在食堂当管理员以后,亲自动手,参与炊事工作,烧火洗菜,擦桌扫地,摸着什么干什么。群众反映说:“书记下伙房,食堂变了样”。
霸县举办政策学习训练班
河北霸县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县委最近举办了短期政策学习训练班。第一批参加学习的有县直属机关和企业的干部,有各公社党委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有生产队支部书记、队长等共一百余人。学习内容,以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为主,具体学习以生产队为基础的公社三级所有制,按劳分配,合理评工记分,定额管理,劳逸结合,搞好人民生活,办好公共食堂,以及“四固定”,三包一奖等问题。
乐平县委党校深入第一线办学
为了适应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需要,中共江西乐平县委党校,改变了过去坐校办学的办法,采取深入农村、深入生产第一线去培养基层干部,帮助各公社、厂矿的基层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到目前为止,全县已训练了小队长干部二千一百余人,占小队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四,全县三千九百余名小队长,计划分期分批在年底普遍轮训完毕。此外,桥头丘煤矿、横路钢铁二厂等厂矿,还训练了班、组长、车间主任和工区干部五百余人。
帮助回乡知识青年学生产技术
安徽肖县各地党组织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学习生产技术,使他们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今年以来,肖县共有五千多名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走上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在各地党组织的帮助下,努力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哈尔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街道问寒暖 既抓集体生活 又抓住户生活 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广泛开展多项服务活动

第4版()
专栏:

哈尔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街道问寒暖
既抓集体生活 又抓住户生活
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广泛开展多项服务活动
本报讯 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深入访问街道居民、服务站、幼儿园、托儿所,全面安排全市人民生活。
入冬以来,市民结合取暖,在家就食人员增多。中共哈尔滨市委根据这一情况,立即向全市各级党组织提出:在安排人民经济生活中,必须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抓集体生活,又抓住户生活;既抓生活上组织起来的大楼、大院,又抓偏僻分散的住户,进一步促进生产。全市各人民公社党委认真贯彻了市委的指示,迅速展开了这项工作。
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这项工作的特点是,第一书记挂帅,到居民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12月7、8两日,首先以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为首的市委书记处书记、常委等领导同志,集体深入到奋斗、道外、太平、道里等人民公社部分居民家庭中进行访问,广泛地和家庭主妇们进行了交谈,了解她们过冬的蔬菜、煤柈等供应情况,发现生活问题,及时解决。如市委领导同志发现道里人民公社一面街居民汪萍新从外地搬来,家里没有贮存蔬菜,立即责成公社党委帮助安排。当天,公社即派人送去了一百多斤白菜。孩子们吃着鲜嫩的白菜说:“公社叔叔真好!”抚顺分社居民徐芳看到市委领导同志问寒问暖,感动得热泪夺眶而出。她说:“旧社会男人被抓去当劳工,家里少柴无米没人管;今天日子过得这样好,书记、市长还来访问,真是天上地下!”
在市委书记处的带动下,各人民公社、分社和管理区的党组织,纷纷组成了居民生活访问团或小组,深入到居民中去,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安排生活。道外人民公社党委在市委领导同志访问居民之后,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如何进一步安排好群众生活。并决定由书记挂帅,突击解决群众购买煤炭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由于公社党委抓得紧,抓得狠,仅三天的时间,就增设了六十处供应点,大大缩短了群众的买煤时间,并为七千六百七十户无劳力或双职工的居民送煤到家。
中共哈尔滨市委对于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工作抓深、抓细的结果,使各项服务事业出现了新的局面。在“政治进食堂”的口号下,各人民公社都先后召开了各种各样服务事业的政治工作会议,“政治进食堂、服务站、粮店、幼儿园、托儿所”,已经成为营业员、服务员、保教人员的一致口号。道里人民公社党委为了充分发挥服务站的作用,广泛开展多项服务活动,还在居民群众中进行了服务到门,一包到底的户数调查,积极开展多项服务活动,为群众代买煤、柈和日用品。香坊人民公社十七个粮店在“政治进粮店”的口号下,全面实行了下组开票,大大方便了群众购粮。
哈尔滨市还采取条块结合,多方配合的方法大抓生活。在各人民公社大抓人民经济生活的同时,市一级的各业务主管部门也积极地多方配合。例如在办好食堂的过程中,主管部门专门组织了技术服务团,进行巡回表演,传授技术。目前,他们已在市内传授完毕,正准备去各县,继续传播经验。市妇联、教育局共同配合,积极提高保教人员的服务水平,改善幼儿伙食。市卫生局也积极开展幼儿冬季防病和搞好幼儿营养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面安排人民经济生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以食堂为中心搞好集体生活 依靠全体职工做好家属工作 天津国棉六厂深入做好勤俭节约教育

第4版()
专栏:

以食堂为中心搞好集体生活 依靠全体职工做好家属工作
天津国棉六厂深入做好勤俭节约教育
本报讯 天津国棉六厂党委在以食堂为中心搞好职工集体生活的同时,深入职工家属宿舍,认真做好家属工作,使安排职工生活的工作更全面、更深入、更细致。
这个厂党委很注意发动和依靠全体职工做好家属工作。过去,有的职工认为“家庭生活小事,婆婆妈妈”,不愿过问,往往因为家属生活安排不好,影响职工的生产和生活。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反复地向职工进行了教育,很多小组还围绕着“为什么要安排好家庭生活?”等问题展开辩论,使大家都更加自觉地注意安排好家庭生活。从厂级、车间、班、组都把安排职工家属生活列入自己的工作规划,成立专门组织或抽出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很多职工都订出了家庭生活计划,并且经常在小组生活会上进行检查和交流经验。干部郑满成响应党委做好家属工作的号召,连续召开了几次家庭会议,耐心讲述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道理,民主议定家庭生活开支计划。现在,这个家庭生活过得很好,由“月初松、月末紧”变为月月有富余,10月份以来,每月都能储蓄十元钱。
这个厂领导上还深入到家属中去,加强对家属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们深入到职工家属宿舍,分片召开小型会议,对职工家属大讲国内外大好形势,大讲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意义。厂里举办“解放前后展览会”的时候,党委还组织家属参观,并且帮助他们回忆解放前的苦日子,看看解放后的甜日子,展望将来的幸福日子。通过这些教育使得家属们心胸豁然开朗,站得高、看得远了,纷纷表示响应党的号召,做到勤俭持家、勤俭建国。职工家属满大嫂,在讨论中,回忆了自己在解放前三冬没穿上棉衣服、全家七口人盖一床棉被的苦日子,跟今天全家人人有工作,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作了对比,她说:“想想过去的苦,才能真正体会今天的甜,今天我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正是为了更加幸福的明天。”
工厂党委还发动党团员和老工人,配合家属中的骨干分子,采取分片包干、入户访问的办法,了解职工家庭生活、计划用粮、过冬准备等情况,帮助家属做好具体安排。并条小组工人金贵臣的爱人,过去过日子没有计划,经常出现前松后紧现象。小组生活福利员阎淑芬连续三次登门访问,跟她聊天,向她讲解“吃不穷、穿不穷、计算不到一世穷”的道理,并且协助她夫妻俩算细账,制定生活计划。金贵臣的家庭生活很快变样了,现在做到过日子月有计划,日有安排,小日子富富裕裕。金贵臣感动得直说:“党不仅整天为六亿人民的大日子操心,还为每个家庭的小日子操心,真是对我们关怀得无微不至。”通过访问,发现有的职工家庭生活有些具体困难,他们就发动群众帮助解决。像准备车间在家庭访问中,发现有的家庭夫妻双方都工作,家中只有老幼,外出买东西很不方便。车间就设立了一个生活服务站,代买油盐酱醋和生活日用品,并且跟粮店联系,按期把粮食送上门。入冬以来,他们还先后两次调查了职工家庭的过冬准备情况,帮助一部分家属拆洗衣服、安装炉子,受到家属们的欢迎。
厂党委还密切配合公社党委,及时总结家属中勤俭节约过日子的经验,大插红旗,大树标兵。他们总结了干部卢学明、工人王玉清的家属面向生产、勤俭持家的经验,召开现场会议,传播推广。同时,厂里还派出炊事员、管理员,深入到家属宿舍区,用文艺和技术表演等形式,向家属宣传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意义和具体做法,也深受家属们欢迎。很多家属都反映:这些勤俭节约的办法,真是“传家宝”,常年使用,日子就会越过越好。目前,家属当中常常三两个人凑在一起研究、交流勤俭节约的经验。(附图片)
上海第二棉纺织厂党委在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注意办好食堂。党委书记张妙根(左第一人)经常到食堂帮助拣菜、切菜、洗菜,边劳动,边发动炊事员改进伙食,使职工们吃饱、吃好、吃省,干劲更足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帮助群众过好“小日子”

第4版()
专栏:

帮助群众过好“小日子”
于冰
二十七年以前,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两年以前,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说:“必须关心人,纠正那种见物不见人的倾向。群众的干劲越大,党越要关心群众生活。党越是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也会越大。把生产和生活对立起来,认为重视群众生活就会妨碍生产的观点,是错误的。”
这两段话,在时间上相距二十五年,在精神上却完全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党历来都是关心群众生活的。哈尔滨市委深入居民家庭访问,全面安排全市人民生活是一个生动的例证。天津国棉六厂党委会深入职工宿舍,帮助职工家属细致地安排生活也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他们不仅关心生产,而且关心生活,不仅关心集中的群众生活,而且关心分散的住户生活,从拆洗衣服到安装火炉,从储存蔬菜到购买煤粮,都在他们关心的范围以内。可以说,一切与群众生活有关的事情,他们都提到“议事日程”上,并且妥善地解决了。
衣、食、住、行,这些都是生活问题,缺一不可。如果干部不愿在这方面为群众“分心”,那么,群众自己势必为这方面更多地“分心”。到头来,影响所及,决不仅仅限于群众生活的本身。反过来说,如果干部能够多为群众生活问题“分心”,就会有更多的群众能在生活问题上省心。群众生活愉快,精神饱满,就会更好地进行生产。
当然,群众的生活问题都是些琐碎问题,有些生活问题群众应该自己处理,也可以自己处理。可是,有些生活问题群众自己处理不好或处理不了,以至影响生产,妨碍工作,我们就应该采取积极态度,帮助群众把这些问题处理好。这里,决不应该因为这是琐碎的事,这是群众自己的事,而采取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而应该像哈尔滨市委那样,像天津国棉六厂那样,深入到居民家庭中,深入到职工宿舍中,帮助他们安排生活,解决一些群众自己不易解决的问题,真正把群众生活安排好。
深入群众,认真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生活问题,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那么,群众就会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天津国棉六厂的工人金贵臣说得好:“党不仅整天为六亿人民的大日子操心,还为每个家庭的小日子操心,真是对我们关怀得无微不至。”如果我们使广大群众都有金贵臣这样的感觉,使得许多过“小日子”的群众,都来关心整个国家的“大日子”。这样,将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可以冲破一切困难,使我们的“大日子”和“小日子”都日益走向美好的境地。

农奴翻身干劲冲天、率领群众建设家园 共产党员次仁卓玛被评为好干部

第4版()
专栏:

农奴翻身干劲冲天、率领群众建设家园
共产党员次仁卓玛被评为好干部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西藏桑日县沃卡区藏族女干部、共产党员次仁卓玛,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关心农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被群众称为“好干部”和“知心人”。
次仁卓玛在四年前还是一个受尽领主折磨的奴隶。1956年,她挣脱了农奴主的锁链,参加了工作,以后并被送到陕西咸阳的西藏公学学习。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被平息以后,她在去年6月间回到西藏,立即投入了伟大的民主改革运动。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她的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她曾经三次受到中共桑日县委和桑日县人民政府的表扬、奖励,最近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出席了西藏全区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在去年民主改革运动中,次仁卓玛经常以她过去给农奴主当朗生
(奴隶)的经历,启发引导贫苦农奴和奴隶吐苦水、挖穷根,在党的领导下,当地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运动,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今年2月间,桑日县农民开展备耕生产活动,中共沃卡区委把次仁卓玛调到这里。她一到黑龙乡,就把行李搬到贫苦农奴其美平措的家里,每天和互助组员们一起下田劳动,并且一边劳动一边了解情况,向组员们宣传党的政策。她在和其美央吉互助组组员一起劳动时,了解到这个组贯彻互利原则不够好,她便召开组员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使互利问题得到了合理解决,加强了组内的团结,使全组的劳动出勤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春耕准备工作搞得热火朝天。
去年冬季,次仁卓玛从歇村到了莫村。她发现这个村的七十多克地(一克地约等于一亩)全在山坡上,没有水浇,群众只忙积肥不修水利。有的农民告诉她:“这里连人吃的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背,种庄稼只能靠天。”次仁卓玛心想:“事在人为。翻身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创造出前人梦想不到的奇迹。”她就向大家说:“沟里的水提不起来,不能把山上的水引下来吗?”为了用事实说服大家,她带领积极分子旦增、明久,爬山越岭探水。他们探索到格阿山上有七条小自然流水沟,虽然水量少,但引下山来还可以灌田。次仁卓玛便根据水源情况,积极帮助群众设计图案,利用格阿山上的泉水和丽机灵山上的雪水浇地。在探清水源的第二天,村里的十八个男女青壮年就冒着严寒修渠,只用十五天时间就在格阿山上修成了一条大水渠,并在丽机灵山脚下筑起拦水坝,使原来白白流往江里的水顺着修好的水渠流到村里。见到地里流来了水,农民都非常兴奋。八十五岁的桑珠格姆说:“几千年不能解决的救命水,现在解决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永远记住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恩情,永远记住党和毛主席派来的好干部。”
次仁卓玛不但热爱劳动,还十分重视学习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在一年多时间中,她就学会了耕地、播种、造细肥和田间管理等生产技术。为了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推广新技术,她种了一块试验田,带头学习使用新式步犁,改撒播为条播。当地农民没有施追肥的习惯,她就用典型事例教育农民,并且学习外地的造肥经验,在全乡掀起了造肥热潮。
次仁卓玛住在谁家里,就给谁家背水、扫地、烧水和抱孩子。村里人得了病,不管是白天或黑夜,也不管有多远的路程,她都帮助去请医生。由于她能和群众同甘共苦,人们几天不见她就想念她,不管老年人或年轻人都喜欢和她谈心。(附图片)
拉萨“八一”农场为了培养藏族拖拉机手,举办了拖拉机手训练班。参加第一期训练班学习的,是来自西藏各地的五十多名翻身农民,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就要驾驶着拖拉机,在西藏高原上去唤醒那千年沉睡的土地。学员单增卓玛(左)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学习,已经初步掌握了驾驶技术。 雪 鹰摄(新华社稿)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巴西蒂希拉夫妇

第4版()
专栏: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巴西蒂希拉夫妇
新华社20日讯 习仲勋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巴西众议员、果亚斯州新当选的州长摩洛·博热斯·蒂希拉及夫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和副秘书长吴晓达。接见时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也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12月20日接见了巴西众议员、新当选的果亚斯州州长摩洛·博热斯·蒂希拉和夫人。图为习仲勋副总理和摩洛·博热斯·蒂希拉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教学结合实际 大搞科学研究 开安公社农业中学积极为农业服务

第4版()
专栏:

教学结合实际 大搞科学研究
开安公社农业中学积极为农业服务
据新华社长春20日电 吉林省农安县开安人民公社农业中学结合教学和生产劳动,大搞农业科学研究,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今年,全校在施肥、培育新品种、改良耕作技术、田间管理、培育作物王、农业气象等方面,共进行了二十三项科学研究活动,现在已完成二十一项。
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应用从书本上学到的有关土壤、肥料的知识,结合学习老农的生产经验,创造了分类管理粪肥的方法,科学地使用肥料,把学校耕种的碱性土壤改造成了中性土壤。他们并运用植物的光化知识,试验了线麻、高粱间种,使线麻长得比高粱还高,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学校师生在科学研究活动中,一方面虚心向老农学习,验证和丰富了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又通过对比试验的方法,证实农业“八字宪法”的科学道理,帮助部分农民群众破除保守思想,探讨高产途径。例如,他们种的七亩小麦,其中一部分地进行了深翻,施了底肥,另一部分没有深翻和施底肥。结果,前者比后者每亩多产三百二十斤,证明了深翻能够多打粮。
这些研究活动,对推动当地的农业生产起了积极作用。公社党委在学校的农业科学研究园地里召开过两次现场会,推广师生们创造的先进生产经验。各管理区曾先后向学校换去良种十几种、五千多斤,学校成了公社的良种繁殖站。

上海越剧团去香港演出

第4版()
专栏:

上海越剧团去香港演出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上海越剧团一行七十多人,由团长白彦、副团长袁雪芬率领,今天早晨离广州赴香港演出。
上海越剧团将在香港公演“西厢记”、“红楼梦”、“碧玉簪”、“金山战鼓”以及折子戏“盘夫”、“打金枝”、“行路”、“断桥”等。参加演出的演员有袁雪芬、徐玉兰、王文娟、张桂凤、吕瑞英、金采凤等多人。

优秀的气象员——王锡儒

第4版()
专栏:辽宁通讯

优秀的气象员——王锡儒
沈阳日报记者和通讯员集体采写
王锡儒,是个二十一岁的共青团员。他1954年高小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农业生产。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他树立了雄心大志,拜群众为师,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成为一个优秀的气象员,被光荣地评为县、市、省的劳动模范。
听党的话 在农村扎根
王锡儒来到辽宁省三江口那年,才十六岁。他是响应党的号召,随着东北开荒团来的。严寒的冬季,三江口这个地方滴水成冰。几场大雪之后,屋子里铺上了一寸来厚的霜。数千名来参加开荒的人们,整天站在冰雪的荒地里刨树疙瘩、打草烧荒,向着两千多垧荒地宣战,向着两千多垧荒地要粮。
向自然进行斗争的任务是艰巨的,它真像一座灼热的熔炉,考验着人们的信心和意志。就在王锡儒来三江口不久的时候,王锡儒住在北京、大连的一些亲戚、同学们,给他寄来了许多信,希望他到城市去工作。何去何从?王锡儒一时没有了主意。一天,他把自己的想法,都和团支部书记赵希志说了。赵希志对王锡儒说:“一个青年要有远大的理想,理想越远大战胜困难的决心就越坚强。要是都怕困难,谁来建设新农村呢?……”赵希志同志的话,句句都打动着王锡儒的心。他一连几天翻来复去地寻思,终于想通了:“我是个贫农的儿子,家里祖祖辈辈也没有一个读书人。解放前,家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垅,从四、五岁就跟着爸爸讨饭吃。如今我有了一点文化,还不是党培养出来的。应当听党的话,党需要自己在哪,自己就应当在哪!再说,没有人干农业,吃饭穿衣从哪来?”于是,他向党表示:“一定听党的话,决心在农村扎根,改造三江口的大自然!”
战胜“风婆”锁住“雷公”
三江口,是个多水多风的沙丘地带,各种自然灾害尤其是水灾、虫灾,严重地威胁着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解放前,这里每亩平均产量只有八十斤左右。因此,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提高农业产量,便成了广大群众祖祖辈辈的希望。
三江口公社党委根据生产需要,于1958年下半年办起了气象服务站,并决定让王锡儒做气象员。
8、9月的三江口,是个多雨季节。王锡儒开始气象观测工作,正是在这个时候。由于缺乏经验,开始他只是照转辽宁和吉林的气象预报。一连发了二十多次预报,都失败了。老天爷好像故意和他作对似的,有时他预报第二天上午有雨,到时候却连一丝云彩都没有;有时他预报明天要刮西北风,可第二天偏偏刮的是东南风,……。那些天,王锡儒的心一直没有平静过。一天,他找党委王书记说:“气象是一门科学,我自己没经验,文化水平也不高,这样下去不要耽误事吗?”王书记和他谈了很多,最后告诉他:“征服大自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定要坚定信心,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王锡儒听了王书记这番话,心里就像打开几扇窗户似的,特别敞亮。经过一个时期的工作实践,他摸索出“天气预报、群众经验、历史资料、实况观测”四结合的经验,预报一次比一次准确。从此,王锡儒更加深刻地懂得:只要听党的话,树立雄心大志,就能战胜“风婆”,锁住“雷公”!
请教老农不断提高本领
在王锡儒的小小气象哨里,有泥鳅、蛤螺、小乌龟、松树塔……,各式各样用来观测天气的动物和植物,这些都是根据当地老农提供的经验设置的。不管是白天、晚上,他只要有机会,就去生产大队或敬老院访问老农。老农告诉他的气象谚语,他都如获珍宝一样记在笔记本上,然后参考这些谚语,对照自己制造的土仪器的反映,去订正与三江口相接的辽宁省、四平、吉林等地的气象预报。去年4月20日下午,他根据敬老院老人“冷风热雪”的农谚,向全公社十九个生产大队发出了大雪的预报。当时有人不大相信,可是第二天果真下了一场大雪。
还有一次,三江口一带下了一场七十多毫米的大雨。大雨以前,他根据六十多岁的老人傅玉廷说的“蚂蚁成堆蛇盘道”的农谚做了预报。高尔大队大明屯小队的社员,根据预报,把二十多头大牲畜从多年失修的马棚牵走,当马棚遭雨倒塌时,牲畜没受丝毫损伤。这些事实,使王锡儒更加感到准确的气象预报,对保证农业大丰收的重要关系。人们看到王锡儒预报准确,都称他为农村的“红秀才”。
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今年2月,王锡儒参加辽宁省农业群英会回来,精神更加焕发。他牢牢地记着省委黄欧东书记的指示,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农村的建设事业。由于他苦心钻研,现在已摸索出一套规律,作为一年四季的工作重点。在王锡儒的工作总结中这样写着:春抓终霜和播种,干旱天气和大风;夏季降雨和防汛,灾害天气和病虫;秋抓初霜日,预报作物成熟期;冬抓寒潮和雪天,服务水利和积肥。王锡儒按照这些做法,使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达96%以上,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达到100%。

侵台美军扩建兵营强拆民房 台湾同胞奋起反抗

第4版()
专栏:

侵台美军扩建兵营强拆民房
台湾同胞奋起反抗
新华社20日讯 台北消息:蒋介石集团为了美国侵略者和蒋军扩建兵营和基地,以及所谓贫民窟“有碍美国友人观瞻”等“理由”,最近继续派遣大批军警和“违章建筑拆除队”到处强拆民房,激起了台湾同胞的反抗。
综合台湾报纸消息,最近侵台美军在台中县清水镇一带勘察大批“军用土地”时,竟通知蒋介石集团派出军警强行拆除二百多幢民房,使数以千计的台湾同胞流离失所。消息说,美国侵略军在扩建台湾南部左营军港以后,在台北又把松山机场加以扩展,以便美军大型喷气式飞机升降。松山机场附近的学校和民房,都遭到强行拆毁的命运。在台北市郊区石牌锁,美国侵略者正在兴建“美国海军医院”的楼房,霸占了大批台湾同胞的土地,强拆了许多民房。为了镇压当地人民的反抗,蒋介石集团派出了“保警第一总队”驻在工地附近,日夜戒备。
台湾报纸说,在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集团霸占土地强拆民房时,使台湾人民发生流血事件和自杀惨剧。台中市居民陈玉对的竹屋拆毁后,夫妻两人服毒自杀,死在蒋介石集团台中市警察局大城派出所的门前,遗下了三个孤儿。11月中旬,台中市有三百零九户居民共一千多人集体向蒋介石集团请愿,抗议蒋介石军警准备拆除他们借以栖宿的房屋。在台北市,当蒋介石集团的“违章建筑拆除队”到环河南路准备动手拆屋时,被一大群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当地居民用竹竿和砖头击退。台南市居民张云在“看到大批警员来拆他的房子时,立即携刀跳上屋顶抗拒”,并且砍伤了五名蒋介石的警察。住在台北阳明山(即草山)公园附近的居民杨福鸿,愤于他的茅屋被强行拆毁,不久前带着一条草绳冲进蒋介石集团“阳明山管理局”内,把这个局的“代局长”(相当于伪县长)吴深淼的脖子勒住,使他“皮破血流,不能言语”。由于“阳明山管理局”的职员当时发觉了,把杨福鸿打晕,这个“代局长”才没有被勒死。台湾报纸说,虽然蒋介石集团把大批抗拒拆屋的居民捕去坐牢,但反抗的流血事件仍然不断发生。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