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计划增加军费扩充兵员 国防部官员透露下一财政年度军费将超过420亿美元

第6版()
专栏:

美国计划增加军费扩充兵员
国防部官员透露下一财政年度军费将超过420亿美元
本报讯 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在从明年7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将继续增加军费,进一步扩军备战。
据《纽约时报》11月30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报道,美国国防部的官员表示,尽管美国政府为了减少国际收支巨额逆差而要“采取节约措施”,但是他们预期本届政府“为下一财政年度提出的防御开支(即扩军备战费用)预算将超过四百二十亿美元”,超过1960年度的军费水平。
《纽约时报》说,五角大楼的官员暗示,“政府将设法取得一笔相当大的补充拨款”,来供军事当局扩军备战之用。这家报纸并且预测,曾经一再主张大量增加军费的下届总统肯尼迪“将同意这个数字,或是将根据自己的方针拟订新的数字。”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还透露,根据目前的计划,美国的三军人数也将有进一步的增加。空军兵员将从现有的八十一万五千七百二十人增加到八十二万五千人。海军和陆军的兵员将分别维持在六十二万五千人和八十七万人的水平。虽然比现有人数略为减少,但仍然超过曾经计划作较大削减的人数。
据这家报纸报道,美国国防部拟订的军事财政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这个计划将包括在政府的新年度预算咨文中,由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明年1月间向国会提出。

冲绳美军决定连续举行导弹演习 美国纠集一些南美国家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第6版()
专栏:

冲绳美军决定连续举行导弹演习
美国纠集一些南美国家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据《朝日新闻》昨天报道,冲绳岛的美军当局决定从明年1月13日起恢复举行长时间的导弹发射演习,来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
报纸说,这次地对空导弹“奈克—赫尔克里士”的演习将继续到4月1日,每星期举行三天。在导弹演习期间,冲绳岛附近的大片捕鱼区将变成演习场,渔民不得进入捕鱼。船只被命令改道航行。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由美国纠集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和智利八个拉丁美洲国家的海空军部队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已经于24日在里约热内卢结束。
这次由美国海军少将阿兰·李德直接指挥的“联合海军演习”的目的,在于制造紧张气氛和加强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军事控制。
这次演习中最后一个阶段的所谓“反潜水艇演习”,是11月7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大西洋沿岸的城市马德普拉塔开始的。演习活动的范围一直延伸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参加这个阶段演习的,有五十四艘军舰、三十六架飞机和八千多人员。
李德在24日晚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这是迄今在南大西洋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美在冰岛建立核潜艇基地 荷兰证实储有美原子弹头

第6版()
专栏:

美在冰岛建立核潜艇基地
荷兰证实储有美原子弹头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雷克雅未克讯:据冰岛电台广播,美国和冰岛政府决定把美国在冰岛凯夫拉维克的空军基地转交给美国海军。
冰岛报纸在这方面曾一再透露,美国计划在冰岛西部的赫瓦耳港建立原子潜艇基地。这个计划的实现将是对冰岛人民的严重威胁。
新华社1日讯 海牙消息:据荷兰国防部发言人昨天承认,在荷兰存储着美国“诚实的约翰”式导弹的原子弹头。
这一消息证实,荷兰正在变成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仓库。

美第七舰队司令叫嚣 美日要“联合作战”

第6版()
专栏:

美第七舰队司令叫嚣
美日要“联合作战”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最近在视察日本军港横须贺时公然说,他的舰队将加强同日本海军的“合作”,以便随时使美日海军都能采取“联合作战”行动。
据《东京新闻》报道,格里芬还说:“就像迄今我们所做的那样,我们将继续训练日本海军,以便使它成为真正有能力的战斗部队。”
这个美国舰队司令还透露美国正在积极策划武装干涉老挝。他说:“载有海军陆战队的第七舰队的主要部分,其中包括装载有直升飞机的航空母舰在内,已经调动到印度支那沿海附近的地方,以便对付那里日益恶化的形势。”他并且说:美国第七舰队“始终是一支准备好的力量”。
他表示美国将尽快派遣配备着“北极星”式导弹的潜水艇到西太平洋去。他还说,美国将在远东建立“北极星”式导弹潜水艇基地。

美国武装西班牙海军 六年供给四十艘舰艇

第6版()
专栏:

美国武装西班牙海军
六年供给四十艘舰艇
新华社4日讯 波士顿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自从1954年以来,美国已给予或者借给佛朗哥西班牙各种军用舰艇四十艘。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还正在用现代化装备武装西班牙海军,供给它各种大炮、通讯设备和雷达等,并且拟定了一项专门计划,规定用四千二百万美元来改造二十九艘西班牙舰艇。其中十四艘已改造完毕。

诺斯塔德要北大西洋集团加紧核武装 北大西洋集团议员会议通过决议鼓吹进一步扩军备战

第6版()
专栏:

诺斯塔德要北大西洋集团加紧核武装
北大西洋集团议员会议通过决议鼓吹进一步扩军备战
据新华社巴黎1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武装部队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今天在西欧联盟议员会议上表示,这个集团正在加紧建立在美国控制下的用原子武器装备的机动“突击部队”。
诺斯塔德透露,建立“突击部队”的计划“正在积极进行”,这支由这个集团的“四个、五个或六个中欧国家提供的加强营所组成”的部队,“可以及时调动去对付任何紧急情况”。
他说,这支部队将有“装备着‘诚实的约翰’式和其他类型的核导弹的营”配合。这支部队还有空军和海军部队,“以便使这支部队具有很大的机动性及重要的火力支持”。
诺斯塔德鼓吹北大西洋集团要建立“强大的威慑力量”,他在强调这个集团军队要配备核武器的同时,说还必须扩充常规武器。
据新华社巴黎电 11月26日在这里闭幕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议员会议,通过决议支持这个集团的武装部队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关于建立这个集团核武装部队的建议。
这次历时一周的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一些目的在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活动的决议。
会议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支持诺斯塔德关于建立北大西洋集团核打击力量的计划,它敦促这个集团加速建立一支“武装优良的,具有在情况需要时能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出击的机动空运部队”。
决议还建议实现北大西洋集团的空防、后勤等的“一体化”,和在研究、发展、生产武器等方面进行更大的合作。
在会议通过决议之前,刚从美国回来的这个集团的秘书长比利时人斯巴克,作了闭幕演说,他鼓吹准备核战争,公开反对“单纯地禁止原子战争”。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评我工业发展成就 中国工业生产正紧迫英国水平 在争取速度的斗争中已赢得整整三年时间

第6版()
专栏: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评我工业发展成就
中国工业生产正紧迫英国水平
在争取速度的斗争中已赢得整整三年时间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3日发表文章,论述中国在重要工业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工作中所获得的成就。
文章说,中国在大部分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已经紧迫英国的水平。中国最初提出,赶上英国的任务将在十五年或更长的时期内得到解决,而现在中国工人估计了自己的可能性,决定只要十年就能在经济上胜过英国。
文章在谈到中国提出这个口号时的情况时说,1957年中国所生产的钢比英国少四分之三,煤少二分之一,电力少五分之四。许多人认为在十五年内消灭这一距离是不可能实现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特别是英国的经济学家异想天开,企图证明在中国全面开展的“超英”运动已遭到失败。然而曾几何时,英国报刊却又是另一种提法了。强烈的不安和惊慌代替了讥讽。伦敦《泰晤士报》就说,“英国应该保持警惕,巨龙能够超过我们。”
文章说,当中国劳动人民决定在重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后,过去了三年(不是十五年,也不是十年),中国今年按照计划就将生产一千八百四十万吨钢,即比英国在1958年生产的钢已只少一百万吨。中国在采煤方面,早在1958年已超过了英国,而今年中国的煤矿工人按照计划将开采比英国多一倍的煤。
文章说,中国大部分工农业重要产品早在去年年底已达到了原定的1962年,即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结束时的指标。因此,新中国在争取速度的斗争中已赢得了整整三年的时间。

亚非澳舆论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暴行 要求释放卢蒙巴和维护刚果独立

第6版()
专栏:

亚非澳舆论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暴行
要求释放卢蒙巴和维护刚果独立
据新华社5日讯 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各国舆论纷纷谴责美国等帝国主义者勾结他们在刚果的傀儡绑架刚果合法总理卢蒙巴,并要求立即释放他。
摩洛哥《旗帜报》4日发表题为《非洲的任务》的社论,呼吁一切非洲国家支持卢蒙巴和保护他。
社论说,在刚果宣布独立以后,这个国家的安全就受到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的威胁。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策划了一系列的叛乱和暴力行动。他们扶植分裂主义者和代理人。帝国主义者制造的新阴谋,就是指使卡萨武布宣布“废黜”卢蒙巴。在帝国主义者的这项阴谋失败以后,他们接着又扶植了另一个代理人蒙博托。
社论说,“我们要求释放卢蒙巴,保护他的安全,并让他继续担任刚果的合法领导。”
阿联首都开罗的所有阿拉伯报纸4日都就刚果局势发表评论,并要求联合国保护卢蒙巴。
《消息报》说,“联合国军”决不能推翻这一事实:“如果联合国军不在刚果的话,卢蒙巴也不会被捕,像蒙博托和冲伯这样的人也不会得势,比利时的势力和影响就不能在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掩饰下回到刚果,并通过他们的傀儡来统治刚果。”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4日的广播指出,西方帝国主义利用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来达到自己的卑鄙目的。
电台强调指出,世界舆论谴责西方帝国主义者在刚果所采取的立场,并要求在刚果国家统一、自由和独立的基础上来解决刚果问题。
电台说,刚果的事件给予各国人民以教训,他们必须吸取这些教训,才能更有效地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同一天,以色列《人民呼声报》在题为《释放帕特里斯·卢蒙巴》的社论中愤怒谴责说,“蒙博托这伙凶手们绑架和囚禁卢蒙巴,是罪恶的暴力行动,它激起了各地正直的和爱好自由的人们的愤怒和正当的愤慨。”
社论说,蒙博托得以独裁者的姿态出现,其主要责任在于哈马舍尔德,他承担了使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殖民主义者代替比利时人的任务。哈马舍尔德要求蒙博托“仁慈地”对待卢蒙巴是一种令人作呕的假仁假义。哈马舍尔德表面上好像是为卢蒙巴出面干预,实际上是在加强篡权者蒙博托的地位。
澳大利亚《悉尼太阳报》5日在社论中指出,联合国“对于它在现在正在发展的刚果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不会很光彩的”。这家报纸谴责联合国当局支持蒙博托集团在刚果胡作非为。

刚果基奎特人民抗击蒙博托叛军镇压 卢蒙巴遭到残酷折磨 蒙博托宣布要建立“临时政府”

第6版()
专栏:

刚果基奎特人民抗击蒙博托叛军镇压
卢蒙巴遭到残酷折磨 蒙博托宣布要建立“临时政府”
新华社5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首都以东二百五十英里的基奎特(非洲团结党的重要根据地之一),当地的邦巴拉族人民纷纷奋起抗击蒙博托叛国集团伞兵的镇压暴行。
据报道,卢蒙巴总理在被绑架前路过基奎特时,邦巴拉族人曾经热烈欢迎了他,因此蒙博托就派他的伞兵前往镇压,但是,这些伞兵遭到当地人民的反抗。卢蒙巴被绑架的消息更加激怒了邦巴拉族人民,他们纷纷起来用石头同蒙博托的伞兵进行搏斗。到4日下午,战斗仍在进行中。消息说,到4日为止,已有十二名部族人民被蒙博托军队打死、二十二人被打伤。
利奥波德维尔省省长、非洲团结党领袖卡米塔图已写信给蒙博托抗议他派兵屠杀手无寸铁的人民的暴行,并且提出警告说,那里的人民是知道怎样来保卫基奎特的。
据来自斯坦利维尔的消息说,被蒙博托绑架卢蒙巴的暴行激怒了的斯坦利维尔人民,以加紧打击殖民者和保卫刚果独立的行动来对付帝国主义者所策划的阴谋。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4日报道,被非法囚禁在太斯维尔的卢蒙巴总理继续遭到蒙博托集团的折磨。这家通讯社援引联合国当局的消息说,卢蒙巴的脸部和一条腿受了重伤,他的一个手指已经被切断。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蒙博托叛国集团加紧进行破坏刚果独立的阴谋活动。据法新社报道,蒙博托叛国分子4日宣布,他计划成立一个“刚果共和国临时政府”,这个“政府”由他的“专员委员会”成员组成。

在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庆典后 泽登巴尔离苏回国

第6版()
专栏:

在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庆典后
泽登巴尔离苏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应邀到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3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到雅罗斯拉夫尔车站欢送的有柯西金和其他领导人。

吴努要求缅甸国会批准中缅条约

第6版()
专栏:

吴努要求缅甸国会批准中缅条约
新华社仰光5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缅甸国会代表院的开幕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要求批准中国和缅甸政府于10月1日在北京签订的中缅边界条约的决议。 吴努总理在提出这项决议时,发表了要求国会同意批准这项条约的长篇讲话。

苏联援助老挝的燃料空运万象

第6版()
专栏:

苏联援助老挝的燃料空运万象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苏联援助老挝的燃料已在4日开始经由河内—万象航线定期运往老挝。
这次的空运是根据苏联和老挝政府之间的协定并取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同意进行的。
据塔斯社报道,进行空运的第一架苏联飞机在12月3日到达万象。苏联的空运人员受到老挝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阿《团结报》发表文章痛斥美国国务院污蔑声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美国不抱任何幻想 指出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阿尔巴尼亚走社会主义道路

第6版()
专栏:

阿《团结报》发表文章痛斥美国国务院污蔑声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美国不抱任何幻想
指出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阿尔巴尼亚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4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3日讯:《团结报》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严厉谴责美国国务院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节日时发表的卑鄙声明。文章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的粗暴干涉,违反了关于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国际法的原则。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的挑衅是吓不倒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多次认识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挑衅者的真面目。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不害怕,而是感到愤怒,坚决鄙视美国政府这种新的挑衅行动。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本性和目的从来不抱丝毫幻想。他们认识这些帝国主义者的真面目,知道他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凶恶敌人,是人民自由与和平的敌人。文章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他们的党和政府的正义和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而感到自豪。阿尔巴尼亚的党和政府一向谴责美国的侵略政策并指出它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危险。
“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他们党和政府的周围,提高革命警惕性,以便无情地打击和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破坏他们的胜利的每一个企图。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阿尔巴尼亚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睁着眼睛做梦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各色走狗必须牢牢地记住这一点。”

推行敌视社会主义国家政策又一步骤 美禁止旅美外侨到中朝越阿四国旅行

第6版()
专栏:

推行敌视社会主义国家政策又一步骤
美禁止旅美外侨到中朝越阿四国旅行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禁止旅居美国的外国侨民到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旅行或者在旅行中路过这些国家,这是美国政府坚持推行敌视社会主义国家政策的又一步骤。
美国政府过去已颁布命令,禁止美国公民到上述国家旅行。国务院的新规定实际上是扩大这道命令的适用范围,使之包括旅居美国的外国侨民。美国政府同时对在美的外国侨民到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旅行也增添限制。根据国务院的新规定,外国侨民到这些国家旅行时在离开美国前就需要事先取得返回美国的批准。

古巴政府代表团赴蒙古访问 古巴经济代表团在朝鲜咸兴访问时受到热烈欢迎

第6版()
专栏:

古巴政府代表团赴蒙古访问
古巴经济代表团在朝鲜咸兴访问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以古巴外交部行政副部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乌兰巴托,受到了蒙古政府和当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拉格查、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巴尔日德、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人民军事务部部长勒哈格瓦苏伦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各国驻蒙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迈达尔在致欢迎词时说,蒙古人民和蒙古政府热烈欢迎英勇的古巴人民的使者,并向古巴人民和以古巴人民的英雄——卡斯特罗为首的政府致意。他说,蒙古人民怀着最热烈的心情欢庆古巴革命的胜利和古巴独立自主的国家的建立,并且十分关切地注视着古巴人民保卫革命成果的英勇斗争。蒙古人民坚决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迈达尔说,古巴代表团的访问,是蒙古、古巴两国友好关系建立和发展的重要事件;也是扩大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的重要事件。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世界和平。
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在答词中说,我们怀着巩固和发展古巴同蒙古人民的友谊的愿望来到你们的国家。他说,我们两国人民进行过相同的斗争。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访问蒙古的目的一定能够实现。
今天下午,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接见了代表团。
今天蒙古《真理报》还发表了题为《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够胜利》的社论,欢迎古巴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咸兴讯:正在朝鲜访问的由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少校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由朝鲜财政相韩相斗和外务省第一局局长洪东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咸兴访问。咸兴市人民高举写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大幅标语牌热烈欢迎古巴贵宾。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委员长玄武光、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朴仁河等地方党政领导人。
朴仁河在车站上致词,代表咸镜南道和咸兴市人民向古巴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格瓦拉少校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
代表团在群众的欢呼声中,乘车前往咸兴市。欢迎群众用彩色的纸条在街道上组成了一条彩色的河流,并向贵宾抛撒彩色的纸屑。

印度有关当局无理逮捕我侨民 扣押行动还在发展广大华侨极感不安

第6版()
专栏:

印度有关当局无理逮捕我侨民
扣押行动还在发展广大华侨极感不安
新华社5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印度加尔各答有关当局在11月24日至12月3日突然逮捕了当地兴华中学校长张敬、副校长谢应瑞,华侨报纸《中国新闻》总编辑侯兴福和山东同乡会会长刘维泰等十三人。
自今年2月份起,印度噶伦堡、加尔各答有关当局先后向旅居当地的一些华侨发出通知,限令他们在几天到三个月之内离开印度或噶伦堡。通知书上没有说明理由。9月份以来,接到此类通知的人数增加到几十人之多。不少华侨一再向地方当局提出了继续居留的申请,说明他们长期在印度居留,有正当职业,安分守法,一贯维护中印友好,而且家庭亲属都在印度,需要赡养和照料,要求印度有关当局给予他们继续在印度合法居留的权利。10月份,加尔各答有关当局又发出通知,规定有关华侨应在每周一、三、五三次亲自向当地移民局报告,并规定非经书面批准不得移动住所,同时进而对他们采取了扣押、监禁、审讯、罚款等措施。目前,扣押行动还在继续发展。
印度有关当局的这些措施,已经使有关华侨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他们已无法从事正常的职业,面临着流离失所和丧失生计的威胁,引起了印度广大华侨的极大忧虑和不安。他们感到自己正当的居留权利和人身自由得不到保障,要求印度有关当局能从维护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人道主义出发,停止采取上述措施,允许他们继续在印度居住。

美国国防部派官员到波恩 要西德多买美国军火 西德报纸不满分担美国驻军费的要求

第6版()
专栏:

美国国防部派官员到波恩
要西德多买美国军火
西德报纸不满分担美国驻军费的要求
新华社波恩3日电 在美国要求西德出钱帮助解救它的国际支付危机未成后,美国政府现在又要加强西德的重新武装,要西德购买更多的美国武器。想用这种办法来从西德身上榨取一笔钱。
2日从波恩的外交人士方面获悉,包括美国国防部军事援助计划司司长卡斯在内的美国国防部两个高级官员,最近曾在波恩同西德政府举行秘密会谈,要求西德大大增加它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军费份额和从美国购买的武器和军事物资。
据波恩出版的《议会和政治新闻公报》报道,除了西德已经购买的导弹、雷达设备等之外,美国还要求西德买美国的枪枝、各种型式的摩托车等。
据波恩报纸透露,美国不仅要西德多买美国的武器,还要西德担负装备北大西洋集团中例如希腊、土耳其等国家军队的费用。而且,美国还要求西德在购买美国武器时预付大笔现金。
新华社波恩3日电 西德资产阶级报纸对于美国想要西德出钱帮助美国解救国际支付危机的作法,继续表示强烈不满。
西德垄断资产阶级的报纸《德意志报与经济报》3日在社论中愤愤不平地埋怨美国要求西德增加负担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费用的比重以及要求西德增加发展援助和增加维持美国军队的费用等等。社论说,这是把西德“看成有像地道的毛驴一样的忍耐性”。
社论反驳《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认为西德“油水多”的说法,它强调“无论如何,(西)德国比美、英、法三国都穷”。
这家报纸要西德的“盟国”不要忘记,西德人口比美国少。“如果它(西德)以18%的比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出,这就同美国接受70%的比重意味着同样的东西”。
它还强调说,由西德支付美军占领费“今天不仅对(西德)内政上会有坏处,而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有害而无利”。
这家报纸最后用警告的口吻说,如果不“纠正在经济方面对德国错误的企图”的话,那么对西德和它的盟国将同样“产生无法补偿的损失”。

加纳宣布同比利时断绝外交关系

第6版()
专栏:

加纳宣布同比利时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阿克拉5日电 加纳外交部长阿杰伊4日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宣布,加纳政府已经同比利时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并且限令比利时驻加纳大使瓦拉文斯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加纳。声明说,加纳政府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它认为比利时政府应对刚果最近的局势以及由卢蒙巴担任总理的刚果合法政府和刚果议会的权力受到破坏负责。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曼人民英勇打击英国侵略军
开罗讯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一日晚在这里宣布,阿曼民族主义者最近加强活动,打击英国侵略军。阿曼民族主义者在过去两星期内,对尼兹瓦和伊兹基的英军阵地发动了进攻。同时,在阿布里城,阿曼民族主义者用地雷炸毁一辆英国军用车辆,车上所有的英国兵都被炸死。阿曼民族主义者还伏击了一个敌军巡逻队,打死英国侵略军的一名中尉。
世界工联抗议塞当局迫害工会
布拉格讯据世界工会联合会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世界工联书记处打电报给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把属于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的塞内加尔工人全国联合会赶出它的总部,并无理逮捕工会领袖提亚乌。
雅加达宣布维持对波普的原判
雅加达讯据印度尼西亚空军新闻处宣布,雅加达高等军事法庭在二日宣判,雅加达军事法庭判处帮助叛乱集团的美国飞机驾驶员波普死刑的原判决应予维持。
马里总理结束在阿联访问
开罗讯三日在这里发表了一项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访问阿联的联合声明。声明说:“阿联将派遣一个经济代表团访问索马里共和国,去研究两国进行合作和缔结两国贸易协定以及加强两国的技术和经济互助的可能性。
舍马克总理是应阿联总统纳赛尔的邀请前往阿联访问的,已在十一月三十日回国。
巴基斯坦总统到印度尼西亚访问
雅加达讯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对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他在机场上受到苏加诺总统的欢迎。
锡兰限制纱笼和纱笼布进口
科伦坡讯据这里的报纸三日报道,锡兰政府已经对纱笼和纱笼布的进口加以新的严格限制,以保护锡兰的纺织工业和节约外汇。纱笼是锡兰男人普遍穿用的一种服装。
西欧遭受严重的暴风雨袭击
伦敦讯英国和法国、荷兰、西德等国沿海地区四日遭受近百年来少有的暴风雨袭击,损失惨重。
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几乎全部地区都受到暴风雨袭击。据初步估计,有四十余城镇被洪水冲击,数以千计的家庭失去了房子。许多桥梁被洪水冲毁,铁路运输中断,一百五十条主要公路和数百条支路被洪水淹没,水深达五英尺,公路运输完全陷于瘫痪。有消息说,英国受灾地区财产损失“难以估计”,人亦有伤亡。
法国、荷兰、西德等国沿海城市所受损失也不小。
南非联邦有二十五万人患神经病
约翰内斯堡讯据南非“家庭医师”杂志最近透露,由于南非当局变本加厉的种族歧视政策、逮捕和折磨,南非人民患神经病者有二十五万人之多,平均每一百个非洲人中就有十个神经病人、三个疯子。

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野蛮罪行

第6版()
专栏:

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野蛮罪行
本报评论员
刚果发生了又一严重事件。蒙博托叛乱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下的“联合国军”的支持下,悍然绑架刚果总理卢蒙巴。据报道,卢蒙巴总理目前不仅遭到了叛乱集团的监禁,而且还遭到了叛乱分子的百般凌辱和毒打,并有生命的危险。迫害卢蒙巴总理的这一暴行,正在激起刚果广大的爱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公正舆论的巨大的愤慨。
绑架事件发生以后,在刚果的联合国当局立即发表公报说,“联合国对卢蒙巴的行动不负任何责任”,妄图把联合国对这一事件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但是,联合国是不可能逃脱其策动叛乱集团迫害卢蒙巴总理的罪责的。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同蒙博托叛乱集团狼狈为奸,曾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图削弱以至完全颠复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联合国当局多方支持了刚果卖国分子蒙博托发动的军事叛乱,“联合国军”发言人声言,联合国将摒弃刚果合法政府而同蒙博托叛乱集团来往。“联合国军”的指挥官在利奥波德维尔甚至还出席了蒙博托叛乱集团恫吓刚果人民的所谓军事“检阅”。更为严重的是,“联合国军”一面纵容叛乱集团在刚果首都逮捕和迫害刚果中央政府的负责官员和刚果爱国者;一面又以“保护”为名,公开出面软禁了卢蒙巴总理,实际上早就剥夺了卢蒙巴总理的人身自由。在上述暴行发生以前,“联合国军”曾公然声称要阻止卢蒙巴总理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到他的故乡东方省去的行动,而自从卢蒙巴总理在上月27日离开利奥波德维尔之后,联合国当局和蒙博托集团一样感到十分“惊慌”。现在当蒙博托叛乱集团绑架了卢蒙巴,联合国当局的所谓“不干涉”的声明,不就是明目张胆地在支持和鼓动蒙博托叛乱集团对卢蒙巴的迫害吗?事情十分明白,“联合国军”司令部实际上是这次迫害卢蒙巴总理的卑鄙暴行的共谋者。
必须指出,站在蒙博托叛乱集团和“联合国军”司令部背后,策划迫害卢蒙巴的罪恶阴谋的,是美国帝国主义者。人们不难理解,对卢蒙巴的迫害,发生在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导演了剥夺卢蒙巴合法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一场丑剧之后,这绝不是偶然的。华尔街的宣传机器《纽约先驱论坛报》在11月26日发表的社论中恶毒地谩骂卢蒙巴总理为“煽惑人心的政客”,并且已经杀气腾腾地叫嚷要在刚果“采取强硬行动”,“阻止”卢蒙巴“重新执政”。这次迫害卢蒙巴总理的事件,正是美帝国主义绞杀刚果独立,颠复刚果合法政府,并进而代之以华尔街傀儡政权的一个重大的阴谋步骤。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刚果的走狗,现在因为绑架卢蒙巴总理的阴谋得逞而得意忘形起来。但是,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绝不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刚果的代理人所能扼杀得了的。正相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迫害卢蒙巴政府的野蛮行为,只能激起刚果人民的更大的愤怒。12月4日,即使是在叛乱集团和“联合国军”严密控制下的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也爆发了支持卢蒙巴总理的群众示威,这就是刚果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暴行的一个有力的回答。正如几内亚电台12月2日发表的评论所指出的,“可以肯定,对竭力反对使刚果沦为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卢蒙巴实行侮辱,将会在刚果人民中产生猛烈的反应。”
刚果人民不容许,非洲各国人民不容许,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假联合国和刚果民族叛徒之手迫害卢蒙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愤怒地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在刚果犯下的这一严重的罪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向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呼吁,立即采取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迫害卢蒙巴的黑手。必须立即恢复卢蒙巴总理的自由!